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3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颁布关于“三八”国际妇女节的决定
【新华社讯】塔斯社莫斯科五日电: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颁布了关于“三八”国际妇女节的决定,摘要如下:
我国劳动人民是在全力争取早日完成第五个发展苏联国民经济五年计划、稳步发展重工业——苏联整个经济的强大基础、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国家和促进苏联人民的福利的情况下纪念今年的“三八”国际妇女节的。在共产党的领导下,苏联劳动人民同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各国人民友好合作,一贯维护和平事业,始终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为各国间的集体安全而努力。苏联各族人民在执行伟大的共产主义建设计划时,对于他们的力量,对于我们伟大的祖国和整个和平民主社会主义阵营的不可摧毁的威力充满信心。
决定强调说,苏联妇女在经济、行政、文化、公共和政治生活的各方面进行忘我的劳动,她们增加国家的财富,对完成社会主义社会的建设和向共产主义的逐步过渡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决定指出,苏联妇女积极参加国家机器的每一个环节的工作。三百四十八名妇女是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二千名以上妇女是各加盟共和国和自治共和国最高苏维埃代表,五十万以上妇女是地方苏维埃代表。二千三百三十五名妇女被选为人民法官,二十三万四千名妇女被选为人民陪审员。
一百多万苏联妇女为教育下一代的崇高事业,培育苏联儿童贡献她们的精力和才能。二百多万妇女在各种公共卫生和体育机构工作,热心地照顾着苏联人民的健康。近三百万妇女在科学、教育、和文化机关中工作。一百四十多万妇女在高等学校和中等专科学校学习。苏联妇女以新的发现和发明丰富科学和工程的成就,对文学和艺术的贡献也不小。
二千三百七十三名妇女由于对国家的贡献而获得了苏联英雄和社会主义劳动英雄的称号。一百多万妇女获得了勋章和奖章,七百四十六名妇女由于在科学和工程、文学和艺术方面的突出的成绩,由于发明和生产方法的重大改进而获得了斯大林奖金。
苏维埃国家经常关怀和关心妇女。它保护妇女的劳动和母亲和儿童的福利。妇女得到保证有同男子一样的工作、休息和受教育的权利。她们得到同工同酬的待遇,享受同样的社会保险利益。
在苏联,母亲获得很大的照顾。孕妇由国家给予工资照付的休假。对子女众多的母亲和单身母亲给予物质帮助。
在一九五四年一年中,给予子女众多的母亲、单身母亲和照顾婴儿的津贴共计七十亿卢布以上。儿女众多的母亲受到全国的尊敬。有四万四千多名妇女得到母亲英雄的称号,有四百五十多万名妇女获得“母亲之光”勋章和“母德奖章”的荣誉。在我国已经普遍设立了产科医院、妇婴诊疗所、托儿所和幼儿园。
决定继续说,苏联妇女的生活和她们为了我国富足而进行的英雄劳动,是一切国家妇女的令人鼓舞的榜样,而且有力地证明了,只有社会主义才保证妇女的彻底解放,创造使她们的能力和智慧能够发展的条件。
在各人民民主国家中,妇女以在民主和社会主义建设方面,在提高人民福利和发展科学和文化方面的新成就来纪念“三八”节。
资本主义国家的劳动妇女在剥削进一步加紧、失业人数日益增多、生活水准日益降低的情况下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
资本主义世界妇女的命运由于她们在社会生活各方面的权利受到限制而更加艰苦。在许多资本主义国家中,妇女没有权利选举或被选入国家权力机构中。她们同男子们做同样的工作而所得的报酬却较少。受教育和获得职业的机会对妇女说来甚至比男子们更为困难。殖民地和附属国的妇女的命运特别悲惨和困苦。
资本主义国家妇女对于经济和政治压迫的愤怒和抗议,一年比一年增加。愈来愈多的妇女参加了反对各种方式的社会和民族压迫、争取人类自由和幸福的积极战士的队伍。
妇女们积极地出来保卫和平、反对帝国主义者发动的军备运动和另一次世界战争的准备工作。妇女们为了禁止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维护世界和平而进行的斗争,规模日益扩大。团结着六十六个国家的一亿四千万妇女的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在这一斗争中起着重要作用。
苏联妇女站在国际民主妇女运动的前列。她们站在争取和平、反对帝国主义者正在准备的原子战争,争取以和平方法解决一切悬而未决的国际问题的战士的前列。苏联妇女正在加强同所有国家的妇女,同一切珍爱和平利益、民主权利和儿童福利的人们的友谊。世界全体进步妇女认为苏联妇女是她们在争取和平、民主和进步的积极斗争中的忠实盟友和朋友。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衷心向苏联妇女祝贺“三八”国际妇女节,并要求她们为进一步加强苏维埃国家的威力和它的不可摧毁的基础——工人阶级和集体农民的联盟而努力,为进一步巩固苏联各族人民的兄弟友谊而努力。
决定要求苏联妇女为工业,首先是重工业的进一步发展,为社会主义农业的进一步高涨,为先进的苏联科学、文化、文学和艺术、公共教育和公共卫生事业的发展而不倦地努力。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决定说,苏联妇女将和过去一样维护苏联的和平外交政策,将走在世界各国妇女进行的争取禁止原子武器和氢武器、防止新的世界战争的斗争的最前列,并且将在这个斗争中加强各国劳动妇女的国际联系。
决定最后说: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号召苏联全体妇女更加积极地参加共产主义建设,参加争取国际安全的斗争。

为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
世界工会联合会发表告全世界妇女书
【新华社五日讯】据塔斯社维也纳讯:世界工会联合会为了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发表了告全世界妇女书。
世界工会联合会在告全世界妇女书中向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和全世界妇女表示祝贺。
告全世界妇女书说,世界工会联合会非常了解,妇女参加公共生活是争取改善生活和工作条件、争取和保卫工会权利、民主自由和和平的斗争的一个重要因素。
今天有一种严重的危险威胁着劳动人民。在欧洲,这种危险表现在巴黎协定和重新武装西德的尝试上;在亚洲,则表现在帝国主义者对中国人民的挑衅上。原子战争的危险正笼罩着全世界。各国人民已经起来为反对这种威胁而进行斗争。
告全世界妇女书说:世界工会联合会号召劳动妇女们加入工会,并且为改善生活条件和挫败战争贩子的阴谋而加紧进行她们共同的斗争。

伦敦两千人集会要英政府立即同苏联谈判
【新华社四日讯】据塔斯社伦敦讯:在“现在就同苏联谈判”的口号下,伦敦在二日举行了一个两千人的集会。
集会是“论坛”周报组织的。主持集会的工党议员迈克尔·福特强调说:这次集会要讨论的主要问题是:在批准巴黎协定之前同苏联领袖讨论德国问题以及就禁止氢武器和原子武器达成协议的迫切必要性。
会上的主要演讲人是工党议员比万和卫理公会领袖唐纳德·索佩尔博士。他们两人都要求用和平方法解决国际问题。他们的话赢得了广大听众热烈的掌声。
比万说:“现在只能和平谈判。没有别的办法。”
比万说:企图违反德国人民的意志,把重新武装强加在他们身上,是“愚蠢到了犯罪的地步”。
比万指责保守党和工党领袖都设法强使德国重新武装。他说:当德国处于分裂状态的时候,欧洲绝不可能有和平。你如果希望欧洲实现和平,就必须给德国一个和平统一的机会。我们希望立即采取行动。保守党和工党都反对在目前同苏联谈判,我认为,它们在下院都不过只代表极少数人的意见。
比万说:“美国在远东也正在设法使一个腐朽的政权在中国复辟,就像它企图在德国恢复军国主义的政权一样。这不是和平政策,而是战争政策。现在是英国人民制止这种对待事态发展的态度的时候了。”
比万接着说:英国用氢弹来威胁别人实际上就等于自杀。时候已经到来:英国人民应该告诉政府,他们希望在国际事务中采取柔和一点、明智一点的态度。“我希望这次集会会告诉邱吉尔:现在已经到了不下台就得采取行动的时候了。”
索佩尔向到会的群众说,他在访问苏联期间的所见所闻使他深信苏联人民是希望和平的。他说,使他感到忧虑的是贯穿下院三月一日的辩论的这样一种假设:敌人是俄国。他说:“这是一种邪恶的废话。它是不真实的,而且从来不曾真实过。”
索佩尔说,所有基督徒都应当要求现在就德国问题同苏联会谈,都应当支持取消氢武器和原子武器的要求。

英国国防部诬蔑朝中方面曾虐待
英国战俘英国正直人士列举事实驳斥国防部的诽谤
【新华社四日讯】伦敦消息:在朝鲜停战实现已经过了一年半以后,英国国防部二月二十七日发表了一本名叫“在朝鲜的英国战俘所受的待遇”的小册子。在这本小册子中,英国国防部用许多无耻地凭空捏造出来的事情,硬说在侵朝战争中被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俘掳的英国军人受到了“虐待”。
英国国防部这种具有特殊用意的诬蔑性的捏造,激起了英国正直人士的愤慨。据伦敦“工人日报”报道,曾在一九五二年参加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调查团访问朝中方面的战俘营的英国著名律师杰克·加斯特尔,二月二十八日向报界发表了一篇声明。声明指出,国防部的小册子是“在紧要关头发表以便对我们同中国的友好关系造成不利影响的宣传文件”。
加斯特尔说:这本小册子里面没有一点能够驳倒他在一九五二年三月十九日访问战俘营时所收集到的材料的准确性。这种材料已在他回来后交给了陆军部。但是,在差不多三年之后的现在发表的官方文件中,竟完全没有提到这些事实。加斯特尔收集到的材料说明英国战俘受到宽大的待遇。例如,加斯特尔他访问英国战俘营时,人家向他介绍了饮食的详细情况,这些介绍是得到俘虏们的证实的。这些食品有肉、猪油、植物油、面粉或大米以及蔬菜。
加斯特尔说:“我必须要说我对这个文件在所说的事件发生了以后那么久才发表,并且没有可供调查的名字和日期一节感到惊异。”他要求英国国防部召集以前在朝鲜的英国战俘举行一个会议,公开提供便利,来讯问在事件发生了那么久以后已经无需匿名的证人。
“工人日报”也刊载了格里菲思的一篇文章,揭露这个小册子的诽谤性质。格里菲思说,他要求国防部提出证据来证明这本小册子的荒谬。格里菲思着重指出,国防部“在答复我所提出的问题时,没有举出一个能证明这种指责的事实”。格里菲思接着指出,这本小册子是国防部在战俘被释放之后十八个月才发表的。
格里菲思说,国防部发言人已明白表示,将不举行使记者们能够自由地向这些“受害者”提出问题的记者招待会。格里菲思问国防部为什么不发表“受害者”的名单,发言人回答说:“我们就是不想发表”。
有消息说,伦敦的记者们怀疑英国国防部为什么一定要发表一个包含一些绝对没有事实作根据的说法的小册子。人们认为,发表这种小册子的目的是又一次设法引起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敌视,以便在对美国侵占台湾感到愤慨的英国公众面前多少为美国的侵略行动作一些“辩解”。

西德联邦宪法法院继续对德国共产党进行非法“审讯”
德共代表宣布坚决进行反法西斯独裁斗争
据新华社柏林讯:西德联邦宪法法院二日继续进行对德国共产党的第十九次非法“审讯”。被非法羁押中的德国共产党全权代表雷熙和莱德温首次出庭参加辩论。他们的出席受到德国共产党代表团的欢迎,旁听席上的工人代表团和群众也对他们表示敬意。
在二日“审讯”中,双方继续就波恩政府提出的“证件”问题进行辩论。在“审讯”初期,波恩当局企图以所谓“内部侵略”等捏造的罪名来诬蔑德国共产党违宪,但是德国共产党为德国和平统一和为反对军国主义而斗争的事实使这种阴谋遭到失败。现在波恩统治集团的策略是避免谈到德国共产党的实际政策。
德国共产党全权代表费希二日在法庭上发表声明,说明了德国共产党建立社会主义社会的最终目标和当前在西德的具体目标之间的关系问题。费希说,德国共产党领导了坚决反对法西斯独裁,反对剥夺民主权利和为争取建立反法西斯的民主秩序而进行的斗争。德国共产党认为保卫民主自由是它当前的基本任务,特别是在现在联邦共和国内有一种军事独裁的制度正在准备攫取政权的时候。费希说,我们主张取消特权地位、实现妇女的平等权利、选举法民主化和限制经济权力的滥用。我们在目前时期将为保卫资产阶级形式的民主而斗争,借以制止野蛮和倒退。
费希的演说不时遭到波恩政府代表和法官的扰乱,法庭最后甚至按照波恩政府代表的要求不准费希继续发言。
辩论到下午一时半休庭,到三日再开。
据新华社柏林讯:在西德联邦宪法法院三月三日进行了对德国共产党的第二十次非法“审讯”。在这次审讯中,德国共产党法律代表威西格以德国共产党代表团的名义,在法庭上抗议阿登纳警察对来自西德各地的人民代表团和旁听群众进行侦查。
被拘押中的德国共产党全权代表雷熙和莱德温三日继续出庭参加辩论。一个工人代表团在“审讯”休息时间向他们致敬。
三日“审讯”时,德国共产党法律代表克吕格尔继续驳斥波恩政府代表提出来控告德国共产党的所谓“证件”。下午四时,法庭宣布休庭到三月八日再开。

法国参议院工业委员会
通过对萨尔协定的修正案
【新华社五日讯】巴黎消息:法国共和国参议院工业生产委员会三月三日在讨论巴黎协定问题时,对关于批准法—德萨尔协定的法案通过了一项修正案。
修正案的内容是:提议在互换巴黎协定批准书的同时,缔结保障法国在萨尔的利益的法国—萨尔协定。
这就是说,如果批准巴黎协定的法案得到通过的话,那就得把缔结法国—萨尔协定作为巴黎协定生效的先决条件。
作为巴黎协定的组成部分的萨尔协定规定,只有在萨尔协定批准以后,才能缔结法国和萨尔问题于保障法国经济利益的上述协定。
根据法国宪法,如果这个修正案被共和国参议院通过的话,巴黎协定就将被交还国民议会重新讨论。合众社消息说,工业生产委员会所通过的这个修正案,只是共和国参议院中反对巴黎协定的人们为否决或延迟批准这些协定的“将要提出的一系列修正案的第一个”。消息指出,企图使巴黎协定赶快获得批准的富尔政府将有“一场艰苦的斗争”。

原子狂人的新骗局
谭文瑞
杜勒斯这个原子狂人从来没有放过任何机会来进行原子战争的叫嚣和讹诈。据路透社报道,杜勒斯曾在曼谷会议上宣称,“目前美国在远东的军事战略是以把原子弹当作常规防御武器的观念作为牢固的基础的。”他在仰光并且公开说要用原子弹来阻挠中国人民解放台湾。
但是,这种狂暴的叫嚣,除了再一次暴露美国统治集团的好战面目之外,对中国人民是不会有任何作用的。在美国已经丧失了原子弹的垄断权的今天,原子弹对于海军和海军基地并不是什么甜蜜的东西,美国的原子狂人们最好记住这一点。
当然,杜勒斯炫耀美国的原子实力,不仅是妄想恐吓中国人民,而且企图慑服其他亚洲国家,迫使它们顺从美国在东南亚的侵略计划。但是亚洲人民可以被帝国主义的武器吓倒的时代早已过去了。一再受过美国原子武器的大害的日本人民对于原子武器的反对,充分表现了亚洲人民对于美国原子狂人的憎恨。
正是因为这样,杜勒斯在叫嚣美国的原子实力的同时,玩弄了一些新骗术,企图缓和各国人民反对原子武器的情绪。他有意强调原子弹只用于所谓战术的目的而不用于战略攻击。他在仰光说:他“希望将不必用它来轰炸人口集中的地方”。但是这能骗倒什么人呢?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今年年初就曾说过:战术原子武器和战略原子武器“并无截然的区别”。美国的军事专家也认为,原子武器的任何方式的使用都将要导致无限制的原子战争。由此可见,所谓“原子武器战术使用”,不过是企图诱使各国人民同意美国使用原子武器的一个拙劣诡计罢了。美国预备役空军上校列格霍恩最近在“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上所写的一篇文章,就道破了这种欺骗宣传的目的。他说,美国如果声明将只对军事目标使用原子武器,“那么争取解除原子军备的运动将大大缩小。……”
杜勒斯还对亚洲人民设下了一个另外的骗局。他一面向亚洲人民挥舞原子弹,一面却大谈美国愿同亚洲国家在所谓“和平使用原子能”上实行国际合作。但是,美国助理国务卿罗伯逊却表示美国和其他国家的关系就是做生意的那种关系。很清楚,杜勒斯的所谓的这种“国际合作”就是用所谓“原子援助计划”,来掠夺亚洲各国的原子原料,使这些国家的核子资源为美国的原子军备竞赛服务。
杜勒斯以为只要他略施骗局,就可以使亚洲人民同意美国在亚洲丢原子弹,就可以使亚洲人民把他们的核子资源奉献给美国垄断资本。但是杜勒斯完全算计错了。无论是老阴谋,无论是新骗局,只要是使用原子武器,亚洲人民决不同意。前联合国大会主席、印度潘迪特夫人不久以前说过:“你们美国人似乎认为你们能够用你们的氢弹吓倒其他国家。但是这是办不到的。你们拥有的是一种死亡力量。不管你们能够怎样频繁地杀戮群众,群众还是将继续活着和成长。这是一种真正的力量,这是生活的力量。”这一番话反映了亚洲人民是清醒的,他们将满怀信心地用自己的生活的力量制止原子狂人的死亡的力量。

日“总评”决展开要求鸠山实现诺言的运动
【新华社四日讯】东京消息:拥有三百多万会员的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在一日举行干事会会议,决定要在全国范围内展开一个群众运动,要求鸠山内阁实现它对人民所作的五项诺言,这些诺言包括:同中苏两国关系正常化,建设住宅,减税,消除失业等。
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在左、右两派社会党和劳农党的协助下,计划在三月下旬到四月上旬正式在全国展开这一运动。

鸠山民主党进行组阁的活动
【新华社三日讯】东京消息:在日本大选结束以后,鸠山民主党正在进行组织新内阁的活动。由于没有一个保守政党在大选中取得众议院议席的绝对多数,日本统治集团仍然面临无法改变日本政局长期以来的不稳定状态的难题。
鸠山一郎在一日宣布,民主党要组织一党内阁。但是民主党虽然在大选中得到了较多的议席,却远不足以控制众议院的过半数。民主党在参议院的地位更要困难得多。在参议院二百五十个议席里,民主党占第五位,只有二十一席。这种形势逼迫民主党在组织内阁以及当政后推行各种政策方面必须设法取得其他党派的支持。
鸠山一郎二月二十八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所要组织的一党内阁是在和其他政党取得政策协议的基础上的一党内阁。他还说:他打算“以超党派的精神处理外交等问题”。同时,许多消息报道,民主党主要是想取得自由党的支持。而自由党虽然在修改宪法重新武装和国内政策上和民主党基本上相同,但是它攻击鸠山一郎对苏联和中国的政策。而民主党在竞选中正是靠了使日本和中、苏的关系正常化的诺言才取得较多的议席的,因此,民主党究竟打算怎样解决它们在外交政策上的分歧,就成了对民主党的一个严重考验。
同时,左、右两派社会党的总书记在二日举行了会议,协商大选后的政局。他们决定在国会开会时两党联合支持左派社会党主席铃木茂三郎为首相候选人,并且一致同意要成立一个两党的协商机构,以便统一他们在国会的行动。在这同一天,日本工会总评议会举行了常任干事会会议,会上决定敦促左、右两派社会党合并。总评议会已经把这个决定交给了左、右派社会党主席铃木茂三郎和河上丈太郎。

美国进一步破坏老挝和平
【新华社河内三日电】万象消息进一步暴露了美国国务卿杜勒斯最近访问老挝时所进行的阴谋活动是要破坏日内瓦协定和破坏老挝和平统一。
老挝首相克特和杜勒斯会谈后在二月二十八日就已经宣布,美国和老挝决定开始谈判缔结美国向老挝提供军事和经济援助的条约。这个谈话引起了舆论的不利的反应。三月二日,克特又就他和杜勒斯的会谈发表谈话说:老挝并没有打算同美国订立一个军事和经济援助条约。虽然如此,克特还是承认,老挝“正在设法探悉美国援助老挝计划的条件”。他公开表示:老挝政府想同美国政府就计划中的援助数目问题达成协议,并且承认,到现在为止,月月增加的美国“援助”都是用来维持老挝军队和购买军事装备的。
前已报道,美国不仅企图通过这种军事“援助”来控制老挝,并且已经同老挝商定要把老挝军队运送到泰国去训练,以便把它变为美国破坏老挝和平统一的工具。三月一日,即杜勒斯离开万象不过四十八小时以后,老挝国防大臣梭发那·富马发表公报说,老挝军官不久将到泰国去接受根据美国军事方法进行的广泛的训练。他说,已和泰国商定,老挝军官将入泰国的训练营学习现代化战争技术。而泰国的训练营向来是由美国军官控制和主持的。
美国的这种行为完全违背日内瓦协定的事实,连法国人都无法否认。据法国新闻社报道,西贡的法国人认为,美国把老挝军队送到泰国去加以训练的“后果将是深远的”,老挝“将会被并入”马尼拉条约军事集团,而“这是同日内瓦协定很难协调的”。

苏联最高检察署
宣布美新闻记者斯特朗无罪
【新华社五日讯】塔斯社莫斯科四日讯:一九四九年二月间,当时在苏联的美国新闻记者安娜·路易斯·斯特朗,曾被苏联国家保安机关以对苏联进行间谍和破坏活动的嫌疑加以逮捕并且驱逐出境。
经过苏联最高检察署的调查,确定前国家保安部的领导机构(贝利亚、阿巴库莫夫)对斯特朗女士提出上述控告是没有任何根据的。有鉴于此,现在已经宣布她无罪。

以美式武器装备的老挝匪徒
进攻寮国战斗部队的集结区
【新华社五日讯】越南通讯社河内四日讯:据悉,在老挝,一批数目超过一百人并且装备着美国迫击炮和机关枪的武装匪徒,在三月一日进攻驻扎在桑怒西南四十公里芒磅地方的寮国战斗部队,这个地方是在寮国战斗部队的集结区以内。
这批武装匪徒在三月一日整日整夜地进行攻击要占领距芒磅六百公尺的三座山。匪徒们还射击和焚烧当地人民居住的一个村庄。这是一个严重违反老挝停战协定的行为。

柬埔寨国王西哈努克退位
【新华社河内四日电】从金边来的消息说,柬埔寨国王西哈努克在三月二日通过电台广播宣布退位,把王位让给他的父亲苏拉马里特亲王。苏拉马里特已经在三日登位。
从西哈努克所发表的退位声明中可以看出,他的退位同柬埔寨一些政党目前所采取的政治态度有关。有消息说,这些政党强烈地反对西哈努克最近所宣布的所谓“选举改革”计划。
西哈努克是在二月十九日宣布他的这个计划草案的。根据这个计划所规定的选举程序和对于选举资格的限制,所有参加过民族解放运动的人都将丧失选举权。西哈努克曾经说过:如果他的计划得以实现,“柬埔寨的各政党就将消失其影响”。
合众社记者指出,西哈努克宣布退位是在美国国务卿杜勒斯访问金边四十八小时之后。他在二月二十八日和杜勒斯曾经进行会谈,研究了大大扩充柬埔寨军队和由美国提供装备、金钱等问题。

伊拉克人民继续进行斗争反对土伊条约
叙利亚、也门等国赞成埃及组织新的阿拉伯联盟的建议
【新华社二日讯】据塔斯社开罗一日讯:“共和国报”报道,伊拉克人民正在继续进行反对和土耳其缔结军事联盟的斗争。全国各地都有抗议伊拉克—土耳其条约的传单。警察正在进行大规模的逮捕。
“共和国报”驻贝鲁特记者报道,巴格达的大中学生在二月二十六日(土耳其—伊拉克条约签订后一天)举行罢课,表示抗议。罢课现在还在继续。
【新华社五日讯】塔斯社贝鲁特四日讯:黎巴嫩“呼声报”驻巴格达记者报道,巴格达所有大中学学生从二月二十五日开始的罢课现在仍在继续中,这次罢课是为了抗议缔结土耳其—伊拉克军事条约举行的。这个记者指出,爱国者们不顾生命的危险,散发反对努里·赛义德的政策的传单,并且组织临时集会,在集会上发言的人都斥责背着伊拉克人民缔结的土耳其—伊拉克条约。
【新华社三日讯】据塔斯社二日讯:法新社驻贝鲁特记者报道,埃及政府已经建议最近在开罗举行除伊拉克以外的所有阿拉伯国家政府领袖的会议。
目前,埃及国家指导部部长赛拉·萨勒姆正在各阿拉伯国家的首都访问。他已经向黎巴嫩和叙利亚政府提出成立没有伊拉克参加的阿拉伯国家军事和经济联盟的建议。据阿拉伯通讯社报道,埃及建议,参加这个联盟的国家成立一个武装部队的统一司令部,并且统一它们的外交和财政政策,以及设立一个由阿拉伯国家代表组成的“指导委员会”。
【新华社二日讯】据塔斯社消息:阿拉伯国家的报纸报道,埃及提出的成立不让伊拉克参加的阿拉伯联盟的主张,正在得到一些阿拉伯国家的重视和支持。
叙利亚陆军参谋长绍卡特·绍克尔二月二十八日在他为招待埃及国家指导部部长赛拉·萨勒姆而举行的宴会上宣布,他赞成埃及提出的关于统一阿拉伯国家军队的建议。萨勒姆目前正在大马士革同叙利亚政府领袖们商谈成立一个没有伊拉克参加的统一的阿拉伯军队。叙利亚报纸认为,绍克尔的声明表明,萨勒姆已经顺利地说服叙利亚接受埃及的建议,即成立一个反对土耳其—伊拉克军事条约的阿拉伯国家的政治、经济、军事联盟。
接近埃及和叙利亚代表团的人士认为,沙特阿拉伯将会是第一个参加埃及建议的阿拉伯国家组织的国家。
据开罗电台广播,现在开罗访问的也门首相哈桑也已经宣布,也门政府赞成埃及提出的成立一个没有伊拉克参加的阿拉伯国家联盟的建议。
埃及“共和国报”报道,萨勒姆最近在访问黎巴嫩时,“已经成功地说服黎巴嫩谴责土耳其—伊拉克条约”。开罗电台援引黎巴嫩总理索尔哈的一个声明说,黎巴嫩政府、议会和公众正在仔细地研究“萨勒姆的目的在于保证阿拉伯国家的经济和军事统一的积极建议”。
消息说,萨勒姆预定在三月二日到达安曼,同约旦政府举行会谈。
据英国报纸透露,英国政界正密切注视埃及在阿拉伯国家间进行的外交活动。他们虽然拒绝对埃及的计划和建议发表评论,但并不隐讳他们对于阿拉伯国家将选择的道路表示忧虑。据预料,赞成土耳其—伊拉克条约的英国将在各阿拉伯国家的首都采取外交手段以使这些国家拒绝埃及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