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4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广州船舶修造厂第二船坞已胜利完工。这座我国自己设计的船坞将担负起华南地区海河船舶的修造任务,促进海河交通运输事业。这是准备入坞检修的“民俗”号客轮进入船坞的情形。

我出席亚非会议代表团到仰光
新华社十四日讯 出席亚非会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在代表团首席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兼外交部长周恩来率领下,已经在四月七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取道缅甸前往印度尼西亚。随机同行的有缅甸联邦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吴拉茂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莫诺努图。
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组成人员如下:
代表团首席代表:周恩来,代表:陈毅、叶季壮、章汉夫、黄镇(已在印度尼西亚),顾问:廖承志、杨奇清、乔冠华、陈家康、黄华、达浦生,秘书长:王倬如。
新华社仰光十四日电 出席亚非会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在首席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长周恩来率领下,在赴印度尼西亚途中在十四日上午十时一刻到达缅甸首都仰光。
随机同来的有缅甸联邦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吴拉茂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莫诺努图。
缅甸联邦政府总理吴努亲到机场欢迎。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缅甸外交部长藻昆卓和缅甸政府其他官员。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缅甸大使姚仲明和使馆人员也到机场欢迎。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苏联、印度和英国驻缅甸大使。
出席亚非会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在代表团首席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兼外交部长周恩来率领下,四月七日离京取道缅甸前往印度尼西亚。图为在飞机起飞前,周恩来总理向欢送者答礼。(附图片)
新华社记者吴化学摄

民革民盟民建负责人和发言人发表谈话
愤怒斥责美蒋特务的谋杀罪行
本报讯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主席李济深、中国民主同盟代主席沈钧儒和中国民主建国会发言人,在四月十四日就美蒋特务机关谋杀我国参加亚非会议的代表团工作人员和中外记者的事件发表谈话如下。
李济深说:美国和蒋匪特务机关有计划地阴谋杀害我国出席亚非会议的代表团人员事件,再一次暴露了美帝国主义敌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对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破坏一切有利于国际和平合作事业的罪恶面目。我们对于美帝国主义这种无耻透顶的罪行,表示万分的愤怒!我们坚决拥护以周恩来总理为首的中国代表团参加亚非会议,和各国代表团一起为远东和平和世界和平作出贡献。
沈钧儒说:对于美蒋特务谋杀我国参加亚非会议代表团人员的罪行,我代表中国民主同盟表示无比的愤怒。美帝国主义蓄意在亚非两洲推行其侵略政策,它唯恐这个有二十九个亚非国家参加的、旨在维护和平、反对殖民主义的会议开成功,所以从各方面进行破坏。但是,中国人民为远东和世界和平而奋斗到底的决心是坚定不移的。我们中国人民将更加提高警惕,更加以努力工作的行动来支持以周恩来总理为首的中国代表团同亚非其他国家的代表团一起为和平而奋斗的正义事业。
中国民主建国会发言人说:我们对美国帝国主义者和蒋介石匪帮的这一谋杀罪行,表示无限的愤怒。我国六万万人民一定要清算美、蒋特务这种罪行!全世界的人民都知道,亚非会议的召开,标志着世界局势的重大变化,它将促进亚洲、非洲各国的亲善和合作,因而美国帝国主义才蓄意要破坏这个会议。中国人民一定要以最大的努力来支持我国代表团的一切活动,一定要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一道给美、蒋特务的破坏活动以坚决的回击!

专栏:社论

中捷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中的一件大事情
“捷克斯洛伐克十年社会主义建设成就展览会”今天在我国首都北京的苏联展览馆开幕了。这个展览会是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成立以来在国外举办的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综合性展览会。它向我们全面地介绍了捷克斯洛伐克人民解放十年来在发展经济、文化,特别是在发展工业方面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我国人民怀着十分兴奋和钦佩的心情欢迎这个展览会的举办,并把它看作是中捷两国人民友好关系中的一件大事情。
捷克斯洛伐克的工业是早就驰名于世界的。但是在资本主义统治时代,捷克斯洛伐克的工业发展极不平衡,主要的是纺织、制鞋和制造玻璃等轻工业部门,重工业——特别是机器制造工业还不甚发达。同时许多工业原料都仰赖于国外,而主要的工业产品又都不是为了本国消费而是为了输出生产的。这种情况,使得捷克斯洛伐克的经济特别容易受到国际垄断资本的操纵和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的影响。解放以后,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在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了一个两年计划和一个五年计划的努力,不仅使捷克斯洛伐克的工业生产在数量上有了极大的增加,而且也在结构上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在解放以前,资产阶级差不多花了将近一百五十年的时间才达到了一九三七年的工业水平,而在人民民主制度的捷克斯洛伐克,只用短短的五年时间(一九四九—一九五三年的第一个五年计划时期)就超过了这一水平一倍以上。一九五四年,工业在捷克斯洛伐克整个国民经济中的比重,已从一九四八年的百分之五十六提高到百分之七十;重工业在整个工业中的比重已从百分之五十七点六增加到百分之六十二点三。在煤、钢、生铁和电力的生产方面,捷克斯洛伐克都已站在世界上产量最多的国家之列,有些甚至超过了像英、法和西德那样工业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
对于促进捷克斯洛伐克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和改造具有特殊重大意义的,是它的机器制造业的发展。现在机器制造业的产值已占捷克斯洛伐克全国工业总产值的三分之一,并占全国出口货物的近一半。捷克斯洛伐克现在差不多能够制造一切种类的机械、机器和设备,包括各种金属加工车床,成套的冶金设备,强大的电气装备、起重机、挖掘机、复杂的农业机器和精密机械等,捷克斯洛伐克工业的产品行销世界各国,享有很高声誉。
捷克斯洛伐克在发展工业方面所获得的巨大成就,是同伟大的苏联对它的无私的援助,同它和各兄弟国家的经济合作分不开的。而这种成就,也对整个和平民主阵营的经济高涨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我国同捷克斯洛伐克的友好合作关系,在一九四九年十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中捷两国建立起新的外交关系以后有了极大的发展。从一九五○年起,两国之间的贸易额一年比一年扩大。据最近统计,一九五五年中捷贸易额已比一九五○年增加了三倍半以上。同时,中捷两国的科学技术合作和文化交流,这些年来也日益密切。
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和捷克斯洛伐克政府的领袖们十分重视加强同中国人民的友好合作关系。捷克斯洛伐克人民敬爱的领袖、捷克斯洛伐克故总统哥特瓦尔德曾说过:应当尽一切力量,满足中国人民向我国提出的要求。这些年来,我国从捷克斯洛伐克得到成套的发电站、化学肥料工厂、制糖工厂和影片洗印工厂等的设备,以及其他许多采矿、冶金、建筑工业应用的机器设备,钢材、石油和交通器材等等。捷克斯洛伐克不仅供应我国以成套的工业设备,并且还在建设这些工厂时负责从勘察、设计、安装直到开工运转的全部工作。对于我国订货的生产任务,捷克斯洛伐克的工人都满怀热情地努力争取及时完成或提前完成。在我国某些工厂、企业中工作的捷克斯洛伐克专家,也都不辞劳苦地帮助我国工人和技术人员掌握使用现代化的机器设备,使他们很快地提高技术程度。
捷克斯洛伐克对我国的这种帮助,对于我国完成国民经济的恢复工作和加速实行第一个五年计划,是一种有力的支持。同时,我国对捷克斯洛伐克供应的各种必需的工业原料、食品、肉类等,也有助于捷克斯洛伐克工业的顺利发展和人民生活的需要。中捷两国之间的这种兄弟般的合作,是和平民主阵营各国之间的新型国际关系的具体表现。这种合作加强了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阵营的力量,并有助于世界和平事业的巩固。
“捷克斯洛伐克十年社会主义建设成就展览会”在中国举办,是中捷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的标志。在展览会举办期间,陈列在展览会上的各种机器设备将进行实际的操作表演,中捷两国的工人和技术人员将进行技术交流活动,许多捷克斯洛伐克专家还要到各有关工厂企业去进行访问、座谈。同时,捷克斯洛伐克木偶剧团、舞蹈团和排球队也来到我国进行广泛的访问演出和比赛。这些都将大大增进中捷两国人民的友谊。
这个展览会在北京展出以后,还要到我国其他城市去举办。我国广大的工人、农民、干部和各阶层的人民,将能够利用这个机会进行非常有益的参观学习。我们要学习勤劳、智慧的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在发展工业和建设社会主义的斗争中所创造和积累起来的先进技术和丰富经验,并把学习所得运用到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去。过去的事实已经证明,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在我国举办的各种展览会,在向我国人民介绍先进经验和促进我国人民同兄弟国家人民之间的友好合作方面,是有显著作用的。我们完全相信,“捷克斯洛伐克十年社会主义建设成就展览会”在我国也一定会获得巨大的成就。

北京天津武汉广州重庆西安等地人民
对美蒋特务的阴谋暗杀活动表示极大愤怒
本报讯 北京、天津、武汉、广州、重庆、西安等城市人民,对美蒋特务谋杀我国出席亚非会议代表团人员和记者的事件,表示无比的愤慨,纷纷谴责美帝国主义和蒋匪帮这一卑鄙可耻行为,并一致拥护我国外交部的严正声明。北京京西矿务局城子矿正在开全体职工大会,当他们听到这件事件时,职工们对美蒋特务的卑鄙无耻的阴谋,感到万分愤怒。工人刘正元说:“我们要以增加生产的实际行动,对美蒋的卑鄙暗害活动给予坚决的回击!”北京电信局电报处全体青年给报社写信,痛斥美帝国主义和蒋介石匪帮的阴谋,并提出:“保证要搞好生产、搞好工作,以实际行动全力支持亚非会议,为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坚决奋斗到底!”北京市劳动模范程永祥说:“这绝对不是一般的飞机失事,这是美蒋特务对我国出席亚非会议代表团人员有计划的谋杀。我们一定要复仇!”清华大学老教授张子高说:“美蒋特务分子谋杀我国出席亚非会议代表团人员的卑鄙行为,决不能阻挠亚非会议的召开。我们要提高警惕,对美蒋的破坏活动给予坚决的回击。”西单区未英胡同妇女代表大会主任田富贵读完了报纸,又恨又掉眼泪,她说:“美蒋任何阴谋都吓不倒爱好和平的中国人民;也不能阻挠我国的代表团去参加亚非会议。这次美蒋特务的阴谋暗杀活动,只有使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更加团结一致。”
各民主党派天津市地方组织和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相继发表谈话,一致认为这一事件是美国和蒋匪特务的阴谋,其目的是企图谋杀以周恩来总理为首的我国代表团人员,以此加紧国际紧张局势,破坏亚非会议。他们完全拥护我国外交部的声明。天津市地方国营第五机器厂经工车间第一大组的六十四名工人写信给当地报社说:“正因为美帝国主义害怕和平,才同蒋匪特务用暗杀手段阻挠亚非会议的召开。我们坚决相信,这只能加强我国和全世界人民为维护世界和亚洲非洲和平而斗争到底的决心。”
武汉汉水公路桥工地打桩安桩工区的工人们听到我国出席亚非会议代表团工作人员座机被美蒋特务破坏失事的消息后,都非常气愤。这个工区参加劳动竞赛的三个单位一致要求一定把这一事件的责任追查清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武汉市特等工业劳动模范彭仰钦激愤地说:这次飞机失事显然是美帝国主义和蒋介石匪帮的政治阴谋,他们这种卑鄙行为不能阻挡我们参加亚非会议、保卫世界和平的决心。战斗在武汉堤防上的民工和干部也一致表示要把堤防修建好,像去年战胜洪水那样来击破美蒋特务的破坏阴谋。
广州各人民团体负责人纷纷发表谈话表示抗议这一罪行。广州铁路管理局职工举行座谈会,一致表示完全支持我国外交部的声明,要求英国政府和香港当局迅速查明这一谋杀事件的真相,并把凶手和有关罪犯逮捕法办。归国华侨联谊会主任蚁美厚说:这一事件是美国和蒋匪帮敌视中国和亚洲非洲人民,蓄意破坏亚洲非洲和世界和平的疯狂表现。这笔血债必须偿还,我们归国华侨和侨眷坚决为反对美国侵略集团和蒋贼的破坏而斗争到底。许多工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教师、学生也纷纷表示,今后要加倍提高警惕性,防备敌人的破坏,并且要积极生产、工作和学习,以加速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
重庆广大职工纷纷集会、写信抗议这一暴行。一零二厂炼钢车间电炉生产组长李吉昌说:香港英国当局对这次事件负有严重责任。我们一致拥护外交部声明,要求他们迅速逮捕法办参与谋杀的凶手。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重庆市特等劳动模范杨如坤说:美蒋的破坏阴谋决不能阻挠亚非会议的进行。我们要用全面完成国家计划的行动支持我国代表团保卫和平的斗争。
西安市各界人民坚决要求英国政府和香港英国当局,彻底查明这一事件的真相,迅速把凶手和有关罪犯逮捕法办。新西北印刷厂职工就这一事件进行了座谈,大家一致认为:美国和蒋匪特务的卑鄙行为,阻止不了中国人民参加亚非会议;并一致表示,用完成四月份的生产计划的实际行动拥护我外交部的声明。西安市郊区后村黄雁村农业生产合作社主任耿志学和蔬菜生产合作社主任冯寿亭都表示用增加生产、搞好社务的实际行动支援亚非人民争取和平的斗争。陕西军区所属部队都表示坚决拥护我外交部的声明。

黄镇大使往访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总理
商谈我出席亚非会议代表团人员座机失事问题
新华社雅加达十四日电 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黄镇十三日下往见印度尼西亚总理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商谈中国出席亚非会议代表团工作人员和记者所乘坐的飞机失事的问题。
黄镇大使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认为这次事件非常严重,并且认为这是出于和平的敌人的破坏。黄镇大使要求印度尼西亚政府密切注意防止破坏分子进一步的阴谋活动。他说:“这不仅是对人民中国的敌对行为,也是对一切参加亚非会议的国家的敌对行为。”
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总理对这一事件表示深切悲痛。他保证将努力采取安全措施以保护各国代表团人员的安全,并且警惕和平的敌人的破坏活动。
黄镇大使十二日到印度尼西亚外交部的时候,外交部长苏纳约对这次飞机失事的事件表示惋惜之情。

不容许以官僚主义态度对待群众的控告
深入下层、密切联系群众和依靠群众是我们党的优良的工作作风。我们党在长期的工作中,已经积累起许多深入群众的工作经验,有的已经形成了制度,使我们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能够经常深入群众,同群众建立了密切的联系,接受群众的监督,给予基层干部以具体的领导,帮助他们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
要做到密切联系群众,接受群众的监督,我们就必须经常发动群众自下而上地批评和揭发各种缺点和错误。党一再教育我们必须对批评、特别是对来自下面的批评抱热烈欢迎和坚决保护的态度,务必使来自群众的一切批评、建议、检举和控告都能得到及时的公正的处理。因此,我们党的各级组织都设有纪律检查部门,专门处理党员违反党的纪律的事件。国家还设有各级人民检察院和人民监察机关(较大的厂矿企业设有监察室)。我们党和政府的各级组织还设有人民接待室,或指定有专职干部,在机关负责人的亲自领导之下,负责处理人民来信和接见人民来访。许多地方的党政负责人还亲自批阅一部分人民来信,而且除了平时接见群众以外,还特别规定定期接见来访的群众的制度。所有这些都便利了自下而上的批评的开展,便利了群众的申诉和控告,在密切党和政府同群众的联系上起了很大作用。
但是,在各级党委和国家机关中,近年来有不少同志由于在国家建设战线上取得了某些成绩,就增长了骄傲自满的情绪。他们忽视了党一再教导我们的必须密切联系群众、必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原则。他们关在领导机关里,忙于开会和发文件,长期不深入实际和不深入群众。群众在日新月异地改进工作,他们不知道;在前进的道路上出现很多新问题、新困难,产生不少新的缺点和错误,他们也不知道。这样,他们就不能主动地发现和解决问题;甚至群众已经跑上了门,向他们提出对于工作的批评、建议,告发了他们领导下的党员、干部,他们还不虚心倾听,不作认真的处理。在他们领导下的负责处理人民控诉的机关,又常常把群众的控诉从这个部门转到那个部门;一件申诉和控告可以拖上一年、两年不解决,或者虽然解决了,但是解决得很不好。鞍钢小型轧钢厂工人韩长信在控告党总支书记康兆文窃取他的合理化建议并对他实行打击报复的过程中,碰到的正是这样一些染有程度不等的官僚主义毛病的领导者和干部。
中共鞍山市委和它所属的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对于康兆文这样的干部做了违反党纪的事情,竟然不知道,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甚至把他当成好干部来表扬和提拔。正当反对官僚主义、命令主义和违法乱纪的“新三反”运动在各地积极开展的时候,当韩长信受到反党分子的沉重打击,被逼得走头无路,不得不向鞍山市委提出控告的时候,鞍山市委的负责人也并没有加以重视。市委纪律检查委员会的负责人,根本还不知道有这样的控告;下面的干部去调查,他也不知道;调查以后写了报告,他也没有看。更奇怪的是市委纪律检查委员会竟然把这个调查材料转给了被控告人所领导的党组织,这就助长了被控告者进行打击报复的气焰。市委的负责人虽然把这个控告批给工矿部去检查处理,但是对于处理的结果如何却没有检查,也没有接见多次要求见他的工人。市委工矿部虽然派人作过调查,但是这个部的负责人连调查报告也没有看一下,只是把它当作“参考”材料送给了他们的上级,而他们的上级又很久没有“参考”。特别令人不能容忍的是,市委工矿部的一位副部长和一个处长,竟至对于因坚持斗争而受到沉重打击的韩长信表现了厌烦情绪,说他像“黏糕”一样。这一系列的事实,除了表示鞍山市委和它所属的有关部门在处理群众控告的工作中存在着不能容忍的紊乱现象以外,更重要的是说明了这些同志在事实上缺乏对于人民群众应有的热情。他们的任务本来是为人民群众兴利除弊,但是他们却把自己的耳朵塞起来,把自己的眼睛闭起来,不愿意倾听群众的呼声,不愿意正视他们领导下的部门中发生的丑恶现象。
我们还发现有些地方群众控告负责干部的案件,往往经过许多周折而得不到解决;有的控告到省,有的甚至一直告到中央,才最后弄清真象,作了正确的处理。不久以前,河北日报揭发栾城县的一些党员干部违法乱纪,非法地剥夺了小学教员郭志的公民权,就是一个例子。郭志费了将近一年的时间,跑过栾城县总工会、县政府文教科、法院、县政府、石家庄专署普选办公室、专署问事处、河北省人民法院石家庄专区分院等机关三十七次,一直没有得到解决,最后才由河北省人民检察院、河北省人民委员会监察厅等有关机关派人调查处理。鞍山的韩长信事件也有类似的情况。韩长信在鞍山就跑了八个机关部门,花了二十个月的时间,先后找主任、处长、部长、书记等不下一百多次。这种现象的产生,有的固然是由于干部的责任心不强,处理来信和接见来访的制度不健全,拖长了解决问题的时间。但是更重要的还是因为不少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有严重的骄傲情绪,只喜欢听到表扬,不喜欢听到批评。他们不大相信群众,却盲目相信干部,特别是盲目相信他们认为好的干部。因此,当有人控告了这样的干部的时候,他们总是不相信,虽然也进行调查,但是他们的调查是先入为主,偏听少数干部的话,甚至偏听被控告人的话,不相信群众和控告人的话,作出了不符事实的结论,控告人当然不服。不管这些领导人是有意或无意,人们不能不怀疑他们是在姑息以至包庇犯错误的干部。这样的影响是非常恶劣的。
因此,各地的党政机关应该切实负起责任,尽一切可能使群众提出的控告都能得到及时的公正的处理,特别是地方的党委书记、各级政府负责人、监察机关和处理人民来信的部门,都应该成为处理群众控告的最可信赖的机关和人员,在群众中有很高的威信。为了作到这一点,除了应该进一步健全处理人民来信和接见来访的制度以外,还必须规定:凡是重大疑难的案件,特别是经过许多曲折而没有得到解决的案件,应该由机关负责人亲自主持处理,要坚决克服不过问不检查的官僚主义作风。如果案件牵涉的范围很广,应该以党委或地方人民委员会为主,由有关的机关和团体参加,共同解决,坚决克服把人民的申诉和控告照抄照转、互相推诿的不良作风。
我们党和政府的各级组织,对于群众的申诉和控告一般是重视的,处理是公正的。解放几年来,广大群众一致认为“在共产党领导下的新中国,没有申不了的冤,没有讲不清的道理!”但是我们不应该满足,要懂得历代反动统治留下的官僚主义遗毒,绝不可能在短时期内全部肃清。今天我们的一些党员、干部对于群众的控告不抱热烈欢迎的态度,对于群众的疾苦漠不关心,对于犯错误的人员往往姑息和包庇,这就值得引起我们极大的警惕。各级党委、政府机关、企业部门和群众团体必须下定决心,采取一切有效措施,坚决铲除这种脱离群众的官僚主义作风。

鉴于因美蒋特务破坏而失事的飞机中载有波兰公民
波兰外交部向英国驻华沙大使馆提出声明
新华社十四日讯 波兰通讯社华沙十三日讯:波兰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十三日向英国驻华沙大使馆提出了下列声明:
四月十一日,从香港飞往雅加达的一架属于印度航空公司的飞机发生了爆炸,结果,飞机坠入海中。
飞机上的乘客中有一个波兰公民,新闻记者杰列米·斯塔列茨,他是到万隆的亚非会议去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四月十二日发表的声明中所说的这次不幸事件发生的情况清楚地表明,这次不幸事件是美国和蒋介石特务分子为了破坏的目的而进行的罪恶活动的结果。
鉴于上面所说的飞机上的乘客中有一个波兰公民的事实,波兰人民共和国外交部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四月十二日的声明,并且要求采取有力的措施将这个罪恶阴谋的犯罪分子逮捕法办,并且把这种措施的结果告知波兰政府。

印度国际航空公司机航部主任和香港分公司经理
驳斥美国所谓失事飞机不宜飞行的谎言
新华社新德里十四日电 被美蒋特务破坏失事的“克什米尔公主号”飞机所属的印度国际航空公司机航部主任古兹达尔十四日在孟买否认美国方面制造的目的在于掩饰美蒋特务谋杀行为的谎言,这些谎言说这架失事的飞机是机件有毛病,不宜于飞行的。
古兹达尔说,这种说法是“胡说八道”。
印度国际航空公司香港分公司经理彼得·梅达在十三日也说,所谓失事飞机不宜于飞行的说法
“完全是胡说”。他说,“这架飞机已经作了它行程上的从孟买到香港的一段飞行这个事实,同机件有毛病的说法是不相符的。”
人们知道,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苏丹姆十三日在记者招待会上正是利用美国宣传机器所制造的这种谎言,作为抵赖美蒋特务谋杀罪行的借口。
新华社新德里十四日电 “印度斯坦旗报”十三日就出席亚非会议的中国代表团人员座机失事事件发表评论说:导向这个惨剧的情况仍然是神秘的。飞机在起飞时情况良好。评论说:“使得这个惨剧甚至更加难解的是,当它发生时气候条件并不是不利的。因此,应该对发生这个事件的原因进行仔细的调查。”

苏联报纸刊登我国外交部声明
新华社莫斯科十四日电 “真理报”、“消息报”、“劳动报”、“红星报”、“莫斯科真理报”和其他报纸十四日刊载我外交部关于我代表团人员和中外记者座机遭受美蒋特务破坏失事的声明。报纸还刊载印度尼赫鲁总理对此事表示悲痛和慰问的消息,“真理报”、“共青团真理报”还刊载了人民日报关于飞机遭受破坏失事的社论摘要。

搜寻飞机失事遇难者的情况
新华社十四日讯 据获得的消息说,在乘坐被美蒋特务破坏而失事的印度飞机的遇难者中,已找到了三个人的尸体。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印度国际航空公司的人员说,两个尸体已经辨认出是飞行机械师顿哈和飞行事务员皮门塔。另外一个尸体还没有辨认出来。
新加坡的英国海军当局宣布:英舰“丹皮尔号”在找到三具尸体以后已在十三日黄昏停止了搜寻工作,并且已在十四日回到新加坡。同时,新加坡英国空军的飞机也都已回到基地,结束了搜寻工作。
印度国际航空公司的两位代表十三日乘飞机到达坠毁飞机的地区进行现场调查。印度航空公司新加坡分公司经理纳·鲁·高尔十三日说,就他目前所知,只救起了三个人。这三个获救的人,即副驾驶员狄克西特、领航员帕塔克、地勤机械师卡尼克已在十四日乘英舰“丹皮尔号”到达新加坡。据新加坡消息,这三个获救的人到达新加坡后被禁止接见记者。

英国外交部就飞机失事的事件发表声明
新华社十四日电 伦敦消息,英国外交部十三日发表声明证实:中国政府在已遇难的“克什米尔公主号”飞机在香港起飞以前曾向英国驻北京代办提出警告说,美蒋特务分子可能对这架飞机进行破坏。
声明说,英国驻北京代办杜维廉把中国政府的警告通知了香港的英国政府。
声明还说,警告的提出时间是及时的,足以采取措施来预防任何破坏。
声明谈到了某些预防措施后说,“我们已看到北京所发表的指责,但是还没有从英国驻北京代办那里或从香港接到充分的报告。”
声明说:失事的原因正在调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