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4月2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范文同向亚非会议提出声明
新华社万隆二十一日讯 亚非会议新闻委员会二十一日发表越南民主共和国出席亚非会议代表团团长、越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范文同二十日提交亚非会议的声明,声明全文如下:主席先生,各位代表,
今天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很高兴地代表越南人民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向亚非会议和参加会议的全体代表团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我们在祝贺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集会的时候,我们是在祝贺亿万亚非人民不可抗拒的兴起。我们祝贺亚非人民的大团结。我们欢呼亚非人民在当代国际舞台上发挥的重大作用。
这次亚非会议充满着重大的历史意义。
代表着亚非人民对和平的愿望和意志的亚非会议决心要维持和巩固和平,同时它要坚决保卫争取独立和平等的民族权利。它将是对亚洲和非洲以及全世界的和平事业的一个伟大的贡献。它将成为具有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之间和平共处的基础。它将成为亚非国家之间以及同全世界其他国家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的基础。
亚非国家都是具有丰富资源的国家。它们有着天赋的丰富而珍贵的矿藏,广大而肥沃的平原,蕴藏着极珍贵的林产宝藏的无穷无尽的森林与山脉和有着无限水产资源的漫长的海岸线。我们的财富是世界上最珍贵的财富中的一部分,这些财富足以保证我们地区的人民过富裕而幸福的生活。亚非地区是有人类居住的地区的最优秀和最古老的文明——像中国、印度、阿拉伯、埃及以及其他亚非文明——的摇篮。它们照亮了全人类。我们的文化成就是世界著名的,并且永远成为亚非人民的光辉的过去的明证。我们的许多发现仍然是人类智慧和劳动的最卓越的业绩,而且是最宝贵的科学遗产的一部分。
但是,在过去几个世纪中,亚非人民一直遭受着殖民统治的痛苦。由于各方面所受的非人剥削,他们一直过着极其悲惨的生活。
民族独立受到压制,民主自由受到禁止,作为人的生存和生活的权利受到漠视,他们所有的潜能都受到抑制而不得发挥,他们的地位和威望被贬低了,他们的进步受到阻碍。
由于殖民主义,我们各个国家曾经变成殖民地、半殖民地和没有正当权利的国家,它们被剥夺了自决的权利和在国际大家庭中占有它们的地位的权利。
但是,亚非国家已经恢复了或正在恢复它们的民族独立、民族主权和领土完整。
我们在这里的人都是具有不同社会制度和在见解上有许多不同的国家的代表。正是这些不同反而更加显现了我们共同的感情:所有我们各国人民和政府争取和平和独立的愿望。
这些共同的感情已经使我们聚会在这里。我们的会议就是亚非国家和平共处和在和平共处原则的指导下一起工作的意愿的表现。
我们正在亚非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面前担负着一项重大的责任:我们的责任就是使这次聚会获得很大的成就。我们的会议本身应该是一个和平共处的榜样,而且它应该促成我们这些国家之间的和平共处,从而促进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和平共处。
越南民主共和国能够参加这次会议感到非常高兴,它保证要尽最大的努力,以求对这次会议的成功和对亚非国家人民的友谊与和平事业作出贡献。
这次会议需要解决一些非常重要的问题。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希望说明一下越南民主共和国人民和政府对这些问题的态度:第一,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明确无误和有力的方式表明亚洲和非洲国家的人民要在他们自己之间和同世界上其他国家的人民之间保持和平共处的意志、他们维护和巩固和平的决心以及坚决反对一切战争阴谋的态度。
亚非人民从来没有挑起过战争。他们在战争方面没有任何既得利益。他们是发生在他们领土上的许多次战争的牺牲者。亚非土地时常成为鲜血遍地的战场,亚非青年时常变成了炮灰。许多无辜的平民受到屠杀,许多庙宇、宝塔、教堂、学校和文化场所化为灰烬。许多亚洲人和非洲人的家庭还在悲悼他们心爱的人,许多亚洲和非洲的城镇和乡村仍然显露着尚未复原的战争创伤。第一次的原子弹投在亚洲的领土上,亚洲人成了原子弹和氢弹试验的牺牲者,难道这还不够吗?
今天,当我们聚集在这里的时候,战争的炮声正在亚非两洲的某些地方隆隆地震响;军事侵略集团正在建立,这种集团严重地危害着亚洲、非洲和全世界人民的和平和安全。
今天,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的毁坏力已使每一个人确信只有一条道路可走:和平共处的道路。另一方面,原子能用于和平建设的首次尝试的成功,已经展开了人类从未梦想到的最光辉的前景。
因此,亚非人民对于战争感到无限的痛恨和厌恶。他们对和平抱有最深切的希望,他们坚决要为维护和平而斗争。
越南人民属于亚非地区,他们曾经经历了长时期战争的痛苦。日内瓦会议替他们带来了十五年来第一次的和平。因此越南人民同亚非人民一起,坚决反对一切战争阴谋、一切侵略性的军事条约和原子战争,要求停止制造原子武器和氢武器,销毁一切原子弹和氢弹,并且衷心支持和平使用原子能,以提高各国人民的物质和文化水平。
第二,对亚非人民以及对全世界各国人民来说,和平生活同民族独立和各国人民平等是分不开的。如果各国人民仍然受外国侵略者统治,如果仍然有领土为外国侵略者所占领,如果既没有民族独立,也没有民族主权,那么就不可能有真正的和平。
今天打算破坏和平的人,正是那些试图用幕后活动的办法来奴役亚洲和非洲人民的侵略者。历史事实证明:只要是殖民主义统治亚非国家一天,这些国家就只是炮灰、奴隶劳工和战争原料的供应者。它们成了帝国主义国家的工具。它们的土地变成了血腥的战场。
但是由于和平是人民的热烈愿望,只要亚非国家争取到它们的独立、平等待遇的权利和决定它们自己命运的权利,那么它们就要尽它们最大的力量维护和平。只有在这个时候,和平才成为真正的和稳固的和平。
因此,对亚非人民来说,维护和平、反对战争的斗争,是和反对侵略成性的帝国主义、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是和反对种族歧视、争取各民族平等的斗争一致的。
由于越南人民进行了艰苦的斗争来恢复他们自己的民族独立和重建他们的和平生活,由于他们得到了亚非人民以及全世界人民的同情和支持,所以他们热心地支持亚非人民反对侵略成性的帝国主义、争取民族独立、争取各民族一律平等和过和平生活的一切斗争。
今天,这种斗争在许多国家里,在不同的形式下进行着。
越南人民全力支持中国人民争取恢复领土完整的斗争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争取统一的斗争。越南人民有力地要求在尊重领土完整和各国人民的独立、平等权利的基础上解决像西伊里安、果阿、马来亚、怯尼亚这样的问题和其他类似的问题。他们全心全意地支持非洲人民的解放运动。越南人民要求彻底废除亚洲、非洲和全世界的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并且要求外国部队全部从亚洲和非洲撤退。他们坚决反对任何外国以任何方式直接或间接地干涉亚非国家的内政。亚非国家人民要求持久和稳定的和平,要求民族独立和各国人民之间平等的权利,因为他们希望建设幸福、繁荣的生活。要达到这个目的,一个必要的条件就是亚非国家人民之间的团结、友谊和各方面的亲密关系。在亚非国家的历史中,广泛的文化交流和商业往来,证明是每一个国家进步和所有亚非国家全面发展和进步的推动力。殖民主义和战争打断了这种古老的、宝贵的接触,树立了隔离的壁垒,制造了种族仇恨,阻止了一切经济和文化交流。最近几年以来强迫实施的禁运就是一个明显的证明,这种禁运已经严重损害了亚非国家和全世界的经济发展。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和民族解放运动同时,亚非国家之间的关系也得到了恢复并且一直在发展。一九五四年六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和印度共和国总理共同宣布了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以后,又和缅甸联邦总理共同宣布了这些原则。这是一个历史性的宣言,它在亚、非两洲开辟了一个新的纪元,亚非国家在维护和平和争取民族独立的共同斗争中友好和合作的新纪元。从那时以来,许多亚非国家相继出来支持这些原则,亚非的团结已经成为事实,这种团结意味着亚非人民的觉醒。
我们亚洲和非洲国家是人力和原料的巨大的源泉。但是殖民主义和破坏性战争阻碍了我们经济的进展。
这就说明了为什么我们目前感觉到需要扩大亚非国家之间以及世界各国之间的经济交流和经济合作,以便充分发展我们的经济潜力和建立一种繁荣的经济,从而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扩大我们国家之间的文化交流,是发扬我们的文化遗产和加强我们人民之间的友谊的先决条件。
越南人民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完全支持根据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来扩大和加强亚非国家之间的各方面的关系。
越南人民在过去和现在所进行的争取和平、统一、独立和民主的斗争是完全符合于这次会议的宗旨和目的的。
越南人民所进行的历时八年多的长期艰苦的爱国战争,是争取和平和民族独立的斗争,它引起了深远的反响。它获得了全世界人民的同情和支持,特别是亚洲和非洲人民的同情和支持;它取得了两次重大的胜利,一次在奠边府,一次在日内瓦。
日内瓦会议是越南、柬埔寨和老挝人民的重大胜利。同时也是对和平、对被压迫人民的斗争的一个伟大的贡献。
日内瓦协定明确地规定了关于结束印度支那战争和恢复和平的必要条款。日内瓦协定也规定了关于巩固和平和防止战争再起的必要条款。那就是禁止运入新的武器和军事人员,禁止在印度支那建立外国军事基地,禁止利用印度支那的土地达到侵略的目的,并禁止印度支那国家参加任何军事同盟。
实施日内瓦协定,不仅将巩固和平,而且也将缓和亚洲、非洲和世界其他地方的紧张局势。
日内瓦协定和日内瓦会议最后宣言,对越南、柬埔寨和老挝实现民族独立及国家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给予了正式承认,并且规定了切实可行的步骤。出席日内瓦会议的所有国家,曾经保证尊重印度支那人民的合法权利,保证不干涉印度支那国家的内政,并且坚信越南、柬埔寨和老挝从此能够完全独立自主地在和平的国际大家庭中充分起它们的作用。
因此,日内瓦协定是迄今最明确和最清楚地承认了争取民族解放的弱小的和被压迫民族的要求的第一个国际协定,它符合一切被剥夺权利和被压迫的民族的最珍贵的愿望。
正是因为日内瓦协定是和平力量的一个重大胜利和民族解放运动的一个重大胜利,所以全世界人民,特别是亚洲和非洲人民热烈地欢呼日内瓦协定,把它看作是自己的胜利。亚洲和非洲国家的所有领袖、政府和舆论一致欢迎和支持日内瓦协定并要求所有有关方面彻底和正确地履行协定的所有条款。
日内瓦会议后,越南的斗争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其目的在于彻底履行停战协定,巩固和平,争取全国统一、独立和民主。这种斗争同时也是维护亚洲、非洲和全世界和平、发展民族解放运动的胜利、使协定中已经被承认的小国取得完全的民族权利的斗争。
越南人民已经在十分困难的条件下正确地履行了目的在于结束战争和恢复和平的条款。
越南人民要和平。他们已经在日内瓦会议上恢复了和平。他们决心为巩固这个已经恢复的和平而斗争。他们需要和平,以便重建他们被十五年的战争所破坏了的经济,并重建他们的国家,消灭殖民主义和封建主义的痕迹和继续提高人民的物质与文化水平。这是一个众所周知的事实。这就说明为什么所谓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在日内瓦会议后增加了好几个师的武装力量的谰言是完全没有根据的,并且遭到了受权人士的断然驳斥。
双方军队撤到它们各自的集结区所规定的三百天期限已将近结束。一个新的时期即将开始,在这个时期中,关于通过自由的普选来统一越南的问题必须加以解决。越南是一个统一的国家,任何人都不能分裂它。在越南的历史、地理、经济、文化、语言和风俗习惯中都贯穿着统一这两个字的印痕。它们深深地刻在越南的土地上和从北部到南部的全体越南人民的心中。在目前,争取统一的斗争是全体越南人民的神圣的斗争。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已经宣布,为了给北部和南部当局于一九五五年七月举行协商会议作好准备,它愿意恢复北部和南部之间的所有的正常关系,作为取得越南统一的第一步,同时它也宣布它愿意同南部当局进行接触。在这方面,胡志明主席在新年宣布:“我们准备真诚地团结任何希望和平、统一、独立和民主的个人和团体。”所有这些事实都说明了越南人民和越南民主共和国的真诚、现实精神和善意。
越南人民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决心要严格地和充分地履行日内瓦协定。这就说明了他们为什么始终同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进行紧密的合作,并且给委员会以一切协助,以帮助它完成它的任务。
老挝和柬埔寨是越南的两个邻邦。它们和越南一样,是一定会充分履行保证越南、老挝和柬埔寨人民的民族权利的日内瓦协定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不止一次地宣布它愿意根据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同老挝和柬埔寨王国政府建立关系。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还希望而且愿意尽它最大的努力,根据这五项原则发展它同亚非国家——特别是同印度、缅甸和印度尼西亚——的友谊和各方面的关系。
至于法国,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愿意在尊重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主权的基础上并根据平等互利的原则来同它恢复外交、经济和文化关系。
越南民主共和国将努力发展它同友好国家、特别是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兄弟关系和各方面的密切联系。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旧中国截然不同,正如光明和黑暗截然不同一样,它是坚决争取自己的民族权利、同时也争取不论远近大小所有国家的民族权利的一个世界强国,它是同印度共和国一起最先提出五项原则的国家,这五项原则是:互相尊重领土主权、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及和平共处。
上述一切都证明了越南人民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诚恳态度、现实精神和争取和平的意志。
但是在印度支那和平恢复后不久,一直在策划继续和扩大印度支那战争的侵略成性的帝国主义者,却致力于组织反对日内瓦协议的军事集团,在他们将把南越、柬埔寨和老挝包括进去的所谓“保护地区”之内,他们曾试图用尽最大力量扩大他们对南部内政的干涉,建立新的军事基地,并把新武器和军事人员运往南越。
镇压民主自由,扼杀南越人民要求和平和统一的意愿,在南部制造目前的纠纷,从而破坏治安和威胁人民的和平生存,都是他们一手造成的。他们的最恶毒的阴谋之一就是诱骗和强迫一部分的人民,特别是天主教徒到南部去,以便为他们新成立的军队提供士兵,为他们的橡胶园提供劳工。他们这样做,也是为了阻挠北越的经济复兴和和平建设。同时,他们还试图在世界上煽动起不利于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舆论,从而实现他们破坏日内瓦协议的黑暗的阴谋。
他们采用了这样的宣传手段:上帝已到南方去了,留在北越的人们不仅将失去他们的灵魂,而且还将死在美国人在北越投掷的原子弹下。这是一个令人痛心的事实:有一些人民,虽然留恋他们的家乡,忠实于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胡志明主席,但是他们决定到南部去,因为他们害怕失去灵魂,怕死在原子弹下。除了欺骗之外,他们还用了各种各样的胁迫的办法,强迫人民到南部去。
在日内瓦协定签订之后,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就宣布,愿意到南部去的人可以自由到南部去。
这样人们就能够理解为什么有人到南部去。他们之所以去,是因为他们受到了欺骗和胁迫,而不是因为他们喜欢南部的政权而不喜欢北部的政权。人们可能问:为什么没有人离开南部到北部去呢?这是因为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不鼓励这种流动。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认为越南的公民,不论他们居住在北部或居住在南部,都是居住在自己的祖国,都是团结在争取和平与领土统一的共同斗争中的。像绝大多数的外国记者所注意到的那样,全体越南人民,包括那些居住在南越的在内,他们的心都是向着胡志明主席的,他是统一和独立的越南的活的象征。
这是没有人能掩盖的真理。
为了使北部和南部之间的关系恢复正常,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已经在它的权限范围内,宣布那些愿意到南部去的人可以完全自由地流动。可是,由于南越当局所造成的困难,北部和南部之间的流动仍然受着限制。
侵略性的帝国主义者的上述一切的活动都是彰明昭著地违反日内瓦协定的,这些活动的目的是要扰乱印度支那的和平,破坏越南以及柬埔寨和老挝的民族独立和主权,并侵犯这些国家的领土完整。这些活动是在亚洲、非洲和全世界制造新的紧张局势的整个阴谋的一部分,而这个阴谋的目的就是要破坏和平,奴役亚非各国人民。
越南全体人民决心紧密地团结起来,反对这些阴谋。这是一个非常艰巨的斗争。但是这是一个争取和平、统一和独立、争取实现越南人民以及所有人民的正当愿望的正义斗争。这个斗争之所以将能动员越南全体人民的潜在的力量,这个斗争之所以将博得所有亚非国家的人民以及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同情,其原因就在于此。
今天,越南人民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正在为争取越南的和平、统一、独立和民主而斗争,为争取被压迫国家的独立和所有国家一律平等,为争取亚洲、非洲和全世界的和平和安全,为争取各国间的和平共处和合作的斗争作出贡献。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有荣幸对亚非会议表示欢迎。
越南人民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感谢发起国家邀请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参加亚非会议。他们诚挚地感谢印度尼西亚政府和人民给予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的热烈的和殷勤的招待。

波苏友好、互助与战后合作条约签订十周年
华沙和莫斯科分别举行盛大庆祝会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据塔斯社华沙讯: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和波兰部长会议,二十日在华沙联合举行庆祝大会,庆祝波苏友好、互助与战后合作条约签订十周年。
出席庆祝大会的有波兰统一工人党和国家的领导人贝鲁特和萨瓦茨基,各政党和人民团体的代表,华沙的先进工人、文化和科学工作者。
以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赫鲁晓夫为首的苏联政府代表团参加了庆祝大会。
波兰国务委员会主席萨瓦茨基致开幕词,他向苏联人民、政府和苏联共产党热烈祝贺波苏条约签订十周年。
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贝鲁特作了波苏友好、互助与战后合作条约签订十周年的报告。他着重指出了波苏条约对于人民波兰的巨大历史意义。贝鲁特的报告一再为到会者暴风雨般的掌声所打断。
接着,赫鲁晓夫在会上致词。他代表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部长会议和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向全体波兰人民致衷心的祝贺。他的贺词受到了到会者的热烈欢迎。
最后举行了盛大的艺术表演会,参加表演的有波兰和苏联的艺术家。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苏联对外文化协会和苏联文化部,二十日在莫斯科工会大厦圆柱大厅联合举行盛大集会,庆祝波苏友好、互助与战后合作条约签订十周年。参加会议的有莫斯科各社会团体和劳动人民的代表,以及许多国家驻苏联的外交使节。
以部长会议主席西伦凯维兹为首的波兰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参加了会议。
苏联文化部部长尼·米哈伊洛夫在会上作了关于苏联和波兰两国人民之间的互助合作和友谊的报告。
接着,波兰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西伦凯维兹在会上作了长篇演说。他代表人民波兰向苏联人民祝贺,并感谢苏联人民在各方面给予波兰的帮助。
西伦凯维兹最后宣读了波兰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波兰政府和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给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苏联部长会议和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贺电。
最后,举行了盛大的演出,参加演出的有波兰和苏联的艺术家。

亚非会议十九日全体会议的情况
新华社万隆二十日电 亚非会议在十九日上午九点十五分继续举行全体会议。在会议主席印度尼西亚总理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宣布会议开始后,会议秘书长阿卜杜加尼宣读了全世界各地拍来的贺电。其中有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伏罗希洛夫、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格罗提渥、索马里兰的青年团体、塞浦路斯的主教和新加坡工党政府的贺电。
埃塞俄比亚代表团团长德雷萨首先发言。他说,会议的工作应当成为“对亚非各国间互相了解和合作作出建设性的贡献”。他说:正是在世界上我们这一部分地区,争取独立的运动有了最大的发展,但是就在这个地区,今天仍然有百分之九十七的殖民地人民和殖民地。我们大家都身受殖民主义野心之害,这就是埃塞俄比亚一向主张结束殖民主义的原因。他主张废除亚洲和非洲的殖民制度,并指出,亚洲和非洲国家必须以最大速度发展经济。他说,没有经济独立,政治独立就是不可能的。
日本代表团团长高碕达之助说,“我了解,这次会议的主要目的是要增进亚非地区人民之间的善邻关系和相互了解,并且仔细地研究他们今天的问题以探讨建立持久和平的方法”。他说,“这个目的符合于旨在维护和平、自由和正义的普遍性的人权宣言。”他说,“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我惭愧地说,日本曾使它的邻国蒙受了损失,但是结果给它自己带来了无法形容的痛苦。”
高碕说,“我们是经历过原子弹的恐怖的唯一的民族,因此我们对于企图用武力来解决国际争端的罪恶做法不抱任何幻想。
“同其他民主国家携手合作,发展同全世界所有和平的国家的友好关系,从而对于奠定世界和平作出积极的贡献是日本对外政策的指导原则。”
他说,“我愿趁这个机会再一次宣布,日本已经放弃战争作为国家政策的工具,已经弃绝武力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
他说,日本代表团将向会议提出某些关于经济和文化合作的建议,以及维护国际和平的建议。
在日本代表以后发言的是约旦外交大臣华利德·萨拉。他详细叙述了巴勒斯坦难民的困苦状况,并要求会议在人权和自决项目下讨论巴勒斯坦问题时主持正义。
老挝首相克特接着发言。他强调会议的重要性,并表示老挝政府完全支持共处的五项原则。
黎巴嫩总理萨米·索勒哈发言。他说,亚非两大洲第一次举行这样盛大的集会,来谋求把它们的力量和资源集中起来为它们的共同利益服务。他说,许许多多国家的人民的福利有赖于我们的工作。黎巴嫩总理在发言中提出了巴勒斯坦问题。
利比里亚代表团团长摩莫卢·杜库利说:亚非两洲大多数国家的这种最高级会议“不能不被认为是象征着这两大洲人民认识到他们对全人类的重大责任的新觉醒的新时代的开始。它应当被认为是一种具有活力的概念的诞生。这种概念的目的在于产生和促进在为全人类——不管他们的种族、信仰、经济地位或地区如何——获得世界和平、永久的友谊、持久的平等和不受限制的正义方面的积极和持久的兴趣。”
他在强调核子武器的危险时说,“我们面临的挑战是运用一致的影响把这种巨大的力量引导到和平和世界繁荣的途径上去。”
利比亚代表马茂德·蒙塔塞尔说,在这里举行会议是为了用最有效的方式促进国家谅解,保障一切国家人民的基本自由和世界和平事业。他向那些仍然遭受殖民主义桎梏、正在为摆脱这种桎梏争取独立而斗争的国家的人民致敬。
他把殖民主义称为产生目前世界关系中紧张局势的第一个罪恶。他说:“只要一个国家使用武力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另一个国家,并且使这个国家屈从于它的目的和一己的利益,我不相信,世界和平是能够取得的。”他对三个北非国家仍然处在外国统治之下表示遗憾。
蒙塔塞尔还在发言中反对种族歧视。他说,这是从殖民主义精神中产生出来的罪恶,并且是对人类的很大触犯。
尼泊尔代表塔帕接着发言。他宣读了尼泊尔国王预祝会议成功的电报。他说尼泊尔支持一切民主原则,并希望在和平、自由和国际友谊中生活。他认为尼赫鲁总理和周恩来总理所宣布的五项原则是建立新的国际秩序的正当办法,可以作为扩大亚非国家之间的合作的真正基础。他最后说,尼泊尔希望看到联合国的门对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敞开着。
巴基斯坦代表、总理阿里接着发言。他说,参加这个历史性会议的国家的人民属于不同的种族、地区和文化,操许多不同的语言,有不同的社会习俗和不同的生活方式,但是他们怀有促进国际谅解和和平的共同愿望。
巴基斯坦总理认为下列各点对维持和平是重要的:尊重一切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承认每一个独立自主的国家是平等的;一国不干涉另一国内政;不侵犯任何国家的领土完整或政治独立;有权单独地或集体地进行自卫;各国人民有自决的权利,反对任何形式的殖民剥削;用和平方法,即用协商、斡旋或调解的方法来解决一切国际争端。
他说,为了帮助消除国际紧张局势,巴勒斯坦难民问题、给突尼斯和摩洛哥自治的问题和阿尔及利亚问题应当讨论。
巴基斯坦总理着重指出了亚非国家间经济和文化合作的重要性。他说:“在引起政治焦虑的今天,我们必须加紧努力,争取我们国家人民在经济上、社会上和智力上的改善。我们必须用组织思想家和哲学家之间的讨论、翻译古典和当代书籍,自由交换教师和学生等办法,来促进国际谅解。在参加这个会议的国家之间进行这种文化合作,是特别必要的。这样,为同一个共同理想所鼓舞着,它们就能对和平、安全和一切国家的进步作出贡献。”
接着发言的是菲律宾代表罗慕洛。他认为出席会议的代表们关心的问题是:(一)殖民主义和政治自由。(二)种族平等。(三)和平的经济发展。但是他的发言大部分只是冗长地陈述他的政治见解,歪曲和诽谤共产主义。
苏丹总理伊斯梅尔·阿扎里是上午会议的最后一个发言的人。在他发言以后会议休会。
新华社万隆二十一日电 亚非会议十九日下午的全体会议听取了叙利亚代表团团长阿泽姆外长、泰国代表团团长那拉底亲王、土耳其代表团团长佐鲁副总理、中国代表团首席代表周恩来总理、和南越代表团团长阮文瑞的发言。
叙利亚外长阿泽姆在发言中反对帝国主义,并表示拥护和平共处的概念。
他说,和平共处必须成为“我们国际生活的根本的基础”。他继续说:“认为战争是必要的看法是错误的。认为战争是不可避免的罪恶这种看法本身就是很大的罪恶。在我们这个世界里,人类有着利用自然的富源的能力,一切人类的需要是能够得到满足的。有充分的余地来发展一切思想,也有足够的余地来达到一切理想。”
他着重指出:“有着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残余,就不可能有和平。进犯或者侵略,不论在多么遥远的地方,是不会导向和平的。消除侵略是安全和稳定的先决条件。”
他说,在这一切问题中,帝国主义是主要原因。他指出:“如果这种侵略行动继续下去,各种问题就将继续存在,不安全的状态也必然将继续存在。为了实现和平,应该消灭帝国主义的所有残余据点,应该扫除所有的邪恶的歧视。当一切帝国主义残余被消除时,那个时候,也只有那个时候,我们才能开始一个持久和平和繁荣的时代。”
接着,泰国代表团团长那拉底亲王发言。
他说,泰国同意会议的目的,诸如促进亚非国家之间的善意和合作,以及促进经济和文化合作等。
至于泰国对五项共处原则的态度,他硬说:“这些原则,或许除了和平共处的原则以外,在国际法中并不是什么新东西。”他说,这些原则本身是可以理解的,只有最后一项和平共处的原则是例外。他说,对这项原则有“疑问”。他还说,“泰国不得不面对渗入和颠覆活动的威胁”。
但是,正如中国代表团首席代表周恩来总理在同一次会议上比较后一些时候发言时所指出的那样,他所说的关于正在中国和泰国边境组织的“渗入和颠覆活动”的事是毫无根据的。
土耳其代表法丁·吕斯图·佐鲁接着发言。他首先指出了这样多亚非国家共聚一堂这个事实的重要意义。他说:“这件事本身最生动地证明了人类为了争取他们的权利和自由而进行的不断斗争是永远地向前进展。”
他说:他的代表团“充分相信应该使已经在消灭的殖民主义、种族主义和旧帝国主义的残余从地面上绝迹”。
他指出,今天的世界还没有达到和平、安全和稳定的状态。他接着毫无事实根据地提出对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指责,并且把侵略性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东南亚条约组织和其他类似的军事条约都说成是为了和平。
中国代表团首席代表周恩来总理在他的用书面形式发表的发言全文分发完毕后,作了补充发言。
周恩来总理答复了其他一些代表提出的若干说法,并且说,他是来“求团结”的。他指出了派有代表参加会议的各国之间的求同的基础。
周恩来总理的发言引起了听众的很大兴趣。
最后发言的是南越代表阮文瑞。他声称他的政府“诚恳地希望致力于和平和自由事业”,并且说,因此,他的政府接受了参加亚非会议的邀请。他在发言中猛烈攻击关于印度支那的日内瓦协定,虽然产生亚非会议的茂物会议已经在公报中宣布,日内瓦协定应该受到一切有关方面的充分的尊重和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