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4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南京玄武湖经过疏浚以后,到了春天,湖水显得特别清澈。游人们正在这广阔的湖面上划船。

专栏:社论

印、越两国维护日内瓦协议的重大努力
最近,越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兼外长范文同应邀访问了印度,同印度总理尼赫鲁举行了会谈,并发表了联合公报。这个公报就两国的关系,特别是维护日内瓦协议的问题,取得了一致的意见。这次会谈使印度共和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在五项原则基础上建立的关系,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对于贯彻实施日内瓦协议、巩固印度支那和亚洲的和平,将有显著的贡献。
印度和越南两国人民很久以来就有着深厚友谊。越南人民在争取独立自由的长期斗争中,得到印度人民的同情和支持。印度政府和人民对促成日内瓦协议、恢复印度支那的和平,作出了很大的贡献。印度担任了印度支那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主席的职务,正在为监督实施越南停止敌对行动协定而努力。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人民一贯忠实地履行日内瓦协议。印度人民和越南民主共和国人民在东南亚地区的共同利益,和他们维护印度支那和东南亚和平的共同努力,使他们之间的友谊正在发展。
两国会谈特别讨论了有关日内瓦协议和国际委员会的工作问题。联合公报重申两国政府完全支持日内瓦协议,决心贯彻协议的条款和精神。他们一致认为,根据日内瓦协议的规定举行自由选举和实现越南统一是重要的。这个立场和主张,在目前印度支那局势下,显得非常重要。正如公报所指出的,协议签字国和国际委员会所作的单独的和联合的努力,已经产生良好的效果。但是,出现的困难应当予以解决。
应该指出,这种困难是由于美国政府公开干涉印度支那局势,敌视和破坏日内瓦协议所造成的。印度总理尼赫鲁最近在人民院发表的演说中,指责了对印度支那的这种干涉行为。
大家知道,曼谷会议以后,美国破坏日内瓦协议的阴谋活动,更加嚣张了。美国正在加紧执行柯林斯计划,加强南越军事力量,干涉南越内政,并制造南越纷争。美国嗾使法兰西联邦部队和吴庭艳集团在海防地区继续大规模地强迫劫运居民,大量劫运和破坏公共财产。美国国务卿杜勒斯还公然声言要阻挠越南的普选,硬说要在越南北部创造自由选举的条件“会是困难的”。吴庭艳集团也跟在美国后面叫嚷什么由“联合国监督”选举,并对国际委员会滥施攻击。最近,美国又策划同法国举行会议,以片面讨论印度支那问题,企图进一步破坏日内瓦协议。
对于美国这种破坏日内瓦协议的阴谋活动,有关方面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必须予以严重注意。印度政府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表示它们维护日内瓦协议的决心,对巩固印度支那和整个东南亚的和平,是十分重要的。
印、越两国会谈公报重申两国政府对于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的衷心支持,一致认为切实遵守这五项原则就是世界和平和各国友谊的最好保证。大家知道,去年十月,尼赫鲁总理同胡志明主席在河内的会谈结果,就已确认五项原则为国际关系中的指导原则。
同时,五项原则的推广,对于维护和发展印度支那各国间的和平和善邻关系也具有重大的意义。联合公报重申:他们相信越南、柬埔寨和老挝三国之间依照日内瓦协议的原则和五项原则保持善邻关系,将有助于促进印度支那问题的政治解决和促进东南亚的和平事业。大家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曾一再宣布它的真诚的善邻政策。范文同副总理在去年九月就曾说过:“根据中印联合声明和中缅联合声明中提到的五项原则,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老挝王国政府以及柬埔寨王国政府之间建立友好的邻邦关系,这也将大大有助于印度支那和平的恢复和巩固。”最近,人们还注意到,柬埔寨王国政府代表团在德里也表示同意接受五项原则。这就表明,五项原则已为印度支那各国的和平合作关系提供可靠的基础。如果没有美国的强制干涉,印度支那各国的和平合作的关系一定会得到正常的发展。这显然是有利于东南亚和整个亚洲的和平的。
中国人民对于印度和越南民主共和国在五项原则基础上建立的友好关系的增进,对于它们坚决维护日内瓦协议的实施的努力,表示热烈的欢迎。中国人民将继续履行自己所承担的日内瓦协议中的义务,并愿与印度、越南和其他有关国家的人民一道,为贯彻实现日内瓦协议而共同努力。

及时地正确地发放农业贷款
农业贷款发放迟缓,是当前农村金融工作中的一大问题。现在已到春耕生产的紧要时节,必须把农业贷款迅速发放下去,以便用在最恰当的“火候”上。否则,如果错过农时,就将影响全年农业增产计划,完全失掉发放农业贷款的意义。
有些农村金融工作干部认为:今年农民手里有钱,“困难不大”,又建立了许多信用合作社,“一切困难都能由信用社解决”,因此,农业贷款发不发都不要紧。有些地区的领导机关对农贷工作重视不够,没有适当地安排这个工作,以致被其他工作挤掉了。有些干部认为今年农贷资金较少,容易完成任务,因此可以“慢慢来”。这就是农业贷款发放迟缓的主要原因。例如,青海省和其它一些省区上半年农贷工作布置过晚,贷放工作到目前还没有全面开展起来。显然,这是十分不对的。
农民真的不需要贷款吗?当然不是。许多农业生产合作社要进行基本建设,要扩大投资,必须向银行贷款。许多贫困农民,特别是灾区的贫困农民,在生产、生活上都有许多困难,也需要向银行贷款。只要深入群众作一番访问,帮助农民把全年的生产和生活作一安排,就会发现农民需要贷款,而且要得很急。把贷款积压起来,是会遭受农民反对的。
当然,及时发放农业贷款,这绝不意味着马马虎虎地一推了事。这种偏向历年都曾发生,现在由于时间紧迫,更是容易发生,必须加以防止。我们要求贷款发放得又及时又正确。我们认为,要想把贷款发放得好,掌握下面两个环节是必要的。
今年的农贷工作面临着农业互助合作运动大发展的新情况。农贷工作应该适应这种新的情况,积极扶持农业互助合作组织进行生产。国家银行已经规定了农业生产合作社的贷款限额,一般应该不超过全年总收入的百分之五至百分之十。这个规定是符合实际情况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发展生产主要应当依靠本身的人力和财力,国家贷款只能帮助满足它的不足部分。贯彻这个精神,国家就可以用有限的农贷资金,扶助更多的需要扶助的农民。但是,很多农村金融工作干部认为:既然要积极扶持农业生产合作社,就应该多多贷款给它。人民银行湖南省分行在今年春季提出“贷给农业生产合作社自筹资金不足的差额”的办法,曾批准贷给洞口县二区新农乡红星第一合作社四一九元的农业贷款,并已贷出二○○元。经检查,该社生产资金并不困难,不但贷给的二○○元留着未用,即其自有资金一二九元,也放在社里没有用项。福建省分行提出今春农贷“主要满足农业生产社扩大再生产的资金需要”,西康省分行决定每个合作社平均贷给一千万元(旧币),都是这种思想的反映。
难道对农业生产合作社多多贷款就能发生积极的效果吗?事实证明并不是这样的。对农业生产合作社贷款过多并不利于它的巩固。一九五四年很多地区就发生了这样的缺点和错误。四川省简阳县
“解放”农业生产合作社一九五四年向国家贷款的项目有二十六项,社员过河用的摆渡钱都要靠贷款解决。不少农业生产合作社因负债过重,社员的分配收益就减少了。有些农业生产合作社单纯依赖贷款“过活”,放松了改进经营管理的努力。这种恶果主要是盲目贷款造成的,这怎么能巩固合作社呢?
当然,上面说到的那种贷款的限额,并不是一成不变的。既要反对过多地盲目地贷款,又要防止过于机械地掌握贷款数目。对于受灾地区的合作社、贫农所占比重很大的合作社和部分种植特种作物需要投资较多的合作社,贷款可以适当多些;对于经济力量充裕、生产没有困难或困难不大的合作社,就可以不贷或少贷。贷款必须以扶助农业生产为主,但同时应照顾副业生产和部分社员的生活困难。积极准备转为合作社的常年互助组,如果需要添置公共生产资料而资金不足,也可以按照对农业生产合作社贷款的原则,受到适当的照顾。
热情地扶助个体贫农和有困难的中农,仍然是贯彻今年农贷方针不可缺少的一个方面。不少农村金融工作干部长期以来在贷款工作上存在着歧视贫农的错误倾向。他们曾自作主张,限制和排斥贫农贷款。甚至在某些银行领导机关的决议和指示中也有这种错误。黑龙江省分行在今年的农贷工作指示中,只提出“今年农贷应以农业生产合作社为重点”,但对个体贫困农民的贷款,根本没有提到。河南省分行更错误地规定:“对积欠贷款过多,长期不还的农民,不能再予贷款”。必须指出,对确实无力偿还到期贷款的贫苦农民,绝不能规定在旧欠尚未还清时一概不得再借;只要他们要求贷款的理由正当,确实需要再予扶助,就应斟酌情况准予再借。但对个别有偿还能力而故意不还者,则应区别对待。
应该指出:贷款给贫困农民,是为了帮助他们克服生产和生活上的困难。贫困农民的困难克服了,生产提高了,收入增加了,他们就会归还贷款,这早已被无数事实所证明了。浙江省奉化县银行坚持“旧贷款未还,应少贷款或不再贷款”的错误“原则”,这个县长汀乡已经有二十一户贫困农民因得不到贷款而被迫出卖青苗了!有的贫困农民已被迫向高利贷者求借了!这种错误的“原则”直接打击了贫困农民的生产热情,给高利贷者大开方便之门。如果说这些地区的农村金融工作已经违反了党在农村的阶级政策,违反了党在农村实行社会主义改造事业的根本政策,那是不算过分的!今后,对于贫苦农民(特别是赤贫农),除了通过互助合作的道路,把他们组织起来,使他们参加适当的劳动,增加收入,改善生活以外,银行还应根据实际情况,给以长期低利贷款的帮助。同时,在农业贷款工作中还应明确认识:对于无劳动力的农民,不是给予贷款的问题;他们的生活困难,应以社会救济的办法来克服。
国家银行今年上半年将要发放五亿多元农业贷款,信用合作社也要发放三亿多元贷款,合计八亿多元。这是很大的数目,把它使用得当,会发生巨大的效果。农民所以需要贷款,是因为需要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因此,发放贷款应该和安排市场的工作密切结合起来。各地银行和信用社要在党和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同当地供销合作社取得密切联系,把资金投放的地区、数量、对象和用途等告诉供销合作社;供销社要根据这些计划,准备必要的物资供给农民。绝不要让资金投放和物资供应脱节,绝不要造成资金的浪费和对市场的过度压力。

亚洲国家会议
关于政治问题的各项决议
一、禁止和监督大规模毁灭性武器
大规模毁灭的威胁和使用核子武器来危害人民的威胁正在不断地毒化国际气氛。世界各地的杰出的科学家、著名的社会人士和宗教领袖一起越来越激烈地抗议制造大规模毁灭性武器。
我们支持各国发起的发动公众抗议这种武器和使人民充分认识到它们的影响的一切运动。
亚洲国家会议要求,核子武器、细菌武器和化学武器必须予以禁止。
我们要求普遍裁军、禁止和立即停止核子武器的试验。我们要求销毁现有的储存,并且把同样的物资用于建设性的和和平的发展。
我们要求对关于这些武器的建议的实施建立严格的国际监督。
我们要求全亚洲把一九五五年八月六日,即广岛被炸十周年,作为抗议使用原子武器、氢武器和其他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日子来纪念。
二、分裂亚洲国家的军事条约和联盟以及外国
在亚洲的军事基地对亚洲的威胁
本会议表示绝对地和完全地反对一切军事条约和在亚洲的军事基地。例如,至为严重地和直接地影响到亚洲国家的东南亚条约组织,土耳其—伊拉克条约和其他类似的条约。我们要求从亚洲的土地上撤退一切外国军队和基地。
我们谴责向亚洲国家施加的、企图逼迫它们参加各种军事条约的直接的和间接的压力。
三、给予中华人民共和国以它在联合国组织内
的合法地位
本会议要求应该让中华人民共和国取得在安全理事会中的席位和剥夺蒋介石在那里的席位,本会议并要求一切国家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
四、恢复联合国原来的宗旨
本会议对联合国已在迅速地脱离它的原来的宗旨一事表示遗憾。我们相信,除非那种曾鼓舞了联合国的缔造者们的原来的精神得到恢复,否则,这个国际机构将永远不可能履行它的职责和发挥作用。
五、使亚洲国家之间的外交关系正常化
本会议建议:
(一)一切亚洲国家彼此之间应该有直接的、正式的关系;
(二)在战争期间断绝了的关系必须予以恢复和正常化;
(三)必须给日本以在国际的往来中完全平等的地位,并让它加入联合国及联合国的各种机构而不必负担任何军事上的义务。
我们反对任何国家企图提出任何条件——军事上的或其他的条件——作为答应日本加入联合国的先决条件的任何打算。
六、种族歧视
亚洲各国人民受到这种或那种侮辱性的歧视。我们号召亚洲及全世界各国人民一致对那些仍然实行种族歧视的国家政府施加压力,以制止这种否定基本人权的行为。
亚洲国家会议对于南非政府仍在对成千上万的作为那块土地的真正子孙的非洲人和已在那个国家定居很久的印度人实行残酷的种族歧视的情形深感不安。
会议向那些正在为取消所有这种歧视和废除使这种歧视得以永久继续下去的不道德的法律而斗争的英勇的南非爱国者们热烈地致敬。
七、殖民主义和外国对其他国家内政的干涉
亚洲有某些地区仍然存在着殖民主义或半殖民主义,而且那里的人民得不到享受自由的权利。
我们完全同意一切人民有享受自由的权利,我们谴责要否认这种权利和侵犯各国主权的一切企图。
我们要求世界注意下面的情况:
(甲)台湾
从历史上、地理上和法律上来看,台湾是属于中国的,外国军队驻扎在台湾土地上是严重地侵犯中国主权的行为。
我们要求一切美国武装部队撤出台湾、澎湖列岛和沿海岛屿,立即把它们交还中国。
我们要求召开由印度、缅甸、巴基斯坦、锡兰、印度尼西亚、中华人民共和国、英国、法国、美国和苏联参加的国际会议,来谋求台湾问题的和平解决。
(乙)印度支那
我们非常遗憾地注意到,由于缔约一方违反日内瓦协定的规定和外国的干涉,印度支那的局势正在恶化。因此,我们要求严格地和忠实地履行日内瓦协定。
我们力主任何外国不应干涉印度支那的国内事务。
我们促请有关各国恢复日内瓦会议的精神。
(丙)朝鲜
我们宣布,由朝鲜人民自己决定自己的命运是他们的不可剥夺的权利,我们要求所有的外国军队从朝鲜的土地上撤退。
我们要求尽早召开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国际政治会议,和这个问题的解决有关的各国应该参加这个会议。
我们要求严格遵守朝鲜停战协定的条文。
我们呼吁全体朝鲜人民以及北朝鲜和南朝鲜的两个议会重新努力来争取和平统一他们的国家。
(丁)果阿
位于印度大陆的果阿、达曼和第乌在地理上、种族上、语言上、文化上和经济上都是印度的不可分割的部分。
我们祝贺达德拉和纳加尔哈维利的人民的解放,而且我们对于果阿爱国者为争取自由而进行的勇敢的斗争和他们反对葡萄牙当局的恐怖统治的勇敢的立场表示热烈的同情。
我们要求葡萄牙政府应该效法英、法两国政府的榜样,立即同印度政府举行谈判,以便把这些地方和平地移交印度联邦。
(戊)西伊里安(荷属新畿内亚)
我们要求应该立即恢复谈判,以便把西伊里安交还印度尼西亚。我们完全支持印度尼西亚人民的要求:西伊里安是印度尼西亚的不可分割的部分。
(己)冲绳群岛
我们要求应该立即把冲绳群岛交还日本。
(庚)马来亚
我们要求给予马来亚人民完全的自由。
八、阿拉伯各国人民争取自由和民族独立的斗争
(一)本会议完全支持阿拉伯人民为维护和恢复他们的自由和民族独立而进行的斗争。
(二)本会议对于中东局势表示严重的忧虑,那里的局势由于经常不断的外来干涉而达到白热化的程度。我们谴责这种干涉,因为它使阿拉伯人民分裂,在他们中间制造紧张局势,从而危及世界和平。
(三)本会议谴责在阿拉伯国家中缔结军事条约和建立基地的做法,这种做法的目的是要保持帝国主义对某些国家的控制,并且把这种控制重新强加到已经设法解放了自己的人民的身上去。我们还谴责某些国家正在施用的各种类型的压力,特别是通过以色列和土耳其强迫阿拉伯国家加入军事集团的压力。
(四)本会议对于阿拉伯难民的困苦处境表示同情,并且维护他们的重返巴勒斯坦的权利。
本会议谴责以色列统治集团的侵略政策;我们相信中东的问题是能够在公正、平等和国际权利的基础上予以解决的。
九、致万隆会议书
在新德里举行的亚洲国家会议预祝亚非国家万隆会议获得巨大成就。
十、告北非人民书
本会议对怯尼亚、摩洛哥、突尼斯、阿尔及利亚和北非其他部分的人民致以最深切的同情。本会议对于对正在争取自己的自由的北非人民所施加的恐怖统治和暴行表示愤慨。我们要求立即制止这种野蛮行为。我们主张让北非人民获得完全的自由。
十一、告亚洲人民书
亚洲同胞们,在这新的历史时期开始的时候,我们在新德里集会。过去我们有过悠久的历史联系。我们经历过光荣的时期,它仍然是我们宝贵的遗产,我们的心里深深地铭刻着对这些日子的回忆。我们也一起经历过停滞不前、遭受剥削和民族蒙受耻辱的时期——黑暗的、悲惨的时期。现在我们已经走出了幽谷,我们千百万人的心中有了新的推动力和使人鼓舞的力量。我们正在前进,致力于维护自由,维护我们永远不能再丧失的得来不易的自由。我们献身于和平,因为和平代表着亚洲的内在的精神。
十二、关于五项原则
亚洲国家会议完全支持中印两国总理宣布的并得到其他许多国家支持的五项原则:
(甲)互相尊重领土主权;
(乙)互不侵犯;
(丙)互不干涉内政;
(丁)平等互利;
(戊)和平共处。
会议完全相信,这五项原则构成各国相互了解和和平共处的坚实基础。
本会议同意印度总理尼赫鲁的看法:这些原则是亚洲对世界的挑战,每个国家都必须对它作出直接的回答。
我们吁请亚洲和世界的所有国家的人民全心全意地支持这些原则,并对它们有明智的了解和认识。
我们要求亚洲和世界各国的政府同意把这些原则作为它们同所有国家的关系的基础。
(新华社新德里十一日电)

尼赫鲁范文同发表会谈联合公报
新华社新德里十日电 印度共和国总理尼赫鲁和越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范文同发表会谈的联合公报。公报的全文如下:
一、越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范文同应印度总理的邀请来到德里。他在这里停留了三天。
二、在这一段时间中,他们讨论了有共同关系的问题,特别是同印度支那和国际委员会工作有关的问题。
三、他们重申他们各自的政府完全支持在日内瓦达成的协议,并且决心尊重和设法贯彻协议的条款和精神。他们一致认为,根据日内瓦协议的规定举行自由选举和实现越南统一是重要的。他们一致认为,成功地实施日内瓦协议将不仅对越南的团结和和平作出重要的贡献,而且也将对整个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团结和和平作出重要的贡献。
四、他们认为,协议的签字国和国际委员会所作的单独的和联合的努力已经产生良好的效果,出现的困难应当予以解决,并应当以持久的努力和本着他们决心遵循和促进善意的精神彻底实现日内瓦协议的目标。
五、他们对于他们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存在的友谊感到满意,并且确信他们最近的关系和这次交换意见已经促进并加强了这种友谊。
六、他们重申他们相信越南、柬埔寨和老挝三国之间依照日内瓦协议的原则和五项原则保持善邻关系并且互相尊重和容忍,将有助于促进印度支那问题的政治解决和促进东南亚的和平事业。
七、越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和印度总理一致认为:世界和平和各国友谊的最好保证就是遵守互相承认主权、独立和完整,互不侵犯,平等和互相尊重,不干涉彼此的内政或他国的内政和关于促进和平共处的条件的原则。
八、他们期待着在万隆的亚非会议上再次会见。在亚非会议上他们将有机会再次会见,并同印度支那其他地区的代表们以及其他亚非国家的代表们会见,他们将在那里聚会以促进世界和平、合作、亲善和增进幸福的目标。

中共北京市委会欢迎波立特和斯图尔特
本报讯 中国共产党北京市委员会十一日晚八时举行欢迎大会,欢迎英国共产党总书记波立特和英国共产党中央监察委员会主席斯图尔特。
出席欢迎大会的有中共北京市委员会委员,市委各部门负责人,北京市部分工厂、学校、机关、团体的党委书记,党员负责干部和共产党员、青年团员、先进生产者等一千七百多人。
在欢迎大会上,中国共产党北京市委员会书记彭真致欢迎词,波立特接着讲了话。
大会最后由中央歌舞团和中央实验歌剧院表演了音乐歌舞节目。
十一日下午,中共北京市委员会曾设宴招待波立特和斯图尔特。

范文同离开德里并在机场发表声明
新华社新德里十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范文同在结束了同印度总理尼赫鲁的会谈后,十日中午离开德里赴亚格拉去访问著名的印度古典建筑“泰吉·玛哈尔陵”。
范文同将在四月十一日上午六时三十分乘飞机赴加尔各答。同日,他将应缅甸联邦政府的邀请飞往仰光。
在德里机场欢送的有:印度共和国总统军事秘书雅度那特·辛格少将、印度驻联合国代表维·克·克里希纳·梅农、外交部秘书长纳·鲁·皮莱,外交部英联邦秘书斯·杜特、外交部交际司长英·塞·乔普拉。
到机场欢送的还有德里邦行政专员阿·德·潘迪特。
在机场欢送的还有各国外交使节,其中有中国大使、缅甸大使、波兰大使、匈牙利公使、罗马尼亚公使、苏联代办和捷克斯洛伐克代办。
范文同在离开德里以前在机场发表声明如下:
“我对于我对这个国家所作的短暂然而颇有收获的访问感到很满意。这次访问有助于忠实执行目的在于在承认越南、柬埔寨和老挝人民的民族权利的基础上恢复印度支那和平的日内瓦协议。
“在每一个地方,我都受到兄弟般的接待,在每一个地方,我都发现对于越南人民目前根据日内瓦协议的规定争取巩固和平和获得民族统一的正义斗争的完全支持。
“我的访问有助于加强越南民主共和国和印度共和国之间的友好关系。
“我愿再一次向印度共和国政府给予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的热诚欢迎表示感谢。”

参加匈牙利解放十周年庆典
我政府代表团离匈牙利回国
新华社布达佩斯十一日电 参加匈牙利解放十周年庆祝典礼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在团长、国务院副总理邓子恢的率领下,十日乘飞机离开布达佩斯回国。
到机场欢送代表团的有匈牙利部长会议代理主席安·赫格居斯,部长会议副主席安·阿普罗,匈牙利劳动人民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拉·阿奇和雅·马托尔奇,外交部长雅·波尔多奇基,国民议会议长桑·罗奈伊和布达佩斯市会议执行委员会主席卡·庞格拉茨等人。
中国驻匈牙利大使郝德青和苏联及各人民民主国家驻匈牙利的外交使节也到机场送行。

雷任民在大阪对日本记者谈中日贸易问题
新华社大阪十一日电 中国访问日本贸易代表团团长雷任民十日下午举行记者招待会,就大阪的新闻记者提出的有关中日贸易的问题作了答复。
雷任民说:代表团在短时间和有限制的参观访问中,已经发现了日本有不少产品是中国进行经济建设所需要的。他说,关西地区不但能够生产这些东西,并且有向外输出的能力。因此只要根据双方的需要和可能,克服人为的阻碍,并且消除过去那种片面的一方只输出消费品的畸形贸易状态,两国的贸易就可以进一步发展和正常化。
雷任民再次答复了有关中日双方互设常驻贸易机构的问题。他说,这一机构必须是有权力的、有效能的、能解决问题的。这一机构必须负起了解双方供需情况,发现和寻找相互供需的可能性,并能随时联系解决双方贸易有关的问题。
关于支付问题,雷任民说,支付问题的改善和解决,对发展中日两国的贸易有直接的重要作用,两国的银行应该建立直接的关系,实现双方直接结汇。
大阪的日本新闻记者还提出了有关中国购买日本船只的问题。雷任民介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海运事业的恢复和发展的情况,并且说:目前中国对航行近海、内河的船只以及渔船和有关的设备器材都有需要,只要日本方面能够供应,而且能够做到品质好,价格公道,中国方面愿意多向日本购买这些货物。
新华社大阪十日电 日本关西企业界人士继续就中日贸易问题和中国访问日本贸易代表团交换意见。在十日和代表团举行座谈会的有造船、工业机器、轻型机器、纺织机、纤维业和杂粮等方面的企业家。

关西和四国等地旅日侨胞
欢迎祖国贸易代表团
新华社大阪十一日电 关西和四国等地的旅日华侨十日晚在大阪举行盛大的宴会,欢迎中国访问日本贸易代表团。
出席宴会的有大阪、神户、京都、和歌山、四国等地的华侨代表共一百七十人。
关西华侨欢迎祖国代表团委员会委员长王俊才致欢迎词,表示了旅日华侨对祖国的拥护和热爱。
雷任民团长在致词时转达了祖国对侨胞们的亲切关怀和慰问,并对旅日侨胞热爱祖国和对祖国事业的贡献表示敬意。雷任民把祖国人民正以无比的热情从事于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的情况告诉了华侨。他的讲话获得了到会华侨代表们经久不息的掌声。
席间,中国留日学生演唱了“歌唱祖国”等歌曲。宴会始终在热情友爱的空气中进行。

吴努总理设斋招待中国佛教访缅代表团
中国佛教访缅代表团谒昂山墓并献花致敬
新华社十一日讯 仰光消息:缅甸联邦总理吴努夫妇四月九日在官邸设斋招待中国佛教访缅代表团。陪同代表团前往的有缅甸联邦政府宗教事务部国会秘书吴丹盛、宗教事务官吴巴瑞礼、宗教指导处长德钦卢敏等。中国驻缅甸大使姚仲明和使馆人员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吴努总理同代表团团长喜饶嘉错、秘书长赵朴初等交谈了中缅两国佛教的情况。代表团将中国佛教图片、佛珠和景泰蓝瓶等礼物赠送给吴努总理。
新华社十一日讯 仰光消息:中国佛教访缅代表团四月八日谒昂山墓并献花致敬。
同一天,中国佛教访缅代表团朝拜了仰光大金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