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4月2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在亚非会议十九日下午全体会议上
周恩来总理的补充发言
(新华社按:十九日本社发的周恩来总理十九日在亚非会议上的补充发言全文,是根据英文稿译出的。现已收到周恩来总理补充发言的中文原文。特重新发表。)主席,各位代表:
我的主要发言现在印发给大家了。在听到了许多代表团团长的一些发言之后,我愿补充说几句话。
中国代表团是来求团结而不是来吵架的。我们共产党人从不讳言我们相信共产主义和认为社会主义制度是好的。但是,在这个会议上用不着来宣传个人的思想意识和各国的政治制度,虽然这种不同在我们中间显然是存在的。
中国代表团是来求同而不是来立异的。在我们中间有无求同的基础呢?有的。那就是亚非绝大多数国家和人民自近代以来都曾经受过、并且现在仍在受着殖民主义所造成的灾难和痛苦。这是我们大家都承认的。从解除殖民主义痛苦和灾难中找共同基础,我们就很容易互相了解和尊重、互相同情和支持,而不是互相疑虑和恐惧、互相排斥和对立。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同意五国总理茂物会议所宣布的关于亚非会议的四项目的,而不另提建议。
本来,对于美国一手造成的台湾地区的紧张局势,我们很可以在这里提出如同苏联所提出的召开国际会议谋求解决的议案,请求会议加以讨论。中国人民解放自己领土台湾和沿海岛屿的要求是正义的,这完全是内政和行使自己的主权,并得到许多国家的支持。我们也很可以提议会议讨论承认和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地位问题。去年,科伦坡五国总理会议,还有亚非其他国家,都曾经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地位。而且,中国在联合国所受的不公正待遇,也可以在这里提出批评。但是,我们并没有这样做。因为,这样一来,就很容易使我们的会议陷入对这些问题的争论而得不到解决。
我们的会议应该求同而存异。同时,会议应将这些共同愿望和要求肯定下来。这是我们中间的主要问题。我们并不要求各人放弃自己的见解,因为这是实际存在的反映。但是不应该使它妨碍我们在主要问题上达成共同的协议。我们还应在共同的基础上来互相了解和重视彼此的不同见解。
现在,我首先谈不同的思想意识和社会制度问题。我们应该承认,在亚非国家中是存在有不同的思想意识和社会制度的,但这并不妨碍我们求同和团结。第二次大战后,亚非两洲兴起了许多独立国家,一类是共产党领导的国家;一类是民族主义者领导的国家。前一类国家并不多。但是某些人所不喜欢的,就是六万万中国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属于社会主义体系的政治制度,而不再为帝国主义所统治了。后一类国家很多,像印度、缅甸、印度尼西亚和亚非许多国家都是。我们这两类国家都是从殖民主义的统治下独立起来的,并且还在继续为完全独立而奋斗。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可以互相了解和尊重、互相同情和支持呢?五项原则完全可以成为在我们中间建立友好合作和亲善睦邻关系的基础。我们亚非国家,中国也在内,不论在经济上或文化上,都很落后。我们亚非会议既不要排斥任何人,为什么我们自己反倒不能互相了解、不能友好合作呢?
次之,我要谈有无宗教信仰自由的问题。宗教信仰自由是近代国家所共同承认的原则。我们共产党人是无神论者,但是我们尊重有宗教信仰的人。我们希望有宗教信仰的人也应该尊重无宗教信仰的人。中国是有宗教信仰自由的国家,它不仅有七百万共产党员,并且还有以千万计的回教徒和佛教徒、以百万计的基督教徒和天主教徒。中国代表团中就有虔诚的伊斯兰教的阿訇。这些情况并不妨碍中国内部的团结,为什么在亚非国家的大家庭中不能将有宗教信仰的和没有宗教信仰的人团结在一起呢?挑起宗教纷争的时代应该过去了,因为从挑起那种纷争中得到利益的并不是我们中间的人。
第三,我要谈所谓颠覆活动的问题。中国人民为反对殖民主义所进行的斗争超过一百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民族、民主的革命斗争也经历了近三十年的艰难困苦的过程,才终于达到了成功。中国人民在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蒋介石统治下所受的苦难是数也数不尽的,最后才选择了这个国家制度和现在的政府。中国革命是依靠中国人民的努力取得胜利的,决不是从外输入的,这一点连不喜欢中国革命胜利的人也不能否认。中国古话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我们反对外来干涉,为什么我们会去干涉别人的内政呢?有人说,中国在国外有一千多万华侨,可能利用他们的双重国籍来进行颠覆活动。但是,华侨的双重国籍问题是旧中国遗留下来的,蒋介石至今还在利用极少数的华侨进行对所在国的破坏活动。新中国的人民政府却准备与有关各国政府解决华侨的双重国籍问题。又有人说,在中国境内有傣族自治区威胁了别人。中国境内有四千多万的几十种少数民族,其中傣族和相同系统的僮族将近千万人。他们既然存在,我们就必须给他们自治权利。好像缅甸有掸族自治邦一样,在中国境内各个少数民族都有他们的自治区。中国少数民族在中国境内实行自治权利,如何能说威胁邻邦呢?我们现在准备在坚守五项原则的基础上与亚非各国、乃至世界各国、首先是我们的邻邦,建立正常关系。现在的问题不是我们去颠覆别人的政府,倒是有人在中国的周围建立进行颠覆中国政府的据点。譬如在缅甸边境就存在着蒋介石集团的残余武装分子,对中缅两国进行破坏。因为中缅友好,我们一直尊重缅甸的主权,信任缅甸政府去解决这个问题。
中国人民选择和拥护自己的政府,中国有宗教信仰自由,中国决无颠覆邻邦政府的意图。相反的,中国正在受着美国政府公言不讳地进行颠覆活动的害处。大家如果不信,可亲自或派人到中国去看。我们是容许不知真相的人怀疑的。中国俗语说:
“百闻不如一见。”我们欢迎所有到会的各国代表到中国去参观,你们什么时候去都可以。我们没有竹幕,倒是别人要在我们之间施放烟幕。
十六万万的亚非人民期待着我们的会议成功。全世界愿意和平的国家和人民期待着我们的会议能为扩大和平区域和建立集体和平有所贡献。让我们亚非国家团结起来、为亚非会议的成功努力吧!
(新华社万隆二十日电)

苏联最高苏维埃发布纪念列宁诞辰的命令
新华社二十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十九日电: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十八日发布命令如下:
为纪念劳动人民的伟大领袖、苏维埃社会主义国家的创始人弗·伊·列宁的诞辰,苏联所有一切中央和地方的国家机关、企业、社会团体以及苏联驻外国的大使馆、公使馆、领事馆和商务代办处,每年四月二十二日应在自己的建筑物上,在铁路沿线各火车站、码头、城市各火车站上,在苏联的军舰和商船上,在住宅上悬挂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的国旗。

越联战线就美蒋特务谋杀事件发表声明
新华社河内二十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河内二十日讯:越南国民联合战线全国委员会二十日就美蒋特务破坏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出席亚非会议代表团人员乘坐的飞机事件发表声明。
声明说,越南国民联合战线全国委员会代表联合战线内的各政党和群众组织以及越南各阶层人民,在世界舆论面前强烈斥责美帝国主义者和蒋介石匪帮的野蛮行为。声明表示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十八日所发表的关于美蒋谋杀事件的声明。
声明说,越南人民和亚洲、非洲人民以及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一起,将进一步提高他们的警惕和加强团结,以便为争取亚非会议的成功而斗争。

各国新闻工作者对殉难中外记者表示哀悼
苏联和印度报纸斥责美蒋特务可耻的谋杀行为
新华社十九日讯 许多国家的新闻工作者继续对前往万隆采访亚非会议新闻的中外记者由于美蒋特务的暗害而殉难,表示哀悼和愤慨。
苏联“真理报”驻北京记者科仁、苏联塔斯社北京分社社长边缅诺夫、朝鲜中央通讯社中国总分社社长姜相渭,到新华通讯社,对殉难的中国记者表示了吊唁。
给中国新闻界来电吊唁的有:捷克斯洛伐克通讯社、德意志通讯社社长魏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
“新德意志报”总编辑斯蒂比、保加利亚广播委员会主席尼科洛夫、阿尔巴尼亚广播管理局局长基托和法国“人道报”总编辑斯梯等。
印度尼西亚驻中国大使馆新闻处长伊斯奈尼,也写信给中国新闻工作者联谊会,表示吊唁。
又讯 中国新闻工作者联谊会会长邓拓分别致电波兰“人民论坛报”和奥地利“奥地利人民之声报”,对前往万隆采访亚非会议新闻的波兰记者斯塔列茨和奥地利记者严斐德由于美蒋特务的暗害而殉难,表示吊唁。
据新华社讯 据罗马尼亚通讯社消息,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首都布加勒斯特的新闻工作者十九日举行会议,抗议美帝国主义和蒋介石匪帮谋杀采访亚非会议的中国、波兰和奥地利记者的罪行。会议通过的决议说,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同世界的公众舆论和各国的同业一起,谴责美蒋特务的罪行。决议要求对这次飞机失事事件负有严重责任的英国当局进行彻底的调查,以便查明凶手加以逮捕和惩处。
据新华社莫斯科电 “真理报”十九日发表了阿弗宁写的一篇题为“和平敌人的粗暴挑衅”的文章,斥责美蒋特务谋杀出席亚非会议的中国代表团人员的罪行。文章说,在这些日子里,苏联公众和全体珍视和平的人们一道,对美蒋特务破坏印度飞机,使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人员、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人员以及中国和其他国家的记者在前往亚非会议的途中牺牲的行为表示愤怒。苏联人民斥责这种对于那些以争取亚非人民的和平、自由和独立为唯一目的的人们的可耻的谋杀行为。
文章说,破坏行为的主谋者在全世界面前被揭穿了。他们千方百计地企图逃避责任,提出了一个接着一个的含糊不清、自相矛盾的虚构说法。但是,他们编造越多,越不能掩饰他们的罪行。文章说,不管美国的宣传家们怎样想尽办法,他们是不能逃避各种事实的。美国“冷战”专家们是无法把卑鄙的罪行的证迹消灭掉的。
据新华社新德里电 “印度斯坦旗报”十九日发表社论说:“上星期在南中国海发生的飞机坠毁事件中的三个生还者所透露的令人震惊的情况表明:有初步的看来证据确凿的理由可以认为这次可怖的惨剧是由于破坏造成的。”社论谴责“可恨的破坏者的卑鄙阴谋”。社论说,这次飞机坠毁暴露了冷战的丑恶的赤裸裸的本质。社论在谈到香港当局没有能够采取适当的措施来防止这一事件时指出,今日的香港被认为是各色各样的国际匪徒的巢穴。
乌尔都文日报“感化报”十九日报道:据可靠消息说,新德里得到的关于“克什米尔公主号”坠毁事件的详细报告证实了早些时候的怀疑:这次坠毁事件是由于破坏造成的。据说,在飞机离开了香港机场的时候,机场上有一般的印象,认为这架飞机会在中途失事。也有谣传说,有一颗定时炸弹放在飞机上,它会在四小时到六小时之内爆炸。真正奇怪的是,尽管有这些谣传,香港机场当局并没有采取任何预防措施。人们恐怕这架飞机在香港加燃料、放行李和打扫的工作是交由蒋介石的中国人来做的。据说,在飞机经过打扫和加燃料之后,就宣布了飞机起飞的时间,印度国际航空公司的人员甚至没有时间进行检查。据说,在这架印度星座式飞机离开香港后,有些据说是蒋介石的特务的中国人就在香港失踪了。

奥共中央发表声明欢迎苏奥会谈的结果
为纪念苏军解放奥地利十周年的奥苏友好月已经开始
新华社十八日讯 塔斯社维也纳十七日讯:奥地利共产党新闻处发表了党中央委员会关于奥地利政府代表团在莫斯科的谈判结果的声明。
声明说:苏联和奥地利两国政府达成的协议符合于我们人民的利益,并且为欧洲的和平展开了有希望的前途。它们不仅是奥地利的,而且是所有希望各国和各国人民和平共处的人们的一个重大成就。作为奥地利人及和平战士,我们对在莫斯科达成的协议感到高兴。
声明接着说:苏联令人信服地证明它非常重视恢复奥地利的完全独立和保证防止任何危险。西德的军国主义和并吞主义势力应该从一开始就明白:今天的奥地利不是一九三八年的奥地利,不能把我们的国家当作容易掠夺的对象。保障奥地利的独立可以成为欧洲新的和平的发展和减少战争危险的起点。
据新华社讯 苏奥会谈的结果在奥地利造成了全民节日的气氛。全国各地都挂旗志庆。快乐激动的情绪笼罩着维也纳。奥地利人民热烈欢迎政府代表团的归来。铁路工人们在代表团回维也纳路上经过的一个铁路过道处竖起了一块横幅,上面写着:“同苏联的友谊是奥地利独立的保障。”
据新华社讯 为了纪念苏军自希特勒侵略者压迫下解放奥地利十周年,从四月十四日到五月二十日,在奥地利开始举行奥苏友好月。
四月十五日晚,在维也纳举行了友好月的隆重的开幕典礼,参加开幕典礼的有奥地利社会各界的代表、奥地利文化工作者和苏联来宾。
奥苏协会会长雨果·格拉瑟教授在会上指出:奥苏友好月是在对奥地利有历史意义的日子,奥苏会谈圆满结束的日子里开始的。会谈成绩的取得在极大程度上是由于奥地利政府代表团十分清楚奥地利人民对苏联人民的友好感情和渴望祖国独立的意志。莫斯科会谈表明:如果真诚地同苏联进行谈判,是可以达成所期望的结果的。会谈也表明苏联政府承认小国的民族利益。这证实了我们的这样一种说法是正确的:凡是执行有利于奥地利人民的政策,必然会得到苏联政府方面的完全赞同和支持。格拉瑟最后号召加强奥地利同伟大苏联的文化和经济联系。
接着讲话的是苏联代表团团长、俄罗斯联邦教育科学院副院长阿·马尔库舍维奇教授。

奥内阁就拉布总理的报告作出决定
据新华社讯 据塔斯社维也纳讯:据报纸消息,奥地利外交部长费格尔十七日接见了美国高级专员汤普逊、英国高级专员华林格尔和法国代理高级专员拉卢埃特,把莫斯科谈判的情形告诉他们。
奥地利内阁十九日举行会议。官方发表的会议公报说:联邦总理拉布作了关于奥地利政府代表团在莫斯科访问情况和谈判结果的详细报告。会议决定在四月二十五日向议会指导委员会提出详细报告并且在四月二十七日向两院联席会议作相应的报告。

苏波友好、互助与战后合作条约签订十周年
陈卓
今天是苏联同波兰签订友好、互助与战后合作条约的十周年纪念日。一九四五年四月二十一日在莫斯科签订的这个条约,是一个具有重大意义的文件。它用法律的形式把苏波两国人民在反对法西斯德国的共同斗争中用鲜血凝成的友谊固定下来,并且奠定了苏波两国战后友好合作的基础。
在战前的长时期中,由于旧波兰统治阶级奉行反苏政策,波兰被帝国主义利用来作为进攻苏联的先锋和跳板,波兰人民因此而遭受到战争的重大灾难。苏波友好、互助与战后合作条约的签订,根本改变了苏波两国之间的关系,并且堵塞了帝国主义利用波兰作为反对苏联和挑拨战争的工具的道路。
在苏波条约签订的时候,斯大林曾经指出,
“这个条约是保障新的民主的波兰独立,保障波兰强盛繁荣的柱石”。事实完全证明了是这样的。在十年以后的今天,每一个人都可以很清楚地看到,同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苏联结成友好的联盟,对于保障波兰的独立和促进波兰经济的迅速发展有着多么重大的意义。
在苏联的帮助下,波兰迅速地恢复了被战争严重破坏的国民经济,大大地发展了自己的工业。这些年来,苏联供应给波兰六十项大工程的全套设备,其中包括像诺瓦胡塔的列宁冶金联合企业那样能够年产一百五十万吨以上的钢的巨大工程。波兰的许多新的工业企业和工业产品是根据苏联所供给的设计和技术文件来建筑和生产的。苏联还供应给波兰许多重要的工业原料。例如,从苏联入口的棉花,满足了波兰纺织业所需的百分之八十到九十。波兰的社会主义工业化的速度是惊人的。它在短短的十年中已获得了极其巨大的成果。现在波兰的工业生产总值已超过战前的三倍以上,钢的生产量甚至已超过意大利并赶上法国了。这种发展速度和成就是同苏联的援助分不开的。
帝国主义国家任意支配和宰割波兰的时代是一去不复返了。今天的波兰已成为欧洲的一个独立强盛的国家。它不仅有力量维护自己的主权独立,而且正在对和平事业作出重要的贡献。波兰在朝鲜和印度参加监督停战,就是生动的例子。波兰的兴盛和苏波两国的友好合作,已成为稳定欧洲和平的重要因素。波兰的国际威信正在日益增长。在西方国家批准巴黎协定因而增加了新战争威胁的今天,苏波友好、互助与战后合作条约就更加显得重要。苏联、波兰同其他人民民主国家在由于帝国主义的侵略活动而造成的事态发展的面前,是决不会使自己处于措手不及的地位的。
苏波友好、互助与战后合作条约对维护和平事业是一个重要的贡献,也是在平等互利基础上推进国际友好合作关系的一个良好范例。

亚非会议的头两天
本报记者 吴文焘
亚非会议已经开过两天,从二十日起,就要进入小组会议阶段了。
两天里,除了印度等几个代表团以外,预计要在全体大会上讲话的二十三个代表团都发表了自己的意见;舆论界已在分析会议的进程了。
总的来说,这里大多数的观察家都认为会上的意见多有相同之处;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的开幕词和总理沙斯特罗阿米佐约作为大会主席在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首先就给了人们以深刻的印象。
在其他代表团的发言中,绝大多数都在一定程度上指出殖民主义是今天世界不安的重要根源,而且在亚非两洲,殖民主义还有待于最后肃清。很多代表团强调不干涉别国内政、尊重别国的领土主权的完整、以及每个国家有权来自由选择其政治经济制度的重要性,也有很多代表主张五项原则应当成为国与国间关系的原则……这里大家都不反对各国间的经济与文化交流,这里没有原子狂人的地位……。
可是,从两天的会内外的情况看,人们也注意到一些逆流,那就是美国殖民主义者的阻挠与破坏活动。对于华尔街的代表们来说,亚非会议最好是开不成,如果开成了,他们就制造纠纷,使它不欢而散。据说,从太平洋彼岸来这里的大批名为记者实非记者的人,就是为了上述目标而活动的。正像二十日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社论所说的,“他们(美国人)试图影响中小国家的代表们,要他们相信他们的敌人不是殖民主义而是共产主义。”
在大会第一天的下午,伊拉克的首席代表贾马利发表了演说。在讲话中,他除了谈论反对“旧时代的殖民主义”、大犹太主义等外,还污蔑共产主义为“新的殖民主义”。会场走廊上的一些美国
“记者”庆幸会议里的矛盾显露出来了。有人甚至恭维伊拉克的代表“掌握了主动权”。可是,多数人对贾马利的这种不利于会议完成其目标的污蔑性攻击感觉并不是满意的。连这里马斯友美党的“永恒报”也说这位代表的反共言论颇使与会者吃惊。
在四月十九日、大会的第二天,人们听到了菲律宾和土耳其代表讨论政治思想、歪曲历史事实的发言。后来泰国代表在他的讲话里,提到我国西南傣族自治区和我国华侨的双重国籍问题,好像这就构成了对泰国的威胁。
在泰国代表发言之后,周总理除用书面分发了主要发言外,又作了补充发言。他异常鲜明地表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求同存异的立场,在短短的十余分钟内回答了人们提出的主要问题。“中国代表团是来求团结而不是来吵架的。”“中国代表团是来求同而不是来立异的。在我们中间有无求同的基础呢?有的。那就是亚非绝大多数国家和人民自近代以来都曾经受过、并且现在仍在受着殖民主义所造成的灾难和痛苦。这是我们大家都承认的。从解除殖民主义痛苦和灾难中找共同基础,我们就很容易互相了解和尊重、互相同情和支持,而不是互相疑虑和恐惧、互相排斥和对立。”……会场上人们屏息凝神地听着;在散会后,我看到一些国家的代表和周总理握手致贺;一些西方和东方的记者告诉我中国代表团团长的诚恳、温和、严正、以理服人的态度如何受到人们的景仰。二十日的印度尼西亚报纸也对于周总理的努力不使情势尖锐化、并创造使亚非各民族得以互相谅解的气氛予以赞扬。
当然,亚非会议还在进行着,美帝国主义者的阻挠、破坏活动还一定会继续下去的。但是没有可以令人悲观的理由。
不是每个代表团都感谢印度尼西亚政府和人民对于会议的热心吗?他们应当注意到这两天万隆似乎处在盛大的节日里。从早到晚,街道上拥挤着欢呼祝贺亚非会议成功的人群。无线电广播着印度尼西亚全国工人、青年、妇女、教师、退伍军人等各种组织的贺电,热望大会在争取和平和各民族间友好合作事业上的成功。
有这样一个故事来自印度尼西亚的安塔拉通讯社:一些曾经参加过去秋和今春在马尼拉与曼谷举行的东南亚防御公约会议的西方记者,无意中表露出他们的一种感觉:万隆的人们对于这次会议极感兴趣,而马尼拉和曼谷的人们对于那次会议则是十分冷淡。于是他们就去调查那些夹道欢呼的万隆市民的动机了;他们得到的回答,都是说因为这次会议将对各国之间的紧密合作与和平有利。但谁不知道马尼拉、曼谷会议是将亚洲国家分为军事集团,以便利美帝国主义者实现以“亚洲人打亚洲人”的阴谋呢?这就是为什么人民那样冷淡它,反对它,而这样热情地对待亚非会议。
人民欢迎亚非会议,人民期待着它的成就。
四月二十日于万隆

悼念当代最伟大的物理学家艾·爱因斯坦
中国物理学会理事长 周培源
当代最伟大的物理学家——艾·爱因斯坦在四月十八日和我们永别了。这是正义人类的损失。他在科学上的贡献是划时代的。他热爱科学,热爱人类;他反对德国军国主义、法西斯主义和美帝国主义,为维护人类的和平、民主、自由事业而奋斗不懈。中国人民以万分沉痛的心情来悼念这位杰出的科学家,人类和平事业的伟大战士。
艾·爱因斯坦在物理学上的辉煌成就,给了我很大的启示,使我在青年时代向往科学工作,并选择物理学研究工作作为我的终身事业。一九一九年天文学家在日蚀的观察中证实了广义相对论引力论的预言:星光在太阳的引力场中不是沿着一条直线而是沿着一条弯曲的线路运动。这消息一传到中国,鼓舞了我国青年学习自然科学的热情。我也是当时受到极大鼓励的一个,并从那时候起就立志要学习相对论。
艾·爱因斯坦对我的教导,是我永远不能忘怀的。他的工作毅力,朴素的生活和对中国人民生活的关怀,深深感动了我。一九三六年,我趁清华大学休假的机会曾赴美到普林斯敦,做了一年的科学研究工作。当时我和几位从事相对论研究的科学家(包括波兰的利奥波德·英费尔德),在艾·爱因斯坦领导下进行科学讨论会。他对我们这批青年人总是那么热情、耐心;对我们的工作表示十分的关切。在那一年他正和英费尔德从事引力论中的运动理论的研究工作。有一个时期工作正遇到困难,有些人以为这工作是没有希望的,认为从广义相对论的引力方程式是不可能求得物体的运动方程式的。但是艾·爱因斯坦并不动摇,在困难面前并不低头。经过艰苦的工作,他和英费尔德最后获得了引力场和物质运动的统一学说。这是自一九一六年广义相对论发表之后在相对论方面的最重要工作之一。他这种不怕困难,追求真理的奋斗精神,是我们科学工作者学习的模范。
艾·爱因斯坦在物理学上的不朽工作,为物理学开辟了新纪元。今年正是他发表狭义相对论的五十周年。民主德国的科学工作者特举行会议表示庆祝并表示对他的敬意。相对论的出现,根本改变了对空间、时间的观念,导致物体质量和速度依存的定律和质量和能量的联系定律。后者是人类进一步掌握自然界规律的表现,是和平利用原子能的基本理论根据。原子能的发现及其和平利用,给人类带来无限美好的前途。艾·爱因斯坦关于光电效应的理论是量子论的进一步发展,并为近代原子结构理论中频率和能的关系给了重要的启示。由于艾·爱因斯坦在物理学上发现的基本性,近代物理学的发展是和爱因斯坦的发现有着密切的联系。
他不仅是一位伟大的科学家,而且是一个拥护和平的战士。在居留美国的时期中,艾·爱因斯坦对美国法西斯的迫害进行了斗争。在给纽约一位中学教员威廉·弗劳恩格拉斯的信中,他曾揭露了麦卡锡的阴谋,说:美国国内知识分子面临着的问题是非常严重的。反动的政客们已经设法用外来的危险作幌子,把对知识分子一切努力的怀疑情绪灌到群众的心里。他并号召美国知识分子拒绝作证,这就是说,他应该准备坐牢和破产,总之,应该准备为祖国文化的利益牺牲个人的利益。
一九五四年三月十四日是艾·爱因斯坦的七十五岁诞辰。这一天,在美国保卫公民自由非常委员会的主持下,教育家、牧师、作家和科学家们在美国新泽西州普林斯顿市集会,庆祝了他的寿辰。艾·爱因斯坦虽然没有出席这个会议,可是他书面答复了关于学术自由等问题。他要求个人宪法权利受到反动势力侵犯的美国知识分子进行抗争。在答复中他认为:学术自由是探寻真理、发表并讲解自己认为是正确的东西的权利。这个权利也包含一种义务:一个人不应该隐藏他所认为是正确的东西的任何部分。显然,对学术自由的任何限制都会妨碍知识在人民中间的传播,从而阻碍了理性的判断和行动。艾·爱因斯坦又指明,在美国,对学术自由的威胁,可以从下面的事实中看出:由于有着所谓
“对我国的外来危险”,授课自由、互相交换意见和出版自由,以及其他文化交流的媒介都受到了侵害和阻挠。在保卫美国人民的传统自由的斗争中,公民的特殊责任是什么呢?艾·爱因斯坦回答:宪法的力量完全在于每个公民有否保卫它的决心。只有每个公民感觉到他有责任在保卫宪法中贡献他的力量,宪法权利才能够得以保全。所以每个人都有责任,谁也不应该逃避,虽然这会给他和他的家庭带来危险。他关心热爱自由热爱和平的人们。他建议筹集一笔基金,为那些由于拒绝调查而使生活陷于困难的人们提供辩护律师及其他方面的援助。
当代最伟大的物理学家艾·爱因斯坦,和我们永别了,但是他征服自然、反对迫害的斗争精神永远活在我们的心里。一切科学家们,应该学习艾·爱因斯坦,致力于把科学用于和平目的,以造福全人类;反对美国战争贩子把科学用于屠杀人类的目的!

捷克斯洛伐克举行第三次保卫和平大会
新华社布拉格十八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第三次保卫和平大会十七日在布拉格举行。参加大会的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两千多个和平战士,以及世界和平理事会的代表,苏联、波兰、法国、英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西德和其他国家的代表团。
捷克斯洛伐克保卫和平委员会主席团委员约·赫鲁玛德卡在会上作了关于捷克斯洛伐克保卫和平委员会的工作和全国和平运动的新任务的报告。
赫鲁玛德卡在谈到远东局势时说,美国拼命把台湾变成军事堡垒和封锁中国大陆的行动是对中国人民的严重挑衅。常识和良知都不能了解为什么要在台湾保卫美国的利益,为什么中国对台湾的要求是对“自由世界”的威胁。而且谁也不了解怎么能够拒绝给予中国在联合国组织中的席位。
大会通过了一项决议,决议表示了捷克斯洛伐克人民为反对西德重新军国主义化和反对准备原子战争而斗争的坚定决心。
决议说,我们热烈欢迎苏联在和平使用原子能方面所获得的巨大进展,并且感谢它在这方面给我们的慷慨帮助。我们欢迎世界和平理事会关于在赫尔辛基举行世界和平大会的决定。
大会选出了新的保卫和平委员会。

德共中央宣布定期举行反对“审讯”斗争日
新华社柏林二十日电 西德杜塞尔多夫的“自由人民报”十七日刊载了德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处发表的声明。声明宣布订四月二十三日和二十四日为反对“审讯”德国共产党、保护德国共产党的合法权利的斗争日,并号召全体党员和一切爱国者进行家喻户晓的宣传,反对“审讯”德国共产党。
声明说:“到四月二十三日,阿登纳对光荣的德国共产党进行的‘审讯’就要进入第六个月了。‘审讯’德国共产党的目的是污蔑德国共产党,以便驱使德国人民参加新战争的准备。但是,阿登纳和加尔斯卢合法官们打算错了。我们的代表在法庭上一天又一天地揭穿了诽谤者和战争挑拨者的谎话。”
声明说:绝不允许重演一九三三年取缔德国共产党的事件,绝不允许再把德国人民拖进深渊。“每一个德国人应该知道,在加尔斯卢合,问题是战争或是和平,统一或是分裂,社会进步,或是军国主义的反动。因此,用一切力量来保卫党的合法权利吧!百万倍地掀起反对‘审讯’的抗议吧!”

新西兰议员弗里尔访问我国
新华社十八日讯 新西兰议会议员华伦·维尔菲雷德·弗里尔和夫人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的邀请来中国访问,已在十七日到达北京。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在十八日设宴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