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4月1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他们要同亚洲各国人民团结在一起
中国红十字会访日代表团团长 李德全
本月六日至十日,十六个亚洲国家人民的代表聚会在印度的首都新德里,讨论了有关亚洲人民利益的共同问题。这个在历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亚洲国家会议,反映了亚洲人民反对美国在亚洲推行的殖民政策,表明了亚洲人民要求和平共处的共同愿望和保卫和平的共同意志,并且标志着亚洲人民掌握自己命运的时代已经到来了。
亚洲国家会议的召开,使我联想起中国红十字会访日代表团访问日本的情景来。去年十月和十一月,中国红十字会访日代表团作为新中国第一个民间使节团访问了日本。我们在日本逗留的时间虽然只有短短的两个星期,但是那些令人难忘的中日两国人民友谊交织的热烈情景,使人深深地感到,日本人民愿望同中国人民以及亚洲其他国家人民团结起来保卫和平的意志是热切的、坚决的、不能阻止的。
我们访问日本最深的印象是:尽管日本今天仍然处在美国半占领的状态之下,但是日本人民争取独立和和平的力量,却一天比一天地发展和壮大了。这种力量在日本人民不顾美日反动势力的阻挠和迫害、盛大地展开欢迎中国红十字会访日代表团的行动上充分地表现了出来。
一九五四年十月三十日,我们到达日本首都东京的羽田机场。刚下飞机,我们就被前来欢迎的人群包围了。我们从机场到旅馆的沿途中,数不清的欢迎人群挥舞着我国国旗和红旗向我们欢呼。我们在日本参观游览的地方,到处飘扬着欢迎的旗帜,到处都可以听到鼓掌声和欢呼声。我们在东京时,旅馆门前的欢迎人群始终未断。我们从东京前往名古屋时,沿途的车站和原野里都有欢迎的行列。我们抵达京都时,在京都车站欢迎的群众有三万多人。在我们从京都到大阪的沿途六十多公里长的“京阪公路”上,欢迎的人群也络绎不绝。在京都,参加欢迎大会的群众达到一万五千人,而在大阪,参加欢迎大会的几近四万人。欢迎大会的会场中,“东京——北京”、“保卫和平”的歌声和“保卫亚洲和平!”“日中友好万岁!”的口号声响彻云霄。在京都的欢迎大会上,主席台上挂着这样一大幅标语:在东京——北京间架起和平的桥梁。我们没有去的许多地方,如九州、中国、北海道等地方,许多群众团体也开了欢迎会,从各地纷纷寄贺电给我们表示欢迎。许多人远道赶到东京、京都、大阪等地参加欢迎会。如大阪的欢迎会就有日本西部各地四千余名农民参加。
我们接到了很多要求我们去访问参观的邀请,东京一地就有三十多个团体要求同我们举行座谈会,六十多个团体要求同我们见面。我们每天从清早到深夜,不断地接触日本各方面的人士,在我们排定活动程序以外的时间或夜间回到旅馆时,旅馆客厅里经常挤满了等候同我们会面的人。我们收到近四千封贺电和许许多多的信件。这些信件的内容都非常亲切,有人表示羡慕新中国,敬爱毛主席,有人希望加强中日两国的经济往来和文化交流,有人要求两国互相之间能够自由来往。有些学生给我们的信中,引用“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的古语,来形容中日两国人民精神上的团结。日本人民送给我们的礼物重达十余吨。其中有表示和平友好意愿的许多人签名的红旗,用千人针方式绣成的和平鸽。东京的一个女学生,为了欢迎我们,发动了赠送两万只象征和平的纸鹤的运动,每只纸鹤里都写有和平友好的辞句。
日本人民自动组织起来保护我们。在我们从东京去箱根的路上,从京都到大阪的路上,在我们所住的旅馆门前,我们所到之处,群众都自动组织起来,一面保护我们,一面维持秩序。在我们访日期间,日本反动团体曾举行游行示威、一小撮蒋匪特务也曾打着白旗反对我们,但是,跟这么强大的日本人民的队伍相比,真是显得渺小不堪了。
日本的工人、农民、学生、妇女、渔业、宗教、医学等各阶层代表都从各个角度上向我们谈出了热望和平、热望日中友好的心情。东京都、大阪府、京都府和爱知县等知事和议会议长以及京都、大阪、横滨、舞鹤、布施、神户、八尾、池田、堺、藤泽和伊丹等市的市长及市议会议长等都出面欢迎我们。我们深深地体察到,为了和平,为了和各国发展友好关系,日本各阶层人士正显露出广泛团结的动向,而且这种团结的动向有着逐渐扩大的趋势,这种趋势将是阻止日本的军国主义复活与美国利用日本军国主义扰乱亚洲及世界和平的一个有力因素。
日本人民热切要求民族独立、要求同中国人民以及亚洲其他国家人民团结起来保卫和平的呼声,给予我们很强烈的印象。我们到达东京的当晚,在日本红十字会、日中友好协会、日本和平联络会三个团体共同主办的欢迎会上,日本的公众领袖大山郁夫教授致欢迎辞时就指出:“日本人民现在热烈要求世界和平和祖国的独立,这个要求是越来越强烈了。我们希望在没有原子弹、氢弹的和平世界里,享受独立民主,同全世界各国人民友好,因而,我们必须同亚洲各国人民团结一起,尤其是同新中国的人民团结起来。”在京都的欢迎会上,大会主席末川博说:“日本人民和中国人民一样是衷心盼望和平和友好的。所以,使亚洲人打亚洲人的政策,我们绝对不能容许。亚洲人的愿望是亚洲人相互紧紧地握手。”日本各地许多工会组织写信向我们保证:“我们为了保卫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为了争取我们工人的自由和权利,要进行坚决不懈的斗争。我们确信,这种斗争是完全符合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利益的。”
日本经济界、文化界以及社会舆论,普遍要求同中国以及亚洲其他各国进行文化交流和发展经济联系。我们接触了许多日本政治界、经济界人士,他们都认为:现在中日两国的经济关系是处在不自然的状态,这种状态是不应该继续下去的。日本参议院议长河井弥八向我们表示:从日本的立场说,必须尽早地建立中日两国的和平关系。没有中日两国人民的深切友好和通畅的经济关系,日本的和平和繁荣的时代就不会到来。
最先遭受原子弹残酷屠杀的日本人民,坚决反对美国侵略集团原子战争挑拨者的阴谋。我们几乎不断地听到来自日本全国各地的反对原子武器,反对战争,保卫和平的强烈呼声。他们一致表示:“我们要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世界和平奋斗到底!”在“日中和平恳谈会”上,日本禁止原子弹和氢弹签名运动全国协议会事务局长安井郁告诉我们:“目前日本已有近两千万人签名要求禁止原子武器,显示了日本人民的和平愿望。”东京法政大学校长大内兵卫表示,日本决不能再走过去错误的道路。许多工人来信给我们说,日本一定要粉碎美国侵略集团的战争政策。
日本人民还在许多实际事例中表现了他们痛恨过去军国主义统治者发动的侵略战争。日本的和平和宗教团体已经把日本各地的中国抗日烈士殉难者的遗骨收殓起来,并且把其中的一千多具送回我国。我们参加了日本各界在东京浅草东本愿寺举行的追悼中国殉难俘虏全国联合大会,追悼在日本牺牲的中国抗日烈士,到会的多达两千余人。日本人民并且发起了搜集并归还日本侵略中国期间日本军阀自我国掠夺去的文物。我们在名古屋时,有一个过去当过宪兵的日本人送还来一幅“长江万里图”,直到我们收下后,他表示他才卸下了心上的重负。日本妇女给我们来信说:“由于战争,我们日本妇女处在苦境中,但是我们不再诉苦了,我们一定要用各式各样的方式来进行斗争,来摆脱身上的枷锁。我们知道,只有和中国人民友好提携,才能减少我们的痛苦生活。”
我们访问日本的时间虽短,然而所得的印象却是非常深刻的。我们亲身的见闻使我们有理由相信,热切愿望和平的日本人民,坚决要求挣脱美国的奴役和控制,要求同中国人民以及亚洲其他各国人民团结在一起,制止战争阴谋、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日本人民争取独立和和平的力量现在是日益强大起来了。
日本人民的这种维护和平、反对战争,要求完全独立、反对美国控制的愿望,得到亚洲及世界一切爱好和平人民的同情和支持。在日本人民和中国人民以及亚洲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日本人民的这种愿望一定能够实现。

不能用放弃政治工作的办法去加强经济工作
谢景明 易槐
有一个矿山的职工群众曾经编了一首这样的打油诗来描绘支部的工作:“宣传委员把话讲,组织委员忙建党,支部书记抓生产,看来好像副矿长。”实际上,有相当一部分企业党组织的工作状况,都是可以用这首诗来形容的。这些党组织的书记放弃了政治思想领导,像行政领导干部一样去直接抓生产。在这些党组织中虽然也还有一些干部在搞搞宣传鼓动工作和发展新党员的工作,但是这些工作都提不到党的委员会的日程上来,而且经常是脱离当前的生产活动孤立地进行,有时甚至连党组织的宣传部门和组织部门的干部也被拉去“抓生产”。党委会这样“抓生产”的结果,不但削弱了党的政治思想领导,而且也不会真正地加强经济工作。中共东北石油九厂委员会在这方面的教训是应该引起注意的。
石油九厂一九五四年一连十一个月没有完成国家计划,而且事故频繁,给国家造成很大的损失。一九五五年一、二月份又没有完成计划。在这样严重的情况下,这个厂的党组织采取了什么样的措施呢?党委会下决心去直接管理经济业务。一九五四年的一月到六月,党委会分配宣传部长、组织部长到坑口(当时油厂包括油母页岩矿在内)和行政干部分工指挥生产。十月以后,党委会又和行政方面分工来直接领导经济工作,党委搞财务成本,行政搞劳动指标。接着党委会又直接去整顿行政组织机构。一九五四年六月间,组织部长在坑口贯彻劳动定额时,发现工人思想很混乱,而党的政治工作和组织工作却没人管,于是起草了一份加强思想工作和组织工作的通报,希望用党委会的名义发给各支部。当时的党委副书记审查这份通报时竟然说:“在党委的通报里提宣传工作和组织工作是‘部门观点’”,于是把加强宣传工作、组织工作的字样全部删掉,剩下的只是关于生产任务的布置。党委会这样干,支部当然也照样仿效。二车间有三个专职的支部书记,一个书记分工专管发展新党员、收党费等,另外两个书记都直接管理生产行政工作。
石油九厂的党组织为什么要这样做呢?他们的理由是:在生产情况不稳定的情况下,政治工作没法开展,政治工作解决不了生产上的问题。因此,他们就主张把政治工作放在一边,集中力量搞好生产,使生产稳定下来,给开展政治工作创造条件。
政治工作真的解决不了生产中的问题吗?让我们来看一下石油九厂的具体情况吧!一九五四年的生产情况不好,很多领导干部对完成一九五五年的生产任务信心不足。厂长、党委委员贾承烈在去年十二月中旬的一次党委会上提出了降低国家计划的意见。党委会竟然放弃党的原则,通过了这个意见。后来,吉林省委派到该厂的工作组提出反对的意见,党委才纠正了这个错误。像这样的情况在石油九厂并不是偶然的。厂部可以任意降低国家计划,车间也可以任意降低厂部的计划。党组织却很少对这种把国家计划当成儿戏的无组织无纪律行为进行过严肃的斗争。这个厂的生产指挥也非常混乱。车间和职能科都可以不经过厂长的批准,随便向工人布置各自的作业计划和操作规程。去年十一月份,二车间就有厂部、生产计划科、车间三个内容不同的作业计划,工人没办法,只好哪个也不执行,执行各生产组自己订出的计划。这种缺少统一指挥的各搞一套的现象是长期存在的。党委会只要加强对行政领导的监督,是可以改进这种状况的。
工人的操作水平低,而且长期没有一个准确、统一的操作规程,这也是石油九厂长期完不成计划的一个主要原因。但是,党委会并没有发动群众依靠群众的智慧和创造来解决这个问题,甚至对于群众已经创造出来的先进操作方法也不够重视。这个厂有些工人的实际操作经验是比较丰富的。党员李凤和班创造的先进操作方法可以统一全车间的操作,稳定出油率;关树学创造的点外燃方法,可以缩短点外燃时间两小时。二车间每个生产小组里平均都有六七名工人的操作情况比较良好。但是,有些行政领导干部却认为工人的意见和创造“零碎”、“片断”、“没有科学根据”,而不注意支持工人的意见和创造。党组织如果依靠工人阶级的观点比较明确,能够倾听群众的意见,切实地支持并推广工人中的先进经验,和各种忽视、压制群众创造的官僚主义作风进行斗争,就能够逐步解决生产中操作混乱的现象。
石油九厂的行政领导方面,忽略了改进经营管理和提高工人操作水平这些主要环节,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地去改进生产设备和实行各种技术措施。党委会因为没有全面地研究生产中的问题,也盲目地跟着行政方面一起去改进设备,搞技术措施。有些技术措施对生产有损害,工人们发现后向领导方面提出了正确的意见,领导干部既不调查研究实际情况,也不认真考虑工人意见,仍然命令执行,结果是损坏了设备,影响了生产。一九五四年国家计划没有完成,这个问题像一块大石头一样压在职工们的心上。特别是当大家看到领导方面对一九五五年的生产没有做什么周密的准备工作时,心里非常焦急。他们向领导上要办法,批评领导干部成天坐在办公室里不到车间看看生产的混乱情况,仅二车间的职工,在一九五四年十一月下旬讨论一九五五年的国家计划时,就给领导方面提出了两千多条意见,要求领导转变作风,深入车间,帮助解决生产中的关键问题。党组织应当监督行政解决这些问题。但是直到今年一月中旬,党组织竟然还没有研究过这些意见。
党委会还忽略了对职工群众进行经常的政治教育。石油九厂有四名省劳动模范、一百多名厂内的先进工作者。在过去的一年里,党组织却没有对他们进行教育,没有注意运用他们的先进经验和先进思想去教育群众。因此,这些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中就有不少人滋长了骄傲自满情绪,瞧不起群众,不学习别人的先进经验,少数人甚至贪图个人名利,假报生产成绩。这个厂有一部分一九五三年前后入厂的新工人,党组织也没有对他们进行过切实的阶级教育,以至在这部分工人中违反劳动纪律、不服从领导、闹不团结、甚至赌博等不良倾向长期存在。有些行政管理干部也滋长着资产阶级个人主义思想,闹地位闹待遇,工作消极疲沓,个别的甚至贪污腐化盗窃国家财产。
从石油九厂这一系列的具体情况可以很清楚地看出,并不是政治工作解决不了生产上的问题,而是因为政治思想领导薄弱,因为党的监督作用没有很好发挥,以致生产中的许多混乱现象不能得到纠正。从这里也可以很清楚地看出来,党委会放松政治工作的目的是为了加强经济工作,但是,经济工作并没有因为行政管理方面加上了这几位头脑并不清醒的助手而真正有所加强。“谁想在我们的实际工作中把经济和政治分开,以减弱政治工作为代价来加强经济工作,或者相反地,以减弱经济工作为代价来加强政治工作,那他就一定要陷入绝境。”斯大林的这句名言很多党的工作人员是都知道的,但是,在实际工作中,却常常把它丢到脑后。这些同志应该从石油九厂长期完不成国家计划的情况中吸取足够的教训。
是不是生产不稳定政治工作就没法开展呢?石油九厂党委会以及许多有这种想法的同志,应该弄清楚究竟政治工作的目的是什么。谁都知道,我们党从来不是为进行政治工作而进行政治工作。在厂矿企业中党组织进行政治工作的目的,首先是为了搞好生产。因此,越是生产情况不好,就越需要党加强政治工作。如果生产情况不好时,党组织不来加强政治思想领导,而等到生产情况好转时再来做政治工作,那末这种政治工作的目的究竟是什么呢?更何况,离开了党的政治思想领导,经济工作就不可能真正搞好,而有些党组织偏偏要在那里等待这种日子的到来,其结果,是取消了党的政治工作。要改变这种情况也很容易,那就是党的工作者应该立即放弃直接包办经济事务工作的作法,而着手进行党的工作,用党的思想政治工作去加强经济工作,发挥党组织对经济工作的保证和监督作用。当然,关键还在于首先改变自己对党的工作的那种错误的看法。

党报能够这样对待党的生活宣传吗
李凌华
自从党的七届四中全会公报公布以来,许多省、市的党委机关报都开始加强了党的生活的宣传,无论在宣传党的团结,坚持党的集体领导原则,反对夸大个人作用和个人崇拜,以及针对当地党内思想问题开展批评组织讨论等方面,都作了一定的努力。但直到目前,有的省、市委机关报的编辑部,还没有把加强党的生活的宣传看作党报的首要任务之一,因而他们也就没有采取实际措施来加强党的生活组,这个组的干部数量既少,质量也差,甚至有的党委的机关报一直到现在为止还没有设立党的生活组。这样自然就很难谈到加强报纸上的党的生活宣传了。
举个例子说,旅大人民日报编辑部在一九五二年因为干部有些调动取消了宣传组(负责理论宣传和党的生活报道),以后就一直没有设立党的生活组,现在只是由总编辑室一个编辑兼管党的生活的宣传工作,当其它任务一紧,对这项工作也就只好置之不顾。对党的生活宣传的这种无人负责现象反映在报纸上,就是关于党的生活的报道断断续续,零碎无力。从去年五月到今年三月的十个月内,旅大人民日报的党的生活栏只发表过十四篇报道(转载的不在内),有时整月都没有这一栏。就是党的生活中的一些重大问题也没有得到反映,如大连工矿车辆厂党委会长期以来闹无原则纠纷,作为旅大市委机关报的旅大人民日报,并没有及时加以揭发和批判,而表现了不应有的沉默,只是后来当辽宁日报发表了有关的报道,这个报纸才加以转载。值得注意的是,旅大人民日报编辑部在暴露了工作中的这一严重缺点后,并没有积极采取措施来克服这个缺点。
为什么旅大人民日报编辑部一直迟迟不设立党的生活组,不去切实加强党的生活的宣传呢?报社领导干部所持的理由是:“缺乏干部”,“等待市委给配备上再说”。不错,旅大人民日报的干部条件并不是很好的。但是,这个报纸既然能够设立工业组、农业组、文教组、财经组和读者来信组,而只是不能设立党的生活组,谁能认为这是正常的现象呢?这除了说明报社领导干部对党的生活宣传不重视,还能有什么其他解释呢?当然,中共旅大市委对自己机关报没有设立党的生活组和党的生活宣传十分薄弱的状况,长时期来熟视无睹,也不是没有责任的。
最近举行的党的全国代表会议和它所通过的决议,向党的报纸提出了巨大的宣传任务。这就要求党的报纸大力宣传党在国家建设事业中的领导作用,宣传加强党的团结的重大意义,宣传贯彻党的民主集中制和党的集体领导原则,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工作、同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进行坚决斗争的重大意义。党报既然是党的最有力的思想武器,当然要以最大的努力来担负起这个重大的宣传任务。旅大人民日报和其他有类似情况的报纸,现在应该在编辑部设立和加强党的生活组,以切实加强党的生活的宣传,难道还有什么疑问吗?

向捷克斯洛伐克木偶艺术学习
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 田汉
伊利·斐利皮同志领导的捷克斯洛伐克利培勒兹木偶剧团在北京演出了他们的精采的节目:诗人凯纳尔改编的四幕民间童话剧“金发姑娘”、苏联布列奥布拉任斯基和奥布拉兹卓夫的两幕剧“高大的伊万”、维尔茨尔的三幕四场童话剧“小白耳朵”以及为幼小的儿童们演出的“小山上的房子”和“爷爷播种的甜萝卜”。这些优美的演出,给我们上了如何改进木偶剧艺术的第一课。
我现在只以“金发姑娘”为例,说一说我们的感受。
“金发姑娘”的故事是这样发展的:一个残暴的国王用死来威胁一个劳动青年——他的佣人和厨子依尔瑞克去寻找传闻中的金发姑娘。由于这青年平日勇于帮助别人甚至受难的小生物,他终于在它们的帮助之下,从遥远的多瑙河对岸娶回了美丽的金发姑娘。国王夺了金发姑娘,杀死了依尔瑞克。金发姑娘向国王要求再见依尔瑞克一面,她用“回春的水”使依尔瑞克复活,并且更漂亮了。贪心的国王也想使自己变得漂亮,但受到应有的惩罚。
这个富于抒情味的童话剧,突出地表现了劳动人民勤劳、仁爱、勇敢的美德,对于儿童观众有极大教育意义。木偶剧的服务对象虽不限于儿童,成人也是爱看的,但主要是儿童。我们正是要学习捷克斯洛伐克木偶剧工作者这样全心全意地和创造性地为儿童观众服务的精神。
捷克斯洛伐克木偶艺术的造型首先吸引了我们的兴趣。剧中的英雄人物依尔瑞克被赋予了纯朴而英挺的可爱形象;残暴的国王和另一国王(金发姑娘的父亲)也塑造得很成功,你从他们同一金冠绛袍,同一深目高鼻中,可以识别出不同的性格。中国木偶剧因多数取材古典剧,通常宽袍大袖,不甚注重肢体。西方木偶反映了西方人民的风习,很着重手部和胸部,因而手的塑造和表情比较写实而自然。中国的木偶有的面目塑造得很好,但是两手捏拳外拐,显得非常僵硬。这是首先要向捷克斯洛伐克和西方木偶制作艺术学习的。(四川、广东木偶的手也有很精的,他们甚至能解衣,结带,取簪,做针线,但那仅用于特技表演,一般的手不甚美,比例也不够准确。)
金发姑娘是观众期待的主要人物,对于她的善良性格的塑造是成功的,但还可以让她美得足以跟那英俊的青年相配匹。头发的美不仅在它的颜色,而且在它的柔细温馨的感觉;但不要让它太乱,也不要洒上金纸屑,那样便显得太冷了。
动物在童话剧中占重要地位。捷克斯洛伐克木偶剧工作者们对动物的造型也是很用力的。这剧中有小狗,有小羊,有乌鸦,有白鸽,有金色鲤鱼,有飞蝶,还有看不见的蚂蚁。小狗在剧中起着重要作用,依尔瑞克扫地时,小狗趴在笤帚上面;羊把睡着的牧童一头撞开;金发姑娘在园子里爱抚着花草,白鸽双双飞近她;这些地方都非常有趣,当然像白鸽的飞翔还可以搞得合适一些。对花木的处理也很好,导演者强调了人跟大自然的亲密关系。多愁善感的金发姑娘依靠着庭前的老树颦眉构思的时候,你会感觉到那老树在关心地扶着她。
舞台装置也值得我们学习。多瑙河的远景很使人欢喜,如果再加些波光是不是更好?依尔瑞克在晚霞中打桨渡江的场景是木偶剧最擅长的。依尔瑞克把小船划近花园边来迎接金发姑娘,和金发姑娘跟依尔瑞克上船的表演,都处理得非常生动而有情致。这是别的剧种不容易办到的。
捷克斯洛伐克木偶剧工作者们,严肃地、一丝不苟地对待自己的艺术劳动。举一个例来说:在表演进行中,木偶始终保持着准确的地平线,没有我们的木偶剧和皮影上下场飞来飞去的毛病。这是由于演员们在导演的指导下长期注意和训练的结果。地平线的准确性应该说是现实性演出的一个基本的条件。看过中国木偶剧的人,都会感到中国的木偶一般地动得很多。捷克斯洛伐克的木偶剧工作者们操纵木偶非常“稳”,非常注意在较为细致的动作中进行人物内心的刻划,而我们的木偶一般动作和舞台活动范围比较大。有的同志因而想到是否木偶戏表演也能运用斯坦尼斯拉夫斯基体系?认真说,舞台演员跟木偶在表现生活感情和性格的要求既是一致的,当然也可以和应该接受这一进步的科学的表演体系。了解过木偶舞台的幕后情况的,可知艺人们为了通过木偶的操纵表现人物性格时那一种精诚的忘我的艺术努力,他们把全身心都投入到木偶上面去了,演得好的时候你真会听到木偶在呼吸,心脏在搏动。那正是斯坦尼斯拉夫斯基的世界。
当然,这里也有一个传统基础问题。捷克斯洛伐克的木偶剧虽则也有唱,似乎主要以话剧为基础。我们的木偶皮影差不多一致地跟地方戏曲结合得很紧。我们木偶皮影的表演动作是根据戏曲音乐的节奏组织的,艺人又加以夸张,那自然动得很厉害。夸张的大动作本来也无背于斯坦尼斯拉夫斯基的原理的,问题在如何使它更适当,更有目的性,更有生活根据,更能突出思想感情。
产生更多有思想性和艺术性而又能充分表现剧种特点的剧本,是木偶艺术发展的关键性的条件。看了“金发姑娘”等完整的木偶剧,我们非常欢喜。我们过去为广大儿童服务得不够好,或者说简直很少负起对几千万的幼年观众的责任。看了捷克斯洛伐克同志们的辛勤的努力,使人无限惭愧。我要求全国文学戏剧工作者发下宏愿,来为这一个薄弱的一环而急起直追。

载誉荣归的英雄连队
新华社记者 宫铁山
当载着志愿军归国部队的列车鸣着汽笛驶上鸭绿江大桥的时候,后边是频频招手送别的英雄的朝鲜人民;前边就是热烈欢迎的祖国亲人。凯旋归来的战士们拥在车厢门口,兴奋地唱着“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
列车载来了在抗美援朝斗争中荣获六面奖旗和“一等功臣连”光荣称号的第五连。这个连的指挥员、战斗员和朝鲜人民共同生活了将近四个年头。他们和朝鲜人民军一起进行过许多次英勇的战斗,消灭过二千六百多个敌人。由于他们对胜利作出了光荣的贡献,近四年来,全连涌现了两个一等功臣班和一百零七名功臣,其中有特等功臣、二级英雄和一等功臣、二级模范各一名。
“能攻能守、屡建奇功”的奖旗标志着这个连队在一九五三年夏季反击战中的光辉事迹。在这次战役中,他们勇猛地攻下了敌人坚固设防的轿岩山的门户——五二九点三高地,并为巩固这个高地,激战二十四小时,取得了毙伤敌人一千九百多名的胜利。在这次战斗中,共产党员胡文江用手榴弹连续炸毁敌人三个地堡,为突击部队打开了前进的道路。胡文江在配合突击部队全歼守敌后,又在敌众我寡的情况下,组织力量坚守阵地一天多,打退了敌人十二次反扑。战后,胡文江荣立了特等功,获得二级英雄称号。
近四年来,第五连的指战员们和朝鲜人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一九五二年春天,第五连在拔海一千多公尺高的鱼隐山上挖工事时,发现当地人民在美李匪帮向北进犯时埋藏起来的一千多斤大米。那时,战士们吃的是炒面,但他们冒着炮火,把粮食原封不动地送还当地朝鲜人民。停战后,第五连的战士们又怀着最大的热情积极参加了帮助朝鲜人民重建家园的工作。他们帮助驻地人民盖房子、打柴、春耕和秋收,并节省下五百多件衣物救济朝鲜人民。他们还参加了水利工程的修建,修筑了长达二千七百公尺的堤坝和两个水渠闸门,可以使当地三十六万多坪田地免受灾害,保证每年增产粮食二十三万八千多斤。当地朝鲜人民为了永远纪念他们的事迹,在堤坝上建立了一座刻着“朝中亲善堤防”的纪念碑,还向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写了一封感谢信。
前些日子,当第五连即将撤离朝鲜返回祖国时,驻地和附近的朝鲜人民纷纷赶往五连驻地话别。五十多岁的金大娘带着她十二岁的小儿子金镇雄向战士们说:“你们帮助我们打败了敌人,又帮助我们修好水堤、免除了祸害。我一定让镇雄好好学习你们的榜样,长大了也做一个像你们一样有高贵品行的人。”远在百里以外的某里的女民青盟员们也连夜赶制一幅绣着象征保卫和平、建设祖国图样的锦旗,献给了第五连的指战员们。

梅兰芳、周信芳的艺术活动
梅兰芳先生演出的“宇宙锋”。 吴宝基摄
(人民画报稿)周信芳先生演出的“清风亭”。 (戏剧报稿)
梅兰芳先生在某军区医院向伤病员进行慰问清唱。 新华社记者许颕摄
周信芳先生在朝鲜前线向志愿军战士作慰问演出。 刘峰摄(解放军画报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