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4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亚洲国家会议关于文化问题的决议
本会议认为,如果没有完全自由的气氛,就没有任何文化能够按照它的特点获得发展和繁荣。
我们意识到我们有通过各方面的接触而发展和丰富起来的、共同的、古老的文化遗产。
我们的接触由于历史环境所迫曾一度断绝。
这些接触必须恢复和重新活跃地发展起来。我们认为,我们应当把我们文化的精华同别国文化的精华融合交汇起来,使得我们有一种共同的亚洲文化。
为了实现这些目标,我们建议:
一、对于历史古迹应当加以充分的保护,对于亚洲伟大的古代学术文献应当进行研究。应当出版研究亚洲各民族的文化,特别是关于这些文化的相互关系的著作。
二、应当特别强调亚洲各国——不论是大国或小国——的文化遗产中的共同的因素,以激起对亚洲的文明和文化的成就的自豪感。
三、应当通过各方面的活跃的文化交流,包括亚洲各国人民经常举行会议和传播现代创造性活动的情况,使旧有的文化联系重新活跃地发展起来,并促进新的文化联系,从而促进亚洲各国文化的复兴。
四、我们建议亚洲国家改订它们各自的教育制度,以增进对亚洲文化、亚洲人民的风俗习惯的共同了解。
五、为了实现这些建议,我们建议,要求一切现有的以促进亚洲各国之间的友谊和文化交流为目的的组织,加强交流活动。我们建议,本会议应当考虑在它可能决定成立的任何组织中设立文化部门以宣传它的决议。

亚洲国家会议关于科学问题的决议
觉醒了的亚洲正走上在自助和各种社会制度共处的基础上共同商讨和计划未来的美满道路。在这种努力中,科学和技术的发展必然占极重要的地位。
在许多方面都是相似的历史情况,已经在亚洲国家的建设方面引起了许多问题,这些问题同那些高度发展的国家所遇到的问题是不同的。
因此,毫无疑义,亚洲国家应当同心协力,认真研究它们在科学、技术和工程上的种种问题。只有在这样的合作和自助的基础上,我们才能够开发我们的国家,才能够充分利用外界援助。
这种合作能够以收集和分发关于各国正在从事的科学工作的情报和安排短期和长期互派各类科学工作者的方式加以实现。因此,应当成立亚洲国家代表的科学联络委员会,来负责上述工作。
和平利用原子能的可能性已引起全世界的极大注意。在这方面,行将在日内瓦举行的关于和平利用原子能的联合国会议将受到衷心的欢迎。这将使人们希望:各大国将同意发表关于它们在这方面的科学和技术经验的有价值的情报。
为了在这方面有所发展,为了利用现有的知识,亚洲国家负有设立它们自己的机构的特殊责任,以便促进在这方面的协力合作。
如果我们在工作中密切合作,并发扬自立精神,我们各国便可以极其充分地利用原子能的发展,同时保持科学和经济上的自由。
原子能发展的最重要的因素便是自由交换这门科学的知识。现有的秘密规定阻碍了这门能给予世界以莫大利益的科学的发展和应用。唯有在禁止原子武器和热核子武器,从而在这一至为重要的领域中产生更浓厚的互相信任气氛之后,这种秘密才能够消除。
我们要求:原子武器、热核子武器以及其他大规模毁灭性武器应予以禁止,存储的这些武器应予销毁,核子原料应该用在和平发展方面。本会议还呼吁有关各国政府立即停止爆炸试验。
如果有了互相信任的气氛,并在各个方面能够自由交换科学知识,亚洲国家的合作将无疑地会加速我们各国的建设和发展。这将成为世界持久和平和经常改善社会和文化条件的可靠保证。

亚洲国家会议关于经济问题的决议
自战争结束以来,亚洲国家的经济情况已经起了重大的变化,但是,尽管在若干方面有了重大的改进,仍然必须立即采取适当的行动,消除亚洲国家经济仍在受到的压力,以便加速它们的平衡发展,而获得高度的经济繁荣和进步。
亚洲国家的充分和完全的复兴,需要它们采取相互配合的措施以消除过去受压迫的痕迹,并且为经济的迅速发展——主要是为了这些国家人民的利益——提供条件。
鉴于这些考虑,亚洲国家会议认为,为了上述目的而采取以下措施是适宜的和必要的:
一、立即取消美国对中国和其他国家间的贸易强行实施的禁运,恢复台湾海峡公海上的航行自由。
二、制订亚洲国家的经济政策,以便消除各种形式的经济殖民主义和防范经济渗入和控制。
三、在互利、完全平等、不干涉其他国家内政以及维护和促进和平的基础上建立国际经济关系。
四、消除对贸易的自由流通的歧视、限制和其他障碍,对于各有关国家的切身需要给以适当的照顾。
五、制订政策以在不歧视任何国家或国家集团的情况下改变亚洲国家的贸易不平衡性和增加贸易关系的多样性和平衡性。
六、使亚洲国家迅速工业化,并在凡是认为为满足各个国家的需要所必须时,适当注意农村工业,以作为各个国家健全的经济发展的基础,和促进区域间的贸易,作为互助的措施。
七、通过像公共新闻局、研究机关,促进贸易委员会和商会等机构,交流关于贸易和经济发展的情报。

亚洲国家会议关于社会问题的决议
本会议认为,不能脱离对国家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的背景情况的研究而孤立地来研究妇女和儿童的情况。
本会议认为,除非妇女享有平等地位和积极参加各种公共生活的充分机会,否则一个国家人民的健全发展就要受到阻挠。
我们还认为,除非为我们的儿童——明天的公民——提供在愉快的气氛中健全发展的充分的条件,否则我们各国人民的发展就要受到阻挠和妨碍。
我们要求全体亚洲妇女为争取铲除殖民主义和战争而努力,因为只有在增进和平的情况下,妇女和儿童才能够享受完全的权利。因此,本会议决议如下:
(一)妇女应当在法律上有平等权利,有完全的选举权,并在政治、教育、社会、文化和经济方面有平等的机会。我们要求全体亚洲妇女促使她们的国家使法律符合于这些原则;
(二)妇女保护她们的儿童不受:
甲、廉价劳动的剥削;
乙、企图宣传仇恨、犯罪和战争,特别是原子战争,并企图贬低生活的高尚意义的书籍的影响。
(三)妇女应当帮助促进农村工业和手工业——这种计划由于在平等基础上互相交换农村手工业品而对于亚洲乡村经济的稳定是非常重要的——以帮助促进亚洲乡村和农业经济的巩固。
(四)亚洲国家妇女必须把她们的力量同全世界妇女的力量团结起来,共同争取和平。

出席亚洲国家会议的宗教界代表的呼吁书
我们来自印度、巴基斯坦、缅甸、朝鲜、越南、日本、中国、苏联和其他亚洲国家的各种宗教的信徒们,以出席亚洲国家会议代表的资格聚会于新德里,考虑有关亚洲和平的问题。
所有我们这些宗教都教诲要爱人和尊敬人,要有国际和平,要使人人享有富裕生活。因此,作为宗教信徒,我们不能不反对侵略战争,反对形形色色的制造仇恨并使战争成为可能的自我扩张。
我们感到遗憾的是:在今天的亚洲,一些亚洲以外的国家,正在制造使亚洲和使世界引起紧张和恐惧的局势。作为宗教信徒,我们必须忠实于我们的信仰,团结起来争取消除紧张局势、唤起亚洲信仰各种宗教的人民的舆论,来反对不管是在什么借口下进行的侵略战争。我们必须尽最大努力去制止对人类犯罪的野蛮的惨无人道的倾向,特别反对使用将使爱好和平的人民遭受新的灾难的原子弹和其他一切大规模毁灭性武器。
另一方面,我们衷心拥护印度总理和中国总理为扩大亚洲和世界和平地区而宣布的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我们拥护这些原则,因为这些原则符合我们最根本的宗教信仰,而且我们认为,这些原则是走向和平的最可靠的道路。我们呼吁世界上一切信仰宗教的人都衷心支持这五项原则。
我们绝不能容忍反动势力为了侵略而亵渎我们的宗教。我们将维护我们宗教的纯洁。
亚洲是世界各大宗教的发源地,亚洲的宗教信徒是争取和平的巨大力量。我们坚信,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一定能制止战争,赢得和平。
(新华社新德里十一日电)

世界和平理事会书记处
发表关于世界和平大会筹备情况的公报
新华社十一日讯 塔斯社维也纳十日讯:世界和平理事会提出的在一九五五年五月二十二日到二十九日在赫尔辛基举行世界和平大会的倡议,引起了全世界广泛阶层人民的热烈反应。
世界和平理事会书记处发表了关于世界和平大会筹备情况的“新闻公报”。公报中说,现在正在多方面展开筹备世界和平大会的工作。在法国、缅甸、哥伦比亚、墨西哥和波兰都已经举行了全国性的会议,会上讨论了有关筹备世界和平大会的问题。
现在已经有六十一个国家宣布同意派代表团出席世界和平大会。
公报中说,芬兰代表团将有二百人,法国代表团有一百五十人,英国、印度和瑞典的代表团各有一百人,加拿大代表团有五十人,波兰代表团有三十五人,日本代表团有六十人,比利时代表团有三十人。如果把许多组织宣布愿意派自己的代表以来宾和观察员身份前往赫尔辛基也估计在内,那末,参加世界和平大会的将在两千人以上。
各国都在加强反对准备原子战争的运动和争取巩固世界和平的口号下进行世界和平大会的筹备工作。

各国报纸和官方人士重视苏联政府的决定
西欧民主报纸说:废除英苏法苏条约的责任在于英法两国
据新华社十一日讯 苏联部长会议向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提出的废除英苏条约和法苏条约的建议受到世界各国报纸和官方人士的重视。
法国“人道报星期日刊”指出这是法国政府和议会赞成巴黎协定的必然结果。报纸说,可以认为:共和国总统在巴黎协定上签字以后,法国就丧失保障它的安全和独立的主要条约了。报纸说,法国政府是蓄意废除这个联盟。
“星期周报”发表了“法国权威人士”的谈话,这些人硬说巴黎协定同法苏条约并不矛盾。
英国外交部发言人九日发表声明,提到一月二十六日英国政府致苏联的照会,这个照会硬说巴黎协定同英苏条约没有抵触。
美国各大报极其重视苏联政府的决定,“纽约时报”和“纽约先驱论坛报”都发表了社论。美联社驻华盛顿记者说,美国国务院“对苏联行动的反应是平静的”。然而,各报消息证明,美国统治集团对英法两国国内对苏联政府的决定的反应感到不安,因为欧洲各国公众认为英苏和法苏条约是使欧洲安全免受德国军国主义威胁的有力保障。
柏林民主报纸十日都在头版地位报道苏联部长会议的建议,“新德意志报”和“国民日报”发表了评论,指出废除条约的责任在于英国和法国。
西柏林的所有报纸都十分注意苏联部长会议的公告。“柏林晨邮报”反映了德国侵略集团的看法,毫不掩饰对英苏和法苏条约可能被废除的高兴。报纸硬说在对希特勒德国作斗争期间所缔结的条约似乎是“西方的政治上的失着”。
意大利的“团结报”指出,法英两国已经根本改变自己的立场,转而联合西德来反对苏联。在这种情况下,条约已经不能再被认为是有效的了。
“前进报”、“国家报”和其他报纸都以显著地位报道了苏联政府的决定。
丹麦“国土与人民报”评论说:苏联的行动以最坚决的方式着重指出了批准巴黎协定带来的巨大危险。

荷兰共产党代表大会在阿姆斯特丹开幕
总书记保罗·格鲁特作了关于政治形势的报告
新华社十一日讯 据塔斯社海牙十日讯:荷兰共产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四月九日在阿姆斯特丹开幕,代表大会将举行三天。大会有三项议程:一、关于政治形势;二、准备迎接即将举行的议会选举;三、选举中央委员会。
荷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保罗·格鲁特在会议上就第一项议程作了报告。
格鲁特指出:这次大会面临的任务是:讨论保障荷兰安全以避免德国军国主义的新的侵略威胁,以及讨论保卫和平的问题。他指出,任何没有成见的荷兰人都可以毫不怀疑:武装西德意味着使我国遭到侵略的威胁。
格鲁特还谈到同保障荷兰安全以避免这种侵略有关的问题。他着重指出,必须展开斗争,来反对同西德资本家密切联系和帮助复活西德军国主义的极端右倾的集团、大资本家和地主。他说,荷兰人民的爱国力量是反对他们的,如果发动这种爱国力量,那末,争取实行新的外交政策和争取保障民族独立的斗争就能获得胜利。
格鲁特指出,争取绝对禁止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斗争是荷兰人民最为重要的问题。荷兰共产党坚决拥护世界和平理事会反对准备原子战争的“告全世界人民书”。
格鲁特在谈到荷兰的经济情况时说,荷兰劳动人民的生活水平在不断下降。他指出,军国主义化使得荷兰的危机现象尖锐起来。
四月八日晚间在阿姆斯特丹举行了一个隆重的集会,庆祝第十七次代表大会开幕。出席的除参加代表大会的代表外,还有许多来宾。荷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格宾·魏吉纳在会上讲了话。会上还宣读了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给大会的贺电。

在亚洲国家会议四月十日闭幕会议上
各国代表授权主席团筹备建立联络机构
新华社新德里十一日电 四月六日在新德里开幕的亚洲国家会议已经在四月十日闭幕。参加这次会议工作的有缅甸、柬埔寨、锡兰、中国、埃及、印度、日本、约旦、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黎巴嫩、蒙古、尼泊尔、巴基斯坦、叙利亚、苏联、越南民主共和国等十六个国家的代表和观察员。
这次会议由印度代表团团长拉米希瓦里·尼赫鲁夫人主持。
代表们一致通过了主席团提出的关于政治问题、文化问题、科学问题、经济问题和社会问题的决议,并且一致通过了出席会议的宗教界的代表提出的关于亚洲国家的教徒为争取和平而进行合作的呼吁书。
在通过关于给予中华人民共和国以在联合国中的合法地位的决议时,代表们起立热烈鼓掌表示欢迎。
印度代表阿努普·辛格博士在会上宣布,代表们授权主席团举行进一步讨论以拟出办法使各国代表团之间已经建立起来的接触通过联络机构继续下去。代表们还要求主席团草拟关于促进印度—巴基斯坦的友谊的决议。
接着,拉米希瓦里·尼赫鲁夫人致闭幕词。她表示希望这次会议将大大有助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并且表示相信,在这次会议上反映出来的亚洲人民的友谊将更进一步地增长。
在会议开始的时候,一大群德里的儿童和德里的若干妇女组织的代表向主席团和代表们祝贺。中国代表团团长郭沫若代表主席团和全体代表对印度儿童和妇女的祝贺表示感谢。
在会议结束时,代表们热烈地高呼口号:“亚洲国家会议万岁!”“世界和平万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万岁!”“亚洲团结万岁!”

德里市民集会庆祝亚洲国家会议闭幕
新华社新德里十一日电 四月十日,德里市民两万多人在甘地广场举行集会,庆祝亚洲国家会议的闭幕。
大会由出席亚洲国家会议的印度代表、国会议员乔伊特兰姆·基德瓦尼主持。他在会上致词说,这次在德里举行的亚洲国家会议是一次历史性的集会。亚洲的声音将传播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这个声音宣布:亚洲不要战争。
中国代表团团长郭沫若说,中国和印度之间的两千年的友谊是国际间的相互友爱和谅解的范例。当他说到“亚洲人决不再打亚洲人了”这句话的时候,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他说,亚洲人民反对外国干涉他们的内政,反对外国侵略,反对在他们土地上建立军事基地,反对帝国主义统治。亚洲人民热望他们自己的幸福和全人类的进步。
叙利亚代表说,亚洲人民不要其他任何人的土地,也不愿侵犯他人的自由。亚洲人民所要的只是正义和和平。
日本代表团团长松本治一郎说,几年以前谁能够想到亚洲人民会有一天能够举行这样的会议呢?但是,一度只是梦想的东西已经变成了事实。这次会议证明了亚洲人民是能够击败帝国主义者的阴谋的。他说:让我们亚洲人民团结起来,携起手来向前迈进,以便不让一个亚洲国家受别人奴役,不再有任何种族歧视,并以我们的团结一致来达到亚洲获得解放的理想。
缅甸代表团团长吴拉叫在讲话中表示,亚洲国家会议的讨论大大鼓舞了缅甸代表团,他们回国以后要加强他们争取和平的斗争。
黎巴嫩代表说,这次会议已经在世界和平的历史上揭开了新的一章。它的决议将有助于击败西方帝国主义者,有助于使我们像兄弟一样并肩站在一起,使一切原子武器归于无效。他说,这次会议已在亚洲人民和阿拉伯人民之间建立起牢不可破的兄弟关系。
朝鲜代表团团长朴正爱说,会议的决议对世界和平事业说来是具有历史意义的。这个会议已进一步加强了我们的相互友谊。她说,朝鲜代表团完全支持这次会议的决议。
埃及代表阿明说:代表着世界半数以上人口的代表在德里举行会议来讨论亚洲问题,以及亚洲人民今天在不受任何外界干涉的情况下讨论他们自己的问题这一事实,是一个伟大的和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件。他又说,五项原则已成为真正的有生命的方案,所有的人都应该接受它。苏联代表、教授纳伊莉·巴扎诺娃代表苏联代表团讲话。她说,会议曾讨论了今天扰乱着千百万人民的心情的问题。它的决议将证明是有助于和平和亚洲友谊的事业的。巴扎诺娃向印度妇女、母亲和儿童们转达了苏联妇女的祝贺。她说,苏联妇女完全了解战争是多么危险。因此,即使要以她们的生命为代价,她们也将为和平事业战斗。
尼泊尔代表团团长在讲话中表示相信,这次会议将更加提高亚洲的威信。
越南代表团团长阮文向说,这次会议的成功是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的胜利。它表达了和平和团结,并且打击了帝国主义者。在谈到尼赫鲁总理到越南访问和最近范文同到印度访问时,他说,这些访问使印度和越南之间的友谊在和平共处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了。
印度代表森德拉尔说,我们通过这次会议来保卫亚洲的独立、主权和和平。在谈到美国侵占中国的领土台湾时,他说,他们的目的不仅是要掠夺和奴役中国,而且还要掠夺和奴役印度。这时,全场响起了“美帝国主义者可耻”的呼声。
蒂亚·古纳瓦地尼夫人代表锡兰代表团讲话。她说,会议为亚洲人民揭开了新的一章,并将有助于奠定新亚洲的基础。她说,会议的各项决议将推进和平、幸福和友谊的事业。
蒙古、约旦等国的代表都在大会上讲了话。
最后,印度代表拉米希瓦里·尼赫鲁夫人和阿努普·辛格博士向使会议获得成就的代表们和德里的人民致谢。
四月十日晚,印度代表团举行了宴会,招待出席会议的各国代表。
新华社新德里十一日电 德里的几个妇女团体四月七日举行欢迎会,欢迎出席亚洲国家会议的各国妇女代表。
出席欢迎会的有朝鲜代表团团长朴正爱,苏联作家凡达·华西列夫斯卡娅,中国作家谢冰心,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副秘书长曹孟君,以及锡兰、日本、蒙古和越南的妇女代表。
印度代表团团长拉米希瓦里·尼赫鲁夫人,全印妇女大会德里分会主席龚蒂·桑第夫人和印度全国妇女联合会联合秘书哈吉拉夫人等人也出席了欢迎会。
新华社新德里十一日电 德里的新闻工作者四月九日举行招待会,欢迎出席亚洲国家会议中国代表团中的新闻工作者。出席招待会的有中国新闻工作者联谊会副会长金仲华和新闻工作者张明养、吴文焘。
出席招待会的印度新闻工作者有“国民先驱报”主编、印度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麦·查拉帕蒂·拉吴,“印度时报”主编德·鲁·曼基卡尔,“闪电”周报主编卡朗吉亚等。“真理报”记者奥·奥列斯托夫、捷克斯洛伐克通讯社记者贝巴也出席了招待会。

越法签署移交海防和广义平定地区的协议
新华社河内十一日电 关于北越海防地区和中越南部广义、平定地区军事转移和行政移交问题的协议,已经在十一日上午在琼溪的越南中央联合停战委员会办公处签字。签字人是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代表团首席代表文进勇将军和法兰西联邦部队总司令部代表团首席代表德布勒比松将军。
根据协议,法兰西联邦部队将自四月二十二日起,分十一个区撤离海防地区,到五月十六日全部撤离完毕。这样,有名的海防市将在五月十三日解放,锦普和鸿基矿区将分别在四月二十二日和四月二十四日解放。
越南人民军将在法兰西联邦部队撤离海防地区的同时,从四月二十二日到五月十六日,撤离中越的广义省和平定省的第三段地区。第一段和第二段地区的越南人民军早已在去年十月底和今年一月初撤离完毕。到那个时候,日内瓦协定所规定的双方军事转移和集结工作就告结束。
即将解放的海防地区包括海防市和广安、建安、鸿基三省。这个地区有丰富的煤矿,并盛产稻米、海货和林产。海防市是越南北部的最重要的港口,海防东北的鸿基和锦普是出产著名的“鸿基煤”的地方。
在关于海防地区的军事转移的协议中,双方同意总的原则,即工作应当有秩序地并且平安无事地进行。
关于移交海防地区公共机关和公共财产问题,法兰西联邦部队总司令部保证不摧毁或破坏任何公共财产,也保证不允许损害平民的生命财产,也不允许用中断公共机关的活动、把这些活动降低到某种程度或任何其他办法给当地民政事务造成不良影响。法兰西联邦部队总司令部保证采取必要措施,设法归还这些公共机关进行工作所不可缺少的财产,如果这些财产是在日内瓦协定生效以后被拿走或破坏的话。

不许把国际条约当做烟幕
谭文瑞
在英法两国政府和议会签订和批准了巴黎协定的情况下,苏联部长会议根据苏联政府早已阐明的态度,已向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提出了废除英苏缔结的战时反对希特勒德国及其欧洲与国和战后合作互助同盟条约和法苏同盟互助条约的建议。苏联政府的这一步骤是完全正当的和必要的。
大家知道,两次世界战争都是德国军国主义者发动的。这些战争使世界人民,特别是欧洲人民,遭受了无穷的灾难。苏联、法国、英国的人民,为了战胜德国军国主义的侵略,曾经忍受过巨大的牺牲。他们进行的共同斗争也就激起了对于共同的安全的渴望。因此,在第二次大战的艰难的日子里,首先是英国同苏联,然后是法国同苏联分别签订了英苏、法苏两个条约。这两个条约不仅规定了苏联同英国和法国对法西斯德国共同作战的义务,并且也规定了缔约国在战后全力合作来防止德国军国主义的复活。
反法西斯同盟国家的这种团结合作,对于促进反对希特勒德国战争的胜利起了巨大的作用。苏联在战争期间全力对德作战,帮助英国克服了纳粹势力对它的致命威胁,使法国能够从德国侵略者的铁蹄下解放出来。在战后,苏联忠实地履行了英苏条约和法苏条约所规定的义务,为防止德国军国主义的复活和保障欧洲的安全作了不懈的努力。如果这两个条约的其他缔约国,也能像苏联一样地忠实于条约所规定的义务,那末,这些条约就一定能够保持它们在战时具有的生命力,对保障欧洲的安全和世界和平发挥重大的作用。
但是,英国政府和法国政府并不愿意这样做。它们不但不肯努力防止德国军国主义的复活,相反的却签订了重新武装西德的巴黎协定。这个协定无论在文字上和精神上都和英国以及法国在英苏和法苏条约中所承担的义务绝不相容。英苏条约和法苏条约都规定缔约国在战后应当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以消灭任何来自德国方面的新威胁,并且阻止可能造成德国新侵略企图的任何行动;同时还规定缔约国承诺决不缔结或加入反对缔约国另一方的同盟和集团。但是,英国和法国却追随美国的所谓“实力”政策,同西德以及其他西方国家签订巴黎协定,容许西德军国主义势力重建其侵略军队,并且把西德拉进有英国和法国参加的、目的在于进攻苏联和欧洲其他爱好和平国家的“西欧联盟”和北大西洋侵略集团。这样,英国和法国就背弃了它们在英苏条约和法苏条约中所承担的义务,把这些用苏联和英法人民的鲜血写成的条约视同废纸。这样,它们就跟着美国,使德国军国主义两次燃烧起来的战火重新威胁着欧洲人民和世界人民。这种情况当然使英苏条约和法苏条约的存在毫无意义。
苏联政府曾经不止一次地向英法政府提出警告:批准巴黎协定的举动将会使英苏条约和法苏条约作废;而英国政府和法国政府对此要负完全的责任。苏联的这种警告,是从维护英苏条约、法苏条约出发的,是为了阻止德国军国主义的复活,为了保障欧洲和世界的和平和安全。苏联的警告本来是应该能够促使英国和法国政府注意到它们批准和实施巴黎协定所造成的严重后果的。
可是,英国和法国统治集团却对苏联的警告置若罔闻。它们死心塌地追随美国侵略集团的政策,坚持走复活德国军国主义的道路。现在英国和法国都已批准了巴黎协定,并准备尽速使这一协定付诸实施。这就表明了英国和法国统治集团,一心要同它们昔日的敌人德国军国主义者结成同盟来反对它们在战争时期共患难的盟友——苏联。在这种情况下,英苏条约和法苏条约的继续存在不但是毫无意义,而且只会被破坏这些条约的人们利用为掩盖它们复活德国军国主义的烟幕。
巴黎协定一旦实施,欧洲局势就会发生根本变化,新战争的危险就会大大增加。可是伦敦和巴黎的巴黎协定拥护者却力图掩饰这种事实的真相。他们硬说复活德国军国主义的巴黎协定同防止德国新侵略的英苏条约和法苏条约毫不抵触。法国总理富尔最近还说:他认为巴黎协定“无论从它们的精神还是从它们的内容上来说,都是完全符合法国对苏联……承担的义务的”。英国外交部发言人也说:英国政府认为“巴黎协定和英苏条约不相容的说法是不能成立的”。英国和法国统治集团显然是想推卸它们破坏英苏条约和法苏条约的责任,并且企图蒙蔽英国和法国人民,使他们看不到实施巴黎协定的严重危险。
英法统治集团的这种欺骗伎俩是不会有什么效果的。英国和法国广大人民珍视他们同苏联人民的友谊和合作。他们认识到维护同苏联的同盟互助条约对于他们国家的安全和欧洲的和平有着何等巨大的意义。英国和法国人民也清楚地知道废除英苏条约和法苏条约的全部责任,要由实施巴黎协定的英国和法国统治集团来负担。甚至法国资产阶级的报纸“世界报”都曾写道:“违背占领德国的主要国家之一的意愿来重新武装西德,这是把推翻(同苏联的)联盟公开神圣化”,因此苏联“有权宣布这种做法同一九四四年条约的条款不相容”。
苏联废除英苏条约和法苏条约的行动,将要加倍提高欧洲人民对西方侵略集团战争阴谋的警惕,加强他们反对复活德国军国主义的斗争。英苏条约和法苏条约虽然已被英国和法国统治集团勾销了,但是苏联人民同英国和法国人民的团结和友谊不仅不会被削弱,而且将会继续加强。他们曾经在一道共同流血,击败了德国军国主义的侵略;他们也要坚决反击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侵略集团复活德国军国主义的罪恶阴谋,为保卫和平而斗争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