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3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福建省闽江的航运随着春汛水涨而更加繁忙起来了。大批的船只和木筏正把货物和木材运到沿江的各个城市去。

湖南、山东等省供销合作社
调运春耕生产资料供应农村
【本报讯】湖南、山东、陕西、山西等省供销合作社积极调运大批生产资料供应农民春耕。湖南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筹备委员会到二月底止,已运送二万五千多吨饼肥和化学肥料到农村供应春耕。各地供销合作社在春耕前就地取材准备好了的各种杂肥也有四万多吨。洞庭湖滨地区所需的早稻种籽已经准备充足。邵阳、衡阳、郴县等专区供销合作社采购的五千六百多头耕牛,正在往滨湖各县运送。山东省供销合作社第一季度准备供应惠民、德州、聊城、菏泽四个主要产棉区的油饼、化学肥料、小农具、农药、农械和耕畜的数量,都比去年同期的供应量多。据不完全统计,现在已经供应到农民手里的各种饼肥和化学肥料已有三千万斤,供应小农具的总值达十一万多元。各产棉区供销合作社储备的三千零十三万多斤优良棉种,也正陆续供应给缺种的棉农。聊城专区各级供销合作社和当地农业生产合作社、互助组签订了六千六百七十多份预售合同,预售豆饼、棉籽饼和化学肥料八百九十四万斤、双轮双铧犁六十四部。陕西省渭南专区各级供销合作社储备、调运化学肥料、油饼七百多万斤,双轮双铧犁、双轮单铧犁和各种新式步犁四千多架,各种农药一百一十多万斤等生产资料供应农民。山西省供销合作社去冬调往各地的一千多部双轮双铧犁有百分之九十以上供应了农业生产合作社。崞县东南贾村农业生产合作社最近连续买了九部双轮双铧犁和三十六头牲口。此外,由上海、天津、长沙、南京、无锡等地工厂承制的一百六十三台抽水机,已陆续出厂运到江苏省常熟、武进、昆山、淮阴、松江等十四个新建和扩建的国营抽水机站。
此外,江苏、安徽两省地方国营机械、农具工厂和热河铁业生产合作社正赶制大批农具供应农民。江苏省徐州铁工厂制造双轮双铧犁一千部、水田犁二百部,江苏机器厂制造戽水用的双缸柴油机六十六部,扬州铁工厂制造三齿耘锄一千五百八十部,和其他工厂制造杂粮条播机、钉齿耙和棉花播种机等。安徽省地方国营机械、农具工厂正制造大批双轮双铧犁、双轮单铧犁、圆盘耙、山芋切片机、水车、锄草机等共三万六千多部。热河省四十二个铁业生产合作社和二十一个铁业生产小组,正为农民制造春耕和夏锄需要的生产用具。它们和供销合作社签订的合同中定制的二十八万多件生产工具,已有百分之四十交货。

全国农村普遍开始发行新币
北京天津等城市的市场上新人民币代替旧人民币迅速流通
【新华社五日讯】全国农村发行新币和收回旧币的工作普遍开始了。三月一日这一天,在祖国北部边缘的黑龙江省瑷珲、呼玛等县,在南部海南岛的农村,在新疆塔里木盆地边缘,在舟山群岛等沿海岛屿上,人民欢欣鼓舞地用旧币换到了新币。中国人民银行在四川、湖南、湖北、江苏、山东、陕西、辽宁、黑龙江等省农村设立的兑换站将近三万个。兑换站的活动深入农村、集镇和较大村庄。山东省惠民、德州、聊城、菏泽等专区五百六十四个新币流动兑换站的活动,深受农民欢迎。这几天,分布在四川省大小城镇和农村的四千多个新币兑换处,已兑出新币数亿元。黑龙江省克山、海伦、集贤、富锦、郭后旗等四十三个县、旗,仅三月一日一天内就兑出新币二百三十三万六千元。辽宁省安东县三月一日一天有二千八百多个农民到附近兑换站去兑换了新币。除了兑换站兑换外,经过遍布全国农村的国营商店和合作社的交易,兑出新币和收回旧币的数量也很大。
发行新币引起了许多少数民族地区人民的欢欣。设立在内蒙古草原、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区和新疆、甘肃、西康、四川等省少数民族地区的新币兑换站,这几天和祖国其他地区的新币兑换站同样忙碌。在甘南藏族自治区夏河县,人民银行在三月一日就兑出新币七万四千五百元。三月一日,前往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区首府通什赶集的黎族、苗族人民,在兑换到新币后个个喜笑颜开。在西康省藏族自治区首府康定,兑换到新币的藏族人民,都喜欢念念新币上的藏文,并连声称赞“牙姆热(很好)!牙姆热!”
据新华社五日讯:首都市场上新币的流通量已占全市货币流通量的百分之六十五。城区几乎每一个居民都已使用到新币。距城一百多里的桑峪、金鸡台等山村,很多农民也拿着新币到合作社去买东西。全市所有公、私营商店,合作社和几十个较大商场、菜市场已普遍用新币交易。在电车、公共汽车和公共娱乐场所里,人们大都使用新币。
据新华社天津五日电:新人民币在天津市场上的流通量已占整个市场货币流通量的百分之七十。目前,在国营商店、合作社、私营商店和菜市场上,人们普遍使用新人民币购买商品。
人民银行天津分行为了使市民更快地普遍使用新人民币,这几天又组织了流动兑换小组、流动兑换车到偏僻的里巷、市边远地区和工人家属聚居地区进行兑换工作。四天来,有五万五千多人在流动小组兑换了二百七十多万元新币。

中央贯彻婚姻法运动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发表谈话
今后应切实加强贯彻婚姻法的经常工作
【新华社五日讯】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前夕,本社记者访问了中央贯彻婚姻法运动委员会办公室的负责人,他就目前全国贯彻婚姻法的情况和今后如何贯彻婚姻法的问题,对记者发表了谈话。谈话全文如下:
几年来,随着国家各项社会改革工作的进行,随着婚姻法的贯彻执行,尤其是经过了一九五三年春在全国范围内所进行的贯彻婚姻法运动,随着人民群众社会主义觉悟的提高,数千年来的封建婚姻制度已经根本动摇,婚姻关系已经和正在起着本质上的变化。
由于社会上逐渐消除了强迫包办的封建婚姻习俗,全国已有相当大的一部分地区树立了婚姻自主的新风气。许多老年人已经认识到了强迫包办婚姻的害处,不再包办儿女的亲事;许多青年男女的婚姻自主权利已经得到保障,并且逐渐学会了正确运用这种权利。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内务部一九五四年春季的统计:全国十五个省五百六十二个县、市到婚姻登记机关登记的四十万二千零二十四对申请结婚的男女中,其中因为强迫包办而未批准的只占百分之一点零七,可以说基本上自主的婚姻已在这些地区占了绝对的优势。目前广大农村的婚姻形式很多还是处在别人介绍自己决定的阶段,应该认为这也是婚姻自主的一种形式;因为当目前广大农村青年男女还没有条件过充分的集体生活,农村的社交场合还很少的情况下,这种形式还代表着一般青年男女的要求;那种认为只要是别人介绍就都是包办婚姻的看法是不对的。
婚姻、家庭关系的改变,标志着我国人民的社会生活和道德观念正起着深刻的变化;人与人之间的这种新的关系,又自然推动了社会的进步,推动了生产的发展。许多地区的青年男女,在共产党的教育下,在参加祖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实际生活中,树立了劳动光荣的新的道德标准。青年们在选择结婚对象时,树立了爱劳动、爱进步的观点。许多青年男女,尤其是有机会在一起生产、一起工作和学习的青年男女,他们的爱情都是在生产、工作和学习中建立起来的。随着婚姻制度的逐渐改变,在广大群众(包括妇女群众)中存在的男尊女卑的封建观念也逐渐得到了改变,社会上逐渐消除了旧社会所造成的男女之间、老少之间的对立现象,在家庭中改善了夫妻之间和家庭成员之间的相互关系,因而增强了人民内部的团结,提高了男女群众尤其是妇女群众生产的积极性。从山西等一些先进地区的调查中可以看出家庭关系变化的下述几种状况:家庭中成员间的关系已经或正在改善的约占百分之九十到百分之九十五;其中百分之十到百分之十五的家庭关系是民主和睦,团结生产,具有一定社会主义觉悟的先进的新型家庭;百分之八十的家庭中改变了妇女受虐待打骂的现象,但还存在有不同程度的或多或少的家长制和夫权思想的残余;只有百分之五到百分之十的家庭关系还是恶劣的。
但是,因为我国还正处在过渡时期,社会主义改造工作还正在继续进行,社会主义思想同剥削阶级思想的斗争是很激烈的,并且要在相当长的时期内持续进行;而这一斗争又必然会反映在婚姻、家庭以及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因此,贯彻婚姻法,改变封建的婚姻、家庭关系,就必然是和改造整个社会相适应的一项长期的艰巨的重大任务。由于不少地方对于贯彻婚姻法的重要性、长期性和艰巨性认识不足,认为经过了一次运动以后便万事大吉,忽视了经常工作,因而目前在婚姻、家庭问题中仍存在着一些值得十分注意的问题。这主要表现在:
(一)许多群众在婚姻问题上的封建残余思想还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例如限制婚姻自主,打骂和虐待妇女,由于封建思想的束缚和打击而自杀、被杀等等现象,在有些地区还是相当严重的;(二)资产阶级思想侵蚀到一部分人的婚姻和家庭关系中,如有的由于贪图享受、轻视劳动等错误思想,产生了以金钱为基础的婚姻关系;有的由于选择对象时不够慎重和喜新厌旧而产生对两性关系的轻率态度;有的由于资产阶级的利己思想而产生了对父母、对子女虐待和遗弃以及其它不负责任的行为,影响了一部分群众的内部团结,并使一部分家庭受到损害,甚至也有因此而发生自杀、被杀现象的。
从这些情况来看,今后对婚姻法的贯彻,必须看成是对人民群众进行社会主义教育工作中的一个重要部分,加强对人民群众进行共产主义道德的教育,克服表现在婚姻、家庭问题上的封建残余思想和资产阶级思想,树立符合于共产主义道德标准的婚姻、家庭关系。在这个工作中,一方面必须宣传男女平等、互敬互爱、共同参加生产的民主和睦家庭和模范夫妻的美满幸福的生活,表扬他们在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事业中的积极作用,以在广大群众中树立新的方向。另一方面必须批判在婚姻问题中的封建残余思想和资产阶级思想;对于那些严重违法的现象,必须请求国家机关给予法律的制裁。社会婚姻制度的改革,是党和政府以及人民团体的一件相当长期的艰巨任务,今后应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发挥各方面的力量,在婚姻登记工作中,在调解工作中,在民校中,尤其是在妇联和青年团的工作中,深入切实地加强贯彻婚姻法的经常工作。而国家工作人员,更必须成为遵守和贯彻执行婚姻法的模范。如果认为这样一件巨大而深刻的社会改革工作,只是一部分人或个别部门所能完成的事情,那显然是不对的。

就缩减朝鲜中立国监察委员会人员问题
我外交部以备忘录答复瑞典瑞士
【新华社五日讯】瑞典驻华大使馆和瑞士驻华公使馆在一月二十七日分别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提交了内容大致相同的备忘录,陈述瑞典、瑞士继续参加朝鲜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在提供技术人员和负担经费方面的困难,请求有关各方,倘不能将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活动迅速予以结束,则考虑是否可以同意包括对于该委员会的四国代表团的人数加以减缩的办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务省磋商后,于二月十七日以备忘录分别答复瑞典、瑞士,表示:
“一、关于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意义和贡献,外交部在一九五四年六月十四日致大(公)使馆备忘录中曾将外交部的看法说明,半年以来的发展更加证明了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继续存在是必要的,对朝鲜的和平是有益的。同时外交部愿意特别指出,朝鲜停战协定是不能随意加以修改的,如果容许随意修改,则将给破坏停战协定的好战分子以借口。事实上好战分子目前已在积极制造各种借口,企图片面解散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破坏朝鲜的和平局面。基于上述原因,外交部难以考虑将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活动予以结束的意见。
“二、在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工作方面,日内瓦会议以后,该委员会中的四个中立国家的合作大有进展,对于监督朝鲜停战协定的实施起了积极作用,对朝鲜和平作了肯定的贡献。外交部亟愿这种贡献继续保持下去。
“三、外交部考虑了大(公)使馆来文中所提的为中立国监察委员会提供技术人员及为维持此等人员所需巨额费用有困难一节。鉴于停战协定中对于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人员数目并无规定,外交部认为在不妨害监督朝鲜停战协定实施的条件下,可以同意采取大(公)使馆来文所提的缩减中立国监察委员会人员的办法。至于具体的缩减办法,可由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各国商定。”

美政府以备忘录送致瑞典和瑞士企图取消朝鲜中立国监察委员会
【新华社五日讯】美国政府在三月三日公布了它分别送致瑞典和瑞士政府的一份备忘录,借口“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继续下去,是否有什么用处,是可以怀疑的”,表示“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应予撤销”。备忘录一方面对于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作用表示怀疑,另一方面对于取消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则表示得很积极,“希望瑞典(瑞士)政府继续就这个问题进行紧急性质的磋商,并且关心地等待着这种磋商的结果”。美国政府还在备忘录里将美方对于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一贯的阻挠活动说成是来自朝中方面,企图用诬蔑办法来逃避其过去一贯阻挠和破坏以及现在竟正式主张取消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责任。

中阿签订今年文化合作协定执行计划
【新华社五日讯】地拉那消息: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之间的文化合作协定一九五五年执行计划,已经于三月二日在地拉那签订。
根据计划规定,中阿两国一九五五年将扩大文化关系,互派文化代表团,并且交换科学、教育和文化等方面的经验和成就。
在计划上签字的,阿尔巴尼亚方面是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教育和文化部部长斯巴修,中国方面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尔巴尼亚特命全权大使徐以新。
参加签字仪式的有阿尔巴尼亚外交部长什图拉、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主席帕奇拉米、科学院院长帕帕里斯托,外交部副部长纳塔奈利、交际司司长克罗伊,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一等秘书王栋等。

河内—睦南关铁路开始正式行车
【新华社五日讯】据越南通讯社讯:河内—睦南关铁路上第一列装运旅客和货物的火车,在三月三日上午从河内开出。旅客中除了经商的人以外,还有许多到北江省和谅山省探望亲属的河内市民。
在二月二十八日河内—睦南关铁路举行通车典礼时行驶的列车,已经在三月二日下午六时四十分回到河内。成千上万的人民在车站上欢迎列车回来。越南民主共和国交通公政部长陈登科在车站举行的欢迎会上报告了铁路沿线的人民热情地欢迎通车的情况。化学家杜让代表乘坐这次列车的河内地区的代表们讲话,谈到他对于人民的巨大创造力和越中人民亲密的友谊的感受。

我电影工作者观察员参加印度电影座谈会
【新华社新德里二日电】应邀列席印度电影座谈会的中国电影工作者观察员张水华、张瑞芳和汤晓丹在二月二十八日到达新德里。
到机场迎接的有印度电影座谈会招待委员会的代表和中国驻印度大使馆文化参赞康矛召。
印度电影座谈会已经在二月二十七日开始。开幕式是由尼赫鲁总理主持的。座谈会将进行一周。出席的有来自印度电影制片中心孟买、加尔各答和马德拉斯的五十多名代表。
【新华社新德里四日电】列席印度电影座谈会的中国电影工作者首席观察员张水华三月一日在印度电影座谈会上致词说,印度和中国影片的交流将有助于加强印度和中国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他说:中国电影工作者十分尊敬他们的伟大邻邦印度,尊敬印度从事电影事业的有才能的工作者。
张水华说:印中两国的影片反映着印中两国人民的生活、思想和感情。印度和中国艺术家的紧密联系将加强他们相互之间的友谊。他说,中国人民欢迎印度的影片。他希望中国人民将看到更多的印度影片。
印度电影座谈会在二月二十八日和三月一日继续举行。印度有名的制片家、导演、艺术家和技师们都在会上宣读论文,并且就改进印度影片的各个方面交换意见。
印度电影座谈会主席、著名制片家布·纳·西卡尔三月一日向座谈会介绍了列席印度电影座谈会的中国电影工作者观察员。中国电影工作者观察员受到印度代表们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新德里四日电】中国驻印度大使馆文化参赞康矛召,三月二日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介绍目前在新德里列席印度电影座谈会的以张水华为首的中国电影工作者观察员同印度电影和文艺界人士见面。
参加招待会的有:印度电影座谈会主席布·纳·西卡尔,印度著名的编剧家萨钦·森古普塔,诗人哈·查托巴迪雅亚,著名电影演员普·拉·卡普尔,以及印度电影和文艺界著名人士乌·山卡尔、克·阿·阿巴斯、德·拉·罗里奇夫人、比·罗伊、纳吉斯夫人、克基·姆·莫迪等。
印度政府高级官员也参加了招待会。
招待会上放映了中国五彩影片“梁山伯与祝英台”。张瑞芳朗诵了中国诗人袁水拍写的一首诗:
“欢迎印度人民”。哈·查托巴迪雅亚也唱了一首普遍传诵的歌曲:“印中人民是兄弟”。
招待会在融洽的气氛中进行。

蒋贼军从南麂山列岛撤逃时的狼狈相
【新华社浙江前线五日电】蒋贼军从南麂山列岛撤逃时现出一幅可憎的狼狈相。大沙岙是岛上蒋贼军撤逃时的起航点。蒋贼军在撤逃时把这个有三十多户居民的村庄烧成一片焦黑色的灰烬。在大沙岙西面的广场上堆积着蒋贼军来不及带走的各种军用物资,几千袋水泥和几百捆铅丝及修筑附防御工事用的铁蒺藜等。广场南面堆满了拉铁丝网用的木桩和铁桩,西南角上全部是标有美国标志的汽油桶和白铁皮、屋架、玻璃、螺丝钉等,以及建筑活动房子用的二、三百箱子材料。还有敌人准备在路上吃的印有“携带口粮”字样的好几百箱干粮。在广场东面三、四百公尺方圆的大沙滩上,散弃着白色的碎饼干、被海水泡成了浆糊的纸筒装的挂面和军用棉衣、棉被、铁锹、洋镐以及各种罐头、油瓶、酒瓶等。海水上还漂浮着蒋贼军的军帽。
在通向码头的公路上,狼藉着蒋贼军遗弃的各种炮弹、子弹、手榴弹。码头上还乱扔着睡觉用的草席和灭火机、收音机、收发报机、救生衣,以及炮兵瞄准用的标杆、观察用的炮对镜等。一艘搁浅了的登陆艇,他们也不敢等到涨潮时开走,而急忙用炸药把它炸毁了。在这附近还有好几门机关炮的残骸和四门高射炮,在一门炮身已经炸断的高射炮上,放着准备炸毁其他部分的炸药和雷管还没有拉火。
蒋贼军在狼狈逃命时还怱促地破坏了许多物资。蒋贼军来不及带走的汽油,有的把油桶炸毁了,有的把油桶凿了洞,使汽油漏光了。蒋贼军还把大量的豆油,全部倾倒在大沙岙西面面积约有三十平方公尺一个大坑里。
金门岛人民在水深火热中
据新华社讯:福建沿海金门岛人民在蒋介石卖国集团的压榨下,陷于居无屋、食无粮的困苦境地。
金门岛上五万人民,大部分靠农业、渔业和华侨汇款为生。蒋贼军在岛上不但征用了许多耕地来构筑工事、修建营房,并且霸占了大量民田。蒋贼军中有的一个连霸占的民田就多达二十多亩。许多青、壮年渔民和农民被蒋贼军抓去充当炮灰。岛上渔民在蒋贼军剥削压迫下生活也困苦不堪。渔民们捕获的鱼虾,其中一半被蒋贼军强迫收购,所付的价钱只等于市价的十分之一、二。台湾报纸承认,金门岛上居民们常常是“粮无隔宿”。大多数居民终年以番薯渣糊口,只有过年过节才吃番薯粉,至于大米更是很少吃到。据台湾报纸报道,在一九五四年,全岛人民共缺粮三百七十万市斤。
金门岛上约有六千人在国外谋生,这些华侨的眷属都是蒋介石卖国集团敲榨盘剥的对象。华侨汇给眷属的款项,由蒋贼银行的分支机构按照所谓“官价”兑给伪台币,使华侨眷属受到很大损失。蒋贼还以“捐献劳军”、“捐建纪念塔”、“捐建亭台”等等名目,对华侨眷属作层出不穷的勒索。
蒋介石卖国集团垄断了金门岛的商业贸易,开办所谓“福利社”等配销物资的机构,盘剥岛上居民。金门岛百物都比台湾昂贵,猪肉价格比台湾市价贵一倍,香烟贵两三倍。药品尤其贵得惊人,一颗普通的痢疾药丸,价值五斤大米。

专栏:社论

(一)坚决反对美国阴谋取消朝鲜中立国监察委员会
三月三日,美国政府在致瑞典和瑞士的备忘录里,表示美国政府不顾停战协定的规定,要取消朝鲜中立国监察委员会。
三月五日,据澳洲电台广播,美国政府官员又公开叫嚣,表示美国将不顾停战协定的限制而增加它在朝鲜的军事力量。
这两件事情的密切联系是显而易见的。正是由于美国急于要不顾朝鲜停战协定,大量增加它在朝鲜的军事力量,因此,它就不得不公开拿出它一向企图隐瞒的破坏手段,断然宣布它主张破坏停战协定的有关条款,取消中立国监察委员会,使它在南朝鲜大批增加军力的计划不致受到阻碍。这是美国侵略集团一贯的阻挠和破坏活动的新发展,目的是破坏朝鲜停战协定,加剧远东紧张局势,以便于准备新的战争。
为了掩盖它的新的破坏活动,美国政府在其致瑞典和瑞士的备忘录里,竟企图以它惯用的造谣诬蔑手段,将阻挠和破坏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责任推在朝中方面。这完全是徒劳。
一九五三年七月朝鲜停战以来,根据停战协定而成立的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在监督停战的实施中起着积极的作用。朝中方面一贯对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给予充分的合作和支持,因为一方面这是停战协定所规定的义务,另一方面这个机构的工作对朝鲜的和平是有肯定的贡献的。
但相反地,停战以来,美方却不断违反停战协定,大量运进增援性的作战物资,武装李承晚集团。美方这类违反停战协定的事实,曾经中立国监察委员会予以揭露;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存在当然增加了美方继续这类违反停战协定的行为的困难。正是这种情况说明了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继续存在的必要,也正是这种情况说明了为什么美方一贯蓄意阻挠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工作并积极地图谋取消它。
中立国监察委员会自成立以来就不断遭到美方的阻挠和破坏。驻在南朝鲜各口岸的中立国视察小组长期不能从美方及时地获得运进作战物资的报告,并且迭次被美方禁止上船视察,禁止开箱视察,禁止进入港口视察,甚至中立国人员遭到美方的殴打、侮辱和绑架,被美方指使地方当局组织的暴徒开枪袭击、投掷炸弹,遭到当地军警当局的公开恫吓要用暴力驱逐他们、迫害他们。同时,自一九五四年二月起,美方即开始公开威胁中立国监察委员会,表示要不让它继续工作下去。
事实清清楚楚地说明了,是美方在一贯阻挠中立国监察委员会,使它在履行其依据停战协定所承担的责任时遭到困难,是美方在一贯用尽卑劣手段企图破坏和取消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对于美国的这些破坏行动,口口声声自称要缓和紧张局势的英国当局不但丝毫不加制止,而且极力支持。英国外交部发言人竟公然表示英国同意解散朝鲜中立国监察委员会。这证明英国当局是美国策划破坏朝鲜停战协定的同谋者。
朝鲜停战协定不容许破坏,也不容许随意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在征得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的同意后,已经严正地表示反对结束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活动。中朝政府的这一严正的立场获得所有关心远东和平的人士的坚决的支持,因为这对于稳定朝鲜停战是必要的。
必须指出,自从日内瓦会议以后,国际局势取得一定的缓和,美国侵略集团就千方百计地要破坏这种有利于世界人民的和平和福利的缓和局面。它一面拼凑了东南亚条约、举行曼谷会议,阴谋进一步破坏印度支那停战,一面则公开露骨地要取消监督朝鲜停战的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并且表示要不顾朝鲜停战协定的限制,而增加它在朝鲜的军事力量。对于美国侵略集团这种明目张胆企图破坏朝鲜停战、制造全面紧张局势、准备新的战争的阴谋活动,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必须提高警惕,并坚决予以制止。

专栏:社论

(二)斥英国国防部的谎言
英国国防部在二月二十七日发表了一个据称是关于朝鲜战争中英国战俘所受待遇情况的官方报告。整个报告是由毫无根据、完全捏造的荒诞的谎言构成的。报告中所举的“例子”没有一个有具体的时间、地点和人名,毕竟造谣说谎者心虚,自知那些捏造的谎言经不起追究,一戳就穿的。这个完全由谎言构成的拙劣的报告根本不值一驳。
朝中方面对于战俘的人道主义的政策和宽待战俘的事实早已为世界人民所共知。那些遣返回去的联合国军方面的战俘,包括英国战俘在内,在遣返时的健康的身体和他们对于朝中方面对他们的宽待的衷心感谢的表示,充分说明了事实的真象,驳倒了一切的诽谤和诬蔑。美国官方早已不止一次地企图用说谎造谣来诬蔑朝中方面“虐待”战俘,但每一次都只有在铁的事实面前失败,反而更加进一步暴露了它的卑鄙可耻。今天英国国防部忽然搬出一大堆荒诞的捏造谎言,企图混淆世界人民视听,诬蔑朝中方面,不仅笨拙,而且是徒劳。
事实上,为全世界人民所熟知而且遭到全世界人民的愤怒的谴责的,是有英国部队参加作为成员之一的联合国军方面采用了野蛮残酷的手段大规模地迫害、虐杀战俘。
联合国军在战场上就开始屠杀战俘和被俘伤员。在一九五○年九月十五日和十一月六日他们先后在仁川码头和下碣隅里公路上屠杀大批战俘。一九五一年五月二十七日在麟蹄地区他们屠杀了战地医院中被俘的大批伤员。这些只是无数这类残酷的事件中的几个例子。
巨济岛、蜂岩岛战俘营的大规模屠杀战俘的血腥事件曾经震撼了全世界。英国国防部一定清楚地记得英联邦部队还特地被派到巨济岛战俘营去参与那场骇人听闻的野蛮的大屠杀。在战俘营里,联合国军经常使用刺刀、自动步枪、卡宾枪、轻机关枪、重机关枪、六○炮、手榴弹、毒气弹、火焰喷射器、装甲车、坦克等武器及火烧、“打活靶”、活埋、挖心、勒死等等残暴的杀害方法对朝中战俘进行个别杀害和集体屠杀。根据朝中方面现已查获的初步材料,遭联合国军杀害的朝鲜人民军被俘人员达三万三千六百多人,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达二千六百多人。
联合国军方面对于战俘,除残暴的杀害以外,还一贯实行非法审讯和各种酷刑,仅以从济州岛第八号战俘营“F”号营场遣返回来的五百一十一名战俘为例,他们全部都受过非法审讯,被用过刑的占百分之八十六以上。
有充分的材料证实联合国军方面对于战俘的生活虐待、精神虐待、强迫非法劳动、非法处罚、强迫充当特务、拿战俘供医学和武器性能的试验。种种悲惨残酷的情况完全证实了联合国军方面的战俘营真正是黑暗的人间地狱!
这里不可能一一列举事实。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和中国红十字会曾就联合国军方面对待朝中被俘人员的情形进行了调查,并在一九五三年十二月分别提出了调查报告。这两个调查报告列举了无数的具体事实,完全证实了联合国军方面虐待、迫害和屠杀战俘的罪行。联合国军是无可逃避地必须对这些罪行负责的。
有英国部队参加作为成员之一的联合国军不仅虐待、迫害和屠杀朝中方面被俘人员,而且还违反日内瓦公约和朝鲜停战协定、剥夺战俘遣返回家过和平生活的权利,强迫扣留了大批朝中被俘人员。联合国军方面对于这一严重的罪行,负有不可逃避的责任。
现在,英国国防部忽然异想天开,凭空捏造,发表这一个诬蔑性的报告,显然是别有用心,企图混淆视听、欺骗人民,加紧配合美国侵略集团的战争政策,制造紧张局势。但是,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英国人民要追究的倒是这种亦步亦趋追随美国的政策究竟能替英国带来什么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