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3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新中国妇女正在努力学习技术和不断地提高文化水平,要为祖国社会主义工业化建设作更多的贡献。这是北京机器制造学校金属切削机床科金属切削加工专业二年级女生正在实习工厂研究作业。

专栏:社论

全国妇女动员起来,参加建设社会主义祖国解放台湾、保卫和平的伟大斗争
我国广大妇女经过解放以来各次大规模的社会改革运动和抗美援朝运动,经过国家过渡时期总任务的宣传和解放台湾的宣传,她们的爱国主义觉悟和社会主义觉悟已经有了显著的提高。她们在巩固人民民主专政和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改造的事业中,在工业农业生产和文化教育卫生工作中,在支援解放台湾、保卫祖国和保卫和平的斗争中,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和巨大的力量。我国人民在解放以来能够迅速取得政治上和经济上一系列的伟大胜利,是和广大妇女的积极参加分不开的。在各方面的斗争和工作中,有许多妇女已经成长为杰出的人物。她们当中,有一百四十七人被选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有九十八万多人被选为基层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在各级人民政府中,也有许多妇女担任着领导工作。全国纺织工业劳动模范中有一半以上是妇女。全国机械工业中有百分之四点一七的厂长是妇女。山西省七千多个农业生产合作社统计,有妇女五千二百多人担任着正副社长。全国高等学校的教授和讲师中,妇女占百分之十七。各级人民法院的院长中,妇女占百分之十二。
我国妇女以自己英勇的斗争和奋发的工作促进着全国人民的革命和建设事业,同时也随着全国人民的革命和建设事业的胜利而逐步完成着妇女自身的解放。这个事实说明:妇女解放的事业是和整个国家和人民的事业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不能分离的。妇女不能离开整个国家和人民的斗争任务而孤立地求得自身的解放,整个国家和人民的斗争任务的完成也不能离开妇女的解放。
今天,当我们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的时候,我国的第一个五年计划已经进入第三年,这是对五年计划的如期完成具有决定意义的一年。为了把我国建设和改造成为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无论在城市或农村,无论在经济上、政治上、文化上,我国人民都有许多艰巨的任务要完成。同时,美帝国主义正在积极准备新的世界战争,并且直接以原子战争威胁我国人民,加紧阻挠我国人民解放自己的领土台湾,阻挠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我国人民为了保卫祖国的安全和独立,为了保卫自己领土主权的完整,为了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顺利进行,就必须坚决为解放台湾、反对侵略、反对新的战争、保卫远东和世界和平而斗争。这些任务是全国人民的斗争任务,同时也就是全国妇女的斗争任务。全国妇女必须更加积极地参加建设社会主义祖国、解放台湾和保卫和平的斗争,同时经过这些斗争来谋取自身的进一步彻底解放。
为了把全国妇女动员起来参加社会主义建设、解放台湾和保卫和平的斗争,我们就必须加紧在群众中进行社会主义和爱国主义的教育,不断地提高妇女群众的社会主义觉悟和爱国主义觉悟,使她们把国家的利益和自己的利益在思想上统一起来,把社会主义事业的胜利和自身的彻底解放在思想上统一起来。这种思想教育工作,是在更大的规模上组织妇女参加斗争的前提。
为了动员广大的妇女群众,我们还必须加紧扫除妇女前进中的各种障碍,特别是来自社会意识方面的障碍。
经过几年来的各项大规模的政治社会斗争,包括贯彻婚姻法的斗争,我国人民在婚姻、家庭和妇女问题上的残余封建思想已经在逐步肃清。但是很明显,这种残余封建思想是不可能在短期间完全肃清的。在许多地区,这种残余封建思想还在不同程度上障碍着妇女参加社会主义建设和各种政治活动。有许多妇女至今仍在忍受着公婆丈夫的虐待,婚姻不能自主,她们的政治积极性和生产积极性受着压制而不能发挥。为了改变这种情形,我们就必须深入地切实地宣传和保证实现宪法所规定的妇女权利,加强贯彻婚姻法的经常工作,这是为了解除妇女的切身痛苦,使妇女确实能够在政治的、经济的、文化的、社会的、家庭的生活各方面获得同男子平等的权利,同时也是为了在更大的规模上把我国妇女组织和动员起来,参加社会主义建设和解放台湾、保卫和平的斗争,各级党政领导机关和青年、妇女的组织和工会组织,必须切实协助保障宪法上的妇女权利,贯彻婚姻法,结合各种工作对人民群众进行思想教育,继续扫除人民群众中的残余封建思想,为妇女参加社会政治活动创造有利的环境和条件。
另一方面,我们还必须反对和批判那些反映在婚姻、家庭和妇女问题上的资产阶级思想。在男子中,应该坚决反对那些歧视妇女,不用平等的同志的态度对待妇女、不注意保护妇女的生命、自由和利益,甚至利用金钱和地位来玩弄妇女、侮辱妇女的资产阶级腐朽作风,以法律的武器制裁那些在婚姻和家庭问题上违法乱纪的人,肃清他们的腐朽作风在人民群众中所造成的不良影响。在妇女中,则应该批判那种轻视劳动、不劳而食、依赖男子,贪图享受的思想,提高和发扬她们爱祖国、爱集体、爱劳动、爱护公共财物的新品德。应该教育妇女在工厂中争取成为积极增产节约和技术高强的好工人;在农业上争取成为积极发展农村生产、积极参加和爱护互助合作组织的好农民;在各种工作岗位上成为热爱自己工作、为人民而忘我劳动的先进工作者;在学校成为身体好、工作好、学习好的好学生;在家庭成为勤劳治家、从各方面为祖国建设服务和支援解放台湾的好公民。她们应该同男子一样,对敌人有高度的警惕,对国家的政策法令坚决执行,对国家工作人员和工作上的缺点敢于仗义执言,对违法乱纪的行为敢于揭发斗争。为此,全国各地工会、青年团和妇联组织,必须把加强妇女干部和妇女群众的思想教育工作提到应有的高度;各种宣传教育工作机关和工作者,应该本着男女一齐发动的方针,对男女群众一视同仁地进行教育,尤其必须结合国家过渡时期总任务的教育,针对妇女的思想特点,进行长期不懈的切合实际的教育,从各个方面划清封建主义、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思想的界线,鼓励妇女群众的进取心,克服她们的自卑感,高度发挥妇女群众自我学习自我改造的积极性。
应该用事实教育妇女,使她们看到妇女只要自觉起来,奋发努力,她们就能够在各方面的斗争和工作中表现出同男子一样的能力和智慧。她们应该有充分的信心和勇气来参加国家各方面的工作和斗争,争取自己光明远大的前途。她们完全不应该有依赖男子和看不起自己的思想,而应该发扬新中国妇女的英雄气概,在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和保卫祖国,保卫和平,解放台湾的斗争中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为祖国和人民立功。她们应该以平等的地位和平等的人格同男子一道参加斗争,而不应该把自己降低到附属于男子的地位。对于某些男子中的腐化堕落行为,她们应该坚决斗争,而不应该迁就他们,更不应该为此而影响自己的革命热情和战斗意志。
在婚姻、家庭和妇女问题上反对封建残余思想和资产阶级思想,就是要在人和人之间树立社会主义的道德原则。应该使所有的人民群众了解:在婚姻和家庭生活中的真正的幸福,在于互敬互爱,互相帮助,共同为社会主义社会的早日实现而斗争,共同为人民的幸福而斗争。任何一方都不应该为着自私的目的而给另一方制造痛苦,在别人的痛苦上面建立自己的幸福。真正自觉的革命同志,应该把别人的痛苦当成自己的痛苦。如果自己的行为使别人发生痛苦,那对于一个真正的革命者来说就是犯罪的行为,自己应该感到惭愧。而且应该看到:自己的不正确行为所加于别人的痛苦,不仅是对某一些个人的伤害,而且是对整个国家和人民事业的损害。因为那种不正确的行为在一定时期和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另一些人的正常情绪和这些人所担负的国家和人民付予的工作。在这里,个人的品质和道德问题就具有了政治的意义。把婚姻和家庭问题看成仅仅是个人的私生活问题,那是片面的和不正确的。
鉴于目前全国各地在婚姻、家庭和妇女问题上还普遍地不同程度地反映出封建主义和资本主义的思想观点,不同程度地影响着劳动人民的婚姻和家庭生活,影响着妇女享受应有的劳动权利和政治权利,从而影响到她们参加生产和参加工作的热情和积极性,所以全国各地的党组织和国家机关必须有意识地将过渡时期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的任务同社会主义思想教育的任务提到同等重要的地位。必须了解:树立社会主义道德品质,以社会主义道德原则对待妇女、婚姻和家庭,是整个社会主义建设中不可忽视的重要工作。因此必须经常结合整个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和守法教育,采用讲道理结合真人真事的宣传方法,普遍深入地进行宣传教育工作,促进崇尚社会主义道德品质的新风气的发展,使那些在妇女、婚姻、家庭问题上思想错误的人,逐步划清思想界线;使那些在婚姻和家庭生活上腐化堕落、违法乱纪的人,清醒过来,改造自己。为此,共产党员、青年团员、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群众团体工作人员、宣传教育工作者和文学艺术工作者,应该首先树立社会主义的道德品质,言行一致,以行动作表率,文学艺术工作者更应该积极创作,为树立整个社会的社会主义道德品质作出更大的贡献。
妇女的觉悟程度是测量社会文明的标志,而整个社会的社会主义道德品质的提高又是推动妇女前进的力量。因此加强妇女的社会主义思想觉悟同整个社会主义思想教育是不可分离的。整个社会的社会主义道德品质的提高,将是完成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和解放台湾的重要保证。
现在祖国正在迅速前进中,一切事实都向全国人民和全国妇女预示着无限美好的将来。全国妇女都应该努力学习,进一步提高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觉悟,同男子一道积极参加建设社会主义祖国和解放台湾的斗争,参加反对使用原子武器,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反对战争、保卫远东和世界和平的斗争。我国妇女有三万万人,这是战胜任何困难和任何敌人的强大力量。我国妇女的广泛动员和积极参加,将使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加快,使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力量加强。全国的妇女和妇女工作者努力啊!

首都妇女集会纪念“三八”妇女节
在京的苏联专家邀请首都妇女代表参加庆祝会
【本报讯】 “三八”前夕,首都各界妇女举行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大会。参加大会的有首都各工矿企业女工代表,郊区女农民代表,革命烈士家属和革命军人家属以及机关、学校、医务卫生、科学艺术、文化教育、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少数民族和宗教界等各方面的妇女代表共一千七百多人。
在京的各国驻华使节和使馆人员的夫人和其他国际妇女友人也应邀参加了大会。
大会由北京市民主妇女联合会副主席林巧稚主持,北京市民主妇女联合会主席张晓梅向大会致开幕词。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副主席章蕴在大会上讲话(全文见今日本报第二版)。
出席国际民主妇联理事会代表团团长、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副主席许广平在大会上传达了关于国际民主妇联理事会在日内瓦开会的经过和关于召开世界母亲代表大会的决议。在大会上讲话的还有:北京市工业劳动模范、北京市制药厂女工刘淑英,北京市农业劳动模范、红星集体农庄的妇女委员会主任赵淑贞,北京市第六装订生产合作社模范社员、军属李藜晨等人。
大会通过了向毛主席致敬电、向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致敬电、向中国人民解放军致敬电、向中国人民志愿军致敬电。首都各界妇女在给毛泽东主席的致敬电中提出保证说:“我们要在中国共产党和您的英明领导下,与全体人民团结一致,在各种不同的岗位上继续努力,为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解放我国领土台湾,保卫远东和世界和平,为把我国建设成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奋斗到底!”在给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的致敬电中,首都各界妇女表达了保卫和平、保卫妇女与儿童的权益的坚决意志,并表示热烈地拥护国际民主妇联理事会关于召开世界母亲代表大会的决定。
大会最后演出了精彩的文艺节目。
【新华社七日讯】“三八”国际妇女节前夕,在京的苏联专家邀请首都各界妇女代表参加了他们为纪念“三八”节举行的庆祝大会。
在用彩球和鲜花装饰的大厅里,一千多位中国和苏联的妇女都穿着节日的盛装,她们兴高采烈地欢聚一堂,在亲密友好的空气里,欢度着她们自己的节日前的夜晚。
庆祝会开始后,苏联专家班克拉多娃和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副主席许广平先后在会上讲话。她们互祝中、苏两国妇女在保卫和平和建设祖国的事业中所获得的伟大成就,并互祝中、苏两国人民和妇女的友谊更加巩固和发展。许广平并代表中国妇女感谢苏联人民对我国建设的无私的援助。
讲话后,在北京的苏联中学的少年先锋队员们整队走进会场,孩子们向母亲们致热烈的少年先锋队队礼,并向参加庆祝会的中国妇女献花。
接着,在京的苏联妇女演出了精采而动人的音乐舞蹈等节目;中国妇女也作了精采表演。她们的演出都获得热烈的掌声。
庆祝会的最后举行了舞会。

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
国际民主妇联告全世界妇女书全世界的妇女和母亲们:
值此“三八”国际妇女节,又适逢今年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成立十周年,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理事会谨向你们致以热烈的敬礼,并祝你们快乐,祝你们全家幸福,祝你们能获得作为公民、劳动者和母亲的权利,并祝和平。
四十五年以来,妇女一直是在国际友谊和合作的精神下庆祝“三八”节的。然而今年,由于威胁笼罩着人类,母亲们都感到极大的不安。战争制造者企图以建立军事基地,缔结侵略性条约,在亚洲和欧洲发动新的冲突——而这次,这种冲突必定会成为世界性的冲突,并采取原子战争的形式,给人类及子孙后代带来悲惨的后果。
面临着这样的危险,和平的力量到处都是强大的,而且日益增长。妇女们在这一斗争中起着有决定意义的作用。她们坚决反对那些战争准备者的罪恶活动。她们一年比一年认识到在她们所进行的争取权利、争取她们家庭幸福和维护和平的斗争中她们的责任和她们的力量。
全世界的妇女和母亲们!
我们不分种族、政治见解、宗教信仰和社会背景,必须团结起来,并肩斗争。
为实现我们的愿望,使每个国家的每个家庭都能过更合理的生活,反对物价高涨,反对减缩社会福利和沉重的赋税而斗争;继续为争取同工同酬,从而使一切妇女在政治、社会、经济上和家庭生活中的权利获得充分承认而斗争;
保证殖民地和落后国家的妇女为争取改善生活条件、反对歧视妇女以及和全国人民一起争取民族独立而进行的斗争获得胜利;
支持世界和平理事会的号召,坚决反对使用和制造大规模毁灭性武器,要求将原子能用来增进人类的进步和福利的告全世界人民书;
保证使各国发生隔阂的分歧能够在抱着和平解决的意愿下予以讨论,正如在日内瓦会议上结束了印度支那的战争一样;
促使各国普遍裁减军备,建立友好关系。
全世界的妇女和母亲们!
我们的行动能够决定我们家庭的前途。让我们贡献出一切力量,坚决开好世界母亲代表大会,这次大会将表达出我们拯救我们的孩子的生命和保卫和平的不屈不挠的意志。
让我们将“三八”节作为一个斗争和充满希望的日子来庆祝。我们,我们的行动,我们的热情和我们的团结将决定在全人类面前是否会有可能出现一个争取妇女权利、儿童幸福、进步和和平的斗争取得决定性胜利的时期。

中国人民反对使用原子武器签名运动委员会公布
全国已有一亿多人签名
【新华社七日讯】中国人民反对使用原子武器签名运动委员会公报
中国人民反对使用原子武器签名运动委员会在本月七日公布全国人民进行反对使用原子武器签名的情况如下:
一、全国人民的签名运动自二月十四日开始,到三月五日止,仅二十天的时间内,参加签名人数已达一亿零八百八十四万七千一百六十七人。现在全国大中城市基本上都已结束,参加签名的人数一般都占到各该城市人口的百分之八十左右,运动正全面地向农村深入开展中。
二、这次签名运动的声势极为壮阔,参加签名的包括有各种不同职业、不同宗教信仰的各族各界人民。在签名时,大家都以激昂的情绪坚决反对使用原子武器,反对美国当局准备原子战争的政策,并且保证要以实际行动来进行解放祖国的领土台湾、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的斗争。
中国人民反对使用原子武器签名运动委员会
一九五五年三月七日于北京

保卫孩子,保卫幸福,反对使用原子武器
全国广大妇女踊跃参加签名运动
据新华社七日讯:全国广大妇女踊跃参加反对原子武器签名运动。“保卫孩子!保卫幸福!反对使用原子武器!”成为妇女们一致的呼声。
北京、天津、上海等大城市的妇女们举行了成千上万次征集签名的集会。在上海,两百多万妇女满怀热情地参加了签名运动。天津市签名的妇女有一百二十多万人,约占全市签名人数的一半。在东南沿海各省,在中小城市和广大农村中,在少数民族聚居的边远地区,签名运动也都轰轰烈烈地展开。
在签名运动中,那些多子女的母亲们表现了最坚决的意志。她们都表示,为了孩子们的幸福,做母亲的将不惜一切为争取和平而斗争。北京市一位有十三个子女的母亲唐燕增在签名时激动地说:“每一个母亲都有责任保护她们的孩子,我们不能容忍美帝国主义把战火烧到我们孩子的头上!”一个蒙族青年妇女巴达玛嘎日布,从很远的地方赶去参加签名集会,她指着怀里抱着的不满两个月的孩子说:“孩子是人类的花朵,对于我们蒙古族人,孩子更是可贵,为了让千千万万的孩子能在和平的环境里成长,我要以一个做母亲的所能做到的一切来保卫和平。”
为祖国献出自己儿女的革命烈士家属和革命军人家属们,都怀着激愤的心情参加反对原子武器签名运动。南通市烈、军属特等模范任刘舜说:“我和我的十一个孩子都是从战争的灾难中度过来的,为了和平,我的两个孩子已在解放战争中牺牲了,但我还要鼓励我的子女和亲人继续为保卫和平而贡献一切力量。”
许多地区的妇女还热情地为开展反对使用原子武器签名运动而奔走。她们参加宣传活动,进行家庭访问,努力使这次反对原子武器签名运动的意义家喻户晓。
城市的女工们和农村的妇女们在积极参加签名运动的同时,以实际行动来表示她们保卫和平的决心。天津市第二棉纺织厂的三千多名女工,正在努力实现她们在签名集会上提出的增产节约的保证。许多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女社员在签名以后,就以高涨的劳动热情投入春耕生产。

中捷文化合作协定今年执行计划在京换文
【新华社七日讯】 根据中捷文化合作协定制订的中捷一九五五年文化合作执行计划,经双方商谈协议后,已在三月一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和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驻华特命全权大使康萨拉分别代表双方政府换文。

美国舰队和蒋贼海军在台湾举行联合演习
美国这种挑衅行动显然是要加剧远东紧张局势
【新华社北京七日讯】 三月六日,美国第七舰队和蒋贼海军在台湾举行了大规模的海军联合演习,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斯图普亦亲自参加。原在菲律宾活动的美国巨型航空母舰“中途岛”号及“黄蜂”号亦于近日在一支驱逐舰队的护航下驶抵台湾参加演习,连日出动大批以航空母舰为基地的飞机活动于台湾上空。蒋贼官员竟无耻地宣称:这次演习表明了巨大的打击力量足以“抵抗进攻”。
此间人士指出:美国当局这种挑衅性的军事行动,其目的显然是要加剧远东紧张局势,并妄图对我施加军事压力,阻挠我解放台湾。这种企图过去已经失败,今后将继续失败。任何威胁都不能动摇中国人民解放台湾的决心。
【新华社七日讯】在曼谷会议以后,美国正在加紧长期侵占台湾的侵略性军事部署。人们记得,美国国务卿杜勒斯曾在曼谷会议上把台湾说成是美国对亚洲和中国进行侵略的“三条战线”之一。
在美国和蒋贼的军事会议结束后,美国海军作战部长卡涅就说美国要尽快运送军事物资给蒋贼,并说他和蒋贼集团曾讨论了成立准备军事冒险的美蒋联合司令部的问题。在杜勒斯和卡涅先后离开台湾以后,曾经和他们一起策划在台湾的军事部署的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斯图普、第七舰队司令普赖德等人,继续留在台湾进行阴谋活动。斯图普和美国其他高级军官六日再次举行会议,进一步具体研究美国加强对蒋贼军的援助问题。他们还同蒋介石卖国集团继续举行会谈。有消息说,成立美蒋联合司令部的阴谋策划也在进行中。六日,斯图普曾到马祖岛“视察”。据斯图普的发言人透露,斯图普在马祖岛曾窥视了中国大陆。
与此同时,据国际新闻社透露,美国陆军的通讯和工程部队已经到达台湾,准备建立一个通讯中心,以作为美蒋条约的一个部分。更多的美国通讯和工程部队预计最近将继续到达台湾。消息说,建立这个通讯中心的目的是加强太平洋地区美国部队和蒋贼军之间在军事侵略方面的联络工作。
美国对蒋介石卖国集团的武器支援正在增加。有消息说,美国又拨交蒋介石卖国集团登陆艇两批,共计二十二艘。

发挥妇女力量,建设伟大的祖国
天津市女工努力提高技术
在天津市的各工业企业中,六万多名女工的生产技术不断提高。
在全市纺织工业中,女工占三分之一以上。在今年一月份,全市有十七名纺织女工被评选为市级劳动模范。现在,国营天津第二棉纺织厂六百多名织布工正在学习劳动模范许桂荣创造的“彻底查布面操作法”。许桂荣在去年全年只出了三匹半次布,多生产了近两千码布。今年她的生产成绩又提高了,三月份前两天平均日产量达到三十五点五三码,比去年一月份平均日产量提高了半码多。今年一、二月份她没有出一匹次布。布场车间也因为推广了她的操作法,次布减少了百分之三十多。
在机器制造等重工业部门中也有很多女工。国营天津汽车制配厂有一百二十多名女工。女镗工李金钟由于能够虚心向老师傅学习技术,现在已经能熟练地操纵最精密的苏联镗床。女磨工李秀珍是厂里的先进工作者,她在三月份的生产定额又有了新的提高。 (据新华社讯)
建设友谊农场的女拖拉机手
参加建设国营友谊农场工作的一批女拖拉机手,正带着喜悦的心情准备迎接光荣的任务。这些女拖拉机手来到国营友谊农场的第二天,便开始在苏联赠送给我国的拖拉机上试运转。
姑娘们怀着谨慎而紧张的心情在红色的“别洛露西”式的拖拉机旁开始了工作。她们虽然都有过二、三年的驾驶经验,但是这样崭新的轮胎式的拖拉机还是第一次接触到。技术员告诉她们,这种机器要比“斯大林八十”号拖拉机更适于女同志驾驶,它轻便灵活,可以拖带各种工具,最适于中耕。她们用心地听苏联专家讲解,经过了认真的学习,很快就和男拖拉机手们一道驾驶着拖拉机奔驰在福利屯镇外的公路上了。
这些天来,她们结束了试运转时,就在刺骨的寒风中进行技术保养,把每个螺丝都擦得干干净净。她们盼望着春天早些到来,到春暖花开的时候,场长一发命令,成百架的拖拉机就要一齐开动。
新的女建设工作者
在长江航线上,愈来愈多地出现了新的女建设工作者。
在长江航运管理局航道测量队里,一年多来已陆续出现了许多新的女测量员和女测工。女测量员刘虹和魏毓华开始不习惯水上生活,没有办法进行测量,她们想许多办法锻炼自己。有时,在休息时间还跑到船头上吹风和作其他的练习,终于掌握了在船上进行测量的技术。现在,她们已经站在轻便的小艇上,沿着长江上至秭归下至武汉黄石港等许多港口愉快地作了多次测量,每次都完成了任务。
在去年下半年,长江上第一艘我国自制的大型客轮“民众号”船上出现了长江航线上的第一批女服务员。旅客普遍反映她们服务态度好,工作耐心细致。近半年来,民众轮已接到旅客写来的二百多封信,表扬这些女服务员。有三个女服务员已被评为先进生产者。 (据新华社讯)
首都高等学校女生增多
在首都高等学校中的女学生越来越多。据二十六所高等学校注册处统计,现在女生共有一万一千多人。这个数字已达到解放前北京市高等学校学生的总和。
许多对比数字,说明她们在新中国同男子享受着同等的受教育的权利。清华大学在国民党统治时期学生人数最高的年份(一九四七年),参加工科学习的女生只有二十六人,占学习工科总人数的百分之一点七七。现在这个学校的女学生已达九百五十多人,占全校总人数的百分之十八点三。在首都每年都有成百成千的女学生进入各个大学和各种独立的工科学院学习。现在在七所高等工科学校学习着各种技术科学知识的女学生已有三千二百人左右。
各高等学校的许多女学生获得优异的学习成绩。清华大学在一九五四学年评选的二百三十多个优秀学生中,女学生就占百分之十八。北京医学院获得特等奖的最优秀的学生都是女生;在中国人民大学的研究生中,有四百二十多个女生。其中不少是工农出身的学生。 (据新华社讯)

内蒙古草原上的劳动妇女
内蒙古草原上的劳动妇女,日益成为畜牧业生产战线上和建设草原的一支强大力量。一九五四年春天,在向风雪灾害搏斗时,锡林郭勒盟东部联合旗的妇女们,曾抢救了三百八十四头大牲畜和一千六百七十只羊。去春接羔时,西部联合旗第一佐(区)参加接羔的六百九十八个劳动力当中,就有四百二十名是妇女;由于她们像照顾婴儿似地照顾着新生下来的羊羔,羊羔成活率高达百分之九十点三。去年秋季在打草、搭棚盖圈、防治畜疫和去冬今春走“敖特尔”(移场放牧)等各项生产中,草原上的劳动妇女也都是积极的参加者。为了使幸福的社会主义社会早一天来到辽阔的草原上,她们又都积极参加牧业互助合作组织。很多草原上的妇女是临时季节性“呼尔其”(互助组)或常年“呼尔其”的组员;一九五四年内蒙古全区试办的四个畜牧业生产合作社的一百七十一个劳动力当中,就有八十四个是女劳动力。有的妇女还在互助合作组织中担任领导职务,有的还参加了中国共产党。察哈尔盟正蓝旗的吉金玛、伊克昭盟杭锦旗的额尔敦其穆格等,都被牧民选为“呼尔其达”(互助组长);昭乌达盟女牧业劳动模范花拉、锡林花拉和察哈尔盟明太旗牧业常年“呼尔其”副组长舍依勒玛等人,都光荣地参加了中国共产党。
草原上的劳动妇女,十分热爱新社会。她们把挤下来的牛奶,除留下自己喝的以外,积极地卖给国家,支援国家牛奶加工业的生产。仅呼伦贝尔盟索伦旗的妇女,在一九五三、一九五四两年内,就卖给国家三百五十吨牛奶,价值新人民币三十五万元。
(本报集体通讯员内蒙古日报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