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4月1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草原初春
——国营友谊农场通讯
姚力文 乔雨舟
吉普车一出兴隆镇,便驶进了海一样辽阔的草原。晴天,草丛中的冰雪已经融化。附近村屯的农民正在耢地。开冻的大道上,汽车驶过,不时地溅起一片泥浆。“鹅翎”鸟的啼叫声,给人们捎来了春天的信息。
汽车向着草原的深处继续行进。去年冬天,我们曾随土地整理考察组的同志奔走在这片草地上。那时,野鸡缓步地给偶尔开来的汽车躲开道路;现在,载运着油料、木料和水泥的汽车却不得不嘶叫着绕过装运砂子和石头的胶皮轮大车群。初春,人畜和机器的喧闹声,在呼唤着这长久以来沉睡着的草原。这景象,给草原的开拓者带来了无限的喜悦。坐在吉普车中的王正林副场长,一会儿向新来的苏联专家介绍农场建场的情况,一会儿指着远处的村落和工棚,问翻译小王那是什么地方。每次,小王都笑着回答不上来。还是机灵的司机给小王解了围:“那是‘草房屯’呵!”这回答使大家一怔,很快便都会意地笑了起来。
草原在变化着。这些不久前还是栖居着獐狍野鸡的荒地上,而今出现了一幢幢的工棚和草房,这就是司机同志所说的“草房屯”。
我们来到四分场驻地。一幅动人的建设景象呈现在我们面前。在一排低矮的茅屋前,停放着四个带车轮的绿色房屋——宿营车。它的旁边,三座高大的草棚和一个席棚已搭起了。在环绕着茅屋南面几十公尺外的地方,堆放着几尺高的砂子、石头和木料。在北边旷地上,陈列着播种机、圆盘耙和高大的联合收割机等农业机器,以及那引人注目的赭红色和灰色的大油罐。在两台拖拉机前,拖拉机手们正在仔细地擦机器,其他一些拖拉机手已驾驶拖拉机出去进行轻负荷试运转了(顺便进行耢地)。整个“村落”,浸没在拖拉机的轰鸣声里……。
草原上的春天来得晚。一个月以前,祖国的南方已是莺飞草长了,这里的草地上却还覆盖着一、二尺深的积雪。四分场的第一批七个工作人员,携带着一口小锅、一袋面粉和玉米来到了这里。没有道路,他们铲去雪,修起道路。没有房子,分场周场长亲自带领拖拉机手们到百里外的山中去拉回木材,把房子盖起来。一阵大风把刚搭起的房架子吹倒了,人们就再把它竖立起来。没水吃,他们就每天到十几里外的地方去拉水,并在荒地上打出一口水井来。……任何困难,都不能阻碍工作的进展。
人们用紧张的劳动迎来了春天。现在,播种机、圆盘耙都已安装好了;巨大的油罐储存了足够春耕春播用的油料;数百吨的种子已运到现场;拌种机在加快速度转动着。每天晚间,人们都可以看到试行运转的拖拉机群放射着耀眼的灯光从田间归来;深夜,拖拉机手们还在热烈地讨论着竞赛条件;工会干部正在为未来的竞赛绘制图表……。这一切都预告着:一个战斗的季节就要到来了。
× × ×
我们很想知道:在这紧张战斗的前夕,年轻的拖拉机手、垦荒者们在想些什么,他们的心情如何,他们的希望、愉快是什么。
我们访问了他们中的许多人。
四月一日中午,在第九生产队拖拉机手们住的草棚里,大多数拖拉机手下地去了,几个值夜班的拖拉机手,有的在休息,有的在看书。在这里,我们看到了斯大林八十号拖拉机第十九号包车组长李迺文,并同他漫谈起来。“小组里同志们的劲头很不小,”李迺文说。他又谈起了他们组昨天的情况:农具手范金宝摇了一整天拌种机,刚从第五分场临时驻地回来,听说增加了夜班作业,便和另一个农具手郑万贵参加夜班工作。直到深夜一点多钟,他们才从地里回来。李迺文做了一个白班,又连续进行了六、七小时的夜间作业,实在劳累,一觉醒来,已是早晨七点钟了。他想他自己和夜班的同志们需要好好睡一下,但又转念想到,副驾驶刘操杰过去开的是煤油拖拉机,对于柴油拖拉机还不熟练,自己还应该下地照看一下,他便轻轻坐起身来(免得惊醒了郑万贵和范金宝)。但当他吃过早饭,走近那台心爱的拖拉机时,却看见郑万贵已在忙着为机车进行保养工作了。
我们看见李迺文的时候,他刚从地里回来。他准备稍微休息一会儿好去地里换班,让副驾驶员老刘回家吃饭。他说:“我少休息一会,便能让老刘舒适地吃顿热饭。我也误不了今天晚上值夜班。”我们问他,这样日夜不休息地连着干,能吃得消吗?李迺文笑着说:“没有什么,我经过锻炼了,农忙时,常这样连着干哩!”
这个说起话来慢吞吞地像个农村姑娘似的小伙子,为什么这样精力充沛呢?从他以后的谈话里,我们才慢慢地明白了这点。
他说:“你问我最近在想些什么,紧张的春耕就要展开了,我能想些什么呢?我只有一个念头:我怎样领导好我这个包车组,怎样提高工作效率。我不光想,还同大家商量。我们研究了新机器的特性,研究了怎样合理利用时间,保证不停车,这样便能节省定额百分之四至七的油料,我们已把这条列进了竞赛计划里。
“如果说别的想法一点也没有,那不是真的。我曾有过一个想法,这却不是最近才想到的。我常常想:在旧社会里,我是一个放猪倌,党把我培养成一名拖拉机手。我能给国家做些什么呢?我身体强壮,有力气,不怕吃苦,我愿做一个开荒的尖兵。“九三”农场初建的时候,我参加了。这次来三道岗草原建设友谊农场,我希望还能亲手参加建设第三个、第四个和建设更多的农场,为祖国开垦更多的荒地。
“我同一些从老农场来的驾驶员谈论过,我们大家都有一个‘思想准备’:两三年后,友谊农场就要建成了,我们祖国需要这样的大型谷物农场不是一个,而是几十个、几百个;那时,只要上级一声号召,让我们到那块荒地上去建场,我们便立即走到那里!”
多么美好的可贵的理想呵!
这里有许多从各地农场来的像李迺文这样的老拖拉机手,他们的情绪是旺盛的。这里也有一些第一年走向生活的农业大学或农业机械化学校的一九五四年毕业生。他们的情绪怎样呢?
换班驾驶员赵凤春原是东北农学院附设农业机械化学校的三年级学生,当他看到报上登着苏联青年踊跃报名到边疆垦荒的时候,他钦佩苏联青年的爱国行动,向往荒地上的有生气有意义的生活。他想:什么时候自己也能到祖国的“北大荒”去垦荒呢?友谊农场建场的消息鼓舞了他。现在,他来到了荒地,决心把青春献给草原,使草原变成国家的粮库。也曾有人向他讥笑过:“一个高中生干个啥不成,何苦去荒地上当名拖拉机手!”赵凤春说:“我不是为了别的才来到荒地。粮食是国家的宝贝,能为国家增产粮食,是我的愿望。”
从北京农业大学刚毕业的庄广田,来到友谊农场的第三天,便到荒地上了。他和农场工人一起修道路,打扫雪道,到田间去拉树疙瘩。人们简直看不出他是刚出校门的大学生。他工作中肯动脑筋,想办法。拉树疙瘩时,他领导的那个农工小组,每天能节省三、四个人工,减少一辆大车的运输力,还按时完成了任务。在进行药剂拌种时,他们开始达不到工作定额,但几天后便超过了定额,因而受到分场场长的表扬。庄广田把自己的感受写信告诉给母校的同学们说:“我已被分配做见习技术员的工作,但初来荒地,暂时还不分什么专业。我和同志们一起去修路,到田间拉树疙瘩,有什么工作就做什么,我们干的真痛快。……”
人们使春天提早来到草原,春天也给人们带来了无限的战斗的欢乐。然而,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得享这种欢乐。青年团员阎振坤便是一个。也许阎振坤曾有过一股热情,他却没有坚强的毅力和辛勤劳动的双手。他经不起风霜,吃不消“苦”头,悄悄地溜走了。就在他走后的第二天,农场收到他妻子和他原在工作单位同志们的来信;他的亲人和同志都对他抱着很大的希望。信中说:同志们为他能在友谊农场工作,为他的远大前途,深感高兴。希望他努力工作,认真学习。妻子还告诉他:有什么困难,需要她做些什么,可给她去信。阎振坤却沾污了青年团员的光荣称号,也辜负了亲人和同志们的期望。人们在想:阎振坤将怎样去会见他的亲人和同志们呢?让这个懦怯者去承受他应得的苦恼和谴责吧!

必须保证铁路运送货物的安全
戴自奋
在全国各铁路线上,日日夜夜运输着千百万吨的货物,其中每一袋粮食,每一根木材,每一匹棉布,都是工人、农民和其他劳动人民辛勤劳动的果实,都是国家工业建设和劳动人民日常生活所需的物资。迅速地并且安全地运送这些物资,无疑地是每个铁路员工的光荣职责。然而事实上却并非所有铁路员工在工作中都认识和做到了这一点。在铁路运输中,货物运送事故还是十分严重的,许多货物在运输过程中遭到了损失或毁坏。一九五四年内全国铁路就发生货物运送事故二万九千多件,比一九五三年增加了百分之十左右,货物损失的赔款,就达五十六万七千余元。这些赔款若用以购买面粉,可以买五万九千多袋,用三十吨标准车辆来装运,可以装满五十个车皮。这些还仅仅是货物本身的直接损失,至于因货物在运输途中遭受损毁而造成基本建设停工待料,影响工农业生产,引起分配供应的纷乱等等损失,更是无法计算。例如,有一个工地在大连订制的三个大型锅炉,运抵北京西便门后,由于卸车不注意摔坏了二个,延误了基本建设工程。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为支援我国工业建设运来的机械仪器,也有许多在我们铁路运输中受到损失。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运来的重型机器在满洲里换装时因起重机脱钩而损坏,单货物本身就损失二万三千余元。国营五三农场由信阳运至明港的二十四行播种机,在卸车时被摔坏,又送回信阳修理,影响了播种工作。全国各地都在号召节约粮食,但在铁路运输中粮食的损失却是十分惊人的。一九五四年全国铁路共发生粮食运送事故六千余件。仅就上海铁路管理局日晖港一站统计:自一九五四年十二月二十八日至一九五五年一月四日八天中,到达粮食因潮湿损失的即有四十六车,又如一九五四年八月二十二、二十三两日内,由西安粮食公司发往北京粮食局的面粉,就因棚车漏雨连续湿损了十六个车皮。粮食漏失污损以及因同毒品混装以致不能食用的情况也经常发生。煤炭在铁路运输中丢失的情形也是十分严重的,去年二月四日由鹤岗发往绥化的一车煤,在途中漏失了二十七吨。这样的例子真是不胜枚举。
产生货物运送事故的原因很多,而铁路员工不认真执行规章制度则是主要原因之一。部分员工工作责任心不强,没有真正树立爱护国家物资的观念,对防止事故采取漠不关心态度。如郑州铁路管理局纸坊站司磅员在装车前已发现车内残留沥青不加清扫,竟听任小麦污损二百五十五包。汉口运输营业所将到达的建筑器材堆放露天站台两个多月而不通知货主领取,使这批器材受到腐蚀,造成很大的损失。此外,部分装卸工人政治觉悟不高,光图快装快卸,随便摔放货物,以致一九五四年货物破损事故竟占各类运送事故的第一位。
事故情况严重的根本原因,则是铁路各级领导干部对货物运送事故的严重性和危害性没有足够的认识,没能认真教育员工严格执行规章制度,防止货物运送事故。有些领导干部不仅不重视和防止货物运送事故,有时单纯为了完成任务,竟命令现场员工违章办事,以致造成货物的损失。如京汉路和尚桥站发往新乡站小麦十五车,以敞车装运,郑州铁路分局局长为了抢装车数,竟命令不盖篷布,致使小麦遭受雨淋。一部分领导干部还存在着一种错误的看法,认为“运输货物出些事故在所难免”。正是在这种错误思想支配指导下,货物运送事故日趋严重,领导方面却没有加以重视和警惕。事实证明,只要认真执行规章制度,货物运送事故不仅可以防止,而且是完全可以消灭的。许多先进工作者和先进车站消灭事故的经验,有力地证明了这一点。可惜这些经验还没有普遍推广。
有些铁路管理局对事故处理不严肃,对事故责任者采取了姑息容忍的态度,使部分员工以为“出事故无所谓”。郑州铁路管理局一九五四年货物运送事故是比较严重的,但在这一年内,没有为此开过一次比较有意义的事故检查会,也没有严肃处理过事故的责任者,因而货物运送事故一再发生。
一九五五年是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建设具有决定意义的一年,今年将有较去年更多的货物经由铁路运输。因此,希望铁道部门特别是铁路商务部门,针对货物运送事故的严重情况,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以保证货物在铁路运输中的安全,支援国家建设。

不开不必要的会议
施明
燃料工业部最近动员整编机构、改进机关工作时,算了一笔会议账:去年由部召开的会议有九十六次,经常在北京出席这些会议的干部有一千二百多人。燃料工业部所属的煤矿管理总局,去年七月到年底,经常在北京开会的有干部三千多人。今年燃料工业部在北京的机关,初步计划还要开一百六十五次会,各地要有一万零二百八十人来参加。
这是燃料工业部的情况。其他工业部门如果都要算一下账,情况的严重程度很可能不在燃料工业部之下。
这么多的会议,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时间。有许多下级机关和工矿企业,经常有大批干部整年地被留在北京出席各种会议。譬如开滦煤矿经常在北京开会的干部就达四百人左右。这些人整年新旧交替地挂着各种名称的红绸代表证,从这个会场走到那个会场,成年累月地“泡”在永无休止的会议里,成了“开会专家”。这些“开会专家”中,有的是企业中的工程技术人员,也有些是企业的基层领导干部,他们在企业中不是太多,而是很缺乏的。
随着会议次数的大量增加,近年来各部门为会议服务的设施,也都相应地增多了:招待所增多了,食堂增多了,汽车增多了,油印和打字人员也增多了。燃料工业部在北京已设立了八个招待所,仍常常有人满之患。开滦煤矿的驻京办事处里,经常连走廊、地板上都睡满了赴会的客人。
当然,我们不是反对开会,也不是说所有会议都是浪费。我们国家的工业建设事业日益扩大了,经济事务日益繁忙了,有许多问题必须通过会议,集思广益,交流经验,解决问题。但是,今天也确实有许多会议,是形式主义的,是可以不开或者可以少开的,是可以缩短会议时间,减少会议人数的;还有许多会议,是可以不在领导机关里召开,而可以到下面去开的。
精简会议,不单是为了节省大量人力物力的浪费,更重要的还是为了改进我们的领导工作。召开一些必要的会议,固然是领导工作不可缺的基本方法之一。但是过多的、繁琐的会议,对于领导常常是毫无裨益的,或者是益少害多的。日趋复杂的经济建设工作,迫切需要我们的领导干部有更多的时间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去接近活生生的事物,和实际工作者见面,具体地解决各种新问题。但是,有不少领导人现在就被这些会议紧紧地拖着而下不去。
不开不必要的会议,让企业干部有更多的时间去处理企业工作,让领导干部有更多的时间去深入基层,为国家减少一些不必要的人力物力的损失。

春耕中的饶兴礼农业合作社
本报记者 高长任
在春耕的日子里,饶兴礼农业生产合作社出现了一片新气象。
走出湖北省浠水县城的北门,便看到这个社里一片茁壮的夏收作物。油菜花的清香,散遍了田野,一丘一丘的麦苗,绿得发乌,同单干农民、互助组的庄稼比较起来,社里的庄稼更显得可爱。在这里,我发现许多情况和去年春耕时不同:去年,许多垅田(水田)都装满了水,旱地里的小麦是一丛一丛生长的;去年的油菜不多,而且是杂乱地在田里生长着。现在,那些较高的垅田里已不是一片白水,而是长满了小麦和油菜;旱地的小麦全部是条播的,油菜横竖成行,整整齐齐地生长着,播种面积比去年大大地增多了。
我问社长饶兴礼:今年的夏收作物为什么同去年不一样?他微笑着告诉我:不一样吗!这是因为冬播时进行了一些技术上的改革。
去年冬播时,社员们为了增产更多的粮食和油料作物,把较高的水田放干了水,改种上油菜和小麦,并接受已经试验成功的经验,把点播改为条播。大风雪中,油菜曾三次遭受冻害,社员们没有向困难低头,他们用移栽等方法补种了三次,终于保证了全苗。现在春天一到,他们在小麦和油菜田里又及时锄草和追肥,庄稼便长得很茂盛。
有一天,我看到第一生产队的队员们挑着塘泥,送到隔着一个小山包的田里去施肥,我便问他们,为什么不送在附近的田里,要朝山那边送呢?他们告诉我:这是改良土壤。这个塘的泥巴是泥质的,要送到沙子多的田里才肥。说附近的田是泥质的,却要从别的塘里挑沙质的塘泥来,才更有肥效。
这个社的五个生产队,都有技术员,统一由副社长周行德领导。周行德经常参加县农场召开的技术会议,学到了新技术,回来就推广。新技术每次都见效,社员中的保守思想已逐渐被克服。现在,每个村子的向阳地方,以队为单位都办好了秧脚田,为了避免烂秧,使秧长的壮,争取时间早插秧,每个队还用小块的土地试验下旱秧的新技术。
在这里最惹起人注意的是:郭家湾门口新修的一道大塘坝。这是他们社里的一项基本建设工程,在二月份就开工了。这口塘共分三期兴工,现在已完成了第一期工程。这个大塘合并了几口小塘,把塘底挖深,把塘坝加高加固,使它容纳更多的水,在塘坝底下已经装置一条石块和水泥砌成的管道,夏季用水就不用人力车水,只要把小闸一开,就可自流灌溉。社员们亲切地把这口大塘称做“我们的小水库”。这个“小水库”的建成,它下面的七十多亩稻田,就可不愁干旱,每年还要节省许多车水的人工,社里其余的十四口水塘,早在春分前后就修好,现在社员们正挖涧沟,把雨水引到塘里来。
三月二十八日的上午,久雨后露出了太阳,在太阳光下,油菜花更黄得耀眼,麦苗也显得更加青翠娇嫩。不管是垅田和油菜田边,都已堆起了一大堆一大堆的肥料,小麦田的株里行间,也排满了一堆堆黑色的塘泥。更紧张的春耕活动就要开始了。

在“一切要同现代化的设备相适应”的借口下
梅欣生
重庆五○七电力厂是苏联帮助我国新建设的自动化机械化的火力发电厂之一,正式投入生产将近一年了。在这一年当中,工人们的忘我劳动,为祖国社会主义建设积累了不少资财。但是,还有为数不少的人,凭着现代化火力发电厂的招牌,在“一切要同现代化的设备相适应”的借口下,肆无忌惮地挥霍、浪费人民财产。
在这里,某些干部感到最痛快的是:造预算、做计划,数量多多益善。他们顺利地通过了“领导审查”这一关以后,供应部门就“来者不拒,有求必应”,最后到财务部门记一笔账就行了。在这样的“协同配合”下,花费起来倒是得心应手。
这个厂一九五四年四月举办开车典礼的预算是四万元,其中场地布置一项就是一万元。大批的红旗、彩绸、彩布、灯泡和各种器具全要买新的,上级审查批准的时候问过:“开支能缩减些吗?”回答是:这里不够,那里还要用钱,将来我们厂里开会还用得着这些东西!实际上花了足足五万元有余。建厂纪念章做了一万三千个,至今还剩了三分之一没处发;宫灯做了一百个,只用了八个;布、绸等共买了五百八十丈;将近两公里长,至于烟酒及其他花费更不胜枚举。请看五○七厂招待客人的一笔开支吧!他们专门配备了五十多个招待员和炊事员,买了三十五套皮沙发,八十多个沙发套,两台弹子,一套可供八十人用的西餐用具,一套跳舞乐器,十三部收音机,还买了两千多元的罐头和酒。开车典礼是一件喜事,应该庆祝一下,但是,像上面这种做法,实在太铺张了。开支这样大,怎样报销呢?其中的一部分被列入“行政管理费”,会计科一入账,就万事大吉。
各分场编制预算时都抱着“五○七这样大的厂,要什么都买得来”的想法,想要啥,就买啥,不管数目多少,价钱高低,他们不关心企业的财务成本,大量积压和浪费了各种原材料、物品。化学场买来了够用六百年的纯碘,够用二百年的高锰酸钾;价值一千一百元多精细到能衡量一张白纸写上字以后增加了多少重量的十万分之一的天平,而这个天平一买来就关入仓库,判了无期徒刑;修配场买了一部三千元的汽油泵浦,很少用过;行政科一次印了够十五年用的洗澡票,而现在洗澡根本不用票;供应科不问库房,照着“计划”买了七吨多钢筋,其实库房还积存着同样的钢筋三十吨。透平场运行副主任贺正南说:“多了就多了,积压就积压,只要是有用的。”生产教育场造了缝制培训人员工作服一百五十套的预算,每套十六元,报上去,副厂长按照“培训费里有这笔开支”批准了,而仓库里还存了四百多套白色全新工作服却不利用。结果,他们却按十七元一套做了丝光卡叽布工作服。当上级查问此事时,厂长说:“那会有这样的事!我不相信!”行政科长却振振有词地说:“这是有预算的。”十七元一套的丝光卡叽工作服,据重庆市百货公司售货员说:“这是全市工人工作服中质量最好的哩!”因为是丝光卡叽布做的,有些工人上班的时候,舍不得穿,把它当做是星期天进城用的“礼服”。在各项大、小工程的设计上,要求也是很高的。如电气场提出某地加装水位指示信号器工程,全部使用电缆,需要二万五千元,其实只用六千多元的铅皮线就行了。
此外日常生活所用煤、水、电的浪费更是惊人。一月份非生产用的电力、电光的开支占去行政管理费用开支的百分之五十八以上。每间办公室都有二百度的灯泡两至四个,宿舍、路灯用电无人管理,白天也点着路灯。宿舍里的灯想点多亮就点多亮,想亮多久就亮多久。人们洗衣、洗澡、家属煮饭等都可任意用开水。有一个厕所里的水管坏了,水流了半个多月无人过问。
在最近该厂举行的反浪费展览会的意见簿上,工人们不约而同地提出:当全国人民为了建设社会主义从各方面增产节约,积累资金的时候,我们厂却浪费了国家大量的资金,真令人痛心!他们一致希望领导上进行严格的检查,并及时纠正。

山羊绒
高少澄
山羊绒是山羊身上的绒毛,它的颜色有三种:从黑山羊身上抓下来的叫紫绒,从青灰山羊身上抓下来的叫青绒,从白山羊身上抓下来的叫白绒。青绒和白绒可以染成各种深浅不同的颜色,所以使用价值比紫绒高。
我国的山羊绒产于陕西、甘肃、青海、新疆、河北、河南、山东、山西、热河、辽宁等省和内蒙古自治区,其中以内蒙古自治区的产量最大,约占全国总产量的百分之五十以上。
每年抓绒的时间,除内蒙古自治区较晚外,其他地区大约都在清明以后,即山羊绒已经长足但还没有脱落的时候。抓绒的方法是用一种硬铁丝做成的铁抓子,从山羊的头往后梳,像梳头发一样,但是抓绒必须掌握适宜的季节,否则抓早了会把羊冻坏,抓晚了质量就不好。
我国山羊绒的品质优良,纤维匀细,是上等毛织品的原料,用它纺织成的绒线和呢绒料子,品质柔软光滑又耐用;做成大衣、围巾和各种服装很美观。
山羊绒是出口物资之一,在国际市场上早就有名,销路很广。解放后,山羊绒的出口贸易更加发展了。现在,不仅销售给苏联、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等兄弟国家,同时也在英国、日本和西德等资本主义国家的市场上销售。出口山羊绒可以积累资金促进国家工业化。如出口两千斤山羊绒,就能换回七万六千多斤钢材或十五万斤多汽油。国营畜产公司从一九五○年到一九五四年所收购的山羊绒,可向国外换回两套像鞍钢无缝钢管厂那样规模的全套设备,和一个容量两万五千瓩,供八十万到一百二十万人口城市用电的火力发电厂的设备。
因此,我们就应该想办法增加山羊绒的产量。在解放前,由于帝国主义和国内反动统治者对农民牧民的残酷压迫和掠夺,农民牧民饲养的山羊日益减少,再加上缺乏对抓绒技术的指导,致使大量山羊绒脱落而遗弃山野。解放后,党和政府规定了保护和发展畜牧业的方针,国营贸易公司和供销合作社以合理价格大量收购,并重点推广了抓绒技术,山羊绒的产量正在不断增加。一九五四年全国山羊绒产量已超过历史上最高年产量,比解放初期的产量增加了一倍以上。但因抓绒技术没有普遍推广,不少地区的农民牧民仍然不会抓绒,有些地区还没有完全改用铁抓子抓绒,仍旧保持着用剪子剪和用手拔的习惯,影响了山羊绒的产量和质量,也影响了农民牧民的收入。同时,目前山羊绒的产量只及可产数量的百分之六十,还有百分之四十的潜在货源,如果把这些潜在货源发掘出来,一年就可向国外换回能铺七百多华里长的铁路的钢轨。因此,应该教育农民牧民注意饲养山羊,发展抓取山羊绒的副业生产,并应大力推广抓绒技术,使农民牧民们善于掌握抓绒季节,学会抓绒方法,提高羊绒产量。

石油工业今年将有新的发展
随着天然原油和人造原油生产的迅速增长,今年我国原油加工工业将有进一步的发展;今年人造原油、汽油、煤油、柴油、润滑油等产品产量,将比一九五四年增长百分之三十到百分之七十以上,新产品将为一九五四年试制成功的二点四倍。
燃料工业部石油管理总局为完成今年的生产任务,从三月二十九日至四月八日召开了全国炼油厂厂长会议,确定各厂要执行六项重要措施。石油管理总局康世恩局长在会议总结中,对个别单位操作不正常、设备使用不合理,生产任务完不成就强调客观困难,以及谎报产量,欺骗上级的行为给予严厉的批评;另对于主动提出增产计划的某些单位则予以表扬,并表示总局对这些计划一定给予有力的支持。

武汉堤防建设工程紧张进行
桃汛开始了。武汉的堤防建设工程正在紧张进行。中共武汉市委会最近发出了关于加强水利工作的指示,并对堤防工程的质量和进度进行了普遍的检查。
三月三十一日,中共武汉市委会机关报长江日报刊登了毛主席为武汉人民一九五四年防汛斗争胜利的题词:“庆贺武汉人民战胜了一九五四年的洪水,还要准备战胜今后可能发生的同样严重的洪水”。毛主席的题词鼓舞了参加修堤的四万多名堤工和干部的劳动热情。战斗在长丰南北垸的堤工们向毛主席宣誓,决心在“五一”节前修好垸堤,并使堤顶公路通车。为了争取时间,许多堤工们提出了“抓晴天、赶阴天、抢雨天”的抢修口号。汉口沿河下段堤上的堤工们,以“谁英雄、谁好汉,风雨当中比比看”的英雄气概,进行抗雨施工。翻修张公堤龙口险工工程的堤工们,在电灯和汽灯的照耀下连夜赶填土方。武昌武泰闸放出堤内积水后,正在堵口复堤,三千多名堤工分日夜三班加紧施工。汉口汉正街外沿河一带正兴建护坡、防水墙和大堤。全市各个堤防工地已经先后展开劳动竞赛。 (本报集体通讯员长江日报编辑部)

第一汽车厂提前一个月施工
第一汽车制造厂广泛采用初春施工措施,使建筑工程的开工时间比一九五四年提前了一个月左右。
参加建厂的人民解放军某部的战士们,根据冬季施工中学会的“冻结砌砖法”和初春解冻时期的砌砖规定,正在铸工场、摩托工场和车身压制工场的窗口或屋檐下砌砖。战士们在向太阳光的一面墙上,挂上了大草帘,防止砌好的墙面解冻过快。各个厂房和动力站仓库内,许多浇灌好的设备基础正在继续采用“蓄热法”,防止晚间温度下降到摄氏零度以下时造成混凝土冻裂。四月份,混凝土搅拌台将生产几千立方公尺的温水搅拌混凝土,专门供初春施工的现场使用。第一汽车制造厂最后开工的一座生产厂房——整径工场和别的一些新工程为了提前挖地基,也曾广泛采用“电热融土法”,使冻土层迅速解冻。 (新华社)

鞍钢计划今年超额增产三千多万元
鞍山钢铁公司在四月二日到六日召开了一九五五年生产技术代表大会。
会上研究了鞍钢各厂矿生产中的情况和问题。鞍钢今年的生产和基本建设任务更加繁重,生产总值要比一九五四年提高百分之二十二,基本建设投资比一九五四年增加百分之八十六,要为国家生产出更多的品种和更好的钢铁和钢材。但目前还有不少问题,如生产不平衡、不能按期完成品种订货、产品质量低、废品多、事故多、浪费严重等。为了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的生产和基本建设计划,到会的一千七百多名代表,以批评和自我批评的精神,检查了工作中的缺点,制定了一九五五年的技术组织措施计划和增产节约任务,一致决定一九五五年要在完成国家计划之外,再为国家增加生产总值三千六百七十万元,降低成本一千万元。
在增加生产的基础上,鞍钢今年将为职工修建二十万平方公尺的宿舍,新建一所职工医院,一个门诊部,三个托儿所,一所业余大学,两个妇女卫生室等,并要大修四万五千六百多平方公尺的房屋,植树八万八千棵。 (本报驻鞍山记者)

酒泉盆地“友谊之井”已钻成
在酒泉盆地工作了一年多的罗马尼亚支援中国钻井队,现已胜利完成一口深探井——“友谊之井”的钻井任务。四月五日晚上,玉门油矿职工举行盛大的欢送会。在欢送大会上,玉门油矿职工赠送给罗马尼亚支援中国钻井队一面锦旗和油矿出产的礼蜡、酒泉的玉石杯等礼品。
罗马尼亚支援中国钻井队一九五四年二月来到酒泉盆地。这个队配备有钻井工程师、钻井队长和钻工,他们协同我国的一个钻井队,在酒泉盆地一个希望很大的储油构造上钻凿了一口深探井。这口井钻了二千三百七十七公尺深,目前正准备试油。
罗马尼亚支援中国钻井队一年多来,不论白天黑夜,刮风下雪,都坚持在野外工作,并通过“友谊之井”的钻凿,把罗马尼亚系统的钻凿深探井的技术和经验传授给我国的钻井工人。他们对酒泉钻探处的工作,也提出了不少宝贵的建议。 (新华社)

马鞍山铁厂重建南山铁矿
马鞍山铁厂南山铁矿重建工程即将竣工。目前,高大的厂房已经在南山南麓兴建完工,大部机械设备也已安装完毕。数十华里长的风管、水管和高压、低压输电线路,纵横交错地布设在地下和天空。铁路已经通到南山脚下,大批生产工人和生产工具、器材已运抵现场。
现在,建设南山铁矿的职工们正在加紧进行收尾工程,争取使马鞍山铁厂早日用优良的铁矿石炼出更多的铁来。

青海进行荒地水利勘测工作
青海省农林厅水利局组织了两个勘测设计队和一个荒地勘察队,分别去噶尔穆、乌图美仁和柴达木盆地西部荒芜地区进行农田水利勘测工作。三月十五日,两个勘测设计队已经出发。
两个勘测设计队的任务是:四月份将在噶尔穆开始地形测量工作,六月底完成八百至一千平方公里的测量任务,八月底以前完成规划设计基本工作,并计划在九月施工,十一月底竣工,以争取解决明年耕地的灌溉问题。乌图美仁队在十月底完成八百至一千平方公里的测量工作任务,十二月底以前完成渠道定线及技术设计工作。至于荒地勘察队,要在柴达木西部地区调查两千平方公里,其中寻查可耕地面积为七十五万市亩。两个勘测设计队出发之前,省农林厅水利局特举行了欢送会。全体工作人员表示要战胜各种困难,完成这一光荣任务。

广东农民抓紧雨后播种插秧
广东今年春旱比较严重,很多地区秧田缺水,无法播种。部分地区冬种作物又遭受冻害,开始呈现荒情。广东省各级党政机关为了预防和战胜灾荒,除增拨一批农贷和救济粮款,支持农民进行春耕和解决一部分农民生活困难外,并积极领导农民抗旱播种。中共高要县第四区委员会领导新江、沙田等十一个乡的农民,兴建拦河坝拦截新兴江河水,灌溉了三万多亩稻田。潮汕平原上的潮安、澄海、揭阳、饶平等县农民封锁韩江,引韩江水抗旱,解除了约八十万亩农田的春旱威胁。由于各地积极抗旱,在三月底以前,全省大部地区都已结束早稻播种。
三月底四月初,广东各地已连续降雨,旱患基本解除,农民们在雨后都加紧春耕活动,纷纷储水抢种,检查山塘水坡,种植早熟作物。海南区百分之八十的秧田已插秧,粤西区已种下花生六十五万亩。
 (本报驻广州记者)

甘肃大量供应牧民粮食
甘肃省粮食部门大量供应省内外牧业区牧民粮食。在第一季度内,粮食部门已把一千三百多万斤面粉、大米、青稞和一部分牲畜饲料,运往甘南藏族自治区和靠近甘肃省境的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区、河南蒙族自治区以及四川省藏族自治区的若尔盖县等地。目前,一百七十多辆汽车还在陆续不断地向这些地区运粮。根据甘肃省粮食厅的调粮计划,四月份运到这些地区的粮食,将比一月份增加百分之五十。(新华社)

在春耕生产中江苏省供销合作社从江西省买来了大批竹子,准备供应农民制造农具的需要。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