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4月1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法德两国人民反对实施巴黎协定
参加波兰和平大会的各国代表号召巩固欧洲和平
新华社九日讯 据塔斯社巴黎讯:四月六日晚,在巴黎冬季赛车场举行了一个标志着法、德两国劳动人民团结一致的群众大会。参加大会的巴黎及其城郊的数千居民表示:他们准备同德国人民一道,为反对共同敌人——德国军国主义而斗争。
大会由年老的法国共产党领袖加香主持。他表示:尽管巴黎协定的批准带来了很多困难,但是德、法两国人民的团结努力一定会使和平事业取得胜利。
接着,德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维利·蒙恩走上讲台,他指出:巴黎协定蕴藏着新战争的萌芽。但是法、德两国人民既不愿意有分歧,也不要战争,因此人民绝不承认巴黎军事协定。
蒙恩还着重指出:越来越广泛的德国人民群众要求废除阻碍德国和平统一的巴黎协定。他号召大家继续加紧为反对实现巴黎协定而斗争,并且指出目前有进行这种斗争的必要力量,因为德国、法国和欧洲其他国家的命运掌握在这些国家的人民手里。
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雅克·杜克洛在会上讲话。他着重指出:巴黎协定意味着法国资产阶级同竭力要在美帝国主义者领导下对苏联发动复仇战争的德国军国主义者的勾结。法国劳动人民在这种情况面前,应当加强同他们的德国兄弟的团结。他说:绝不容许可能使法西斯主义复活的德国军国主义复活。杜克洛号召大家为争取和平而斗争。他的谈话引起全场暴风雨般的掌声。
新华社十日讯 据塔斯社华沙九日讯:参加波兰第三届全国和平大会的一些欧洲和亚洲国家和平委员会的代表,同波兰的和平拥护者一起发表了一项声明。在这个声明上签名的有奥地利、保加利亚、捷克斯洛伐克、丹麦、芬兰、法国、日本、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西德、罗马尼亚、瑞典和波兰的和平委员会的代表。
声明说:我们欧洲和亚洲不同国家的和平运动的代表,同波兰的和平拥护者一起,深信建立目的在于使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在互相尊重一切国家主权的基础上实行和平共处的集体安全体系,能够巩固欧洲的和平和安全。妨碍达到这个目的的障碍是挥舞着原子武器的美国军国主义分子所奉行的恢复德国军国主义的政策。声明说,因此,各国爱好和平的人民的首要任务是进一步加紧进行反对巴黎协定的实施、争取在国际监督下销毁目前储存的热核子武器的斗争。

德国统一社会党机关报“新德意志报”发表社论
号召青年加强民主德国的军事防卫力量
新华社柏林九日讯 德国统一社会党机关报“新德意志报”三日以“这是采取安全措施的时候了”为题发表社论,号召青年参加宿营人民警察加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军事防卫力量。
社论首先驳斥了某些西德报纸所谓在巴黎协定的批准和实施之间还将有一段很长的时间的说法,社论指出:西德五十万军队的干部队在最近几个月里就要组成。第一批七亿五千万美元的美国军火已经开始运往西德。西德四百多家厂商已经在进行军备生产。社论说:法国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是美帝国主义者和德帝国主义者世界霸权计划中的第一个牺牲品。但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劳动人民决不愿意牺牲他们的建设成就,重新堕入独占资本家和容克地主的奴役中。
社论说:保证和平的最重要措施之一,便是加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它的军事防卫力量。
社论要求德国统一社会党全体党员认清巴黎协定批准后的形势的严重性。社论在指出德国统一社会党光荣的战斗传统和目前领导工人阶级及全体劳动人民保卫民主和社会主义的事业的任务时说:
“国营工厂的工人将组织强有力的战斗队,党将尽一切力量在工厂中、农村中和行政机关中发展有纪律的和有战斗准备的队伍。战斗队的成员应该把掌握保卫德国劳动人民的建设成就的武器当作光荣的任务。”
社论接着说:青年们志愿在宿营人民警察中服役两年将对保卫祖国与巩固和加强我们国家力量具有重大的意义。现在已经有很大一部分青年在人民警察队伍中服役,他们的训练时间已经满期,就要回到职业生活中去。我们必须使宿营人民警察及时地得到足额的人员。因此,“青年们,特别是十八岁到二十二岁的德国统一社会党党员和候补党员们,将被要求加入宿营人民警察队伍,以便用青年的力量和蓬勃的朝气保卫人民的和平工作,并在政治上、技术上加强我们的防卫机构。”
社论最后说:“这便是我们对西德军国主义者一个明白的回答。”
新华社柏林九日电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广大青年继续响应德国统一社会党机关报“新德意志报”发出的要求青年加入宿营人民警察、加强国家防卫力量的号召。
据德意志通讯社报道,柏林电线制造厂的许多青年工人已经报名参加宿营人民警察。柏林洪堡大学三百名学生在一次自由德国青年联盟的会议上表示,一旦政府认为必要,他们将随时拿起武器保卫祖国。自由德国工会联合会大柏林市教职员工会在一个集会上代表一万二千名柏林教职员提出保证,他们将向青年学生讲解保卫部署的意义。卡尔·马克思斯塔特母机制造专科学校学生表示,准备在今年六月工程师考试结业后参加人民警察队伍。在埃斯列滨、曼斯费尔德矿场,有四十五名青年矿工报名参加人民警察。在斯特拉尔松,船坞工人四日举行集会,讨论了工人在加强共和国方面的任务。有许多青年造船工人决定在体育技术协会中掌握射击技术。在罗斯托克,已经有七十一名青年船坞工人报名参加宿营人民警察。

德共纪念台尔曼征收新党员运动成绩显著
新华社柏林十日电 德国共产党在西德劳动群众中的影响不断增长。越来越多的西德劳动人民不顾波恩当局的迫害,申请加入共产党。据德意志通讯社报道,仅在北莱因—威斯特伐利亚州一州,最近几个星期中就有三千五百六十人加入了德国共产党,有一个地方,一天之内就有五十七人申请入党。
德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雷曼在最近发表的文章中指出,纪念台尔曼征收新党员运动已经获得显著成绩。在一九五四年一年中,约有六千名西德先进工人参加了共产党;德国共产党机关报“自由人民报”和其他党报、党刊一共增加了五万个订户。

“真理报”和“消息报”评论苏联部长会议所采取的措施
苏联废除英苏和法苏条约是必要的步骤
新华社十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真理报”和“消息报”十日发表社论,评论苏联部长会议向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建议废除英苏条约和法苏条约问题。
“真理报”以“必要的步骤”为题发表社论说,苏联的措施是由于英国和法国的政策中近来所发生的变化而引起的。英国和法国公然不顾它们所承担的义务而签署了巴黎协定,法国和英国的议会已经批准了这些协定。十分明显,德国军国主义的复活在欧洲造成了一种新局面,并且使英国和法国从苏联的盟国变为德国军国主义的盟国。
社论强调指出,英法两国统治集团所奉行的复活德国军国主义的政策是直接违反英苏条约和法苏条约所规定的义务的。社论接着说,“条约必须遵守”是国际法的基本原则。决不允许凭某些有势力人士的意志而把国际条约变成一个烟幕,使这些人物能够用这个烟幕使舆论看不见他们在本质上同这些条约背道而驰的政策的真正趋向。在法国和英国有些人满心想脚踏两只船:同西德军国主义者缔结反对苏联的军事协定,同时保存它们同苏联缔结的条约,以便在复活的德国威胁下保证英国和法国的安全。
社论强调说,苏联政府曾经不止一次地提请英国和法国政府注意,英苏和法苏条约是和巴黎协定不相容的。苏联政府已经一再警告,这些条约将由巴黎协定的批准而取消,因为批准巴黎协定将使这些条约没有用处和没有意义。
“消息报”的社论说:英法两国政府最近都集中全力来使巴黎协定获得批准。这样,它们就表明:它们丝毫不珍视同苏联的同盟,对这个同盟没有兴趣。苏联政府从英法两国政府的这一态度中得出了恰当的结论是非常自然的。对于欧洲和平利益的关心促使得出这些结论,苏联政府一直不渝地以欧洲和平利益作为自己行动的指针。社论指出,英法两国政府想利用同苏联缔结的条约掩饰同德国军国主义一道积极参加侵略性的军事集团的政策。苏联在这样一个问题上决不能成为英法两国政府的帮手!
社论接着指出:巴黎协定的发起者们并没有能迷惑群众。西欧国家的大部分人民反对这些协定。英法两国政府在复活德国军国主义和准备新战争方面表现得很积极,这只是说明它们不顾它们国家的民族利益来迎合侵略集团的自私利益。
社论说,苏联决不能对于批准奉行侵略目的的巴黎协定漠不关心。社论最后说,苏联人民一致拥护政府所奉行的揭露侵略势力的阴谋和鼓舞所有决心堵塞走向战争的道路的人们进行争取和平的斗争的外交政策。

范文同访问尼赫鲁并会见印政府其他官员
我国驻印度大使袁仲贤举行招待会欢迎范文同
新华社新德里十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范文同九日下午三时访问了印度国会。下午三时三十分,范文同在国会同印度总理尼赫鲁会谈了一小时。
九日上午,范文同在九时三十分和十时分别会见了印度政府财政部长德希穆克和工商部长克里希纳马查里。上午十时三十分,范文同访问了印度政府外交部副部长赛·马茂德博士。
新华社新德里十日电 印度总理尼赫鲁八日晚在他的官邸设宴招待越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范文同。
出席宴会的有:印度副总统拉德哈克里希南博士、财政部部长德希穆克、卫生部部长考尔夫人、外交部副部长马茂德博士、印度驻联合国代表团团长梅农、外交部秘书长皮莱等。
尼赫鲁的女儿英迪拉·甘地夫人也出席了宴会。
尼赫鲁和范文同在宴会上曾先后致词。
新华社新德里十日电 中国驻印度大使袁仲贤九日晚举行招待会欢迎应邀访问印度的越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范文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的全体团员,都出席了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有:印度政府的高级官员和各国驻德里的使节和外交官员,参加在德里举行的亚洲国家会议的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人员和中国代表团人员。
招待会在友好的气氛中举行。

在四月八日亚洲国家会议全体会议上
涅斯捷罗夫作关于国际贸易问题的发言
新华社讯 塔斯社德里九日电:苏联代表涅斯捷罗夫八日上午在亚洲国家会议全体会议上讲了话。他在讲话开始时,着重指出国际贸易在巩固国际和平中所起的重大作用。
涅斯捷罗夫指出,苏联和社会主义阵营国家在国际经济合作中遵循着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以及和平共处的原则。
这些原则也成为苏联同亚洲国家之间的贸易关系的基础。同时,苏联还遵循在经济方面尽力帮助亚洲国家的原则。涅斯捷罗夫说:“对亚洲国家发展本国工业的工作给予技术援助,扩大贸易,以保证它们的货物在和我们交换当中找到销路,这是我们一贯的愿望。”
涅斯捷罗夫说,苏联同印度、中国、日本、阿富汗以及其他亚洲国家在进行贸易。根据一九五五年二月二日签订的苏印协定,苏联以优惠的长期贷款为印度建筑一个年产一百万吨钢的冶金工厂。
苏联也给予了阿富汗巨大的技术帮助。
涅斯捷罗夫接着说,苏联、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参加联合国的对落后国家进行技术援助的基金,是在帮助亚洲国家经济发展方面的重大的实际贡献。有关国家可以获得苏联专家头等的技术援助。这些国家的青年可以在苏联、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的学校中学习。
国际性的工商业展览会和博览会是促进国际贸易的发展的重要办法。涅斯捷罗夫说,苏联在一九五四年参加了在十一个国家举办的展览会,其中包括中国和印度尼西亚在内。
一九五五年,苏联计划参加德里、喀喇蚩、仰光和广州的展览会。上海的苏联展览会已经开幕。
在一九五四年,印度、印度尼西亚、缅甸、巴基斯坦和日本的经济代表团都访问了苏联。涅斯捷罗夫指出,“互派经济和贸易代表团是促进国际经济合作的重要办法。”
涅斯捷罗夫谈到亚洲和远东国家贸易问题时说,苏联打算帮助亚洲国家使它们的对外贸易正常化。他指出,社会主义阵营的国家同亚洲国家的贸易是以长期稳定的价格为基础的换货贸易。根据各方的同意,用本国货币来结账。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确立经常的经济联系对扩大亚洲国家的贸易有重大的意义。
涅斯捷罗夫接着说:美国阻挠亚洲和远东的贸易发展的行动,不能不被认为是反对亚洲人民的利益、反对亚洲人民维护和巩固和平的共同愿望的行动。
美国为了阻挠中国人民所进行的和平建设,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了禁运,并打算通过蒋介石分子对中国地区实行海上封锁。虽然这种破坏贸易和航海自由的可耻的行为不能妨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经济发展,但是它终究造成一定的损害,并且是这
一地区发展贸易和贸易通航的障碍。
涅斯捷罗夫说:“公海航行自由是保证正常的国际来往关系的最重要的条件之一,应当在亚洲和远东各国的所有海上予以保障。外国商船在中国海面上所遭到的不断的侵袭阻碍着国际贸易的发展,是对和平和国际安全的一种威胁。这是再也不能容忍的了,因为这是史无前例地破坏了国际贸易法准则,给和平和亚洲及远东各国人民的经济利益造成威胁。
“我们有责任坚持不懈地进行斗争来反对种种歧视、限制、障碍和惩罚措施,这些都是那些一心要发动流血战争的帝国主义侵略集团在贸易和经济联系方面所采取的手段。”
涅斯捷罗夫最后说:“如果我们要成为争取和平和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的真正战士,诚实地和忠诚地为这一伟大的事业服务,我们就要发展和巩固经济、贸易和文化联系,加强我们之间的友谊纽带。”

德里工会组织招待出席亚洲国家会议的各国工会工作者
新华社新德里十日电 德里工会理事会各工会设立的联合接待委员会九日晚在德里市政厅举行招待会,欢迎各国出席亚洲国家会议代表团中的工会工作者。
德里工会理事会主席、印度国会议员希班拉尔·萨克森纳在会上致欢迎词。他表示相信亚洲人民和工人的团结会击败帝国主义的战争阴谋和捍卫亚洲的和平和亚洲国家的独立。
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刘宁一、全缅工会大会的莱貌、锡兰工会领袖斯·魏克马沁格、全日本产业别工会会议副主席杉浦正男和苏联乌兹别克共和国工会理事会主席朱拉·克·霍扎耶夫在会上致答词。他们都向印度的工人和人民转达了本国工人和人民的祝贺。他们指出,亚洲人民团结一致就能在亚洲确保和平。
德里工会理事会书记、德里邦立法会议议员巴·杜·约希代表招待会组织者向出席的代表们和其他人士致谢。
出席招待会的有印度国会议员萨蒂亚普里雅·班纳吉、全印总工会总书记斯·阿·丹吉、印度国会议员萨蒂恩德拉纳特·马朱德和各地方工会组织的代表等共约三百人。

印度和印度尼西亚两国报纸评论亚洲国家会议
亚洲国家的友谊和团结将加强亚洲和平
新华社新德里十日电 印度报纸继续评论亚洲国家会议。
乌尔都文“新世纪报”九日的社论说,出席亚洲国家会议的是亚洲国家的不同阶层的著名人士。没有人能够否认这个事实:出席会议的代表们在他们本国人民当中具有很大的影响,他们的发言反映了人民的情绪。社论说,我们希望这个成为亚洲喉舌的会议将正告美国战争贩子:亚洲现在已经觉醒,并且已经作为和平和独立的战士毅然站立起来了。这个会议还将宣布:亚洲国家将遵循共同合作和团结的道路,并且将对世界其余地区指出同样的途径。社论说,我们相信,会议的决定将对亚洲国家团结的加强和亚洲和平事业有所贡献。这样,会议的决定将大大有助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
“论坛报”八日发表的社论说:世界应该越来越多地倾听亚洲政治家和思想家的意见,这是很重要的。社论说,绝大多数的亚洲人民都承认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是和平的有效保证。但是,某些国家却企图把亚洲人拖入冷战,从而使得像在印度支那、台湾和朝鲜的紧张局势继续存在。“论坛报”指出,亚洲人民面临的三个问题是:维护亚洲地区的和平,消除西方国家正在设法通过在亚洲建立军事集团的办法来保持的殖民主义,制止令人不能容忍的种族迫害的共同问题。
孟加拉文日报“欢喜市场报”八日在社论中写道,这次会议的主要目的就是向亚洲群众宣传五项原则的主张和精神,并且向每一个亚洲国家宣传一种对这些原则的不可动摇的信心。社论说,为了达到这一目标,亚洲国家必须通过就教育、文化、过去的历史和目前的形势等问题交换意见的方法来建立密切的联系。
孟买“自由新闻”八日发表的社论说,在德里所讨论的亚洲问题以及将在万隆讨论的亚洲问题,体现了希望过自己的生活和决定自己命运的亿万人民的希望、情绪和愿望。
新华社雅加达九日电 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九日发表社论评论亚洲国家会议说:“亚洲各国间的友谊不仅对世界和平有利,而且还加强了亚洲国家的地位,以对付帝国主义,特别是殖民主义。”社论强调指出亚洲国家会议有助于促进亚洲各国的友谊、团结和合作。

日本出席亚非会议代表希望会议促进和平
南斯拉夫发言人表示南斯拉夫重视亚非会议
新华社十日讯 据合众社东京消息:日本出席亚非会议代表团团员加濑俊一,九日接见合众社记者说,由二十九个国家的领袖们参加的亚非会议,“必然将成为世界史上划时代的事件”。
他说,日本希望能对这个重要会议的成就作出贡献,以便使它成为促进世界和平的一个步骤。
他又说,日本要和其他国家积极合作,采取一切方法来稳定亚非地区的局势。
新华社十日讯 据南斯拉夫通讯社贝尔格莱德八日讯:南斯拉夫新闻局局长布朗科·德拉斯科维奇八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南斯拉夫非常重视在万隆召开的亚非会议。他说,这次会议将根据一种共处和国际合作的政策来讨论有关亚洲和非洲这两个大洲的重要问题。

美国对亚洲国家“援助”的实质
冯之丹
最近时期,美国在加紧制造紧张局势、准备战争的同时,大事宣扬它对亚洲国家的“援助”,力图使人相信,美国是要“协助亚洲国家工业化”和
“提高亚洲人民的生活水平”。美国援外管理署署长史塔生在参加了阴谋扩大侵略的曼谷会议以后就到远东各国活动,兜售美“援”货色,并扬言要拟订一项“从南朝鲜一直伸展到阿富汗”的“新的援助计划”。有消息说,美国总统还特地选定在四月十五日——亚非会议开幕前三天——正式向国会提出一个大规模的“援助计划”。
美国政府选择现在这个时机特别大吹大擂它对亚洲的“援助”计划,是有缘故的。亚洲人民反对美国在亚洲推行战争和殖民政策的运动日益高涨,使华盛顿在亚洲推行这种政策愈来愈困难,即将举行的亚非会议的前景更使它坐立不安。美国想设法缓和一下对它的反对情绪,并破坏亚非人民这个历史性会议。
但是,全世界人民听到华盛顿的这种伪善的声调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大家都看得到,美“援”所加之于经济落后国家的决不是什么“工业化”和“提高生活”,而是奴役和灾难。美国对亚洲国家进行
“援助”的实质是为了狂妄的军事侵略、贪得无厌的经济掠夺和野心勃勃的殖民扩张。美国总统在他今年三月十四日就“共同安全援助”问题向国会提出的报告中,就强调了华盛顿统治集团的这种观点,他说,“落后国家拥有世界人口的大部分,占着世界陆地的最大部分,是世界上关键性矿产和原料的主要来源,并有着许多世界上最有价值的基地。”
美国垄断资本的组织之一,美国全国对外贸易协会去年十一月大会通过的“最后宣言”强调:
“就落后国家的情形来说,援助应主要是根据军事和战略上的考虑。”过去几年的美“援”记录表明,公开以策划战争为目的的“军事援助”一贯地占美国对远东太平洋地区的美“援”拨款中的绝大部分。
近来,随着美国在亚洲侵略活动的加紧,美国
“援助”的这种性质,正变得愈来愈鲜明了。美国专栏作家艾伦指出,一九五六年度美“援”计划的重要特征之一就是“训练友好国家——主要是远东的国家——的作战部队”的款项比一九五五年度还要增加一倍。艾伦透露,“根据这项扩大了的计划,美国打算在南越、泰国、巴基斯坦、日本、台湾和南朝鲜训练估计为一百二十五万人的各种类型的部队。”所谓美“援”的重要含意,就是美国侵略集团以“亚洲人打亚洲人”的罪恶政策的具体化,这是昭然若揭的。
美国垄断资本家特别“关心”亚洲,是因为,在他们看来,亚洲“落后地区”能够为他们提供便宜的侵略战争炮灰和接近和平民主国家的前进基地。而且,通过所谓“军事援助”,美国便能建立和加强对受“援”国的军事上的控制,从这种控制跨进一步便是对这些国家的完全的殖民统治。印度总理尼赫鲁在评论美国的这种“援助”时,曾经生动地描画了它对于亚洲国家所包含的意义,他说:“在我想到……军事援助时,亚洲的过去历史就浮现在我的脑中;近三四百年的历史,殖民地统治的历史,逐渐地进到并停留在这里了。……使我回想起外国军队来到亚洲的情况。”
实际上,不仅美国的“军事援助”为着这种军事侵略的目的,美国近来特别宣扬的所谓“经济援助”,也是为了同样的目的。前“马歇尔计划”的执行人霍夫曼就曾承认:“在目前情形下,军事援助和经济援助在基本上是一样的。”美国前总统杜鲁门曾经说得更为清楚。他在关于一九五二年上半年美
“援”执行情况报告中承认,美国对亚洲国家的经济和技术“援助”,其目的就是“加强军事和警察的成分”。
当然,美国的“援助”并不仅仅限于军事战略上的考虑,而且也有它服务于殖民扩张利益的政治和经济上的作用。美国统治集团把美“援”当作干涉别国内政的工具。美国助理国务卿拜罗德就曾直率地告诉过国会:增加对亚洲的“援助”,“定将使我们得到解决这一地区政治问题方面更多的发言权”。美国的所谓“巴特尔法案”就是公开以“援助”为手段,干涉别国贸易政策的无耻立法。
至于美国“援助”所包含的经济掠夺的目的,那是更加不言而喻的。在这方面,美国垄断资本集团主要是着眼于市场、原料供应和超额利润的源泉。近几年来美国通过“援助”,对某些亚洲国家的原料,尤其是战略资源的掠夺有了显著的增加。美国同菲律宾、泰国等签订的“经济技术援助协定”就明文规定这些国家必须把战略原料无限止地输往美国。“纽约时报”早在一九四七年就曾指出过,美国“强烈关怀中东”,就是因为那个地区有着丰富的石油资源。随着美国的“援助”,愈来愈多的石油权益落入了美国石油垄断集团的手中。在战前,美国垄断资本所掌握的中东石油约占这一地区年产量的百分之十二,而到一九五三年美国已控制了中东石油产量的将近百分之六十。
通过“援助”,美国资本加速了对亚非地区的渗入和扩张,在许多国家内排挤英、法等其他殖民国家的势力,榨取惊人的超额利润。今天,美国政府的“援助”亚洲计划越来越强调资本输出,它的真实意义就在这里。据统计,一九五三年美国对外投资的平均利润为百分之十三点六,而在亚非洲“落后地区”却为百分之二十五点六,其中个别国家甚至高达百分之三十。史塔生之流所吹嘘的帮助亚洲国家“工业化”,其虚伪性是可想而知了。印度国际问题专家达文曾经透彻地驳斥过美国这种所谓“协助”亚洲国家“工业化”的伪善口号,他说:“帮助‘友好’国家工业化和改变它的经济面貌,不是美国的任务……要是是那样的话,拉丁美洲的国家早已成为大工业国了。……在亚洲方面,美国政府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在对共产党中国作战的时候,能取用亚洲广大的人力而已。对于改变亚洲国家为工业国这一点,它是没有兴趣的。”下面的数字也可以说明美国“援助”的经济掠夺意义。按照美国商务部出版的“商业现况”(一九五四年十一月号)的统计数字,一九五三年美国在亚洲和非洲地区的“直接投资”总额中,原料生产方面的投资占了百分之八十九以上,而制造业方面只占百分之三。即使这百分之三的美国资本,也决不是用来在这些国家发展独立的制造工业。美国的汽车公司因为拒绝在印度建立汽车制造厂而宁愿关闭它已开设的汽车装配厂,这是大家都知道的事情。
美国垄断资本集团还把亚洲经济落后国家看作是输出危机的对象和倾销过剩商品的市场。而这在很大程度上又是通过“援助”的形式来完成的。美国军火商手中的大量剩余军火是美国政府热心于提供所谓“军事援助”的因素之一。大家也知道,美国向亚洲进行剩余商品和农产品的倾销是美国对亚洲国家的“经济援助”的重要内容。由于美国农产品过剩的危机愈来愈严重,美国总统在最近“援外”计划的报告中特别强调一项“广泛的剩余品处理计划”。这种“计划”实质上是以高出世界市场的价格,将大量剩余农产品倾销到受“援”国的市场。就是在“经济援助”的项目下,美国把成万吨的劣质的甚至腐烂的剩余小麦和棉花销给了印度、日本和其它受“援”国家。
美国“援助”的性质既然是这样,自然绝不可能对受“援”国的经济产生有利的影响。事实上,人们看到,那些大量地接受了美“援”的亚洲国家,不仅丝毫谈不上工业化,而且国民经济受到了严重破坏。以菲律宾为例,菲律宾的军事预算一九五五年度比一九五三年度增加了一倍。美国商品的大量倾销窒息了菲律宾的民族工业。菲律宾全国有四百万人失业,占总人口的五分之一。前菲政府劳工部代部长基托里安诺也承认:“按人口比例计算,菲律宾可能是世界各国中失业最多的国家。”他又说:“菲律宾今天的生活水平,比二十年前还要低。”所以,“巴基斯坦时报”在评论美巴“援助”协定时所下的论断无疑是正确而中肯的,该报写道:美“援”协定“预示着一种殖民地形式的经济,其本质是落后国家的农业、工业、运输和交通都按照满足宗主国的需要来发展。”
许多亚洲国家为了促进自己的经济得到独立的发展;为了摆脱几世纪以来殖民主义统治所造成的经济落后境况,它们是希望取得外国的真诚援助的。多少年来工业化一直是这些国家的人民和许多爱国的政治家们所梦寐以求的理想。在联合国历次讨论关于落后国家经济问题的会议上,不少亚洲国家的代表要求外国技术援助能符合于这些国家工业化的需要,要求不附条件的低利贷款,要求国际间正常的贸易关系和经济合作等等,可是华盛顿的代表对于所有这些丝毫也不感兴趣。华盛顿所感到兴趣的是在附有明显的军事、政治条件下,在受“援”国出让经济权益以保障美国垄断资本取得最大限度的利润的条件下,给予经济落后国家以“援助”。美国对亚洲的这种帝国主义性质的“援助”当然只能妨碍受“援”国家的正常经济发展,因而不可能不引起一切珍视本国独立、主权的政府的疑虑和不满,遭到各国人民的强烈反对。亚洲人民深切地理解到,要想使自己国家的经济走上独立发展的道路,决不能依靠帝国主义性质的“援助”,而应该依靠自力更生,同时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发展国际经济合作。今天的事实是,只要通过各国人民和政府的努力,建立和发展这种正常的国际经济合作关系的现实条件是完全存在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