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4月1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苏联外交部发表关于中近东安全问题的声明
新华社讯 塔斯社莫斯科十六日电:苏联外交部关于中近东安全问题的声明全文。
最近,中东和近东的局势大大恶化了。这是由于某些西方国家作了新的努力,企图把中近东国家拉入正在作为北大西洋侵略集团的附属物而被建立起来的军事联盟。
在建立所谓“中东司令部”的计划由于遭到中近东国家的反对而在一九五一年失败以后,美利坚合众国和英国就采取了措施,以迂回的办法把中近东国家单个地或成对地拉入正在它们的庇护下而建立起来的各种联盟。这样,土耳其—巴基斯坦协定在一九五四年缔结了,土耳其—伊拉克军事联盟在一九五五年二月缔结了。
土耳其—伊拉克军事联盟的组织者既然建立了这个军事联盟,就使伊拉克同其他阿拉伯国家分离,并使这些国家之间的关系恶化,而这就完全为侵略势力谋取了方便,因为他们正在设法为他们自己的军事战略目的而在这个地区的国家之间散布不和。
最近,事情已发展到了这样的程度,以至类似最后通牒的要求竟向叙利亚提出来,要它加入土耳其—伊拉克联盟。在提出这些要求的同时还进行恐吓,目的是要威胁叙利亚的政府和人民,强迫叙利亚改变它的不参加侵略性军事集团的立场。这种行动以及西方国家在中近东建立军事集团方面派给土耳其的任务,在阿拉伯国家之间引起了正当的不安,它们担心土耳其再次企图统治它们,担心它们的民族独立直接受到威胁。
西方国家也在对埃及施加巨大的压力,要求它改变它的反对土耳其—伊拉克集团的态度,并要求它不应该支持抵抗外国压力的叙利亚。
西方国家还对沙特阿拉伯提出了同样的要求,因为沙特阿拉伯是同埃及和叙利亚一道,反对阿拉伯国家参加西方国家正强迫它们接受的军事集团的。
最近,伊朗也正在受到越来越大的压力。这些军事集团的组织者正在强迫伊朗走上一条危险的道路。
不难看出,在中近东地区建立军事联盟以及在东南亚地区建立一个侵略性的军事集团(即所谓东南亚条约组织)的政策,是基于某些西方国家企图使这些地区的国家遭受殖民奴役的愿望的。西方国家为了使它们的大垄断资本家更肥起来,想要继续剥削中近东的人民,贪婪无厌地利用这些国家的天然资源。这些国家由于不能用旧的方法来建立或维持它们的统治,便设法把中近东国家拖入侵略性的集团,而诡称这是符合这个地区的国家的防御的需要的。
需要在这个地区建立军事集团的,并不是中近东的国家,而是正在设法在世界的这一部分建立他们的统治的美国侵略分子。这种军事集团也是那些正在设法利用这种集团来保持和恢复他们的动摇地位的英国集团所需要的,但这却是同已经开始走上民族独立发展道路的中近东人民的切身利益相抵触的。
的确,这些军事集团的策划者实际上并不隐讳他们是在追求他们自己的明确的军事战略目的。这也可以从美国和英国的官方发言人的声明中看出。这些西方国家是从建立它们的军事体系中的所谓北层的角度来看待上述集团的。英国参加土耳其—伊拉克联盟,并且同时缔结一个关于所谓共同合作的新的英国—伊拉克协定一事,也证实了这一点。新的英国—伊拉克协定以一种新的形式来奴役伊拉克,使英国保持它在伊拉克的军事基地,并使伊拉克军队隶属于英国军官。
这些想在中近东地区建立侵略集团的计划是和维持和平和安全的需要,以及和这个地区国家的真正民族利益毫无共同之处的。
这些计划再度证明,西方国家对中近东国家的政策同以前一样,目的在于使这些国家在政治上和经济上隶属于帝国主义国家,这些帝国主义国家想再度把殖民压迫和剥削的枷锁强加在这些国家的人民的身上。它们在这样做时完全无视了这样一个事实:要恢复那种殖民制度和奴役东方人民的日子已经是不可能的事了。
现在中近东国家正面临着丧失它们的独立并被拉入为外国利益而进行的战争的危险。因此,这些国家的政界人士日益感到这种危险,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中近东国家的人民日益反对外国为使他们参加侵略性的军事联盟所作的努力,也同样是可以理解的。如果某些阿拉伯国家的统治人物温顺地跟着这些联盟的策划者走,那末这只会表明他们离开表示他们人民的真正民族利益的立场有多么远。
现在,正如过去不止一次地做过的那样,有人正在努力捏造关于“苏联威胁”中近东地区的国家的荒谬说法,来掩饰美国和英国在这个地区的计划的侵略性。这种捏造和苏联外交政策的实际情况毫无共同之点,大家知道,苏联的外交政策的基础,是在遵守平等、不干涉内政和尊重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原则的基础上,不断努力保障国际和平。
苏维埃国家从成立的第一天起,就坚决地谴责帝国主义的征服和殖民压迫的政策,并且废除了沙皇政府和东方国家缔结的一切不平等条约。
苏联政府以完全的了解和同情的态度看待东方人民的民族愿望,它第一个承认阿富汗的独立,并在阿富汗恢复国家主权方面给予支持。
苏联政府废除了沙皇政府同伊朗缔结的不平等条约,并把俄国在伊朗拥有的大量物质财富交给了伊朗。
在土耳其为争取民族独立而进行艰苦斗争的年代,苏联向它伸出了友谊之手,并给它以全面的援助,这种援助在土耳其人民反对外国干涉者的斗争中曾起了决定性的作用。
苏联政府第一个承认了沙特阿拉伯是一个独立国家,它支持过也门、叙利亚和黎巴嫩所进行的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以及埃及所提出的外国军队撤离它的领土的正义要求。
苏联政府在国际组织中一贯支持中近东国家的目的在巩固它们的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合法要求。
苏联一贯地执行了,并且现在正在执行和平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政策。它的建议就具体地证明了这一点,它建议终止军备竞赛,禁止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立即并且大大地裁减军备,首先是裁减五大国的军备,以及在欧洲建立集体安全体系。
十分明显,在各国人民中受到深切同情和支持的苏联的这种政策,是完全符合中近东国家的基本民族利益和维护普遍和平的利益的。
对于中近东国家的安全的威胁的确是存在着的,但并不是来自苏联,而是来自这样的一些国家,它们在“保卫安全”的借口下,正在中近东建立侵略性的集团,设法把这个地区的国家降低到成为它们的军事—战略基地的地位,并且在经济上把这些国家降低到殖民地和附属国的地位。
不用说,苏联对于在中近东地区所产生的这种局势是不能漠不关心的,因为建立上述集团和在中近东国家领土内建立外国军事基地对苏联的安全有直接的影响。苏联政府的这种立场尤其应该是为人所理解的,因为苏联同这些国家是毗邻的,而对其他外国,譬如说美国就不能这样说,因为它离开那个地区有几千公里远。
中近东国家不参加侵略性的军事集团将是保卫它们的安全的一个重要的前提,是使它们不卷入危险的军事赌博的最可靠的保证。
为了促进各国之间的和平合作,苏联政府准备维持并发展同中近东国家的合作,以便巩固这个地区的和平。
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最高苏维埃在一九五五年二月九日发表的宣言中说,苏联最高苏维埃认为具有非常重大意义的是,一切大小国家之间的关系应该建筑在能促进国际友好合作在和平、宁静的生活条件下发展的国际原则上。
苏联认为,实际应用上述宣言中所提到的那些著名的原则,这就是:平等,互不干涉内政,互不侵犯,以及互相尊重领土完整、主权和民族独立,那末国和国之间的关系和真正的安全就可以得到保证。
苏联政府将采取赞同的态度看待中近东国家的政府为在它们和苏联之间的关系中执行这些原则、巩固这些国家的民族独立和加强各国人民之间的和平和友好合作而采取的任何步骤。
如果对中近东国家施用压力和威胁的政策继续下去的话,这个问题将必须由联合国加以考虑。
苏联政府为了维护和平事业,将保卫中近东国家的自由和独立,并且不干涉它们的内政。
一九五五年四月十六日

奥政府代表团返奥并电布尔加宁等致谢
据新华社讯 以奥地利总理拉布为首的奥地利政府代表团全体人员十五日从莫斯科返抵维也纳。
奥地利总理拉布在机场发表了谈话。他说:奥地利代表团带回了好消息。我们十年来的希望和期待就快要成为现实了:我们将要自由了。那些现在仍被拘留在俄国的不能回到祖国的战俘和平民也将要自由了。我们将重新得到我们的财富——下奥地利的石油。我们将收回多瑙河航运公司,以及以“乌西亚企业”著称的所有企业。因此,我们得到了完满的成就,我们将竭力把奥地利人民引向和平。在苏联首都进行的会谈不仅对奥地利和苏联具有重大的意义。这次会谈对于世界和平事业无疑是一个宝贵的贡献。奥地利人民渴望和平。我们希望以独立人民的身份为了我国人民和我国前途而和平地劳动。
又讯 奥地利联邦总理拉布和副总理谢尔夫致电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和第一副主席兼外交部长莫洛托夫,对他们在莫斯科受到的招待表示感谢。电报并且指出,这次苏奥会谈将对和平事业作出贡献。

德国人民欢迎亚非会议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国务秘书 葛奥格·汉德克
二十九个亚非国家政府的官方代表团会聚在印度尼西亚的万隆,参加定于今日开幕的意义重大的亚非国家会议。
这次会议的中心问题,是保卫和巩固和平、反对殖民主义和反对种族歧视,以及经济建设和发展等问题。因此,万隆会议不但对亚非两洲,而且对全世界都是具有重要意义的。
万隆会议是一个明显的例子,说明具有不同政治和社会制度的国家是能够在一起和平协商保卫和平的问题、独立平等的问题以及经济合作的问题等一切有关各国人民和平共处的问题的。这就是为什么万隆会议不但受到亚非各国人民的热烈欢迎,而且也获得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力量的热烈拥护的原因。
我们德国人民也关心地和同情地注意着亚非人民为保障和平、争取民族独立和组织和平合作而作出的努力。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第一个爱好和平的和民主的德意志国家——旨在保卫欧洲和平和建立一个统一、爱好和平、民主和独立的德国的对外政策,支持亚非人民的自由斗争和他们争取巩固和平的努力。
亚非会议生动地反映了亚洲局势的变化。亚非各国人民决心要摆脱殖民主义枷锁,生活在不受外国的监督和干涉的环境里。这次会议一定会使亚洲和非洲的民族自由独立运动走向进一步的高涨。
参加会议的各国人口占全人类的将近三分之二,这个事实显示出会议的重大意义。万隆会议的举行是和中国的发展分不开的。
伟大的中国人民的具有世界历史意义的胜利,唤起亚洲人民为把自己国家从殖民制度下解放出来、为争取国家主权而斗争。对被压迫的亚非各国人民来说,中华人民共和国以及越南和朝鲜人民的自由斗争是贯彻人民自由意志的光辉榜样。印度的局势也具有重要意义。印度今天已不再是一个殖民地国家了。印度共和国是亚洲地区和平和人民友好的一个重要因素。除印度以外,印度尼西亚和缅甸也摆脱了殖民制度。中华人民共和国、印度和缅甸彼此之间建立了友好睦邻的关系,这种关系对亚洲的局势起着重大的影响。这些国家确认了国家之间和平合作的原则,这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一件大事。他们的关于在尊重别国领土完整和主权、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和平共处的基础上同各国建立关系的联合声明,在亚洲和非洲各地以及在其他各洲获得了广泛的反响。爱好和平的人们今天有权利提出这个问题:为什么世界各国政府和议会不能承认和维护这些原则呢?
举行万隆会议的建议当然使帝国主义国家大为不安。美国的“芝加哥太阳时报”这样写道:“艾森豪威尔政府认为即将召开的亚非会议是极不受欢迎的。”起初帝国主义者企图尽量贬低亚非会议的意义,现在他们正在竭力破坏会议的进行。
美国政府是万隆会议的主要敌人,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如同在欧洲一样,美国垄断资本也在亚洲和非洲不断制造新的骚扰的策源地。按照杜勒斯的计划,亚非两大洲要布满军事条约网,主要是反对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为了使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和民主的政府屈从于美国在这些地区的战争政策,美国统治集团对它们施加了压力。已经签订了一系列的危险地威胁着亚洲和平的条约,如“东南亚集体防务条约”、美蒋军事条约,美国同泰国、南越、南朝鲜、巴基斯坦分别签订的军事条约等。但是亚洲人民坚决反对为美国战争贩子充当炮灰。杜勒斯在最近的东南亚集团国家曼谷会议上向爱好和平的亚洲人民和万隆会议发出的威胁、恫吓并没有得逞。相反地,却更加使亚洲人民相信,万隆会议的召开和举行对维护和平是具有特别重大的意义的。
近来,美国侵略者在台湾地区加紧进行旨在挑起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原子战争的危险活动。大多数亚洲国家在这个问题上意见也是一致的:台湾肯定无疑地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领土的一部分。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人民的内部事情。为了维护和平,美国侵略军队就必须从台湾地区撤走。
欧洲各国人民怀着巨大的兴趣注意着万隆会议的准备过程。和平是不可分割的。国际紧张局势在亚洲的缓和会对欧洲局势产生良好的影响,正如欧洲局势的紧张也会使亚洲局势复杂化一样。日内瓦会议证明了这种交互作用。那时所达到的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不但对亚洲,而且也对欧洲产生了有利的影响。德国人民之所以特别重视万隆会议,主要原因就在于此。任何国际关系中的紧张局势的缓和都会对争取和平解决德国问题的努力产生积极的影响。
我们的祖国一直还处于分裂状态。帝国主义和复仇势力统治着我们德国的西部,他们在美国的积极支持下力图重新恢复德国军国主义的势力。波恩联邦议院在几星期前批准了巴黎战争协定,从而在德国出现了新的局势。西德不能再被看作是爱好和平的国家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被迫不得不采取保卫工农政权及其成果的措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同苏联、欧洲各人民民主国家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结成坚固的联盟,决心不使自己在侵略成性的军国主义势力面前措手不及。巴黎战争协定的批准和实施,加深了德国的分裂。关于和平解决德国问题的四大国会议变成没有意义了,因为不可能使爱好和平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战争狂的、复仇主义的西德统一起来。如果德国人民运动能够取消波恩联邦议院的批准决定和废除巴黎战争协定,那末关于德国问题的谈判才有重新举行的可能。
巴黎协定的实施正在欧洲遭到强大的反抗。这是可以了解的。欧洲各国人民根据亲身的惨痛经验认识到,德国军国主义分子的重新武装不只是德国的事情,而且是关系到各国人民的事情。德国帝国主义和军国主义在四十年中两次使世界陷于战祸。不在民主的基础上和平解决德国问题,欧洲就不会有持久的和平。像印度总理尼赫鲁等有卓见的政治家们认识到这种关系并主张和平解决德国问题,是具有重大意义的。
对我国人民来说,由于万隆会议的举行,在一定程度上产生了解决德国人民切身问题的类似的可能性。会议证明:如果各方面都怀有谅解的意愿的话,具有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互相进行协商是完全可能的。万隆会议再次表明,一个也像德国一样被分裂的国家——越南两部分的代表是能够坐在一张谈判桌旁的。日内瓦会议就是一个例子,它说明:国际会议是能够获得积极的结果的,只要各有关国家参加会议,并且各方面都有着和平解决争端的真诚愿望的话。在亚洲可能做到的,在欧洲也一定能做到。放弃巴黎战争协定就会产生有利的条件,在德国两部分代表的参加下可以用和平协商的方式解决德国问题。万隆会议是一个新的例子,说明有助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因而也就有助于各国人民的和平安全的和平协商是完全可能的。因此,德国人民谨祝万隆会议获得成功。

越南等国出席亚非会议代表团到达万隆
新华社万隆十七日电 据亚非会议联合秘书处十七日傍晚宣布,参加亚非会议的二十九个国家的代表团的首席代表都已经到达万隆。
新华社万隆十七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出席亚非会议代表团在代理团长黄明鉴的率领下于十七日上午到达万隆。
在机场欢迎的有印度尼西亚总理沙斯特罗阿米佐约等。
新华社雅加达十七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出席亚非会议代表团代理团长黄明鉴和团员黄文德、葭文清等一行于十六日下午九时到达雅加达。
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在向报界发表的声明中向印度尼西亚的政府和人民致敬。声明说:“亚非会议是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的。它将对维护亚洲、非洲和世界和平作出巨大的贡献,并将加强亚洲和非洲人民的友谊。”
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表示要尽最大的努力对会议作出自己的贡献,并相信会议将获致良好的结果。
代表团团长越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范文同因健康关系将在稍迟的时候前来雅加达。
新华社雅加达十六日电 日本出席亚非会议代表团在团长、经济审议厅长官高碕达之助率领下,已在十六日到达雅加达。
高碕达之助向报界发表谈话说,有着不同观念的国家并不是不能互相会见,本着真正同情和谅解的精神来解决各自的分歧的。他说,亚非会议是有助于这个目的的步骤,我相信,如果我们本着这种真诚的精神讨论我们的问题,这个会议将获得宝贵的成就。
利比亚出席亚非会议代表团在利比亚驻英国大使马茂德·蒙塔塞尔率领下,也在十六日到达雅加达。
新华社万隆十七日电 由锡兰总理科特拉瓦拉率领的锡兰出席亚非会议代表团及由叙利亚外交部长阿泽姆率领的叙利亚出席亚非会议代表团,在十七日同机到达万隆。
阿泽姆到达万隆后对记者说,叙利亚政府不同意土耳其—伊拉克军事条约。他说:“我们的政策是不参加任何军事联盟。这就是叙利亚政府的政策,我们将在这次会上忠实地履行这一政策。”
新华社新德里十六日电 出席亚非会议的叙利亚代表团团长、外交部长阿泽姆四月十五日在往万隆途中在加尔各答对新闻记者说:“我们希望万隆会议能够规划出亚非国家之间进行合作的方法,并且能够大大有助于保证世界持久和平。”
他说,如果在亚非会议上有人提出要求接受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提案的话,叙利亚将支持这个提案。他还表示,叙利亚代表团赞成建立亚非会议的常设秘书处。
阿泽姆在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时说,叙利亚奉行独立的外交政策。它没有参加土耳其—伊拉克条约,它不认为这个条约将有助于世界和平。
记者问到叙利亚对于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组织中的合法地位的问题的态度时,阿泽姆说:“联合国是一个世界性组织,因此应该包括一切国家。”
新华社雅加达十六日电 由西哈努克太子率领的柬埔寨出席亚非会议代表团在十六日乘飞机抵达雅加达。柬埔寨代表团在向报界发表的声明中说,世界历史上以前从来没有过像亚非会议这样非洲和亚洲各国聚在一起试图找出能够缓和世界紧张局势的办法的事情。“非洲和亚洲人民的团结已经不再是空话了,如果没有亚洲人参加,今后是不可能取得任何成就的。”
声明说:“柬埔寨代表团信守西哈努克太子最近正式访问新德里时所宣布的五项和平原则,坚信这次万隆会议将产生能保障各国人民的自由和维护并加强世界和平的令人满意的解决办法。”
又讯 由那拉底亲王率领的泰国出席亚非会议代表团也在十六日抵达雅加达。
新华社雅加达十六日电 尼泊尔出席亚非会议代表团在团长塔帕少将率领下,已在十五日到达雅加达。
菲律宾出席亚非会议代表团在团长罗慕洛率领下,也在十五日到达雅加达。

对于我国参加亚非会议代表团工作人员和记者的遇难事件
各国政府官员和驻我国使节向我表示悼唁
新华社十七日讯 对于被美蒋特务谋杀的我国参加亚非会议代表团工作人员和记者,我国政府和驻外使馆继续收到许多外国政府官员和驻华使节的书面或口头悼唁。
苏联大使尤金院士在我国代表团人员座机失事的当晚,首先向我国外交部表示关怀,十六日特访问张闻天副部长代表苏联外交部和苏联驻华大使馆表示吊唁。
缅甸联邦总理吴努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理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在接见我国驻缅甸大使和驻印度尼西亚大使时,都分别对这一事件表示关切。印度共和国副总统拉德哈克里希南致函我国驻印度大使馆,对我国代表团人员座机失事事件表示慰问。以色列共和国总理兼外交部长摩西·夏里特致电周恩来总理表示慰问。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什图拉特地接见我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对此次事件表示慰问。
向我国外交部致送悼唁和慰问的照会或函件的,还有芬兰共和国驻华大使孙士敦、瑞士联邦驻华公使贝努义、印度尼西亚共和国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维约维尔多约、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苏尔唐·穆罕默德·汗、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馆全体馆员。印度外交部秘书长皮莱、法国驻印度大使斯·奥斯特罗洛格、瑞士驻印度公使雷索尼柯都致函我国驻印度大使馆表示慰问。

英工商界贸易访问团离京回国并发表声明
据新华社讯 英国工商界贸易访问团在离京回国前发表声明。声明指出在过去二周内,访问团同中国进出口公司和各国营进口和出口公司签订了若干合同,交换了关于两国需要与供应可能性的一般意见,这将会导致访问团返国后中英贸易的大量扩展。
声明接着说:“商谈不仅限于贸易问题并且也接触到更为广泛的一些方面,例如双方曾在原则上同意当贸易进一步扩展后如有必要时交换技术人员是可以的。双方并感到应继续进行相互访问。
“谈判始终在极和谐的气氛中进行,双方并感到当面接触是互相有利的。英国的一部分商人过去曾访问北京,这次又重新加强了旧有联系。”
在谈到中英两国贸易发展前途时,声明认为:
“由于存在着障碍阻止了两国贸易充分发展的可能性。”声明指出中英两国间的进出口贸易“在一旦正常贸易关系恢复后将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访问团团员、经营出口钢材的英国阿瑟巴尔福公司的代表法西斯亚特向记者说:“只要没有贸易限制,中英贸易的前途是很广阔的。因为中国正在进行工业建设,所以它需要扩大贸易。你们的工业越扩展,我们和你们的生意也就可以做得更大。”
据新华社讯 由中英贸易委员会组织的第二次英国工商界贸易访问团在北京作了两星期的访问后,大部分团员在四月十六日晨乘火车离北京经上海返国。
访问团在北京同中国进出口公司、各有关进口和出口公司分别进行了贸易谈判,签订了若干具体合同,广泛地探讨了在正常状态下发展中英贸易的可能性。访问团还参观了中国的若干工厂,并和我国贸易界人士就中英贸易间的一般性问题交换了意见,取得了一致的看法。
十五日晚,英国工商界贸易访问团出席了中国进出口公司曹中枢代经理的欢送宴会。

亚非会议形势图      舒适绘
亚非会议今天在印度尼西亚的万隆开幕了。参加这次会议的共有二十九个国家,它们的土地面积共三千一百多万平方公里,占全世界土地面积将近四分之一;人口共十四亿四千万,占全世界人口将近三分之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