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4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渔业协会和日本国日中渔业协议会
关于中日渔业会谈的公报
从一九五五年一月十三日起到四月十五日止,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渔业协会以团长杨煜、副团长高树颐为首的代表团和日本国日中渔业协议会以团长七田末吉、副团长村山佐太郎、山崎喜之助为首的代表团就黄海、东海的渔业问题在友好和相互谅解的精神下举行了会谈。经过充分的协商,现在已经签订协定。并在四月十五日在北京签字。
在协定中,中国渔业协会代表团和日本日中渔业协议会代表团根据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的原则,对中日两国渔业界在黄海、东海的一定海域的捕鱼问题作了合理的安排。规定了“关于维持渔船作业秩序的规定”、“关于渔船因紧急事故寄泊和救助海难后处理办法的规定”和“关于交换渔业资料和交流技术的规定”。这个协定体现了中日两国渔业界相互谅解和友好合作的愿望。对于促进中日两国关系的改善、增进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是有贡献的。
由于中日两国之间尚未恢复正常关系,中日两国民间渔业团体之间所达成的渔业协定只能是临时性质的和具有局限性的。因此,中国渔业协会和日本日中渔业协议会在执行这个协定的同时,愿意各自为促请本国政府迅速举行中日渔业谈判、签订中日两国政府之间的渔业协定而努力。
一九五五年四月十五日

中日渔业团体签订关于黄海东海渔业协定
新华社十五日讯 中国渔业协会代表团和日本日中渔业协议会代表团在进行九十多天的会谈后,于四月十五日在北京签订了关于黄海东海渔业的协定(见今日本报第二版)。代表中国渔业协会签字的是中国渔业协会代表团团长杨煜,副团长高树颐,顾问赵安博和全体代表。代表日本日中渔业协议会签字的是日本日中渔业协议会代表团团长七田末吉,副团长村山佐太郎、山崎喜之助和全体代表。在签字后,双方交换了信件和备忘录。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会长李德全和中国人民救济总会秘书长伍云甫等都参加了签字仪式。
现在北京的日本人士龟田东伍等也参加了签字仪式。
我国的水产事业由于过去受到日本军国主义者的破坏和蒋介石反动统治的摧残,在长时期内处于落后的状态。自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我国渔业有相当的发展。但是由于日本和我国尚未建立正常关系,在黄海、东海经常发生渔业纠纷。因此,解决中日渔业问题,是中日两国渔业界的共同要求。
根据我国周恩来总理一九五四年十月在接见日本国会议员访华团和日本学术文化访问代表团时关于解决渔业问题的倡议,中日两国民间渔业团体进行了会谈,并达成了协议。这是符合我国人民和日本人民友好相处的愿望的。
协定的适用范围不包括我国政府所规定的渤海附近军事警戒区、舟山群岛附近的军事禁航区和北纬二十九度以南为了解放台湾的军事作战区。协定同时也不包括我国政府为了保护渔业资源而设置的
“机轮拖网渔业禁渔区”,这个“机轮拖网渔业禁渔区”的设置不仅为了我国渔业界和沿海广大渔民的利益,同时对日本渔业界也是有利的。经过交换信件,双方已达成谅解,日本渔轮不进入上述区域作业。
中日双方民间渔业代表团根据平等互利的原则,为了合理利用渔场,避免渔业纠纷,在黄海、东海的渔场上划分六个渔区,分别按照盛渔期,规定了双方捕鱼的船数。对双方认为可能发生竞争的渔场也经过双方代表团交换备忘录而取得了谅解。协定还规定了双方在捕鱼时应遵守的规则。
对于双方渔轮因紧急事故寄泊对方海港和遭遇海难后相互救助的办法,以及交换有关渔业资源调查研究的资料和技术交流的办法,协定也作了规定。所有这一切规定都体现了中日两国渔业界友好合作和互助的精神,对于中日两国渔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鉴于两国民间渔业团体所达成的协定,是临时性质的,和带有局限性的,中国渔业协会和日本日中渔业协议会在协定中表示愿意各自为促请本国政府迅速举行中日两国政府之间的渔业谈判而努力。

越南、印度等国出席亚非会议代表团启程
新华社河内十五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十五日讯:越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范文同将率领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出席定于四月十八日在万隆开幕的亚非会议。代表团名单如下:团长: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范文同。副团长:宣传部长黄明鉴。团员:卫生部副部长范玉石博士,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经济委员会委员黄文德和外交部东南亚司司长葭文清。
新华社河内十五日电 前往参加亚非会议的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团长范文同、副团长黄明鉴和团员范玉石、黄文德、葭文清等在今日离开河内,乘飞机前往仰光转赴万隆。越南人民军总司令武元甲和政府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各党派负责人以及中国、苏联和其他国家的外交使节和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的代表,都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新德里十五日电 印度总理尼赫鲁、埃及总理纳赛尔和阿富汗副首相兼外交大臣纳伊姆汗十五日一同乘飞机离新德里,取道仰光前往万隆出席亚非会议。同行的还有尼赫鲁的女儿英迪拉·甘地夫人及出席亚非会议的印度代表团团员、外交部副部长赛·马茂德和印度驻联合国代表维·克·克里希纳·梅农等人。
尼赫鲁启程前在机场对记者们发表谈话说,他到印度尼西亚去“是完全抱有希望的,因为万隆会议代表着亚洲的新精神,而亚洲的新精神本身代表着时代的精神。尽管有种种困难,任何东西只要和历史的进程协调,是一定会胜利的。我们正在和历史齐步前进,所以我们一定会取得胜利。”
尼赫鲁说,这种胜利并不是反对任何国家的。“它意味着亚洲自我证明它自己的权利。它意味着亚洲和世界和平和合作的健康气氛。”
新华社仰光十五日电 印度总理尼赫鲁、埃及总理纳赛尔、阿富汗副首相兼外交大臣纳伊姆汗在赴印度尼西亚出席亚非会议途中,在十五日下午二时三十分同机到达仰光。
缅甸联邦政府总理吴努和现在仰光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到机场欢迎。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缅甸外交部长藻昆卓及政府高级官员,以及印度、印度尼西亚、中国、苏联、英国等国驻缅甸使节。
新华社万隆十五日电 由老挝首相克特率领的老挝出席亚非会议代表团以及由约旦外交大臣萨拉率领的约旦出席亚非会议代表团,已经在十四日到达万隆。
萨拉在到达万隆后对记者发表谈话说:亚非会议将有重要的后果。非洲和亚洲的人民必须尽一切努力使它获得巨大的成功。
新华社雅加达十四日电 出席亚非会议的伊拉克代表团在团长、前首相贾马利率领下,已经在十二日到达万隆。
新华社十五日讯 新加坡消息:在前往万隆途中于十四日抵达新加坡的尼泊尔出席亚非会议代表团团长塔帕少将对记者说:尼泊尔代表团将支持印中两国总理所宣布的关于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他说,他认为,这些原则同尼泊尔支持的联合国宪章的原则之间是没有矛盾的。
塔帕表示,尼泊尔代表团将支持亚非会议所采取的通过共处原则来解决世界问题的任何行动。

民主德国保安机关逮捕一批美国特务分子
新华社柏林十五日电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新闻处十三日发表的部长会议的声明说:国家保安机关在广大群众的协助下,最近破获了大批间谍和破坏分子的集团,逮捕了美英间谍机关、盖伦组织和这些间谍机关的西柏林支部的五百二十一名特务,没收了十九部美国制造的无线电收发报机和电报密码符号,武器和弹药,毒药、纵火物品、特种照像机、地图、伪造的证件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大批货币。
声明指出:这些特务组织在过去几个月中,曾经设法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工业、农业、运输机关和商业网中组织暗害和破坏活动。
声明同时指出,破获的重要秘密文件、训令和指示还证明了这些特务在其他国家中进行的罪恶活动。
声明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要求立即解散西柏林的一切间谍和破坏组织,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将采取一切必要步骤来保卫工人、农民、自由职业者和知识分子取得的成就以及人民的生命、健康和财产,以免受帝国主义的特务机关的罪恶侵犯。

刘少奇电唁越南国民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席裴朋团的逝世
新华社十五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刘少奇致电越南民主共和国国民大会常务委员会代理主席孙德胜,悼唁裴朋团先生的逝世。电文如下:越南民主共和国国民大会常务委员会代理主席孙德胜同志:
获悉越南民主共和国国民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席裴朋团先生不幸逝世,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表示深切的悼唁。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 刘少奇
一九五五年四月十三日于北京

各国舆论谴责美蒋特务的罪行
朝 鲜
朝鲜舆论界和各界人民愤怒斥责美蒋特务谋杀出席亚非会议的中国代表团人员和中外记者的卑鄙罪行。
“劳动新闻”十五日发表社论说,美国和蒋介石匪帮的这种挑衅行动,不仅是敌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表现,而且是企图破坏即将到来的亚非会议的表现。朝鲜人民同所有爱好和平的人民一起,坚决斥责挑拨者的暴行。
“民主朝鲜报”十五日发表社论说,欢迎和支持亚非会议召开的朝鲜人民,一致愤怒抗议和斥责美国侵略者为了破坏亚非会议而制造的凶恶罪行。
波 兰
波兰“人民论坛报”十四日发表评论谴责美蒋特务谋杀中国出席亚非会议代表团人员和中国、波兰及奥地利的记者。
“人民论坛报”指出,这次罪恶的破坏行为是恶名昭彰的国际海盗和他们的保护者所采取的方法的一个例子,他们曾放肆地在公海上射击和劫夺其他国家的船只,他们多年来进行着反对人民中国的颠覆破坏活动。也就是他们,密图杀害中国代表团人员和周恩来总理,想采取这样的方式来破坏亚非会议。
评论说,造成这一次事件的情况清楚地说明,这不是一次偶然事件。谁都知道,亚非会议引起了华盛顿统治集团的极大烦恼。
罗马尼亚
罗马尼亚“火花报”发表评论,谴责美蒋特务谋杀中国出席亚非会议代表团人员和中外记者的罪恶行为。评论说,策划这个卑鄙阴谋的美国侵略集团,幻想他们会使新中国的声音不能在那里被听到,幻想他们将整个破坏亚非会议。如果有人妄想用这种怯懦的行动就能够阻止住一个伟大的历史进展过程,即加强亚非人民在反对他们的殖民主义敌人的斗争中的团结的过程,那就很难想像有任何比这种想法更愚蠢的想法了。舆论对殖民主义者的卑鄙手段表示了极大的愤怒。这种卑鄙手段一点也不能证明美国侵略集团的力量,而只能证明他们的怯懦。
评论最后说,罗马尼亚人民深切地同情伟大的中国人民,并且在这种情况下表示他们的完全的兄弟般的友谊和声援。
匈牙利
匈牙利各报十四日摘要刊载了我国外交部关于我国出席亚非会议代表团人员和中外记者座机遭受美蒋特务破坏失事事件的声明。“自由人民报”发表评论说,这一事件引起了全世界善良人民的愤怒。这个事件说明,帝国主义者知道他们已经没有力量来改变世界的进程,因此采取了卑鄙的手段来谋害中国代表团人员,企图藉此阻挠亚洲国家的团结。评论说,但是,帝国主义者打错了主意。这次飞机失事事件更引起了全世界人民对他们这种卑鄙行为的仇恨。
阿尔巴尼亚
阿尔巴尼亚所有报纸都在十四日刊载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就美蒋特务破坏中国出席亚非会议代表团人员座机事发表的声明。
“团结报”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对美国和蒋介石特务的罪恶行动感到深切的愤慨。全世界人民和中国人民一起,对这次美蒋特务的盗匪行为同声抗议。罪犯们必须加以惩办,这是各国人民的愿望。帝国主义者用这种盗匪行动是决不能吓倒各国人民的。
芬 兰
芬兰“新时报”十三日就我国代表团人员和中外记者座机遭受美蒋特务破坏失事事件发表社论说,美帝国主义分子所以采取这样狂暴的行动,是因为亚非会议具有巨大的重要性,而他们是反对这个会议的。社论说:对印度飞机的破坏并不是美帝国主义反对亚非会议的唯一措施。这种破坏行动正是帝国主义在其他措施失败以后绝望的表现。
社论说,亚非会议预示,亚洲和非洲人民要进入新的历史阶段,并把自己的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中,美帝国主义企图以卑鄙的破坏行动来倒转历史车轮,显得极为可笑。(据新华社讯)

卑鄙的诬蔑
胡今
乘坐印度飞机出席亚非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工作人员和中外记者十一人,由于香港美蒋特务对飞机的预谋破坏,不幸全部遇难。消息传来,中国人民悲痛万分。我们对于美国侵略集团和蒋介石卖国集团这种卑劣罪行感到极端愤慨。
正在这时候,美国侵略集团却在用越来越卑鄙无耻的手段,抵赖它勾结蒋介石特务谋杀中国代表团工作人员和中外记者的罪行。
在中国政府指出印度飞机失事是美蒋特务破坏的结果以后,美国国务院立刻一口咬定说中国政府的指责是“没有丝毫根据的”。美国宣传机器紧跟着竭力企图使人相信飞机失事不是由于特务破坏而是由于“机件故障”。但是,如果美国和这一谋杀事件无关,为什么美国甚至不愿意稍为考虑一下特务破坏飞机的可能性,而竭力宣扬是由于“机件故障”而失事的呢?美国这样竭力躲闪特务破坏的可能,恰恰暴露了它正是这一谋杀行为的同谋者。
现在,硬说飞机失事是由于机件故障的说法越来越不容易骗人了。因此,美国侵略集团就使出了更加卑鄙无耻的手段,企图用诬蔑中国人民和被谋杀了的中国代表团工作人员来抵赖自己的罪行。
这种诬蔑是假美国合众社之口进行的。合众社在十四日从新加坡发出的电讯中,极端恶毒地一再诬蔑被美蒋特务谋害的中国人员是所谓“背叛的党员”,企图借此证明飞机是中国为了“清除”他们而自己破坏的。美国正在把这种诬蔑广泛散布。有消息说,甚至香港英国当局也已经在按照这种荒谬的论调进行所谓调查。
美国散布这种荒谬论调是早有准备的。在飞机失事以后,美联社华盛顿十二日电就报道了一名美国官员所发表的同样的论调。美国侵略集团显然以为,万一机件故障的鬼话骗不了人,它就可以用这种最荒谬的诬蔑来混乱视听,模糊真相,以便逃避它的罪责。
但是,美国侵略集团这种诬蔑,决不能抵赖掉它的罪行。相反,对于为了亚非两洲人民的友好合作和独立自由的庄严事业而被谋杀了的中国人民的优秀儿子们,对于因为丧失了自己的亲人而沉痛悼念的中国人民,美国侵略集团竟进行这样的诬蔑,这完全证明了它已经是丧尽天良、灭绝人性。而这正是杀人犯的特点。
中国人民将要永远记住美国侵略集团和蒋介石卖国集团的这一谋杀罪行。中国人民从这个事件中更加清楚地认识到,美国庇护下的蒋介石卖国集团是祖国安全和亚洲和平的严重威胁。中国人民一定要万众一心地加紧为解放台湾、消灭美国走狗蒋介石卖国集团,为实现死难烈士们的保卫祖国独立、保卫亚洲和平的遗志而坚决斗争。

揭穿美国殖民主义的伪装
崔奇
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亚非会议就要召开了。亚非国家的代表们将在一起讨论有关共同利益的问题,以增进各国之间的友好和合作。召开这一会议所反映的亚非广大地区人民的觉醒,使得美国帝国主义惊惶不安,它正使用最卑鄙的手段想要破坏这个会议。同时,美国新闻处和其他宣传机器又散布伪善的言论来粉饰美国的殖民主义。它们说,美国对亚洲人民的“友谊”似乎是很悠久了:还在“世纪之交”,美国就宣布了“中国门户开放政策”,
“保全了中国领土完整”。它们还说,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和以后,美国也“一贯支持亚洲其他独立运动”,而且“给予经济、技术和军事援助”。美国的宣传机器就这样想把自己描写成为帮助亚洲人民反对“旧式殖民主义”的勇士的模样。
但是,历史告诉我们,还在十九世纪,美国就开始向亚洲进行殖民扩张了。百年以来的每一页亚洲历史,都记载着美国殖民主义者的侵略活动。美国戴德华教授在“新太平洋中的美国”一书中就写过:“美国在一开始就参加了欧洲的向东扩张。……它在未成强国之前即已问鼎远东了。”
十九世纪末叶,美国由于忙于对西班牙的战争和巩固它在新取得的菲律宾殖民地的统治,没有来得及参加其他殖民国家在中国划分势力范围的竞争。在这种情况之下,美国殖民主义者就高唱起“门户开放”,要求分沾在中国的殖民利益,并企图首先利用经济渗透的方法,大规模地打进中国的市场,以便逐步地争夺中国以及亚洲的霸权。这个政策的倡导者——美国国务卿海约翰自己就承认过:“门户开放”的目的在于“求我商业上利益之扩张”。美国政论家乔治·马立昂在“基地与帝国”一书中写得很清楚:“‘门户开放’最主要的是美国要求在这已分割的中国领土上分享一份权利。因为我们无可借口,所以就借用了这个道义化的名词。”
可见,这种所谓“门户开放政策”实际上是以扩张殖民势力为其目的的,它和“保全中国领土完整”毫无共同之处。历史的事实是,在美国政府宣布“门户开放政策”的第二年,美国就参加了武装侵略中国的八国联军。美国当时驻华的北京领事康格和美国军队在挑起和推进这次侵略事件中起了最积极的作用。仅仅是因为中国人民愤怒的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巨潮,才使得帝国主义没有敢于对中国实行瓜分。正如戴德华教授所说:“阻止中国被瓜分的是中国人自己,而非美国人。义和团事变迫使西方各国不得不联合起来共同扑灭这个反帝风潮。”(“新太平洋中的美国”)
美国新闻处所举出来的美国另一个“支持亚洲国家独立的最早行动”不是别的,那就是在十九世纪末美国对菲律宾的血腥的征伐。当时,美国为了从另一个殖民国家西班牙的手中夺取菲律宾,就以帮助菲律宾“独立”为名,鼓励菲律宾人民对西班牙殖民者作战。西班牙人被赶走了,美国殖民者却代替了它的地位。当菲律宾人民要建立自己的独立国家的时候,美国派遣了十四万军队,对菲律宾人民实行了大屠杀,把菲律宾的独立运动绞杀于血泊之中。美国殖民者的将军斯密士向士兵下命令:“烧杀愈猛愈妙,把十岁以上的人全部杀光!”美国给予菲律宾人民的独立要求的“支持”就是这样开始的!这个暴行是菲律宾人民所永远不能忘记的,也是正直的美国人所感到羞耻的。当时,马克·吐温写道:美国“打着昔日盗匪所不敢用的旗帜去进行抢劫。……全世界都以轻蔑的眼光注视我们。”
自一八九八年以后,美国在菲律宾维持了将近半个世纪的殖民统治。到了一九四六年,在战后整个东南亚的民族独立运动高涨的情况下,美国宣布了菲律宾的“独立”。于是,在菲律宾的土地上,照美国新闻处的说法,美国国旗是落下去了。但是,对于这种“独立”,美国“商业周刊”曾写道:“在许多菲律宾人看来,独立简直是梦想…菲律宾之依赖于美国,较美国任何一州之依赖整个美国为甚,菲律宾人殆难利用其重新获得的独立地位。”菲律宾参议员何瑟·劳雷尔在一九五四年八月二十四日也说过,美菲经济关系“对菲律宾人是一个耻辱,而且对美国人自己也是一个不体面的事。”这就是对美国给予菲律宾的“独立”的真实估价。
谈到美国“支持亚洲其他独立运动”,美国新闻处居然举出美国在印度尼西亚的活动作为例证。但谁不知道,战后以来美国每当印度尼西亚的民族独立运动的发展威胁到帝国主义殖民势力的根基时,总是出来维护殖民主义的利益,同时企图取代荷兰殖民者在印度尼西亚的地位。美国帮助制定的伦维尔协定就是对荷兰殖民者有利的,它并公开反对印度尼西亚人民对于西伊里安的民族要求。美国由于敌视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政府所实行的独立政策,更不断地组织反对和分裂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阴谋活动。最近揭发出来的事实证明,美国甚至用阴谋策动政变和以武器及物资供应叛乱集团等方法,企图颠覆印度尼西亚政府。
由此可见,美国殖民主义者口中的所谓“独立”,至少有着这样三种重要的含义:当某一个殖民地国家处于其他殖民国家统治之下时,美国就以“帮助独立”为名,排挤原来的殖民者,把它攫为己有。当美国自己的殖民地不能再按照原来的方式统治下去时,美国就以“给予独立”为名,来变相维持它的殖民统治。当某一个殖民地真正走上民族独立的道路时,美国就又以“支持独立”为名,阴谋颠覆这个国家,以便把它重新变为殖民地。
至于美国的所谓“援助”,更是美国殖民主义的先锋。美国利用各种各样的“援助”,来输出剩余商品,输出资本,争夺销售市场和原料产地,并搜罗炮灰,以服务于它独霸世界的野心。谁接受“美援”,谁就要把它的土地、天空、海洋、资源、市场、人力和主权,统统向美国垄断资本开放,向美国殖民者开放,其结果是整个国家都变为美国的殖民地。印度经济学家苏勒什·兰布说,接受“美援”,就是“给美国千载难逢的机会来扼住这些国家的咽喉”。日本经济学教授小林义雄在亚洲国家会议上也指出,“得到美国这种援助的国家为它们所得到的不多的东西而必须付出的代价是,丧失本国的政治和经济独立。”
事情是再清楚不过了:美国说它是反对“旧式殖民主义”的,但实际上它正是最凶恶、最阴谋的殖民主义者。
亚洲人民过去遭受帝国主义的长期殖民统治。独立这个概念在他们心目中是神圣的。他们为了争取独立有过痛苦的经验,也有过光辉的胜利。现在,他们再不受帝国主义的欺骗、奴役和摆布了。亚洲各国人民都在为争取和维护自己的民族独立而斗争,这个历史潮流是任何反动力量所不能阻挡的。美国殖民主义者的任何伪装都是徒劳的。最近,在德里市举行的庆祝亚洲国家会议闭幕的群众大会上,响起了一片呼声:“美帝国主义可耻!”——这就是亚洲人民对于力图粉饰自己的美国殖民主义者的一个响亮回答。

关于移交广义、平定地区
越法双方签订议定书
新华社河内十五日讯 据越南通讯社十四日讯:关于移交广义、平定地区(越南人民军中越临时驻扎地段最后地段)的议定书,规定了同关于移交海防地区的议定书一样的原则和方式。
广义、平定地区将分成九个区,从一九五四年四月二十二日起到五月十六日止移交给法兰西联邦部队。
法兰西联邦部队的先遣警卫和警察队将在移交日期以前四十八小时进入广义、平定地区,人员总数为四百二十人,其中宪兵三百八十人,民警四十人。
双方将要求国际委员会派遣四个机动视察小组监察移交工作的进行。
新华社河内十五日讯 据越南通讯社十四日讯: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邮政专家代表团同南越当局的邮政专家代表团,四月十一日和十二日在海防进行会谈。双方已经就在北部地区和南部地区之间交换家常明信片问题达成协议。
新华社十五日讯 据塔斯社巴黎十四日讯:据法新社消息,法国总理埃加·富尔十三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就法国在核子能生产方面的计划发表了谈话。他重申法国在这一方面必须“消灭落后情况”,并且成为“一个强大的原子国家”。同时,他说,法国不打算进行把原子能用于军事目的的科学研究工作,不打算制造原子弹和氢弹。
埃加·富尔还谈到印度支那的局势。他保证说,法国将“履行日内瓦协议和注意这些协议的执行情况”。

缅甸政府军打击境内残余蒋贼军
新华社讯 塔斯社曼谷九日讯:“曼谷邮报”报道,由于缅甸政府军在三月间发动目的在于肃清缅甸境内国民党匪军的战斗,所有已经知道的国民党匪军供应基地已经被占领或受到围困。在若干地方,被压迫到接近泰国边境的国民党匪军正在逃窜中。在后方的蒋介石的军官正在强迫士兵守着受到缅甸军队攻击的据点。据报道,已经发现,有些国民党匪军士兵被和大炮捆在一起。在这些匪军士兵的旁边放着粮食、鸦片和水。
据报纸报道,战场上出现了“国籍不明”的飞机。“暹罗群众报”说,从“远方来的”飞机正在给接近泰国边境的蒋介石分子投掷武器和弹药。

在亚非会议即将开幕的时候
美国政府加紧进行破坏活动
新华社十五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十四日讯:最近几天,美国报纸被迫打破对即将开幕的亚非会议所保持的阴谋的沉默。美国报纸发表的消息证明,会议引起了美国那些正在千方百计地阻挠缓和国际局势,阻挠关于解决重要国际问题的谈判的人士日益增长的不安。
“纽约世界电讯与太阳报”评论员丹宁指出华盛顿惊慌的原因说,会议可能“在更大的程度上破坏美国在亚洲和非洲的威信”;并斥责美国是一个帝国主义国家。他特别指出,亚非国家的大部分代表是不会支持美国占领台湾和澎湖列岛的。
“纽约时报”记者罗森塔尔指出,亚非国家对会议异乎寻常地感到兴趣。他说,西方国家不顾那些渴望独立或已经取得独立的国家的意见,“不承认亚洲的主要事实”。记者不安地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在亚洲国家中获得了威望,它们参加会议将“不仅是作为一个平等的成员,而且将成为注意的中心”。
前美国驻印度大使鲍尔士也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威信的增长,他在“纽约时报”周刊上不能不说,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工业化的蓬勃努力,“使整个亚洲广大的各界人士称赞不绝”。鲍尔士写道,亚洲人民眼中的中国建设的图画“和我们所描绘图画有危险的不同”。
根据报纸的话可以看出,美国已事先采取步骤来阻挠会议的正常工作。
“芝加哥太阳时报”评论员弗雷德里克·库报道,由美国国务院、国防部、中央情报局、和援外事务管理署代表们组成的一个特别委员会拟定了一个关于亚非会议的指示,准备发给美国驻各国大使馆。从“新闻周刊”的消息中可以看出,美国外交家已受命加紧活动,不让会议通过要求准许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出席联合国以及要求美国撤出台湾的决议。
“纽约先驱论坛报”表示,美国希望出席会议的某些国家能维护西方国家的政策。从“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的报道中也可看出,美国国务院的人物指望引起会议参与国之间的分裂。

杜勒斯的“祝贺” 方成 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