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3月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诽谤和狂想
观察家
英国新闻处五日发表了一篇题为“曼谷和日内瓦”的评论。这篇评论,为了掩盖英国追随美国走着背离日内瓦协议的危险道路,竭力歪曲中国人民维护日内瓦协议的立场,并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公然的诽谤。
英国新闻处的评论硬说,东南亚条约把老挝、柬埔寨和南越列入“保护”区域,并不违反日内瓦协议,理由是,东南亚条约和曼谷会议都没有使它们参加军事联盟。但是,把日内瓦协议规定不得参加军事同盟的这些国家,硬划入东南亚军事联盟的条约区域之内强加“保护”,这就是要把它们进一步拖入军事联盟的第一步。这就是违反日内瓦协议的。有人还想仿照他们制造所谓台湾法律地位未定的问题的做法,来把老挝、柬埔寨和南越“合法地”拖入东南亚军事联盟。他们说什么如果这些国家参加东南亚条约组织,是否构成违反日内瓦协定,那是“法学专家来说明的工作”。这显然是因为他们明知这样做是违反日内瓦协议的,却企图制造所谓“法律”争论来混淆视听,以便欺骗人民,达到目的。这是不能容许的。
英国新闻处跟随美国,诽谤中国“已把它的威胁的眼光转向印度支那”,想把使印度支那“卷入军事行动以内”的责任推在中国身上。
但是威胁印度支那和平的是美国正在那里制造的“军事行动”。美国在扩大南越军队,杜勒斯也亲自到老挝和柬埔寨搞训练军队计划,并策划缔结军事协定。美国还指使武装匪徒侵袭寮国战斗部队的集结区。特别激起中国人民愤慨的是,美国竟悍然不顾一切地把国民党残余部队派到这个集结区去进行暴乱。这一切军事行动,日益严重地威胁着印度支那的和平,威胁着中国的安全。美国应该对这些军事行动的后果负完全的责任。
英国新闻处的评论家害怕亚洲国家间友好合作,扩大和平地区的努力,害怕这对于殖民国家的统治不利,因此,它便来诽谤中国人民,硬说“所有中国人都记着中国作为一个中华帝国(一个伟大的政治性的文明中心,一切邻国都成为它的卫星国围绕在它的周围)的古老传统”。他想诬蔑中国人民要搞帝国主义,想借此来挑拨亚洲国家和平合作的关系。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他还想诽谤中国的义务兵役制这样一件在英国和美国早已实施的制度。
但是,这种作法是徒劳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以来,一直奉行和平外交政策,积极在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发展国际友好合作关系。这是中国的大多数邻国所公认的。相反地,对亚洲国家长期进行帝国主义殖民统治,并且至今还力图保持和扩大这种殖民统治的却正是美国和英国。正是美国在企图用所谓“实力”来威胁亚洲国家,用所谓“经济援助”来控制它们,用所谓“反颠覆活动”来干涉亚洲国家内政。也正是英国当局在各方面追随美国这样做。
尽管英国新闻处的评论家诽谤中国人民,但是他却不能掩盖他们力图追随美国、阻挠亚洲国家实行独立自主的用意。他说中国人民“厌恶东南亚条约”是要“使它(中国)的邻国陷于除了中国以外无可投靠的地位”。这恰恰表示他们认为亚洲国家是不能独立自主的,是必须“投靠”别国,也就是殖民国家,并受殖民国家控制的。
他们所以要建立东南亚条约组织,也正是为了实现他们的这种种狂想。

和平民主国家妇女的强大力量
在苏联
许多苏联妇女是苏联各级苏维埃代表。现在,全国有三百四十八个妇女是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二千二百零九个妇女是各加盟共和国和自治共和国最高苏维埃代表,五十多万妇女是地方苏维埃代表。在俄罗斯联邦最高苏维埃和地方苏维埃中,约有一半是妇女代表。
莫斯科红岗纺织厂的女工切列普尼卡最近又当选为俄罗斯联邦共和国最高苏维埃代表。她曾经两次被选为莫斯科州苏维埃代表。由于她和选民保持着紧密的联系,十分关心他们的需要,因此她在居民中享有很高的威信。
苏联有七万七千多个妇女从事科学研究和高等教育工作。在苏联科学院各研究所中,约有百分之四十的科学工作人员是妇女。每年有许多从事科学工作的妇女获得了博士和候补博士学位,担任了教授和讲师。单在去年,就约有一百名妇女获得了博士学位,两千多名妇女获得了候补博士学位,五十八人当了教授,六百人作了讲师。
在朝鲜
朝鲜妇女是国民经济恢复建设战线上的一支强大力量。
到一九五四年九月为止,已有十万零九千五百多妇女参加了工业、铁道运输、林业和水产业等生产部门的工作。许多妇女以自己创造性的劳动建立了光辉的功勋。
大批的朝鲜妇女参加了城市的恢复建设工作。过去一年中,在重建平壤市的爱国义务劳动中妇女担任了六十万零三千二百多个工。
在农业生产战线上,在参加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六十六万多名农民中就有百分之五十九点七是妇女,其中有五十多名获得丰产成绩的农妇担任着农业生产合作社的领导工作。
在捷克斯洛伐克
捷克斯洛伐克的妇女是国家的管理工作和经济建设工作的积极参加者。
在去年十一月间国民议会的选举中,全国有六十二个妇女当选为国民议会议员。斯洛伐克民族议会有十八个女议员。全国有二万八千八百一十二个妇女当选为国家政权的地方机关——人民委员会的代表。
在生产战线上,许多妇女都积极参加重、轻工业的工作;将近占全国统一农业合作社社员的半数的妇女,在农业生产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
在保加利亚
保加利亚妇女积极参加经济建设和国家管理工作。
目前,保加利亚妇女在工业中工作的占全体工人的半数以上。有五十五万多妇女在农业劳动合作社里面工作,其中有二十八人担任农业劳动合作社主席,一千九百多人担任工作队队长,两万人担任小组长。有许多妇女是全国闻名的社会主义劳动英雄。
保加利亚有三十七个妇女被选入国民议会,约有一万一千个妇女是地方人民会议代表。
在罗马尼亚
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的广大妇女积极参加国家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生活。有六十六个妇女被选为国民议会的议员。三万三千个妇女是地方人民会议的代表。
在工业战线上,罗马尼亚全国的模范工人和先进经验推广者中,有百分之二十二是妇女。有两万个女领班、女技师和女工程师在工作中表现出是干练的组织者和合理化建议者。在农业战线上,有一千八百多个妇女是集体农庄管理部的委员,许多妇女已经成为集体农庄的主席、工作队长和拖拉机手。
在文化教育工作中,全国有五万八千个妇女担任教师,其中有两千人在大学中担任教授、讲师和助教。在罗马尼亚科学院从事研究工作的妇女共有六百二十九人。
在阿尔巴尼亚
阿尔巴尼亚妇女积极参加社会主义建设工作。
阿尔巴尼亚现在有二万八千个妇女在国民经济生产部门中工作。在纺织、制鞋等工业和手工业生产合作社中,妇女占大多数。全国有一千二百多个女斯大哈诺夫式工作者和四千多个突击女工。
阿尔巴尼亚妇女积极参加管理国家的工作。有十六位妇女被选入国家最高权力机关——人民议会,二千多妇女被选为地方人民会议的代表。另外还有约五百个妇女当选为人民陪审员。
阿尔巴尼亚妇女在解放前很少有人从高等学校毕业,现在全国有数以千计的女医生、女工程师、女农学家和女教师。在全体教师中,差不多有百分之三十九是妇女。从事保健工作的妇女有二千三百六十人。 (据新华社讯)

各国妇女共同反对原子武器
杜真
第二次世界大战使各国成千成万母亲和妻子们丧失了她们的亲人,人们对这个惨痛的灾难记忆犹新,而帝国主义战争集团今天又威胁着要使用原子武器和大规模毁灭性武器来发动一场新的战争,各国妇女对此不能不感到严重的不安和无比的愤怒。因此,各国妇女积极参加了反对战争和原子武器的斗争,她们强烈地发出自己的呼声,要求制止和粉碎原子狂人们的万恶企图。
一九五○年,各国妇女和全世界人民一道在要求禁止使用原子武器的斯德哥尔摩宣言上签了名。这一世界性的巨大运动,对于动员各国人民,团结起来反对原子武器、保卫世界和平起了重大的作用。爱好和平人民的强大力量和广泛动员,使得美帝国主义在侵略朝鲜和干涉印度支那的战争中不敢使用原子武器。
最近几个月来,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战争集团看到人民力量的迅速扩大而惊慌万状,它们正愈来愈频繁地进行原子恫吓,公开叫嚣并加紧准备原子战争。北大西洋侵略集团决定授权其军事人员使用原子武器,它们还要通过巴黎协定给予西德军国主义者以原子武器,美国在频繁地举行原子武器试验,并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其他亚洲国家人民进行原子战争的威胁,英国也以公开宣布制造氢弹来威胁世界人民。因此各国妇女和各国人民正以新的努力和更大的规模来展开反对原子武器的斗争。
这里应该特别提到日本妇女在反对原子武器斗争方面所表现的积极的战斗精神。许多有影响的妇女团体,如全日本妇女团体联合会、主妇联合会、全国区域妇女团体联络协议会、日本妇女有权者同盟、日本妇女和平协会等,代表着日本各阶层广大妇女,发表了要求禁止使用原子武器的声明,她们积极地投入日本人民的大规模反对原子武器签名运动。截至一月十五日为止,在日本已征集了二千二百多万个签名,约占日本人口的四分之一,这些签名大部分是妇女的签名或妇女所征集的。这个运动还在继续发展中。
日本妇女还向全世界妇女和国际妇女组织发出了呼吁说:“曾经三次遭受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的灾害的日本人民,不能不吁请全世界每个有理性的人一致起来要求禁止制造、试验和使用氢弹之类的武器。”这个呼吁书已在全世界许多国家中大量散发,并且获得了各国广大妇女的支持。
亚洲的其他国家,如印度和印度尼西亚的妇女和各国人民一道展开了反对原子武器的斗争。印度、印度尼西亚的妇女代表大会都通过了决议,号召妇女起来反对原子武器,反对原子战争。
在欧洲,遭受过法西斯野兽残酷蹂躏和夜以继日的疯狂轰炸的妇女们,面对着复活希特勒“国防军”的严重威胁,不能不更加为本身和她们的孩子们的生命和安全担忧。她们不能眼看着把原子武器交给双手染满了欧洲妇女和儿童的鲜血的希特勒将军们。因此欧洲各国妇女把反对原子武器的斗争和反对武装西德,反对“巴黎协定”的斗争紧密地结合起来。法兰西妇女联盟向法国妇女发出呼吁说:
“原子弹的威胁使反对武装西德的斗争更加迫切了。”英国妇女差不多在发起反对武装西德的运动的同时,也发起了全国性反对氢弹的请愿。拥有广大群众基础的英国妇女合作社协会,在最近一次代表大会上也号召反对武装西德,反对氢弹。
在美国,虽然统治集团和其宣传机器竭力煽动战争歇斯底里,但是许多妇女小组,特别是母亲小组却正在形成中。这些小组和其他组织一道,勇敢地提出保卫民主自由、保卫和平、特别是反对原子战争危险的问题。全国许多地方的美国和平十字军的妇女部以及国际妇女争取和平与自由联盟的许多分会,都展开了要求禁止原子武器的运动。
此外,在拉丁美洲、中东和近东的许多国家,妇女们都展开了反对原子武器的运动。
日益高涨的各国妇女反对原子武器的斗争,已使各种不同政治、不同宗教信仰、不同阶层的广大妇女在一个共同的目标下团结起来,采取了共同行动,从而大大扩展了各国妇女保卫和平运动的声势和力量。现在除了民主妇女运动的国际组织——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的各国会员团体之外,有着广大群众基础的其他国际妇女团体和全国性妇女团体,都呼吁反对原子武器。例如,国际妇女争取和平与自由联盟在瑞士、爱尔兰、日本、加拿大、美国、英国、瑞典的分会,都声明反对使用氢弹。英国的妇女合作组织、工党妇女和瑞典的妇女合作组织和社会民主党妇女、自由党妇女等都表示反对原子武器。挪威的一个最大的资产阶级妇女组织“主妇协会”决定发起反对氢弹的运动,并建议其他国家的姊妹组织采取同样的行动。
现在各国妇女正积极响应世界和平理事会的号召,热烈地投入了各国人民声势浩大的反对使用原子武器的签名运动。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号召全世界妇女团结起来,共同为支持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的“告全世界人民书”,为坚决反对使用和制造大规模毁灭性武器而斗争。
中国、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妇女首先响应了这一号召。我们中国妇女积极响应并热烈参加了反对使用原子武器的签名运动,我们和世界各国妇女站在一起,坚决反对原子战争。苏联妇女反法西斯委员会发表声明,号召全体苏联妇女积极支持世界和平理事会的号召,并号召全世界妇女和全世界和平保卫者一起,和一切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一起,要求销毁各国所有现存的原子武器和立刻停止制造这种武器。朝鲜、越南以及其他人民民主国家的妇女都和全国人民一起热烈欢迎和支持世界和平理事会的号召,展开全国性的反对使用原子武器的签名运动。
各国妇女反对原子武器的斗争正以空前广泛的规模在不断壮大中,如果每一个母亲、每一个妇女都在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告全世界人民书”上签名,那将是亿万妇女反对原子武器的大示威。目前,在许多国家里,妇女们都把这次巨大的签名运动和将在今年七月间召开的全世界母亲代表大会的筹备工作结合起来。这次大会将是全世界母亲们反对战争、保卫孩子、要求裁减军备和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的大会。毫无疑问,占全人类一半的妇女是反对原子战争的强大力量,她们和全世界人民的反对原子武器的坚强斗争,一定能够制止原子狂人们的罪恶计划,并达到将原子能用于和平与人类进步和繁荣的崇高目的。讨论因美国进行加速批准巴黎协定的活动所产生的局势民主德国副总理兼外长博尔茨访问华沙
【新华社七日讯】 据塔斯社华沙六日讯:报纸发表了关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洛塔·博尔茨访问华沙的正式公报。公报说,博尔茨访问波兰首都是由于这两国的政治家们希望讨论因为美国统治集团进行加速批准巴黎协定的活动所产生的局势。
博尔茨同波兰部长会议主席西伦凯维兹和外交部长斯克热歇夫斯基举行了会谈。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波兰大使赫曼也参加了会谈。三月五日,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贝鲁特接见了博尔茨。
公报指出,会谈是从莫斯科宣言的原则出发的,双方在会谈中肯定地表明,两国人民和邻近德国的一切国家的人民一样,希望德国能够按照和平和民主的方针统一起来。德国问题的解决是同批准巴黎协定不相容的。
公报说,这次会谈是波兰人民共和国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希望进一步扩大两个友好国家之间在一切极重要的方面进行合作的愿望的表示。此外还讨论了有关结束波兰和德国之间的战争状态的问题。
波兰人民共和国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爱好和平的公众表示,他们声援同德国邻近的各国人民的爱国力量抵抗威胁欧洲和平的西德重新军国主义化政策的斗争。英共斥英政府关于制造和使用氢弹的决定
【新华社六日讯】 据塔斯社伦敦五日讯:英国共产党政治委员会发表声明,指出英国政府关于制造和使用氢弹的决定使英国处在极严重的危险之中。
声明说:“这个决定同重新武装西德的政策配合在一起,就构成了发动一次使用原子弹和氢弹的新的世界大战的计划。”声明说:苏联关于销毁和禁止一切原子武器和氢武器、在国际监督下保证实施这种禁令和裁减军备的建议,是符合英国人民和全人类的真正利益的。
声明斥责英国工党的右翼领导的态度,他们不顾几乎每一个工人组织的反对而支持政府这种罪恶政策。
英国共产党政治委员会最后号召发动一个广泛的运动,来抗议政府的政策,要求废除原子武器和氢武器,并且为反对西德重新武装、为争取立即通过国际协议来裁减一切军备而斗争。

两种不同制度下的妇女生活
朱伦璋
一年一度的国际妇女节到来了。自一九一○年定每年的三月八日为国际妇女节以来,在这四十多年中,世界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今天,占世界四分之一的土地和三分之一以上的人口的许多国家千千万万妇女,已经同这些国家的全体人民一道获得了解放,并正在和全体人民一道建设着幸福的新生活。但是,仍有广大的妇女今天还呻吟在资本主义制度的枷锁下面,遭受着资本家和地主阶级的残酷压迫和剥削。她们是资本主义社会中最受压迫、最受歧视、遭遇最悲惨,生活最痛苦的一群。每一个人都可以清楚地看到:社会主义和人民民主国家的妇女的地位和生活同资本主义国家妇女的地位和生活相比,有着怎样的区别。
在社会主义阵营各国,妇女已经和这些国家的所有劳动人民一起从封建和资本主义压迫下获得解放。社会主义和人民民主的国家制度和社会制度保障妇女得到自由、独立、平等的地位。在各国颁布的宪法中都有特别关于保障妇女享有与男子一样权利的规定,妇女们都获得充分的机会和条件参加各种社会和政治活动。她们广泛地参加了政权建设工作。在苏联,最高苏维埃中就有三百四十八名妇女代表,在我国,有一百四十七名妇女选进了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在其他人民民主国家中,也有愈来愈多的妇女参加各级政府机构担任领导或重要的职务。
在经济和文化领域里面,妇女也已获得了与男子平等的地位,她们许多人在国民经济部门中担任领导职务,掌握先进的文化,成为工业、运输业、农业、科学许多部门的专家,或者在文化部门担负了重要的工作。她们已经是国家的经济和文化建设中的一支巨大力量。在苏联,有将近三百万妇女从事科学、教育和文化机关工作,有一百多万妇女光荣地担当着教育下一代的任务。在保加利亚科学院中,就有七十一位女科学工作者。在波兰,几十种职业,现在都吸收妇女参加工作,并在工业中提拔了将近两万名干部,担任厂长,经理,总工程师,工长以及工作队长。在捷克斯洛伐克的铁路运输方面妇女占到全体职工的百分之十二。在我国已出现了一批妇女航空员、机车、江轮和拖拉机的驾驶员,许多女青年参加了艰巨的野外工作,在许多过去一直把妇女排斥在外的岗位上,新中国的妇女正骄傲地愈来愈多地担负起她们的任务。
摆脱了资本主义和封建束缚的新社会妇女们,广泛地享受教育权利,学校中女生的数目迅速增加。我国高等学校中女生的数目,一九五四年比一九四九年时增加了二倍半。
社会主义阵营各国妇女热情洋溢地参加新社会的建设,奋不顾身地投进保卫祖国的斗争,得到国家和社会的崇高荣誉和尊敬。例如苏联就有二千三百七十三名妇女由于对祖国和人民的卓越贡献而荣获苏联英雄和社会主义劳动英雄的光荣称号。朝鲜妇女在反抗美国侵略的战争中,发挥了高度的爱国主义精神,仅后方妇女就有一万八千多名荣获共和国勋章和奖章。
社会主义阵营各国对于妇女和儿童特别加意地关怀和保护。国家设立了许多的产育院,托儿所,并且每年还拨出大量的经费保护母亲和婴儿。如苏联去年一年中给予子女众多的母亲,单身母亲和照顾婴儿的津贴就达七十多亿卢布。在保加利亚,人民政权建立后,产育院已增加了十九倍,产妇的死亡率减少了百分之六十八。在捷克斯洛伐克,每一位未来的母亲,从怀孕的第一天起就得到经常的医疗照顾,妇女辅导站从一九四五年到一九五四年增加为八倍。罗马尼亚开设了五千多个幼儿园,使母亲可以更好地参加社会劳动,儿童得到适当照顾。在这个阵营的各国里,法律保障工作妇女可以有工资照付的产期休假。
必须指出,在这些国家中,妇女的地位以及她们所受到的关怀,随着这些国家经济的发展,还在不断增长。
与此成鲜明的对照,在资本主义世界,妇女们还被践踏在社会的底层。有十几个国家的妇女被剥夺了选举权,在一百多个殖民地附属国和托管地区里妇女被剥夺了一切权利。在那些法律规定妇女有选举权的国家,也对妇女参加选举有许多限制,实际上有广大的妇女仍然得不到选举权。被吹嘘为“民主堡垒”的美国,在某些州的立法中,对妇女的选举权就有五十多种的限制。美国参众两院五百多名议员中,妇女只有十几名。只要指出这样一个事实就已足够了:所有资本主义国家议会里的妇女总数还不及苏联最高苏维埃妇女代表的数字。
资本主义各国的妇女在经济上遭到极不平等的待遇,失业,贫困,饥饿和疾病形影不离地追随着她们的家庭。在那里,妇女被看作是廉价的劳动力,是资本家获取超额利润的泉源之一。在美国,据美国联合电气工人工会的统计,美国白人女工工资只有白人男工工资的百分之四十弱,而黑人女工工资只有白人男工工资的百分之十四弱。像西德,虽然宪法上规定男女同工同酬,但实际上女工一星期平均所得工资不足男工(矿工除外)的平均工资的五分之三。在某些资本主义国家里,法律明文规定男女不能同工同酬。女工们不但工资极其低微,而且还最容易遭到解雇。如荷兰妇女一旦结婚就要遭到解雇,比利时把有丈夫的失业妇女不当作失业,不发给失业补助金。在伊朗农村,农妇被迫给地主服役而根本得不到任何报酬。
生育对资本主义世界的妇女来说,是一种灾难。他们得不到起码的医疗照顾。为了职业和生活,她们不得不在产期拖着虚弱的身子去上工,更谈不上对婴儿的照顾了。
资本主义国家妇女受教育的机会也少得可怜。如英国,高等学校中的女生只占百分之五强,日本大学女生只占百分之九。对于大多数殖民地附属国的妇女来说,受教育的权利只是一种“奢望”而已。
在资本主义制度下,更悲惨的是妇女,像商品和玩物一样地任人买卖和支配,她们被剥夺掉独立的人格,在那西方“文明”社会里对妇女所谓的“尊重”,只是对她们实际所处的附属和被蹂躏的地位的一种讽刺。例如,在加拿大,甚至在法律中规定,男子可以随便打妻子,只要用的棒不比大拇指粗。
至于广大殖民地和附属国的妇女,她们受到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双重压迫,生活就更为黑暗。她们受到极其残酷的剥削,任意的蹂躏,得不到丝毫的保护。
社会主义阵营各国妇女的自由、幸福的生活,向所有资本主义国家的妇女清楚地说明:只有摆脱资本主义制度的压迫和束缚,妇女才能成为国家的主人,成为社会的平等成员,成为自己命运的支配者;只有社会主义的胜利才可以保证妇女完全解放,使她们有可能参加社会生活中一切活动,发挥她们的能力和才智。这种情形不能不鼓舞资本主义国家千百万劳动妇女去为自己的权利和幸福而斗争。资本主义各国妇女愈来愈广泛地参加到争取和平、民主和妇女权利的斗争中来的事实说明,她们再也不愿像过去那样地生活了。整个资本主义世界的妇女在加紧争取和平、制止新战争的威胁的斗争中庆祝自己的伟大节日,她们要加强团结以争取自由幸福的一天早日到来。

越南人民军代表团在越南停战委员会上
强烈抗议法方在海防地区强迫居民撤退
【新华社六日讯】 据越南通讯社河内五日讯: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代表团在越南中央联合停战委员会三月一日的会议上,对法兰西联邦方面在海防地区所采取的强迫居民撤退的措施提出了强烈的抗议。
越方代表团举出了海防地区的法兰西联邦部队司令戈涅将军一九五四年十二月九日公布的第四二二号命令——F·T·N·V·——作为具体的证据,这个命令说明法国驻印度支那高级专员兼法兰西联邦部队总司令埃利将军一九五四年十一月二十四日发表的第五○八二号命令——S·P·D·——,这项命令指示海防地区的法兰西联邦部队司令通告居民:从一九五五年二月一日起,他将对后者的安全不负任何责任,并且他将指定那些不遵从这个命令的人实行迫不得已的撤退的日期。这项命令还指出,所谓迫不得已的撤退是说,万一发生严重的事件,法国军事当局将有权不予事先通知即把居民集合起来撤走,而居民将不再享受二月一日以前所提供的种种撤退便利。
越方代表团举出了另一个文件,这是戈涅将军在一九五四年十二月二十四日发布的而由海防地区法兰西联邦部队参谋长旦奈夫上校签署的一项命令。这项命令说:工厂和企业的所有人、商人及其他自愿在法兰西联邦部队撤离后仍留在海防的公民,应该担负如混乱、冲突和敌对行动的再起之类的未来的不测事件所造成的一切后果。这项命令强调说:法方将不对可能发生的意外事件负责。
法兰西联邦部队司令部并且还发布了关于万一局势紧张或发生警戒情况时实行撤退的命令和公告。
越方代表团提到,日内瓦会议最后宣言中的第八条和越南停止敌对行动协定中的第十四条丁款规定,每一个人都可以自由地决定他所愿意居住的地区,并且提到同一协定的第十四条甲款规定,各集结区内的行政由应集结部队于该区的一方负责管辖。
因此,越方代表团指出,法兰西联邦方面在把海防地区移交给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以前,不能推卸保卫这个地区居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的责任。
越方代表团又说,但是法方当局却违反上述的规定,采取了一切可能的方法来对海防地区的居民施以精神上的威胁。法方当局还说,它将强迫那些不遵守它的命令的人撤退。上述事实证明,法方当局已严重地违反了日内瓦会议最后宣言和越南停战协定中的有关的规定。
越方代表团在追述了海防地区的若干强迫撤退事件以后,要求对方确保海防地区的每一个人都能自由地决定他所愿意居住的地区,并且终止一切强迫撤退的行为。

法国和平拥护者代表团
应邀访问越南民主共和国
【新华社六日讯】 塔斯社巴黎五日讯:据“人道报”消息,法国和平拥护者代表团应越南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的邀请已经前往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的成员是法国全国和平理事会主席团委员伊夫·法奇夫人,法兰西联邦议会议员雅克·密特朗,“法国妇女”杂志编辑佩罗夫人,多顿涅省省议会社会党议员贝律吉和天主教徒勒克等人。代表团打算了解关于发展法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之间的经济和文化联系的问题。

美国继续指使老挝武装匪徒进攻寮国战斗部队的集结区
【新华社七日讯】据越南通讯社河内六日讯:前已报道,受美帝国主义者指使并且由它用迫击炮和机关枪装备起来的武装匪徒,在三月一日整日整夜地进攻驻扎在桑怒城西南芒奔(前译芒磅)地方的寮国战斗部队。据悉,这些武装匪徒已经占领了芒奔,在三月三日又向离芒奔几公里的萨拉发动进攻。
这是严重破坏老挝停战协定的行为。在老挝政治会议陷于停顿而杜勒斯正在企图把老挝拉入侵略性的东南亚条约组织集团的时候,上述的对寮国战斗部队集结区内的芒奔的进攻使老挝的局势更加复杂化。这无可争辩地证明,这一行为是美帝国主义者和它的追随者企图把老挝变为美国战争基地而逐渐侵吞寮国战斗部队的两个集结省份这一总计划中的一部分。

印度“德里时代”周刊报道
美国对尼泊尔进行颠覆活动
【新华社七日讯】据塔斯社德里六日讯:此间人士注意到,尼泊尔因为柯伊拉腊政府辞职而发生的政府危机,是在美国特务机关加紧在尼泊尔进行颠覆活动的情况下发生的。例如,“德里时代”周刊报道,据德里外交观察家的看法,尼泊尔政府危机是美国人看中尼泊尔离中国近,企图把它变为自己的军事基地而采取行动的结果。
“德里时代”周刊在另一期中写道:有许多证据可以证明美国对尼泊尔进行颠覆活动。这家周刊报道,美国对尼泊尔的颠覆活动的经费每年为一百五十多万美元。美国在“专家”、“医生”、“教师”、“科学工作者”和“传教师”等名义的掩饰下,将自己的爪牙派遣到尼泊尔的各个战略据点。许多“科学考察团”在收集情报材料,进行观察和绘制地图。
这家周刊着重指出,美国驻锡兰大使克劳和前美国驻印度大使艾伦任职时都曾经访问过尼泊尔。他们是组织美国在尼泊尔的颠覆活动的积极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