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4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一九五五年是我国完成第一个五年经济建设计划关键性的一年。今年第一季度,全国很多厂矿已完成和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第一汽车制造厂的职工在冬季施工中超额完成了施工计划的百分之一百四十二,现在已转入正常施工,一○六工区的工人们正在浇灌混凝土。

在社会主义的道路上前进
沈阳等地工人展开劳动竞赛迎接“五一”节
沈阳市许多工厂职工深入开展劳动竞赛迎接“五一”国际劳动节。沈阳重型机器厂铸钢车间造型二工段,决定在迎接“五一”的劳动竞赛中多生产十七吨铸件,产品质量要由百分之八十六提高到百分之九十七,同时还要节约砂子九十吨,钉子四百公斤。沈阳机床一厂职工为迎接红五月,提出“制造工卡具,保证试制一A六二新产品”的口号。一A六二车间的工人们,为了克服卡具供应不足的困难,工人武贵全、张宝良等先后试制床鞍和车床后台尾上的卡具成功,提高了劳动生产率。沈阳线材厂为迎接“五一”,各车间小组都认真修订了竞赛条件。二车间压延工段刘忠贵、金殿忠等小组合理地调整了工序,使日产量平均提高了百分之六十。沈阳风动工具厂吴连国、朱祥有生产小组,在竞赛的保证条件中,提出要继续学习奇基列夫车刀法,把废品由百分之四降到百分之一,保证提前完成国家计划。 (本报驻沈阳记者)
国营天津动力机厂职工正努力实现劳动竞赛的保证条件,以新的生产成就迎接“五一”国际劳动节。第一机工车间单车小组工人李永光努力钻研技术,他生产柴油机机件零件,一天能够完成两天的工时定额。第二机工车间机身第一小组工人李振华在参加机床间竞赛以后,按日超额完成了个人的轮班作业计划。最近他提出了一项节约贵重刀具的合理化建议。成都机械厂铸工车间职工为迎接“五一”节,保证积极找窍门,解决生产关键问题,全面超额完成四月份的产品计划。修建兰银铁路黄河大桥的职工们,提出四月份把沉井底封好,在“五一”前让桥墩工程做出水面,作为向“五一”劳动节的献礼。

青海人民欢迎石油测量队
石油管理总局地质局派往柴达木盆地的测量队——他们将为石油勘探提供资料——在路经西宁时,受到了青海省党、政首长的亲切慰问。他们参加了各种欢迎集会,并收到青海省各族各界人民的大批慰问信。这批测量人员中绝大部分是刚出学校的青年学生,也有上海等地前来支援测量工作的技术人员。他们都纷纷提出保证,表示要克服一切困难,完成和超额完成测量任务。四零六队队员陈文明在给青海省干部学校学员的回信中写道:“读了你们的来信,使我感到浑身都是力量,就是再艰难的地区,也阻挡不了我们寻找石油的决心,我一定要努力学习技术,克服一切困难,做好测量工作。” (新华社)

甘肃省发现一个巨大的煤田
甘肃省黑山地区发现一个巨大的煤田。仅据现有部分资料判断,煤藏量等于兰州阿干镇煤矿区总储量的四倍,而且质量良好,一部分煤炭能炼制焦煤。这一煤田的发现对满足兰州工业的需要和支援兰新、包兰铁路运输用煤,以及对发展当地蒙族人民经济具有重大意义。
黑山在甘肃省蒙族自治区东南部,和正在修建的包兰铁路相距不远。在这一巨大煤田的勘探期间,职工们受到附近蒙、汉族农牧民的积极支援。他们帮助勘探职工在沙漠上修筑通往矿区的运输大道;远离矿区的红水乡农民蔡书金,曾冒着风沙从七十里地以外把勘探队遗失的十四只羊送回工地,并激动地说:“我们这里人都盼着你们早些找出宝来。”
目前,这个矿区的勘探设计已经完成。数百吨机器、物资正从西安等地启运。西北地质局六四八地质勘探队的首批工作人员已到达矿区,正积极修建房屋、道路、水库,并开始了钻孔基线的测量。五月初,大规模的钻探、槽探和浅井探工作就要开始了。 (本报驻兰州记者)

车工袁志先创造“多刀架”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成都市特等劳动模范、车工袁志先,经过半年钻研试验,终于创造成功一种适于车制各种产品的“多刀架”。四月间,成都各机械工厂,已开始普遍推广“多刀架”的先进经验。
“多刀架”经实际操作证明,具有如下优点:一、任何产品都能车制。它对提高许多品种复杂、产品不固定的机械工厂的生产具有极大作用。二、工效提高一倍以上。采用“多刀架”,一件产品从粗车到最后车制成功,可以完全做到不停车,免除了过去车床上不可少的停车换刀、停车量活等辅助工时。三、提高了产品质量。“多刀架”上由于采用了两个分度盘来灵活地控制产品的直径和长短,使质量公差能控制在一丝以内。这样,过去要五级以上车工才能做的精密产品,现在三、四级车工也能做了。四、容易普及和推广。改制“多刀架”不受设备条件限制,只要把原车床改制成正反两个刀架,正刀架上装精车刀和切刀,反刀架上装粗刀,另外再加一个车内圆的刀架,和大摇柄上加一个分度盘就可以了。五、吃刀力量比原来的刀架大,并能保持刀架平稳。在“多刀架”上可以同样运用高速切削、多刀多刃、科列索夫快速走刀法等先进经验。 (本报驻重庆记者)

友谊农场完成土地整理工作
国营友谊农场的土地整理人员已经埋下最后一批场内区划标桩,绘图员已经洗晒好最后一张现场施工竣工图。至此,苏联农业部土地整理考察组为帮助我国建成国营友谊农场而进行的土地整理工作,已经胜利完成。
二十二日,友谊农场的职工在兴隆镇欢送了苏联农业部土地整理考察组的专家们。二十三日,专家们从福利屯乘火车赴哈尔滨。他们将在哈尔滨对土地整理工作有关资料进行最后清理,然后到北京向我国农业部汇报工作。他们还将把从莫斯科带来的全部工作仪器赠送给我国。
以马斯洛夫同志为首的苏联农业部土地整理考察组,在一九五四年十一月十三日到达场地——三道岗草原。在严寒的日子里,专家们连续进行了两个月的野外勘测工作。今年一月中旬,土地整理工作转入室内工作。苏联专家们一面整理野外调查材料,一面挤出时间编写讲义,为在哈尔滨举办的土地整理讲习班讲课,把先进的关于土地整理工作的经验和理论系统地传授给来自我国各地的土地整理人员。四月初,苏联专家们再度返回场地,进行场内区划工作,同时结合这项工作具体指导土地整理讲习班一部分学员进行了现场实习。这样,苏联农业部土地整理考察组不仅胜利地完成了友谊农场的土地整理工作,给友谊农场的建立和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还帮我国训练了第一批土地整理人材。 (本报驻福利屯记者)

贵州兴修水利工程一万多处
贵州省今春兴修的农田水利工程已接近全年任务的二分之一。印江、正安、桐梓、赤水、平塘等县已经完成或超额完成全年兴修农田水利的任务。在开始兴修水利以前,都匀、平塘、荔波等县和不少的乡都成立了专门领导兴修水利的机构。从一月份到四月十日止,全省有二十三个县共训练了农民水利技术员一千七百二十三人,并从中选拔了三百一十五人担任水利辅导员。
一月到三月,全省共兴修水利工程一万二千七百多处,扩大灌溉面积三十三万多亩。根据大定、毕节、福泉等二十二个县一到三月份的统计,土变田的有二万零一百二十八亩。各地在兴修农田水利的同时,还整修了大小水利工程二万五千六百多处。 (本报驻贵阳记者)

千山疗养院建成
新建在风景优美的鞍山近郊千山山麓的辽宁省千山结核疗养院从四月十五日开始收容疗养职工了。这是一座大型的有近代化设备的疗养院,共可以收容八百名患者。它有爱克司光照像室、人工气胸腹室、理疗室、手术室等医疗设备。这里还有可以进行断层摄影的新式爱克司光机、太阳灯、万能手术台、高压灭菌器等一百多种医疗器械;还设有供休养员进行文化娱乐活动的俱乐部、阅览室和图书室。这个疗养院以治疗为主,收容患开放性结核病和急症、重症等结核病的职工。最近一个月内它将收容四百名患者,其中鞍山钢铁公司的患者已经来到。 (本报驻鞍山记者)

草原上的新镇—乌敦套海
新华社记者 曹科
热河省翁牛特蒙古族自治旗首府乌敦套海在三、四年前,还是一个不到三百口人的小村,除了一座杂草丛生的王府外,只有几间土房。今天,这个在红山脚下、老哈河左岸的小村里,出现了兽医站、国营百货公司、供销合作社、银行、书店、学校、医院、中药铺和运输站等,构成了一片新街道。它已变成了草原上一个依山傍水的新城镇。
过去牧民想买把割草的刀子或出卖皮毛,就要奔走数百里,现在乌敦套海成了全旗的经济中心,牧民都到这里来交易。去年全旗供销合作社收购、运往工业城市的羊毛达十万斤。牧民们出卖畜产品后,在这里就可以买到各种用品。国营百货公司有适合当地需要的商品二千多种,门市部里不仅有彩色新鲜的民族服装,还摆着张家口的名产:马鞍子、玉石烟嘴;北京精制的蒙古餐刀;供牧民娱乐用的牛角弓、箭等。
街道中心是邮电局。
东头有一座医院。去年冬天,那什旱?查(村)五星畜牧业生产合作社女社员日其格玛,生孩子难产,生了四天也没有生下来。社员们把她抬到乌敦套海的医院后,经过医治很快把孩子生了下来。
在乌敦套海的街里还有一个露天电影院。街中间的新华书店,有蒙、汉文书籍。在蒙文书籍中,有“毛泽东选集”等著作。

缅、锡、中、印等八国代表团团长讨论缓和远东紧张局势问题
周恩来总理在会上发表声明
新华社万隆二十三日电 参加亚非会议的缅甸、锡兰、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菲律宾和泰国代表团团长在二十三日下午一点三十分举行会议,讨论缓和远东紧张局势的问题,特别是缓和台湾地区紧张局势问题。中华人民共和国周恩来总理在会上发表了以下的声明:
“中国人民同美国人民是友好的。
中国人民不要同美国打仗。中国政府愿意同美国政府坐下来谈判,讨论和缓远东紧张局势的问题,特别是和缓台湾地区的紧张局势问题。”

周恩来总理的声明受到各国代表普遍赞扬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周恩来总理二十三日下午在参加亚非会议的八国代表团团长会议上发表的声明,受到各国代表的普遍赞扬。
据路透社报道,缅甸总理吴努说,这个声明“向缓和世界紧张局势走了一大步。”“而且这个意见也是其他四个科伦坡国家的意见”。
巴基斯坦总理阿里认为,周恩来总理的声明将会“在缓和世界紧张局势方面立即发生影响”。他又说,“巴基斯坦欢迎中国的声明”。
印度尼西亚总理沙斯特罗阿米佐约说,周恩来总理的声明使“我们有了对于将来和对于缓和世界紧张局势的希望”。
埃及代表团的一位发言人说,这个声明“完全符合亚非会议的目的”。
锡兰总理科特拉瓦拉也说,这是“一篇非常好的声明”。同时,他说,在现阶段他不打算发表进一步的意见。

亚非会议各国代表团团长继续举行会议
通过经济委员会和文化委员会的报告
新华社万隆二十三日电 出席亚非会议各国代表团团长会议发表的公报说,各国代表团团长二十三日上午九时到下午一时举行会议,接着又在下午三时到六时三十分举行会议。
他们继续讨论了促进世界和平和合作的问题。在这个题目下面讨论的问题包括共处、印度支那、亚丁问题、大规模毁灭性武器、联合国的某些问题和按地理划分每个地区都可以公正地在安全理事会中有代表权的问题。
他们结束了他们的关于附属国人民问题的讨论。
他们还通过了经济委员会和文化委员会的报告员提出的这两个委员会的报告。
他们将在明天(四月二十四日)开会,最后确定将在下午三时提交公开的全体会议批准的会议公报。
新华社万隆二十二日电 亚非会议经济委员会发表的公报说,经济委员会二十二日下午一致通过了关于亚非国家间经济合作的报告。公报说,这个报告“包括关于旨在促进亚非地区内经济合作的措施以及关于发展原子能的和平用途的重要建议”。报告将提交全体会议。
公报接着说:“经济委员会已经举行了五次会议,这些会议都是本着诚挚、合作和和解的精神进行的。”
在最后一次会议结束时,委员会主席罗西诺教授发言。他强调指出,委员会“极有益地交换了意见,这些意见的交换肯定地将在不久将来对亚非各国人民的福利产生结果。”
罗西诺教授又说:“我们已经证明,亚非各国人民的代表,虽然他们的政治和经济见解可能不同,但是能够进行建设性的合作。
“我确信,在我们这个集会之后将举行许多其他的集会,逐步建立起在贸易发展方面和我们已经讨论过的其他各种经济领域的发展方面的密切合作。”

山西省闻喜县宋店乡整顿粮食统销工作
本报讯 山西省闻喜县宋店乡在三月底整顿粮食统销工作,根据农民的实际需要,压缩了粮食销售量,安定了群众和干部的情绪,保证了春耕生产的顺利进行。这个乡在整顿统销工作以前,不少农民本来不缺粮食,甚至还有余粮,也要求政府供应粮食。到三月下旬,全乡要求政府增加供应一万零一百七十斤。乡干部无法解决这一困难。中共闻喜县委工作组不了解这个乡农民实际需要粮食的情况,也曾向县委提出了调拨粮食的要求。
后来,工作组到宋店乡粮食供应站去了解粮食供应情况,很快就发现了不少人的粮食供应标准过高的现象。例如,梁守礼家有四口人,粮食供应证上填的是四个月供应两千斤粮食,平均每人每月供应一百二十五斤,这显然是过高的。供应站进行了复查,把梁守礼家的粮食供应量压缩到八百斤。这时候他家每人每月平均还领五十斤粮食,仍然高于一般口粮标准。工作组还发现,有些人在三月下旬才买去年十二月和今年一、二月份应该供应的粮食,这也说明了这些人并不是真正缺少粮食。
根据这些情况,工作组肯定这个乡的粮食供应是不合理的。在工作组协助下,中共宋店乡支委会开会研究了粮食问题,决定针对群众顾虑进一步向群众宣传粮食统销政策,同时由乡干部分别到各自然村审查供应证,具体解决粮食供应不合理的问题。
审查结果是这样的:全乡不该供应而供应了的有七户,缺乏少量粮食而供应多了和过期未买粮食的有一百六十四户,这一百七十一户,共自愿退出粮食两万二千四百一十九斤。真正缺粮的
(包括过去供应不足和应发供应证而没有发的)有九十户,共缺粮一万六千一百八十六斤,由政府全部予以供应。这样,全乡不但不需要政府增拨粮食,而且原订的统销指标还节余了六千二百三十三斤。
在审查过程中,还发现一个人领了两个供应证,还有一个人已经外出,他的家属还在领粮。对这类舞弊现象,也及时纠正了。
经过宣传教育和公平合理地解决粮食供应问题,农民非常满意,大家都安心地努力进行春耕生产。

万隆拥护亚非会议人民委员会发表声明
呼吁参加亚非会议各国接受和平共处原则
新华社万隆二十二日电 有一百多个党派和群众组织支持的万隆拥护亚非会议人民委员会发表声明,呼吁参加亚非会议的国家接受和平共处的原则。
声明说,“世界和平和人类的繁荣不能靠生产和使用原子武器来维护,而只能靠把原子能用于和平的目的来维护。因此必须停止生产和使用原子弹。
“要实现世界和平和各国的完全自由,只有履行不同社会制度和平共处,尊重各国的完整和主权,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的原则。
“万隆拥护亚非会议人民委员会相信,如果目前正在举行会议的亚非国家将履行这些原则,世界紧张局势就一定会消除,世界持久和平就将实现。”
新华社万隆二十二日电 据印度尼西亚新闻社报道,四月十八日在玛琅举行了数千人参加的群众大会。大会通过决议,表示完全支持万隆亚非会议,并且希望会议决定进行反对殖民主义的斗争以及支持各附属国的争取民族自由的斗争,要求亚非会议反对原子战争准备和军备竞赛,要求会议主张只把原子能用于和平目的而为人类谋福利,要求会议通过决议,主张在互相尊重和互利的基础上进行经济、文化和社会方面的合作。
在苏门答腊的占碑,由各党派和群众团体组织的一个群众集会也通过决议,要求万隆会议宣布荷兰占领西伊里安完全是殖民主义的行为,并且宣布西伊里安应归还印度尼西亚。

印中友协第二届全国会议在加尔各答开幕
一致通过决议祝亚非会议成功
新华社新德里二十三日电 印中友好协会第二届全国会议二十一日在加尔各答开幕。
出席会议的有全国会议筹备委员会委员潘尼迦博士、乌玛·尼赫鲁夫人、沙伊洛·库马尔·慕克吉等人以及印中友好协会各省(邦)和地方分会的二百多位代表。
出席会议的还有以陈翰笙为首的中印友好协会代表团,中国驻印度大使袁仲贤和中国驻加尔各答总领事柳雨峰。
会议开幕后首先通过了一项决议,向四月十一日被美蒋特务谋杀的中国和印度人员的家属表示慰问。出席会议的代表向主席台上为悼念印、中遇难人员而设的纪念坛献了花。这时,印中友好协会主席森德拉尔激动地对到会的人宣布:“在这次飞机失事中牺牲的中国人和印度人所流的血将使我们两国的友谊更加巩固。”
西孟加拉省立法会议议长、全国会议招待委员会主席沙伊洛·库马尔·慕克吉在会上致欢迎词。他回顾了印中两国友谊的历史,并谈到了印中友好协会的任务。他说,西方国家仍然在一心要统治亚洲,对亚洲人民发号施令。但是现在的亚洲已经不再是十八世纪时候的亚洲了。有着坚固友谊的印度和中国,在苏醒的亚洲取得了它们应有的地位。
加尔各答大学副校长高希在致开幕辞时强调印度和中国必须互相交流经验和交换意见。高希在谈到亚非会议时说,“任何亚洲国家都决不容忍外国统治。我们有决心使我们自己成为和平的国家。”
森德拉尔在讲话中谴责美国和蒋介石分子破坏
“克什米尔公主号”飞机的阴谋。他说,“我们完全知道谁应当对这次不幸事件负责。”他要求爱好和平的人民保持警惕。他说,“在台湾问题上对中国进行的挑战,也是对印度和整个亚洲进行的挑战。我们决不能容忍外国统治亚洲的一寸土地。我们印度人民决不能容忍美国第七舰队驻在台湾。”
中国驻印度大使袁仲贤在会上讲话。他祝贺会议成功。他说,“我们中国人民和印度人民热烈地欢迎友谊和合作的发展,我们将尽我们的一切力量来扩大这种友好关系的范围,丰富它的内容。我毫不怀疑,通过我们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我们将在将来取得更大的成就。”
中印友好协会代表团团长陈翰笙在致词时,强调有必要促进中、印两国间的更密切的关系。
代表团把中国的刺绣及迦梨陀娑和泰戈尔著作的中译本等礼物赠送给会议。
会议一致通过一项决议,祝亚非会议成功,并希望这次会议在自决、经济和文化合作及促进世界和平等问题上得出共同的意见。这个决议已用电报拍发给在万隆的周恩来总理和尼赫鲁总理。
会议宣读了印度副总统拉德哈克里希南、西孟加拉省长赫·克·慕克吉、人民院议长加·瓦·马瓦兰卡等人的贺电。
会议随后分为四组分别讨论下列问题:(一)印中关系是亚洲和世界和平的一个因素,(二)印中两国间的贸易和经济关系,(三)印中两国间的文化关系,(四)印中友好协会的组织问题。

中朝签订互购影片发行合同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中朝互相购买影片发行合同二十一日下午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举行了签字仪式。代表中方签字的是中国电影发行公司总经理罗光达,代表朝方签字的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华电影代表部代表金泳烈。
在签字仪式上,双方代表在发言中一致认为,这一合同的签订标志着中朝两国在电影事业的交流上获得了更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

专栏:社论

立即依靠群众,整顿农村粮食统销工作
本年度国家在农村销售的粮食,按照缺粮农民的实际需要来说,完全是足够的。但是,目前在不少的农村中却有一种人为的紧张,许多本来不缺粮的农民也向国家购买粮食,使粮食的销售超过农民的需要和国家的计划很多。这种情形对于国家和真正缺粮的农民是很不利的,必须采取紧急措施加以停止。最重要的,就是要将国家规定的每一个乡的粮食销售指标向全体农民宣布,动员农民讨论合理的销售办法,保证做到真正缺粮的人家才能买到粮食,而不缺粮的人家就不应当买粮食。这是在一切粮食超额销售的省区所必须立即做好、不许有任何拖延的一件大事。
目前有一小部分农民确实是缺乏口粮的。其中不少人是因为去年遭受了灾害,自己生产的粮食原来就不够吃;有的是因为卖的粮食太多,由余粮户变成了缺粮户。鉴于这种情况,国家拨出了大批粮食供应缺粮农民的需要。多数人的问题得到了圆满的解决。还有部分地区由于粮食供应得不及时,缺粮的农民发生了暂时的困难。例如三月下旬,热河有十六个县、旗还只发了一半粮食供应证,那些没有领到供应证的人,对粮食工作提出一些意见,这是很自然的。但是这只是很少数的情形。
粮食统销中严重的问题并不在这里。真正缺粮的农民只占全国农村人口的少数,少数人的问题是容易解决的。现在的严重问题在于许多不缺粮食的农民,也和缺少口粮的农民一样,要求国家供应粮食。有些农民的粮食本来可以自给自足,看到别人向国家买粮食,他们也盲目地叫喊粮食不够,希望买到些粮食。有些农民的粮食本来有富余,只是因为害怕别人批评自己售粮太少,或是害怕别人来借粮,故意和别人一起叫喊起来。这些农民都是比较富裕的,他们带头喊叫缺粮,并且争购粮食,人为地造成了一种紧张空气,使得粮食统销超过了定额,他们的行为是完全错误,必须加以反对的。例如,热河省青龙县的粮食统销面达到了农村人口的百分之七十九;江苏省有些县份供应的粮食,按全县人口平均计算,曾经达到每人每日一斤五两至一斤六两半。这当然是极端不合理的。青龙县并非灾区,去年的粮食统购任务并不过重,哪能有五分之四的农民缺少口粮?江苏的这些县份,虽然有一小部分农民缺粮,也绝对不至于全部农民每人每天都需要国家供应一斤多粮食!
粮食统销中发生的这些严重问题,和某些基层干部工作中的弱点是分不开的。在有些地方,有一些基层干部徇私舞弊,自己多买粮食,并且包庇亲友多买粮食,这样,他们在那些故意叫喊缺粮的农民面前就放下了武器。另有少数地方却又使真正缺少口粮的农民买不到粮食。例如,山西省新绛县供应组长南石林,他不缺粮,却多买了一百多斤。他的理短了,嘴软了,对于要求多购粮食的村干部和农民,就没有办法应付了。但是这种情形只是极少数。在大多数地方,由于粮食统销本来是一件新的复杂的事情,许多基层干部缺少办法,拿不定主意,不懂得依靠群众同那些冒充缺粮的“捞一把”的人们作理直气壮的斗争,遇有要求供应粮食的农民,往往任意批准,因而突破国家销售指标。山西安邑县王范乡坡东村财粮委员郝玉厚就说:
“我们村里新增加七个缺粮户(实际只有两户),我们没有审查,就报上去了。上级批准了,我们就供应;上级批不准,他们自己去想办法。”有些县、区、乡干部害怕粮食不够供应,错误地采取“宽打窄用”的办法,向上级虚报统销数额,层层克扣,留作“机动粮”。这些当然要妨碍粮食统销工作的正确进行。
如果党和政府的领导机关,特别是县一级的领导机关,能够抓紧粮食统销工作,情况就会大大好转。但不少县级的领导机关,对于粮食销售问题却没有及时地注意用大力来解决,甚至跟着基层干部和农民盲目叫喊,要求上级增加粮食供应。这样就造成了目前一部分地区的粮食超额销售的情形。
由此可见,目前农村粮食统销问题的症结并不是粮食供应量少,而是供应工作有毛病。改变这种情况的主要办法不是增加供应量,而是整顿粮食统销工作。全国各地,首先是目前粮食超额销售的地区,必须用大力在粮食“定产、定购、定销”的基础上,把粮食统销工作加以切实的整顿。这不但对于粮食工作是必要的,对于安定农民的情绪,支援当前的春耕播种运动,也具有极为重大的意义。
国家的粮食统销政策是非常明确的。这就是:该供应者一定供应,该少供应者就少供应,不该供应者一定不要供应。只有这样,才能作到公平合理,一方面满足了缺粮农民的需要,同时又不致突破国家的供应指标。
为了贯彻国家的粮食统销政策,迅速扭转目前的粮食超额销售的情况,必须依靠农村的广大群众。首先必须在全国范围内,以乡为单位,向农民公布粮食统销的指标,发动农民民主议定供应粮食的对象和数量,形成一个整顿粮食统销工作的群众运动。在这个运动当中,一定要把粮食统销政策告诉农民,通过深入、广泛的宣传,使广大农民懂得:每一个农民都有执行并且监督别人执行粮食统销政策的义务;谁家缺少粮食,就应该要求国家供应粮食,缺多少要求多少,绝不应该以少报多;谁家不缺粮食,就不应该要求国家供应粮食,否则,不该买的买了,该买的就买不到了;谁家过去多买了粮食,就应该自动退出多买的部分,由国家卖给真正缺粮的农民。各地应在思想教育的基础上,发动农民计算粮食生产和统购统销的数量,根据既定的消耗标准,定出余粮户和缺粮户的界线,然后进行民主评议,确定谁家该买粮食,谁家不该买粮食,谁家应该把多买的粮食退出来。粮食统销问题同农村的每一家每一口都有切身利害关系,要使它解决得正确、公平、合理,必须召集党的支部大会、乡人民代表大会和村民大会,把广大农民发动起来,使人人都能发表意见,人人都能受到教育,人人都能负起责任。
有些地区已经整顿了粮食统销工作,这些经验不但证明国家规定的粮食统销指标是够用的,而且证明解决粮食问题必须依靠群众。山西闻喜县宋店乡原来要求国家多供应一万零一百七十斤粮食,整顿粮食统销工作以后,不仅不再要求国家增加供应量,而且余出了六千二百多斤机动粮。山东梁山、郓城、巨野等县的七个乡又五个村整顿了统销工作,结果给二百四十三户缺粮的农民补发粮食五万九千多斤,同时有六百二十户农民自动提出取消和减少四十七万五千多斤粮食的供应量。这些地区的经验证明,把粮食供应给真正缺粮的人,不缺粮食的人是不会有意见的。但如果让不缺粮食的人买到粮食,就不仅要增加国家的粮食销售量,而且会影响农民的团结,对国家、对农民都是不利的。
基层干部在粮食统销工作中负有重大的责任。我们要求基层干部深入群众,全力贯彻国家的粮食统销政策,耐心地帮助农民划清余粮和缺粮的界线,合理地确定供应的对象和标准。我们要求基层干部改进粮食统销工作的方法,尽量使农民感到方便,不要给农民增加麻烦。我们要求基层干部以身作则,秉公办事,坚决反对多购冒领、徇私舞弊和其他违法乱纪行为。
目前正是销售粮食最多的季节,是春耕播种空前紧张、缺少口粮的农民迫切要求支援的季节。我们必须适应群众的要求,按照各地不同的情况,调配一定的力量,抽出必要的时间,迅速把粮食统销工作整顿好。这个工作一定要做好,这个工作一定能够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