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3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在首都举行的群众业余音乐舞蹈观摩演出会工人部分的演出已结束。在这次演出中,重庆市工人代表队演出的民间歌舞云南花灯“十大姐”,表现了采茶姑娘的不同性格。

广大妇女积极参加农业生产
许多妇女成为农业互助合作运动的骨干
【新华社六日讯】全国许多地区的妇女积极参加互助合作组织和农业生产,并已成为农业生产战线上的重要力量。据热河省一九五四年的统计,全省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妇女劳动力都能常年参加农业生产和其他生产。新疆省广大农业地区的各族妇女参加农业生产的占百分之七十以上。在互助合作组织中,妇女参加生产的也占很大比重。山东省许多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女社员常年参加生产的占百分之五十以上。河南省已经建成的四万二千多个农业生产合作社里,百分之四十五以上是女社员。在互助合作组织中,许多妇女被选为社或组的领导人。据江苏省五十七个县和十个市郊区的四千一百三十一个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统计,妇女担任社长、副社长的有四百二十一人,担任社务委员的有三千一百七十人。河南省鲁山县一九五四年秋收前建成的一百二十三个老社中,每个社都有女社长或副社长。一九五四年,热河省各地共培养出六千四百八十多名互助合作组织中的妇女骨干分子。云南省互助合作组织中,有两万多个各族妇女是社长或生产能手。
参加互助合作组织的妇女在生产中都积极发挥了妇女的特长。我国主要的棉烟产区河南省的农业生产合作社里,棉花和烟叶的技术管理工作,已经基本上全部由妇女去做。社里养鸡、喂猪等副业也大都是由女社员经营的。著名劳动模范辛自修领导的农业生产合作社里,女社员们在一九五四年养鸡、喂猪的副业收入就达两亿多元(旧币)。热河省山区的采药、养蚕等项生产主要也由妇女去做。去年兴隆、丰宁等七个县的妇女仅从养猪、采药等项生产中就收入十一亿四千七百多万元(旧币)。许多地区的妇女在互助合作组织中,还担任了她们力所能及的较重的农业劳动。江苏省如皋县天堡乡的互助合作组织中,有四百零二个妇女都能进行耕田、耙地、挑担、车水和推车。新疆省吐鲁番五星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女社员共学会二十六种以上的劳动技术。
各地对妇女参加农业生产都很关心,注意帮助她们解决生产上的困难问题。热河省各县去冬以来,普遍举办技术训练班,培养妇女学习各项生产技术。仅滦平、承德、青龙等十多个县即已训练出二千一百多名农业和畜牧业的女技术员。热河省承德、平泉等十二个县还建立了四百多个农忙托儿组织,解决了女社员因有孩子不能生产的困难。互助合作组织中妇女之间都能团结生产。云南省文山县石硐乡红旗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土族妇女为完成全社粮食增产任务,帮助苗族妇女学会了犁田栽秧。
许多农业生产合作社里都是实行男女同酬的原则。女社员的劳动收入并不比男社员少,有些女社员的收入一年比一年增加。同时,由于她们积极生产,热心建社,许多妇女被选为劳动模范或模范社长。这样就逐渐改变有些男农民轻视妇女劳动的观点,并改善了家庭关系。

实行适当的麦田复种和轮作
晋南地区可增产大量粮食和棉花
据新华社太原六日电:只要实行适当的麦田复种和轮作,山西省南部棉麦区还可增产大量的粮食和棉花。这是中共山西省委员会第三书记杨士杰最近考察晋南农村之后提出的意见。
杨士杰考察的结果说明:晋南棉麦区如增加百分之十的小麦复种面积,就可增产一亿斤粮食。同时,麦田复种给棉田轮作创造条件后,除能保证提高棉花单位面积产量外,还可扩大棉田。杨士杰说:目前晋南农业生产潜力没有得到充分发挥。占当地耕地总面积百分之三十以上的棉田和百分之五十到六十的麦田,几年不倒茬(即一直种一种作物,不轮作),连种十年的很普遍,因此棉、麦的增产很困难。晋南麦田一般一年只种一季,很少复种,形成大面积土地“半年闲”。杨士杰说:过去个体农民在小块土地上轮作不过来,现在大量农民参加互助合作组织后,开始为改变这种不合理的耕作制度创造了条件。例如:解虞县西张耿乡在农业生产合作社带动下,一九五四年有百分之二十八的麦田收麦后种了杂粮,粮食产量增加,农民的口粮和牲畜的饲料都得到适当的解决。全乡饲养猪、羊各四百只,积下大批肥料。这种合理的轮作制应该推广。麦田增种一季的好处很多:一、可以逐步实行棉、麦轮作,改变长期连作的不合理的耕作制度;二、可以为继续扩大棉田面积创造条件;三、饲料得到解决后可以多养猪,既可供应经济作物区人民肉食需要,也可以帮助解决经济作物区目前肥料不足的困难。
现在山西省有关单位正根据杨士杰的意见进行工作。参加山西省一九五四年农业生产模范给奖大会晋南地区的劳动模范和各地出席山西省农、林、畜牧、水利工作会议的领导干部,都将结合当地情况订出具体计划,逐步实现上述办法。

安徽、甘肃、上海等省市
今年计划增产九百多万斤植物油
【新华社合肥四日电】安徽省的油脂工业今年将用提高出油率的方法为国家增产三千吨植物油。四月份将在各主要产油料地区建立二十三个化验站,用科学的方法指导提高出油率。现在化验站用的仪器已经买妥,化验人员正在学习。
现在省、专区和大部分县都建立了推广先进榨油法办公室。推广先进榨油法办公室在淮北大豆产区组织的传授李川江先进榨油法的训练班已经结束。三月份将在菜籽产区的芜湖、安庆专区举办技术人员训练班,推广本省的菜籽搀稻糠榨油的先进经验。
【新华社兰州四日电】今年,甘肃省各榨油厂和榨油作坊将大力推广李川江等先进榨油经验,增产食油九百五十吨。
兰州新兰榨油厂推广了李川江的先进榨油法后,每百斤菜籽比过去多出三斤半到四斤油。最近,甘肃省召开了全省油脂会议,到会的代表们参观了兰州新兰榨油厂,得到很大启发。
甘肃省各地盛产菜籽、胡麻籽、芸芥籽等油籽。但过去因各榨油厂和榨油作坊生产方法落后,出油率都不高。据最近初步统计:全省四个机器榨油厂和七千多个榨油作坊,如能改进操作方法,推广先进经验,在现有基础上把出油率提高百分之一到百分之二,全省今年增产食油的任务就可超额完成。
【新华社上海四日电】公私合营上海油脂二厂的职工,响应李川江车间工人提出的提高产油率的友谊挑战,今年将增产一百三十万七千多斤植物油。这个增产目标,已订定在应战书上。增产的主要方法是提高油料产油率,降低饼中残油率,减少炼耗和工场原料消耗。职工们还在应战书上提出要认真学习李川江和其他油脂厂的先进榨油经验,互相交流技术,加强机器设备的保养和检修工作等七项保证。
上海油脂二厂是今年上海各油脂厂中增产油脂任务最大的一个厂,在今年头两个月中,职工们学习李川江先进榨油法,改进了操作,并加强了各工种间的联系,产油率逐步提高。一月份每百斤米糠产油十二斤二两左右,二月份提高到十三斤四两。每百斤冷榨大豆的出油量,二月份比一月份也多出了半斤多。这两个月共计增产油脂七万六千多斤。

上海、沈阳等市场上新币迅速代替了旧币
据新华社上海六日电:上海市场上流通的货币中已有百分之四十四是新人民币。从三月一日到五日,有二十四万五千人向银行兑换所兑换了新币,更多的人从领取工资和买卖商品中得到了新币。
新币发行以来,上海市场交易更加活跃。上海国营商业部门每天向全国各地调出的物资都有三千吨左右。上海市公私营零售商店货物满架,顾客盈门。全市的小菜场上猪肉、鸡、鸡蛋、蔬菜等供应充足。一日至四日,银行储蓄存款增加了二百十六万元,每天有四、五百人到银行用黄金兑换人民币。
据新华社沈阳六日电:到三月四日止,沈阳、旅大、本溪、抚顺、辽阳等市新人民币的流通量平均已占这些城市的货币流通量百分之五十以上。新币发行以后,沈阳、旅大两市人民储蓄额逐日增加。中国人民银行沈阳市分行三月四日储蓄余额已由二月末的最高数一千三百多万元,增加到一千三百七十六万元。旅大市据四个银行办事处统计,三月一日和二日两天,平均每天收储额都比二月末增加了两倍,其中有一半是定额储蓄。

香港同胞欢迎新人民币
据新华社广州四日电:据香港大公报、文汇报二日消息:三月份的头几天,港汇像往常月初一样,比平日有所增加。香港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广东省银行等十多家和内地直接通汇的银行,在三月一日都挂出了以新人民币为单位的汇率折算表,每一百元港币换四十二元七角新人民币。香港文汇报二日报道说:三月一日前往汇款的香港同胞都感觉到,发行新人民币后,汇款时填写汇单和计算汇率都方便得多。

寮国战斗部队总司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强硬抗议对方进攻寮国战斗部队
【新华社六日讯】越南通讯社河内六日讯:寮国战斗部队总司令部发言人五日就对方对桑怒省和丰沙里省的寮国战斗部队进行军事进攻一事发表声明。
声明说,寮国战斗部队一直在正确地履行日内瓦停战协定,而对方却一再严重地违反这个协定。
按照美帝国主义者的阴谋以及在他们的协助下,对方自从停火的那天起就曾空投过武装匪徒,或是用渗透的办法把他们派到桑怒和丰沙里两省里去,进攻寮国战斗部队,以便逐步侵占寮国战斗部队的集结地区。到一九五五年开始的时候为止,总共发生了六十三次对方对居民进行袭击、抢劫或是屠杀的事件,其中包括对寮国战斗部队的三十一次攻击。
声明又说,最近,当双方正在举行政治会议来讨论国家的统一,以及寮国战斗部队方面建议双方停止双方的一切冲突特别是军事进攻的时候,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却离开了会议,而更多的军队被赶派到和渗入上述的两省。一九五五年二月二十日,对方进攻了班包(译音)和班彭(译音)两个村子,三月一日发动了第二次猛攻,占领了芒磅,并且向邻近地区继续进军。
声明接着指出,在采取上述行动的同时,对方还纵容并收容了三千名来自缅甸的国民党残余部队,在桑怒和丰沙里两省建立了一些据点。一个泰国的军事代表团视察了在老挝的战略地点并宣布说,泰国和老挝应当建立“共同防御”;战争贩子杜勒斯来到老挝并声言要给老挝以军事和经济援助;老挝首相克特·萨索里斯正准备同美帝国主义者签订军事和经济条约,准备举行单方面的大选而不同寮国战斗部队举行谈判。所有这些活动,其目的只不过是为了把老挝变为美国的军事基地。
声明强调说,这些活动都严重地破坏了日内瓦会议最后宣言中的第五条、第十一条和第十二条。对方无视日内瓦协定,无视老挝人民的愿望和世界爱好和平的舆论。它已经在老挝造成严重的紧张局势,危害了老挝的和平和独立——印度支那、东南亚以至世界的和平的一部分。
声明最后说,我们以寮国战斗部队总司令部的名义强硬地抗议上述破坏和平的阴谋和活动,并且庄严地宣布:
在达成政治解决以前,桑怒和丰沙里两省是寮国战斗部队的集结区。
对寮国战斗部队的一切军事攻击和对桑怒和丰沙里两省土地的一切侵犯,都是完全违反日内瓦停战协定的文字和精神的。寮国战斗部队决心反对这些破坏行为,并在一旦寮国战斗部队被迫自卫时,不负任何责任。
我们庄严地追述苏发努冯亲王在一九五五年二月二十三日所发表的声明:寮国战斗部队坚决为严格履行日内瓦协定——首先是为停止在桑怒和丰沙里两省内的冲突斗争;我们坚决反对用武力逐步占桑怒和丰沙里两省并破坏政治会议的阴谋;我们坚决反对为了把老挝变为美国战争基地,而把老挝拉入以美帝国主义者为首的侵略性军事集团里去的阴谋。我们要求法兰西联邦部队总司令部尊重它的代表在日内瓦会议上的签字,下令立即停止对桑怒和丰沙里两省内的寮国战斗部队的一切军事攻击。我们并且认为应该继续举行老挝政治会议,以便解决老挝的包括丰沙里和桑怒两省的军事问题在内的一些共同的重要问题。

全国各中等城市签名运动陆续结束
山东一千六百万人签名反对使用原子武器
据新华社讯:反对使用原子武器签名运动在全国各个中等城市和部分省的小城镇中已经或即将陆续结束,目前正迅速地向广大农村和边远地区扩展。
四川、湖南、黑龙江、安徽等四个省的中小城市、山东江苏两省的中等城市和辽宁贵州两省的大部分县的城区的签名运动已基本结束。四川省参加签名的人数到三日为止,已有六百六十万人;在全省的一百四十多个中小城市中,签名人数一般占城市人口百分之八十左右。湖南省长沙市有五十二万人签了名;衡阳、益阳、津市等城市签名人数都达百分之八十以上。黑龙江省据五个市和六十三个县到五日为止的统计,已有六百七十二万多人签了名。安徽省六十八个县城和一万人口以上的集镇的签名运动已接近结束。全省到五日为止共有九百四十万人签名;合肥、蚌埠、芜湖、安庆、淮南等五个城市签名人数都占全市总人口百分之九十以上。江苏省南京、无锡、苏州、南通、徐州等十二个市到三日止,签名的已有三百一十万零五千零四十六人,占各市总人口百分之八十以上。辽宁省到三月四日止,已有六百八十四万二千五百三十四人签了名。贵州省贵阳市签名人数已达二十五万九千五百多人;省内大部分县的城关区的签名运动都基本结束;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到四日为止已有五十六万九千六百多人签了名。
在中小城市签名运动基本结束的各省中,运动的中心正向广大农村和边远山区展开。四川省万县二区的一百四十三个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社员,都百分之百地签了名;川西的藏族自治区和凉山地区的签名运动也已开始,到三日止,两地已有藏、彝、汉各族人民约五千人签名。贵州省大定县的一百四十个乡已全面展开签名运动;贵筑县把火乡签名人数已占全乡总人口的百分之七十四;贵定县定南乡签名人数达到百分之八十三以上。黑龙江省的签名运动正在普及到每一个农村中。
在内蒙古自治区和西北各少数民族聚居的省份,签名运动在各中等城市也已经先后结束,现在正向农村和牧区开展。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包头市的签名运动在五日结束。在呼和浩特市的十九个签名站签名的共有十八万九千七百八十五人,包头市签名人数在五日已达十九万六千六百四十六人;祖国最北部的满洲里、海拉尔等市的签名人数已超过各市人口的百分之八十。新疆省各中、小城市的签名运动基本结束。乌鲁木齐市签名人数占能够签名人口总数的百分之九十五;截至四日止,伊犁哈萨克族自治州首府伊宁市和南疆地区的喀什市签名人数已占总人口的百分之六十到八十。兰州市到三月四日不完全统计,签名人数达三十四万一千六百多人,占全市总人口百分之八十六。青海省各族人民签名人数到三月四日已达十一万多人;西宁市签名人数占全市人口百分之八十;海西蒙、藏、哈萨克族自治区已有一千零九十人签名。
【本报济南六日电】截至三月四日止,山东省人民在“告全世界人民书”上签名的已有一千六百五十九万六千七百八十五人。反对使用原子武器签名运动在全省广大农村已形成热潮。农民们签名时,纷纷表示要以生产上的更大成绩来加强和平力量,制止原子战争。莒县纸坊乡十个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社员签名以后,推山土五千六百六十四车,送粪一万五千车,压地二百零二亩,压麦田三千五百亩,修路九条,扒沟四道,认购公债一千八百五十元。莱阳县泉水乡百分之七十七以上的人都签了名,农民都订了生产计划,投入春耕生产中。益都县孙板乡农民孙良山说:“签了名是表示我们有力量,咱还要办好社、搞好生产增加力量。”

人民政府驻南麂山列岛工作组
清理保管被劫走居民的财物
【新华社浙江前线五日电】浙江省平阳县人民委员会派驻南麂山列岛的工作组,已开始对被蒋贼军劫走居民残留下的物资进行清理保管工作。
从四日起,工作组人员在进驻岛上的人民解放军部队配合下,分别到各村开始清理被蒋贼军撤逃时焚烧的民房中的物资。并把一些丢散在海滩上、山坡上和田野里的杂物、农具及渔网等搜集起来,详细地进行了清查和登记,并妥善地加以保管,准备将来发还给它们的主人。
【新华社浙江前线六日电】中国人民银行浙江省平阳县支行、平阳县基层供销合作社和平阳县邮电局等单位分别派到南麂山列岛上的营业组,已从四日开始营业,合作社工作人员为岛上人民解放军部队运来了充足的花生米、牛肉干、红糖、酱油等食品以及香烟、肥皂、香皂、牙膏、牙刷、电池等日用品。人民银行的工作人员并且忙碌地为指战员们兑换新人民币。指战员们非常感谢祖国人民对他们的支援和关怀,一致表示要把南麂山列岛迅速地建设成保卫国防和解放台湾的海上堡垒。

北京、西安、广州等市人民热烈认购公债
【新华社四日讯】北京市厂矿、企业的职工、机关干部、市民、郊区农民和文化教育界的工作人员,认购公债已超过预定认购计划百分之二十四以上,认购阶段基本结束,已开始分期缴款。工商界也已开始认购。
在厂矿、企业和机关中,认购公债的人数占全体人数的百分之八十到九十。
【本报讯】西安、广州、青岛等市人民热烈认购一九五五年国家经济建设公债。
到二月中旬,西安市各界人民认购公债的数字已经超过一百万元(新币,下同)。纺织、铁路、邮电等几十个单位都超额完成了预定认购计划。在为祖国建设增添一砖一瓦的热情鼓舞下,大华纺织厂女工秦秀兰带病从医院回到工厂认购了一百五十元。西安市公路运输工会装卸工人王中法的母亲把二十年前存下的银元也拿出来买了公债。小说“保卫延安”的作者杜鹏程认购了两万元。
广州市许多企业、机关在半小时内就认购完毕,许多单位认购公债数超过原定计划百分之五十以上。广州铁路管理局基建处总工程师吴庭玮和他的爱人、工务处工程师冉媛,去年共购买公债一千二百元,今年他们又认购了一千一百元。有些收入少的工人也认购五元或八元。他们说:这是我们支援国家社会主义建设的心意。
青岛市机关、团体认购公债已经基本结束,认购数字超过预计数百分之五十九。大多数单位都是在几十分钟或几小时内就全部认购完毕。
据新华社讯:到二月二十八日止,钢都鞍山已有六十多个单位超额百分之三十左右完成认购一九五五年国家经济建设公债的计划。黑色冶金设计院全体职工认购的公债折合新币共达五万二千多元,超过预定指标的百分之五十四。小型轧钢厂工人魏文超听到发行公债的消息后,就准备好了一百万元旧币,在全厂开始认购的第一天就缴了款。
【新华社重庆四日电】到二月底止,重庆市有一百二十八个厂矿、企业单位的职工,认购公债已超过原定计划。重工业等七个产业系统都超过原定认购计划百分之十以上。私营企业的工人和店员们,也量力认购了公债。许多航行在外面的航运工人,写信回来通知家人或委托别人代为认购。
【新华社沈阳四日电】沈阳市职工认购公债进入高潮。到三月一日止,已有三百零九个单位的职工认购了公债,其中有二百十三个单位超过了原定认购计划。
二月二十八日,当职工们听了“沈阳市职工认购一九五五年国家经济建设公债动员广播大会”的动员报告后,当天就有二百多个单位的职工认购了公债。沈阳螺钉厂职工当天就超额百分之七十五点二完成了预定认购计划。螺钉厂第三车间的职工在五、六分钟内认购完毕。轻工业部建筑工程公司第三工程处二百零八个职工,在几十分钟内就认购了三千零二十元。

捷驻华大使康萨拉奉调回国
【新华社六日讯】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驻华特命全权大使康萨拉奉调在六日离北京回国。前往车站送行的有我外交部部长助理何伟、礼宾司司长柯华。
各国驻华使节、使馆人员和捷克斯洛伐克驻华大使馆全体馆员也前往送行。

罗桑土登活佛等离京回西康
【新华社讯】西康省理塘县理塘大喇嘛寺活佛罗桑土登·降央克珠和昂旺定吉·阿称·罗赛等九人,在三日上午离京回西康。
到车站欢送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和办公厅副主任等多人。
罗桑土登活佛等一行在一月十二日来京。他们曾受到毛泽东主席、刘少奇委员长和周恩来总理的接见,并曾分别拜见了达赖喇嘛·丹增嘉措和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罗桑土登等还在北京、天津两地参观了工厂、名胜和寺院等多处。

专栏:社论

谁在加剧紧张局势准备战争
美国侵略集团为了混淆视听欺骗人民,硬说美国侵占中国的领土台湾是为了所谓和平,为了缓和紧张局势,硬说中国人民解放台湾是进行侵略,制造紧张局势。这种颠倒是非的宣传的目的,用英国
“观察家报”向美国献策的话来说,就是要把美国发动侵略战争的“道义上的责任”推到中国人民身上。
有必要弄清楚:究竟是谁在努力缓和台湾地区的紧张局势,消除战争的危险?是谁在竭力加剧紧张局势,准备战争?
人们首先要问:为什么目前紧张局势存在于中国的台湾和沿海岛屿,而不是存在于美国西海岸边的任何地区?台湾是中国的领土,而不是美国的领土;它离中国大陆只有二百多公里,而离美国却有一万多公里。中国人民并没有、也从来不想派遣一兵一卒横渡太平洋,去占领美国西海岸上的任何岛屿,所以在那里就没有可能产生由中国引起的什么紧张局势。同样,如果美国不跑到离它的国境一万多公里以外来侵占我国的领土台湾,在中国沿海和台湾海峡陈兵炫武,那么,台湾地区也就决不会有紧张局势。
这个事实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它在中美两国的政策之间划清了一条分水线,在和平政策和战争政策之间划清了一条分水线。中国解放台湾是保卫祖国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正义行动。这不但不会造成局势的紧张,而且有利于保卫和平。这是从一九四七年以来中国人民解放全国大陆和许多沿海岛屿的经验证明了的。这也是一切公正的人士所看到的,所承认的事实。美国侵占台湾是干涉中国内政、侵犯中国的独立、主权和领土的完整。这造成了局势的紧张,威胁了远东和亚洲的和平。历史也无数次地证明:侵略行为不但使局势紧张,而且要导致战争。
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容忍外国侵占自己的领土,支持敌对自己的卖国集团,对自己进行战争活动。如果有谁占领美国的罗得岛或长岛,并且在那里支持一个与美国为敌的集团对美国进行战争活动,美国是决不会容忍的。同样地,中国也决不能容忍美国这样做。
美国参议员亚历山大·史密斯在二月十八日说,“在台湾维持一支强大的国民党军队——这是对中国大陆的真正威胁,而必须保有金门和马祖岛,才能使这个威胁有效——乃是非常明显而必要的布置。”史密斯承认,有了这样一种局面,美国就可以在整个远东地区制造紧张局势,准备战争。他说,李承晚、蒋介石、吴庭艳这几个集团的军队“必须保持充分实力,随时处于战斗准备状态”,以便一旦需要时“立即采取行动”。史密斯毫不讳言美国的最后目的是侵略全中国。他表示,美国“这项政策的中心”就是一个符合美国口味的所谓“自由和独立”的中国,换句话说,就是美蒋统治下的中国。
史密斯这些露骨的话,证明了美国是台湾和远东地区的紧张局势的制造者,也证明了中国人民解放台湾和沿海岛屿,不仅是为了保障祖国的安全,而且也是为了消除美国在亚洲制造战争的一个温床,缓和台湾地区以至远东的紧张局势。
正是从缓和局势的真诚愿望出发,中国政府支持苏联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中提出的关于台湾问题的提案。没有人能够否认苏联的提案是为了制止侵略、缓和局势提出的。但是美国却指使新西兰提出所谓停火的提案,拒绝讨论苏联提案。在此以后,苏联又作了新的努力,建议召开国际会议讨论台湾问题。中国人民支持苏联这一为缓和局势开辟新道路的建议,但是美国和它的追随者英国却又反对苏联的建议。中国和美国这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度表明:中国人民力求缓和紧张局势,而美国则坚持侵略,拒绝一切可以真正缓和局势的机会。
中国人民支持苏联的召开国际会议的建议,集中表现了中国人民为缓和紧张局势而作的努力。台湾局势既然是美国的侵略所造成的,美国就有责任用放弃侵略来缓和这个局势。正如中国政府所一再指出的,只要美国一切武装力量从台湾地区撤退,台湾的局势立刻就可以得到缓和。但是美国不但坚持侵略,而且企图扩大侵略,因而使局势更趋紧张。中国人民为了缓和局势,保障和平,支持举行一次有中国、美国、英国、苏联、法国、印度、缅甸、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和锡兰参加的国际会议,讨论缓和台湾的局势问题,使美国的侵略行为不致形成对远东和世界和平的严重威胁。这就证明中国人民是多么热爱和平,力求缓和局势、消弭战争危险。
但是美国却不想缓和局势。它不但公开表示对举行国际会议“不感兴趣”,而且正在加剧台湾地区的紧张局势。美国总统的“特别咨文”公开表示要进攻中国大陆上的任何地方。杜勒斯一再宣布美国企图将它的侵略从台湾扩大到其他沿海岛屿。杜勒斯和美国的将军们都叫嚣要对中国人民使用原子武器。几个月来,台湾局势日趋紧张的原因就在这里。
不但如此,杜勒斯在曼谷会议上继续炫耀美国的实力,主张把东南亚、台湾和朝鲜的形势“都看作是一个整个形势的一部分”。路透社报道会议人士的话说,美国的目的是要在李承晚、蒋介石的协助下对中国人民“开展三面作战的远东斗争”。任何一个关心和平的人难道能够说美国诸如此类的战争活动可以和缓局势的紧张?不,不能够的。正相反,美国这样做是在把台湾局势和东南亚局势联系起来,使紧张局势的范围更加扩大。
美国在进行这一切侵略活动的时候,还企图诬蔑中国人民解放台湾是所谓“侵略”。有消息说,杜勒斯在曼谷会议上策动由联合国再次诬蔑中国为“侵略者”。但是中国人民解放台湾是在自己领土上行使主权,有什么“侵略”之可言?中国人民从来没有像美国侵略集团那样主张占领美国的岛屿或领土以至进攻美国大陆。中国人民也从来没有说要对美国使用原子弹。中国也没有派遣自己的海空军到美国的沿海去进行挑衅。拿中国人民的行为和美国侵略集团的行为对照来看,就拆穿了美国诬蔑中国人民进行所谓“侵略”的弥天大谎,证明进行侵略的不是别人,正是美国自己。
印度总理尼赫鲁二月二十五日在印度国会人民院中说,“今天在国际上说来,最重要的问题和最危险的问题就是在台湾和中国沿海岛屿问题上正在制造出来的局势。”他指出台湾一直是中国的一部分,现在有人因为“不喜欢目前的中国国家”,企图推翻这个事实。他还指出,“目前台湾是在受一个大国支持的蒋介石手中。”尼赫鲁这些话证明:台湾局势是支持蒋介石卖国集团的美国制造出来的。
中国人民支持苏联关于举行国际会议的建议,欢迎国际间一切真正为缓和台湾地区的局势而作的努力,正是为了谋求经过谈判来和缓由于美国侵略台湾而造成的紧张局势问题。但是美国却以中国人民这种缓和局势的努力为可欺,公然反对举行国际会议,企图一步逼进一步地进行侵略,加剧紧张局势,准备战争。这个事实清楚地说明:中国人民要求和平,而美国却在追求战争。无论美国用什么混淆黑白、颠倒是非的论调来诬蔑中国人民,但是在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雪亮的眼睛面前,它绝对逃脱不了它对于目前台湾地区的危险局势加剧的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