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4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各地工人正在热烈展开劳动竞赛,迎接“五一”国际劳动节。兰新铁路机械筑路队五五○一五号铲运机已安全运转了四千多小时,为国家节省了修理费用三万二千多元。现在驾驶员和机械修理员们又开会提出要做好机械保养工作、节省汽油消耗来迎接自己的节日。

长江流域农民播种水稻和棉花
本报讯 长江流域的四川、湖南、湖北、江苏等地农民普遍开始播种水稻和棉花。
富饶的四川省都江堰灌溉区普遍开始播种水稻。二十八万多亩秧田中,很大一部分都播种了“川农四二二”、“中农四号”、“胜利籼”等优良品种。今年由于新开和延长了官渠、西河两处水利工程,都江堰灌溉面积扩大了八十万亩,全区水田已由一九五四年的三百二十多万亩增加到四百万亩。同时由于岁修中在走马河、蒲阳河、柏条河等重点堤段设置了新式水闸,加强了用水管理,所有农田都能充分得到灌溉。全区粮食产量将会因此增加二十亿斤。春耕生产期间,农业部门和供销合作社已先后供应给农民各种良种三十七万斤,新式农具三千四百三十部。供应给农民的各种农药比一九五四年增加了三倍多,满足了秧田治螟的需要。
湖南省洞庭湖堤垸修复工程完工后,在滨湖三千多公里长的新堤内,数百万农民正紧张进行春耕。宁乡县农场的二百二十多亩田的早稻已经全部浸种,部分已经发芽,秧田也全部整理好,只待播种。为了支援湖区广大农民春耕,湖南省财经、粮食和农业部门先后从省内外调去耕牛一万八千多头,早、中、晚稻种谷一万多吨,春耕生产贷款四百三十九万八千多元。滨湖区农民得到这批大量生产资金和生产资料后,生产积极性更加高涨。
湖北省各地在四月中旬普遍开始春耕播种。由于去冬洪水退的较迟,今春雨水过多,一般夏收作物的成熟期都比往年推迟十天左右。如果插秧过迟,就要影响水稻的收成。因此各地比较普遍地采用了宽办秧田、下稀秧、培育壮秧的新技术。在襄阳、浠水、天门等县的许多农业生产合作社里,今年的秧脚田比一九五四年扩大了百分之三十到五十。为了培育壮秧,每亩播种量由过去的二百斤减少到一百二十斤至一百五十斤。在灾区,为了缩短夏荒的时间,很多农民都种植了早稻。在襄阳、天门等县的产棉区,农民们积极进行了选种等工作。在全省范围内,一个以互助合作为中心的春耕生产运动即将进入高潮。
江苏省的早稻地区正在播种,晚稻地区也在整秧池、选稻种,准备播种。全省有三千二百多万亩水稻田,主要集中在长江两岸水网地区。今年各地都根据当地特点改革水稻的栽培技术。江苏省沿黄海的棉垦区射阳、滨海、大丰、南通、启东等县已相继开始播种棉花。棉粮夹种地区的如皋、海安、睢宁、铜山、淮阴等地农民正在棉田整地筑畦,准备播种。江苏省一九五五年计划棉花播种面积比去年增加一百多万亩。播种良种面积比去年多二百七十万亩。

浙江省开始整顿机构紧缩编制
本报杭州二十四日电 浙江省人民委员会在四月十一日成立了省编制委员会。
四月十九日,浙江省编制委员会召开省级机关负责人会议,讨论整顿机构、紧缩编制的问题。浙江省人民委员会副秘书长曾少东在会上报告了浙江省一九五五年整顿机构、紧缩编制的工作计划。曾少东首先指出,浙江省级机关现行编制人员大大超过原定人数,并存在不合理现象,据调查有如下问题:有的部门机构庞大、重叠,公文旅行现象严重,有的紧急公文在机关内旅行达四十六天之久,往返周转十多次手续;为机关服务的人员多,业务人员和非业务人员的比例不合理。有的机关安插性的人员多,使干部因无工作而感到苦闷。会议认为,精简机构不仅可节省国家经费,而且对克服机关的官僚主义和文牍主义作风以及提高工作效率可以起积极作用。
会议提出,必须合理编定机构、编定人员、使机构编制适应工作需要,并责成省级机关各厅、局编制委员会分会在五月十日前,提出本单位的整编方案和主要问题;在工作进行中要依靠群众,广泛发动群众展开自下而上的批评,向保守思想和官僚主义作斗争。浙江省各专区、市、县都已根据省编制委员会的通知分别成立了编制委员会。
现在,省编制委员会调查研究组已深入到省工业、农业、粮食、林业等厅和省人民委员会办公厅重点地进行调查研究工作。

云南等地工人用新的生产成绩迎接“五一”
本报讯 云南锡业公司所属各厂矿职工和个旧市基本建设部门职工,展开了劳动竞赛迎接“五一”节。马拉格锡矿第三区职工在四月十九日举行了全区职工代表大会,决定进一步开展劳动竞赛,提前完成四月份生产计划。云锡机厂职工为支援生产和基本建设,积极改进工具,提高生产效率。车工尚路生改进了车螺丝的工具以后,生产效率提高了一倍多。刨工金国改进工具后,使油盅盖的生产效率较前提高了十倍。云锡某火力发电厂扩建工程管道组的工人,在进行炉管加工的工作中,创造了“样板弯管法”,使生产效率提高了一倍。锅炉组职工打磨管孔时,改用电钻操作,使工作效率较前提高了十五倍。云南工程处砖工唐福山小组普遍推广了“平行流水作业法”和“双手挤浆法”,从四月九日以来,每人每天平均砌砖三千四百九十块,大大突破了定额。
本报南京二十五日电 铁道部戚墅堰机车车辆修理工厂工人正在热烈开展劳动竞赛,以新的生产成绩迎接“五一”国际劳动节。
机械车间工人周福林在生产偏心曲拐时,把新改进的五个夹具夹在一起操作,创造了以八小时三十分完成三十五小时工作量的新纪录。大车床组沈才有、刘锡铭在车制动轮轴箱滑承座时,改用高速切削,提高效率百分之五十一,他们还学习了庄铭耕的先进分段作业,在生产偏心曲拐时,提高效率百分之五十三。女车工邓达琳车水表汽阀时,二十八小时完成了四十三小时的工作量。荣获“光荣的铁路工作者”奖章的车工庄铭耕加工的转换塞门,平均时间为五十七分钟,突破了原定额一小时半的竞赛指标。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举行会议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在四月二十五日举行第十三次会议。会议听取了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关于粮食问题和改造私营商业问题的报告。

印中友协第二届全国会议通过三项决议
号召在全印展开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宣传
新华社新德里二十五日电 二十一日在加尔各答开幕的印中友好协会第二届全国会议在二十三日举行全体会议。
会议根据它的政治委员会所提出的报告通过三项决议。
由西孟加拉省立法院议长查特吉提出的关于国际紧张局势问题的决议说,亚洲和世界的和平有赖于各国在印度和中国总理所提出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的团结。决议要求印中友好协会的所有单位和印度的其他团体参加全国规模的关于五项原则的宣传。
由卡朗吉亚提出、印度国会议员达莫达拉·梅农附议的第二项决议,要求立即把台湾——无论从历史上或从文化上来说,它都是中国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归还中国。
由印度国会议员瓦伊迪雅提出的第三项决议,要求让中华人民共和国取得它在联合国机构中的合法地位,以代替无权代表中国人民的蒋介石的代表。
会议主席、前印度驻中国大使潘尼迦博士在会上发言说,促进印中友谊是伟大的工作。两国之间的友谊被当作是国策的基本原则。潘尼迦建议研究中国历史、语言和文学,并且强调需要了解中国人民和他们的生活方式。
会议还听取了四个其他的报告。印度国会议员查图尔纳拉茵·马拉维亚所作的关于组织问题的报告提出了在全国各地建立印中友好协会组织的详细计划。查特吉博士在关于文化关系的报告中建议印、中两国互派艺术家、音乐家、学生和教师。吉安·昌德博士提出的关于贸易和经济的报告强调有必要发展两国之间的密切、友好的经济关系,并且建议在印度和中国之间,特别是在经济建设和发展问题方面广泛地交换情况和经验。古哈博士在关于科学和技术合作的报告中强调中、印两国之间需要进行科学和技术合作。

印度尼西亚和英国船只
打捞被破坏失事的印度飞机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根据已经得到的消息,负责调查印度飞机“克什米尔公主号”被破坏失事事件的印度尼西亚调查委员会已经结束了在新加坡进行的调查。委员会主席伊马汪二十三日说,印度尼西亚和英国船只将参加打捞飞机残骸的工作。
印度外交部二十四日发表公告说,在印度和印度尼西亚政府的要求下,英船“巴尔弗号”二十三日已由新加坡驶往出事地点从事打捞。所有打捞起来的残骸和其他可能得到的证据将提交印度尼西亚的调查委员会。

万隆亚非人士欢迎中国、印度尼西亚签订关于双重国籍问题的条约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万隆的亚非人士对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二十二日签订关于双重国籍问题的条约表示欢迎,认为这是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一贯争取的亚洲团结的一个征象。消息说,一般都认为这是通过和平谈判解决一切争端的一个征象。

我参加里昂国际博览会展览团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柏林二十五日电 里昂电话:中国参加里昂国际博览会展览团二十二日在中国馆举行招待会。到会宾客约三百人。
法国国民议会副议长、法国全国对外贸易顾问委员会主席儒勒·余立安、罗尼省和里昂市的军政界领袖、里昂国际博览会主席夏丹和博览会各部门负责人出席了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里昂商会主席巴里奥、法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德普拉、法国工商界人士和科学、宗教、教育、新闻界及工会组织的代表。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罗马尼亚、苏联、捷克斯洛伐克、波兰、英国、瑞典、丹麦、荷兰、叙利亚等国驻法国外交使节、商务代表和领事。
中国展览团团长杨浩庐在会上致词。他首先代表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向法国国民议会荣誉议长、里昂国际博览会名誉主席和里昂市长赫里欧,罗尼省和里昂市政当局,博览会负责人和协助展览工作的法国朋友们致谢。他接着说:“中法两国人民的友谊是有长久历史的,发展两国的贸易关系存在着很大的可能性。相信这次中华人民共和国馆综合性的展出,将进一步加强彼此的了解和友谊,希望两国正常贸易关系逐步恢复和增进。”
最后,杨浩庐团长表示愿意把法国人民对中国这次展出的祝贺和友谊带回给中国人民。

我军击落击伤窜扰广东的蒋贼飞机各一架
新华社广州二十五日电 我人民解放军高射炮部队二十四日击落、击伤窜扰广东沿海地区上空的蒋贼飞机各一架。
二十四日十三时三十六分到十五时四十九分,蒋贼军F—八四型和RT—三三型飞机共五架,分两批窜扰广东省汕头市及澄海县一带沿海地区上空。我人民解放军高射炮部队猛烈开火,当即击落、击伤蒋贼F—八四型飞机各一架。击落的一架敌机坠入南澳岛以东二十公里的海中,击伤的一架拖着烟火飞逃。

专栏:社论

庆贺亚非会议的成就
全世界关心的亚非会议在亚非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有力支持下,由于绝大多数国家的代表团求同存异的共同努力,终于克服了阻挠和破坏,在会内和会外都获得了重要的成就。这是国际和平力量的一个胜利。
亚非会议联合公报表明,会议已就亚非国家有共同利害关系的问题,特别是关于附属国人民,促进世界和平和合作,人权和自决,经济、文化合作等主要问题,取得了协议。会议还通过了促进世界和平和合作的宣言。会议的成就反映了亚非地区所发生的巨大变化,反映了亚非人民保障世界和平、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和促进各国友好合作的共同愿望。周恩来总理在闭幕大会上指出:“会议的成就是开始了、或者增进了亚非各国之间的了解,并在某些主要问题上达成了协议,这对于我们在反对殖民主义、拥护世界和平、增进彼此之间友好合作的共同任务上将有很大帮助。这个会议相当地满足了亚非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愿望。”中国人民庆贺亚非会议的成就,并愿同亚非人民一起为实现会议各项协议而共同努力。
亚非会议关于促进世界和平和合作的宣言,对目前国际紧张局势表示深切的关怀。亚非人民曾经遭到两次世界大战的严重损害。现在,以美国为首的国际侵略势力又在一方面竭力想保持和扩大殖民主义统治,不许亚非地区广大人民有民族独立和自由,对于已经自由选择了自己的政治、经济制度和生活方式的人民,多方加以威胁,企图破坏他们的自由选择;另一方面它又组织对立的军事集团,叫嚣和准备原子战争。美国的这些侵略活动是亚非两洲和国际局势紧张的根源。但是,亚非人民是爱好和平,也有决心保卫和平的。他们不能容许亚非地区成为新战争的策源地。亚非会议的宣言相当地反映了人民的这种要求。会议宣言所揭示的十项原则基本上符合于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会议表示支持裁减军备和禁止生产、试验和使用核子和热核子作战武器,要求各国彼此和平相处,友好合作,要求一切国际纠纷应以和平方式解决。这是十分重要的。很显然,亚非国家共同维护和平的努力,不但将有利于和缓亚非地区局势的紧张,同时它对世界局势也会发生重大的影响。
正如亚非会议的宣言所指出的:“自由和和平是相互依靠的,自决的权利必须为一切国家的人民所享有,自由和独立必须尽可能不予拖延地给予现在仍旧是附属国人民的人们。”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完全结束殖民主义统治,这仍然是今天亚非人民的严重斗争。在亚非地区有些国家的坚持努力下,过去联合国大会曾对西伊里安、突尼斯、摩洛哥、南非种族歧视等问题以及有关人权和民族自决权问题,作出了符合联合国宪章的各项决议。但是,这些决议没有付诸实施。在许多殖民地,血仍然在流着。种族主义的暴行还在继续。许多民族的基本人权和自决权利,受到蔑视。殖民统治所造成的贫穷、落后和灾难有加无已。亚非人民是绝对不能容忍这种情况继续存在下去的。中国人民支持亚非会议对殖民主义的谴责和有关决议。西伊里安、果阿必须归还原主。也门在亚丁和也门南部地区问题上的正当立场应该予以满足。在北非的殖民统治必须结束。南非的种族歧视和迫害必须停止。巴勒斯坦的阿拉伯人民的权利应该受到尊重,巴勒斯坦问题应该在人民自行解决争端的原则下和平解决。
为了反对殖民主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保卫和平,亚非人民必须友好合作。亚非各国在政治、经济和文化方面的合作,将不仅有助于各国独立经济的发展,而且有助于促进相互的友好关系。亚非会议提出了实现这种合作的积极主张和办法。我们之间具备着有利的条件,在平等互利和互相尊重国家主权的基础上发展贸易往来和经济合作,扩大各国之间的文化交流。西方殖民国家对东方落后国家的剥削和控制状态必须改变,殖民统治对许多亚非国家的民族文化的摧残也必须停止。亚非国家要发展自己的独立自主的经济,发展民族的文化,同时也要毁掉美国在各国之间挂下的铁幕。只有这样,才有可能带来各国的经济和文化的真正发展。
在亚非会议期间,各国代表对台湾地区的紧张局势表示关怀,并进行了一些接触。美国曾经企图歪曲事实真相,利用它所造成的台湾地区紧张局势,来制造纷争,毒化亚非会议的气氛。但是,美国的这种企图是失败了。从周恩来总理的郑重声明中,全世界善良人民懂得:“中国人民同美国人民是友好的。中国人民不要同美国打仗。中国政府愿意同美国政府坐下来谈判,讨论和缓远东紧张局势的问题,特别是和缓台湾地区的紧张局势问题。”解放台湾是中国的内政,决不容许外来干涉。由于美国的干涉而引起的紧张局势,则是国际问题,因此,有必要同美国直接商谈。中国人民的这种和平愿望,丝毫不影响中国人民解放台湾的斗争。周恩来总理的声明,得到了会议各国的普遍欢迎和支持。但是,美国国务院却赶忙发表声明,提出无理的先决条件来搪塞。美国参议院共和党领袖诺兰甚至公然说,周恩来总理的声明“不符合美国的既定政策”。这就是说要别的国家牺牲自己的领土与主权,去“符合”美国的侵略政策。从这里看,到底是谁要和缓紧张局势,是谁要保持局势的紧张,难道不是非常清楚吗?
亚非会议许多国家对印度支那局势也表示十分关切。它们进行的接触,对巩固印度支那和平产生了积极的作用。越南民主共和国和老挝发表了联合声明,表示将根据五项原则发展两国的睦邻关系。中国人民认为,恢复印度支那和平的日内瓦协议应该得到有关各方保证其完全执行。同时,朝鲜的和平统一也应该经过有关各方的协商,迅速地谋求解决。这都是维护这一地区和世界和平所迫切需要的。
亚非会议是由二十九个不同制度、不同思想意识的国家组织起来的。这些国家间有的是建立了外交关系或者是互相友好的,有的却是什么关系也没有,或者还存在着隔阂的。有些国家在这个会议上还是初次见面。但是会议却在一些主要的问题上得到了共同的看法。各国代表还作了广泛的接触,促进了相互之间的了解。这是求同存异的协商精神的重大胜利。这证明我们亚非国家之间有着共同的基础,证明举行这样的会议是有益处的。即使我们之间是有分歧的,并且还存在着外来的因素所造成的一些隔阂,但是只要本着求同存异的精神进行协商,我们能够为维护和平和促进友好合作作出贡献。在这一次会议中,科伦坡会议国家、特别是印度、印度尼西亚和缅甸代表团坚持茂物会议的原则的努力,是使会议得到成就的重要因素。埃及和其他许多国家也起了建设性的作用。我国以周恩来总理为首的代表团自始至终坚持会议的目的,坚持求同存异,对争取会议成功,作了不懈的努力,并博得了普遍的赞扬。在这里应该指出,会议中有个别国家,却曾经努力挑起争端,引起对立。但这种违反会议目的的努力仍然失败了,这说明主张合作、要求和平的人民愿望是不容忽视的。
中国人民欢迎亚非会议关于召开下届会议问题的建议。我们认为,亚非会议从求同精神出发而在会内会外所得到的成果,对于在世界上其他地区探讨共同问题是一个范例。亚洲和非洲国家之间既然可以进行这样的协商,对主要问题取得共同意见;那末,同样,目前欧洲存在的许多影响国际安全的重大问题,也应该能够本着求同的精神,共同努力,谋求解决。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看到苏联不断地在这样努力。人们都期待着西方国家也这样做。
美国仇视亚非各国争取和维护独立、维护和平、促进友好合作的努力。它很清楚地知道,如果亚非国家都能够保持独立自主,友好合作,那末,美国就不能对这个地区进行垄断控制,奴役这个地区的人民,来谋取垄断资本的高额利润;如果亚非各国都要和平,美国准备战争的计划就要受到巨大打击。为了破坏会议,美国在会前会中曾经用了各种方法通过了各种途径来进行活动。它甚至指挥蒋匪特务分子在香港对我国代表团工作人员实行谋杀手段。它派遣所谓最大的“代表团”到万隆去,企图从会外操纵会场。它一心以为亚非会议不受它的摆布是不行的。但是,它毕竟是失算了。它没有看到国际和平力量大于国际战争势力。它没有计算到,亚非人民保卫和平、反对战争的坚决意志才是在会议上真正起作用的东西。
以周恩来总理为首的中国代表团忠实地执行了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国际合作的一贯的外交政策,胜利地完成了中国人民委托给他们的重大任务。中国人民对我国代表团重大的努力表示衷心的慰问和支持。中国人民愿意在和平相处的原则上继续同亚非国家和全世界其他任何国家建立和扩大相互的联系,增进相互的了解和合作。事实再次证明,我们没有竹幕,我们正在努力打破美国对我们挂下的铁幕。中国的大门是开着的。中国人民欢迎一切愿意相互了解的人们随便什么时候来我国访问。我们相信,这对亚洲和世界和平一定会有好处。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
关于双重国籍问题的条约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政府根据平等互利和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在友好合作的基础上为了合理解决同时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国籍的人的国籍问题,同意缔结本条约,并各派全权代表如左: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特派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周恩来;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政府特派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外交部长苏纳约。
双方全权代表互相校阅全权证书认为妥善后,议定下列各条:第一条 缔约双方同意凡属同时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国籍的人都应根据本人自愿的原则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国籍中选择一种国籍。具有上述两种国籍的已经结婚的妇女也应根据本人自愿的原则在两种国籍中选择一种国籍。第二条 凡属具有第一条所述两种国籍的人,如在本条约生效时已经成年,应在本条约生效后两年的期限内选择他们的国籍。本条约所称已经成年的人是指年满十八岁或未满十八岁但已经结婚的人。第三条 凡属具有第一条所述两种国籍的人,如愿意保留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必须向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有关当局宣告放弃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国籍,宣告后即被视为自愿选择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凡属具有第一条所述两种国籍的人,如愿意保留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国籍,必须向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有关当局宣告放弃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宣告后即被视为自愿选择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国籍。上述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有关当局如左: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指定的政府机关,在印度尼西亚共和国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大使馆、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领事馆和上述大使馆或领事馆根据需要而派员设立的临时办事处。此项临时办事处的设立应取得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政府的同意。上述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有关当局如左:在印度尼西亚共和国为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政府指定的政府机关,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为印度尼西亚共和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大使馆,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领事馆(如果设有领事馆)和上述大使馆或领事馆根据需要而派员设立的临时办事处。此项临时办事处的设立应取得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同意。为了便利具有第一条所述两种国籍的人选择他们的国籍,缔约双方同意采取简便的宣告办法。本条所述选择国籍的办法原则上也适用于居住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两国国境之外的具有第一条所述两种国籍的人。第四条 缔约双方同意凡属具有第一条所述两种国籍的人按照本条约的规定选择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即当然丧失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国籍;凡属具有第一条所述两种国籍的人按照本条约的规定选择了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国籍,即当然丧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第五条 缔约双方同意凡属具有第一条所述两种国籍的人,如果没有在第二条规定的两年期限内选择他们的国籍,则他们的国籍应按照下列的规定解决:如果他们的父亲是中国人的后裔,他们应被视为选择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如果他们的父亲是印度尼西亚人的后裔,他们应被视为选择了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国籍。上述未在规定期限内选择国籍的人,如果和他们的父亲没有法律上的关系或他们的父亲的国籍不明,则他们的国籍应按照下列的规定解决:如果他们的母亲是中国人的后裔,他们应被视为选择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如果他们的母亲是印度尼西亚人的后裔,他们应被视为选择了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国籍。第六条 凡属具有第一条所述两种国籍的人,如果在本条约生效时尚未成年,应在他们成年后一年的期限内选择他们的国籍。在他们未成年期间应被视为只具有他们的父母双方或父方按照本条约的规定所选择的国籍。如果他们和他们的父亲没有法律上的关系或他们的父亲在选择国籍前已去世或他们的父亲国籍不明,则他们在未成年期间应被视为只具有他们的母亲按照本条约的规定所选择的国籍。如果他们在成年后没有在本条规定的期限内选择他们的国籍,则应被视为自愿选择了他们在未成年期间所具有的国籍。第七条 凡属具有第一条所述两种国籍的人在选择了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国籍并丧失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之后,如果离开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国境并在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境外固定居住,一经根据本人自愿的原则重新取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即当然丧失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国籍;凡属具有第一条所述两种国籍的人,在选择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并丧失了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国籍之后,如果离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并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固定居住,一经根据本人自愿的原则重新取得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国籍,即当然丧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第八条 在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境内出生的儿童,无论他们的父母双方或仅父方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在出生后即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出生的儿童,无论他们的父母双方或仅父方具有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国籍,在出生后即具有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国籍。第九条 一个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儿童,如果在年满五岁之前,被一个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公民合法收养,即取得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国籍,并当然丧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一个具有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国籍的儿童,如果在年满五岁之前被一个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合法收养即取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并当然丧失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国籍。第十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公民结婚,婚后双方各保有他们原来的国籍,但其中一方如果根据本人自愿原则申请并取得另一方的国籍,在取得另一方的国籍之后,即当然丧失他或她原来的国籍。上述申请应向有关国家的有关当局提出。第十一条 为了改善两国公民互相侨居的情况,缔约双方同意勉励本国侨民,即侨居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公民和侨居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尊重侨居国政府的法律和社会习惯,不参加侨居国的政治活动。缔约双方愿意各自依照本国政府的法律互相保护对方侨民的正当权利和利益。第十二条 缔约双方同意本条约所未规定的有关执行本条约的各项问题可由双方协商规定。第十三条 缔约双方如果在解释或执行本条约时发生分歧,此项分歧将由双方协商解决。第十四条 本条约由缔约双方按照各自的宪法程序加以批准,并在互换批准书之日起生效,批准书在北京互换。本条约有效期二十年,期满后继续有效,在期满后,如一方要求废除本条约,必须在一年之前书面通知另一方,在发出上述通知一年之后本条约即行废除。
本条约业经双方全权代表签字并由双方盖章以昭信守。一九五五年四月二十二日订于万隆,共两份,每份都用中文和印度尼西亚文书就。上述两种文字的条文具有同等效力。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全权代表
周恩来(签字)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政府全权代表
苏纳约(签字)

万隆华侨招待周总理和祖国代表团人员
新华社万隆二十五日电 万隆华侨代表在二十五日十一时三十分举行招待会,招待中国出席亚非会议代表团首席代表周恩来总理和代表团全体人员。
出席招待会的有二百多人。
招待会大厅外面数以千计的人在周恩来总理到达和离开时都一再向他欢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