1955年4月2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欧洲国家劳动人民和工会举行代表会议
号召反对实施巴黎协定和准备原子战争
新华社柏林二十四日电 据德意志通讯社讯:欧洲国家劳动人民和工会代表会议于二十二日在来比锡开幕。参加这次会议的有来自欧洲各国的代表一千二百多人,他们代表着各种不同的职业,不同的宗教和政治信仰。
世界工会联合会总书记路易·赛扬是会议的来宾之一。
会议要讨论欧洲劳动人民和他们的工会为反对重新复活德国军国主义和准备原子战争,为保卫劳动人民的生活条件和劳动条件,为争取幸福、集体安全、各国人民的友谊和和平而共同斗争的问题。
在第一天的会议上讲话的有西德、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法国、奥地利、保加利亚等国的代表。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也在第一天的会议上讲了话。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据塔斯社来比锡消息:二十二日开幕的欧洲国家劳动人民和工会代表会议已经在二十四日闭幕。会上,来自二十五个国家的一千零二十二个代表一致通过了“来比锡会议对欧洲各工会和男女劳动人民的号召书”和“致基督教工会国际联合会、国际自由工会联合会、世界工会联合会、一切参加上述工会的组织的公开信”。
在二十三日和二十四日会议上,许多国家的代表们继续发言。
苏联代表团团长戈罗什金在发言中着重指出:和平力量能够阻止新战争,任何发动军事冲突的冒险结果都必然对侵略者不利。他指出:各国工人和劳动人民的团结具有决定性的意义。苏联代表团完全支持关于团结起来为反对新战争危险、争取和平、争取劳动者的切身权利而斗争的建议。
法国总工会总书记、世界工会联合会副主席阿兰·勒里普说,法、德两国工人战斗同盟的巩固,将使德国军国主义者反对民主阵营国家的侵略战争成为不可能。
英国工人代表托马斯·荣格说:英国工人还没有忘掉考文垂市和英国其他城市遭受希特勒轰炸的惨状,因此坚决谴责德国帝国主义者建立由希特勒将领指挥的新侵略军的计划。他说,英国各主要工业部门的最大的工会都反对西德重新军国主义化。
西德青年工人代表迪特里希说:西德劳动青年不要重新武装,要求通过和平方式重新统一德国。
意大利总工会书记罗西向会议保证:意大利天主教劳动者热烈地拥护欧洲的和平力量为反对复活德国军国主义、争取禁止原子武器、普遍裁减军备、制止新的战争和保障巩固持久和平而进行的斗争。
捷克斯洛伐克代表波列德尼克说:捷克斯洛伐克劳动人民决心维护自己的和平劳动,不让它受到战争挑拨者的任何侵犯。
在会上发言的代表们一致表示要继续展开斗争,反对巴黎协定,反对原子战争,争取和维护欧洲和世界和平。代表们并且号召各国劳动人民和工会在这个斗争中团结一致,结成巩固的战斗联盟。

欧洲国家劳动人民和工会代表会议号召书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据塔斯社来比锡二十五日讯:欧洲国家劳动人民和工会代表会议通过了“来比锡会议对欧洲各工会和男女劳动人民的号召书”。
号召书首先以代表着各种倾向的工会和各种不同的政治信念、哲学和宗教信仰的二十五个国家劳动人民代表的名义,向全欧洲的男女劳动人民发出呼吁说:巴黎协定的批准对欧洲安全和世界和平造成了威胁。实现巴黎协定和准备原子战争都将损害你们的利益,并且将使军备竞赛更为加速,军事预算日益庞大,从而使资本主义企业的剥削加紧,使你们的工会和民主权利遭到越来越多的残暴的进攻。
号召书接着指出:欧洲劳动人民希望过幸福的生活,希望欧洲和世界和平。劳动人民在欧洲所有的国家一致反对复活德国军国主义和建立军事侵略集团的斗争,表达了这种要求幸福和和平的愿望。它表明:在劳动群众中,在人民中蕴藏着强大的无穷无尽的力量,他们决心奋不顾身地将和平事业保卫到底。这种力量和这种力量已经取得的无数的成就是我们实现希望和取得胜利的保证。
号召书接着号召德国劳动人民团结起来,反对实施巴黎协定,同那些企图把德国人拖入自相残杀的战争的人斗争,并且为建立统一、民主、和平的德国而斗争。号召书说:国际工人的支援是你们为这个正义事业而进行的斗争的坚强支柱。
号召书向全欧洲的男女劳动人民指出:团结就是力量。团结起来就能够用自己的斗争阻止巴黎协定的实施,粉碎准备原子战争的罪恶计划,争取到不是用实力而是用谈判的方式解决国际问题。
号召书最后号召欧洲劳动人民加强国内和国际的工人团结,巩固队伍,为反对德国军国主义的复活和国际反动派的好战计划的实施、为支持为反对准备原子战争的“告全世界人民书”征集签名的国际运动、为争取工资的提高和新的社会福利、为取得和维护劳动人民的工会权利和民主权利而斗争。

匈国民议会通过决议确定外交政策方针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据塔斯社布达佩斯讯: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国民议会会议四月二十二日在布达佩斯闭幕。
会议听取和批准了外交部长雅·波尔多奇基所作的关于共和国外交政策的报告,并且确定匈牙利政府的外交政策的主要方针如下:
一、匈牙利的外交政策的目的是保障人民的和平的建设性劳动和祖国的独立。
二、匈牙利的外交政策的主要任务是在政治和文化方面、在防御和其他方面进一步巩固同伟大的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及社会主义阵营所有其他国家的友谊和兄弟合作。
三、鉴于巴黎协定的批准和德国军国主义的复活已经使欧洲出现新的局面,并危及和平和包括匈牙利人民在内的各国人民的安全,匈牙利国民议会同意并且认为亟需同参加莫斯科会议的各国缔结友好合作互助条约和关于成立联合军事司令部的协定。
四、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愿意同一切国家(不问它们的社会制度如何)保持友好关系。匈牙利政府今后必须特别注意扩大同邻国和那些没有参加侵略集团的国家的现有联系。
五、国民议会主席团根据它三月一日的宣言受命邀请外国议会代表团来匈牙利访问,以便促进各国人民和议会的合作。

布尔加宁莫洛托夫分别招待波政府代表团
波兰代表团参观苏联第一座原子能发电站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尼·亚·布尔加宁,二十三日在克里姆林宫设宴招待应苏联政府邀请来到莫斯科的波兰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
以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波兰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约·西伦凯维兹为首的波兰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全体人员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的还有波兰人民共和国驻苏联特命全权大使瓦·列维科夫斯基。
苏联方面出席宴会的有苏联共产党和政府的领导人伏罗希洛夫、卡冈诺维奇、马林科夫、米高扬、莫洛托夫、别尔乌辛、萨布罗夫、波斯伯洛夫和苏斯洛夫等人。
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兼苏联外交部长莫洛托夫也在二十三日举行招待会,招待波兰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以部长会议主席西伦凯维兹为首的波兰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在二十四日参观了苏联科学院的第一座原子能发电站。陪同代表团前往的有波兰驻苏联大使列维科夫斯基和苏联外交部交际司司长基谢列夫。
在此之前,代表团在二十一日到二十三日还访问了高尔克村列宁住过的别墅,参观了莫斯科的工厂和附近的国营农场等。

关于亚非会议的目的和实现越南统一等问题
范文同向安塔拉通讯社记者发表谈话
新华社万隆二十四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范文同二十三日在接见安塔拉通讯社记者时说,这次亚非会议是亚非国家历史上第一次举行这种形式的会议。他说,亚非会议的目的符合亚非人民的愿望,并符合全世界人民总的利益。因此,所有的代表团都有责任使会议完满结束。
范文同说,亚非会议的完满结束需要出席亚非会议的各代表团作各别的和共同的努力。就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而论,我们正在作而且将继续作一切努力,来对会议作出建设性的贡献。
范文同在答复关于实现越南统一的问题时说:越南是一个统一的国家,包括它的北部和南部在内。任何人都不能把它分割开来。
他说:“日内瓦协议规定,在一九五五年七月,北部和南部的当局将举行一个协商会议,来讨论在一九五六年内举行普选的组织工作,以实现越南的统一。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已表明它愿意和南部当局举行会议,讨论这些问题。”
在谈到越南人民和印度尼西亚人民之间的友谊发展时,范文同说:这次来到印度尼西亚参加亚非会议,我们有机会再度看到了印度尼西亚人民对越南人民的诚恳的和热烈的友谊。我们每天都收到许多来自印度尼西亚各地的人民团体的电报,表示希望看到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日益增长和加强。这个愿望也是越南人民的愿望。越南人民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诚恳地希望,并将致力于在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发展越南民主共和国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之间的友谊和各种关系,以便有利于我们两国人民的利益和亚非及世界和平的利益。

我国和印度尼西亚缔结的关于双重国籍问题的条约
受到印度尼西亚和印度舆论的欢迎
新华社万隆二十四日电 雅加达“生活报”二十三日发表社论说,中国和印度尼西亚缔结的关于双重国籍问题的条约是和平共处原则的实践。
社论指出,这个条约将粉碎帝国主义者对爱国华侨的捏造的诬蔑言论。这个条约完全符合华侨的利益以及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两国的利益。
雅加达“新报”在社论中说,双重国籍问题的解决说明,中华人民共和国是非常愿意同所有的国家,特别是东南亚国家,和平相处的。这还说明,国际问题是可以本着友好谈判的精神来解决的。
新华社新德里二十三日电 印度报纸以显著地位报道了中国和印度尼西亚签订关于双重国籍问题条约的消息,许多报纸都发表了评论。
“印度时报”二十三日的标题把这个条约叫作“亚洲团结的征象”。这家报纸刊载的万隆报道说:“外交观察家认为:由于这个条约所包含的一些基本原则,这个条约的签订具有很大的重要性。这个条约现在将成为同其他亚洲国家谈判中国居民问题的基础。”
“印度快报”二十三日社论欢迎这个条约的签订。社论指出,当万隆会议中有人提出了引起争论的问题的时候,中国总理和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正在以“友好的态度”和“互相协调的精神”就在印度尼西亚的中国侨民问题达成协议。

亚非会议闭幕会议情况
新华社万隆二十五日电 亚非会议四月二十四日爪哇时间十八时三十分在万隆“独立厅”举行闭幕会议。会议在长时间的、暴风雨般的鼓掌声和欢呼声中一致通过了联合公报以后,接着由各国代表发言。
阿富汗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萨达尔·穆罕默德·纳伊姆汗首先发言。他说,我们怀着很大的希望来参加这个会议,我很高兴地说,我们怀着更大的希望离开这里。他说:会议证明,虽然与会国家来自亚非两洲的不同地区,但是为了促进更好的了解、维护和平和保障人权,会议得出了一致的意见。
他说:“这种建立在世界一大部分地区合作的基础上的、得到世界大多数人民支持的贡献,无疑地配得上人们认为它具有的历史意义。”
缅甸总理吴努说,虽然我们不能作出划时代的决定。这是不足为奇的。并没有作过这种期望。会议的目的是使亚非国家的领袖们聚集一堂交换意见,以便更好的了解。这点我们已做到了。吴努总理说“我们的讨论显露出意见的不同和分歧,但是就出席会议的国家所构成的地理上的广大地区而论,这一点是早已意料到的。在这个为猜疑和误解所包围的纷争的世界上,在它的任一地区取得些微的谅解,都必须认为是个进步。”吴努总理说:“无庸讳言,会议有时陷入看来似乎是僵持的局面,但是,各位卓越的代表所表现的稳健、忍耐、坚韧和熟练的技巧,使我们得以找到脱离这种局面的途径和寻求一致的基础。从这个意义上讲,这次会议正是和平共处的具体表现。”
中国代表团首席代表周恩来总理接着发言。
(见本报二十五日第一版)
埃及总理纳赛尔发言说:“我们的会议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因为在我们的会议作出的决定中所表现出的团结和和谐将大大有助于国际和平和合作。所有亚非国家表现出的对人权和自决问题的深切关怀和充分支持将大大地鼓舞自由事业。”纳赛尔说,各代表团的忍耐与和解的精神帮助我们的讨论避免分歧而走上友好和建设性的道路。
印度总理尼赫鲁发言说,参加会议的代表们从很远的地方到这里来聚会在一起,彼此进行讨论以解决我们的共同问题,从而彼此交朋友。他说,虽然与会国家是抱着它们自己的看法和带着它们自己的问题来这里的,但是如果和平本身是在危险中而且这种情况被弃置不顾的话,它们的问题是不可能获得解决的。他说,“所以我们主要的考虑便是和平。”
尼赫鲁总理说,这个会议是亚非历史上的新的一章。他说,亚洲和非洲在世界的竞赛中是落在后面了。现在我们必须迎头赶上。我们决心不受任何其他国家或任何其他洲的任何方式的支配。我们有决心挺起胸膛再度站起来。我们应该为我们的人民带来幸福和繁荣,摆脱多年来不仅在政治上束缚着我们、而且在经济上束缚着我们的一切桎梏。
尼赫鲁总理说,“亚洲今天不再是被动的了,它已经不再是一个卑躬屈节的亚洲了;它对卑躬屈膝的地位已经容忍得很久了。今天的亚洲是有活力的;亚洲是充满了生气的。”
尼赫鲁总理在提到会议所达成的决议时说,代表们曾经有过分歧,但最后,他们取得一致意见了。这是主要的事情。这是我们会议的伟大成就。
尼赫鲁总理最后说:“我们有过一些辉煌的历史,我们必须满足全世界对我们的希望。”
印度尼西亚代表、外交部长苏纳约发言。他说,有些人曾经期望亚非会议将成为各种不可调和的观点发生冲突的战场,这样它就将以失败而告终。他说,“但是,并没有这样,会议取得了很大的成就。”
苏纳约着重指出西伊里安问题对他的国家的重大的意义。他对会议给予印度尼西亚的充分支持表示感激。他说,“同荷兰最后解决关于这个问题的纠纷,必将缓和世界这一部分地区的紧张局势,并且有助于世界和平和国际合作。”
苏纳约强调必须努力避免战争。他说,“因为在和平的环境中,我们能够规定我们实现我们巨大任务的步调,来建设我们的国家,开发我们的丰富的自然资源,使我们自己适应于作为现代进步支柱的科学、技术和工业方面的需要。”他说,“这样做,我们将对人类和平的和建设性的进步以及世界的文明有很大的贡献”。
苏纳约在谈到印度尼西亚同中国签订的关于双重国籍问题的条约时说,这项条约是“两个亚洲国家本着善意和容忍的精神签订的,这种精神一直指导着亚非会议本身”。
伊朗代表阿里·阿米尼说:这里的表现的一致性表明了“争取和平和友谊的共同理想”。会议达成了一致的协议,是值得高兴的。
伊拉克代表法迪尔·贾马利说:大家在意见上是有分歧的,可是重要的东西是大家聚集在一起讨论和提出我们的同意之点并且就这些问题采取行动。贾马利指出会议已经在广泛问题上达成协议,他说:“这个会议将作为一件世界大事列入史册。”
日本代表高碕达之助指出,会议取得了出色的成就,它对增进亚非两洲人民的友谊和了解作出了有利的贡献。他说,“我们由于在我们的共同问题上取得的广泛协议感到莫大的鼓舞”。他说,“这个会议展开了世界史上的新的阶段。事实上,它带来了等待已久的亚非两洲复兴的黎明。”
老挝代表克特·萨索里斯说,他的代表团“完全支持在会议上达成的重要决议”。他说,“我希望所有真正关心和平的人都认为遵守这些原则和规定当是一种道义上的义务。”他说:“我们非常希望尽可能经常地召开类似的会议,在这种一旦创造和适当地确定起来了的气氛中,是可能促进相互谅解以及对和平共处和集体安全作出贡献的。”
黎巴嫩代表萨米·索勒哈说,他的代表团曾在开幕会议上表示希望所进行的工作能得到可喜的结果,并且亚非国家人民之间具体合作的问题应该根据正义和共同的利益加以解决。他说,这种愿望现在已经实现。
利比里亚代表摩莫卢·杜库利说,亚非会议是世界历史上的一个伟大的历史事件,两个洲的国家聚集在一起不是为了策划战争和剥削而是为了促进了解和世界和平。
巴基斯坦总理穆罕默德·阿里说,亚非会议是一个令人难忘的会议。他说:“尽管我们各自对待世界问题的态度不同,我们的利害关系不同,政策不一致,但是我们仍然能够就表明我们对待今天世界面临的问题的态度的声明达成一致协议,我应当说这是十分可贵的。”
菲律宾代表卡洛斯·罗慕洛说,他希望“历史会说,虽然我们没有提供建立一个十全十美的世界的计划,但是我们的确规定了产生希望的基础”,但是他又表示怀疑这是否就意味着“成就”。
苏丹代表伊斯梅尔·阿扎里说:我们已经成功地为我们的各种问题找到了解决办法。我们中间许多人都变得彼此更为了解了,而在此以前我们中间差不多没有什么人对彼此的国家和人民有足够的了解。如果我们能够把这里所建立的这些友好关系保持下去的话,我们就是在取得我们将来的成功方面走了很远。
他说:已经获得的成功仅仅是开始。“我确信我们以后的步骤将更稳当和更有成效。因此我热烈希望我们将能够参加这个会议以后再次举行的会议。”
叙利亚代表艾哈迈德·乔卡列发言说,这个会议是一个实际的和道义的力量的开端。这种力量将被用来为和平、为在正义和民主的基础上建立一个自由的世界服务。我们有责任来消灭在地球上的奴役和帝国主义的一切堡垒。我们将不站在侵略的那一边。在过去,我们曾被迫进行战争,杀死我们自己的人,毁坏我们自己的国家,但这一切却是违背了我们的意志进行的。可是在今天,我们决不答应在违背我们的意志的情况下被导向一个战争。
叙利亚代表指出,关于召开我们的下届会议的决议是具有重大的意义的。
土耳其代表法丁·吕斯图·佐鲁说,如果我们想一想摆在我们面前的许多问题,如果我们想一想在许多重要问题上存在着不同的看法,我相信我们必须认为会议已经非常成功地完成了它的目的,并对全体人类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佐鲁接着又为某些国家参加西方军事集团的事实辩解。
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范文同说,“通过交换意见、接触、和解的态度和善意,我们各国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已经增进。”范文同说,“在会议过程中,我对越南尚未统一的景象深感痛心。但是,这只是暂时的局面。根据日内瓦协定的规定,北部和南部之间的分界线只是临时性的。目前的局势只是一个必须导向通过自由和民主的选举来重新实现越南统一的阶段。因此,越南全体人民不分南北,都决心竭尽全力为争取这种统一,争取巩固和平而斗争。这两个任务是紧密地互相连系起来的。”范文同强调指出了日内瓦协定的重要性,并重申越南人民和政府决心“彻底地忠实地贯彻日内瓦协定,以巩固和平,取得统一和完成越南的独立”,“在这个斗争中,我们确实依靠亚洲各国人民的支持。”
越南国代表阮文瑞也在会上发了言。
在上述代表们发言完毕后,会议主席、印度尼西亚总理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致闭幕词。
沙斯特罗阿米佐约说:“当四月十八日我们在第一次会议上会见的时候,我们中间很多人还是彼此不相识的。我们从亚非两大洲的各个地方来,是为了一个基本目的,这个基本目的,正如五个发起国的备忘录中所提出的,是为了让大家更好地了解彼此的意见。我们的心中怀着这样的希望:这种了解会得到更多的结果,得到一些不但对亚非人民有利的、而且对全世界都有利的、有价值的结果。”他接着说:现在在同一个星期的周末,我们已经表明,亚非人民主张和平。在我们的面前以及全世界的面前,放着我们在几分钟以前一致通过的联合公报。
沙斯特罗阿米佐约说:“这样一来,我们的聚会就不只是一个单纯的会议,而是产生了更多和更好的一些东西。我们在诚恳和坦率的气氛中取得了相互的了解。虽然我们从不同的角度来看我们的共同目的,我们终于相信我们自己是有能力对世界和平作出有价值的贡献的。如果我把我们的联合公报称为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文件的话,这是因为我们可以期望我们的意见不单受到我们两洲的重视,而且还受到全世界的重视。”
沙斯特罗阿米佐约说:“我十分虔诚地希望,当世界其余地区对我们的决议加以适当的注意的时候,他们也将表现我们这次会议所表现的同样令人钦佩的具有善意、容忍、节制和智慧的精神。”
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强调说:“亚非人民已经表明,我们是能够合作的,而我们所需要的是和平,压倒一切的、为了我们的人民和全世界的利益的和平。在我们聚会的期间,我们为我们自己以至为其他千千万万的人已经取得很多的收获。”
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最后说:“在这些日子里,许多友谊已经建立,许多有益的接触已经进行。现在我们自己当中都知道,我们需要实行容忍和彼此像友好的邻居一样地在和平中一起生活,而这是人类赖以昌盛的唯一可靠的、真实的基础。愿我们在我们已经共同采取的道路上继续前进,并愿万隆会议成为指引亚洲和非洲的进步前途的灯塔。”
闭幕会议在二十一时三十分结束。
当代表们离开会场“独立厅”时,受到数千群众的热烈欢呼,他们不顾雨天在会议厅门前站了几小时等待会议的胜利闭幕。(附图片)
亚非会议的我国代表团席次。前排右起:周恩来、翻译员、陈毅、章汉夫。
新华社记者钱嗣杰摄(传真稿)

万隆会议胜利闭幕
新华社特派记者
历时一周的亚非会议在二十四日傍晚胜利闭幕了。会议通过的具有历史意义的联合公报表达了占世界人口一半以上的亚非国家人民维护和平、反对殖民主义和友好合作的共同意志。
会议一致通过的决议体现了亚非国家之间互相了解、团结合作的感情。在这些日子中,人们在这里强烈地感觉到这种感情。无论是从许多国家代表在会议上的发言里,从各国代表团之间会外频繁的友好会晤里,还有从记者同许多国家代表的接触里,都可以感觉到这一点。这么多亚洲和非洲国家聚会一堂,在历史上是第一次。不可否认,各国的具体情况是不同的,各国代表们的思想体系和宗教信仰是不同的,但是这些被美国宣传机器竭力渲染的不同并没有妨碍大多数亚非国家间的团结。它们遭受长期殖民压迫的共同经历,使它们之间能够有深切的了解。维护世界和平和友好合作、反对殖民主义的共同愿望把它们联系到一起了。
求同存异,这是笼罩着会议的主要精神。在第一天会议上,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和总理沙斯特罗阿米佐约的演说中就体现了这种精神。周恩来总理在会议上的发言一再强调说明了会议应将参加国家的共同愿望和要求肯定下来,避免陷入争论。印度、缅甸和其他国家代表在会议讨论中也都主张这样做。正是这种精神占居压倒的地位,使会议获得了巨大的成就。
会议的共同决议的达成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在会议过程中,特别是在政治委员会的会议中,曾经出现了一股又一股的逆流。人们记得,在会议一开始的头两天,就有少数参加美国军事联盟的国家——伊拉克、泰国和菲律宾——的代表在会上背离会议的主要精神,发表了反对和平共处、诬蔑共产主义等只有利于那些企图分裂亚非人民的帝国主义的言论。这里一些自封的美国“观察家们”立即高兴地叫嚷说,会议出现了“争吵”,有“破裂的倾向”。但是,这些被美国报纸用第一版地位全文刊载的所谓“挑战书”,在万隆没有得到好评。大多数亚洲和非洲国家代表表示不满。相反地,周恩来总理主张大家求团结而不要争吵的发言,深深地打动了人们的心弦,获得各国代表的普遍赞扬。美国的“观察家们”失望地看到,他们费了很长时间准备起来的“第一炮”没有奏效,他们于是又谈论起“组织反攻”来。
接着,锡兰总理科特拉瓦拉在二十一日突然举行了记者招待会,发表了反共谈话和关于台湾问题的声明。这里的美国记者在他们的报道中立即又写满了会议出现“分歧”、“不团结”、“僵局”等字眼。华盛顿方面也传来喝采的声音。但是,科特拉瓦拉的声明在大多数亚非国家的代表中遭到冷淡的待遇和严正的批评。和锡兰一道发起亚非会议的其他科伦坡国家,对于锡兰这种背离会议目的的行径也公开表示不满。一些印度人士抱怨说,科特拉瓦拉的这种作法,是有害于会议为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而作的巨大努力的。
这样,正如一个法国记者所说的,美国的盟国的反攻没有成功。“它们那些激烈的反共演说由于火药气味太重而丧失了效果”。
美国破坏亚非会议的活动,在会议厅以外,就显得更加猖狂了。在这里,流行着这样一个笑话:美国没有得到邀请参加会议,但是,它却派遣了
“最大的代表团”来,这个“代表团”就是七十个美国“记者”。这些“记者”专门撰写散布悲观空气、渲染分歧、进行挑拨离间的所谓“报道”。他们的行动指针是:唯恐天下不乱。这些“记者”中还有一些身份奇特的人物,他们实际上并不是记者,而是可以称之为“秘密使节”。例如,有一个以所谓“记者”名义来到这里的美国众议员鲍威尔,就是这样的人物。这个“记者”本人居然不断地举行“记者招待会”,俨然以美国负责官员的姿态发表播弄是非的声明,甚至公开要求美国的“朋友积极地反对共产主义”。这个美国“记者”的离奇的地位,使这里的新闻界人士无不侧目相视,认为他实际上是美国国务院的特使。
美国还从在西德的特务机构里挑选出它豢养的特务分子赶来这里,对苏联和中国的民族平等政策进行造谣诬蔑。
除了这些形形色色的直接破坏活动外,华盛顿还没有忽略从其他方面来影响亚非会议。在亚非会议开幕的前一天,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在同总统艾森豪威尔会谈后,就发表声明,故意放出美国认为台湾地区军事局势严重的空气,企图促使亚非会议陷入关于台湾问题的争论里。但是,亚非会议在这点上也没有按照美国的意图发展。周恩来总理关于和缓台湾地区紧张局势的声明,受到了各国代表普遍的欢迎。
尽管美国布置的阻挠和破坏着着失败,但是,的确可以说,直到会议即将闭幕的最后一分钟,美国还是在使用一切办法来推行它的阴谋的,而且也还一直没有放弃它的阴谋得逞的希望。“纽约先驱论坛报”二十三日还在鼓吹“万隆的分歧扩大”,
“万隆亚非会议最有建设性的成就是它的不团结的表现”,这家报纸竭力要求不要“忽视共产主义和非共产主义世界的分裂”。“纽约时报”二十三日也在说,美国对万隆会议上出现的“分歧”非常高兴,万隆会议会发出共同声音的“幻想”破灭了。甚至到会议闭幕的一天,“纽约先驱论坛报”的社论还指望万隆会议成为“一个专门为显示相反意见而建立的舞台”。
美国报纸的这些断言现在已经成为对于它们自己的绝好嘲弄了。亚非会议的结果表明,并不是亚非国家团结的“幻想”破灭了,而是美国要在会议上制造纷争、使会议破裂的幻想破灭了。
亚非会议的结果表明,亚非国家人民团结一致地要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要维护和平事业。这已经成为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谁要是想抗拒和扭转这种潮流,谁就免不了遭到悲惨的失败。
(新华社万隆二十四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