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3月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政治麻痹是不可饶恕的过失编辑同志:
我们以十分愤恨的心情,向你们揭发一件严重的官僚主义分子纵容杀人不见血的反革命罪犯摧残革命干部的事件。这一事件发生在山西工农速成中学,已经很久了,到现在还没有得到最后的处理。
山西工农速成中学是培养工农革命干部的学校,而学校的医务所却长期在坏分子的把持下,成为对人民犯罪的地方。
医务所的医生祁凤山原来是阎伪军军医处长,祁犯自一九五二年十月混进山西工农速成中学后,就利用职权经常侮辱和强奸女学生。有个女学生因身上有些发肿,祁凤山故意说:“身上发肿是子宫不正的关系。”在“搬子宫”时,祁犯就强奸了她。祁凤山惯用夸大病情、检查子宫以及使用刺激性药品等恶劣手段对待女生,以达到奸污的罪恶目的。有个女生因在操场上运动过度而子宫出血,祁犯在检查子宫的借口下奸污了这个学生。祁犯对于抗拒污辱的妇女就拒绝给她医病,并放出谣言对她们进行人格上的诬蔑;甚至恶意摧残病人的身体和残害胎儿。如女生石玉英因病给祁犯医治,祁照例要检查子宫,并有意将她的生殖器戳坏,当场流血不止,现已溃烂,并失去了生殖的机能。类似这样的事还很多。
原来,医务所的实际负责人刘普光也是阎伪的反动医官,他在解放后参加工作,曾因吸食毒品,贪污公款等而两次被开除;后来混入山西工农速成中学,又把坏分子祁凤山拉进来,他们勾结一起,为非作恶,使工农速成中学遭到了严重损失。
许多同学纷纷把祁犯的罪恶行为向学校领导方面反映,可是官僚主义分子不但没有考虑群众的要求和呼声,及时整顿这个医务所,严厉处理犯罪分子,相反地还公开替祁凤山辩护说:“祁凤山是个好医生。”“对旧人员不能要求过高,作风不好要慢慢改造。”“人家技术不错,把他弄走,再找不到这样的好医生了。”这些官僚主义分子甚至还批评提意见的群众“不是与人为善”,“不是对待同志的态度”。如有个姓江的女学生被祁犯奸污后,向中共山西工农速成中学总支委员会书记李天寿揭发祁犯的恶行,可是李天寿不但没有很好听取她的控诉,反而责怪她不原谅旧人员。说:“祁是旧人员,我们对他不能要求太高。”这个女同学在气愤不过的情况下就服毒自杀(遇救未死)。事后领导方面也不研究她自杀的原因,反听信祁犯的谣言,说她“有神经病”“作风不好”,而强迫她退出学校。去年,当我们向法院控诉祁犯的罪行时,总支书记李天寿还采取阻挠的态度说:“这事件不必声张,等我们报告上级把祁凤山调走算了。”这些官僚主义分子对于群众的痛苦和呼声是这样的冷淡,而对于反人民的罪犯却是如此地关怀和照顾。可见他们的政治麻痹、敌我不分达到如何严重的地步。现在祁犯已在我们积极斗争下被法院逮捕起来了,我们除了要求政府严厉地惩办这个罪大恶极的凶犯外,我们也要求有关领导方面对政治麻痹、敌我不分的失职人员予以必要的处分。
孙学理 张荣华 杨媚香

把废金属充分利用在建设事业上
近来,有不少读者来信建议国家有关经济部门对废金属进行回收和管理,使废金属变为对经济建设有用的物资。如,有的读者建议在全国范围内建立收购站进行废金属的收购工作;也有的读者在废金属的回收范围和种类上提出了一些具体建议和问题。这些积极性的建议不仅表现了人民群众爱护国家财富、关心国家建设事业的主人翁的态度,而且帮助政府了解了废金属的资源和某些厂矿企业单位不重视管理废金属的浪费行为。
目前,我国已经重视了废金属的回收管理工作,国家在去年五月成立了金属回收管理局,并在全国范围内按地区和需要设立了金属回收管理局办事处和交接站,专门负责废金属的回收管理工作。废金属的回收管理范围是废钢铁(包括钢屑、铁屑)和杂铜(包括铜屑)等。所有散存在各地的钢制品、铁器、铜器,如失去使用价值的刻蜡纸用的钢板,铜元、铜钱和其他废杂铜等,都在回收范围以内。在庙宇、寺院或民间散存的铜铁钟鼎和佛像等,如果已经没有保存价值而不属国家文物保管范围以内、不违反国家宗教政策的,也在回收范围以内。
全国各地供销合作社已接受国家委托收购的业务,直接收购散存在各地零星的残铜碎铁等废金属。对于废铅锡如废牙膏管子等各地供销合作社也已进行收购。各地城乡居民、手工业者等,都可以把上述废金属售给合作社和商业部门,以便集中起来用于国家的建设事业。
废金属包括的范围是很广泛的。凡是金属冶炼、铸造、压延、锻制、机械工艺加工等生产(包括修理)和基本建设过程中所产生的金属废品、次品和残弃废料,以及失去原有使用价值的金属设备和金属制品,都算作废金属。废金属是国家的重要资源,是冶炼企业的主要原料之一。一吨废钢铁就能冶炼○·八吨左右的好钢铁。一九五四年重工业部金属回收管理局在各地收购的一部分废钢二十多万吨,约能冶炼钢锭十七万吨,如果用每吨以新币五百元计算,就值新币八千五百万元。这些钢锭可以轧制每公尺四十三公斤的钢轨十一万六千一百吨,可以铺设铁路一千三百五十公里,超过北京到汉口的里程。如果用这些钢锭制造双轮双铧犁,可以生产二百三十三万辆。
利用废金属有着重要的经济意义。我们知道,任何金属都要经过探矿、采矿、选矿、冶炼等复杂的生产过程,而废金属可以直接回收冶炼,而且生产时间短、成本低。可见合理地充分利用废金属,对于促进国家的工业建设是具有重大作用的。 一展

反对损公肥私的变相贪污行为编辑同志:
最近几年来,随着国家建设事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机关干部的待遇正由供给制逐步改为工资制。有些干部在享受供给制待遇的时候,他们的子女在干部子弟学校、托儿所和幼儿园里的教养费都按规定由公家供给。但是,有些干部在改为工资制以后,收入增多了,生活水平提高了,自己有能力负担子女的教养费了,而他们却仍然让子女享受着公费待遇,不肯自觉地、主动地申请撤销这种待遇;甚至有一部分干部在改为工资制以后,有意地长期隐瞒待遇情况或者寻找各种借口一再拖延不缴教养费用。有人讽刺这种现象说“父母是工资制,子女是供给制”。这样,他们减轻了自己的负担,却加重了国家的负担。最近北京育才小学向每个学生的家长发出了一张学生家长待遇情况的调查表,调查的结果是:原来享受公费待遇的七百八十名学生中,有九十九名学生的父母双方已改为工资制,一百二十三名学生的父母一方已改为工资制,他们都没有自觉地向学校缴纳生活教养费。例如,中国人民大学统计系副主任雷峰有两个孩子在北京育才小学读书,因为入学时家长是供给制,学生的一切费用都由公家供给。雷峰早在一九五三年七月份就改为工资制了,两年多以来,他的两个孩子仍然享受着公家优厚的补助。另外,还有二十名学生的家长根本不填写待遇一栏,使得学校不能了解学生的家长是否已改为工资制。
据我了解:在北京,华北小学、北海幼儿园和其他一些公立小学、托儿所还存在这样的情况,就是有些学生家长看见别人没有及时缴费,自己也就不缴,他们说:“别人不缴,我们缴了岂不冤枉”。有的学生家长调动工作后,对于缴费的事情就不问不闻了。
为什么这些干部没有主动地及时向学校方面有关人事部门声明自己负担子女的费用呢?这并不是因为他们不了解制度,因为人事部门早有明确规定,干部在改为工资制后,除了子女过多而收入又少,经过组织批准予以补助外,子女生活教养费应该由自己负担,为什么他们有意地占公家的便宜,损公自肥呢?这不是变相的贪污行为吗?
在我们国家里,遵守国家制度,爱护公共财产,节省国家开支,是机关干部应有的道德品质,上述这些损公肥私的表现,不能不是干部品质的缺陷。当然,学校和有关部门也是有责任的。很多学校和托儿所等都缺乏严格的收费制度,对于不缴费的现象没有采取有效的办法进行纠正,也是不对的。 丁志刚

认真做好货车上的清扫消毒工作编辑同志:
近来许多铁路和粮食部门忽视货车清扫工作,发生粮食污损和中毒事故的现象非常严重。今年一月,由吉林省德惠、榆树等地运往秦皇岛的十三车大豆,因使用装过煤和煤油而未彻底清扫的车辆装载,以致车里的大豆同碎煤冻结成块,并遭受残油污损。今年一月由河南运往广州的一万二千吨小麦,同样由于没有彻底清扫车皮,以致三分之一的包装沾满泥土、碎煤和残油等,其中尤以在洛阳装车的最为严重。二月十六日由黑龙江省兴隆镇发运往绥化的四十吨谷子,因使用装过沥青而未加洗刷的车皮装运,以致粮食全部染有毒质。同月十七、十九日由山西省运城发往阳高的一百二十吨面粉,大部分沾有煤黑。一九五四年十月二十五日由河北省通县发往南口的二千七百二十袋面粉,由于使用装过沥青而未消毒的车辆装运,粮食全部感染毒性,经过化验,全部不能食用。有关部门对此又不积极处理,粮食在南口车站堆放竟有两个月,听任小孩攀登面垛玩耍和牲口啃破面袋。由江西省温家圳运到河北汉沽的一车籼米,由于同样的原因,在卸车时,有四名工人中毒,两眼流泪,鼻孔出血,头部发昏。由江苏常州、无锡等地调安徽宿县、阜阳的面粉,也因在车皮上染有毒质食后肚痛腹泻,结果贬价作为浆纱用料出售。上述事例,说明货车不清扫干净,给人民造成的损失是如何的严重。
对装运粮食的车辆必须洗刷、消毒,铁道部早有规定,为什么有些铁路装运单位居然违反规章,而有关的粮食部门对此竟熟视无睹呢?人民群众不能容忍这样的事件连续发生了!上述有关部门应即采取有效的措施。 马珍

食堂、舞厅、电影院
一九五四年六月间,沈阳市卫生局由于人员增加,原来的职工食堂显得拥挤,沈阳市房地产管理局决定拨款旧币一亿五千万元,由所属工程公司给他们盖一个简易食堂。当设计和预算做出来以后,卫生局的领导干部忽而提出建议——“由房地产管理局施工,得多花旧币三千万元管理费,不如让我们自己盖吧!”谁能拒绝这种节省国家资金的要求呢!
卫生局拿到这批建筑款以后,就扔掉了原来的图样,按照自己的“卫生原则”来设计,首先是把厨房扩充一番:增设了炊事员宿舍、淋浴池、更衣室和储藏冷冻物品的地下仓库;严格区分了洗肉池、洗鱼池、洗菜池、洗米池、面案、切菜案、切生肉案、切熟肉案;连配膳室等的拉门也是自动化。这样,食堂的面积比原来设计增加了二百多平方公尺。
至此,食堂的卫生设备是无可非议了。遗憾的是:局里还没有俱乐部,乘此机会把饭厅精心美化一番,使之吃饭、跳舞、映电影皆相宜,岂不一举数得!这样,他们又重新设计了饭厅。
现在这座“简易食堂”已经变成华丽的俱乐部了。高高的台阶上烘托着庄严的大门。推门进去,引人注目的是油漆一新的天蓝色天花板,下悬各式晶莹耀眼的大吊灯。地面是光滑的水磨石。大厅后面有个映电影的吊楼。其他的门、窗、折叠式椅子和电气广播设备也都精工设计。
也许有人会纳闷,怎么旧币一亿五千万元能办这许多事呢?当然不够。为了这,卫生局的领导人曾经动员职工占用办公时间来“义务劳动”,一次又一次地追加预算。实际上已用好几个“一亿五千万元”了。钱从哪里来呢?亏他们想得出——在“和平浴池”的结余中提取。
“和平浴池”是卫生局所属的公共卫生事业。公共卫生事业费是应该用于公共卫生事业设施或上缴国库的,为什么卫生局的领导人竟敢把它花到卫生局几个职工(包括局长自己)的身上呢? 沙克伟

编者按:读者徐均望的建议经我们转请农业部水产管理总局研究,他们认为这个意见很好,值得引起注意并据以改进工作。他们已把这个建议转请山东省水产局、农业部水产实验所研究。他们并准备推广天津水产公司的“碎盐腌鱼法”,以纠正浪费乏盐现象。
应该改进鱼类加工编辑同志:
山东省水产局所属青岛、烟台、石岛等地的水产公司,对于水产鱼类的加工用盐方法,存在着严重的浪费现象。烟台等地春季盛产小黄鱼和鲐鱼。他们在进行盐干加工时,凭着旧规矩,往往加盐到百分之四十(一百斤鱼四十斤盐)。结果使咸鱼发苦,运销各地,不受欢迎。据烟台水产学校实验的结果,鱼类加盐到百分之二十八已经足够了。加盐百分之二十八的咸鱼的蛋白质和鲜鱼的蛋白质比较,变化不多,又能保持鱼体中的氨基酸,使之不分解为游离氨(发臭)。但是我们把这个意见向当地水产企业部门提出后,遭到反对。他们认为加盐百分之四十是“法定数”,不能改变。他们还习惯用大粒鱼盐腌咸鱼。大粒盐溶解得慢,鱼腌好后还有未溶解的乏盐。根据我校的分析,乏盐的氯化钠平均还含有百分之七十以上,虽然溶解度和渗透力比原盐小些,如果和原盐混合起来还能使用。但是,对于这些乏盐,他们是弃而不用的。每年被浪费的乏盐达二十多万斤。
在鲐鱼加工方面,迫切需要解决的是“油烧”问题。鲐鱼体中的不饱和脂肪酸较多,容易和空气中的氧发生作用,引起“油烧”,发生酸败气味,使鱼的质量和营养价值大为降低。这个问题不解决,加工后的鲐鱼不能过暑,更不能晒太阳。一九五四年四月间,农业部水产实验所加工组来烟台研究这问题,初步试验结果,将加工后的鲐鱼用大豆粉、大米糠(含维生素丙、为抗氧化剂)裹起来,使鱼体同空气隔绝,防止氧化;或者是把腌好的鱼从池中捞出,晒成干片后,撒以适量的天然调味香料(如丁香、生姜等),以抑制酵素的活动。这两种方法都可以延缓“油烧”的程度。可惜这些建议因为没有得到当地水产部门的支持,未能作进一步的研究和解决。当地水产部门认为只要捞鱼多,完成生产任务就可以。这种思想是应该纠正的。希望你们能把这些情况,反映给上级领导部门研究。
山东烟台水产学校 徐均望

如此调拨
读者来信反映:山西省国营运城百货供应站的调拨运输工作十分混乱。 吕西安作

鞍钢的垃圾裹仍有大批金属材料
一九五四年十二月十九日,人民日报“读者来信专页”上刊登了读者丁祉林等对于鞍山钢铁公司把大批金属材料当作垃圾的批评。今年一月四日,鞍山钢铁公司经由重工业部交给人民日报一篇检讨。他们承认读者“批评是正确的”,“对改进企业的经营管理有着很大的帮助”;并且采取了五项措施来改正缺点和错误:(一)对职工加强爱护国家资财的教育。公司已责成各厂、矿长作出检讨,连同人民日报上发表的读者来信向全体职工公布,并组织讨论。(二)责成各厂设立专人,负责监督垃圾装车,不使有用物资混入。(三)散在各厂的废钢铁和小零件,责成碎铁厂组织收集队搜集。(四)指定运输部门作好监督工作,如在运输废物时发现有用的东西,立即停止运输并报公司处理。(五)责成行政处作好定期检查,如再发现类似问题,根据情节轻重,给予不同处分。
鞍山钢铁公司能够接受批评,及时检讨,表示要改正错误,这当然是好的。但是,遗憾的是实际情况却不是这样:人民日报批评了鞍山钢铁公司丢弃金属材料以后,公司的领导干部并没有像“检讨”中说的那样,立刻进行研究和采取有效措施。甚至当公司向人民日报写检讨的那天(一月四日),具体负责管理废金属事项的矿渣处理场的两位主任还没有见到人民日报的批评哩!重工业部和报社寄来让鞍山钢铁公司检查的信件,在宋彦昌副经理手里压了好些日子。直到一月十三日,公司才给各厂矿、车间发去一份关于加强废钢铁回收和管理的指示。一月三十日公司才责成行政处等成立检查组。之后,才开会责成各厂、车间设立专人负责这一工作。至于“公司已责成各厂、矿长作出检讨,连同人民日报上发表的读者来信向全体职工公布,并组织讨论”等,根本没有实行。
由于公司领导方面的实际“措施”和“检讨”书上所说的有很多出入,所以各厂、车间贯彻公司指示的实际情况,就更打折扣了。公司所属的四十三个单位,真正着手设立专人管理的只有九个单位,其他三十四个单位基本上还是原来的模样。这些单位大体上可以分成三类:
(一)接到公司指示以后,厂级领导只是一般地布置,但缺乏检查督促,实际上没有动起来。金属制品厂、第一轧辊车间和炼钢厂都是这个样子。炼钢厂虽然也指定福利助理员负责,但实际上仍然是无人沾手,因此,垃圾堆里估计最少还有六百多吨废钢没有回收。
(二)接到公司指示以后,厂长、车间主任只在文件上批“照办”,而文件没有及时传达下去。如炼铁厂、选矿厂、第二薄板厂等。冶金炉修理厂当接到公司指示后,认为“我们是修理炉子的,哪来废钢铁?”不以为意,而实际上他们扔掉的废耐火砖里,便夹有大量的废钢铁。
(三)接到公司指示后,把文件压在手里,不作任何布置。铸钢车间主任接到指示以后,在上面批“存卷”两字就完事。大型轧钢厂、第一、四机修车间等都有类似情形。
正因为公司的领导干部只满足于写“检讨”和发“指示”,大批金属材料被当作垃圾扔掉的严重浪费现象仍然在继续着。二月九日,鞍山工人生活报上便刊登许多读者来信,对这种情形表示不满。
人们的不满是完全有理由的,请看下面这几个令人痛心的数字:鞍山钢铁公司在一九五四年一年中,在鞍山市郊和其他地方收购的废钢铁即达六十万零四十吨,支付金额达旧币五百一十九亿元。其中从一九五四年八月到十二月,仅职工在业余时间自动拣回的废钢铁达五千三百九十四吨。只奖金支出一项达旧币四亿零三百万元。鞍山市民政局组织的八十名烈属、军属和贫困户在四十天中拣了废钢铁达四百五十三吨。这些废钢铁由公司收购,平均价格每吨以旧币六十万元计算,达旧币二亿七千多万元。这些人每天最少可收入旧币五万元,大大超过了鞍山钢铁公司高级工人的基本工资。
是堵塞这个漏洞的时候了!否则,漂亮的“检讨”便会变成对批评的搪塞。 杨慧

不要让车皮撒漏粮食编辑同志:
在调运大批粮食时,各地都利用盖车、敞车散装粮食。有的地方在装车前对车辆状况不注意进行检查,装车后车门关的不严密,在铁路上运行时由于车辆的起伏和振动,粮食就从车门同车身之间的缝隙里流出去。
东北长滨线陶赖昭车站并不装粮食,但是职工们经常可以到站上拾到大豆吃,如某工友在工作闲暇时想烤大豆吃,到外面捡起来就是一兜。如全国各地数万公里的铁道上,都像这样的话,粮食的损失是无法计算的。
建议各地粮食部门在装运散装粮食时,应速纠正运转中粮食散失的现象。东北长滨线陶赖昭车站
王充满编辑同志:
行走在昌图附近的铁路沿线,就可以看见像农民播种似地散失了满地的大豆、高粱、玉茭等食粮。我在一九五四年十二月十四日由昌图车站道口经过,看到一辆列车上流出高粱,我又往北走了一华里,看到大豆、高粱、玉茭洒了满地,如果从佳木斯到大连都是这样,那就不知道要漏多少粮食。当全国各地农民都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把余粮踊跃卖给国家的时候,不管粮食部门发车时造成漏车现象,或运输部门中途发生漏粮情况都是令人不能容忍的。建议各地粮食部门负责托运的同志和运输负责人员,在装车前要做好车体检查和堵塞缝隙的工作,防止和杜绝漏粮现象发生。
李明德

意见簿上全是表扬“二十九号”的
寒假,我从乌兰浩特搭火车去扎兰屯。
旅客们刚刚上车,坐下来,一阵宏亮的声音在我的耳边响着:
“诸位旅客,我们这次列车,是从阿尔山开往白城子去的二百九十次普通客车。诸位坐上了人民的列车就像回到家一样,有什么事情请不客气地找我吧;我是在这节车厢为大家服务的。……”
讲话的人是一个二十岁左右的列车员,高高的个儿,又胖又红的脸,他的袖标是二十九号。看来是一个温和的、热情的小伙子。
他紧跟着就把旅客们的座号和目的地作了登记,准备到时好叫旅客下车。
“二十九号”看见两个老年人坐在紧靠车厢门口,他立刻在车厢中间找到了一个空位子,先把一位年纪大一些的老大爷“转移”到那儿去;但是没有第二个空位子,还有一位老大爷,怎么办呢?
“二十九号”宏亮的嗓子又响开了:
“旅客们,咱们这一节车厢门口坐着一位老大爷,老年人容易感冒。哪位年轻身体棒的旅客愿意和他换换位子?”
十几个声音同时答应了这个要求。
“二十九号”开始扫地了。当他扫到谁面前时,谁就抬起了脚;列车员对抬脚的旅客笑了笑,表示“打搅了”。
每隔几分钟,他就向旅客们征求一次意见:热不热?冷不冷?是要放暖气还是要关暖气?等等。
他劝疲乏了的人睡一睡,并且介绍了在椅子上睡觉的方法。
他问有谁想打扑克,他掏出扑克来借给旅客。
他劝讲话的人声音放低些,以免打扰了别人睡觉。
快到镇西车站了。他讲解了上下车应注意事项,然后让下车的旅客顺序排队。车停了,他匆匆地从后门下去了。一会儿,他一手牵着一个小孩,一手抱着一个小孩上车了。他把两个小孩放在座位上,嘱咐大一点的孩子看着那小一点的小孩,然后他又匆匆地下去了。第二次上车时,他背上背了一个大行李包,胁下又夹了一个衣包;第三次,他一手提了一个衣包,一手搀扶着一位老太太。
就在这短促的两分钟时间,“二十九号”像穿梭一样地出出进进,终于使每一个旅客安全地入了座。他不让他自己有一秒钟的松懈。
旅客们被“二十九号”的服务态度感动了,大家一致主张表扬他。
大家围拢来出主意,有人主张写这,有人主张写那。这时人群中突然有人平静地说:
“旅客们,这些都不值得写,这是他分内应做的事,他还没有做好。……”
人们沸腾了——是谁冒出这么一句不通情理的话!等到大伙看清了说话的人时,心情才平复了:原来是你呀,“二十九号”同志!
表扬的意见写完了,会写字的人都签了名,不会写字的人就请人代签。
我仔细地翻看了这个“旅客意见簿”。
从今年一月四日开始到一月十九日(我坐车的日子)为止,不过半个月的时间,共写满了一百零三页,签名的人共六百七十五人,还有十一个团体签名,如“乌兰浩特工农速成中学”、“图里河三○八工地”等。
这一百零三页中,全都是表扬“二十九号”的。
若问“二十九号”的姓名,他就叫陈立求。
陈定方

专栏:批评建议的反应

南昌市正在安置被征用土地的农民
南昌市人民政府来信:人民日报对本市征用农民土地未予适当安置问题所提出批评是对的。我们见到这一批评后,城市建设委员会房地产管理局等单位,即共同开会进行了专门的讨论和研究,我们准备以如下办法解决被征用土地农民的安置问题,即根据具体情况,尽可能分别由征用土地的单位吸收一部分农民参加工作,或者由劳动部门协助他们转业。根据本市情况,将一部分稻田改种蔬菜是帮助郊区被征用土地农民继续生产的好办法,我们准备马上着手调查研究工作,以迅速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
苏州电气公司接受批评改正错误
苏州电气公司来信:一月十六日人民日报“读者来信专页”揭发本公司的严重浪费现象是完全正确的。现在我们已认识错误,初步纠正了这种现象。例如:建立了雇用临时工办法和规定机动车的行驶制度,减少了浪费;原来每月发给工人每人四两茶叶,现在减为每人每月二两;过去失散了的供夜班工作人员用的棉被、电筒也已清点收缴回来。过去这些浪费和松散现象,说明公司领导干部对国家人民的财富漠不关心。今后我们决心接受教训,改正错误;对一些贪污失职分子也已予以严肃处理。
丰台车辆段修建了排水沟
北京铁路管理局来信:我局丰台车辆段将大量废水排入这个镇的正阳街明沟内,影响了人民的卫生和健康,现在我们已在丰台车辆段铁路界内修筑了一条排水暗沟,原来流向街道的排水孔也堵塞起来了。
北京市的药品收费标准在改进中
北京市人民政府公共卫生局来信:一月三十日人民日报“读者来信专页”登载的陆湘同志对北京市各公私立医疗机构药品收费不一致提出的意见,是十分正确的。在我局所属的医院中,所以存在着药品收费价格不统一的现象,主要是由于我们在一九五三年六月份所规定的统一收费标准有着严重的缺点。我们对于收费标准规定得不够具体,伸缩性较大,某些计算方法没有统一规定;特别是对于价值低而服用量大的药品没有作特殊规定,造成了某些药品收费价格上的差别,加重了患者的负担。药品收费价格不统一的现象在本市私立医院、诊所里更加严重。一九五三年二月,北京市医联(现改为卫协)医师会曾研究提出了一个收费标准,并于三月份试行。因为规定得极为笼统,伸缩性很大,以致造成有些私人开业医师能多收就多收,我们认为这是值得注意的问题。
医院是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的社会福利事业,而上述问题不仅在群众中造成很不好的影响,也增加了病人经济上的负担,这是必须加以纠正的。一九五四年五、六月间,我局根据群众的反映,对原订的收费标准曾作过反复的研究和讨论,除对规定中某些可能产生收费偏高现象的药品临时指示我局所属医疗单位作适当降低外,对于规定中不具体、计算方法不一致和一些可能产生偏高现象的药品均作了适当修正,并于一九五四年十一月报请上级领导部门核示,俟批准实行后,药品收费不一致的现象基本上可以得到解决。对于私立医院、诊所中的收费标准,我们除指导北京市卫协医师会作进一步的研究并提出比较具体的办法外,还准备加强对私人开业医师的监督管理工作,克服某些不正当的收费行为。
△中共河南省密县委员会来信说,在对待陈福杰组自发转社的问题上(原件载一月十六日“读者来信专页”),中共密县第十区委员会确实存在着严重的官僚主义和主观主义作风,并且个别区委和区干部还有宗派情绪。为此,县委已责成十区委作检查,对区委李德治、区干部李万顺作适当处分,向群众承认错误。同时,已批准陈福杰社。对于这个问题,密县县委还检讨了县委领导上的官僚主义。
△本报于一月三十日发表黑龙江省交通厅张夫同志批评“一个没有汽车执照的‘汽车驾驶员’”后,黑龙江省鸡西恒山建井公司经理施斌除检讨了自己一再违犯交通法令的错误,保证今后决不再犯,坚决遵守政府一切法令外,并向当地政府和所在机关的党组织作出书面检讨和缴纳了最高罚款。
△河南长葛县人民政府建设科来信:看到一九五四年十一月十四日“读者来信专页”刊载了“一件奇怪的玩具”的批评信后,我们就着手检查,现在除劝说增福庙农业生产合作社修理这部铡草机继续使用外,我们科内也接受了这一教训,保证今后作好新农具的保管和推广工作。
△本报于一月二十三日“读者来信专页”中发表了武进县委生产合作部朱善卿同志所写“武进县渔民协会不起作用”的批评稿后,中共武进县委进行了检查研究,初步决定了加强渔民协会工作领导的办法:责成县委生产合作部具体负责领导,通过定期的召开渔民代表会议、渔民协会委员会议,密切党与渔民的联系;并交代各乡党支部、乡政府及有关部门注意对渔民的领导与支持,及时的解决渔民中切身问题,特别是注意在渔民中积极稳步地发展渔业生产互助合作组织,帮助渔民逐步摆脱贫困,走上集体富裕的道路。

我们的心永远是热的
现在,祖国的南方已经一片春色,而玉门油矿区还在冰天雪地里。这里的钻井工人们在大风雪中搬弄着那冷到粘手的笨重的铁器,脸上冒出呼呼的热气,好像夏天一样。
有这样一个小伙子,一九五四年八月间考上了钻井学徒工,九月间才来到这戈壁滩上。他的名字叫赵一连,今年才十七岁。
他刚来时寒冷成为他最大的威胁。到井场上去,他老往有火的地方凑。
井队副队长曹琪看透了他的心思,有一天晚上给他讲了一个真实的故事:
“一九五一年冬季,咱们才开始冬季钻井。那时有一个刚从乡下来的小伙子,和你今天的情形差不多——他在井上总是袖着手站在一边。当时,老师傅们的态度可不像今天这样好。有一个司钻,看到这个小家伙那种缩头藏尾的怕冷相,就不耐烦起来:‘你是来参加祖国建设呢,还是来参观呢?你干就干,不干就下去!少在这里碍事!’这个小伙子猛一下脸上发起烧来,他难过极了。他想:天气冷么?为什么别人就不冷呢!从此以后,他打起精神,鼓足了劲,和大伙一起劳动起来。果真,只要全心全意地劳动,哪里还知道冷呢?现在他头上经常还冒热气哩——你说这个小伙子是谁?就是我自己哟。”
赵一连把这个故事记得挺牢。很快他也成了井场上的一个忙人。十二月份的夜晚,在呵气成冰的钻台上,经常看到他一会提起盛着红色丝扣油的桶子,用刷子蘸一下,又用铁尺子在转动着的钻杆上量一下,画上钻进一公尺的记号,随即又跑到钻台的一角,用“搬手”叮叮噹噹地敲几下钻杆,这是告诉钻台下的同志:“又一公尺了,快捞砂岩”。一会儿,他又忙着去搬动那笨重的吊钳、卡瓦……。
别人问:“赵一连,你不冷吗?”他说:“还热呢!——建设社会主义的人,心永远是热的!”
严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