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4月1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在四月七日亚洲国家会议全体会议上
苏联代表亚历山大·考湼楚克的发言
我们以非常激动的心情听取了阿努普·辛格先生和中国代表团团长郭沫若先生的报告。他们就今天使亚洲各国人民感到不安的目前局势中的最重要的问题向我们作了深刻的分析。
苏联代表团对这些发言的代表表示深深的感谢。
我们苏联人民认为世界上最大的幸福莫过于全世界享受稳定的和平和在一切国家人民之间保持善意。
苏联人民心中充满了这种感情,因为我们伟大的祖国在它的旗帜上写下了建立完全致力于建设性的劳动的新的更加美好的生活的格言,这种劳动保证人们的幸福不断增加,促进我们各共和国民族文化的繁荣和它们之间的兄弟般的友谊,提高物质和精神价值以谋求更加幸福和和平的生活,并谋求世界和平和一切国家之间的亲密友谊。
苏联政府领袖尼·亚·布尔加宁一九五五年二月九日在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上说:“世界各国人民最强烈的愿望莫过于对和平的愿望。”“苏联政府今后仍将一贯地执行在实践中证明正确的、巩固和平和普遍安全的政策,执行和各国保持友好关系的政策。”苏联人民的和平努力已经在憎恨战争和美国反动派奉行的粗暴的“以实力为后盾”的政策的全世界人民心中,得到越来越大的响应。美国反动派奉行这种政策的目的是要奴役各国人民,替华尔街的利益服务。他们在争取世界霸权的疯狂活动中,竟然千方百计阻挠禁止核子武器,以便用原子弹讹诈、威胁和勒索来恫吓各国人民,迫使各国放弃自己的民族独立。他们支持对他们俯首听命的政府,通过参加侵略集团的办法把这些国家的双手束缚起来,利用它们去实现那些妄想独霸世界的人的新的恶毒的意愿。
这就是美国侵略集团和他们的欧洲朋友们一味想破坏苏联的一切目的在于禁止原子武器和对这种禁止进行有效的监督的建议的原因。没有多久以前,美国政客们曾硬说苏联政府所以始终主张禁止原子武器,是因为苏联还没有这种武器,而且在十年至十五年以内还不能拥有这种武器。但是这种谎言完全破产了。今天,在氢武器生产方面落后的不是苏联而是美国了。但是,这种情况并没有影响苏维埃国家的和平政策。苏联人民正在一致在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的要求销毁储存的原子武器的呼吁书上签名。全世界都知道苏联已向美国政府建议签订关于不使用原子武器的协议。在今年二月,苏联外交部长莫洛托夫提出了若干新的建设性建议。他在向最高苏维埃所作的报告中说:“我们建议美国不要在生产原子武器方面进行竞赛,而是在和平利用原子能方面进行竞赛。”世界上第一个原子能电力工厂已经在苏联开始发电了。亲爱的朋友们,让我告诉你们,苏联根据在原子能的和平研究工作方面和使用方面实行更广泛的国际合作的原则,把这些方面的科学、技术和工业的援助给予若干国家。苏联现在正在考虑给予另外一些国家以援助。这些目的在于增加苏联将给予关于和平利用原子能方面的科学、技术和工业的援助的国家数目的步骤,无疑将被各国人民认为是对和平事业的一种新贡献,并且将受到经济上落后的国家的热烈欢迎;这些国家并不由于它们自己的过错,迄今还没有充分的设备和条件用它们自己的方法进行这方面的研究。
这种倡议表明苏联强烈地希望把最巨大的自然力量用于和平目的以造福人民,使各国得到好处和幸福。
这种倡议是我国政府和我国人民的和平外交政策的坚定原则的重要部分。这是新战争的支持者企图加以歪曲和不让人们知道的事实。
地位很高的美国原子贩子和他们的显赫的将军们,近来不仅丧失了他们的现实感,并且连常识也丧失了。他们用原子弹威胁苏联、中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越南民主共和国和人民民主国家以及其他决不同意以自由和独立来换取美元和美国垄断资本的积压了长时期的货物的国家。
某些参议员和众议员发表了愈来愈多的煽动战争的言论。这些言论的目的是为了恫吓世界各国人民,摧毁他们要求和平的意志,把他们投入另一次世界大战的火焰中去。但是在美国流行了几年的战争歇斯底里的结果怎样呢?“以实力为后盾”的原子外交的结果怎样呢?首先,它使世界各国爱好自由的人民在他们为和平而斗争的崇高任务中团结得更紧密了;它揭穿了那些把他们的人血贩子的利益置于民族和国家的利益之上的、在臭名昭彰的侵略条约上签了字的政客和政治家们的假面具。
它打开了千百万人民的眼睛,使他们看清了谁正在策划反对人类的阴谋。它使许多美国人感到了不安,并且动摇了他们对他们的前途的信心。不错,人们应当承认美国、英国和法国政府的确曾几次谈到它们希望就裁减军备和禁止原子武器问题进行谈判。可是在联合国裁军委员会小组委员会中代表美国、英国、法国和加拿大的政府的那些委员们,却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会议上通过决议,授权这个集团的以美国将军为首的最高司令部在将来的战争中使用原子武器。如果也考虑到美国和它的唯命是从的朋友们没有让印度、中国、也没有让捷克斯洛伐克参加小组委员会这一事实,那么连对政治一无所知的傻子也不难理解是谁,又是为了什么目的,在有助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争取解决极端迫切的问题的道路上设下了障碍。
苏联曾屡次建议采取第一个重要步骤,即各国承担不使用原子武器的庄严义务。
朋友们,你们知道,在联合国大会第九届会议上(去年九月),苏联代表团曾建议缔结一项国际公约,规定禁止原子武器、氢武器和其他类型的大规模毁灭性武器,裁减常规军备,并对这个公约的遵守建立国际监督。在讨论了苏联的建议和其他的建议后,联合国裁军委员会小组委员会受命采取新的措施,以便在这些重大问题上取得协议。事实上,这一决定由于巴黎协定遭到了严重的损害,因为巴黎协定的目的是要加紧军备竞赛和进行原子战争。当美国外交家和他们的朋友们的政府正在把原子武器交给纳粹将军,把日本变成另一艘不沉的原子航空母舰,并以新的军事基地来包围苏联、中国和人民民主国家的时候,他们口头上谈论和平又有什么价值呢?他们霸占了属于中国的台湾,同蒋介石缔结了不体面的条约,并正在以原子武器威胁为数六亿的人民,这些人民经历过人类所不能想像的苦难,受过最厉害的桎梏,经历过空前的霸道和不幸,曾经由于“文明的帝国主义者”和他们的傀儡——中国人民的刽子手——而血流成河。在他们这样做的时候,他们关于各国自由的大家庭、关于文明和崇高的人道主义的原则的说教又值几文钱呢?
由于注意到坚决要求销毁储存的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的苏联人民和全世界广大公众的意志,苏联政府于二月十八日在它在联合国大会第九届会议上的建议之外提出新的建议,主张所有的国家承担下列义务:
一、完全销毁各国储存的全部原子弹和氢弹,只把可分裂物质用于和平目的。
二、不得使自己的武装部队人数和军备的数量增加到超过一九五五年一月一日的水平,也不得使自己预算中用于军事方面的拨款增加到超过一九五五年度预算拨款的水平。
对这些决议的执行建立国际监督是极其重要的。苏联政府认识到,各国人民对于解决裁减军备和禁止原子武器问题都有切身利害的关系。决不可以把任何一个国家——不管它是不是联合国会员国——排斥在外,而不让它参加完成这一个重要而迫切的任务的工作。苏联政府认为,联合国有必要不迟于今年年底召开一次关于原子武器问题的世界会议。但是苏联这个具有重大意义的建议在担任负责职务的美国人士中间和他们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伙伴们中间并没有得到应有的支持。
美国反动集团被他们的“以实力为后盾”的疯狂政策迷住了眼睛,他们把苏联提出的每一个新的建设性建议都看成是软弱的表现。同时,他们一味吹嘘他们本国的军事力量。他们在和平这个光辉而伟大的字眼上加上了“只有通过实力才能赢得”这样的字眼,这样他们就一笔勾销了和平这个字眼所传达的伟大概念的实质。他们把他们在海外的基地叫做“最大的进行报复的工具”或者“以实力为后盾的和平”或“以实力为后盾进行谈判的决心”。这就是外交家们所说的话,而在这一方面杜勒斯则远远跑在他的同伴的前面。但是,对美国某些有势力的参议员说来,世界和平,即使是“以实力为后盾”的世界和平,似乎也是一种侮辱。他们说:由于原子弹的出现,唯一可能采取的战略就是进行预防性战争的战略,因此他们坚持要对伟大的苏联、中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越南民主共和国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人民发动预防性战争。
我们苏联人民了解美国战争贩子的原子狂和美国人民以及那些不支持“以实力为后盾”的政策、不希望有可耻的原子战争的头脑清醒的美国政界人士和社会人士的真正愿望之间的区别;他们伟大国家的最好传统同美国人民的天才所创造的一切一样是他们所极为珍视的。
苏联人民衷心赞同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赫鲁晓夫最近对美国记者发表的谈话中所说的那一番出色的话。他说:“国与国之间的关系不应当建立在‘实力地位’政策的基础上,而建立在互相谅解的基础上。为此,首先就需要在互利的条件下,发展正常的贸易。为此,就应当不威胁别的国家。必须要那些拿原子弹吓人的疯子放规矩一些。这就会使各国人民得到安宁。
苏联正在努力同别的国家发展正常的事务和贸易关系,以便使这种正常关系得到巩固,变成友好的关系。苏联没有和美国争执的问题。苏联人对美国人民有着友好的感情。如果美国政府想从苏联这里得到什么,那末可以肯定,美国政府要用勒索和威胁的办法,是什么也得不到的。威胁和讹诈是不会有什么结果的,因为苏联从来不曾而且今后也不会向威胁让步。”
苏联人民是不怕威胁的。当我们的国家还是世界上唯一的社会主义国家的时候,别人差不多都对我们进行威胁;许许多多人都成了形形色色的预言家,他们叫嚷说这个年轻的国家是孱弱的,并预言它免不了要垮台。但是,今天这些预言家们在那里呢?他们当中有些人已患怀乡病和仇恨人类的忧郁症而死去,而另外一些人则仍然用老调子唱着他们的新歌子,但是已没有什么力量了,他们的合唱使人想起那些在黑夜中在陌生的院子里鼓翼恶叫的、饥饿的、羽毛乱蓬蓬的飞鸟。
我想,朋友们,你们大家都知道,联合国裁军委员会小组委员会近来在伦敦举行会议。三月十八日,苏联政府建议缔结一项关于裁减军备和禁止大规模毁灭性的核子武器的国际公约。苏联建议以法国和英国一九五四年六月十一日的建议作为这一公约的基础。苏联政府根据法英提案的要点,建议有关国家在六个月或十二个月的时间内把它们的军备、军事部队和军事预算减到大家商定的标准的一半。这一削减应当以一九五五年一月一日的水平作为标准。苏联建议规定美、英、法、中、苏等大国大量削减军备和军事部队。在大家商定裁减军备和军事部队的标准时应当适当地考虑每个国家的地理、经济和政治因素以及人口的数目。苏联建议中强调对于履行根据这个公约承担的义务实行有效的国际监督,这种监督应当在一开始时就建立起来。
苏联的建议中提供了在裁减军备和军事人员的最初阶段之后进一步采取的措施,这些措施目的在于在采取禁止原子武器、氢武器和其他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步骤的同时,进一步裁减军备。
但是,联合国裁军委员会小组委员会中西方国家的代表不但避不考虑苏联建议的要点,而且企图以军备和军事人员的水平问题来替代裁减军备和军事人员的一致同意的标准的问题。他们硬说:某些国家有权提出增加它们的军备和军事人员的问题。
大家可以看出,他们所做的正像俄国谚语所说,开头举杯祝君健康,最后说:“灵魂安息吧!”
至于五大国裁减军备和军事人员以及军事预算三分之一,并以此作为一致同意的标准的建议,却遭到了西方国家的断然拒绝。同样,它们实际上拒绝讨论裁减军备和禁止核子武器的具体日期。但是,假如对于全世界的命运那样重要的协议连实现的日期也不提到,那又有什么用处呢?
我因而又想起了乌克兰的一句俗话:“日出之前,朝露会使人着凉而死”。
请允许我提醒大家:在联合国裁军委员会小组委员会开始工作以前,有些西方政界人士——报纸也跟着他们——一心只想加速军备竞赛,尤其是扩大生产原子武器和氢武器。他们就这样把禁止这些武器的主张在实现以前扼杀了。人们考虑到这些事实就可以知道,他们在这个问题上仍然坚持原来的立场。
他们不但不设法达成协议,反而用尽各种新旧手段分散世界人民的注意力,隐藏他们自己的侵略意图。
策划“以实力为后盾的和平”的人们丧失了幽默感,匆匆制造了一个领有总统关于裁军问题特别助理头衔的、名叫史塔生的新和平天使。人们应当赞扬他,这个天使近年来走遍欧洲和亚洲,不辞辛劳地建立军事集团和组织对各国的经济压力。
这样看来,有一只鸟变了羽毛,要变成孔雀,然而,这是枉费心机的,它的声音就暴露了它的本质。一切都是徒劳,因为应当改变的不是羽毛,而是声音本身,我指的是“以实力为后盾”的声音。人们不应当采取闪避态度,而应当趁各国还没有丧失耐心的时候设法通过最高级谈判来取得协议。
全世界各国人民具有充分决心要使他们争取销毁大规模毁灭性核子武器的斗争取得成功的结果,决心制止军备竞赛,并且争取国际持久和平、友谊和亲善。
我亲爱的朋友们,让我向你们保证,尽管密云笼罩着世界,但是,我们苏联人民一定要加紧努力争取禁止大规模毁灭性武器,争取世界和平,因为我们确信世界各族人民是具有要求和平的不屈不挠的愿望的,这种和平愿望能够而且一定会击败战争贩子的任何计划。
我们希望,亚洲爱好和平的国家会一致支持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的告全世界人民书,而且在这个表达了全世界各国人民要求销毁一切国家储存的原子武器的愿望的告全世界人民书上签名。
印度和中国根据五项原则缔结了条约,为其他国家建立和平友好关系开辟了道路,这两个伟大国家对和平事业作出的不可估量的贡献使苏联各族人民深为感动。
我代表苏联人民对伟大的印度人民和以明智的政治家尼赫鲁为首的印度政府表示最热烈的友谊和深切的敬意。我还很高兴地告诉诸位,我亲爱的朋友们,你们的国家和亚洲一切国家将永远感到苏联人民是最真诚无私的朋友,对苏联人民来说,最为重要的是各国的幸福和繁荣,自由和民族独立,在友好基础上的兄弟般的互助,深切的尊重和彼此了解。
(新华社新德里十二日讯)

寮国“解放报”、印度“划时代报”和“印度尼西亚火炬报”指出
亚洲国家会议将有助于在亚洲建立和平
新华社河内十二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十一日讯:寮国自由民族统一战线机关报“解放报”四月六日发表社论,欢迎亚洲国家会议的召开。
社论说,亚洲国家会议的目的是符合老挝人民的愿望的。这个会议鼓舞了老挝人民的正义斗争,并且打击了美帝国主义者的战争阴谋。老挝人民热烈欢迎这个会议,并向会议表达他们对和平的热切愿望和为争取民主、独立统一及和平而斗争的决心。
社论斥责美国违反日内瓦协定,干涉老挝的内政,破坏老挝的和平。社论说,老挝人民对于美国企图破坏老挝和亚洲和平的阴谋表示愤慨。老挝人民将继续坚持不渝地为和平而斗争。
新华社新德里十一日电 加尔各答出版的“划时代报”在九日发表社论欢迎亚洲国家会议。
社论把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同帝国主义者的军事条约和协定加以对比说:“同军事条约和协定不同,五项伟大的原则的提出,实际上是重申亚洲国家之间真诚的共同联系。这种共同联系是由它们之间在道德、文化和社会方面的高度相同性以及从帝国主义者手中所遭受的共同苦难而产生的。”
社论强调指出,在目前紧张的国际局势下,这个会议对亚洲团结具有重大的意义。社论说,这个会议将有助于在亚洲建立起稳固的和平,使亚洲再不受外国统治,再不受剥削和干涉。社论最后说:“我们对于作为这样一个伟大前途的先驱者的目前会议,表示热烈欢迎。”
新华社雅加达十二日电 “印度尼西亚火炬报”十二日以“亚洲人民的呼声”为题发表社论,欢迎亚洲国家会议通过的决议。社论说,这次会议的各项决议是对当前处于战争威胁下的全世界人士发出的一个令人感到宽慰的号召。社论说,这些决议沉重地打击了实力政策,这种政策是用把各个小国拖进对立和紧张局势中的办法来巩固自己的地位。
社论说,参加会议的人命运相同,目标相同,因此决议是一致通过的。亚洲人民要求摆脱一切引起紧张局势的束缚,并且希望抓紧时间建设自己的国家,造福本国的人民,而不希望为了和别人敌对而把自己武装起来。
社论希望即将在万隆举行的亚非会议倾听新德里会议上所表达出来的亚洲人民的呼声,并且重视会议所通过的决议。

我全国总工会致电美国工人和人民筹备“五一”节委员会
新华社讯 中华全国总工会七日致电纽约美国一九五五年工人和人民筹备“五一”节委员会。电文说:谨向筹备庆祝“五一”节的美国工人和劳动人民致以兄弟的敬意。这个伟大的节日将是表现出美国工人和劳动人民争取和平、民主,要求改善生活及促进国内国际劳工团结的意志和力量的日子。祝中美两国工人阶级为和平而努力的友谊与日俱增。
按:美国一九五五年工人和人民筹备“五一”节委员会是由劳联、产联和独立工会的工会工作者以及青年、妇女、黑人、和平、文化等社会团体的代表组成的。委员会正筹备在今年“五一”节在纽约市举行和平示威,表示美国人民争取各国和平共处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争取废止一切麦卡锡主义的迫害性立法、争取实施真正的反经济萧条纲领、争取公民权利的愿望。

为了庆祝“五一”节
世界工联发表告世界劳动人民书
新华社十二日讯 据塔斯社维也纳讯:世界工会联合会为了庆祝“五一”节,发表了告全世界劳动人民书,全文如下:男女劳动者们!
当“五一”节的时刻,世界工会联合会向你们致以热烈的兄弟般的敬礼和最美好的祝贺。
近几年来,你们进行了英勇的斗争,现在你们仍在进行这种斗争;争取较好的生活、自由和和平的新战斗在你们的前面。
今天你们不仅在为面包和工作而担心和忧虑,而且在为处于危险中的和平而担心。
大垄断资本以及替它们服务的政府,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代理人现在正在明目张胆地活动。他们不仅仅在威胁要进行而且已经在疯狂地准备侵略性的原子战争,来反对这样一些国家,在这些国家中现在已经没有剥削,劳动人民已经成了自己命运和自己未来的主人。
人们用劳动、用双手和智慧创造出来的无数为生活所必需的物质财富,世世代代创造出来的许多成果,都有遭到毁灭的危险。亿万人的生命可能遭到屠杀。因此,广大的劳动人民群众现在应当更加坚决、更加团结地来反对对这种威胁直接负责的人和他们的罪恶政策。
男女劳动者们!建立起劳动和进步的力量的统一和不可战胜的阵线,来反对准备原子战争,反对西德重新军国主义化,反对美国帝国主义在欧洲和亚洲的军事挑衅!
我们能够而且一定要保卫住一切有用的和美好的东西以及你们劳动者所创造的一切,使它们免受战争的威胁。
世界各国劳动人民的统一意志和共同行动以及我们牢不可破的团结是比原子弹和氢弹更强有力的,是比战争挑拨者的一切阴谋诡计更强有力的。让世界所有城市的千千万万的劳动者在“五一”节发出有力的警告吧。
你们要努力使争取改善生活和劳动条件、争取实现工会权利宪章的原则、争取自由和各国人民之间的持久和平的斗争,成为这一伟大的、国际团结友爱的节日的口号!
“五一”节万岁!
各国劳动人民的团结一致万岁!
和平万岁!

纳赛尔同巴基斯坦当局会谈
萨勒姆表示埃及反对参加军事条约
新华社十二日讯 据塔斯社喀喇蚩十一日讯:埃及总理纳赛尔四月十日在喀喇蚩继续同巴基斯坦总督吴拉姆·穆罕默德和总理穆罕默德·阿里进行会谈。纳赛尔是在去印度尼西亚参加亚非会议途中在九日到达喀喇蚩的。
穆罕默德·阿里对记者们说,这些商谈涉及中东诸问题以及同国际形势有关的问题。据通常消息灵通的人士认为,会谈讨论了这样一些问题:土耳其—伊拉克军事联盟和巴基斯坦计划加入这个联盟问题,建立中东集团问题,巴基斯坦和埃及在亚非会议上的态度问题等。
埃及国家指导部长赛拉·萨勒姆四月十日在喀喇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埃及并不认为它参加西方国家正在建立的任何军事联盟是合适的。萨勒姆强调说,巴基斯坦和埃及在它们的外交政策上正采取着不同的策略。
喀喇蚩报纸的社论表明,巴基斯坦不满埃及对于在中东建立集团所持的态度,并且竭力想要改变这种态度,巴基斯坦回教联盟的官方报纸“巴基斯坦旗报”说,它不满埃及的这种意图:奉行一种中立的并且不参加亚洲的任何军事集团和联盟的政策。
据新华社新德里十一日讯 喀喇蚩消息:埃及国家指导部长萨勒姆四月十日在喀喇蚩对记者们发表谈话说,埃及反对加入军事条约。萨勒姆说:加入军事条约“是同埃及的利益不相容的。”他说,这种军事条约——特别是土耳其伊拉克条约——的目的“是要在阿拉伯国家中间制造分裂”。

越法关于移交海防和广义平定地区的公报
新华社河内十二日讯 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代表团和法兰西联邦部队总司令部代表团四月十一日发表了关于移交最后两个临时集结地段即海防地区和广义、平定地区的联合公报。公报如下:
为了依照日内瓦协定的规定完成军事集结,驻在越南中央联合停战委员会的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和法兰西联邦部队总司令部的代表团,讨论了从海防地区和从广义、平定地区的最后部分撤退的原则和方式。
一九五五年四月十一日,双方代表团签订了下面的各项议定书:
一、关于海防地区的军事和警察移交及行政移交的各项议定书;
二、关于广义、平定地区最后部分的军事、警察和行政移交的议定书。
根据上述的各项议定书:
一、法兰西联邦部队将在一九五五年四月二十二日开始撤出海防地区,并将在一九五五年五月十六日全部撤离完毕;越南人民军将在相同的日期开始和完成撤离广义、平定地区的最后部分的工作。
二、双方保证有秩序地并且安全地进行责任的移交;不容许有敌对行为,不容许毁坏或破坏任何公共财产,不容许损害平民的生命财产。双方将不容许对当地民政作任何干涉。
按照日内瓦协定,双方追述:
任何人都有权自由决定他愿意居住的地区(日内瓦协定第十四条丁款);
在举行获致越南统一的普选以前,各集结区内的民政应当由在该区集结部队的一方负责;
双方保证不因个人或团体在敌对行动期间的活动而对其加以任何报复和歧视,并保证他们的民主自由。

美共抗议美政府限制丹尼斯等的自由
新华社柏林十日电 据纽约“工人日报”三日报道,美国共产党全国委员会发表声明,谴责根据反动的史密斯法对获释出狱的美国共产党总书记尤金·丹尼斯和党的其他领袖的自由所加的限制。
声明指出,美国工人阶级的这些杰出领袖,在被长期监禁以后,已经在一九五五年三月一日服刑期满被释放出来,但是他们却受到史密斯法中关于共产党员的条款的规定的限制。这就是说,在今后十六个月中,丹尼斯等的迁移,活动和交往将绝对受到禁止。
声明号召一切热爱和平、民主的人采取行动来恢复和保障所有身受史密斯法之害的人们的宪法自由,不让丹尼斯等重新陷入危难,开展全国性的运动反对扼杀共产党员和非共产党员的人权的史密斯法、麦卡伦法和巴特勒—汉弗莱法等法西斯法律。

在亚非会议的前夕
美总统又张扬下年度“援”亚计划
新华社十二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十一日发表声明说,他将在下星期把他的关于美国的“共同安全”计划的建议提交美国国会,在这个计划中包括了美国对南亚和东亚国家的经济“援助”的计划。
据美国援外事务管理署署长史塔生在三月十七日宣布,艾森豪威尔的“援助”亚洲计划将要求国会在下一财政年度中拨款二十一亿四千零五十万美元,其中五分之三的款项将直接用于军事的目的。
但是,艾森豪威尔在他十一日的声明中,却大谈什么美国要增进别的国家的“经济福利”。
值得注意的是:艾森豪威尔提出他的计划的时机。路透社七日消息说,艾森豪威尔将在举行亚非会议的时候提出他的“援助”计划,这一点是“意味深长”的。

英国合作党年会谴责美国同蒋贼进行勾结
英国独立工党年会抗议美国对我国的挑衅
据新华社讯 据塔斯社伦敦讯:英国合作党年会八日在斯卡巴罗开幕。派代表出席会议的有拥有九百六十四万四千七百零一名社员的六百四十七个合作社组织。
年会在九日讨论了外交政策问题。
柏肯黑德市合作党地方组织的代表狄龙提出一项提案,要求英国政府同苏联、美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法国立即举行谈判,以“在各项国际问题上取得互相谅解”。议案说:“必须竭尽一切努力,以制定全欧安全条约。”
伦敦合作党地方组织的代表拥护狄龙的提案,并且强调指出了争取德国统一的重要性。
议员哈德逊尖锐地抨击了“实力政策”。他说,英国合作运动应当坚决反对这种政策,而争取协商的政策。他的这一意见获得了全场一致的赞同。
格拉斯哥合作社公会代表提出的一项要求立刻给予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地位的提案也获得一致通过。这个提案说,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权利是“使国际紧张局势趋向缓和的直接步骤”。
还有一项提案要求销毁原子武器、细菌武器和定向飞弹。这项提案对英国政府没有按照下院的决议同美国及苏联政府首脑举行会谈以讨论国际问题表示遗憾。考文垂、柏肯黑德和其他许多城市的合作党地方组织的代表都支持这项提案。
会议并一致通过了一项谴责美国同蒋介石集团进行军事勾结的决议。这一决议认为美蒋勾结是“对全世界和平事业的挑衅和威胁”,要求合作党全国委员会联合工党展开广泛运动,以阻止英国政府向美国承担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义务。
会议还讨论和通过了关于殖民地问题的许多议案,然后转入国内问题的讨论。
新华社十二日讯 伦敦消息:英国独立工党年会在十日通过决议,谴责美国海、空军陈兵中国海面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直接的挑衅”。
决议还谴责美、英、法等国关于重新武装西德的决定。决议主张英国应该“宣布在发生第三次世界大战的情况下保持中立”。
决议要求英国武装部队退出怯尼亚、塞浦路斯和马来亚,并且主张立即给在英国统治或者是委任统治下的所有殖民地以自由和独立。

奥地利政府代表团到达莫斯科
新华社十一日讯 塔斯社纽约十日讯:合众社从维也纳转发了人民党新闻处发布的奥地利总理拉布就他即将访问莫斯科一事所发表的声明。
拉布指出,他到莫斯科去的主要目的是想促成“召开新的大国会议”以讨论奥地利问题。
他指出,“我们在莫斯科将进行关于(对奥)和约的一般性讨论,并且讨论奥地利同意不参加军事同盟的问题。”
新华社十二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十一日讯:应苏联政府邀请到莫斯科就对奥和约问题同苏联举行会谈的奥地利政府代表团十一日抵达莫斯科。
代表团团长是奥地利总理尤·拉布,团员包括奥地利副总理阿·谢尔夫,外交部长利·费格尔,外交部副部长布·克赖斯基和随行的官员。
在中央机场欢迎奥地利政府代表团的有: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苏联外交部长维·米·莫洛托夫,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阿·伊·米高扬,对外贸易部长伊·格·卡巴诺夫以及苏联外交部第一副部长安·安·葛罗米柯等苏联政府负责官员。
奥地利总理拉布在抵达中央机场时发表声明说:我希望表示我和我的同事们对苏联政府邀请我们到这个伟大的苏联城市来所感到的高兴。自从伟大的苏联军队把我们的国家从纳粹统治下解放出来以后,已经过去十年了。我们在这些日子里到达这里是怀着这样一个愿望:建立苏联同我们祖国间的更密切关系和把这两个因素变成一个和平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