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3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展开反对原子战争的签名运动
世界青联号召青年参加签名运动
【新华社三日讯】据塔斯社柏林讯:世界民主青年联盟执行委员会的委员们三月一日在柏林举行了记者招待会。
世界民主青年联盟总书记雅克·德尼向记者们介绍了二月二十五日到二十八日在柏林举行的世界民主青年联盟执行委员会会议的情况。他说,世界民主青年联盟执行委员会号召全世界青年积极参加世界和平理事会的反对使用原子武器的运动。执行委员会批准了关于将在华沙举行的第五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友谊联欢节的计划。在这次联欢节中将举行第二次世界学生体育比赛。
雅克·德尼说,世界民主青年联盟执行委员会的会议表明,世界各国青年积极支持德国青年反对复活德国军国主义、争取根据和平和民主的方针重新统一德国的斗争。
捷克斯洛伐克开始签名运动
【新华社布拉格二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在二月二十八日开始了拥护世界和平理事会告全世界人民书的签名运动。
这一天的清晨,捷克斯洛伐克民族阵线的数千个宣传员访问了工厂、矿山、机关、学校和农村,向各阶层的居民征集签名。各地的企业和统一农业合作社相继举行了征集签名的群众大会。
到中午的时候,著名的曙光制鞋工厂已经有七千工人在告全世界人民书上签了名。他们还提出了许多生产保证来支持他们的签名。
维特科维泽钢铁厂的焊工利·苏多罗夫斯基在签名时说:“每个有常识的人必须在告全世界人民书上签名。我们老百姓都不希望战争。”他和同他在一起的工人们决心要为和平炼出更多的钢。
斯克德—杜克拉机器制造工厂的焊工伊·伊尔卡说:“我们的和平努力不仅仅是在告全世界人民书上签名。我们将要在我们的工作场所为不断改善我们产品的质量而努力。”
罗马尼亚签名人数达二百多万
【新华社二日讯】 据罗马尼亚通讯社讯:罗马尼亚全国各地正在继续开展反对使用原子武器的签名运动。据克罗什、彼特兹迪、巴科、阿拉德、雅西和克拉约发等六个州的不完全统计,已有二百多万人签了名。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的签名人数已经达到了七十万。
匈牙利签名人数达三百七十多万
【新华社布拉格三日电】 据匈牙利通讯社报道,匈牙利反对使用原子武器的签名运动已经取得了显著成就。到二月二十六日,全国已经有三百七十四万六千八百人在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告全世界人民书上签了名。
蒙古签名人数达三十多万
【新华社二日讯】 塔斯社乌兰巴托一日讯:蒙古人民共和国正在热烈展开在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告全世界人民书”上签名的运动。截至目前为止,在“告全世界人民书”上签名的已有三十多万人。
签名运动正在继续进行。
印度尼西亚公众领袖纷纷签名
【新华社雅加达四日电】 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三日报道,印度尼西亚的许多公众领袖已经在反对准备原子战争的呼吁书上签了名。这些人当中包括印度尼西亚政党团体协商委员会主席侯赛尼·卡塔萨斯米塔、阿鲁齐·卡塔韦纳塔夫人、工党主席艾哈迈德·纳塔库苏马和雅加达市长苏迪罗的夫人等。
侯赛尼·卡塔萨斯米塔在签名时说:“我们必须证明,我们是有力量反对原子战争准备的”。大学生艾哈迈德·伊凡说:“我相信每一个人都反对原子战争”。

苏联各加盟共和国地方苏维埃和自治共和国最高苏维埃选举结束
当选者全部是党和非党人民联盟候选人
【新华社四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三日讯:一九五五年二月二十七日举行的苏联十一个加盟共和国地方苏维埃和各自治共和国最高苏维埃的选举结果已经公布。
在地方苏维埃选举中,俄罗斯联邦各地有百分之九十九点六四到百分之九十九点九七登记选民参加了各级(边疆区、州、区、市、村、镇)地方苏维埃的选举。投票选举共产党和非党人民联盟的候选人的选民占投票选民的百分之九十九·三二到百分之九十九·七八。总共选出了八十三万三千三百七十六名代表,其中妇女代表占百分之三十六点四。
乌克兰、白俄罗斯、乌兹别克、格鲁吉亚、立陶宛、摩尔达维亚、拉脱维亚、塔吉克、土库曼和爱沙尼亚等加盟共和国各级地方苏维埃选举的结果,证明了各地的选举都是在劳动人民高涨的政治热情中进行的。所有当选的代表都是共产党和非党人民联盟的候选人。
阿布哈兹、阿扎尔、巴什基尔、布利亚特—蒙古、达吉斯坦、卡巴尔达、卡拉—卡尔巴克、科米、马里、摩尔多夫、北奥塞金、鞑靼、乌德摩尔特、楚瓦什和雅库特等自治共和国都进行了最高苏维埃的选举。参加选举的选民占选民总数百分之九十九点八七到百分之百。投票选举共产党和非党人民联盟的候选人的选民,占投票选民总数的百分之九十九点二八到九十九点九五。所有当选的代表都是共产党和非党人民联盟提出的候选人。

苏联部长会议
任命索波列夫为常驻安理会代表
【新华社四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三日讯:苏联部长会议任命特命全权大使阿尔卡吉·亚历山德罗维奇·索波列夫同志为苏联常驻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代表。

蒙古第二届大人民呼拉尔第二次会议开幕
【新华社四日讯】 据塔斯社乌兰巴托讯:蒙古人民共和国第二届大人民呼拉尔第二次会议三日在乌兰巴托开幕。
会议通过了下列议程:(一)讨论苏联最高苏维埃的宣言。(二)通过蒙古人民共和国一九五五年的国家预算。(三)批准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的各项命令。
泽狄布代表就第一项议程作了报告。代表们展开讨论,都表示热烈拥护苏联的和平政策,并且谴责了美帝国主义者的侵略计划。会议一致赞同苏联最高苏维埃的宣言,并且通过了相应的决议。
接着,代表们开始讨论第二项议程。蒙古人民共和国财政部长莫洛姆然茨代表作了蒙古人民共和国国家预算的报告。

美国的侵略立场必须改变
蒋元椿
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在三日抵达台湾和蒋贼介石举行会谈,并在会谈以后发表了一项充满战争叫嚣的声明。杜勒斯在声明中再次玩弄他那套早已失灵的把戏:妄想用战争威胁来迫使中国人民容忍美国侵占台湾。
杜勒斯再次用美国国会授予艾森豪威尔的任意进攻中国的权力来恫吓中国人民。他说,如果中国人民“在台湾地区的军事行动、准备和集中”“在事实上构成对台湾进攻的第一阶段”,就不能认为美国对台湾的所谓“防御”“将是静止的并限于台湾本身”。换句话说,美国企图进攻中国大陆。
杜勒斯还公然宣布要把美国的侵略扩大到金门岛和马祖岛。他说,由于这两个岛屿对于美国“确保”台湾和澎湖“有着真正的关系”,因此美国“可能认为保护它们……是适宜的”。但是任何人都不难看出,美国所以要侵占金门岛和马祖岛,不但是为了“确保”侵占台湾,而且是为了便于以它们作为踏脚石,实现美国征服中国大陆的迷梦。为了实现这个阴谋,大批美国将军,包括美国海军作战部长卡涅、太平洋舰队司令斯图普,第七舰队司令普赖德,正在台湾和蒋介石卖国集团举行军事会议,讨论所谓“沿海岛屿问题”和加强对蒋贼的军事援助问题。
但是,侵略战争的恫吓威胁是吓不倒有着反侵略的光荣传统的中国人民的。杜勒斯应当想一想,在过去一个世纪中有过多少人妄想侵略中国,他们现在都哪里去了?
杜勒斯不知天高地厚,凭着美国的所谓军事实力坚持侵占中国的领土台湾,并且妄想把美国的侵略扩大到全中国来。但是他却拚命要使人相信并不是美国在侵略中国,而是中国在进行所谓“侵略”。
中国在“侵略”谁呢?台湾是中国的领土,中国人民解放台湾,不可能是“侵略”远在一万多公里以外的美国,那末,难道天下会有中国“侵略”中国的事情吗?
杜勒斯为了渲染中国的所谓“侵略阴谋”,还重复了那些早已破产了的诬蔑中国“侵略”朝鲜和印度支那的滥调。但是,当杜勒斯自己在曼谷会议上公然宣传从朝鲜、台湾、印度支那对中国展开三面作战的无耻阴谋的时候,全世界就更清楚地懂得了:为什么杜鲁门在一九五○年六月宣布武装干涉朝鲜的同时,要命令第七舰队侵占台湾,并且扩大对印度支那战争的干涉。十分明显,美国在朝鲜、台湾、印度支那的侵略行动,都是为了扩大对中国的侵略,准备新战争。
然而杜勒斯却企图把战争的责任推在中国人民身上。他在声明中继续吹嘘由联合国进行所谓“停火”的可能性,同时表示美国拒绝参加没有蒋介石卖国集团参加的“任何谈判”。这证明美国完全不想缓和台湾地区的紧张局势。这也就彻底揭穿了杜勒斯为了给自己的侵略丑脸遮上“和平”的面纱而散布的和平论调。
应当正告杜勒斯:要想中国人民用自己的领土来乞求“和平”,这是在做梦!美国侵占台湾,准备战争,构成了对远东和世界和平的严重威胁。中国人民为了保障自己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为了保卫和平,必须解放台湾。这是中国人民坚定不移的立场。美国的侵略立场必须改变,否则它就绝对逃避不了它的侵略行为所引起的一切后果的责任。

匈牙利和保加利亚国家权力机关通过决议
支持苏联最高苏维埃发表的宣言
【新华社二日讯】 据塔斯社布达佩斯讯: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主席团、国民议会主席团和国民议会外交委员会,在二月二十八日举行联席会议,讨论了苏联最高苏维埃的宣言,并且通过了一项决议。
决议说,现在,以美国政府为首的某些帝国主义集团正在竭力想加强已经建立起来的侵略集团,并且还在组织新的侵略集团,这就大大地加剧了国际紧张局势。在这种情况下,苏联最高苏维埃的倡议就有了特别重大的意义。
为了保卫和平和安全,匈牙利人民衷心拥护和支持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协商解决国际争端和巩固和平为目的的一切倡议,并且将以一切力量促进建立欧洲集体安全,实现普遍裁军,禁止原子武器和其他大规模毁灭性武器。
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主席团和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国民议会主席团将用一切办法来扩大和其他国家立法机构的联系,从而有效地保障持久和平。
【新华社二日讯】 据保加利亚通讯社消息:三月一日在索非亚举行的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国民议会主席团会议,通过了一项宣言,表示热烈欢迎并完全支持苏联最高苏维埃的宣言。
宣言说,有着惨痛历史经验的我国人民明确地意识到,复活德国军国主义和建立某些欧洲国家的军事集团以反对其他国家的政策,孕育着使欧洲和世界发生新战争的危险。保加利亚人民还深切地意识到,扩充军备、准备原子战争和在外国领土上建立军事基地等行动,正在使国际关系紧张起来。因此,结束复活德国军国主义的政策,结束在欧洲建立侵略性军事集团的政策,建立有一切欧洲国家参加的集体安全体系,是符合一切国家的利益的。
宣言着重说,要巩固和平首先就要禁止原子武器和一切大规模毁灭性武器,实行普遍裁军。
宣言最后说: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国民议会主席团认为,具有立法权的各国议会负有维护和平的重大责任。各国议会之间建立起更紧密的联系,将会有助于缓和国际局势,发展各国之间的友好关系。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
通过告德国人民书和保护西德青年的决议
【新华社四日讯】 据塔斯社柏林三日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的代表在讨论了格罗提渥总理的政府声明之后一致通过了告德国人民书和关于保护西德爱好和平的青年的决议。
告德国人民书谴责西德联邦议院批准巴黎协定是违背西德人民的意志和违反关于恢复德国统一的国际协定。
告德国人民书支持格罗提渥总理的建议,主张立即举行人民投票,来表示反对巴黎协定和争取通过全德自由选举来和平恢复德国的统一。
告德国人民书号召所有爱好和平的德国人民团结起来,废除巴黎协定。
关于保护西德爱好和平的青年的决议说,波恩联邦议院批准巴黎协定是对西德青年的一大威胁。鉴于阿登纳政府和美英占领者对那些为争取德国统一和争取和平而斗争的西德青年采取迫害和恐怖措施,人民议院决定:凡是在西德为反对重新军国主义化政策、反对征兵威胁而遭到迫害的青年可以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来,并且可以按照他们的专长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工作或学习。在西德建立正常条件后,这些青年还可以回到他们的故乡去生活和工作。
人民议院授权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来实现这一决议。

为罗马尼亚公使馆遭到袭击事件
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照会瑞士政府
【新华社三日讯】 塔斯社布加勒斯特讯: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一日就罗马尼亚驻伯尔尼公使馆遭到匪徒袭击一事照会瑞士政府。这个照会是对今年二月十八日的瑞士照会的答复。
罗马尼亚政府在照会中表示对瑞士政府不顾国际公法的准则,回避它所应担负的保障罗马尼亚公使馆和它的人员外交上的不可侵犯的责任表示惊讶。照会说,瑞士当局没有采取能够阻止对罗马尼亚公使馆进行袭击的防护措施。
照会指出,罗马尼亚政府坚决主张:必须采取有效措施,禁止个人、恐怖匪徒和各种组织在瑞士的领土上进行反对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的活动。
照会说,既然瑞士政府声称它不能满足罗马尼亚政府关于交出罪犯的要求,罗马尼亚政府保留以后再提出这个问题的权利。
罗马尼亚政府注意到瑞士政府声称它将把袭击者交付法院审讯这一表示,并且坚决主张应采取必要措施,全面调查这个事件,查明所有的祸首和揭露同恐怖袭击组织者有关的一切线索。
照会要求让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驻伯尔尼临时代办代表罗马尼亚国家作为受害的一方在审讯被告时和在证人作供词时出庭,并且要求瑞士政府把审讯情形和调查情形通知罗马尼亚政府。
同时,罗马尼亚政府要求瑞士政府赔偿罗马尼亚国家所遭到的损失,并且对秘书奥里拉·塞图的家庭给予赔偿。

安理会将讨论埃及以色列军队冲突问题
【新华社三日讯】 塔斯社纽约一日讯:据美联社消息,埃及军方发言人宣布,二月二十八日,在深入埃及领土内两公里的地方,埃及和以色列军队发生猛烈冲突,结果有埃及官兵三十七名被打死,三十名受伤。
【新华社四日讯】 塔斯社纽约三日讯:据美联社报道,根据埃及的要求,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将在四日召开会议,讨论由于埃及和以色列的军队从二月二十八日晚间到三月一日在埃以边境盖沙地区发生冲突而造成的局势。
据开罗消息,埃及军方发言人说,以色列军队进入埃及领土内两公里的地方,并且进攻了埃及军队的驻地。他还说,在埃及和以色列的军队持续三小时的冲突中,埃及方面有四十二人被打死(包括六个平民),三十人受伤。
根据埃及“消息报”的材料,以色列方面有四十六人被打死。
以色列发表的公报说,埃及军队首先到以色列的领土内攻击以色列的军队,但是它们被打退到自己的国境去。
根据美联社的消息,以色列正在要求安全理事会讨论埃及和以色列的全盘关系。

反对美国破坏朝鲜中立国监察委员会
杜波
美国和它在侵略朝鲜战争中的十六个仆从国家的代表,二月二十四日在华盛顿开了一个会议,据合众社报道,会议讨论了“缩小或结束”在朝鲜执行停战监察任务的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工作的步骤。在开会的前一天,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苏丹姆就放出空气说,侵朝国家准备要片面结束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当时就有消息透露,为了取消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美国打算采取的破坏步骤有三个:一、由瑞士委员和瑞典委员出头,同波兰委员和捷克斯洛伐克委员交涉缩小或减缩中立国委员会;二、由在朝鲜的美国侵略军司令部片面宣布中立国委员会任务终了,并且解散;三、使瑞士委员和瑞典委员离开朝鲜,然后由南朝鲜李承晚政府把波兰委员和捷克斯洛伐克委员非法赶出南朝鲜。一个星期之后,三月三日,美国正式发表备忘录,宣布“同意”瑞士和瑞典的意见,应该解散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十分明显,美国正在进一步破坏朝鲜中立国监察委员会企图危害朝鲜和平。
美国用来支持它的这一阴谋策动的“理由”是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因什么“共方阻挠活动”而不可能履行其责任。同时,国务院又造出了“共产党破坏停战协定”的新的谣言。但是,每当美方破坏停战协议的行为或阴谋被揭露时,它总是吵嚷“共产党破坏停战协定”,这已经不是新鲜的事情了。在整个朝鲜停战期间,朝中方面一向严格遵守和切实执行停战协定,朝中方面的轮换和替换工作,都是在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充分监察之下进行,完全符合于协定条款的规定。这一点是中立国监察委员会都肯定了的。它在早些时候发表的关于朝中方面轮换和替换的评论中曾说:各中立国视察小组和朝中方面所报告的军事人员的轮换和武器、弹药的替换没有超出停战协定所规定的限额。各中立国视察小组和朝中方面所报告的数字完全相同。中立国监察委员会所派遣的机动视察小组在朝鲜北部许多地方进行过并且还在进行着实地调查,他们在进行工作时,总是得到朝中方面联络军官和朝鲜地方当局的协助和便利,这个事实也是抹煞不了的。美国说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受到朝中方面的“阻挠”,完全是颠倒黑白,没有任何事实根据。
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在朝鲜执行监察停战协定的实施的任务中,的确是不断地遇到阻挠的。但这不是来自朝中方面,而是来自美方。在整个朝鲜停战期间,美方一直违反朝鲜停战协定的规定,把许多增援性的军事物资非法运入南朝鲜,扩大李承晚的军队。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波兰委员和捷克斯洛伐克委员根据停战协定,公正地进行监察,屡次指出美方这种破坏停战协定的行为,这完全是符合于维护和平的利益的。但是,因此,他们就成了美方的眼中钉。美方显然认为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在南朝鲜的监察工作,是对它的违反停战协定的活动的一重障碍。
中立国视察小组在南朝鲜各口岸执行职务时,经常受到美方的无理阻挠和制止,美方甚至公然劫持、殴打、侮辱和恫吓中立国监察委员会视察小组的人员。直到现在,南朝鲜李承晚集团负责人员还经常叫嚷要驱逐中立国监察委员会中的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人员。今年一月,美方诡称停止使用南朝鲜的某些口岸进行轮换和替换,公然限制中立国视察小组执行职务的范围。
美国急于取消中立国监察委员会,是和它在南朝鲜进行恢复战争的准备分不开的。美联社记者二月二十四日报道说,美国要“把联合国军或朝鲜手中的陈旧的美国飞机换成较为新式的飞机,并运去新式武器以加强韩国军队的力量”。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在东南亚侵略集团曼谷会议上也曾说,美国正给与南朝鲜广泛的军事援助。事实再明显没有了,美国要破坏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就是要打算抛开朝鲜停战协定,放手扩大和加强美国在朝鲜的侵略军事力量,加剧紧张局势。
美国在朝鲜的这一阴谋活动,是它破坏远东和平、准备新战争的总计划的一部分。关于这一点,杜勒斯在东南亚侵略集团曼谷会议上已经作了说明。据透露出来的消息说,杜勒斯在二月二十三日秘密会议上曾经吹嘘“美国在太平洋上的攻击力量”,并表示,美国把东南亚、台湾和朝鲜的形势看作是“一个整个形势的一部分”,是对中国进行侵略的“三条战线”。按照美国通讯社的说法,美国一旦在亚洲发动对中国的侵略战争,它不仅要东南亚条约组织国家采取“联合行动”,并且还要“从台湾放出蒋介石和从朝鲜放出李承晚相威胁”。
美国和台湾蒋介石卖国集团签订条约,企图长期霸占我国领土台湾、澎湖列岛和沿海其他岛屿;并在台湾海峡驻屯大量海空军,向我国公开进行战争挑衅,造成了那里极端紧张的局势。美国和它的追随者举行的曼谷会议,其主要目的之一就是策划破坏日内瓦会议关于恢复印度支那和平的协议,把印度支那变成美国的侵略军事基地。现在,美国又片面宣布要结束监察朝鲜停战的中立国委员会,以便在南朝鲜加紧恢复侵略战争的准备。这就是美国侵略集团从这“三条战线”来加剧整个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紧张形势、准备新战争的步骤。
二十个月来,由于朝、中人民和各国爱好和平人民对美方蓄谋破坏朝鲜停战的行为始终保持警觉,朝鲜的停战是维持下来了。在整个停战时期里,中立国监察委员会担当了监察停战协定的实施的重大任务。中立国委员会在执行停战双方所赋予它的任务中,虽然经常受到美方的百般阻挠,但是仍然做了不少的工作,这对于停战协定的实施和朝鲜停战的维持是有作用的。在今天美方日益加紧企图破坏停战协定的情况下,中立国监察委员会更增加了它的责任。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设置,是朝鲜停战协定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它是朝鲜停战缔约双方协议的结果,是不能由任何一方片面加以结束或废止的。美国侵略集团不顾它所负的国际协议的义务,积极图谋取消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行为,是完全非法的。一切愿望朝鲜停战稳定、维护和平的人民,都应该起来制止美国侵略者这种危害朝鲜和平的阴谋。

艾登和尼赫鲁总理会谈台湾地区局势问题
艾登在德里发表声明为美国的侵略政策辩护
【新华社四日讯】 塔斯社纽约四日讯:美联社报道,英国外交大臣艾登在从曼谷返国途中于三月二日到达德里,并且立即和印度总理尼赫鲁就台湾地区局势开始了会谈。美联社的消息表明,艾登将设法缩小尼赫鲁对远东危机的观点和英美观点之间的分歧。
【新华社四日讯】 塔斯社伦敦四日讯:英国外交大臣艾登三月三日在德里记者招待会上发表了一篇声明。据路透社说,艾登在谈到台湾地区的紧张局势时要求在讨论和和解的基础上解决这个问题。
这里有人指出,艾登在他的声明和答记者问中小心地避免谈到美国在台湾地区和中国沿海岛屿的侵略行动所引起的紧张局势的真正原因。
在回答关于召开一个讨论台湾地区局势的会议的可能性的问题时,艾登说,为准备这种会议,准备工作在某种程度上是必要的。他坚持说,必须确定谁将参加这个会议。这显然是企图按照美国的要求,为蒋介石分子争取一个位置。
艾登并未否认,英国、印度和美国之间在中国的台湾和其他沿海岛屿问题上意见有分歧,但是他表示希望这些分歧可以得到解决。
艾登说,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的发展是一个可能使力量对比有利于和平方面的因素。艾登指出他是巴黎协定的热心拥护者,他找不到更好的话说,只好重复那些用来迷惑舆论的陈词滥调,说什么批准巴黎协定可以改善大国谈判的前景。
在回答另外一些问题时,艾登企图为美国所奉行的破坏关于停止印度支那敌对行动的日内瓦协定的政策辩解。他硬说,美国对老挝的军事“援助”——这是把老挝拉进侵略性的东南亚条约组织集团计划的一部分——并没有违反日内瓦协定的条款。
如果考虑到他曾在记者招待会上的谈话赞成扩大东南亚条约组织以及把印度尼西亚和缅甸以及锡兰包括在这个集团之内这一点,艾登的观点就会很清楚了。

英国驻亚澳军政首脑和外交官员
在新加坡举行秘密会议
【新华社三日讯】 新加坡消息:在刚刚参加了曼谷会议的英国外交大臣艾登主持之下,英国驻远东、东南亚和澳洲各国的军政首脑和外交官员从二月二十七日到三月二日在新加坡举行了四天秘密会议。参加会议的有英国驻远东陆军、海军和空军的总司令,驻东南亚各殖民地的总督,驻亚洲和澳洲各国的高级专员、大使、公使等外交代表。和刚刚参加了曼谷会议的英帝国参谋总长哈定。
消息透露,这个紧接在曼谷会议以后举行的会议,讨论了“东南亚条约组织在曼谷会议以后要采取的步骤”。据合众社透露,这个会议策划了对付“颠覆活动”的办法,指的是镇压亚洲民族解放运动办法。消息并且透露,这次会议还着重讨论了台湾问题和南越、柬埔寨和老挝的问题。会议对所有问题的讨论情况保持秘密。

杜勒斯到马尼拉和台湾
接连叫嚣扩大对我国的侵略
【新华社三日讯】 马尼拉消息:在一日到达马尼拉的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已在三日结束了他在那里的活动,又到台湾去进行阴谋活动了。
杜勒斯曾在马尼拉参加了在二日开幕的美国驻远东和西南太平洋地区外交使节会议。出席这次会议的有美国驻远东和西南太平洋地区各地的大使和其他高级外交官员。
消息透露,杜勒斯在会上的发言着重谈到了美国在亚洲进行侵略部署,准备反对中国人民的新战争的阴谋。他叫嚣说,美国要利用台湾、朝鲜和印度支那作为“跳板”,从“三条战线”来扩大对中国的战争威胁和侵略行动。他还叫嚷美国要坚持侵占中国的领土台湾并且把它作为侵略基地的政策。
杜勒斯还向美国外交官员们说明了“尽量发动美国准备从各方面予以支持和加强的地方力量的重要性”。这就是说,要他们加紧干涉各国内政,扶植反动势力,来镇压各国争取独立、自由、民主的力量。
杜勒斯在会上还谈到了美国加强对东南亚经济侵略的政策。杜勒斯还表示美国准备利用日本来加强它对东南亚市场的控制,排挤英法传统经济势力。据美国新闻处透露,杜勒斯表示,在东南亚,“对日本货来说,是一个现成的市场”。他还以威胁的口吻说,“日本将成为这个地区的西方货物的有力竞争者,这差不多是不可避免的。”他并且表示,在印度支那,法国有优先权的市场“不能无限期地继续下去”。从杜勒斯的话里可以看得出,美国竭力要使日本经济势力打入东南亚地区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要使日本放弃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苏联建立和恢复贸易交流的想法。
杜勒斯在马尼拉还同菲律宾总统麦格赛赛举行了会谈,美联社说,他们讨论了“菲律宾在亚洲的反共任务”,也就是美国在加紧侵略亚洲的阴谋中要菲律宾担任的角色。
【新华社四日讯】 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在参加了曼谷会议和美国驻远东外交使节会议之后,在三月三日曾到台湾和蒋介石卖国集团举行军事会议,部署进一步阻挠中国人民解放台湾和沿海岛屿的计划。美国海军作战部长卡涅、太平洋舰队司令斯图普、第七舰队司令普赖德和其他一些美国驻远东海空军将领,也同时赶到台湾参加这种战争策划。
会后,杜勒斯发表了对中国人民肆行诬蔑和恫吓的声明。他表明,这次会议是为实施美蒋条约而举行的。并且声明美国要“坚守”阻挠中国人民解放台湾和沿海岛屿的立场。杜勒斯恫吓说,“不能认为(美国的)防御将是静止的并且仅限于台湾本身”。有消息说,在杜勒斯到达台湾以前,美国驻台湾军事援助顾问团团长蔡斯曾到蒋贼军盘踞的中国沿海岛屿活动,为这次会议搜集情报。
会前,杜勒斯参加了美蒋互换美蒋条约批准书的仪式。美蒋条约从此“生效”。然而中国人民早已声明过:这个战争性和侵略性的条约是非法的和无效的。
会后,杜勒斯离开台湾返回美国。卡涅等美军将领留在台湾,继续和蒋介石卖国集团举行军事会议。有消息说,卡涅负有加速美国对蒋介石卖国集团的军事援助的“紧急任务”。

巴尔干条约国家会议结束
【新华社四日讯】 塔斯社安卡拉三日讯:巴尔干条约国家从二月二十八日到三月二日在安卡拉召开了会议。参加会议的有:土耳其外交部长柯普路鲁、希腊外交大臣斯特凡诺普洛斯和南斯拉夫外交秘书长波波维奇。
会议结束后发表的公报说,会议参加者根据去年八月在布列德举行巴尔干条约国家会议以来的形势发展讨论了国际情况。
会议通过一项决定:成立一个由三国各派二十名议员共六十名议员组成的巴尔干咨询议会。会议还通过巴尔干条约国家在技术、经济和文化方面进一步合作的决定。
应当提起注意的是:巴尔干条约三个成员国中有两个(土耳其和希腊)是北大西洋公约成员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