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3月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越南劳动党——越南人民胜利的旗帜
本报驻越南记者 展潮
三月三日,在越南民主共和国首都河内以及各地城镇和农村,到处都高悬起金星红旗。越南工人、农民,其他劳动者以及各阶层人民,都以极其愉快的心情欢庆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的政党——越南劳动党的生日。
这一天晚上,越南劳动党、越南各族人民的领袖胡志明主席在首都设宴庆祝;同时,在河内大戏院举行了庆祝大会。范文同、黄国越、武元甲、阮良朋、黎文良以及孙德胜等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在群众欢呼声中进入了会场。
黄国越代表越南劳动党中央作关于纪念越南劳动党成立四周年的报告后,越南社会党、越南民主党的代表和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代表相继讲话,一致赞扬和拥护越南劳动党的正确领导,并表示要继续在越南劳动党的领导下,为越南的和平、统一、独立、民主,为越南的彻底解放而奋斗。
人们怀着崇敬的心情回忆越南工人、劳动者以及全民族的代表越南劳动党的光辉的历史。
一九五一年三月三日,越南劳动党宣告成立。四年来,越南劳动党领导着越南人民进行成效卓著的斗争,取得了空前的胜利,粉碎并制止了法国殖民者和美帝国主义重新奴役越南并扩大印度支那侵略战争的阴谋,赢得了和平。现在,越南劳动党正领导着人民为经济的恢复和建设,为巩固和平、实现国家的统一、完成全国的独立和民主,进行着巨大的工作。
越南劳动党的前身印度支那共产党,成立于一九三零年一月六日。党最初定名为越南共产党。根据形势的需要,一九三零年十月,党临时中央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决定改名为东洋(印度支那)共产党;一九五一年二月,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决定改名为越南劳动党,并制订了新的党纲和党章。
越南劳动党继承着越南民族历史上一切优良的传统,在它的前身印度支那共产党的基础上,把民族民主革命胜利地向前推进。
在党成立以来二十五年不长的时期里,越南整个社会面貌已发生了根本的变化。越南人民从千百年来长期的封建统治和帝国主义压迫下解放出来,建立起自己的国家——越南民主共和国。
越南劳动党及其前身印度支那共产党,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它是越南工人阶级、劳动人民,以及整个民族利益最彻底的拥护者和最忠实的代表者;它是越南人民在解放的途程中永不熄灭的火炬,是越南人民胜利的旗帜。
英勇、勤劳、质朴、坚韧的越南人民,近百年来,为了反对法帝国主义的侵略、为了推翻残暴的殖民地统治,进行了再接再厉的斗争。但是,只有当越南工人阶级的政党共产党诞生后,越南人民的独立解放运动才进入一个完全新的历史时期。
第一次世界大战后,法帝国主义为了弥补其在战争中的损失和挽救其经济危机,在印度支那实行“殖民地特别开拓”政策,加紧掠夺印度支那、特别是越南的资源。随着矿场、加工工厂、橡胶园和各种种植园的增加,越南工人阶级也成长起来了。为了反抗法国殖民者特别野蛮的压榨,越南工人阶级自形成时起就开始了英勇的斗争。一九二四年到一九二九年,工人运动更加蓬勃发展,在西贡、海防、南定、鸿基、义安等地的法国工厂、矿场、种植园的工人,都先后举行了罢工运动,其中南定纱厂五千工人的罢工和鸿基煤矿两万矿工的罢工,更是前所未有的事。
这个时期,在俄国伟大十月革命胜利的影响之下,并受到中国革命运动发展的鼓舞,在工人运动的基础上,越南出现了若干马克思主义的团体,这些组织到一九三零年统一组成为越南共产党,后来改名印度支那共产党。
按照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建立起来的越南工人阶级的政党,在它诞生的那天,就提出了有名的一月政纲,这个政纲明确地规定自己的任务——领导工人阶级、农民和其他劳动人民,团结一切爱国分子,坚决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实现和平、统一、独立和民主,完成民族民主革命,进一步为建立幸福的社会主义社会准备条件。
二十五年来,印度支那共产党——越南劳动党经历了各种艰难困苦和各种斗争形式,始终不渝地高举着民族解放和人民民主的大旗,领导越南人民沿着胜利的道路前进。
一九三零年九月,党成立不久,就领导了富有历史意义的“义安苏维埃运动”,在义安省和河静省三个县建立第一个人民政权。这次运动最后虽然在法国殖民者疯狂进攻下失败了,但是却在越南人民中留下了极深刻的影响。一九四零年九月,当日本法西斯入侵越南、法国殖民者屈膝投降的时候,党提出了武装“抗日、反法”的口号,组织了有名的北山、南圻、都良的起义,并开始建立越南人民武装和革命根据地。一九四五年初,印度支那共产党根据对国际国内形势的分析,提出准备全国总起义的口号并进行了实际的准备工作。八月,当日本法西斯在英勇的苏联红军捶击下迅速地崩垮时,各地群众就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广泛发动起来。八月十九日,印度支那共产党以无比的勇气和决心,领导全国人民举行总起义,这就是有名的“八月革命”。“八月革命”结束了将近一世纪的法国殖民统治,在越南全国范围内建立起人民民主政权。印度支那共产党的创始者和组织者、越南各族人民所爱戴的领袖——胡志明同志,被一致选举为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
但是,帝国主义者并不甘心越南人民获得自由,他们企图扼杀年轻的越南民主共和国,镇压日益蓬勃发展着的东南亚殖民地人民解放运动,当大战刚一结束,就勾结起来进攻越南人民。他们以北纬十六度为界,由美帝国主义走狗蒋介石和在英军掩护下的法国殖民者分头进犯越南国境。一九四六年十二月十九日,法国殖民者更在美帝国主义支持下彻底撕毁“三·六”协定和“九·一四”协定,向越南民主共和国发动了全面的进犯。
预见到侵略者的阴谋的印度支那共产党勇敢而坚定地站在斗争的最前列,号召全体人民紧急动员起来,为保卫祖国的独立与和平而战。
党根据敌我斗争形势的分析,提出了长期、艰苦、自力更生的战略方针,领导着越南人民把抗战一步步推向胜利。党除了十分关注越南和平、独立的保卫者越南人民军的建设、关注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民族民主统一战线的巩固和发展外,并特别关注生息抗战力量和解放农村的生产力,采取了各种适应形势发展的措施。到一九五三年,越南劳动党提出改革农村的封建土地制度,实现“耕者有其田”。这些措施,为抗战的胜利和国家的建设提供了有利的基础。
一九五四年春,越南劳动党以果断的精神、英明的策划,指挥奠边府战役取得了历史性的胜利。在这一胜利的基础上,签订了日内瓦协定,恢复了越南的和平,创造了以和平方式求得全国统一,建立一个独立、民主、繁荣和富强的新越南的条件。
和平恢复后,越南劳动党坚决地领导着越南人民为巩固和平、巩固停战,为医治战争创伤、恢复建设坚持不懈地努力着,并且已经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仅只半年功夫,在北纬十七度以北,越南人民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已经修复和新建了规模比较大的水利工程六处,约可灌溉水田四十五万亩(北越亩,每亩约等于中国五亩多);特别是在四个月短促的时间内修复了一百六十六公里又六百公尺长的河内—睦南关铁路,这对越南国民经济的恢复和建设具有极大意义。
越南人民现在正在满怀着信心,向着自己的旗手越南劳动党所指引的方向——和平、统一、独立、民主、繁荣迈进。正像越南劳动党总书记长征同志所说的:“越南劳动党及其前身印度支那共产党领导着越南人民沿着胜利的道路向前迈进。历史证明:党是越南各族人民真正的、最忠实的代表。有了党的领导,越南人民一定能够从胜利走向胜利。”

中共南充地委加强了对南充报的领导
余继滨
为了从根本上改进报纸工作,使报纸进一步发挥集体宣传者和集体组织者的作用,加强党委对报纸的领导,是有决定意义的。中共四川南充地委会对南充报的领导和具体帮助,是这方面作得较好的一个例子。
中共南充地委会最近一个时期对南充报的领导,主要表现在从宣传方针、报道思想上给予报纸一系列的指示和具体帮助,改变了过去指令式的和一般化的领导方法。南充地委会为使报纸能很好地贯彻党委意图,已从南充专区各县抽调了一批党员干部充实报纸编辑部,吸收报社负责人列席地委会一定的会议,并在阅读文件上给以便利。地委书记戈润生还经常向报社负责人具体传达地委会的工作意图,及时把全区主要工作情况和问题告诉报社,审查报纸的报道计划和重要稿件,审查报纸大样和已出版的报纸,发现缺点马上通知报社纠正,发现问题立即通知编辑部组织报道。例如一九五四年九月二十七日,南充市郊都尉乡举行盛大的庆贺丰收卖粮大会,戈润生和地委会秘书长卫广平便亲到报社,同报社记者、编辑研究,布置了这一报道。戈润生还为报纸写评论,或给报社提出具体意见,由编辑部撰写。地委副书记张平和地委会其他委员也都热心参加报纸工作,为报纸撰写稿件。卫广平还经常帮助报纸修改稿件。他们下乡指导工作时,也随时关心报社驻当地记者的采访工作,给予具体指导和帮助。由于地委会主要领导同志重视报纸,地委会各部门也都注意运用报纸指导工作。如地委会办公室时常供给报纸关于中心工作的稿件和报道线索;宣传部除副部长牛天鸾撰写评论等稿件外,还帮助编辑部编写了“关于棉布统购统销和棉花统购的宣传讲话”等文章;组织部给报纸写了全区发展党员的新闻和“结合统购统销积极慎重地完成建党任务”、“结合建社继续做好农村建党工作”等评论,帮助报纸发展了党的生活的通讯员;研究室也为报纸写了不少关于农业生产互助合作方面的稿件;工业交通部也写了新闻。
为贯彻全党办报的精神,以加强南充报对各方面工作的指导,中共南充地委会还指示报纸编辑部同专署各部门、各财经单位、各人民团体保持更密切的联系,并要求这些部门的党员负责干部积极支持报纸工作。如青年团南充地方工作委员会整理的南充市郊都尉乡火花农业生产合作社模范社员、青年团员杨邦辅模范事迹的内部通报,送地委会审查时,地委副书记张平就马上叫送报社发表,并要求青年团南充地方工作委员会组织南充全区的团员学习。现在,南充专署一级机关的各单位和报社的关系已日渐密切。中共南充地委会还一再指示各县委、区委必须重视地委会机关报,县委、区委负责同志应认真学习报纸,带头写稿和反映情况,并组织党员、干部和群众读报。这样,县委书记和区委书记为南充报写稿的日益增加,南部县委书记王杰、副书记齐世勋、阆中县委书记潘辛酉等,已成为南充报的作者积极分子。过去一些不读南充报的县委委员,看到报纸内容有改进,也订阅南充报了。
特别值得指出的是中共南充地委会大力支持报纸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过去,南充报批评的多半是一些琐碎事情,加之批评后不注意效果,批评就显得软弱无力。南充地委会为使南充报真正成为战胜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的锐利武器,便具体支持报纸进行目标明确、有的放矢的批评。广安县委在统购统销中忽视对小春播种工作的领导,小春播种面积比原计划缩小很多。地委发现后,就指示南充报以极显著的地位批评了广安县委,南充报并派出记者到广安检查批评的效果。这一批评提醒了广安县委,他们自上而下地进行了检查,火速采取措施,抓紧了对小春播种工作的领导,并在报上作了公开检讨。结果该县小春播种面积不仅没有缩小,还扩大了一万四千多石的面积。南充报系统地报道了批评的效果,推动了当时各县的小春播种工作。
南充地委会对南充报每一时期的宣传中心和具体目的也有指示,帮助报纸做到报道方向明确,新闻及时、准确。在一九五四年统购统销初期,地委会明确提出这一工作的关键在于教育干部和群众划清阶级界限,以提高他们的社会主义觉悟。报纸就连续发表了十一个专页,比较系统地揭发了地主、反革命残余分子以及不法富农、奸商破坏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的各种阴谋活动;还发表了一些党员、干部的检讨文章;同时较为系统地介绍了南充市郊都尉乡、新建乡的工作经验,对运动指导得及时、有力。
所有这一切都说明:只要党委切实对自己的机关报进行领导,就会使报纸成为自己手中最有效的武器,就会大大改进报纸的工作。
(原载四川日报)

广西省高级组干部的理论学习
中共广西省委宣传部
广西省高级组干部有组织地进行理论学习是从一九五二年十一月开始的。两年来,高级组干部的学习基本上是循着组织起来坚持下去到逐步提高的道路发展的。现在学习的组织和制度已逐渐巩固,学习的习惯也初步养成,并且还积累了一些个人学习和领导小组学习的方法和经验。在理论学习过程中,干部的思想认识提高了,工作也得到了初步的改进,特别是经过党在过渡时期总路线的学习,给工作的推动作用很大,并且进一步端正了干部的学习态度,激发了学习热情。在学习中还涌现了不少学习积极分子,他们不仅自己认真学习,还通过讲课、解答问题、总结学习经验等方式来指导中、初级组干部的学习。
关于学习领导的几个问题
两年来组织干部理论学习的经验证明,党委的积极领导和支部对学习的监督乃是搞好在职干部理论学习的重要关键。有人认为:“学习上的组织领导,对于中、初级组是必要的,但对于高级组就不必强调了”,这种看法是不正确的。从高级组学习的特点看,还必须重视组织领导。因为:第一、高级组人数不多,单位分散,一个小组往往由好几个单位组成,平时碰头的机会很少,如果没有比较严格的学习制度的约束,小组的学习活动便无法开展。其次,参加高级组的都是各单位的负责同志,工作较忙,而且大都缺乏进行系统的理论学习的习惯,如果组织领导抓不紧,自学就往往会变成自流。因此,没有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与监督,没有学习制度的建立,开展高级组干部的理论学习是很难设想的。
两年来,党委的积极领导和负责同志的带头学习,对高级组干部的学习起了决定性的影响。省委在干部理论学习开始以前就建立了中心组进行学习,坚持了学习制度,首先给高级组学习树立了榜样。省委第二书记陈漫远从开始理论学习到现在,前后对高级组做了六次动员报告和学习报告,解决学习中的思想问题、理论上的疑难问题。省委中心组在“联共(布)党史”的学习中,按各章的主要内容分配题目对高、中级组作报告,报告前先写好提纲,有时并在中心组讨论会上研究、讨论。在总路线学习中,省委中心组首先采取西北区负责同志专题研究的方法,各人分别钻研一个问题,按期进行讨论,然后写成论文。他们这种认真学习的精神对高级组学习的影响很大,高级组的学习所以能够一贯地坚持下来,是和省委中心组的指导作用分不开的。
党委宣传部对于高级组理论学习的具体领导工作必须切实负起责任来,做到敢抓、勤抓。在理论学习开始时,我们是着重搞一些组织工作(建立学习组织和制度)。两年来的经验证明,学习制度的坚持,对健全学习生活,养成学习习惯是起了一定的作用的。
领导高级组干部学习,常常会碰到许多困难,因为他们多是各部门的负责干部,很难抓得起来,有时候打电话催小组长汇报,给一个“忙”字就顶了回来,甚至他们连电话也不接。面对这样的情况,抓的方法就必须灵活多样。过去,我们曾采用过下面几种方法:(1)审查学习计划。在每一单元的学习开始时,省一级机关和五个省直属市的高级组小组,都有比较具体的学习计划送来审查,发现有缺点的(如要求过高、重点不明确等),就复信提出意见和他们研究,使各小组的学习能够根据领导的意图环绕着课程的中心内容有步骤的进行。(2)召开小组长会议。一般是在每一单元的学习开始时召开,着重研究学习的重点和方法等问题,有时也以汇报学习情况和交流学习经验为主。(3)交学习论文和抽查学习笔记。这是督促高级组干部认真学习和检查学习效果的有效方法之一,不管写论文或笔记,都必须经过一番思考,找出文件主要问题的关键所在,同时还要搜集材料,分析归纳,加深对问题的理解;开始理论学习以来,按统一规定,高级组已交过四次论文,大部分同志都能按期交。(4)树立榜样,选择一些学习论文在报刊上发表,展开表扬批评。(5)建立书面汇报制度。在每一学习阶段结束时,各小组将学习讨论情况和对问题分歧意见书面汇报省委宣传部,书面汇报多是由小组秘书代写,没有设小组秘书的,汇报就很不经常。(6)组织高级组干部对中、初级组作学习报告。这样既能督促和推动高级组干部的学习,又能解决目前理论教员教学与辅导力量不足的困难。此外,我们还通过直接参加小组讨论、自学情况调查、抽查学习笔记、高级组学员座谈会等方式了解高级组的学习情况,研究学习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学习的方法和意见,对高级组的学习也起了一定的推动作用。
加强小组长的领导对于搞好高级组的学习有重要的意义。经验证明,那个小组长的水平较高,又能耐心帮助大家学习的,那个小组的学习就搞得较好;所以我们对于小组长曾提出过几项具体要求:(1)帮助组员掌握每一章的学习重点、进度;(2)经常注意提高组员理论学习的兴趣,研究学习方法,检查学习笔记;(3)收集疑难问题,组织有准备的讨论会;(4)向省委宣传部报告小组学习的情况。目前大部分小组长还未能达到这几项要求,这是因为我们对小组长的领导抓得不够紧,对他们的帮助太少的缘故。
高级组的学习在过去一个阶段有时松时紧的现象,其中主要的原因之一,是各单位高级组干部的学习长期地脱离了党支部的监督。这个问题过去虽曾一再提出,但由于缺乏具体的办法,直到现在还未能纠正过来。
从以上情况看来,我们对于高级组学习的领导,过去是着重于组织领导,思想发动,学习指导的工作则做得很少。为了继续提高学习的效果,学习指导必须继续加强,其中所存在的问题,在今后也要求得到适当的解决。
对于学习方法的一些体会
刻苦钻研是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方法。没有一个问题不是经过辛勤的劳动、艰苦的思考才能理解得深刻的,对于高级组来说,提倡认真读书就更其必要。高级组学习以自学为主,搞好自学的关键则在于认真研读文件。在学习中,必须坚决反对走马看花、不求甚解的学习态度和好高鹜远、贪多图快的急躁情绪。
提倡认真读书,不但要解决学习中的思想问题,在学习方法上也要求不断改进。对于如何研读文件我们有如下几点体会:(1)先要明确学习的目的性,根据学习的目的、要求和自己的理论水平来确定学习的范围和重点,这样读书才有个方向,才能成为书籍的“主人”,不致变成书籍的“奴隶”。有些同志在理论学习中常感到“昼夜马不停蹄,疲于奔命,但收效不大”,“头发胡须一把抓,愈弄愈没有头绪”,这就是由于读书的方法不对,贪多嚼不烂的缘故。(2)掌握住“少而精”的原则,认真精读主要文件,防止“舍本逐末”的偏向。有些同志觉得经典著作不好懂,就不去深钻细嚼,而过多地、漫无目的地翻阅参考资料,抓不住学习的主要线索,体会不了课程内容的精神实质,结果弄得“模模糊糊,似懂非懂”,大大降低了学习的效果。(3)要开动脑筋,反复思考,不要生硬地死记一些概念和结论,要从文件里面多提问题,回答问题,同时要找出各个问题互相间的内部联系,要把它们“用一条红线贯串起来”,这样思路就会越来越广,就能一步步地深入下去。
在自学的基础上,有准备地进行小组讨论,对于启发思想、解决疑难、加深认识、提高学习效果能起一定的作用,但讨论不能代替自学,次数不宜过多。为了开好小组会,就必须督促每个组员在会前对每个讨论题都做好充分准备,发言尽量做到扼要明确,少作一般的叙述或罗列现象,并注意提出问题和说明问题。
理论联系实际是理论学习的基本原则,在具体贯彻这一原则时,必须从钻研理论和联系分析实际问题两方面下工夫。在理论学习刚开始时,针对着大部分高级组同志都经过长期的实际斗争锻炼而理论知识比较贫乏的情况,我们强调先钻研理论,首先对理论原则的精神实质有一定理解,掌握住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矢”,然后才逐步引导大家联系研究中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中有关政策方针的一些实际问题。从理论学习的实践中,我们对理论联系实际的问题有以下几点体会:(1)要从具体的历史条件出发来研究理论,就是说要具体分析当时所处的各方面的情况,研究其提出问题与解决问题的方法。如学习“联共(布)党史”,就要很好地弄清楚苏联当时的历史条件和我国当前的历史条件,既要看到我国和苏联在建设社会主义的根本道路上的一致,也要看到由于历史条件的不同而在建设社会主义的具体做法上的某些差异,只有这样才能学会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分析问题,才不致陷入教条主义的泥坑和犯历史简单类比的错误。(2)结合学习党的政策、决议。党的政策、决议,就是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原则解决实际问题的范例,把它和理论学习内容有关部分结合起来学习,既能加深我们对理论的体会,又可以使我们对政策、决议的认识提到理论的高度。我们在“联共(布)党史”第九章的学习中,结合研究我国的国家资本主义问题。在第十章的学习中联系我国工业化的方针、政策和粮食统购统销的政策进行研究。在第十一章的学习中,结合研究我国当前农业合作化运动的方针、政策,收获很大。(3)联系与学习内容有关的思想和工作问题,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武器来加以分析、批判,以收到提高思想,改进工作的效果。如省一级机关高级组在总路线学习进入总结阶段时,就采取了检查总结工作的做法。首先由省委对本省工作的方针、政策作了一次检查,然后由省委书记作启发动员报告,指出这次检查工作要着重方针、政策和思想的检查,并提高到总路线的要求来认识,因而在这次检查工作中有力地揭露了过去工作上存在的缺点和错误,提高了思想水平,明确了前进方向。
理论联系实际的过程,是一个长期的、艰苦的过程,是由浅到深,由零星到系统而逐步提高的过程,它将随着我们理论水平和实际经验的丰富而不断丰富。有许多同志由于没有认识到这点,就产生了一种急躁情绪,有的学了一点理论就想马上解决具体工作问题,要求节节联系,事事联系,因此就形式主义地牵强附会,而把理论联系实际庸俗化;有的在学习时把文件丢在一边,漫谈工作,把学习讨论会变成工作漫谈会;有的对系统的理论学习存在着抵触思想,学到与自己业务无直接关系的内容时,就认为“不必学”,是“教条”,这是一方面的情况。另一方面,有的同志学习理论老是在一些理论原理或名词概念上兜圈子,孤立地抽象地研究理论问题,或者是强调学好了再联系实际,以致理论与实际脱节。前一种偏向是经验主义的表现,后一种偏向则是教条主义的习气,这都是必须坚决反对的。今后如何巩固和提高
今后在整个干部理论教育工作中,搞好高级组干部的学习仍是首要的任务,因为高级组的同志多是各部门的负责干部,他们学习得好或坏,对正确的掌握与贯彻党的政策有决定性的影响。同时,也只有把他们的学习搞好,才能把整个的干部理论学习搞好。
为了巩固和提高高级组干部的理论学习,今后必须从以下几方面来努力:
(一)加强思想领导,健全学习生活。自学是高级组学习的基本环节,因此提高学习的自觉性,养成学习习惯乃是健全学习生活的首要关键。经过两年来的理论学习,大部分同志对于理论学习的兴趣是有了提高,但还有部分同志没有真正体会到理论学习对于正确的掌握政策、搞好工作和锻炼党性的重要意义,甚至有少数同志还存在着“不学习也可以搞好工作”的自满情绪。因此,在今后学习中,必须加强思想领导,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克服学习中的思想障碍。其次,要加强各级党组织对高级组学习的领导与监督,小组长的领导也要加强,已经建立的各种制度必须坚持下来,并使之日趋完善。
(二)提倡认真读书、刻苦钻研和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对于高级组干部,一方面要强调学习经典著作,多下工夫来钻研基本理论,以掌握理解当前党的基本政策所必需的理论知识;另一方面必须结合学习党的基本政策和决议,研究当前工作中的重大问题,从而加深对理论的认识和体会。因此,钻研理论与联系实际两者是完全一致的,不可分割的。在学习中,必须养成刻苦钻研、独立思考的习惯。
(三)加强对高级组理论学习的指导。目前,高级组的学习已经组织起来,迫切要求解决的是如何学好的问题。今后除继续发挥省委中心组的核心指导作用外,理论教育部门要及时提供必要的学习参考资料,定期通过小组长会议或组员座谈会的形式,研究学习的重点、方法和理论上的一些疑难问题,并经常汇集各小组在学习中提出的问题和意见,加以整理,印发给大家参考。省委宣传部要加强对高级组学习情况的调查研究,总结和介绍小组或个人的学习方法和经验,引导大家深入学习。

政协贵州浙江新疆等省委员会举行会议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贵州省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历时五天已在二月二十日闭幕。会议听了和讨论了关于贵州省各族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的工作报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的传达报告,和开展反对使用原子武器签名运动的报告。到会人员在大会发言中,一致表示拥护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的宣言、决议,遵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会议通过一项决议,表示要以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来支援解放台湾,消灭蒋介石卖国集团。到会的九十名委员和八十多名列席代表都在“告全世界人民书”上签了名。
会议选举了申云浦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贵州省委员会主席,谢鑫鹤、田君亮、陈铁、王家烈、双清为副主席。 (据新华社讯)
二月二十二日在杭州市召开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浙江省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到二十六日结束。
会议听了有关各项报告以后,就过去浙江省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的工作和目前形势进行了讨论,有三十七位委员在大会上发言,二十六位委员书面发言。委员们一致认为:浙江省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过去五年来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进行的各项工作是有成绩的;今后更要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为胜利完成自己的任务而继续努力。二十五日上午,出席会议的全体委员在“告全世界人民书”上签了名。
会议最后选举了江华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浙江省委员会主席,杨思一、何燮侯、林枫、宋云彬、汤元炳、余纪一为副主席。 (据新华社讯)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新疆省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二月二十二日到二十六日在乌鲁木齐市举行。会议选出了赛福鼎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新疆省委员会主席,吕剑人(汉族)、贾和达(哈萨克族)、木汗买提江·马合苏木(维吾尔族)、达夏甫(蒙古族)、禹占林(回族)、买买提艾沙(柯尔克兹族)等为副主席,并选出了常务委员和秘书长。
会议期间,中共中央新疆分局第一书记王恩茂曾到会讲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鲍尔汉,在会上作了关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的传达报告;全体委员还听了关于过去新疆省各族各界人民协商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委员们在会议讨论中,一致斥责了美帝国主义侵占我国领土台湾、制造世界紧张局势和叫嚣原子战争的罪行,坚决表示要进一步动员和团结全新疆各族各界人民,加强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工作,为解放我国领土台湾和保卫远东及世界和平而斗争。
会上,全体委员对国家发行新人民币和收回现行旧人民币的措施一致表示拥护,并号召各族各界人民协助政府做好这一工作。 (据新华社讯)

高等教育部指示各高等工业学校
研究和解决学生学习负担过重问题
高等教育部四日发出关于研究和解决高等工业学校学生学习负担过重问题的指示。
指示说:一九五四—一九五五学年第一学期,全国高等工业学校在教学改革方面获得了相当大的成就,但是各校相当普遍地发生了程度不同的学生学习负担过重的现象。多数学生每周课内外学习时间超过六十小时以上,还有些学生竟达七十小时以上,因而影响了学生的身体健康,妨碍了学生对时事政治的关心和学习,而且也影响了教学效果。指示要求全体教师认识:学习苏联必须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稳步提高教学质量,贯彻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在制定教学文件和具体进行教学工作中必须贯彻“学少一点,学好一点”的原则。教务长和系行政必须加强对教研组工作的具体指导和经常检查监督。各有关教研组必须协同合作,密切配合,对目前教学情况及教学法工作等经常认真研究,克服教学内容重复和脱节的现象。各校教研组领导全体成员积极开展教学法工作,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教务处和系行政应特别注意总结好的教学经验,及时交流推广,以迅速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
指示规定各高等工业学校必须执行统一的教学计划,但执行时应注意结合本校具体条件,如确有暂时难以克服的困难,不能按统一教学计划安排工作的,就应实事求是地作出逐步达到的计划。各校没有经过批准的教学计划,应根据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结合中国实际条件,重新加以审查修订。各校在执行统一教学大纲或在拟订新的教学大纲时,必须注意贯彻“学少一点,学好一点”的原则。指示还规定从本学年第二学期起,对于学习专业知识有困难的学生,经校、院长批准,可以免修俄文。有些学校、系科或专业,如果执行统一教学计划困难很大,而且俄文师资条件很差的,可以不设俄文课或将俄文课改为选修。对于上学期学期考试不及格的学生,即使不及格的课程超过四门,也应参照平时成绩,给予补考机会,并于补考前加强对他们的辅导,对考试的要求也应力求符合教学实际情况。
指示要求各校应特别关心工农干部学生的学习,注意加强对他们的课外辅导。某些专业如果同年级的工农学生较多,应单独编班上课,以便有计划地帮助他们重点补习,逐步学好专业知识。
指示还谈到了改进教学工作组织和学生自学工作计划和安排问题。教学中必须贯彻“宁肯少教一些,但要使学生对所学课程的主要章节与原则性的问题能够深入学习和巩固地掌握起来”的原则。对学生课外自学工作的分量和内容加以计划化,来保证整个学期学习的均衡进行。并将学生每周学习总时数控制在五十四小时。 (新华社)

文化部决定降低部分书籍定价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最近制定了新的书籍定价标准,降低部分书籍定价,并通知中央一级国营和公私合营出版社于三月一日起首先实行。由于减价的结果,仅中央一级出版社今年所出版的全部书籍,即为读者节省支出二百六十万元,合旧币二百六十亿元。这一措施有利于加强宣传教育事业和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文化生活要求。
新规定的定价标准,以儿童读物的降价幅度最大,比过去要便宜百分之二十二。其次是政策法令书籍和时事政治读物,一般降价百分之十一;一般通俗读物降价百分之九。再次是一般社会科学书籍、青年修养读物、教学参考书,降价百分之四至百分之十二。此外,部分文艺书籍的定价也有降低。
中央一级出版社在一九五二年底曾普遍降低了书价百分之五至百分之二十一,在一九五三年、一九五四年又有部分国营出版社降低书价。这次降低书价后,如与一九五二年书价比较,政策法令书籍、时事政治读物降低了百分之二十二,青年修养书籍降低了百分之二十七,一般社会科学书籍则降低了百分之十五。如最近出版的“海鸥”一书的普及本定价为一元一角二分,如按一九五二年的定价计算,应为一元四角三分,降低了百分之二一·七。
文化部在制定书籍定价标准的同时,还统一规定了书籍的精装封面、平装封面及彩色插页的定价,改进了书籍定价计算方法,并规定出版社把全书印张及定价印明在版权页上,以便于读者的监督。
(据新华社讯)

“解放到那里,就把书送到那里!”
新华社记者 张济生
为了满足守卫在浙江海防前线的部队的文化要求,从一九五四年七月起,新华书店海门支店专门派遣了营业员陈盛苟和童承宗,到各海岛部队进行书籍供应工作。半年多来,他们经常冒着海上风浪,把大量的书籍送到驻守在各个海岛的部队中去,受到广大指战员的热烈欢迎。
当他们刚到部队的那一天,部队领导上为了照顾他们的疲劳,要他们固定在一个地方供应,让各个连队自己派人来买。陈盛苟和童承宗想:战士们一天到晚,不是战斗就是修工事,还要开会、学习,我们是来为部队服务的,还能让他们再为了买书来回奔跑吗?于是他俩就背起书籍,翻山越岭到连队里去。连队的同志们老远看到他们走来,都高兴得纷纷跑下山来迎接他们,抢着给他们背书,把他们拥进营房里。有些战士还忙着将自己的被褥搬开,把床位让出来摆书。
他们在供应图书的工作中,经常调查了解指战员们的要求,根据需要采购图书。有一次,一个文化教员告诉他们连队里很需要算术课本,他们便马上运去一大包课本;战士们爱看连环画,他们就向兄弟支店采购了大批的连环画送到岛上去。有一次,他们到一个连队去,那里的指战员需要六十多本“把一切献给党”,他们只带去十九本,没买到的人很失望,说:这本书实在太好了,看了还想看,每看一次都好像增加了新的力量。战士们要求向英雄人物学习的热情,使他们十分感动。卖完了书以后,他们不顾疲劳,当晚赶回住处,第二天一早又翻山把书送去。战士们感激地拉着他们的手说:你们太好了,我们一定要加紧学习、锻炼,来回答你们的热情关怀。
半年多来,他们几乎走遍了浙江最前线所有的海岛,把宝贵的文化食粮送到每一个连队。在长期的交往中,他们和防守海岛的部队指战员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不少指战员和他们通信、互送纪念品。许多战士一有机会,总要到书店去看望他们,使他们受到很大鼓舞。童承宗说:“我们一定保证:解放到那里,就把书送到那里!”他们恪守了自己的诺言:在一江山岛解放后不久,他们就把书送到岛上去了;大陈岛解放的第三天上午,他们又带了八千多本书和大量画片,登上了到大陈岛去的交通船。现在,他们正准备把书运到披山岛和渔山列岛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