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4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广东省台山县南乔农业生产合作社积极进行春耕生产。今年计划双造田每亩产量为一千斤,现在一千多亩水稻已开始插秧。这是社员们采用小科密植法插秧的情形。

专栏:社论

一个重大的国际政治阴谋
我国参加亚非会议的代表团工作人员和中外记者所乘飞机,在四月十一日十二时一刻由香港机场起飞后,在飞越北婆罗洲沙捞越附近海面上空时爆炸坠海。这绝不是通常的飞行失事,而是美国和蒋匪特务事先经过周密布置的有计划的谋杀。美帝国主义和蒋匪帮特务正在进行着一个重大的国际政治阴谋。他们企图杀害我国以周恩来总理为首参加亚非会议的代表团人员,以此来加剧国际紧张局势,破坏亚非会议。中国人民对于美蒋特务的罪行,表示无比的愤慨。
早在这一事件发生以前,我国有关方面即已获悉:匿居香港的美蒋特务,蓄意对我国代表团人员进行暗害。我国政府曾及时地通知在北京的英国代办处,提醒英国政府和香港英国当局,要求他们采取有效措施,保证我国代表团人员的安全。英国方面对此虽然作了承诺,但美国指使下的蒋匪特务仍然按原定计划进行罪恶活动,终于造成了这一为国际法准则和国际道义所不容的严重事件。这是令人难解的。香港英国当局对此负有严重的责任。我们要求香港英国当局立即采取紧急措施,彻底查明这一谋杀的真相,并将凶手和有关罪犯逮捕法办。
大家知道,亚非会议的目的,是要促进亚非各国之间的亲善和合作,探讨它们相互间的和共同的利益,建立和增进友好和睦邻关系。美帝国主义把这样一个有助于维护亚非地区和平、促进亚非国家之间友好合作的会议,看成为对它进行扩张和准备侵略战争的莫大障碍。美国国务院不但竭力歪曲这个会议的目的,缩小这个会议的影响,而且利用各种途径和各种手段来破坏这个会议,阻挠这个会议的召开。美帝国主义对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亚非会议,尤其感到恼怒和不安。它害怕许多亚非国家通过亚非会议的广泛接触,会增进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了解和友谊,并积极反对美国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侵略行为和准备战争的政策。这说明美帝国主义为什么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亚非会议的行动要进行无耻的诬蔑和挑拨,为什么要伙同蒋匪帮特务对我国代表团人员组织卑劣的谋害。
据可靠的消息,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蒋介石匪帮对于破坏亚非会议和谋害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工作人员的计划,比已经发生的飞机爆炸事件还要广泛和严重得多。美蒋特务分子早已在印度尼西亚进行一系列的阴谋活动,其最近的目的就是要破坏亚非会议,准备谋杀以周恩来总理为首的我国代表团人员,威胁积极支持亚非会议的国家,甚至企图颠覆印度尼西亚政府。据印度尼西亚报纸揭露,美国特务分子和蒋匪特务分子正在不断潜入印度尼西亚,从事捣乱和破坏活动。由此可见,盘踞我国领土台湾的美国侵略势力和蒋介石卖国集团,不仅严重地威胁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安全,而且严重地威胁着整个亚洲地区的安全和亚洲国家间的友好合作关系。
亚非会议代表着亚洲和非洲的二十九个国家和十四亿四千万人民,代表着长期受帝国主义侵略的被压迫民族的正义要求,代表着全世界一切拥护和平、反对新战争的人民的愿望。美帝国主义和蒋介石匪帮的任何破坏阴谋决不能阻挠这一伟大的会议的进行。亚非国家和人民应该提高警惕,并且对美蒋的破坏活动给予坚决的回击。以周恩来总理为首的中国代表团决心为争取亚非会议的顺利进行、为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而斗争到底,代表团的努力将得到全中国六亿人民全力的支持。

保卫亚洲和平的重大号召
亚洲国家会议已于四月十日圆满结束。会议取得了人所共见的重大成果。它对各项政治问题、文化、科学、经济、社会等问题通过了十六个决议。出席会议的各国宗教界代表还发表了一个呼吁和平书。生活在不同的社会制度之下,具有不同的政治和宗教信仰的人民的代表们,能够在短短五天之内,就这样广泛的问题取得这样一致的意见,这表现了和平共处这个概念的磅礴的生命力,表现了亚洲人民的新兴气概,这种和平意志的表现应该使亚洲人民感到自豪。
亚洲国家会议的决议是保卫亚洲和平的重大号召。它将大大地推动和鼓舞亚洲人民争取和平、独立、自由的斗争。它对于进一步加强亚洲各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团结,对于推行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反对国际战争,缓和远东紧张局势,将会发生重大的作用。这些决议证明这次会议是亚洲各国人民伟大的和平进军。中国人民完全支持会议的这些决议,热烈庆贺亚洲国家会议的成功。
美国宣传机关对亚洲国家会议进行了种种无耻的诽谤和挑拨,竭力捏造所谓“共产党控制”会议的谎言。它们还企图把亚洲人民这次的和平集会同亚非人民热烈支持的亚非会议对立起来。这一切宣传诡计的目的,是要阻挠亚洲人民的友好和团结,贬低亚洲国家会议的意义和作用,并破坏这个会议。但是,亚洲各国人民热烈支持亚洲国家会议的召开,使会议取得了积极的结果。在这里,印度人民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他们发起召开这次会议,主持了会议的国际筹备工作。印度总统普拉沙德和总理尼赫鲁接见了各国代表团团长。同时,亚洲国家会议还得到了欧洲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支持。亚洲国家会议取得的成就,使美国侵略集团的挑拨和破坏阴谋遭到了可耻的失败。
亚洲国家会议关于五项原则的决议,是会议的一项最重大的成就。它反映了亚洲和世界爱好和平人民普遍推崇和支持五项原则的共同愿望。决议要求所有亚洲和世界各国的政府同意把这些原则作为它们同所有国家的关系的基础。在亚洲,这些原则的推行,已使亚洲出现了前所未见的活跃的局面。不仅这五项原则的倡导者中印、中缅之间的友好关系日益发展,其他亚洲国家间的关系也在增进;谅解和互信的气氛正在增长。最近,印度和埃及缔结了友好条约。柬埔寨政府代表团曾访问印度发表了赞成五项原则的会谈公报。印度总理尼赫鲁访问越南民主共和国后,越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兼外长范文同也应邀访问印度,同印度总理尼赫鲁发表了联合公报。这种友好访问,和在五项原则基础上建立和扩大的友好关系,有利于扩大和平地区,维护亚洲和世界的和平。
但是,美国侵略集团一心要制造亚洲的分裂和对立,以便加剧紧张局势,准备新的战争,因而它们仇视和平共处,竟公然斥责和平共处为“狡诈的新字眼”。它狂妄地要使“亚洲人打亚洲人”,使“欧洲人打欧洲人”。美国组织的军事集团,就是企图破坏和平共处的战争工具,它同和平共处的概念是不相容的。印度总理尼赫鲁正确地指出:“马尼拉条约和曼谷会议已经推翻了先前在那个地区存在的任何和平观念,或任何安全概念。日内瓦会议的整个概念是共处。”同时,美国为了拼凑中东侵略集团,还策动制造了土耳其—伊拉克条约,并企图胁迫其他近东、中东国家参加。美国的这些活动,也造成了这一地区的分裂和对立,加剧了中东的紧张局势。亚洲国家会议谴责了这些活动,要求从亚洲的土地上撤退和撤除一切外国军队和基地。所有这一切都说明十四亿亚洲人民决心维护五项原则,反对战争阴谋。这种决心是保卫和平和促进国际合作的强大力量。
亚洲国家会议作出决议,坚决反对在亚洲仍然存在着的殖民主义,坚决反对外国干涉其他国家内政。决议指出,现在外国占领下的印度的果阿、印度尼西亚的西伊里安和日本的冲绳群岛必须归还本主;马来亚人民应该得到完全的自由。同时,会议支持阿拉伯和北非各国人民争取独立自由的斗争,反对种族歧视,并公正地合理地主张必须给日本以在国际的往来中完全平等的地位。
目前最严重地威胁亚洲和世界和平的侵略行为,是美国肆无忌惮地侵占中国领土台湾、干涉中国内政,对中国人民进行战争挑衅。美国正在台湾和台湾海峡加紧进行新的军事部署,扬言要向台湾增派美国军队。美国好战分子卡涅、诺兰和布里奇斯之流甚至公开鼓吹进攻中国大陆。同时,美国还企图拉拢英国和某些英联邦国家来保证它侵占台湾,妄想借此制造“两个中国”。美国这种变本加厉的战争挑衅活动,受到了各国人民越来越强烈的指责,并在美国国内引起了日益不安和不满。
中国人民坚决要解放台湾,这是我们保卫祖国、保卫主权和领土完整的神圣任务。我们解放台湾,同时也是为了亚洲和世界的和平。只要美国从台湾和台湾海峡撤走一切武装力量,远东紧张局势就会缓和。在这种先决条件之下,中国人民和平解放台湾也不是不可能的。亚洲国家会议的决议主张台湾属于中国,美国军队必须从台湾地区撤走,同时还主张召开国际会议来和平解决台湾问题,这是完全正确的。中国人民全力支持这种主张。
亚洲人民所密切关心的其他重要的亚洲问题,是朝鲜问题和印度支那问题。这些问题所以变得严重和复杂化也是由于美国阻挠朝鲜的民主统一,干涉印度支那内政,阴谋破坏朝鲜停战协定和日内瓦协议的结果。我们坚决支持亚洲国家会议的决议,认为朝鲜停战协定必须彻底实施,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国际政治会议必须尽速召开。美国对印度支那内政的干涉也必须停止,有关国家必须保证日内瓦协议的严格执行。这是亚洲人民的坚决立场,并且是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一致要求。
亚洲人民支持亚洲国家会议的决议,坚决反对准备原子战争,要求禁止原子武器和其他大规模毁灭性武器,主张把原子能用于和平用途。亚洲人民反对使用原子武器的签名运动,正在全亚洲各地蓬勃展开,中国人民签名的有四亿多人,日本有二千三百多万人签了名。这是亚洲人民反对战争、保卫和平的坚强意志的表现。亚洲国家会议建议全亚洲纪念一九五五年八月六日即日本广岛被炸十周年。这是一个很有意义的建议。
亚洲国家会议表示支持即将举行的亚非会议,并希望亚非会议取得巨大的成就,这是完全符合亚洲人民的共同愿望的。但美国侵略集团却极端仇视这个会议。美国竟指使蒋介石卖国集团的特务,下了卑鄙的毒手,制造了飞机失事罪行来谋害我国出席亚非会议代表团的人员。这就最露骨地表明,美国侵略集团不惜采取人所不齿的手段来破坏亚非会议。中国人民对于美国的这种卑鄙罪行表示无限的愤怒。美国侵略集团决不能逃脱它对于这种罪行的严重责任。
亚洲国家会议关于文化、科学、经济和社会问题的决议,反映了亚洲人民普遍的迫切的愿望。今天,尽管美国和其他殖民国家仍然在竭力从经济上控制亚洲,并在亚洲各国人民之间挂下铁幕,但是亚洲国家已有条件在平等互利和互助合作的基础上不断扩大经济合作和文化交流、提高亚洲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亚洲各国人民在这方面的共同努力,将会产生重要的结果。
中国人民始终不懈地奉行和平的外交政策。五年多以来,我们同亚洲和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联系,日益密切。我国在同亚洲和世界各国发展外交、经济和文化关系方面,也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从这个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国际合作的一贯立场出发,中国人民将同亚洲各国人民一起,为实现亚洲国家会议的决议而努力。
亚洲国家会议标志着亚洲人民保卫和平的伟大事业有了新的、重大的发展。亚洲各国人民一定会进一步努力,在这个会议的成就的基础上,加强亚洲人民之间的友好和团结,更坚决更有力地把保卫亚洲及世界和平的责任担当起来。

我出席亚非会议代表团工作人员座机因美蒋特务破坏失事
我国外交部发表声明
要求英国政府和香港英国当局彻底查究
新华社十二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声明,全文如下:
参加亚洲非洲会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工作人员、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工作人员和随同前往采访亚非会议新闻的中外记者共十一人,乘坐由我国代表团包用的印度国际航空公司的星座式客机一架,于北京时间四月十一日十二时一刻自香港起飞,前往雅加达转赴万隆。该机在飞越北婆罗洲沙捞越西北的海面时,爆炸起火,机身坠入海中,机上全部人员下落不明。
这一不幸事件绝非一般的飞机失事,而是美国和蒋介石的特务机关蓄意制造的谋杀。早在这批代表团人员和新闻记者启程前,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即已获悉,美国和蒋介石的特务机关正积极布置对我国代表团将要包乘的印度飞机进行破坏,以实现它们暗杀我国以周恩来总理为首的参加亚非会议的代表团人员和破坏亚非会议的阴谋。因此,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在四月十日九时半特将这一情况通知了驻北京的英国代办处,要求英国代办处转告香港英国当局注意,并采取措施以保障上述代表团人员和新闻记者的安全。英国代办处的官员问明了这些人员准备乘坐的客机的所属航空公司后,答应用电报通知香港英国当局。尽管如此,美蒋特务机关的阴谋仍然得逞,英国政府和香港英国当局对这次不幸事件是负有严重责任的。我们要求英国政府和香港英国当局对这一事件进行彻底查究,将参与这一阴谋暗害事件的特务分子逮捕法办,以明责任。
美蒋特务机关对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亚非会议的代表团人员和记者的预谋杀害,不仅是敌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疯狂表现,而且是对于即将召开的亚非会议的卑鄙破坏。亚非会议即将召开,这个会议代表着亚洲和非洲拥有十四亿四千万人口的二十九个国家,受到亚非广大人民和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的热烈拥护,绝非美国和蒋介石匪帮的任何无耻阴谋所能阻挠和破坏。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一定要同与会各国代表团一起在亚非会议中为远东和平和世界和平而坚决奋斗。美国和蒋介石匪帮的卑劣行为,只能加强亚洲、非洲和全世界人民争取和平和自由的共同行动。
一九五五年四月十二日

我出席亚非会议代表团人员座机失事经过
新华社十二日讯 参加亚非会议的我国代表团工作人员、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工作人员和随同前往采访新闻的中外记者共十一人,乘坐由代表团包用的印度国际航空公司的星座式客机一架,于北京时间四月十一日十二时一刻自香港起飞前往雅加达转赴万隆。该客机在飞越北婆罗洲沙捞越附近的海面上空时爆炸起火,机身坠入海中。上述全部人员至今下落不明。在飞机上的我国人员和外国新闻记者名单如下:代表团工作人员:石志昂、李肇基、钟步云;记者:沈建图、黄作梅、杜宏、李平、郝凤格;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工作人员王明芳;波兰记者斯塔列茨、奥地利记者严斐德。此外尚有印度高级驾驶员德·克·贾塔尔上尉和其他七名机务和报务人员。
在代表团人员和新闻记者启程前,我国政府即已获悉美国和蒋介石匪帮的特务机关正积极布置对我国代表团所包用的印度飞机进行破坏,以实现其准备已久的杀害我国以周恩来总理为首的参加亚非会议的代表团人员和破坏亚非会议的阴谋。在四月十日九时半,我外交部特将这一情况通知了驻北京的英国代办处,要求英国代办处转告香港英国当局注意,并对上述代表团人员和新闻记者的安全采取措施。英国代办处的官员问明了这些人准备乘坐的客机的所属航空公司后,答应通知香港英国当局。十一日飞机的遇难事件,完全证实了我国政府的警告。

周外长电世界气象组织代秘书长
抗议容纳蒋匪帮非法窃据代表中国的地位
新华社十二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周恩来十二日致电世界气象组织代理秘书长斯渥波达,抗议世界气象组织非法承认蒋介石卖国集团对世界气象组织公约的所谓“批准”,并容纳蒋介石卖国集团非法窃据代表中国的地位,以致中华人民共和国在世界气象组织中的合法地位和权利无法恢复。电文如下:日内瓦世界气象组织代理秘书长斯渥波达先生并转第二届世界气象大会主席: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六万万中国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唯有它才有资格代表中国参加世界气象组织。早已为中国人民所唾弃的蒋介石卖国集团没有任何资格参加世界气象组织。为此,早在一九五○年五月十二日我即曾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通知斯渥波达先生,必须将蒋介石卖国集团的代表从世界气象组织的一切机构和会议中驱逐出去。一九五五年一月二十六日和二月六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气象局局长涂长望又奉命两次致电斯渥波达先生,要求世界气象组织立即驱逐蒋介石卖国集团的代表,以便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参加。但是,世界气象组织迄今竟仍然非法承认蒋介石卖国集团对世界气象组织公约的所谓“批准”,并容纳蒋介石卖国集团非法窃据代表中国的地位,以致中华人民共和国在世界气象组织中的合法地位和权利无法恢复。对此,我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提出抗议。
为了遵行世界气象组织公约所规定的世界气象组织的宗旨,为了促进气象事业中的国际合作,第二届世界气象大会必须将蒋介石卖国集团的代表从世界气象组织的一切机构和会议中驱逐出去,以便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参加。
请将这个电报的全文在第二届世界气象大会上分发给除蒋介石卖国集团的代表以外的各国代表团。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周恩来
一九五五年四月十二日于北京

中日贸易促进会举行临时大会通过决议
要求日本政府保证新的中日贸易协议实现
新华社大阪十二日电 据大阪“朝日新闻”十二日报道,中日贸易促进会十一日在东京举行有七十八个公司参加的临时大会,讨论了有关签订新的中日贸易协议的问题。大会通过了一项决议,要求日本政府采取适当的措施,以保证新的协议的实现。这一决议已向日本政府和国会提出。
决议说:我们从事于日中贸易的企业界,对这次签订新的贸易协议非常关切。为了使这次协议能够比第一次和第二次所签订的中日贸易协议前进一步,需要有一个新的条件,这就是日本政府的合作。
决议指出,到目前为止,民间企业为了扩大日中贸易,曾经努力克服了不少困难,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是为了使日中贸易获得进一步的发展,必须要有政府方面的合作。
决议要求日本政府主动地和中国贸易代表团进行协商,参加贸易计划的制定,保证履行贸易支付协定,对中日两国互设贸易代表团表示诚意,并充实新的中日贸易协议,保证它的实现。

我贸易代表团到京都访问
据新华社大阪十二日电 中国访问日本贸易代表团曾在十一日从大阪到京都访问。
代表团在京都参观了京都府工商界举办的商品展览会,并和工商界的代表进行了座谈。
代表团出席了京都各界的欢迎晚餐会。席间,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京都分会会长吉村孙三郎和京都市市长高山义三致欢迎词,他们希望中日贸易能得到进一步的发展。京都府议会议长和京都市议会议长还把议会所通过的欢迎中国访问日本贸易代表团的决议交给了雷任民团长。决议希望这次新的中日贸易协议谈判能够迅速达成协议。
代表团的一部分在十一日晚离开京都回到大阪,另一部分团员在副团长卢绪章率领下,十一日晚由京都返回东京,继续就签订新的中日贸易协议的有关问题同日本方面进行商谈。

应我国政府邀请参加捷社会主义建设成就展览会开幕式
捷克斯洛伐克政府代表团到达北京
新华社十二日讯 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副总理扬科夫卓娃,在十二日下午四时乘飞机到达北京。同时到京的有代表团副团长、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冶金工业与采矿部部长雷特马耶尔,团员: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机器工业部副部长什莫克、科学院院士叶希基克、画家贝尔契、雕刻家劳达。团员、捷克斯洛伐克驻我国特命全权大使格里哥尔和对外贸易部副部长科佐尔已在北京。
代表团是应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邀请,前来参加在北京举行的“捷克斯洛伐克十年社会主义建设成就展览会”开幕式的。
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重工业部部长王鹤寿,对外贸易部副部长范子文,第一机械工业部副部长汪道涵,文化部副部长张致祥,外交部部长助理何伟、礼宾司司长柯华、苏联东欧司副司长刘靖宇,以及北京市副市长冯基平。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南汉宸,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吴有训,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秘书长萧方洲等。
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员、捷克斯洛伐克驻我国特命全权大使格里哥尔、对外贸易部副部长科佐尔和捷克斯洛伐克驻我国大使馆官员也到机场欢迎。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苏联驻我国特命全权大使尤金院士。
以扬科夫卓娃为首的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代表团人员下机后,与欢迎者一一握手。扬科夫卓娃团长并接受了献花。(附图片)
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在四月十二日到达北京,图为代表团团长、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副总理扬科夫卓娃(左)在机场上和前往欢迎的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右)握手。
新华社记者 刘庆瑞摄

范文同副总理访问印度后应邀到缅甸访问
新华社十二日讯 仰光消息:越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范文同,在访问印度以后,应缅甸联邦总理吴努的邀请,在十一日下午五时乘飞机到达仰光访问。
吴努总理亲自到机场欢迎。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缅甸外交部长藻昆卓和其他政府官员,苏联、中国、印度驻缅甸的大使,以及其他国家驻缅甸的外交代表。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缅甸代表也到机场欢迎。
范文同副总理下飞机后,接受了缅甸儿童的献花。
当天晚上,吴努总理举行了招待会欢迎范文同副总理。会上演出了缅甸音乐和舞蹈。

苏加诺希望亚非会议动员道义力量维护和平
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强调亚非会议将有助于实现真正的和平
新华社雅加达十二日电 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十日在梭罗举行的群众大会上说,亚非会议将会讨论世界和平的问题。他说,他期望亚非会议动员道义力量来维护和平。
他说,出席亚非会议的国家拥有全世界人口的半数以上,这些国家不是拥有强大军队和原子弹之类武器的国家,而是具有道义力量的国家。
苏加诺指出,印度尼西亚全国必须团结起来去完成革命,他说,我们宣誓,只要西伊里安一天仍然没有回到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版图,我们将一天不停止斗争。
苏加诺表示反对准备原子战争。他说,我们应该努力使原子能转而用于建设事业,把它从毁灭的力量变为造福人类的建设力量。
新华社十二日讯 据南斯拉夫通讯社十一日消息,印度尼西亚总理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在答复南斯拉夫通讯社驻新德里记者向他提出的问题中谈到亚非会议说,我们希望亚非会议将开始人类致力于实现世界和平的活动历史的新的一章。他强调说,我们希望亚非会议的声音将被全世界听见,并且希望它将有助于实现真正的和平。

朝鲜各界代表团二团热烈欢送志愿军某部
新华社平壤十一日电 朝鲜各界人民组成的欢送中国人民志愿军归国部队代表团第二团和随行的交通省文艺工作团,四月九日下午一时在中国人民志愿军归国部队某部领导机关驻地举行盛大的欢送大会。参加大会的有代表团全体团员、志愿军归国部队代表、留朝部队代表和朝鲜人民军空军部队、高射炮部队以及地方政府的代表等。
代表团团长、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教育相白南云在欢送会上宣读了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给中国人民志愿军归国部队全体指挥员、战斗员的感谢信。朝鲜劳动党平安北道委员会副委员长郑洙永在会上作了送别讲话。接着,代表团团员、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劳动省副相朴泰俊和朝鲜人民军总政治局副局长尹君昌少将分别代表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朝鲜内阁、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和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部向归国的志愿军部队献旗。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的锦旗上写着:“向在抗美援朝的神圣旗帜下,在朝鲜人民的祖国解放战争中立下了灿烂的战斗伟勋的勇士们致以深深的感谢和荣誉。预祝你们在今后的事业中,取得更光辉的成就。”平安北道各郡人民委员会代表也在会上向志愿军归国部队献赠了十六面锦旗和各地人民给志愿军归国部队的致敬电二百一十九件。朝鲜人民军空军某部还赠给志愿军归国部队一本纪念册。纪念册里夹着人民军空军指挥员、飞行员和地勤人员写的、用彩色装饰着的二十二封慰问信。
中国人民志愿军留朝部队代表在会上致欢送词以后,志愿军归国部队某部代表杨中行在会上作了告别讲话。他请代表团把归国部队全体指挥员、战斗员的敬意和谢意转致英雄的朝鲜人民和金日成元帅。
欢送会结束后,随代表团前来的朝鲜交通省文艺工作团的演员们,进行了慰问演出。

中立国小组视察志愿军归国部队
新华社平壤十二日电 驻新义州后方口岸的中立国视察小组连日继续视察撤出朝鲜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归国部队和他们所携带的武器弹药。
视察小组人员在工作中得到朝中方面联络官和志愿军归国部队人员给予的充分便利和协助,顺利地进行了视察。从四月八日到十一日的四天中,他们没有向朝中方面联络官提出任何视察中发生的疑问,也没有因为数字不符进行过复查。
十一日,中立国视察小组由瑞士组员担任执行视察的分组主席。小组对这天分三次列车撤出朝鲜的志愿军军事人员和武器弹药进行了普查,并抽查了三种炮弹箱。这天视察工作在下午十九时(朝鲜时间)结束。中立国视察小组执行主席宣布视察结果的数字与朝中方面联络官事先提供的数字完全符合。
中立国视察小组的视察工作将继续进行。

保男女排球队首批人员到京
新华社十二日讯 应邀来我国访问的保加利亚国家男、女排球混合队首批人员一行二十人在副领队格·格奥尔基耶夫率领下,已在十二日下午乘机抵达北京。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运动委员会、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文化部、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军事体育部和北京市体育运动委员会等单位的负责人,以及我国运动员代表等共五十多人。
保加利亚驻我国大使馆人员也到机场欢迎。
保加利亚国家男、女排球混合队第二批人员十一人在领队伊·尼科洛夫率领下,也将在日内到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