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3月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就波恩联邦议院批准巴黎协定的事件
格罗提渥总理发表政府声明
建议就巴黎协定和恢复德国统一问题举行全德人民投票
【新华社柏林三日电】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三月二日举行会议。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奥托·格罗提渥在会上就波恩联邦议院批准巴黎协定发表了政府的声明。格罗提渥在声明中建议就巴黎协定和恢复德国统一问题举行全德人民投票。
格罗提渥着重说,波恩联邦议院违背大多数德国人民的意志批准巴黎协定,是背叛国家的行为。联邦议院的辩论证明了,阿登纳和他的联盟集团希望通过批准巴黎协定,最后从议程上抹掉德国和平统一的问题,开辟走向战争的道路。
格罗提渥谈到巴黎协定批准后的局势说,西德将获得建立新的“国防军”并拥有重型装备和原子武器的权利,统率军队的将是前希特勒将领,西德将成为为美国世界霸权服务的北大西洋集团中所谓“西欧联盟”的成员。这是与德国人民的和平意愿绝不相容的。
格罗提渥再次强调巴黎协定是解决德国问题的主要障碍,因为它在长时期内使德国恢复统一成为不可能。他指出巴黎协定意味着西德丧失主权、德国陷于永久的分裂和西德占领制度的继续存在。巴黎协定将促使欧洲分裂的加深,导致建立敌对性的集团,结果是导致战争。
格罗提渥重申达成全德协议的重要性。他指出,只要西德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工人阶级同其他各阶层的劳动人民一致行动起来进行斗争,那末巴黎协定就一定会取消,阿登纳政府就一定会倒台。
格罗提渥接着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宣布:它永远不承认巴黎协定。波恩联邦议院是违背了德国人民的意志而批准了巴黎协定的。因此这一协定是没有效力的。可以断言:在德国和欧洲其他国家,围绕巴黎协定而进行的斗争还远远没有结束。为和平和安全而进行的斗争还在继续进行。为了证实全德人民这种明白表示的意志,我们建议:根据在美因河畔的法兰克福通过的“德国宣言”在联邦共和国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举行人民投票。我们问问人民:“你们主张通过在一九五五年举行全德选举的办法来和平恢复德国的统一和赞成‘德国宣言’呢?还是赞成巴黎军事协定?”
为了使人民投票不受阻挠,格罗提渥建议:在秘密投票期间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联邦共和国保证言论自由,保证德国两部分各民主党派、工会、社会团体和教会进行宣传鼓动的自由,保证各党派和社会团体的代表人身不可侵犯,保证德国两部分公民在全德境内来往自由以及其他有关的各项自由。
格罗提渥特别声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并不反对在进行全德人民投票时,实行国际监督,如果联邦共和国认为必要的话。
格罗提渥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愿意考虑和讨论西德联邦议院就举行全德人民投票的条件所提出的任何建议。如果联邦议院的多数不同意举行人民投票,那末联邦共和国的各民主党派和团体必须共同采取主动来组织这次全德人民投票。他说:“民族的灾难要求德国人民和民主团体和组织采取最高的和最后的表现民主意志的方式——人民投票。”
格罗提渥最后号召全体爱好和平的德国人团结起来,争取达成协议以废除致命的巴黎协定。

苏联十一个加盟共和国最高苏维埃选举结束
显示出苏联人民政治上精神上的团结一致
【新华社三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三日讯:一九五五年二月二十七日举行的苏联十一个加盟共和国最高苏维埃选举的结果已经公布。
据各加盟共和国中央选举委员会宣布,各地的选举都是在劳动人民表现了巨大的政治热情和精神上与政治上的团结一致的情况下进行的。俄罗斯联邦各选区的选民共有七千零五十六万八千六百零八人,参加俄罗斯联邦最高苏维埃代表选举的有七千零五十四万七千一百零七人,即占选民总数百分之九十九点九七。投票选举共产党和非党人民联盟的候选人的选民有七千零三十七万四千八百零一人,即占参加选举的选民人数的百分之九十九点九六。
其他加盟共和国参加选举的选民在选民总数中也占极大的比例:乌克兰、白俄罗斯、乌兹别克、格鲁吉亚和塔吉克都占百分之九十九点九九,立陶宛占百分之九十九点九三,摩尔达维亚占百分之九十九点九六,拉脱维亚占百分之九十九点九七,土库曼占百分之九十九点九八,爱沙尼亚占百分之九十九点八一。投票选举共产党和非党人民联盟的候选人的选民在投票的选民总数中也占绝对大多数:乌克兰占百分之九十九点八九,白俄罗斯占百分之九十九点九二,乌兹别克占百分之九十九点九一,格鲁吉亚占百分之九十九点九七,立陶宛占百分之九十九点九二,摩尔达维亚、拉脱维亚、塔吉克、土库曼和爱沙尼亚也占百分之九十九以上。
现在,各加盟共和国中央选举委员会审查了每一个选区的材料,并且根据选举条例登记了各选区选出的代表。所有当选的代表都是共产党和非党人民联盟提出的候选人。

米高扬离柏林返抵莫斯科
【新华社三日讯】据塔斯社讯:参观来比锡博览会的苏联政府代表团团长、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阿·伊·米高扬三月二日离开柏林回到莫斯科。

河内各工厂开展生产竞赛庆祝劳动党生日
“人民报”号召加强团结争取完成新的任务
【新华社河内三日电】在三月三日—越南劳动党诞生四周年纪念日,河内各工厂、机关开始了一个大规模的生产和工作中的竞赛运动。按照计划,这个竞赛运动将在五月上旬结束。
为了开展这个竞赛运动,河内各工厂三日都举行了大会。越南劳动党河内市委员会并且派出代表在三日和铁路工人、自来水公司和发电厂的工人见面。代表们在会上报告了河内人民在去年所取得的成绩。
据“人民报”报道说,河内工人在三日以前已经开展了短期竞赛运动来迎接党的生日。嘉林火车修理厂全部完成了河内—睦南关铁路通车前的竞赛计划,湖滨变电所工人自一月一日到二月二十八日止,共节约了三千五百多工时和价值五百一十八万元(越币)的原材料;自来水公司、发电厂的工人也都积极提高了生产效率。
在三日开始的竞赛运动将把河内各工厂的增产节约运动更向前推进一步。
【新华社河内三日电】三月三日在越南劳动党成立四周年纪念日。越南“人民报”为此发表了社论,题目是“统一思想,团结内部,为完成新的任务而坚决奋斗。”
社论说:三月三日这一天是有着重大历史意义的,它标志着越南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以及全体越南人民为了争取民族独立、实现人民民主和走向社会主义的革命斗争道路上的一个伟大的胜利。
越南劳动党是在爱国战争进入第五年时宣布成立的,它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应用到越南革命的实践中去,并且领导越南人民的武装斗争走向胜利。
社论指出:今天,和平已经恢复了,这是第一次在和平中纪念党的成立。在新的形势和新的环境下,我们党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分析了形势,适时地提出了在和平时期的政治斗争、恢复经济和巩固国防等任务。
正如一九五四年九月党中央政治局的决议所指出的,党在今后一个时期中的任务是:团结和领导人民为实现停战协定,警惕和粉碎一切破坏协定的阴谋,加紧完成土地改革,恢复和提高生产,加强建设人民军,以巩固和平、实现统一,完成全国独立和民主而斗争。
我们实现党的新任务和新政策已经取得了巨大的胜利,特别是接管了包括大部分北越平原其中有首都河内在内的广大地区。在其它方面也取得了相当好的成绩。
社论接着指出:但是,现在美帝国主义和反对停战协定的法国殖民分子及其走狗,仍正在加紧破坏停战协定、破坏和平、破坏越南的统一和独立。
过去,美帝国主义企图延长和扩大战争的阴谋已经遭到失败。今天他们正在阴谋把南越、柬埔寨和老挝拖入东南亚侵略集团,露骨地干涉印度支那各国的内政,企图直接掌握军队,把南越、柬埔寨和老挝变成美国的军事基地和殖民地,以便准备远东的新战争。在这个形势下,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的任务是随时警惕和准备粉碎敌人的一切恶毒阴谋。
社论在强调党内的思想统一和紧密团结新的形势下的重要意义后指出:纪念党的生日,我们全体同志必须努力学习和掌握党的政策,组织和领导广大群众执行党的政策。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帜下,在党和胡志明主席的领导下,全国人民为巩固和平、实现统一和完成全国的独立和民主而进行的政治斗争和经济恢复事业,虽然长期和艰苦,但是一定能取得胜利。

准备出席亚洲国家会议
朝鲜代表团已经组成
【新华社平壤三日电】出席亚洲国家会议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已经组成。团长是朴正爱,团员是韩雪野、康良煜、都宥浩。
这个代表团是在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和朝鲜拥护和平全国民族委员会三月二日举行的联席会议上选出的。

印中友协全国会议下月在加尔各答举行
【新华社新德里三日电】印中友好协会第二次全国会议将在四月二十一日到二十四日在加尔各答举行。
全国会议招待委员会主席、西孟加拉省立法会议议长慕克吉二月二十六日在加尔各答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会议的目的是进一步增进印度人民对中国的深切友谊。他说:周恩来总理和尼赫鲁总理联合声明中提出的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不但给印中的友好关系而且给世界各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奠定了新的基础。
慕克吉说,预料将约有印度各省(邦)的八百个代表参加会议。

人民的意志是不可抗拒的
蒋元椿
正当联合国裁军委员会小组委员会在伦敦进行工作的时候,英国首相邱吉尔却在三月一日在下院中长篇大论地极力进行原子恐吓,叫嚣氢弹威力,鼓吹核子武器竞赛。
大家知道,联合国裁军委员会小组委员会是按照第九届联合国大会通过的加拿大、法国、苏联、美国、英国的五国联合提案进行工作的。这个提案中规定小组委员会应当讨论“完全禁止使用和制造核子武器和任何大规模屠杀武器,把现有的原子储存移用于和平用途”。现在,邱吉尔作为一个东道国的首相,却乘小组委员会正在进行这项讨论工作的时候,公开以氢弹叫嚣来进行恫吓,这就很难使人认为邱吉尔在裁军问题上具有诚意。
关系世界和平的裁军问题长期不能解决,这和英国一贯支持美国的破坏策略是分不开的。第九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关于裁军问题的五国联合提案后,甚至“纽约时报”也不能不认为“这是向前迈进了很大的一步”。为了促使这次裁军小组委员会会议能够按照联合提案的应有精神来进行工作,苏联政府在二月十八日发表声明,建议完全销毁各国现在储存的原子武器和氢武器,使原子原料只能用于和平用途。苏联政府并建议各国不得使自己的武装部队和军备的数量增加到超过一九五五年一月一日的水平,建立适当的国际监督。苏联的建议得到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的欢迎和支持,无疑地有助于裁军问题的解决。很明显,如果有关各国政府在裁军问题上具有诚意,那末在联合提案和苏联建议的基础上达成协议的可能是存在的。
可是,英国首相的态度怎样呢?
邱吉尔虽然承认,在目前氢弹威胁着各国人民的和平和安全的时候,英国所面临的问题是:“我们该怎么办?我们该往哪里去逃命?”他虽然也说,“真正的普遍裁军制度是解决我们的困难的办法”,但是他在通篇发言中,却不但完全没有对裁军问题提出任何积极的意见,而且对苏联关于销毁一切现存的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的建议根本不表示任何支持。相反,尽管苏联一贯主张禁止原子武器并实行有效的国际监督,但他却硬说苏联不愿接受国际监察。尽管世界爱好和平人民正在签名要求禁止原子武器,他却表示核子武器和常规武器只能一样对待,进行裁减,这实际上就是反对禁止和销毁一切核子武器。
不但如此,他还在竭力鼓吹加紧制造氢弹,叫嚣什么“寓防御于阻遏”。不难看出,邱吉尔的所谓“寓防御于阻遏”的政策,不过是美英集团的所谓“实力政策”的另一种说法。谁都晓得这个早已破产的“实力政策”,就是要以武力来迫使别人屈从自己的意志。邱吉尔在裁军问题正在进行讨论的时候来叫嚣以氢弹为后盾的“实力政策”,其目的显然是要用原子恐吓来对裁军小组委员会会议施加压力,妄想迫使别人按照美国和英国在裁军问题上的片面打算办事。这实际上就是要使裁军问题继续得不到解决。
为了进行原子恫吓,邱吉尔还竭力吹嘘美国在氢弹方面的虚幻“优势”。他企图使人相信,美国在制造核子武器方面“大大超过其他国家而居于首位”。美国“在核子武器方面占有绝大的优势”。为了证明这一点,邱吉尔甚至不惜把英国说成是一个“主要依赖他们(美国)的保护”的国家。
但是,就人们所知,美国对英国严格封锁原子情报,英国争着要打破这种封锁却办不到。那么,邱吉尔何必充好汉,硬说他知道美国的所谓“核子优势”呢?他又何苦装成比苏联人知道苏联的事情还多,对苏联的核子威力发表毫无根据的意见。显然,邱吉尔叫嚷美国的“核子优势”,是为了威胁欧洲人民,是一种自欺欺人的勾当。
邱吉尔还作了露骨的战争叫嚣。他在发言中公然说,如果发生战争,“有许多目标”,包括苏联的“几十个飞机场”,“是我们和美国人必须能够立即攻击的”。他还说,对于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巨大的行政和工业目标、苏联的潜水艇基地和其他海军目标必需及早予以注意”。为了使这种战争威胁显得十分怕人,邱吉尔还宣传氢弹对于像苏联这样“居民迄今分散在广大的地面”的国家是“有效力”的。
但是,假定发这种狂言的人还有理智的话,那么,他一定知道这些话只能吓倒他们自己。因为氢弹对于一个居民集中在狭小地面上的国家像英国只会是更加“有效力”的。
邱吉尔的以氢弹为后盾的“实力政策”是吓不倒人的。他追随美国叫嚣氢弹战争,只是暴露了他违背英国人民的意志和英国的利益,甘心情愿地把英国当作美国的原子轰炸机的基地。他企图用这样的叫嚣来迫使英国人民觉得核子战争不可避免,于是把他们的命运听任原子狂人们去摆布。
但是英国人民是不会容许邱吉尔把他们投入一场原子战争的。英国人民认识到原子战争对于英国的巨大危险,正在越来越多地反对使用原子武器反对制造氢弹。曼彻斯特的一百零二个组织,其中包括许多工会组织,在二月二十七日举行的一次和平会议上通过一项决议说,“由于我们认识到一旦发生原子战争时我们国家处于多么容易遭受攻击的地位,所以我们怀着惊慌的心情注意到英国政府关于制造热核子武器的决定。”它们还要求禁止大规模毁灭性武器。英国工党领袖艾德礼也在二月十九日说,英国政府把大笔的钱花在制造氢弹上“是愚蠢的事”。
要求禁止核子武器,这就是英国人民的意志,也是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意志。英国首相应当及时了解,人民的意志是不可抗拒的。

评日本大选
李纯青
日本大选的结果已经揭晓了。
像历次大选一样,选举对于人民是有各种限制的。日本八千多万人口,只有约四千八百万人有选举权,而二月二十七日大选统计,只投了三千七百万四千五百零七票。不少选民对大选表示冷淡,甚至弃权。法新社东京电说:有些选民“宁愿在乡下欣赏李花,不愿到投票站去。”另一方面,候选人的竞选活动到处受到监视,动不动就是违反选举法规。据共同社报道,截至二月二十八日止,全国警察已检举出违反选举法案件一千一百八十一起,有二千零六十六人被捕,还有四十五个候选人以自行报到的形式受到审讯。当然,日本进步力量是会格外受到迫害的。在熊本县的日本共产党候选人就曾遭受法西斯暴徒的殴打。
在这样的大选风景下,得出这样的大选结果,各党派当选众议院议员人数如下:民主党一八五席,自由党一一二席,左派社会党八九席,右派社会党六七席,劳农党四席,日本共产党二席,小党派二席,无党派六席,共四六七席。
和大选以前比较,保守党派方面是,民主党胜利,自由党惨败;就整个结果而言,表现着保守党派的势力下降了,而左右派社会党及其他左翼党派的势力正在上涨。
这次大选结果,表明了日本人民是要求和平的。在大选以前,自由党和民主党都主张修改宪法关于弃绝战争的规定,企图加紧武装日本。根据宪法第九十六条的规定,修改宪法必须有全体议员三分之二的票数赞成才能提议。如果这两个保守党派在这次大选中取得三分之二的议席,宪法便将被修改,日本政府便可以放手扩张在美国指挥下的日本军队。日共领导人之一志贺义雄在二月二十五日对记者谈话中曾指出,修改宪法将是为战争铺平道路,这次大选必须“阻止修改宪法”。从这方面说,我们不可以把这次大选各党派所得席数孤立看待,应该认识这次大选是两个力量——和平力量和战争力量的斗争,它是两个前途——和平前途和战争前途的斗争,而大选结果表明:日本人民是反对战争的,大选已经阻止了修改宪法的作用,反对修改宪法的四个党派左派社会党、右派社会党、劳农党和日本共产党一共得到一百六十二个议席,取得了超过全部议席三分之一的胜利。
这次大选的结果,表明日本人民是要求独立的。从自由党的惨败可以说明。以吉田为首的自由党,在它执政期间,不顾日本民族的自尊心,彻底奉行美国奴役日本的政策。吉田下野后,自由党在绪方竹虎领导下,仍然弹着吉田的老调,作为竞选的纲领。而大选结果,自由党势力一落千丈,只得一一二议席,这个数字不但比大选前减少六十八席,而且是从一九四六年以来在历次大选中自由党所得席数最少的一次。自由党在全盛时期,曾拥有议员二八五名,超过全部议席的半数,一九五二年十月大选,也还得到二四○席,一九五三年四月大选就降为一九九席了,这次大选又降为一一二席。自由党党势的每况愈下,说明着日本人民对它的出卖民族利益的政策愈来愈不满,也说明着美国控制日本已经愈来愈困难了。据华盛顿美联社二月二十八日电,美国官员对这次大选,认为是“表明战后日本的独立情绪正在增长”。华盛顿官员的话是不难理解的。
这次大选结果,表明日本人民迫切要求和中苏两国恢复邦交。日本人民普遍关心日本和中苏恢复邦交的问题。不管是政党的竞选纲领,或是候选人的谈话,只要公开主张恢复中苏邦交,就都可以帮助他们赢得选票。无可否认,这次各党派所得选票,和他们对恢复中苏邦交的态度有着密切的关系;这个因素不但使左右派社会党的得票数增加,就是民主党所得选票,也有很大部分是从它所作的愿意恢复中苏邦交的诺言取来的。人们可以找到一个明显的对照,那就是以“绝对亲美”著名的前吉田内阁外相冈崎胜男,在这次大选中,他落选了。这是日本人民对冈崎外交——也就是对吉田外交的宣判;这是应该引为教训的,走美国路线的必然下场。
应该指出,大选结果不仅是宣告自由党的没落,而且标志着保守党派势力在退潮。大选前,自由党和民主党共有议员三○四名,大选后只有二九七名,丧失了七个席位。在一九四九年四月大选时,它们两党共得三三三席;一九五二年十月大选,它们两党也还得到三二五席,这次大选降为二九七席了。
在保守党派势力退潮的情势之下,民主党以夺得自由党的选票,增加了六十一个议席,一跃而为议会第一大党。民主党已取自由党的地位而代之。但是民主党希望取得议会过半数的席位并没有成功,不能组织一党内阁,即使单独组阁,新内阁的政策也不能由它一党独行其是。华盛顿的官员已经很快向民主党暗示,说,如果没有自由党的支持,鸠山“就很难组成一个强大稳定的政府。”(路透社华盛顿二月二十八日电)人们在注意着美国压力对于今后日本政局的影响,注意着民主党是否依靠自由党以至和自由党合并,注意着民主党是否仍走吉田政策的道路,重蹈吉田内阁的覆辙?大选的结果已经告诉民主党,自由党执政的历史也在告诉民主党:日本人民要求民族独立和世界和平,要求摆脱日本国家半被占领的地位,要求迅速和中苏恢复邦交,这种意志是不可压抑的,这种趋势是不可阻止的。日本的有识之士都已看到日本这种必然趋势,民主党的领导人物如鸠山一郎等也当已看到,他们对选民许下了许多诺言,问题在诺言是否兑现,这对一个从在野到在朝的政党是一种考验。
应该指出,两派社会党合计当选议员一五六名,比大选前增加了二十一名,其中左派社会党增加十五名,右派社会党增加六名。左右派社会党增加的席数不同,反映着两派社会党的言行和政策在人民心目中的差别。但是两派社会党已经宣布在大选后将合并,他们团结起来的力量在议会中将占第二大党的地位。一九四七年四月大选,社会党当选议员不过一四三名,当时这个数目已经是日本议会的第一大党,并由此组织了片山内阁。现在两派社会党所占议席的绝对数和比例都已超过了一九四七年片山内阁当时,这次日本社会党的胜利是空前的。
左右派社会党的胜利是和日本共产党的帮助不可分的。早在选举前的去年十二月七日,日本共产党就提出了竞选纲领,号召一切爱国者团结起来,为和平和独立进行大选斗争。日本共产党的选举工作和政治影响,动员了广大人民,指出了日本国家的前途和当前奋斗的目标;提高了人民斗争的积极性。在大选将近举行前,日本共产党为了避免在同一选区分散和平民主的力量,又自动撤销自己的三十九名候选人,把选票集中给其他左翼党派,帮助他们当选。这是左右派社会党取得胜利的重要因素,这才使得四个民主党派能够取得超过全体议员三分之一的席数。日本共产党对于击败保守党派修改宪法的阴谋,取得这次大选的胜利,是起着决定性的作用的。
日本大选已经揭晓了,不论由何党何人出来组织新内阁,摆在日本面前有两条道路,一条是吉田走过的依附美国走向战争的道路;另一条是在日本人民身上找到力量,坚决走向独立和和平的道路,新内阁必须在两条道路之中选择一条,如果它走依附美国的道路,必将走向吉田的覆辙;如果它走的是独立和和平的道路,不但可以获得日本人民的拥护,并将受到中国人民以及亚洲人民的欢迎。

中苏两国关怀遭受水灾的印度尼西亚人民
【新华社雅加达三日电】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黄镇二日访问了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纳约,对遭受水灾的印度尼西亚人民表示同情。他通知苏纳约说,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和总领事馆的工作人员已经捐赠四万盾给遭受水灾的印度尼西亚人民。
【新华社讯】据塔斯社雅加达讯:苏联红十字会和红新月会联合会捐助四十万盾印度尼西亚币,救济印度尼西亚最近遭受水灾的灾民。这是苏联驻印度尼西亚大使德·阿·茹科夫在二月二十三日拜会印度尼西亚总理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时宣布的。茹科夫说,这个款项将交给印度尼西亚国家银行。茹科夫也向沙斯特罗阿米佐约表达了苏联政府对于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若干地区发生水灾而受到损失的同情。
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总理代表印度尼西亚人民和政府,热烈感谢苏联人民和政府对于水灾灾民的援助。
印度尼西亚的苏门答腊、爪哇和加里曼丹最近都发生水灾,人民遭到了重大的损失。在爪哇岛中部,大水冲毁了一万一千所以上住房,淹没了几百公顷的稻田,损失估计有一千万盾。在西爪哇,广大地区也发生水灾,使数以千计的居民无家可归。苏门答腊的水灾特别严重。大水淹没了七个城市和大片稻田,占碑地区损失最大,四十万居民中,有三十万人遭到水灾。

“真理报”载文评联合国裁军小组委员会工作
指出美英反动势力怕见天日企图阻挠裁军工作
【新华社二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三月一日“真理报”刊载了瓦西里耶夫写的一篇短评,题目是“怕见天日的人”。
文章写道:二月二十五日,联合国裁军委员会小组委员会在伦敦开始工作了。按照联合国大会的决议,这一小组委员会的任务是再一次谋求在裁减军备和武装部队以及禁止原子武器和其他大规模毁灭性武器问题上达成协议。
大家知道,在小组委员会开始工作前几天,在二月十八日,苏联政府发表声明建议各国承担下列义务:完全销毁现在储存的原子武器和氢武器,使原子原料只能被用于和平用途;不得使自己的武装部队和军备的数量增加到超过一九五五年一月一日的水平,建立适当的国际监督。苏联并且建议在今年召开一次讨论普遍裁减军备和禁止原子武器问题的世界会议。
苏联政府的这一声明已普遍地为大家所知道,并且得到一切珍视和平事业的人的同情和支持。但是,苏联政府的这一建议又一次引起了华盛顿和伦敦的反动人物疯狂病的发作。
就在小组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次日,美国和英国的报纸就叫嚷起来,说什么“俄国人破坏了”西方国家竭力坚持的小组委员会工作的“保密规则”。理由是报纸上登出了关于苏联代表团提出了以苏联政府二月十八日的声明为基础的建议这样的新闻。但是,苏联政府在裁减军备和禁止原子武器问题上的立场在它的官方声明中明明白白地说清楚了,而这一官方声明绝不是什么秘密。至于西方国家的立场,它们显然是不愿意公开宣布的,而要保密起来。现在令人产生一种印象:西方国家在联合国裁军委员会小组委员会的工作中怀有一种怕见天日的意图。华盛顿和伦敦的反动势力正在活动,他们企图使联合国裁军委员会小组委员会的工作复杂化,企图阻挠切实地讨论同各国人民利益攸关的那些极其重大的问题。
【新华社三日讯】塔斯社伦敦讯:三月一日晚,此间发表了公报。公报说,联合国裁军委员会小组委员会会议三月一日在兰开斯特大厦举行。会议由美国代表洛奇担任主席。会上继续进行谈判。下一次会议将在三月三日举行。

邱吉尔公然主张制造和使用原子武器
部分工党议员建议下院拒绝同意制造氢弹
【新华社三日讯】 据塔斯社伦敦讯:英国议会下院在一日开始就政府的军备计划举行为期两天的辩论。在这个计划中,英国政府公然提出要制造原子武器和氢武器。
英国首相邱吉尔首先发言。他为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竞赛辩护,并且主张在战争中使用原子武器和氢武器。他说,如果发生战争,不用这些武器就是愚蠢的。
邱吉尔发言后,辛威尔代表反对党——工党发言。辛威尔的发言同工党议会党团对政府关于军备计划的提案的所谓“修正案”一样,表示同意邱吉尔的军备计划的实质,他对邱吉尔的发言和早些时候北大西洋联盟理事会关于准备原子战争的决定表示满意,因为“现在已经明确”:英国政府不打算到别人用氢武器来对付它的时候,才使用这种武器。
辛威尔仅仅批评了政府计划中关于常规军备的那一部分。
辛威尔像邱吉尔一样,以原子弹威胁来恫吓公众,借以便利政府扩充军备。
某些工党代表在发言中畏怯地表示出不安的情绪,这种不安情绪是现在许多英国人所感受到的,因为他们眼看西方国家的统治集团从事军备竞赛,而拒绝举行谈判和达成协议。
工党议员帕吉特说,他不支持政府和反对党赞成制造氢弹的主张。他进一步说:在这个问题上,有人已经“沿着通向地狱的滑溜溜的小路”走得“够远了”,现在应该在某个地方停下来了。
工党议员艾克兰德也说,他既不支持政府,也不支持工党议会党团的修正案,因为无论政府和工党议会党团都是赞成制造氢弹的。
工党议员芬布格说,一旦使用氢弹,英伦三岛就会处于容易挨炸的地位。他说:“政府是已经同意作孤注一掷的。”
据英国新闻联合社报道,工党议员德里柏和艾克兰德已经向下院提出了一个修正案,建议下院拒绝同意制造氢武器,并且要求政府在目前的裁减军备谈判中或者在任何适当的时机提出建议,以便实现普遍禁止核子武器。这个修正案反映了英国广大人民对于政府和工党右翼分子的战争政策的日益高涨的反对情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