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4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我国著名的杭州龙井茶叶已开始采摘。地方国营杭州市龙井茶场种植的茶树上长满了一片嫩绿的新芽,采茶女工正在采摘“明前”茶。

我国出席亚非会议代表团组成
周恩来总理兼外长任首席代表
新华社十三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决定,任命国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长周恩来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席亚非会议代表团首席代表,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黄镇为代表。
新华社十三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批准:在国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长周恩来参加亚非会议的出国期间,总理的职务由陈云副总理代行,外交部长的职务由张闻天副部长代行。

民主建国会全国代表大会闭幕
规定了工作方针任务并选出新的中央领导机构
据新华社十三日讯 中国民主建国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历时十二天,已在十二日下午闭幕。
在会议期间,代表们听了黄炎培的开幕词、章乃器作的工作报告,还听取了关于修改会章的说明。代表们还参加了中国共产党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主办的报告会,听了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陈毅所作的政治报告。代表们热烈讨论了以上报告,取得了一致的认识。
会议认为,这次大会是胜利的,成功的。通过这次大会,代表们更进一步明确了中国民主建国会的性质和任务。会议指出,中国民主建国会是中国人民民主统一战线之内的、主要由民族资产阶级分子组成的统一战线性质的政党。会员的阶级立场虽然不同,但是都要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的总纲为统一的准则。大会规定了中国民主建国会今后的工作方针和任务,这就是以国家在过渡时期的总任务为自己的总任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根据国家总任务的要求,团结、教育中国民族资产阶级分子积极接受社会主义改造。为此,就需要培养和提高工商业者会员在爱国守法、改进生产经营、接受社会主义改造等方面,作出榜样,成为工商界中的进步骨干,密切联系工商界群众,协助政府宣传、推行国家的政策、法律、法令,特别是国家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利用、限制和改造的政策,并了解、研究、反映他们的意见和要求,代表他们的合法利益,反对危害公共利益、扰乱社会经济秩序、破坏国家经济计划的一切非法行为。坚持对国内外敌人的斗争,为建设社会主义社会而奋斗。
大会以充分的时间进行了反复的讨论。在大会上先后发言的有六十五人。他们在发言中除了表示同意会上的各项报告以外,还交流了工作经验,交换了对有关问题的不同见解。代表们表示今后要带动所联系的工商界群众,积极接受社会主义改造和改进生产经营。
大会在最后一天,选出了一百五十七人为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委员会委员。
大会通过了中国民主建国会章程,通过了提案审查报告和关于总会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以及关于中国民主建国会的工作方针和任务的决议。
大会还通过了向毛主席致敬电和向中国人民解放军海防前线部队的致敬电。在通过致敬电时,全体代表起立热烈鼓掌。
最后,盛丕华致闭幕词。他说:首先请允许我代表这次大会对正确领导我们的中国共产党在大会期间所给予我们深切的关怀和热诚的帮助,表示我们衷心的感谢!这次大会,是我们中国民主建国会成立以来历史上的第一次大会。由于各地代表的相聚一堂,彼此有机会在小组会和大会的发言中,交流了工作经验,交换了有关问题的不同见解,取得了一致的认识,特别是展开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发扬了民主精神,从而充实了我们会议的进一步内容,巩固了同志们之间的团结。我们全体代表有了更大的信心和决心,为完成国家所交给我们的光荣任务而加倍努力。盛丕华最后说:当前国际国内局势,是有利于我们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的。但是以美国帝国主义为首的侵略集团和反动的蒋介石卖国集团,对中国人民革命事业的胜利,是不会甘心的。他们正勾结起来侵占我国的领土台湾,并对中国人民进行战争挑衅,想以此破坏我们的和平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全体会员必须和全国人民一道,提高警惕,分清敌我,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努力做好团结、教育民族资产阶级分子接受社会主义改造的工作,为解放台湾、为维护世界和平而奋斗到底!

民建全国代表大会致中共中央和毛主席电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敬爱的毛主席:
在党和您主席的关怀和领导下,中国民主建国会成立十年来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经过十二天的会议,现在胜利闭幕了。我们全体代表谨代表本会全体会员向您致崇高的敬礼!
我们这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主要任务是决定今后本会工作的方针、任务,修改会章,并选举新的中央领导机构组成人员。我们全体代表经过仔细的研讨,进一步明确了我会今后工作的方针、任务,就是在中国共产党和您主席的领导下,根据国家过渡时期总任务的要求,团结、教育中国民族资产阶级分子积极接受社会主义改造,坚持对国内外敌人的斗争,共同为建设社会主义社会而奋斗。
我们深深感觉到这是一项光荣而又艰巨的任务,顺利地完成这项任务,将有利于国家过渡时期总任务的实现,因而也完全符合全国人民的最高利益。我们深信,在中国共产党和您的英明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够完成这个光荣的历史任务。
谨电致敬,并祝您身体健康!
中国民主建国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
一九五五年四月十二日

捷驻华大使馆举行记者招待会
介绍捷十年社会主义建设成就展览会
新华社十三日讯 捷克斯洛伐克驻华大使馆在十三日下午为即将举行的捷克斯洛伐克十年社会主义建设成就展览会举行记者招待会。
会上,捷克斯洛伐克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沙尔向出席招待会的一百多名中外记者介绍捷克斯洛伐克十年社会主义建设成就展览会说:这是捷克斯洛伐克在国外举办的规模最大的展览会,它的目的是把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十年来的成就向中国朋友作全面而明晰的介绍。这次展出的产品证明捷克斯洛伐克是一个高度工业化的国家。
沙尔接着说:中捷两国的互助合作表现在经济上是逐年持续增长的物资交流。中华人民共和国供给的物资,帮助了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的经济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而捷克斯洛伐克则以工业产品来帮助中国进行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建设。他说,这是一种互利的、发展两国经济建设和更进一步增强和平阵营力量的合作。
捷克斯洛伐克驻华大使馆商务专员胡摩波赖茨和捷克斯洛伐克十年社会主义建设成就展览会文化馆负责人霍夫梅斯特也在会上分别介绍了展览会的筹备情况和展品内容。
他们并引导记者参观了展览会的展品。

南汉宸设宴欢迎捷克斯洛伐克政府代表团
新华社十三日讯 十三日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南汉宸设宴欢迎应邀前来我国参加在北京举行的“捷克斯洛伐克十年社会主义建设成就展览会”开幕式的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代表团。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副总理扬科夫卓娃,副团长、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冶金工业与采矿部部长雷特马耶尔,团员:捷克斯洛伐克驻我国特命全权大使格里哥尔、对外贸易部副部长科佐尔、机器工业部副部长什莫克、科学院院士叶希基克、画家贝尔契、雕刻家劳达,以及捷克斯洛伐克驻我国大使馆的官员。
出席宴会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重工业部部长王鹤寿,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哲人,第一机械工业部副部长汪道涵,以及其他各部副部长,北京市副市长冯基平。
出席宴会的还有: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副主席李德全,中华全国科学技术普及协会主席梁希,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刘开渠以及首都各界人士等。
出席宴会的共有三百多人。
宴会上,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南汉宸首先致词,对以扬科夫卓娃团长为首的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全体人员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捷克斯洛伐克十年社会主义建设成就展览会”将在四月十五日如期胜利开幕。这个展览会是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出国展览中规模最大的一个,无疑地我们将从这个展览会中学习到许多工业化的经验,对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会有很大的帮助。
接着,扬科夫卓娃团长致答词。她说,由于我们之间友好合作的关系,使我们能够在你们美丽的国家里组织这一展览会。我们真诚地希望这次展览会能进一步地巩固捷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并能有助于巩固世界和平事业。
席间,宾主一再举杯为中捷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干杯。
宴会在热烈和友好的空气中进行。
宴会后,举行了舞会。

捷政府代表团团长扬科夫卓娃
拜会我国务院李先念副总理
新华社十三日讯 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副总理扬科夫卓娃,在十三日下午拜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随同前往拜会的有:代表团副团长、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冶金工业与采矿部部长雷特马耶尔,团员:捷克斯洛伐克驻我国特命全权大使格里哥尔、对外贸易部副部长科佐尔、机器工业部副部长什莫克、科学院院士叶希基克、画家贝尔契、雕刻家劳达。
拜会时在座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重工业部部长王鹤寿,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哲人,文化部副部长张致祥,外交部部长助理何伟。

我代表团人员乘坐的失事飞机残骸已发现
香港英国当局发表声明谈失事飞机离港情况
新华社十三日讯 据已获得的消息说,出席亚非会议的中国代表团人员和中外新闻记者乘坐的被美蒋特务破坏失事的印度国际航空公司的“克什米尔公主号”飞机残骸,已在新加坡东北五百公里的印度尼西亚所属的大那多那群岛的斯达瑙岛附近发现。机身坠入离海岸一公里的水中。在飞机残骸附近除发现若干行李外,没有发现生人或尸体。
据新加坡英国海军方面宣布,已有三位机上人员在一个小岛上被英国快速护航舰“丹皮尔号”救出,他们是副驾驶员狄克西特,领航员帕塔克,地勤机械师卡尼克。据称,寻找遇难人员的工作仍在进行中。
雅加达飞机场管理当局说,“克什米尔公主号”飞机在失事前十分钟(当地时间十一日十六时二十分)曾向该机场报告航行情况正常,当时该机的位置距雅加达约有一小时半的行程。十分钟后,该机即连续发出三次紧急求救信号,以后即渺无音讯。据斯达瑙岛上渔民说,该机是在空中爆炸起火后坠入海中的。
新华社十三日讯 香港消息:香港英国政府十三日发表声明,谈到了中国出席亚非会议的代表团工作人员所乘坐的被美蒋特务破坏失事的印度国际航空公司的飞机离开香港之前的某些情况。声明证实了中国政府经英国驻北京代办处提出了关于美蒋特务分子阴谋破坏这架飞机的警告。香港英国政府的声明没有否认有人在香港在飞机上暗置破坏物的可能性,并说香港“警方尚在进行充分调查中”。据合众社香港十二日电说,香港传说,载有出席亚非会议的中国代表团人员的印度飞机“是由于有人进行破坏而失事的”。

尼赫鲁总理对飞机失事的事件表示悲痛
指出这次事件异乎寻常应进行充分调查
新华社十三日讯 据印度新闻处报道,尼赫鲁总理在致有关方面的电报中对四月十一日印度国际航空公司载着中国代表团人员和其他乘客的飞机失事的事件表示最深切的同情和悲痛。
尼赫鲁总理在电报中说,他当初获悉四月十一日傍晚的灾祸时深为震惊。在任何时候,这种可怕的灾祸都会非常令人痛苦的。他认为,在这一次,由于飞机载的是一部分出席万隆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团员,所以特别令人痛苦和悲哀。
尼赫鲁总理说:“这次灾祸有着某些十分异乎寻常的特点。在飞机坠入海中之前十分钟,我们还接到了飞机上发来的正常电报。过后不久一定突然发生了什么事。对于这一切必须进行充分的调查。”
印度政府在四月十二日傍晚发布的新闻公报中说,他们将对生成灾祸的原因进行充分调查。

美国和蒋匪帮在印度尼西亚和香港等地的特务机关
卑鄙布置阴谋暗杀活动以破坏亚非会议
新华社十三日讯 印度尼西亚的许多报纸报道,美国和它的走狗蒋介石匪帮在印度尼西亚和香港等地的特务机关,很久以来即在狂热地执行一个卑鄙的广泛的计划,其目的在于破坏亚非会议,谋杀以周恩来总理为首的中国代表团人员,在印度尼西亚制造骚乱和颠覆印度尼西亚政府。
在雅加达出版的“印度尼西亚新闻”早在二月中旬就发表了一连串消息说,在印度尼西亚的蒋介石特务分子正忙于同受到美国援助的印度尼西亚的武装匪徒取得联系,以破坏亚非会议并颠覆印度尼西亚政府。报纸特别提到在印度尼西亚的蒋介石秘密恐怖组织“铁血团”的活动。报纸说,这个组织是在蒋匪特务组织指导之下伪装做运动员、“童子军”和所谓“第一俱乐部会员”进行活动的。他们每星期伪装到山上旅行去接受蒋匪的军事训练。这种训练的地点之一是在吉巴纳斯,约在雅加达和亚非会议会址万隆之间。报纸指出,“铁血团”的负责人之一,就是蒋介石匪军前将领刘峙。
雅加达报纸报道,在万隆的蒋介石特务头子郑志春在三月下旬曾以庆祝他的“生日”和他儿子的“婚礼”为名,发了五六千张请帖,公开邀集散布在印度尼西亚各城市、日本、菲律宾等地的蒋介石特务分子聚首。郑志春以收礼聚餐为名,一面为蒋介石匪帮破坏亚非会议的活动筹集经费,一面秘密拟订他们在这些地方的配合行动计划。“印度尼西亚新闻”在报道这一事件时说:“在日本和菲律宾的许多国民党分子将伪装成参加亚非会议的代表和新闻记者”。报纸指出,郑志春举行大宴会和蒋介石分子这种渗入有关。据雅加达报纸报道,香港的蒋介石分子也在这一时期,陆续不断地潜入印度尼西亚。
印度尼西亚报纸还指出,在亚非会议前夕匆忙赶来印度尼西亚的大批身份暧昧的美国“游客”中,渗杂着前来进行破坏活动的分子。这些人数众多的“游客”都有着准予通行全印度尼西亚的入境签证。原来准备乘船到印度尼西亚峇里去的一百名“游客”在三月下旬突然改变计划,改乘飞机直接来雅加达和万隆。“印度尼西亚新闻”说:他们在正当亚非会议筹备工作积极进行的时候改变计划,引起了人们极大的怀疑。
美国直接指挥下的蒋介石匪帮的活动猖獗到如此程度,以至一些美国通讯社也公开在它们的电讯中谈论中国代表团的安全问题。合众社驻雅加达记者在三月三十日和四月六日连续发出的两条消息中,谈到了中国代表团人员的安全问题。合众社记者四月六日的消息说,在印度尼西亚的蒋介石匪帮分子曾经“拒绝”向印度尼西亚当局“保证”不对以周恩来总理为首的中国代表团人员采取卑鄙的暗杀手段。这个记者在同一条消息中企图替美国和蒋介石匪帮预先摆脱责任,把美蒋特务机关的暗害计划说成是可能会有的个人行为。
印度尼西亚舆论要求印度尼西亚政府采取坚决措施,保障各国代表团的安全,制止美国和蒋介石匪帮破坏亚非会议的阴谋暗杀活动。印度尼西亚国家人民党的青年组织“国家青年团”曾发表声明,要求采取有力的安全措施,以保证亚非会议能够顺利进行。印度尼西亚总工会西爪哇省分会也在声明中要求人们团结起来挫败外国战争势力和国内武装匪徒打算破坏会议的任何阴谋。

专栏:社论

动员全党全民同坏人坏事作斗争
巩固党的纪律,严肃地检查和处理党员违反党的纪律的事件,是一项严重的政治任务。这是无产阶级思想对资产阶级思想和其他非无产阶级思想的斗争,是党的意志统一和行动统一的保证,是党同群众密切联系的保证。列宁说:“谁只要稍微减弱无产阶级党内铁的纪律(特别是在无产阶级专政时期),那他在事实上就是帮助资产阶级来反对无产阶级。”这个原理对于人民民主专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也是完全适用的。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决定成立中央的和地方各级的监察委员会来代替目前的纪律检查委员会,借以加强党的纪律,加强反对党员中各种违法乱纪现象的斗争,特别是防止像高岗、饶漱石反党联盟这一类严重危害党的利益的事件重复发生。这是必要的和适时的。
党的全国代表会议的决议指出,不论外国帝国主义者或是国内的反革命分子,他们都知道,要进攻中国人民,最厉害的办法莫如首先进攻中国人民和中国工人阶级的领导力量——中国共产党。因此,他们时时刻刻在寻找各种机会向我们党进行公开的和隐蔽的进攻。在这种阶级斗争形势下,党内一部分不坚定的不可靠的分子经不起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因而违法乱纪,甚至蜕化变质。这类事实虽然有一部分已经被揭发和处理了,但是还有更多的没有被揭发,或者虽然被揭发出来,但还没有得到及时的严肃的处理。继续容忍这种情形只有对党和人民的敌人有利,对于人民民主专政和社会主义事业就只能造成危害。
为了同这些坏人坏事作彻底的有效的斗争,不但要依靠党和国家机关的一般的政治工作和组织工作的加强,而且要依靠党和国家的专门的监督机关的加强;不但要依靠全党的一切积极分子的共同努力,而且要依靠全国人民中一切积极分子的共同努力。
党的监察委员会就是党内的一个专门同坏人坏事作斗争的监督机关。按照党的全国代表会议的决议,党的各级监察委员会在各级党委指导下进行工作,它有权检查和处理一切党员违反党章、党纪和国家法律、法令的案件。各级党委委员如有违反党章、党纪和国家法律、法令的行为,应由同级党委处理;但上级党的监察委员会认为必要的时候,有权直接加以处理。党的地方各级监察委员会在对上级党委委员和同级党委委员进行检查的时候,以及对上级和同级党委所管理的干部职务名称表内的干部给以撤销工作以上的处分的时候,应当分别征得上级和同级党委的同意;但地方监察委员会如认为同级党委的决定不适当的时候,有权向上一级党委提出申诉。由此可见,党的监察委员会比原有的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拥有更广泛的权力。原有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完全受同级党委的管理,对下级党委的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无权直接过问,因此,如果党委重视党的纪律工作,并能以身作则地严格遵守党的纪律,那末,在这个党委所领导下的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就作得比较好;如果不是这样,那末在这个党委所领导下的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就很难作好。原中共中央东北局纪律检查委员会就是一个例子。这个纪律检查委员会是在反党分子高岗领导之下,他的追随者张秀山、陈伯村、郭峰又兼任了这个委员会的正副书记,因此,这个纪律检查委员会就不能对高岗的反党活动进行检查,就不能按照党的原则进行工作。同样,原中共中央山东分局代理书记向明不但蛮横地限制分局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而且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派去的工作人员也“赶出山东”。这就可以清楚地看出成立党的监察委员会来代替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必要了。
党的监察委员会在同坏人、坏事作斗争的时候,不应当仅仅依靠少数几个工作人员;少数工作人员哪怕再努力,他们的作用毕竟是有限的。党的监察委员会不但必须善于同国家检察机关和政府监察机关建立密切的合作,而且必须善于发动全体党员和全体爱国公民同坏人坏事斗争的积极性。过去的纪律检查委员会的组织过于狭小,同党内外广大群众缺乏公开的、直接的联系,这也是它的工作受到限制的原因之一。党在成立监察委员会的决议中规定:“一切党员有义务向党的监察委员会报告他所知道的党员违法乱纪的情况,并帮助党的监察委员会同违反党章、党纪和国家法律、法令的党员进行斗争。”决议又规定:“党的中央和地方各级监察委员会必须同各级工会、青年团、妇女联合会、合作社的监事会以及其他群众组织取得经常的联系,并依靠这些组织联系广大群众进行工作。”这些规定对动员党内外广大群众反对坏人坏事的斗争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为要及时地有效地揭发和打击坏人坏事,必须着重提倡群众的告发。坏分子的头上并没有刻上“坏分子”三个字,他们还会用各种手段来掩盖他们所作的坏事,因此单靠由上而下的检查往往还不能发现或不能完全发现他们的真面目。但是“要得人不知,除非己莫为”,一个人做了坏事总是有人受害的,也总是有人知道的。只要对由下而上的控告加以广泛的提倡,并且认真地保护控告者不受报复,那末坏人就无所逃于天地之间,他们所作的坏事就可以受到及时的制止。大家知道,前华东军政委员会交通部长兼华东交通专科学校校长黄逸峰,前中共河北省定县地委书记王振海,就都是被人告发而受到应得的处分的。太原钢铁厂的共产党员张宝桐控告该厂炼焦部党支部书记王自生伪造成绩,鞍钢小型轧钢厂的工人韩长信控告该厂总支委员会副书记康兆文窃夺他的合理化建议,虽然都经过长期的拖延,受到种种的波折,但是他们坚持斗争,都终于得到胜利。这些事实表明,坏人当道好人遭殃的时代是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九十七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对于任何违法失职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有向各级国家机关提出书面控告或者口头控告的权利。由于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侵犯公民权利而受到损失的人,有取得赔偿的权利。”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关于成立党的监察委员会的决议,同宪法的这个规定一样,对于告发坏人坏事的党内外积极分子作了极大的鼓励,而对于那些继续为非作歹的坏分子则是警告的洪钟。
有些人反对群众的控告。他们有时找出种种歪道理来替自己辩护,更多的是用种种恶劣手段来打击陷害控告者,或者对控告加以搁置,使它实际上不能生效。应当说,凡是反对群众控告的人就是坏人。你如果不是坏人,你为什么害怕控告和打击控告者呢?民间有句俗语说得好:平生不作亏心事,半夜敲门也不惊。在群众的告发中当然可能有失实的地方,甚至也可能有挟嫌诬告的事,但是这又有什么可怕呢?水落了石头就要出来,案件经过调查,真相就要大白;没有作过坏事的人是不怕一时被误会的。事实证明,在过去的群众控告中,无论党内外,诬告的极少,倒是控告人受打击的很多。这难道还不足以说明,今天迫切需要的乃是给党内外控告者以支持和保障,给那些打击控告者的坏分子以打击和制裁吗?
党的监察委员会的成立,意味着党的纪律需要加强和将要加强。但是这还不等于它已经加强了。为了把党的要求变为活生生的实际,还需要进行严重的斗争。对于实现党的要求负有监督责任的党的监察委员会的一切工作人员,如党的决议所指示的,必须忠实地履行自己的职责,树立严肃负责、实事求是的作风,以身作则地严格遵守党章、党纪和国家法律、法令,坚定地对坏人坏事进行斗争,严肃地检查和处理案件。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过去几年的工作有重大的成绩,但是也有缺点和错误。这些缺点和错误的产生,除了像上面所说的由于职权和组织所限,或者由于人选不当以外,还由于少数负责纪律检查工作的人员顾虑个人得失,怕得罪人,怕受到打击报复,因而不能坚定地正确地同坏人坏事作斗争。这应当说是一种失职行为。当然,也有个别工作人员有片面观点,偏听偏信,自以为是,没有经过周密的调查研究,就轻率地作出结论,以至对有关的党员处分得过重,甚至处分得根本错误。这同样是不许可的。党的监察委员会的工作人员是党的代表,必须大公无私地、实事求是地来检查和处理党内的一切违法乱纪案件。只有这样,党的纪律才能真正加强起来。

美国抵赖美蒋特务谋杀事件
新华社十三日讯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十三日抵赖美国和蒋介石特务谋杀中国出席亚非会议代表团人员和记者的事实。
但是,蒋介石卖国集团不敢抵赖这一谋杀事件。据合众社台北十三日消息,蒋贼“外交部”的发言人在有记者问到这一谋杀事件时,拒绝表示意见。

中国民主建国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中国民主建国会的工作方针和任务的决议
中国民主建国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听取并讨论了黄炎培同志的开幕词,表示完全同意。
大会一致认为:作为中国人民民主统一战线中的一个民主党派,本会一定要和全国人民一道,以国家在过渡时期的总任务为自己的总任务,也就是,一定要以国家在过渡时期的总任务为我会各级组织和全体会员总的奋斗目标。在这个总任务中,我会还负有协助国家对资本主义工商业逐步完成社会主义改造的特殊使命: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根据国家过渡时期总任务的要求,团结、教育中国民族资产阶级分子积极接受社会主义改造。为此,本会要培养和提高本会工商业者会员在爱国守法、改进生产经营、接受社会主义改造等方面,取得成绩,作出榜样,成为工商界中的骨干分子;密切联系工商界群众,协助政府宣传、推行国家的政策、法律、法令,特别是国家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利用、限制和改造的政策,并了解、研究、反映他们的意见和要求,代表他们的合法利益,反对危害公共利益、扰乱社会经济秩序、破坏国家经济计划的一切非法行为。
为了保证贯彻上述方针、任务,大会完全同意开幕词中所指出的我会今后工作中应当充分注意的四个方面和对会员尤其是工商业者会员应明确认识和切实贯彻的五项要求。
大会一致决议,号召我会全体会员:加强团结,努力工作,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进一步协助国家对资本主义工商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坚持对国内外敌人的斗争,建设社会主义社会而奋斗。

中国民主建国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中国民主建国会总会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
中国民主建国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听取并审查了总会委员会的工作报告,一致表示同意;认为工作报告总结了本会成立以来的工作,明确了三点基本认识,提出了培养骨干分子的五点主要经验,对今后的工作是有重大的指导意义的;大会决定由中央委员会、中央常务委员会对大会中所提出的对于会的工作的批评和建议,加以研究、分析,作为改进会务的参考,并将工作报告的内容贯彻到各种具体工作当中去,切实领导各地方组织和全体会员为进一步贯彻执行会的工作方针和中心任务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