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3月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义务兵役制度的优越性
傅秋涛
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草案经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讨论并修正已由国务院发给各级人民委员会讨论和征求人民意见,经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下一次会议讨论通过后,就成为正式的法律,我们国家就要依照法律规定,逐步实行义务兵役制了。
中国人民解放军自建军以来,二十多年都是实行志愿兵制,为什么今天要实行义务兵役制呢?
大家知道,在新民主主义革命阶段,我国人民曾经进行了长期的武装斗争,毛主席说过,武装斗争是中国革命三大法宝之一。斯大林同志说:“在中国,是武装的革命反对武装的反革命。这是中国革命的特点之一和优点之一。”我国人民,为了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在中国的反动统治,夺取政权,就必须迅速扩大自己的武装部队,并保证自己的部队有源源不断的兵员补充,才能保证革命战争的胜利。但是,如何来扩大部队并保证部队的兵员补充呢?募兵制实际上是雇佣兵制,我们不能采用,因为它是与我们人民革命军队的阶级本质、奋斗目标不相符的,也不能适应人民革命战争的要求。采用征兵制即义务兵役制,这是个好办法,但当时的条件不许可我们这样做。当时我们没有全国统一的政权,革命根据地被敌人分割,战斗频繁,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不可能实行征兵制即义务兵役制度,而只能采取志愿兵制度来保证部队的补充和扩大。我们所实行的志愿兵制,是建立在广大人民自觉自愿的基础之上的,是以“一切为了前线,一切为了革命战争的胜利”,“争取翻身解放”、“保卫胜利果实”等政治口号鼓动群众,依靠党、团员和积极分子的带头,动员广大青年参军;或者是由民兵发展为区中队、县大队,由区中队、县大队整编为地方兵团,由地方兵团再升级为主力兵团的办法扩大部队;或者是动员原是劳动人民的战俘参加我军。这种志愿兵制,反映了我们革命军队的阶级本质,它是人民革命战争的必然产物,广大人民为了自己的解放,为了保卫自己的胜利果实,不分民族、不分男女,都风起云涌地参加我军,他们不惜流血牺牲,不畏艰难困苦,献身于革命事业,进行长期的英勇斗争。二十多年的武装斗争历史证明,我们当时实行志愿兵制是正确的,首先,它保证了我军的兵员补充和部队的扩大,并使我军能从实际斗争中培养和锻炼出大批的优秀的各级指挥人员和政治工作人员;由于我军的指挥员和战斗员都是来自人民、为了人民,因而养成了官兵一致、军民一致的优良传统;其次,志愿兵制养成了广大人民自觉参军的优良传统。在历年的动员参军运动中,都出现了许多父母送子、妻送夫、兄弟相争参军的模范事例,这种自觉参军的行动,教育了广大人民,在广大人民群众中改变了“好儿不当兵,好铁不打钉”的旧观念,树立了参军光荣的新观念。再次,在过去革命战争中,我们采用志愿兵制来动员参军,同国民党反动派用抓兵、抽丁的办法来强逼人民当兵,成为一个显明的对照,这在政治上也起了瓦解敌人的作用。所以,在新民主主义革命阶段,全国未统一而又处在紧张的战争的情况下,实行志愿兵制是必要的和正确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国革命已由新民主主义革命阶段进入社会主义革命阶段。在这个新的历史时期,一方面,全国人民要求通过和平的道路来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逐步实现国家社会主义工业化成为当前全国人民的中心任务。为了实现国家社会主义工业化就必须有大量的资金,而适当减少现役部队兵员,节省人力财力,对于为国家增加社会主义工业建设的资金是作用很大的。另一方面,帝国主义的包围形势依然存在,并不断地向我国进行战争挑衅,威胁着我们国家的安全;国内已被消灭的和将要被消灭的阶级中的坚决反革命分子,必然和帝国主义相互勾结进行各种破坏活动,企图破坏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为了保卫祖国的安全,保卫社会主义建设的顺利进行,我们就必须加强我们的国防力量,必须把我国人民解放军建设成为一支最优良的现代化的革命军队,并使我们的军队有着强大的经过训练的预备兵员。这个新的形势,既要求我们的军队建设成为一支最优良的现代化的革命军队,并有着强大的预备兵员,又要求我们的军队建设要同社会主义工业的建设相适应,适当的减少现役部队员额。这是新问题,我们应该怎么办呢?过去的志愿兵制,它只能为部队解决兵员的补充和部队的扩大问题,但不能为部队积蓄强大的预备力量。因此就必须以义务兵役制来代替志愿兵制。
今天,全国已经统一了,经过几年来一系列的社会改革,人民民主专政更加巩固了,特别是抗美援朝的胜利,宪法的公布,总路线的宣传,大大提高了全国人民的政治觉悟。在这样的情况下,实行义务兵役制不仅是必需,而且是可能了。
那么,义务兵役制究竟有什么优越性呢?我认为主要的有以下几点:
(一)实行义务兵役制,能为国家积蓄强大的预备兵员,使国家在平时养兵少,在战时出兵多。
在过去革命战争时期,我们的军队需要不断地扩大,队伍愈多,解放区的地区就愈大,革命政权也就愈巩固。为了适应战争的需要,各地可以分散进行发展和扩大部队。现在我们国家处在和平建设时期,部队的建设必须同国家经济建设相适应,现役部队不是要扩大而是要适当减少。没有强大的预备兵员,即使在平时不减少军队数量,也还不能适应今后国防建设的需要。因此,我们今天的要求是:在平时要养兵少,以节省军费开支,适应国家和平建设的情况;在帝国主义侵略时就要出兵多,以满足战时的需要,保证反侵略战争的胜利。要达到这样的要求,就只有实行义务兵役制度。实行了义务兵役制度,每年都有一批新兵入伍,同时又有一批老兵退伍转入预备役,这样若干年之后,就能为国家积蓄大量的预备兵员。为了防御帝国主义的侵略,平时就必须有充分的准备。战胜敌人是需要力量的,没有足够的力量是不行的,谁的力量雄厚,谁就能取得胜利。力量包含人和武器两个方面,除了有飞机、坦克、大炮等新式武器以外,更需要有能使用这些武器的人。掌握武器的人,有没有高度的政治觉悟,有没有军事素养,使用武器是否熟练等,就是战争胜败的决定因素。现在我们实行义务兵役制,把预备兵员训练好,积蓄起来,准备好,这就叫做积蓄预备力量。也只有实行义务兵役制,才能积蓄这样大批经过训练的预备力量。才能使我们国家在平时养兵少,在战时出兵多。才能够更有把握地防御帝国主义侵略,保卫祖国的安全。
(二)实行义务兵役制,服役有一定的年限,能使广大人民群众合理分担兵役义务,也能解决部队中不合理的问题。
在过去,志愿兵制是正确的、适宜的,但由于它既没有一定的服役年限,又没有统一的征集制度,因而形成某些不合理的现象。如有的地区出兵多,有的地区出兵少;有的人当了一辈子兵,有的人愿意当兵而一辈子当不到兵,这种现象是不合理的。在过去长期革命战争中,为了战胜敌人,打倒蒋介石反动派,这样做是可以的。因为当时国内外敌人的反动统治非常残酷,解放区的群众,为了保卫自己的家乡,为了争取解放,决心要和敌人作拚命的斗争,都自动参加解放军;非解放区的人民群众,在蒋介石反动统治的残酷压迫下,也被“逼上梁山”,自动参加解放军的游击队。这样的斗争形势,我们是不可能规定服役年限,更不可能有统一的征集制度。今天全国统一了,过去兵役负担上的畸轻畸重现象,必须而且可以改变了,实行义务兵役制,服役年限为三、四、五年,全国适龄公民都要依法服兵役,这样不但能使广大青年轮流为祖国服务,合理分担兵役义务,而且部队中的志愿兵也就可以分批复员回去,他们长期未能解决的婚姻、就业等等问题就可以合理地解决了。
(三)实行义务兵役制,既然能使国家在平时养兵少,战时出兵多,也就可以节省养兵经费的开支,有利于国家建设。
我们要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化,就必须投入大量的建设资金,就必须从各方面节省经费开支,积累资金,实行义务兵役制度,预备役多了,现役部队就可以减少,这样就可以减少国家养兵经费的开支,同时也可以减少大笔的复员经费。因为今后都是义务兵,复员费就不用那么多了。所以实行义务兵役制,可以使国家花的钱少,积蓄的预备兵多,有利于国家工业建设。国家工业化,又能使我军现代化武器装备和物资供应获得充分的保证。
(四)实行义务兵役制度,不但能为国家积蓄预备兵员,而且能为国家积蓄预备军官。
为了适应现代化国防建设的需要,不但要有数量多质量好的预备兵员,而且要有大量的具备现代化军事指挥艺术的预备役军官。对于军官的培养,只依靠现役部队和军事学校中培养是不够的。而实行义务兵役制就可以把大学的学生及国家机关、企业中适合于军事工作的干部培养为预备役军官。这样,义务兵役制的实行,不仅是使许多干部具有一定的社会职业的本领,而且还具有保卫祖国的军事本领,一旦帝国主义胆敢向我国发动侵略战争,他们就可以大批上前线打击敌人。
(五)实行义务兵役制度,还能加速部队正规化的建设,增强部队战斗力。
为了把我军建设成为最优良的现代化的革命军队,就必须首先正规化,就是要实行各种正规制度,如薪金制、军衔制、正规的军事训练制度等等。实行义务兵役制,就是为了建立正规的完备的兵员补充制度,同时也只有实行义务兵役制,才便于实行其它正规的军事制度,加速部队的正规化建设。实行义务兵役制,就能进行定期的征集,定期办理退伍,服现役有了一定期限,服役期满就可以退伍。这样,一方面使部队的兵员永远是年青力壮、朝气蓬勃的;另一方面士兵的婚姻问题、就业问题都不受影响,更能发挥广大士兵的积极性,进一步增强部队的战斗力。
(六)实行义务兵役制可以减轻人民群众和政府对军属的代耕和救济负担。
过去我们实行志愿兵制的时候,那些人可以当兵,那些人可以暂缓,是不可能有明确规定的。所以许多是家庭中唯一劳动力的人,也参加军队,长期在军队中服务,他们的家庭生产和生活就不能不依靠人民群众的代耕和政府的救济,特别是老解放区的群众,为军属代耕的负担更重一些。实行义务兵役制,规定了维持家庭生活的唯一劳动力或者独子,经直辖市、县、自治县、市兵役委员会审查批准,在平时可以免服现役,这样,不仅是对应征公民家庭生产和生活上的照顾,而且也可以减轻人民群众和政府对军属代耕和救济的负担。
(七)实行义务兵役制,不但可以使广大青年在人民解放军中履行服兵役的光荣义务,而且可以提高他们的政治觉悟、军事技术和科学文化知识。
人民解放军永远是一个战斗队,同时也是社会主义的大学校。许多优秀青年在这个军队服役三、五年,不但军事知识丰富了,而且政治觉悟和文化水平也提高了、组织性、纪律性也会大大增强。退伍之后,就学、就业都不晚,而且在社会主义建设中能发挥积极作用。由于他们受过军事教育,经过军队生活的锻炼,警惕性高,对于镇压土匪特务,保卫地方治安,保护生产建设,巩固地方政权,都是能起到很大作用的。
(八)实行义务兵役制,能够更进一步发展和巩固人民解放军军民团结的优良传统。
中国人民解放军,是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领导和教养下的人民军队,有军民一致的优良传统。我们的军队是来自人民而又为人民服务的,是人民的子弟兵,是人民利益和幸福生活的保卫者,因而它就能够爱护群众,密切联系群众,获得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实行义务兵役制之后,每年有一批青年入伍,又有一批服现役期满的人退伍,退伍之后又是群众,又是预备役军人,这样我军和人民群众的联系就更加密切和广泛,军民一致的光荣传统就会进一步地发展和巩固。
(九)实行义务兵役制,能普遍地加强人民群众的国防教育和人民英雄主义的教育,增强人民保卫祖国的斗争意志。
解放台湾,防御帝国主义侵略,保卫祖国的安全,不光是军队的事情,而是全民的事情,需要广大人民有很高的政治觉悟和坚强的斗争意志。有人认为打仗是解放军的事情,这是不对的。如果帝国主义向我国发动侵略战争,我们就要全民动员起来,贡献一切力量,才能争取战争的胜利,才能保卫祖国的安全。为此,就必须要在和平建设时期,对广大人民进行经常普遍深入的爱国主义教育。因为在和平生活中,群众是可能会滋长和平麻痹思想的,这就须要从各方面加强国防教育。我们实行义务兵役制,每年进行定期的征集,定期的退伍,服预备役的人在一定时间内也要参加集训,高级中学以上学校的学生,也要在学校内受军事训练,通过这一系列的经常的实际教育,广大人民的爱国主义觉悟将进一步地提高,人民英雄主义和保卫祖国的斗争意志将更进一步地增强。
总的来说,义务兵役制是先进的优越的。它的优越性是由我们国家的性质决定的,是由我国的武装力量属于人民、保卫人民利益这一本质决定的。在我们国家里,人民利益与国家利益是完全一致的,保卫祖国就是保卫人民的最高利益,服兵役是公民的光荣义务。而资本主义国家,由于资本主义制度的反动本质,国家政权是为少数资本家利益服务的,资本主义国家的军队是对内压迫人民对外实行侵略的工具,劳动人民被迫当兵是与自己的利益毫不相干的,因而就不能不遭到广大劳动人民的反对。所以说,我们所要实行的义务兵役制,是与资本主义国家的征兵制有本质区别的。我国六万万人民已经站起来了,绝不能容忍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挑衅。正如毛主席所说:“只要帝国主义发动侵略战争,我们和全世界人民就一定要将它们从地球上消灭干净!”为了解放台湾,为了保卫祖国的安全,为了保卫社会主义建设的顺利进行,为了保卫亚洲和世界的和平,就必须进一步加强现代化国防力量,而实行义务兵役制就是加强国防力量的重要措施。全国人民应自觉地履行服兵役的光荣义务,为加强保卫社会主义建设的国防力量而努力。

注意解决春耕生产中的思想问题
张浅
随着春耕季节的到来,不少报纸已经把春耕生产的宣传,放到了重要的地位。在这当中,有的报纸注意提出和解决了一些带有普遍性的思想问题,因而推动了工作的开展。
浙江日报就是一个例子。它通过中共嘉兴县委会十多个委员搞粮食工作,生产无人领导的事例,批评了干部当中的单打一的作风和忽视对春耕生产的领导的思想。批评中还指出,在县委的这种影响下,区乡干部也产生了“粮食是硬任务、生产是软任务”的错误想法,致使这个县的春耕准备工作长期处于自流状态。但是,在春耕准备工作稍有进展时,干部中又产生了一种麻痹自满情绪,这又成为春耕生产工作发展中的一种阻力。报纸这时就以“真的没有问题了吗?”为题发表文章,报道了新登县金河乡的干部批判“休息一下”等等自满思想的事例。报纸的这些报道,对于推动春耕生产运动,起了一定的作用。广西日报也注意批判了广大群众中的“今年有闰三月、还不用忙”、“慢慢来”等盲目乐观和等待思想,并注意消除群众对统购统销的顾虑,以提高群众的生产情绪,动员他们迅速进行春耕准备工作。
从这两个报纸的报道中可以看出,在春耕生产运动中,无论是干部或群众,都存在着一些思想问题。报纸有责任把思想指导的任务担当起来,提出和解决这些问题。也只有这样,报纸才能在春耕生产运动中发挥它的宣传组织的作用。
但是,有的报纸的春耕生产宣传,偏重于动态的报道,如只热心于反映生产活动中的热烈气氛。有的报纸只着重报道了具体的工作布置和作法。当然,反映农民群众热烈的生产活动,以及领导上的措施和工作方法,也是需要的。但如果报纸只注意报道这些,而不去报道和解决思想问题,这就不仅是放松了自己作为思想武器的责任,而且会给人一种错觉,以为今年的春耕生产是一帆风顺的。为了更有力地推动春耕生产工作,我们的报纸就不能满足于报道动态和工作措施方法等等,而应该通过文章、消息和对典型事例的介绍,来深入揭发和解决春耕生产中的思想问题。

政协陕西省第一届委员会举行全体会议
  从二月二十五日开始举行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陕西省第一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三月二日结束。全体委员在会上讨论了有关各项报告,四十六人热烈发表了意见。经过深入讨论,委员们都对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性质和作用有了更加明确的认识,认为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事业十分艰巨,必须继续加强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工作。委员们表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团结所联系的广大群众,积极做好各项工作,全力支援解放台湾。
 二十五日,一百四十多位委员都在“告全世界人民书”上签了名,并且表示要把这一正义号召,迅速传达到全省各个角落。  会上,委员们对政府工作和干部作风提出了许多批评和建议。参加会的政府机关负责人员在大会上检查了本部门的工作,并对委员们提出的问题和意见作了解答。  会议选举了张德生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陕西省第一届委员会主席,孙蔚如、刘文蔚、杨子廉、高桂滋、黄子祥、党晴梵、杨伯伦为副主席。 (新华社)

西康藏族自治区改为自治州
西康省藏族自治区第二届人民代表会议第一次会议于三月二日到六日在康定举行。参加会议的有藏、汉、彝、回等民族代表七十八人。
会议根据宪法规定,决定将西康省藏族自治区改为西康省藏族自治州,并代行人民代表大会职权,选出桑吉悦希(藏族)为自治州州长,夏克刀登(藏族)、阿旺嘉错(藏族)、萨纳(藏族)、罗铭(汉族)、降央伯姆(藏族)、所仁克增(藏族)等六人为副州长,土登却隐(藏族)、孔萨益多(藏族)、樊执中(汉族)、罗洪则拉(彝族)等二十人为自治州人民委员会委员,马林(汉族)为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院长。
会议指出:自治区一年来进一步巩固了民族团结;经过开荒生产,在康定、乾宁等六县重点地区,基本上解决了无地缺地农民的土地问题,安置了五百二十一户居民,并消灭了刀耕火种现象;在自治区东部北部畜牧地区,为三十三万多头牛治疗疫病和预防注射的结果,大大减少了牲畜的死亡。一年来,自治区人民生活有了提高,一九五四年农牧民出售土产、特产的收入比一九五三年增加了一倍多。此外,文教卫生、培养干部工作也都有了新的发展。
会议还一致通过了拥护周外长声明、坚决反对美蒋“共同防御条约”、解放台湾的决议。
(据新华社讯)

北京奖励优良卫生工作人员
北京市公共卫生局于三月二日举行一九五四年度优良卫生工作人员发奖大会。一月下旬以来,北京市属医疗卫生机构即在总结一九五四年工作的基础上进行工作人员的评奖工作。经过民主讨论,评选出优良工作者七百五十五人。他们在工作中是一贯认真负责,对待病人十分体贴关怀的,因此受到病人的表扬和爱戴,他们在工作中积极提出合理化建议,钻研业务提高技术,认真学习祖国医学,对改进和推动北京市卫生工作起了积极作用。获得特等奖的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北京市儿童医院院长诸福棠、北京市耳鼻咽喉医院院长徐荫祥。参加大会的有:北京市属各医院院长、各区卫生科科长和市属各医疗卫生单位工作人员千余人,会上由北京市公共卫生局副局长顾德讲话,他勉励大家要戒骄戒躁继续努力,团结群众,并号召所有工作人员,向优良工作者学习,共同努力,贯彻北京市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决议,为切实改进北京市卫生工作而奋斗。发奖后由诸福棠院长代表受奖者讲话。 (侯锡铭)

绍兴鲁迅纪念馆开放
鲁迅故乡——浙江绍兴城内都昌坊十字街口东首,新建一座“绍兴鲁迅纪念馆”。跨进纪念馆大门,左右两面是“迎旭”“延晖”两座八角门,分别通向鲁迅故居和休息室。正面是暗红色的古式厅堂大门,这就是去年年底修建完工的鲁迅文物陈列室。在陈列室的正中,有一排红木屏风,上面标着毛主席在“新民主主义论”一书中有关鲁迅先生的语录。四周洁白的墙壁上,按次排着鲁迅先生生平照片。中间和周围陈列着鲁迅一生在各个时期的手迹、著作等文物。整个陈列室宽大明亮而又整洁朴素。
鲁迅故居百草园旁的假山、亭子等重新作了修理,辟出一个小型的公园,以供前往瞻仰的人活动。
鲁迅纪念馆文物陈列室除星期一例假外,每日开放。国庆节、元旦、春节及鲁迅先生诞辰、逝世纪念日,鲁迅故居新台门、鲁迅幼年读书处三味书屋、鲁迅祖居老台门等处,都全部开放。
最近,绍兴鲁迅纪念馆在门口设立了一个反对使用原子武器签名站,前往瞻仰陈列室文物的人们,都在这里庄严地签了名。

顽强的战斗精神
唐棣
革命残废军人金明烈原来是东北吉林省的一个普通农民,在抗美援朝斗争的时候,他英勇地自动参加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在作战中负了重伤,双目失明。但是他是一个共产党员,没有因为成了残废而丧失了坚强的革命的战斗意志。他回到家乡后,在党的帮助下,参加了当地的农业生产合作社,积极从事农业生产。我们可以想像,当这个双目失明的人,在田野里一锄一锹地耕作着;一步步地摸着向前栽种庄稼的时候,他会碰到多么大的困难,然而金明烈依靠一个共产党员的顽强斗争毅力,克服了一切困难,学会了耕作技术,使自己成了一个熟练的农业劳动者。
金明烈是在抗美援朝战线上光荣地流过血的革命残废军人,本来他可以靠国家对他的优待照顾来维持生活,而不再需要从事繁重的体力劳动。但是,金明烈觉得自己既然还没有完全丧失劳动的能力,还能为党和人民作一点工作,他就一定要把自己的一份能力贡献出来,而不愿坐享其成。金明烈这种高尚的行为,正是共产党员最可贵的品德。
金明烈不倦地顽强学习的精神也是值得大家学习的。在金明烈负伤残废以后的几年里,他没有因为身体和精神上的巨大痛苦而间断过学习;反而更加努力学习,从学习中汲取战胜痛苦的精神力量。他学习党的政策方针,学习时事政治,他关心周围一切新的事物。虽然,学习对于他要比一般的同志困难得多,但是他毫不气馁,争取一切的机会求得援助,虚心向一切人请教。由于他坚持不懈地学习,就使他的眼光扩大了,精神生活充实了。
在金明烈的英雄行为的成长中,我们看到党是怎样地关怀这个忠实儿子的。当他不幸负伤残废的时候,医院中的党组织给了他有力的支持;当他回到农村以后,当地的党的支部便给他各种鼓励和帮助,帮助他学习、帮助他生活。特别使人感动的是他的妻子、共产党员童贞淑同志,以真挚的感情爱护他、体贴他,帮助他进行生产和学习。这种新的家庭关系、这种新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只有在党的教导下才可能出现。像金明烈这样失去双目的人,也只有在共产党这样的大家庭里才能成为一个顽强战斗的人。
金明烈的模范事迹,不仅值得革命残废军人学习;同时也是共产党员、革命干部学习的榜样。在生活斗争的道路上,困难总是随同着胜利同时存在的,学习了金明烈般的战斗精神,就能使我们满怀信心地去战胜困难,获得更大的胜利!

不平凡的人
——记共产党员金明烈的事迹
李根全
从吉林省和龙县水南村回来一个多月了,金明烈的形象还经常在我眼前闪现。
我第一次看见金明烈是在他的家里。我只在门外叫了他一声,就看见一个身材很高、脸色红润、戴着色镜的人,推开房门探出头来问:“谁?”
“你就是金明烈同志?”我走上前去握着他的手说。
“对,就是我。”他微笑着赶忙让我到屋里坐。
他听说我是从长春来的,便高兴地笑着,头一句话就问:“第一汽车制造厂建设得怎么样啦?”我把我知道的情况告诉了他。
“啊,这么快啊!”他很惊奇。
接着,他又笑眯眯地,非常关切地问到各地互助合作组织的发展情况,问到许多许多新的工厂的建设情况;问到朝鲜和印度支那停战协定的执行情况,又问到缅甸联邦吴努总理访问中国的情况……他对一切都感到兴趣。
几天以后的一个晚上,我又访问了金明烈。他和我叙述了战斗的过去。
一九五○年冬天,在朝鲜夺取敌人的一个高地的战役中,敌人的枪弹夺去了他的两只眼睛。同志们把他送到野战医院初诊时,医生告诉他:“右眼睛能恢复百分之五十到六十的视力。”当时他很高兴,心里想:只要不是全瞎,能自由行动,就能为党工作。
可是在激烈的战斗中,野战医院从这移到那,从那又移到这,一直拖了两三个月。他的眼睛一天天恶化了。当他回到祖国施行手术时,时间已经晚了,视力再不能恢复了。
他听说视力不能再恢复了的时候,他失望了。他想,“完了,什么都完了,再不能为党工作了,只能作饭桶了”。他一天到晚饭也不爱吃,话也不愿说,面色也渐渐苍白了。他过去喜欢说说笑笑,唱唱跳跳的,可是现在他沉默地躺着。一听到伤病员们说笑声、唱歌声,他就厌烦起来。
就在金明烈处在这样困难的时候,党向他伸出有力的手。一天,政委来到他的病房,握着他的手说:
“老金,共产党员的思想是永远不会受伤的!党了解你,你为党为人民立过功;在这些艰难的环境中,在医院不断迁移的日子里,你用坚强的党性忍受着痛苦,忍受着普通人难以克服的困难……你对党是忠诚的!我郑重地告诉你,党还需要你,祖国还需要你这忠诚的儿子!……”
这话像在他面前燃起了光明的火炬。他仿佛从昏迷中惊醒过来一样,从床上猛爬起来,“党还需要我吗?”他想起几天来自己所想的,心里“热呼啦”地难受起来,“我还够一个忠诚的儿子吗?”
党不断地教育他。给他讲保尔的故事,告诉他怎样去生活,怎样去继续斗争……。
“对,思想没残废,心还在跳动,这就能为党工作……回家乡去!”金明烈就这样坚定了生活的信心。
金明烈心想:我虽然不能闭着眼睛扶犁点种,但是村里有一个小铁匠炉,炉上的风匣是可以闭着眼睛拉的。
一九五一年二月二十三日金明烈复员回到家乡了。
家乡起了很大的变化,人民的生活改善了,觉悟水平提高了,互助合作组织发展了。原来村里铁匠炉的手拉风匣已改成了电动的了,一切都变了。他虽然不能亲眼看见这些变化,但从许多人的谈话里,他知道了这一切。他虽然不能去拉风匣而“失业”了,但他为家乡这个惊人的变化感到高兴!
金明烈虽然身带残疾回来,但给他的家庭带来了极大的愉快。特别是金明烈的爱人——童贞淑(共产党员),她为她的男人光荣归来而感到高兴。有时,她瞧着金明烈深深塌了进去的两只眼睛,心里为他难过,可是她怕明烈觉察出这种感情,她总是和悦地跟他说笑,用真心去爱他,体贴他,无微不至地照顾他……金明烈要去哪里,贞淑就领他到哪里。
山坡上的积雪化了,青草发芽,花儿开了。天气变得暖洋洋的。他俩坐在房山底下晒太阳。金明烈轻声问童贞淑说:
“贞淑,现在是什么时候啦?”
“春天!”
“春天?”金明烈高兴地说:“是不是到了种地的时候啦?”
“嗯,快啦。”
“贞淑,你领我上野地去蹓蹓好吗?我实在是闷啦。”
贞淑在前边拉着他的手,他在后边跟着。
大地上散发着醉人的泥土的香味。贞淑采了各种各样的花,拿到他跟前,给他解释着,这是什么花,那又是什么花,什么样的颜色,放了几片叶。金明烈把一个个花朵轻轻接过来,用他的鼻子闻着:多么好的春天啊!
家乡泥土的香味,这充满着生命力的春天,吸引着金明烈,劳动的欲望更强烈了。他蹲在山坡上说:
“贞淑,我想跟你们一块去种地!”
“不行,”贞淑说,“你以为你不劳动就没有饭吃了吗?再说看不见什么,怎能……。”
“困难一定会有,不过,困难吓不倒一个共产党员!”
他的爱人,还有村里的许多人都来劝说他,阻拦他,可谁也拦他不住。他终于参加春耕了。
他蹲在垄沟一步一步向前挪动着,用手摸着垄台刨埯,他爱人在他后边撒种。蹲在垄沟里刨埯不得劲,他又顺过来骑着垄台刨。开始刨得不匀,有的远,有的近。错了,贞淑在后边纠正他。他想着,琢磨着……。一天,两天,过去了。他终于找出了门道,他用步量着,迈一步刨一埯,迈一小步刨一埯,哈,成功啦!互助组员们称赞他:刨得又准又正!他高兴的了不得,兴奋得叫起来:“只要艰苦努力,苦心钻研,什么都会成功的!”
金明烈对劳动的信心更加坚定了。他同互助组员们,同他爱人一块,用手抚摸着,把一棵棵庄稼培育起来。他每逢摸到庄稼又长出一节的时候,就兴奋地叫起来:“喂,贞淑啊,你瞧,这棵苞米又长出一节来了!”
挂锄了。挂锄季节在农村说来,总算是闲季了,金明烈也应该歇歇了。可是不,金明烈一定要跟童贞淑一块去打柴。童贞淑不让他去,他就央求说:“贞淑,你领我去吧,我在家闷不住!”
童贞淑没法,带着他去了。金明烈让她带两把镰刀。童贞淑糊弄他说:“带上两把了”。他不信,他非要摸摸不可。没法贞淑又带了一把。
到了山上,童贞淑把他领到树根底下,让他休息,她去割柴去了。等她走了以后,金明烈站起来,右手拿着镰刀,用脚探着,走到林子跟前,按着他过去在家割柴习惯,搂起一把柴火,把镰刀贴在地皮,狠劲一搂,笤条哗啦啦地割了下来。
“嗯,这活比什么都好干,只不过是看不见罢了。”他高兴地一把一把地割着、割着……不小心,一下子把腿给割破了。
童贞淑看了后,焦急地跑过来。一边埋怨他,一边扯下一块裙子布,给他包上。然后,又摘了一大把榛子给他吃,说啥也不让他再割了。把镰刀也藏起来了。
“不要紧,划破点皮算不了什么,在前线受轻伤都不下火线的呀!”
“这不是火线!……”
“对,我不割了。”
金明烈哪里能呆得住,他又爬起来,摸镰刀,摸不着。他呆了一会,又摸到童贞淑后头,给她捆柴火。  童贞淑回过头,又感动又生气地说:“明烈,你怎么又……。”
“贞淑,我实在呆不住……。”
屯里的人们看了都过意不去,李昌淳说:“明烈,你不去割柴,你家的灶坑就没柴烧了吗?”
“不,你不知道,挺大个人怎么能成天坐在家里?出去活动活动,心里痛快些……。”
许多人的阻拦都叫他给说服了。三年多来,他就是这样用坚强的毅力克服着重重困难,用心琢磨着,试验着。失败了,不灰心,又去琢磨,又去试验。困难被征服了,他成功了。种地、铲地、割地、打场、打柴、织草袋子……,什么都能干了。他跟童贞淑一天能织三四条草袋子;他自己能搓二百五十庹草绳,而且他搓出的草绳又光又滑,粗细又均匀。
金明烈的求知的欲望很高,他常说:“一个共产党员,没有知识,不懂得党的方针政策,怎么能领导群众前进呢!不学习,就要变成鼠目寸光的人了!”他不肯落在时代的后面,生活的后面。他要追上去,要追到生活的前头,把生活建设得更美好!他想尽一切办法苦心学习着。
那天,我在他的里屋看见一大堆报纸和杂志:“延边日报”、“新农村”、“支部生活”,还有其它一些书籍。开头我以为这些书是童贞淑的呢!后来我才知道,是金明烈的。“延边日报”(前“东北朝鲜人民报”),从一九五一年开始一直订到现在,没有间断过。我很惊奇:一个双目失明的人,怎么能学习那么多的东西啊?   几天以后我知道了,他爱人是他的老师,是他固定的长期的读报员、读书员。她不在的时候,他就找邻居的学生许昌焕给他读。有时屯里来了工作人员,他就拉到自己家里住,叫他给讲讲,或给他读一段。三年多啦,他一直是这样,一天也没有中断过学习。
当地的党支部对他的学习也很关心,为了减少他在学习上的困难,多叫他参加会议。不管是党的团的,或者是行政干部会议,都叫他去参加。有时支部就叫童贞淑领他去,有时支部书记亲自领他去。道远不能去参加时,支部书记回来,给他传达。就这样,他的知识一天天地在丰富着。去年秋天,支部举行了一次关于党的基本知识、农村阶级政策、宪法的测验,金明烈得了九十六分,在支部二十多个党员中,他得分最多。
经过学习,他懂得了农村必须走合作化的道路——社会主义的道路,小农经济必须改造的道理。一九五三年春,村里酝酿建社时,他第一个报名参加了。他给互助组员们讲苏联农村的情况、讲党的总路线、讲生产合作社的优越性,不分白天黑夜地奔忙着。他们的互助组终于建成了合作社。社员们选他作监察委员会的主任。他又让童贞淑领他几次到互助合作基础薄弱、离家七里多地的上南屯去宣传,动员农民入组入社。两年来,他帮助上南屯和水南屯建立了好几个互助组和合作社。
他决心同群众一块,把家乡建设得更美好。这是前年秋天的事——他听到明岩村有果树栽子。他就马上和合作社生产管理委员会讨论,亲自到二十多里远的明岩村去学习果树栽培方法,回来动员社员栽果树。开始群众不接受,他又到明岩村去,把各种各样的果子拿来摆到社员面前,用事实来说服他们。
在他的宣传动员影响下,那荒芜的山坡栽上了大片的果树,去年果树的幼苗已发出了青绿的嫩叶,几年以后就可以采摘大批的水果。
有一天晚上我走过金明烈的屋前,屋里已经闭了灯。可是屋里却传出了琴声。我走进屋里轻声问:“谁呀?”
“我,是我在弹琴。”金明烈愉快地笑着说。
他继续弹着,弹的那样熟练,那样动听!
有时他把孩子叫到跟前教给他唱歌,有时给人们讲故事,有时他一面做活,一面哼哼呀呀地唱起来。休息时,他总是弹弹唱唱,说说笑笑。有一次和龙县妇联主任告诉我:前年夏天,他爱人领他到县里去开会。一天,童贞淑领着他从他们住的地方上会场去。路上不小心,一下子,两个人都跌在阴沟里。路旁许多人看见了,都很难过的走上去扶他。可是金明烈没有难过,爬起来轻轻地拍去身上的灰土,哈哈笑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