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4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治淮委员会北淝河试验农场结合北淝河排灌工程,在北淝河下游进行了改良土壤、试验小麦和水稻等工作。农场现在正在进行小麦需水量的试验工作。

苏共中央发布庆祝“五一”节口号
新华社讯塔斯社莫斯科二十日电: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发布庆祝一九五五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口号如下:
一、全世界劳动人民团结的节日,一切国家工人兄弟友爱的节日——“五一”节万岁!
更高地举起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旗帜!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
二、向一切为和平、民主、社会主义而奋斗的人民致兄弟的敬礼!
三、各国的劳动人民!如果各国人民将维护和平的事业担当起来,并且把这一事业坚持到底,和平就能够保持和巩固!巩固各国人民在争取和平的斗争中的团结!
各国人民之间的持久和平万岁!
四、强大的保卫世界和平的运动万岁!各国劳动人民,积极地为反对新的世界大战的威胁而斗争,争取各国人民之间的和平合作!扩大并团结和平拥护者的队伍!
五、各国劳动人民!争取禁止原子武器、氢武器和其他大规模毁灭性武器,争取普遍裁减军备!
六、祝各国人民在反对复活德国军国主义的斗争中的团结日益巩固起来!祝欧洲各国人民获得持久和平和集体安全!
七、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劳动人民!进一步团结我们的力量,增强民主阵营国家的经济力量和国防力量,来回答和平的敌人的阴谋!更加密切地协力行动,来争取和平,反对侵略威胁!
八、向为完成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为国家的工业化、为建成社会主义基础而胜利地斗争的伟大的中国人民致兄弟的敬礼!
祝世界和平的强有力的因素——苏中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和合作发展昌盛!
九、向为进一步发展国民经济和文化、为加强人民民主国家的实力和不断提高人民的福利、为建成社会主义而胜利地斗争的人民民主国家的劳动人民致兄弟的敬礼!
祝人民民主国家同苏联的牢不可破的友谊和合作不断发展和巩固!
十、向为恢复国民经济、为和平、为在民主基础上求得朝鲜的民族统一而斗争的英雄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人民致兄弟的敬礼!
十一、向为和平和民主、为恢复自己祖国的国民经济而斗争的英雄的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人民致兄弟的敬礼!
十二、向为反对变西德为第三次世界大战的温床的罪恶政策而斗争的德国爱好和平的力量致敬!
争取建立统一、独立、民主和和平的德国的斗争中的可靠支柱——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万岁!
十三、向印度人民致敬!为了世界和平,祝苏联同印度人民的友谊和合作日益巩固!
十四、向为反对帝国主义压迫、争取自己的自由和民族独立而斗争的殖民地和附属国的人民致敬!
十五、向为反对殖民压迫和种族压迫、争取缓和国际紧张局势而斗争的亚非国家人民致敬!
十六、英、美、苏三国人民在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争取各国和平共处和保障世界持久和平的斗争中的友谊和合作万岁!
十七、祝苏联人民同法、意两国人民在争取和平、反对德国军国主义复活、争取建立欧洲集体安全的斗争中的友谊和合作巩固起来!
十八、向为民族独立、为本国的民主发展、为反对军国主义复活、为反对变日本为帝国主义在远东的军事跳板而英勇斗争的日本人民致敬!
十九、向为建立一个民主、独立和和平的奥地利而努力的奥地利人民致敬!
二十、苏联爱好和平的外交政策——保卫和巩固和平的坚定不移的政策,反对准备和发动新战争的政策,国际合作和发展各国事务联系的政策万岁!
二十一、苏联陆海军军人们!坚持不渝地充实自己的军事和政治知识,提高自己的战斗技能,掌握最新的战斗技术和现代化武器!
享有胜利光荣的、捍卫着和平和我们祖国的安全的英勇的苏联武装部队万岁!祝苏联武装部队日益加强!
二十二、苏联的劳动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共产党和苏联政府的周围,动员我们的力量和创造力,来从事建设共产主义社会的伟大事业!
二十三、苏维埃制度的不可动摇的基础——工人阶级和集体农民的牢不可破的联盟万岁!并祝它日益加强!
二十四、祝我们多民族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力量和威力的源泉——苏联各族人民的兄弟友谊不断发展昌盛!
二十五、苏联的劳动人民!坚决实现党和政府的优先发展重工业的政策,重工业是进一步发展整个国民经济、提高人民的物质文化福利、加强我们祖国的实力和安全的基础。
二十六、男女工人、工程师、技术员和领班们!在争取提前完成五年计划的社会主义竞赛中不断获得新的成就!展开提高劳动生产率的全民运动!不倦地为进一步发展技术、为在生产中推广科学成就、推广最新的技术和先进经验而斗争!
二十七、社会主义工业的工作者们!争取完成生产计划,保证企业有节奏地工作!发掘和使用工业中的潜力,争取进一步加强劳动纪律,改进产品质量和减低成本!
二十八、采煤工业的男女工人、工程师和技术员们!争取所有的矿场完成生产计划,推广利用循环图表来组织生产的方法,改进装备的利用!更迅速地建筑新的矿井和露天煤矿,掌握它们的设计生产能力!为国民经济供应更多的煤!
二十九、石油工业的男女工人、工程师和技术员们!更迅速地钻井,开发新的石油和天然气矿!在每一个采油场和工厂中推广先进的开采和提炼石油的新方法!供给国家更多的石油、天然气和质量优良的石油产品!
三十、苏联的冶金工作者们!更好地利用冶金和采矿企业的生产能力,改进设备和生产技术!争取每一个企业都完成各项生产计划!供给国民经济更多的铣铁、钢、钢材和有色金属!
三十一、电气工业和无线电工业的男女工人、工程师和技术员们!大力增加质量优良的设备、仪器和器械的生产!
三十二、苏联的动力工作者们!更迅速地把发电站和电力网的新的能力投入生产,更好地利用这些能力,降低燃料的消耗!推广先进的技术!
三十三、机器制造业的男女工人、工程师和技术员们!增加汽车、拖拉机、联合机和其他农业机器的生产!为国民经济生产更多的效率高的机器、机床和压力机!
三十四、化学工业的工作者们!增加矿质肥料和其他化学产品的生产,并增加它们的种类,以满足国民经济和居民的需要!
三十五、建筑业的男女工人、工程师和技术员们!更迅速地建设新的企业、国营农场、机器拖拉机站、住宅、学校、医院、儿童机构和文化机关!努力提高建筑业工业化水平,更广泛地使用钢筋混凝土结构!降低成本,提高工程质量!
三十六、建筑材料工业工作者们!增加水泥、装配式钢筋混凝土结构、新式建筑材料的生产!为我们祖国的建设生产更多的质量优良的建筑材料!
三十七、木材、造纸和木料加工工业的男女工人、工程师和技术员们!增加木材的采伐量、运输量和纸张的产量!提高劳动生产率,改进生产组织,充分地利用机器!为国家出产更多的木料、纸张和上等的家具!
三十八、日用品工业的男女工人、工程师和技术员们!扩大商品的产量和种类,更经济地使用原料!出产更多的结实美观的纺织品,漂亮的服装,结实美观的鞋子和其他日用品!
三十九、食品和肉奶制品工业的工作者们!努力扩大食品的生产,改进食品质量,降低产品成本!为居民出产更多的食糖、油脂、肉奶制品以及其他产品!
四十、渔业工作者们!争取完成捕鱼和加工鱼制品的计划!更好地利用捕鱼的船队和工具!发展养鱼业,提高产品质量并减低产品成本!
四十一、集体农庄的男女庄员、机器拖拉机站和国营农场的工作者和农业专家们!为使谷物的年产量达到不少于一百亿普特而努力!扩大谷物的播种面积,提高谷物的单位面积产量,减少谷物收获时的损失!保证完成和超额完成一九五五年开垦生荒地和熟荒地的计划!
四十二、集体农庄的男女庄员、机器拖拉机站和国营农场的工作者们!努力扩大玉蜀黍的播种面积,它是急速增产谷物和建立畜牧业的牢固的饲料基地最主要的泉源。
四十三、农业工作者们!为大规模发展社会主义农业生产的一切部门而斗争!在新的计划制度的基础上,更好地利用土地和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中的现有潜力!为国家生产更多的谷物、肉类、奶类、毛类、棉花、亚麻、甜菜和其他农产品!
四十四、集体农庄的男女庄员们!提高劳动生产率并加强劳动纪律!学习科学成就和先进经验并把它们广泛地运用到生产中去!保证进一步加强和努力发展集体农庄的公有经济,增加集体农庄的收入,增进集体农庄庄员的福利。
四十五、农业工作者们!增加畜牧业产品产量,努力急速提高产品生产率和增加牲畜总头数!为国家生产更多的畜牧业产品!
四十六、集体农庄的男女庄员、机器拖拉机站和国营农场的工作者们!扩大工业原料作物、蔬菜和马铃薯的生产!努力提高单位面积产量!
四十七、机器拖拉机站的工作者们!争取提高一切农作物的单位面积产量,争取发展集体农庄中的公有畜牧业,争取集体农庄及时完成向国家交售农产品的任务!更好地利用拖拉机、收割联合机和其他机器!争取降低产品成本!
四十八、国营农场的工作者们!更好地利用土地,提高田地的单位面积产量和畜牧业产品生产率!在国营农场中建立自己的饲料基地!改进生产组织和对机器的利用,努力降低生产成本,努力做到每一个国营农场不需要国家的补助!使所有的国营农场都成为有高额商品出产量的模范企业!
四十九、地方工业和工艺合作社的工作者们!增加消费品、家庭用具和建筑材料的生产!提高产品的质量并减低成本,更好地利用当地的原料!努力扩大为居民日常生活需要服务的企业,改进这些企业的工作!
五十、国营和合作社贸易工作者们!努力开展苏联城乡贸易,尽量满足劳动人民对于必需品的需要!为提高苏维埃贸易的服务水平而斗争!
五十一、铁路运输工作者们!为增加运输量和改善对旅客的服务而斗争!争取充分地利用车辆的载货能力,增加列车的载重量和提高列车的速度,提高车辆和机车的运转率!保证铁路工作准确而不间断!
五十二、海上和内河航运工作者们!努力增加运输量!更大力地推行船只和港口的先进使用方法!模范地进行一九五五年的航运工作!
五十三、汽车运输和公路工作者们!增加运输量,改善对旅客的服务!尽量提高汽车的生产上的利用率!模范地保养公路,扩大新公路的建筑!
五十四、邮电工作者们!不倦地发展和改进邮电设备!争取邮政、电报、电话、无线电工作不出漏洞!更好地为居民服务!
五十五、苏维埃机关工作者们!改进国家机关的工作,根绝官僚主义和拖沓作风!敏锐地关心劳动人民的需求!加强国家纪律,严格遵守社会主义法律!努力精简国家机关并进一步加强它和群众的联系!
五十六、科学研究机关和高等学校的工作者们!把苏维埃科学和技术推向前进!更大胆地展开对科学工作中的缺点的批评!提高苏维埃科学在发展国民经济和保证我国技术进步方面的作用!改进培养专门人材的工作!
五十七、文学和艺术工作者们!为文学和艺术的高度思想性而奋斗,不倦地改进自己的艺术技巧!创造无愧于我们伟大人民的作品!
五十八、国民教育工作者们!提高学校教养工作的质量!教育儿童具有热爱和忠于苏维埃祖国的精神,具有各民族友好的精神!造就有文化有教养和爱劳动的社会主义社会的公民,共产主义的积极建设者!
五十九、医务工作者们!改进和发展人民的保健事业,提高医疗和卫生机构的工作水平!把医学成就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
六十、苏联工会!更广泛地展开社会主义竞赛,争取提高劳动生产率,争取完成和超额完成国民经济计划!推广生产革新者的经验!不断地关心继续提高工人和职员的物质福利和文化水平!
共产主义的学校——苏联工会万岁!
六十一、苏联妇女们!努力在国民经济、科学和文化各方面以及在为苏联人民的福利和幸福而教育儿童的崇高事业中获得新的成就!
共产主义的积极建设者——苏联妇女万岁!
六十二、年轻的共产主义建设者的先锋队、苏联青年的组织者、共产党的积极助手和后备军——苏联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万岁!
六十三、男女青年们!我们光荣的苏联青年们!积极参加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积极参加国家的整个社会和政治生活!坚持不懈地研究先进的科学和技术成就,掌握工业和农业的生产知识!坚决地和勇敢地为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在我国的胜利而斗争。
六十四、少年先锋队员和学生们!努力顽强地掌握知识!要爱好劳动和遵守纪律,不断地在学习中获得成就!
六十五、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们!不倦地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走在斗争的最前列,为进一步发展我们的社会主义工业、为急速提高农业、为不断增加苏联人民的福利、为在苏联建成共产主义而奋斗!
六十六、我国各族人民的友谊和光荣的堡垒、世界和平不可摧毁的支柱——伟大的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万岁!
六十七、共产主义的建设者——伟大的苏联人民万岁!
六十八、苏联人民在争取建成共产主义的斗争中的伟大的鼓舞力量和指导力量——苏联共产党万岁!
六十九、在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旗帜下,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向共产主义的胜利前进!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印度尼西亚共和国
关于双重国籍问题谈判的公报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政府为了合理解决双重国籍问题,曾于一九五四年十一月二日至一九五四年十二月二十三日在北京举行初步谈判,两国政府并以在北京达成的协议为基础,于一九五五年三月二十九日至一九五五年四月二十日在雅加达和万隆继续进行谈判。
双方在谈判中根据平等、互利和不干涉内政的原则,在友好合作的基础上,进行了充分的协商,并一致同意缔结“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关于双重国籍问题的条约”。
上述条约已在一九五五年四月二十二日在万隆由两国政府的全权代表签字。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签字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周恩来。代表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政府签字的是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外交部长苏纳约。上述条约在两国批准并在北京互交批准书后生效。谈判自始至终在融洽的气氛中进行。

关于双重国籍问题的条约在万隆签字
新华社万隆二十二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关于双重国籍问题的条约二十二日上午九时在万隆由两国政府全权代表签字。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周恩来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签字。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外交部长苏纳约代表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政府签字。
参加签字仪式的,中国方面有出席亚非会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代表陈毅、叶季壮、章汉夫和黄镇,顾问廖承志、杨奇清、陈家康、黄华、达浦生,秘书长王倬如,以及关于双重国籍问题的谈判代表赵仲时和林兆南。
印度尼西亚方面有印度尼西亚政府司法部长佐迪·龚多古苏莫、外交部秘书长鲁斯兰·阿卜杜加尼、司法部秘书长贝萨尔、外交部亚洲—太平洋司司长苏卡佐·维约普拉诺托、副司长郭裕和、外交部情报司司长苏维托、谈判代表苏哈佐和塔伊布·纳皮斯。
参加仪式的还有印度尼西亚驻中国大使莫诺努图和西爪哇省省长萨努西。
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纳约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周恩来在签字仪式上致词。
签字仪式在融洽的气氛中进行。

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纳约的讲话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阁下:
首先,我代表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政府表示庆幸我国政府与贵国政府对于解决存在于我们两国间的双重国籍问题已达成协议。
刚才,本条约的签字是一件很重要的事件,这不仅对我国和我国的人民是一件重要的事情,同样地,对贵国和贵国人民也是一件重要的事情。
难道本条约不是有可能消除那存在了数十年,而现在已被我们认为已不适时的情况吗?
我国政府也感到荣幸,因为这次的缔约正当亚非会议期间,这是亚非国家间关系上的历史事件。
这次谈判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希望这种情形永远地存在于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并日益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周恩来的讲话
苏纳约外交部长阁下,各位先生们:
今天我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关于双重国籍问题的条约”上签字感到十分荣幸。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向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政府和苏纳约外交部长阁下表示衷心的祝贺。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和我国历来保持着和睦的关系,我们两国之间一向是互相尊重,友好相处。双重国籍问题是旧时代遗留给我们的问题,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根据平等互利和互相尊重的原则,经过友好谈判,获得了合理的解决。
我们知道还有一些国家同样关心这个问题。这个问题能在亚非会议期间获得解决,是有重要意义的。这是我们亚洲和非洲各国之间以友好协商的精神解决繁难问题的又一个良好的事例。
我保证,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将坚决执行今天签订的条约。我希望,由于过去的历史所造成的持有双重国籍的具有中国血统的人们,根据自愿原则选择了他们的国籍之后,将严格遵守这条约的内容和精神,并加重他们对其所选择的国家的责任感。我希望,无论是选择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或选择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国籍的人们,将会为促进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友好睦邻关系共同努力。
我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间友好关系日益增进!
一九五五年四月二十二日

全国各地纪念伟大列宁的诞辰
据新华社讯 中共中央华南分局和中共广州市委员会二十二日下午联合举行伟大的革命导师列宁诞生八十五周年纪念大会。参加大会的有一千多人。苏联驻广州领事柯六奇和领事馆人员也参加了大会。中共中央华南分局第一副书记古大存在会上讲话。他说:纪念列宁必须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我们要遵照党的指示,有系统地展开唯物主义的宣传和对资产阶级唯心主义思想的批判,保证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胜利。
中国共产党上海市委员会在二十二日晚上举行了伟大革命导师列宁诞生八十五周年纪念大会。参加纪念大会的有各机关干部,驻上海部队和各界代表共二千人。苏联驻上海总领事顾悌克夫、捷克斯洛伐克和波兰驻上海领事馆人员,在上海的苏联及捷克斯洛伐克等国的专家,也参加了纪念大会。中共上海市委员会第二书记陈丕显在纪念会上作了报告。他说:我们必须遵照列宁的指示,积极地、正确地贯彻国家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工作,使上海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事业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中国共产党天津市委员会二十二日举行列宁诞生八十五周年纪念大会。参加大会的有各界代表共二千四百多人。苏联驻华商务代表处天津分处的负责人、在天津的苏联专家和中波海运公司天津总公司的波兰工作人员也参加了纪念会。中共天津市委员会副书记吴砚农在纪念会上讲话。他阐述了列宁关于殖民地半殖民地革命的理论。
武汉市各界人民一千多人在二十二日上午举行大会,纪念列宁诞生八十五周年。在武汉市的苏联专家二十多人也参加了大会。中国共产党湖北省委员会常务委员、武汉市委员会第三书记李尔重在会上讲话。他说:我们伟大的革命导师列宁开辟了无产阶级革命的伟大时代。他不但教导我们如何推翻反动统治,并且教导我们如何建设社会主义。我们纪念列宁,就是要学习列宁的全部理论,在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社会。
中国共产党陕西省委员会在二十二日举行列宁诞生八十五周年纪念大会。参加纪念大会的有一千多人。在西安的苏联专家也出席了大会。中共陕西省委员会第二书记赵伯平在会上讲话。他说:为了实现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所有共产党员,应该经常认真地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积极地参加宣传辩证唯物主义、批判资产阶级唯心主义的斗争,使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事业获得胜利。
中国共产党辽宁省及沈阳市委员会在二十二日下午举行列宁诞生八十五周年纪念大会。参加纪念大会的有各界代表一千五百多人。苏联驻沈阳总领事馆总领事魏立夏金和领事馆人员、苏联专家代表、朝鲜驻华大使馆沈阳联络所所长姜锡贞和联络所人员,也都参加了纪念大会。中共辽宁省委员会第二书记王铮在会上讲话。他在讲话中指出,共产党员应该提高革命警惕性,加强批评和自我批评,铲除唯心主义的个人崇拜思想,向一切背离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的倾向作斗争。
本报讯重庆市二十二日展开革命导师列宁诞辰八十五周年纪念活动。下午,中共重庆市委举行了纪念大会,市委书记曹荻秋在会上作了报告。市中苏友协在各处举办了列宁生平的图片展览,编发了“沿着革命导师列宁所指示的道路前进”的画刊。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委员会在二十二日举行了伟大的革命导师列宁诞生八十五周年纪念大会,参加大会的有各界代表和在兰州的苏联专家共一千多人。中共甘肃省委第一副书记强自修在会上讲话。他在讲话中阐述了列宁关于殖民地附属国革命的学说和建设社会主义的理论。

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部、农业部
关于一九五五年棉粮比价的指示
(一)几年来,由于国家实行合理的棉粮比价,采取扶植棉花增产的措施和棉农努力增产的结果,棉花单位面积产量不断提高,棉农生活逐年改善。去年由于灾情严重,全国棉花总产量未能达到原定计划,并影响今年纺织工业生产。为了适应我国纺织工业和人民日益增长的需要,今年必须继续贯彻在不影响粮食增产的前提下,适当增加棉田面积和提高单位面积产量的方针。
去年的棉粮比价,对棉田的正常发展和棉农生活的改善,一般都是有利的。因此,今年棉粮比价一般仍照去年规定的标准不变。
(二)棉花统购价格一般按去年价格不变,并规定以县城为单位不低于规定比价的最低标准或高于最高标准,由商业部门统一掌握。
(三)为促进优良棉花生产的发展,提高品级长度,决定增添优级棉等级,并合理加价。各级收购部门应坚决贯彻“优级优价,低级低价”的政策,鼓励棉农发展良棉种植。在收购工作中应提高分级检验技术,公平合理按级给价,严禁压级压价。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部农业部 一九五五年四月二十二日

庆祝波苏友好、互助与战后合作条约签订十周年
波兰驻我国大使基里洛克在京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波兰驻我国大使基里洛克二十二日晚在北京苏联展览馆举行招待会,庆祝波苏友好、互助与战后合作条约签订十周年。
苏联驻我国大使尤金院士和使馆人员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贺龙、李先念,各部部长、副部长,各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外交部部长助理何伟,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粟裕、总政治部副主任萧华,北京市副市长冯基平。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陈叔通和委员,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会长吴玉章,以及其他各人民团体负责人,首都科学、教育、文学、艺术和新闻界人士。
各人民民主国家驻华使节和使馆人员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会上,基里洛克大使,尤金大使,贺龙副总理都讲了话。他们对波苏条约签订十周年都表示热烈祝贺。
会后,放映了波兰影片。

国际民主妇联主席戈登夫人等到京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应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邀请,前来访问我国的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主席、世界和平理事会副主席、法兰西妇女联盟主席欧仁妮·戈登夫人于二十二日下午到达北京。和她同来的还有法国妇女维尔德美夫人、亚历山大夫人和巴朗蒂尼夫人等三人。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主席蔡畅,副主席邓颖超、李德全、许广平、章蕴,中国人民保卫儿童全国委员会秘书长康克清,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副秘书长吴茂荪,首都科学界、教育界人士马寅初、陆士嘉,北京市民主妇女联合会主任张晓梅及首都妇女群众等共百余人。
在机场上,戈登夫人接受了北京市少年儿童的献花。
蔡畅首先致欢迎词。她代表中国妇女对戈登夫人来中国访问表示热烈的欢迎,她说:戈登夫人为保卫世界和平、保卫全世界妇女儿童权利而奋斗的事迹,给我们中国妇女和儿童的印象是深刻而亲切的。我们中国妇女将和全世界各国妇女一起紧密地团结在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的周围,为保卫世界和平、保卫妇女权利和保卫儿童的事业奋斗到底。
接着,戈登夫人致答词。她说:我十分感谢中国妇女热情而慷慨的邀请。她说:我们无限钦佩你们这个伟大的国家,你们这个有着伟大而丰富历史的国家正在进行着比过去更伟大的事业,在你们过去的斗争和今后的斗争中,法国人民和你们的心都是紧密地团结在一起的,特别是作为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主席的我,是和中国妇女的心紧紧地联在一起的。我期望我的访问能更进一步增进法中两国人民和妇女的友谊和感情。

国务院举行第九次会议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全体会议第九次会议在二十一日下午举行。会议听了和批准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副部长徐子荣所作的公安部一九五四年工作的简要总结与一九五五年工作计划要点的报告,通过了国务院关于加强镇压反革命分子和各种犯罪分子的斗争的决议。会议听了和批准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张玺所作的关于第二次全国省(市)计划会议的报告。此外,会议通过了各项任免案。

专栏:社论

和平协商解决国际问题的又一范例
我国政府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政府,根据平等互利和互相尊重的原则,在友好合作和互相谅解的精神下,经过充分协商,四月二十二日在印度尼西亚的万隆签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关于双重国籍问题的条约。两国并已发布了关于谈判的公报。
我国政府和印度尼西亚政府就双重国籍问题在亚非会议期间达成协议并签订了条约,这是亚非会议求同精神的一个胜利,这是和平协商解决国际问题的良好范例。这个问题的合理解决,不单符合于侨民的切身利益,有助于促进两国人民间的友谊和两国邦交的发展,而且对于促进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也是一个重要的贡献。中国人民热烈庆贺这个条约的签订,并全力支持这个条约。
双重国籍问题是在华侨中间存在的实际问题。我国政府是愿意在公平合理的基础上同有关国家协商解决这个问题的。周恩来总理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华侨的国籍问题是中国过去反动政府始终不加解决的问题。这就使华侨处于困难的境地,并且在过去常常引起中国同有关国家之间的不和。为了改善这种情况,我们准备解决这个问题,并且准备首先同已经建交的东南亚国家解决这个问题。”这次我国政府同印度尼西亚政府对双重国籍问题所达成的协议,就是我国一贯主张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在处理国际事务中的具体实施。它说明了我国政府同印度尼西亚政府都有着友好合作、用协商方法解决国际问题的诚恳愿望。
侨居印度尼西亚华侨的双重国籍问题的产生,已经有很悠久的历史根源。中国人民和印度尼西亚人民间的友好往来关系,根据中国史籍的记载,可以追溯到一千五百多年以前。但在那些年代里并不发生双重国籍的问题。这个问题的产生,是在一六○二年荷兰殖民者侵入印度尼西亚之后。据荷兰第一任驻印度尼西亚总督燕·彼德逊·昆在一六二三年致其继任总督卡宾德尔的信中说,荷兰殖民者为解决当地劳动力的不足,曾在中国沿海各地进行大规模移民,并强迫华侨在印度尼西亚定居。以后,荷兰殖民者为了巩固它在印度尼西亚的奴役统治,曾把在当地生长的华侨算作荷兰属民。一九一○年,荷兰政府颁布了一个所谓“有关荷兰属民地位的法令”,正式规定凡荷属殖民地的原有居民和出生于当地的非原居民都是荷兰属民。因此,荷兰统治时代居住在印度尼西亚的华侨侨生,就被片面规定为荷兰属民。这样,就产生了侨居印度尼西亚的华侨的双重国籍问题。
华侨具有双重国籍,原是不合理的。这不仅使我国在保护华侨的正当权利和利益方面发生困难,也使华侨在当地国家经常处于困难的地位。特别是美英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经常利用华侨的双重国籍问题,在我国侨民中间制造纠纷,引起不和,并挑拨我国同华侨所在国家之间的关系。但是,华侨双重国籍问题的解决,是不能片面规定的。它必须由我国同华侨所在国家根据平等互利的原则进行友好协商,才能够获得公正合理的解决。这也才能符合具有双重国籍的侨民的切身利益。过去我国同印度尼西亚对于华侨双重国籍问题的长期没有解决,是因为我国从满清直到国民党反动统治时期处于半殖民地的地位,它们不关心国外华侨的利益,而当时印度尼西亚也是处在荷兰殖民者的统治下,华侨的双重国籍问题当然不可能得到公平合理解决。但在今天,情况发生了根本变化,我国已经完全摆脱了半殖民地的地位而成为独立自主的国家,印度尼西亚也已经宣布独立。由于两国的友好关系的日益发展,两国政府就能够在平等互利和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基础上协商解决华侨的双重国籍问题。
华侨旅居印度尼西亚历史悠久,在当地生男育女,世代相传,对开发当地资源,发展当地社会经济和文化有着重大的贡献,也和当地人民一道进行过不少次反抗殖民主义奴役统治的斗争。他们在印度尼西亚的社会经济生活中同当地人民是有密切的关系的。在两国关于双重国籍问题的条约实施后,一部分华侨将选择印度尼西亚籍,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中国人民将尊重他们的自愿选择,并将对他们保持真诚的友谊。但是可以预料到,在国籍选择之后,华侨和印度尼西亚籍华裔之间,由于过去经济和文化方面的密切联系,可能会遇到一些问题而需要根据当前新的情况加以调整。对于这类问题,华侨和印度尼西亚籍华裔都应当本着互助、互让,互相照顾的团结精神,进行友好协商,求得妥善解决。我国人民同印度尼西亚人民间有着悠久的友谊关系,华侨和印度尼西亚籍华裔之间也应该永远保持并不断地增进这种友谊,做到永远亲密合作,从而进一步促进中国同印度尼西亚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
保护华侨的正当权利和利益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上所规定的既定政策。我国政府对于选择了中国国籍的华侨,一定会按照宪法的规定加以保护。同时,这些华侨也应该很好地加强团结,热爱祖国,并和当地人民更好地友好相处。华侨要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和法律,不能参与当地的政治纷争。对于那些混迹在华侨中的少数蒋介石卖国集团的特务爪牙,要随时提高警惕,揭露他们的面目,决不能让他们挑拨华侨间的团结,破坏我国人民同印度尼西亚人民间的友好关系。同时,中国人民也希望印度尼西亚政府在和我国友好合作的基础上,正确地贯彻两国关于双重国籍问题的条约,对我国侨民的正当权利和利益,予以保护。
几年以来,美国侵略集团总是借口华侨问题来挑拨离间我国同亚洲各国之间的关系。同时,也有一些国家竟然相信美国的恶意宣传,用各种方法来排斥和迫害我国的侨民。蒋介石卖国集团至今还在利用极少数的华侨对所在国进行破坏活动。这种情况对那些国家的本身是不利的,对亚洲国家间的和平合作也毫无好处。我们希望这些国家放弃这种政策,尊重我国侨民的正当权利和利益。周恩来总理在亚非会议的发言中说,“新中国的人民政府却准备与有关各国政府解决华侨的双重国籍问题。”我国政府的这种立场,应该能够消除由于历史和外来原因而产生的种种疑虑,使这个问题在同其它有关国家之间也能够走向完全解决。
我国政府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政府间签订的双重国籍问题的条约,是我们两国间和平协商解决国际问题的重大成就。这证明只要彼此都有友好合作的意愿,国家和国家之间存在的任何问题,都是可以通过和平协商的途径求得合理解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