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4月1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继续贯彻对青年的道德品质教育
刘导生
自一九五四年冬季以来,对青年进行共产主义道德教育、反对资产阶级思想侵蚀的问题,引起了各地党委、团委及社会各方面的很大重视。目前全国大多数省及大、中城市的团委已经进行了调查研究、提出了计划,部分城市正在稳步地开展,少数并已告一段落,取得了初步经验。最近召开的青年团中央二届二次全体会议对青年的共产主义教育问题作了详细的研究。这些都给今后继续开展这一工作,准备了有利的条件。
根据已经集中地进行过宣传教育的城市来看,一般都收到了良好的效果。青年们大都已初步认识了资产阶级思想侵蚀及旧社会思想遗毒的危害性,提高了警惕,激发了上进的要求,劳动纪律、学习纪律有了改进,公共生活秩序有所改善,看反动、淫秽、荒诞书刊和跑下流娱乐场所的人数已大大减少。社会各方面的人们,尤其是家长、教师都已重视了青年的品德教育问题,认识到自己对子女、学生的道德教育负有重要的责任。青年团的基层组织开始注意了对周围的青年进行工作,特别是对青年中的落后部分进行工作,从而也更加体会到应当关心群众生活,满足青年的特殊要求,改进自己的工作作风的重要意义。
由此可见,这一教育的效果是广泛的。目前在大、中城市内,集中地对青年进行一次共产主义道德教育,是完全正确和必要的。这不仅对培养和教育青年一代、发扬新的社会道德风气有着重要的意义,而且对于当前工作也起着积极的作用。
但就全国来看,由于对这一工作缺乏经验,工作的发展还是很不平衡的:有的方针、政策、要求、步骤明确,在党的统一领导下,集中各有关方面的力量,经过充分酝酿,分工负责,密切配合。这样做的结果是认识一致,工作深入,影响较大,收效深刻。有的由于缺乏集中统一的领导,与有关方面配合不够密切,形成团在单独作战,因而收效不大。还有少数城市目前尚停留在作一般的研究和号召,而不积极领导和配合有关方面作具体部署,以致有的基层自发行动,造成某些混乱,引起群众不满。这些城市应该采取积极的、具体的步骤,迎头赶上。
加强对青年的共产主义道德教育,反对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是一项比较复杂和细致的工作。为着稳妥和有效地贯彻这一任务,目前还须明确以下几个问题:
首先,应了解加强对青年的道德教育、抵制资产阶级思想侵蚀的目的和要求。
应当明确指出,青年团的任务是对青年一代进行共产主义教育。共产主义教育的内容是非常丰富的,它包括:智育、德育、体育、美育、综合技术教育等五个方面,这也是使青年全面发展,成为建设祖国和保卫祖国新的一代的根本方法。这五个方面当然都是互相联系的,不可偏废的,但中心的目的又是什么呢?正如列宁在“青年团底任务”中所指出的:“应该做到使教育、训练和培养现代青年的全部事业,都成为在青年中养成共产主义道德的事业。”因此,培养青年具有共产主义的道德品质,成为社会主义的有用人材,这就是一个中心的问题。
解放以来,我们对青年进行了反对帝国主义的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际主义教育,反对封建主义的民主教育,自从党的总路线提出后,更对青年进行了社会主义的前途教育,使青年基本上明确了前进的方向。现在我们提出加强对青年的道德教育、反对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正是为了使我们的政治思想教育深入一步,并为今后更加全面系统地展开对青年的共产主义教育打下基础。因此,这次教育的目的和要求是比较集中的、也是有限度的,不可能要求在短时期内解决有关反对资产阶级思想影响的一切问题。具体来说,通过这次集中的宣传教育,一般应达到以下几点:
(一)教育青年认识资产阶级思想的丑恶,提高警惕,加强道德修养的自觉性。我们所以要揭发少数受资产阶级思想侵蚀的青年中的典型事例,其目的正是为了向广大青年敲起警钟;揭露职业流氓、不法资本家、下流娱乐场所及反动、淫秽、荒诞的书刊的危害性,教育青年明确是非界限,初步认识新的道德标准,确定自己努力的方向,而不是去反对被毒害的青年。
(二)引起社会各方面对青年进行道德教育的重视。在这个问题提出以前,某些青年的偷窃、流氓行为、腐化堕落等并不是不存在,问题是我们过去没有注意或很少注意。现在如果我们再不提出这个问题,对我们的国家建设事业就有很大危害,我们就要在工作中犯错误。而对青年进行共产主义道德教育,青年团固然责无旁贷,但决不是青年团所能独立担当的任务,必须同政府有关部门、各人民团体、学校及所有的家长来共同进行这一工作。
(三)积极协助政府有关部门打击职业流氓、盗匪和不法资本家,逐步改造坏的书店、书摊。根据各地所反映的情况看来,青年和少年的堕落行为,是跟上述这些旧社会的遗毒的勾引分不开的。青年团的组织必须协助政府有关部门加以解决,否则就不可能消除他们对青年和少年的毒害。
(四)改进青年团的工作作风,丰富青年团的独立工作内容,密切同广大青年的联系。主要是青年团的组织应当关心青年的生活和要求,开展群众业余文化活动,加强对工作薄弱单位、社会青年和落后青年的工作,加强对青年的思想教育。如果我们只注意前三条,而忽视了这一条,那末热闹一阵就会过去了,成绩也是不可能巩固的。因此必须结合检查我们工作的缺点,提出切实可行的措施,进一步改进我们的工作。
克服资产阶级的思想影响,这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工作,要靠经常注意进行教育,而不能操之过急。因此在这次集中进行宣传教育中,不可能解决很多问题,有些问题一时也不可能解决得很透。各地在进行工作时应从实际出发,抓住重点,不能要求过高过急。这是必须引起注意的。
第二,这次教育应当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结合中心工作进行。
对青年进行共产主义道德教育不仅是一项复杂和细致的工作,而且还牵涉到其他许多方面的问题,同时又需要在一个短时期内集中地进行一次教育,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因此,必须在党委统一领导下,集中各方面的力量,有准备、有步骤地进行。特别在基层中,更需党委统一安排时间,组织力量,配合中心工作进行,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而青年团的组织则应当主动地收集材料,积极向党委反映情况,提出建议。
充分地做好准备,是保证深入开展这一次道德教育的重要条件,凡是事先经过详细的调查研究,摸清青年实际生活中所存在的主要问题,选择好典型,干部思想酝酿成熟,整个工作就能开展得稳妥而有力。反之,如果领导上心中无数,干部对方针、政策、目的、要求还不明确,便草率开展工作,教育就不会深刻,甚至可能造成某些混乱。
根据目前经验,开始进行宣传教育时,应从揭发本地一两个有代表性的被资产阶级思想腐蚀的典型入手,结合共产主义道德标准的讲解,组织青年展开讨论,这样就可以使广大青年更亲切地认识资产阶级思想的危害性、更有力地引起社会各方面的重视。但是各大、中城市选择坏典型不宜太多,一般的基层组织不要自己去找典型。选择的典型,应经过市的领导批准后,才能在群众中组织讨论。在批判坏典型的同时,还应注意更多地发表一些转变的典型及表扬青年中的先进思想、先进事迹,从积极方面引导青年。
腐化堕落和流氓行为在青年中总是少数人的问题,但作为反对资产阶级思想侵蚀来说,决不是某些人的个别问题。因此,在教育过程中必须联系当前青年中带有普遍性的重大问题,如偷窃、贪污、浪费、破坏劳动纪律和学习纪律等进行批判教育,这样才能教育大多数青年,以更好地完成中心工作。
在宣传教育过程中要向干部、积极分子以及广大群众反复交代政策,说清要打击的是职业流氓,而不是一切有流氓行为的人,对后者只应进行批评教育。整个工作应当有领导、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防止自发行动。对于经过教育在自觉的基础上进行检讨者应表示欢迎,鼓励改正,而绝对不可追逼,也不应发动群众进行检举和斗争。对属于个人爱好和习惯的生活细节,只要不妨碍集体利益,都不应当作为资产阶级思想去批判,特别是男女间正当的恋爱关系,更不应当受到歧视和反对。而对于某些人们头脑中的封建观点则应加以适当批判,因为这些同样是同共产主义道德观念根本不相容的。
第三,在集中地进行教育之后,应注意在这一工作基础上经常加以贯彻。
这一次在一定时间内较集中地向青年进行共产主义道德教育,主要是为今后进一步进行共产主义教育打下基础。因此,进行工作的时间一般不应过长,根据已有的经验,除准备工作外,一般的市有一两个月的时间即可告一段落,否则拖延时间就会影响其他工作。
在基本上达到上述要求之后,青年团的组织应即认真地进行一次总结,通过总结来进一步教育青年,并研究如何改进今后的工作,以巩固现有的成绩,经常加以贯彻。
集中教育的时间过后,并不等于对青年进行道德教育的结束,而应把这一工作当做经常的教育内容之一。各地团的组织特别应当根据团的二届二中全会的精神,对进一步加强青年的共产主义教育作出计划,具体地加以贯彻。并注意结合前政务院颁布的“国营企业内部劳动规则纲要”以及学生守则等进行教育,以提高青年的觉悟。经常表扬好人好事,反对坏人坏事,在团内和在广大青年中养成批评和自我批评及反对一切不良现象的风气,关心及指导青年的生活,来继续加强对青年的共产主义道德教育,抵制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
现在,我们对青年进行道德品质教育已取得了相当成绩和初步经验,这是一个很有利的条件,正在准备进行这一工作的大中城市的青年团组织,应在这个基础上努力工作,加强督促检查,继续贯彻,争取今年上半年做出更大的成绩,使青年团的工作前进一步。

热情地帮助个体农民解决困难
河北省昌黎县葛条港乡有二十多户个体农民缺乏劳动力和牲畜,春耕生产中困难很多。这个乡的党总支委员会在讨论今年全乡生产计划时,着重研究了这个问题,并总结了一九五四年解决贫困个体农民困难的经验。一九五四年夏季,乡支部发动各农业社和互助组帮助有困难的个体农民抢荒,使四十七户个体农民的庄稼都得到了丰收。从这里个体农民受到了深刻的教育,秋后,就有四十四户加入了农业社。总支委员会决定吸取这一经验,发动农业社和互助组继续帮助贫困的个体农民克服春耕播种中的困难。
总支委员会即分别召开党员和群众会议讨论这个问题。有些人提出了不同的意见。党员李秀山认为现在个体农民一有困难就帮助他们,将来他们就不想走互助合作的道路了。社员叶立明提出帮助个体农民耕一亩地要两元报酬。总支分析研究了这些思想情况后,立即发动大家讨论:帮助个体农民对保证全面完成生产计划、对国家和个人有什么好处;歧视个体农民会产生什么结果;如何引导个体农民走互助合作道路等问题。总支又领导大家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农业生产互助合作的决议中关于应该关心和照顾个体农民的那段话。经过这样的讨论学习,大家都同意应该帮助个体农民。总支又开会研究确定了帮助个体农民干活的各项具体办法。这些贫困农民在农业社的帮助下,积极进行捣粪、送粪工作。 (刘九龙)

加强党在劳动竞赛中的宣传工作
中共太原市委在三月上旬召开工矿宣传工作会议,着重讨论如何加强劳动竞赛中党的政治工作问题。
太原市各厂矿企业党委过去在劳动竞赛中做了不少宣传工作,但是宣传工作中还存在着许多问题。例如不少厂矿在培养劳动模范、宣传先进思想时,过分强调个人作用,忽视集体的群众的力量;同时对劳动模范缺少经常的教育,以致有些劳动模范的一些很小的缺点逐渐发展成严重的缺点,终于当不了模范。太原钢铁厂一九五三年有一百七十名劳动模范,到一九五四年只剩了四十余名。有些厂的宣传工作还存在着形式主义的现象。在劳动竞赛中,大家只在“窍门树”“窍门花”“窍门果”“窍门大院”等宣传形式上想办法,而不注意宣传内容,结果作用不大。会议研究了各厂矿介绍的经验教训。会上还介绍了山西化学厂宣传工作的经验教训。山西化学厂一九五四年在劳动竞赛中空洞地向工人宣传提高落后指标,工人们问,光说我们指标落后,究竟落后到什么程度,人家究竟先进到什么程度,为什么能那样先进?宣传人员和行政干部都说不上来。大家就找出了指标资料进行研究,并派人去别厂学习了先进经验,然后进行了具体的宣传。同时,用化学厂完不成氧气生产任务,使得太原矿山机器厂停工,损失一万多工时的事实,来说明支援重工业厂矿的意义。这样一来,工人们不仅把八个月中未完成的两万多公秉氧气生产任务补上了,而且超额完成了三千九百公秉。这些具体的经验教训,给到会同志以很大的启示,使大家对今后改进劳动竞赛中的宣传工作有了明确的方向。 (方德桢)

不应对新建的农业社放弃领导
江苏省泰县白米区一九五四年秋季新建立了八个农业生产合作社,现在这八个社的生产秩序很乱。有的社定的生产计划不切实际;有的社根本还没定生产计划,有五个社的账目直到现在还没结算清楚。大部分社的社务委员会组织机构不健全,有的社务委员没有发挥作用。这八个社现在共缺夏种种子二千六百二十五斤,缺肥现象也很严重。
这些农业社的巩固工作所以没有做好,主要因为中共白米区委放弃了领导。在一九五四年办社时,区委就没有认真贯彻“书记动手,全党办社”的方针,区委书记和区长很少到这些社中去。区委委员中只有一个人管理这项工作。后来这个人被调去搞粮食征购工作,区委委员中就没有一个专人负责领导互助合作工作了。一九五五年二月,中共泰县县委在互助合作会议上,曾强调要全力巩固现有农业生产合作社,但是白米区委仍旧没有认真执行。
直到最近,中共白米区委还没有采取有效措施解决这个问题。区委书记孙国寅还说:“生产互助合作天天谈,布置了下面不执行,真叫人没办法。”并用“‘行政工作’实在丢不开”为借口来推脱责任。中共白米区委应该认真改变这种作风,迅速把领导重心转向互助合作。 (王家迅、虑铭)

纠正执行“三定”政策中的缺点
河北省满城县最近派出检查组,重点调查各乡宣传贯彻粮食“定产、定购、定销”政策的情况。检查组发现抱阳乡工作组在县委布置这一工作四五天以后还没有向群众宣传。城内乡为了完成种棉计划,故意把春地谷子由实产二百斤提高到应产三百斤,迫使群众多种棉花。有的乡虽然向群众宣传了粮食“三定”政策,但既不广泛、更不深入,只是草草宣传一下了事,大部分群众还不知道“三定”是怎么回事。
为了纠正和防止这种情况,中共满城县委已指示下乡干部必须认真学习粮食“三定”政策和巩固合作社、春耕生产的政策,根据县委工作方案具体帮助各乡安排各项工作,妥善地组织干部力量。粮食“三定”政策的宣传,县委要求必须根据政策精神,并且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县委还指示各乡在贯彻粮食“三定”政策时,要和粮食统购补课工作密切结合,保证把两项工作同时做好。
(中共满城县委办公室通讯组)

抽调老干部学习文化
为了有计划地提高老干部的文化水平与科学知识水平,中共湖南省委决定今年上半年抽调二百五十名文化程度较低的区委级以上的老干部,离职到湖南省行政学院和衡阳、邵阳、常德等地干部文化补习学校学习。
三月初起,这些学员已经开始到校报到,这些学员大都经过长期革命斗争的考验,对这次学习的意义有正确的认识,因而学习情绪很高。目前这些学校正开始测验编班。这些同志一般将在一年到二年的时间内提高到初中毕业的文化程度。
(蔡膺明、戴桐)

介绍“斯大林全集”第三卷
宋书声
中共中央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著作编译局翻译的“斯大林全集”第三卷,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
“斯大林全集”第三卷包括斯大林在一九一七年三月至十月这一时期的主要论文、报告和讲演。这个时期是俄国革命发展的整个战略阶段,是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准备时期。在这个时期中,布尔什维克党根据列宁制定的从资产阶级民主革命过渡到社会主义革命的英明计划,为了夺取国家政权、建立无产阶级专政,同反革命的资产阶级以及妥协的小资产阶级政党孟什维克和社会革命党人进行了极复杂极顽强的斗争。斯大林和列宁一起领导了这个伟大的斗争。
“斯大林全集”第三卷所收集的一些著作,表明了斯大林为拥护列宁路线、反对妥协派思想和政策而进行的坚决斗争;表明了无产阶级政党在实现社会主义革命斗争中的伟大的领导作用;表明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同工人阶级实际斗争的密切结合。这些著作并表明了列宁、斯大林思想的伟大的动员作用和组织作用。这些著作以俄国进行胜利的社会主义革命的新经验丰富了并向前推进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
大家知道,俄国在一九一七年二月革命推翻沙皇帝制后成立的临时政府是资产阶级专政的政府。这个政府执行着反革命的政策。在这新的条件下,布尔什维克党必须有一个新的方针,才能把革命推向前进。二月革命胜利后的最初几天,列宁就在
“远方来信”中提出了继续发展革命的任务。列宁于四月初从国外回到俄国后的头一天,又发表了著名的“四月提纲”,具体地规定了革命从第一阶段过渡到第二阶段即由无产阶级和贫苦农民夺取政权的新方针。同时,列宁还制定了从资产阶级民主革命过渡到社会主义革命的具体计划。
斯大林坚决拥护列宁的这个社会主义革命路线。斯大林先于列宁在一九一七年三月十二日由流放地回到彼得格勒,当即团结党的力量为把资产阶级民主革命转变为社会主义革命而斗争。当时他发表了一系列的论文(如“论工兵代表苏维埃”“论战争”“论俄国革命胜利的条件”“二者必居其一”等)来阐明党对于苏维埃、战争、临时政府等问题的政策。
斯大林在“论工兵代表苏维埃”一文中论证了工兵代表苏维埃在革命发展中的意义和作用,坚持了不信任帝国主义的临时政府的政策,把苏维埃看作保证俄国革命完全胜利的重要条件之一。他说,要继续扩大革命,必须使工人同穿上军衣的农民的联盟成为“自觉而坚强的、持久而稳固的联盟……工兵代表苏维埃也就是这种联盟的机关。”(第四页)他号召工人、农民和士兵联合到工兵代表苏维埃中。在“论俄国革命胜利的条件”一文中,斯大林指出俄国革命要获得胜利必须有下列条件:第一个条件是结束两个政权并存的局面,建立一个真正革命的政权机关,以便动员人民的一切有生力量来反对反革命,“只有全俄工兵农代表苏维埃能够成为这样的机关”;第二个条件是立即武装工人,建立“自己的、和革命利益血肉相连的工人近卫军”,因为“没有一支随时准备为革命效劳的武装力量,革命就不能胜利”(见第十四、十五页)。他号召用另一个更民主的机关来代替当时的临时政府。
在列宁的“四月提纲”发表后,斯大林即坚决地为实现提纲中所提出的原理而奋斗。他于一九一七年四月十八日在瓦西里岛群众大会上的演说(“论临时政府”)中揭发了临时政府的反人民的政策,指出工人和农民不能支持这个资本家和地主的政府。他号召全俄所有的贫农把自己的事情掌握在自己手里,组织革命的农民委员会,“通过这些委员会把地主的土地夺取过来,有组织地自行耕种这些土地”。
一九一七年四月二十四日举行布尔什维克党第七次代表会议,列宁在会上发挥了他先前在“四月提纲”中提出的一些原理,指出党应当采取准备社会主义革命的方针,并提出“全部政权归苏维埃”的口号。在这次代表会议上,斯大林捍卫了列宁的社会主义革命路线,并作了关于民族问题的报告。斯大林在这个报告中分析了民族压迫产生的根源,论证了布尔什维克党的民族政策,并批判了犹太工人同盟所提出的“民族文化自治”的反动口号,斯大林提出了布尔什维克党在社会主义革命中关于民族问题的如下纲领:“(甲)承认各民族有分离权;(乙)留在同一国家范围内的各民族实行区域自治;
(丙)为少数民族制定特别的法律以保障它们的自由发展;(丁)同一国家内一切民族的无产者组成一个统一而不可分的无产阶级的集体,组成一个统一的政党。”(第五十二页)这一纲领保证了俄国各被压迫民族对无产阶级革命的同情和支持,并奠立了十月社会主义革命胜利后各民族友好团结的基础。
第七次代表会议以后,布尔什维克党根据列宁和斯大林所制定的纲领,为了从资产阶级民主革命转变为社会主义革命,展开了巨大的争取群众的工作。斯大林和列宁一起,领导布尔什维克党在苏维埃、工会、工厂、军队里进行了巨大的宣传鼓动工作和组织工作。布尔什维克党并不断揭露小资产阶级的政党——孟什维克和社会革命党人的妥协、叛卖立场,借以孤立他们,使他们同群众隔离。斯大林在一系列论文和讲演(如“告彼得格勒全体劳动者,全体工人和士兵书”“反对分散的游行示威”“地方自治机关选举运动”“发生了什么事情?”
“更紧密地团结起来”等)中尖锐地揭露了孟什维克和社会革命党人拥护战争和帝国主义的立场,教导群众认清孟什维克和社会革命党人关于自由、和平、土地所作的谎言。
为了在新的斗争条件下制定新的策略,一九一七年七月底和八月初布尔什维克党召开了第六次代表大会。列宁未能出席这次大会,他通过斯大林、斯维尔德洛夫等间接地领导了大会的工作。大会所讨论的基本问题是斯大林所作的两个报告——中央委员会的总结报告和关于政治形势的报告。斯大林在这两个报告中阐明了俄国阶级力量的新的对比关系,规定了党在争取社会主义革命斗争中的任务和策略,确定了武装起义的方针。
斯大林分析了二月革命后俄国政治形势的发展情况,指出革命已提出了工人监督生产和产品分配、土地转归农民、政权从资产阶级手中转归工人阶级和贫农的问题。就性质来说,革命已成为无产阶级的革命,他说:“革命的和平时期已经结束。搏斗和爆发的时期已经来到。”(一六五页)
斯大林在这次大会上还坚持了和进一步发展了列宁关于社会主义在单独一国内可以胜利的学说,批判了对社会主义革命的教条主义的观点。他指出,战争和经济的破坏已经动摇了国民经济的资本主义组织基础,俄国工人阶级具有高度的组织性并且有工兵代表苏维埃这种广泛的组织,它已能够对国家的经济生活进行社会主义的改造,“如果要求俄国在欧洲没有‘开始’实行社会主义改造以前‘暂缓’实行社会主义改造,那就是可耻的迂腐之见了。”(第一六二页)“很有可能,俄国正是开辟社会主义道路的国家。”“必须抛弃那种认为只有欧洲才能给我们指示道路的陈腐观念。有教条式的马克思主义,也有创造性的马克思主义。我是主张后一种马克思主义的。”(第一七四页)
布尔什维克党第六次代表大会以后,俄国国内形势的发展完全证实了斯大林在这次大会上对政治形势的分析。以克伦斯基为首的临时政府对布尔什维克党加紧施行恐怖手段;同时,反革命的科尔尼洛夫将军也举行叛乱,向革命的堡垒——彼得格勒进军,企图镇压革命运动,成立武人独裁政府。
在这个期间,斯大林在一系列的论文(如“我们的要求”“阴谋在继续”“外国人和科尔尼洛夫阴谋”等)中揭露了资产阶级及其走狗的反革命诡计,并号召人民群众起来粉碎反革命的阴谋。
科尔尼洛夫叛乱被消灭以后,俄国革命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组织冲锋的阶段。九月初彼得格勒和莫斯科两市的苏维埃都已落在布尔什维克党手中。这时斯大林和列宁一起,勇敢而有信心地领导布尔什维克党和俄国工人阶级向社会主义革命前进。“斯大林全集”第三卷刊载了斯大林有关这一阶段的一些论文,如“论民主会议”“全部政权归苏维埃!”“资产阶级专政的政府”“谁需要预备国会?”等。他在这些论文中号召群众进行夺取政权的战斗准备,并揭露孟什维克和社会革命党人企图削弱日益增长的革命运动的阴谋。
武装起义的条件成熟了。一九一七年十月十日布尔什维克党中央举行会议,通过了列宁所起草的关于武装起义的决议。这一天斯大林发表了“反革命正在动员起来,——准备反击吧!”一文,警告俄国工人阶级说,以临时政府为首的反革命势力在英、美等帝国主义者积极参加之下又在准备新的科尔尼洛夫叛乱,因此,他号召人民群众准备反击。
布尔什维克党中央十月十六日又举行扩大会议。在这次会议上选出了党领导起义的总部,由斯大林负责主持。但是投降主义者加米湼夫和季诺维也夫又反对起义。斯大林在发言中尖锐地斥责了他们的投降主义立场。他说:“加米湼夫和季诺维也夫的建议客观上是让反革命有可能准备和组织起来。我们将无止境地退却,使革命遭到失败。为什么我们不应该保证自己有可能选择起义的日期和条件而不让反革命组织起来呢?”“我们应该坚定不移地走上起义的道路。”(第三六六页)
在起义的第一天,十月二十四日,斯大林在“工人之路报”上发表了“我们需要什么?”一文,号召群众起来立即推翻临时政府。革命的工人和士兵响应布尔什维克党的号召,在彼得格勒举行了武装起义,逮捕了临时政府人员。这样,俄国无产阶级在布尔什维克党和列宁、斯大林的领导下,就完成了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开创了人类历史上的新纪元。
“斯大林全集”第三卷所载的一些论文、报告和讲演生动地反映了布尔什维克党历史上的一个重要时期。这些著作不仅是布尔什维克党准备和进行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珍贵文献,而且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同工人阶级实际斗争相结合的卓越榜样。研究这些著作,可以提高我们的理论思想水平,鼓舞我们去克服我们在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上所遇到的任何困难。

首都文艺界举行纪念会
纪念梅兰芳、周信芳舞台生活五十年
文化部颁发给他们以荣誉奖状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戏剧家协会为纪念我国杰出的爱国主义、现实主义艺术家梅兰芳、周信芳舞台生活五十年联合主办的纪念大会,昨天(十一日)下午在首都天桥剧场举行。会上,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并颁发给梅兰芳和周信芳以荣誉奖状。
参加纪念会的,有首都文学、戏剧、电影、美术、音乐、舞蹈工作者共一千四百人。在京的苏联艺术专家、各国驻我国使馆文化参赞以及日本著名戏剧演员中村玩右卫门等国际友人也应邀出席。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秘书长、中国戏剧家协会常务理事阳翰笙致开会词。他说:今天的纪念会表现了新社会对人民自己的艺术家的热爱和鼓励,并将鼓励艺术工作者更好地执行毛泽东同志提出的文艺方针,更多地为工农兵服务。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副部长夏衍在讲话中说:梅兰芳、周信芳两位先生在悠长的五十年中,以创造性的劳动,继承并且发扬了我国戏曲艺术的现实主义和爱国主义的优良传统;直到今天,他们不仅依然保持着京剧艺术的最高水平,而且继续向前发展,在他们的艺术生活的天地里,依然充满一片青春气象。夏衍说:戏剧艺术界应该重视他们和其他一些高年的优秀人民艺术家的现实主义表演艺术经验,学习他们演唱艺术的丰富经验和典型化、性格化的表演方法,使我们的现实主义艺术传统能得到不断的丰富、革新和发扬光大。
接着,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欧阳予倩作了关于梅兰芳的题为“真正的演员——美的创造者”的报告;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田汉作了题为“战斗的表演艺术家——周信芳”的报告。他们在报告中,扼要地介绍了梅兰芳和周信芳的经历,介绍了梅兰芳和周信芳的作为爱国主义艺术家的优良的品质,详尽地分析了他们的艺术成就和对中国戏曲艺术的贡献,号召戏曲工作者学习他们孜孜不倦、数十年如一日的虚心学习、忠实于艺术劳动和艺术改革的精神。
中国戏曲研究院副院长、著名的戏剧家程砚秋,代表全体戏曲工作者在会上致贺词。
文化部部长沈雁冰代表文化部在全场掌声雷动中颁发给梅兰芳、周信芳以荣誉奖状。
首都年青一代的戏剧工作者上台给这两位卓越的戏剧先辈献花致敬。苏联戏剧专家列斯里教授代表在京的苏联艺术专家们献礼,并预祝他们为伟大的中国人民、为全人类作出更大的贡献。
最后,由梅兰芳、周信芳致答词。他们在发言中都说:这个纪念会,不仅是个人的荣誉,而且是全国戏曲工作者共同的荣誉,他们都向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致衷心的谢意。梅兰芳在叙述自己从事舞台生活五十年的感受之后,勉励青年戏曲工作者说:热爱你的工作,老老实实地从事学习,努力艺术实践,不断地劳动,不断地锻炼,不断地创造;不断地虚心接受群众意见,严格进行自我批评;为着人民,为着祖国灿烂美好的未来,贡献出我们的一切!周信芳说:梅先生和我虽然都是六十岁的人了,但我们的精神永远不老,我们愿与全国戏曲工作者同志携手前进,为祖国的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奋斗到底。

“波立特选集”等中译本出版
“波立特选集”和介绍英国政治经济书籍的中文译本正陆续出版。
“波立特选集”第一册最近已在各书店发行。选集共分四册,由世界知识社出版。第一册包括自一九一九年至一九三六年为止的论文和讲演稿等十八篇,主要论述工会斗争、少数派运动,以及建立反对战争、反对法西斯主义的统一战线等问题。这些论文和讲演稿可使读者了解这一时期英国共产党领导的进步力量对反动势力所进行的尖锐斗争。选集的其他各分册也将陆续出版。
世界知识社和人民出版社在此以前,已出版了许多介绍英国共产党和英国政治、经济的书籍。其中有波立特在英国共产党第二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政治报告“起来吧,英国!”、波立特自传“我的学徒生活”,加拉赫的“像狮子一样站起来”,杜德的“英国和英帝国危机”,伊顿的“英国经济问题的分析”,高兰等的“英国共产党三十年”等。
(新华社)

甘肃民族医防队为牧民治病
甘肃省民族医防队四个大队已陆续由兰州出发,将分别到甘南藏族自治区、肃南裕固族自治区和蒙古自治区为牧民进行性病防治和一般病症的治疗。
过去他们给牧民治疗梅毒是采用“十五日疗法”,治疗后患者病症大部分减轻。今年为了进一步减轻梅毒对牧民的危害,在甘南藏族自治区和蒙古自治区,将进行“青霉素铋砒混合三十日疗法”。在肃南裕固族自治区,将根据苏联先进经验,采用“驱梅法”,以彻底消灭梅毒。
医防队出发之前,除学习了苏联消灭梅毒的方法以外,还配备了许多以前所没有的医疗器械,如电冰箱、电温箱、保温箱、干烤箱和手术台等。这些医疗器械将帮助他们更好地进行诊断和治疗。
(本报驻兰州记者)

北京钢铁工业学院讨论一种新的炼钢技术
四月八日,在北京钢铁工业学院举行的科学专题报告会上,人们讨论了炼钢教研组的教师在唐山钢厂所进行的“转炉用氧炼钢”的新实验。
举行报告会的室内挂着各种实验图表和照片。参加这次实验的研究生董履仁、张绪鄂、冯鸿芳分别就唐山钢厂“转炉用氧炼钢”的实验过程和成效提出了报告。他们详细地分析了这次实验中所获得的成绩和缺点。“转炉用氧炼钢”在我国还是第一次。这次实验由学院中的苏联专家萨维利也夫领导,教授石心圃也参加了这次实验。实验证明:“转炉用氧炼钢”可以冶炼沸腾钢,能炼出需要在高温下才能炼出的各种钢种,每炉炼钢的时间还比原来缩短了百分之六十九点五,产量提高一倍到二倍,产品性能也很好。
参加讨论的中国科学院、重工业部、黑色冶金设计院、国家计划委员会等单位的科学家和工程师们,都祝贺这次新实验的成功,并感谢苏联专家的帮助。中国科学院研究员叶渚沛说:北京钢铁工业学院这种教学和生产相结合的方法,是培养具有高度科学水平的技术专家的重要措施。(新华社)

西郊公园改名北京动物园
北京市西直门外的西郊公园最近改名为北京动物园。
解放初期,这个公园只有几十只动物,现在有一千多只动物,是全国规模最大的动物园。园里有海南岛的獴鼠、冠叶猴,内蒙古的黄羊,四川的小熊猫,扬子江鳄鱼,东北虎和鸳鸯、天鹅等动物。另外还有很多国外的动物,如非洲的狮、鸵鸟、斑马、羚羊,澳洲的鸸鹋,日本的白芙蓉,东欧的野牛,北极的白熊,美洲狮等。
现在,北京动物园还派出很多人在西康、广东、广西、东北等地收集动物。
(新华社)

在一所民族师范学校里
新华社记者 一兆
湖南省湘西第一民族师范学校设在湘西苗族自治州所在地——吉首东角一个小山岗上。这个学校是一九五二年八月根据苗族人民的要求,由湖南省立第九师范学校改成的。几年来,国家先后拨款十三亿多元(旧币)帮助兴建校舍。现在,在这个小山岗上,树立起许多幢崭新的建筑物,有十二个教学大楼,有一座可容一千人以上的礼堂,有食堂等。最近还要修一座科学馆和浴室。许多教职员工也都住上崭新的宿舍了。去年,国家给学校配备了全套理化试验仪器、药品及矿物和生物标本,其中有三千倍的显微镜和千分之一克的天平秤。教师们在有些课程中,还准备采用幻灯教学。
今年,这所民族师范学校有苗、汉族学生六百七十九人,其中苗族学生一百四十二人,比解放前增加了两倍多。学校已为自治州培养苗、汉族小学师资三百多人。有十三名苗族毕业生,被保送到湖南师范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和中南民族学院继续进行学习。许多分配在苗区教书的汉族毕业生,受到苗族人民的欢迎和爱戴,有的人已被评选为自治州模范小学教师了。
苗族学生学习都很用心。中师部第七班石永齐在解放前读过私塾,解放后做小学教师。当时他连小学三、四年级的算术都教不上来。一九五三年下半年,他被保送到湘西第一民族师范学校学习,在汉族老师和汉族学生帮助下,到去年年终期考时,他的代数考得九十四分,几何考得九十一分,各科总平均得八十六分多。初师第八班的学生(全是苗族),在去年开学时,有的还听不懂汉族老师的话,但由于他们勤问、苦学,到年终期考时,各科平均得八十分以上的就有二十三人,占全班总人数百分之四十五强。苗族女学生们在学校里还研究她们喜爱的花边、花带、图案等,苗族男学生们每周也有打拳、舞刀、舞钗、舞棍和舞狮子的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