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3月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中共太原市委处理一个严重压制批评的事件
太原钢铁厂炼焦部党支部书记王自生等受到党纪处分,共产党员张宝桐等受到表扬
中共山西省太原市委员会最近处理了太原钢铁厂(以下简称太钢)炼焦部党支部书记王自生等人压制批评、打击报复检举人张宝桐的事件。
太钢炼焦部一九五二年在全体职工群众的努力下生产有一定成绩,但该部领导干部弄虚作假、虚报成绩的现象也是十分严重的。如第一季度硫酸氩任务的完成,十二月份焦油任务的完成,消灭黑头焦,降低洗煤灰粉,学习苏联先进经验“锥形曲线调火法”均有夸大虚构之处。一九五二年下半年,山西日报、太原日报连续登出关于曲炳瑞模范事迹的不真实报道以后,引起工人群众的不满。一九五三年一月评选劳动模范时,又由于该部领导干部不民主,不采纳工人依据事实评选劳动模范的意见,不少工人公开向领导上提出意见,该部保卫股长、共产党员张宝桐也向党支部和行政领导干部作了反映。该部党政领导干部不但不虚心倾听工人的意见,纠正错误,反而召开会议,斥责提意见的工人是“把蒸馍当成狗屎”、“邪气压倒正气”,并用
“要防止坏分子钻空子”的话来威吓群众;批评张宝桐反映群众意见是“跟着落后群众跑”、“动机不纯”等。劳动模范名单批准公布后,工人群众更加不满,特别是对被评选为省特等劳动模范的曲炳瑞和厂模范小组代表调火班长刘天金有意见。张宝桐又相继向太钢党委会、中共太原市委会、中共山西省委纪律检查委员会反映了炼焦部评选劳动模范中存在的问题。炼焦部党支部书记王自生等人知道这一情况后,便对张宝桐采取了压制手段,召开党支部委员会斗争他。因此,张宝桐又向毛主席、政务院人民监察委员会、中央重工业部钢铁工业局、人民日报社、山西省人民政府主席裴丽生控诉。
接着,省、市委组成检查组进行了检查,当时正在太钢协助中心工作的中央重工业部钢铁工业局工作组接到局内转来的张宝桐向毛主席写的控诉书以后,也遵照局里的指示,分出几个人组成检查组进行了检查。钢铁局检查组本着实事求是的精神进行工作,认真地作了调查研究,先后和六十多个职工谈话、座谈,并且注意听取了各方面的意见,因而迅速弄清了事实真相,认为张宝桐等同志的控告基本上符合事实。但是在检查过程中,以王自生为首的炼焦部的党政领导干部怕暴露虚假现象,失掉所谓“荣誉”,对上级的检查消极对抗。王自生等人特别对钢铁局检查组表示不满,说他们和张宝桐一起“质问劳模,造成混乱,影响生产”。省、市委检查组负责人、太原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王景生和太钢党委会组织部副部长胡凯,偏信了炼焦部领导干部的歪曲事实的反映,也对钢铁局检查组抱有不满情绪。在太钢党委负责同志主持的两个检查组的汇报会议上,胡凯竟粗暴地批评钢铁局检查组,如说他们是“专找岔子”、“检查目的值得怀疑”等。之后,王景生和省、市委检查组另一负责人、山西省委工业部办公室副主任李绍勋(他在报纸上对炼焦部劳动模范事迹作过夸大不实的报道),即以省、市委检查组名义向省、市委写了检查报告,报告未在组内讨论,也未征求其他同志的意见;组内有些同志曾提出过正确的意见,未被他们采纳,也没有向上反映。由于王景生等人没有作过认真的调查研究,不虚心听取工人群众的意见,而是偏听偏信王自生等人,因而这个报告只说炼焦部在评选劳动模范中有缺点,报纸所载曲炳瑞等人的模范事迹确有夸大不实之处,炼焦部的党政领导干部有骄傲自满情绪、作风不民主等,同时,这个报告除了重复了对钢铁局检查组粗暴的错误的批评,对张宝桐更作了完全错误的结论,把他的正确控告说成是“个人英雄主义,行会思想,对党不满”,“煽动工人闹福利”,“企图推翻领导”等。
太原市委偏信了王景生等人的歪曲事实的反映,批准了这个检查报告,并且根据这个报告向山西省委作了专题报告。市委的报告虽然指出了炼焦部存在的缺点和错误,令王自生等人检讨,但对张宝桐的结论则是错误的,并且建议给他以适当的党纪处分;同时市委也对钢铁局检查组作了错误的指责。山西省委对于钢铁局检查组和省、市委检查组关于炼焦部问题的原则性的分歧意见是知道的,但是省委没有很好地听取钢铁局检查组的意见,反而轻信了省、市委检查组和市委报告中对他们的不符事实的错误的批评,批准了太原市委的专题报告。这个时候,王景生已调到太钢党委会任副书记,由他亲自领导贯彻经省委批准的市委的报告。在贯彻过程中,王自生等人不但没有认真检查党支部领导上的错误,反而把报告作为进一步打击张宝桐的武器,曾经几次召集会议斗争他,并且要他们认为和张宝桐有“勾结”的工人马金喜、宋廷、张来文和徐治才等“坦白错误”,揭发张宝桐“非组织活动的事实”,并且威胁张宝桐“如再进行非组织活动,要以党纪国法处理”。王景生也威胁张宝桐说:“你好告状给你个地方!”在这种忍无可忍的情况下,张宝桐于一九五三年十月绕道大同亲来北京向前中共中央华北局等有关党政机关控诉。张宝桐走后,王自生当即请示太钢党委副书记阎家德,阎当即坚决支持他,对他说:“不能搁住,该处分就处分!该开除就开除!不要顾虑打官司,打官司在所难免。”王自生随即召开了党支委扩大会议,通过了
“开除张宝桐党籍”,“建议行政撤职”,“在党内外肃清张宝桐一类思想”的决议。并即召开党员大会,通过了开除张宝桐的党籍。王自生等人吸收了部分群众参加党员大会,其中包括平时对张宝桐有意见的几个政治品质恶劣的分子,并且让他们中的一个当小组长,领导讨论开除张宝桐党籍的问题。同时他们还指派党支部宣传委员程占海积极收集张宝桐的材料,作为开除他党籍决定的根据。程占海为了讨好领导,不惜无中生有,颠倒是非,收集了许多歪曲事实的、甚至凭空捏造的所谓张宝桐
“反党反领导和非组织活动”的材料,王景生又将这些材料加以夸大,当作张宝桐的罪状,供给太钢党委会作为开除张宝桐党籍的根据。例如这些材料说:张宝桐“背转支部召开秘密会议,进行非组织活动”;张宝桐“假借有病,请假休息,但经常白天在现场煽动,晚间在宿舍开会,专门制造反领导空气”;张宝桐“煽动职工,违反操作规程,破坏劳动纪律”;张宝桐“无中生有的硬说支部门口挂过‘闲人免进’的牌子”;等等。总之,罪状有好多条,经过以后调查对证,没有一条是真实的。但是太钢党委会也跟在炼焦部支部的后面,错误地作出了开除张宝桐党籍的决定。张宝桐对处分不服,省委、市委和太钢党委纪律检查委员会去炼焦部进行订正时,王景生竟狂妄地以他的“党性”保证开除张宝桐的“事实根据绝无差错”,表示对张宝桐的处分决不动摇。王自生则借口“怕波动了工人的情绪,影响了生产”,进行抵抗。当订正结果否定了原处分根据中的八条“事实”,征求他的意见的时候,他竟粗暴蛮横、目无组织地在订正材料上批上“完全片面曲解,不符事实”,表示坚决抵抗。
在张宝桐亲来北京控诉以后,华北局专门成立了“张宝桐案处理委员会”,先后将这个案件的当事人和其他有关同志调来北京,调查对证事实。经过三个多月的反复订正,终于弄清了事实真相,证明张宝桐所检举的太钢炼焦部的问题,除个别非本质问题的情节稍有出入外,基本属实;同时证明太钢党委会开除张宝桐党籍的处理根据均非事实,而是无中生有,颠倒是非,捕风捉影,强拉硬凑成的。
事实弄清以后,山西省委和太原市委都作了书面检讨,承认他们在处理这个案件中犯了主观主义、官僚主义的错误,并且存在着不同程度的骄傲自满情绪。经过上级党委的批准,太原市委作出决定,否定了太钢党委会开除张宝桐党籍的决定,并且决定给予下列犯错误的党员不同的党纪处分:
王自生,炼焦部党支部书记,对本案的发生和形成应负直接的主要的责任。他所犯的错误决不是工作上的一般性的错误,而是一种卑鄙的资产阶级个人主义的错误,为了骗取个人荣誉,不惜虚报成绩,制造假模范,以及为了维护个人的“荣誉”,已经由骄傲自满情绪发展到抵抗检查、压制民主、打击报复等极其恶劣的行为,这是党的纪律所绝对不能容许的。尤其是直到查对结束时,他还是狡猾抵赖。这就证明他已经丧失共产党员的起码条件,决定开除其党籍。
程占海,炼焦部党支部宣传委员,他的错误是投机买好,播弄是非,甚至捏造“事实”,对本案的形成起了助长作用。他的品质是恶劣的,决定给予留党察看二年处分。
史励,炼焦部主任,是本案的直接责任者之一。他和王自生等人同流合污,压制民主,打击报复张宝桐等检举人,他的投机思想和他的错误是严重的。在检查中还能承认错误,但认识很不深刻。决定给予留党察看一年处分,并建议行政上给予撤职处分。
王景生,太钢党委会副书记,对本案的形成负有领导上的责任。他的显露自己的个人主义骄傲情绪很严重,不论是在参加检查工作或领导贯彻省委的报告中、都充分表现了主观、武断、自以为是的不良作风。但鉴于他所犯错误的性质同王自生、程占海等有所不同,并且在检查中能够承认错误,决定给予留党察看一年处分。
阎家德,太钢党委会副书记,分工到炼焦部帮助工作时,为了显露自己,对该部工作上的某些成绩吹嘘夸大;对反映炼焦部弄虚作假的人,采取压制、打击、拉拢的恶劣手段;在开除张宝桐党籍的问题上,他给王自生撑腰,并且说“打官司也在所难免”。他的资产阶级个人主义是严重的,直接支持和助长了王自生等人压制民主和对检举人的打击报复。检查中基本上还能承认错误,但很不深刻,决定给予撤销工作处分。
处理决定还指出:太钢现任厂长、当时党委书记兼厂长曹普,对张宝桐的检举从未认真过问,在他主持的讨论开除张宝桐党籍的党委会上未能发扬民主,犯了严重的官僚主义错误;太钢党委组织部副部长胡凯,对钢铁局检查组作了粗暴的错误的批评,以后还为程占海的某些错误辩护;省委工业部办公室主任、省、市委检查组负责人之一的李绍勋,对炼焦部模范事迹作过夸大不实的报道,对钢铁局检查组持有不满情绪,向市委作过关于张宝桐问题的不真实报告,他们三人都应向党作书面检讨,并在一定干部会上作公开检讨。在这个弄虚作假、压制民主的事件中,炼焦部党支部所有委员,除张宝桐一人外,其他支委无一人坚持真理,有的随声附和,有的自由主义,因此他们应向党作书面检讨。太钢党委会对炼焦部党支部和该支部主要干部存在的问题和发生的错误,不但不能及时发现,认真地检查纠正,反而偏听偏信,作出开除张宝桐党籍的错误决定,党委会应作深刻检讨。
  处理决定还指出:根据此次查对结果,证明炼焦部工程师曲炳瑞的模范事迹,大部系夸大虚构,基本上不够劳动模范的条件,决定建议山西省人民委员会撤销其省特等劳动模范称号。因揭露炼焦部虚报成绩而遭到打击报复的张宝桐同志,除应给他恢复名誉外,对他坚持真理、对党内资产阶级思想行为作不调和斗争的精神,应当加以表扬。对支持与协助张宝桐进行反不良倾向斗争的马金喜、宋廷、张来文、徐治才等同志遭到的打击报复,即受到的不合理的处分和调动等问题,应由太钢党委会根据实际情况,迅速处理和纠正,恢复他们的名誉,并给予适当的安慰和鼓励。

驳斥掩饰美国战争阴谋的诡辩
胡今
美国侵略集团在亚洲的战争政策,在日内瓦会议上遭到了悲惨的失败。因此,它紧跟着日内瓦会议之后就召开马尼拉会议来组织破坏日内瓦协议,紧赶在亚非会议之前召开曼谷会议来给东南亚条约装上“牙齿”。它的目的显然是要加剧亚洲紧张局势,分裂亚洲、保持和扩大它在亚洲的殖民统治,驱使它的所谓盟国帮它进行战争。它的矛头主要是针对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同时,它也是要以所谓“实力”来吓倒亚洲各国人民和亚洲独立自主的国家,企图迫使他们放弃和平合作,向美国的战争政策和殖民统治屈服,为美国的侵略要求服务。
曼谷会议所采取的危险步骤,美国侵略集团暴露出来的危害和平的阴谋计划,如果不加制止,将使这一地区和亚洲的和平和安全,遭到更严重的威胁。
为了粉饰自己的面目,掩盖自己的实际意图,美国侵略集团和它的追随者故意在曼谷会议公报中用了一些和平字眼,宣称他们的军事安排是“防御性的”,假意标榜“不干涉其他国家内政”,甚至无耻地说他们要实现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真是堪称“坏事做尽,好话说完”。但是,美国侵略者的这种拙劣的手法,是绝不能掩盖亚洲和全世界人民的耳目的。
曼谷会议公报规定,这个军事集团将设立“军事顾问”和“参谋策划人员”,来策划“军事合作”,企图组成美国将军所指挥的“机动的攻击力量”。说东南亚侵略集团的这些军事措施是“防御性”的话,是不值一驳的。
中国同亚洲重要国家正在努力谋求和平共处,国际合作。除了以美国为首的西方殖民国家把它们的军队派到离它们的国境几万公里以外的亚洲来作各种侵略威胁活动以外,亚洲国家没有对美国、英国或法国进行什么侵略。因此,美英集团无端在亚洲搞军事集团,搞机动部队,并要“用亚洲人打亚洲人”,其目的当然是为了加强侵略,而不是为了所谓防御。
事实上,杜勒斯也公开在曼谷会议上已经不打自招地承认:“美国把东南亚、台湾和朝鲜的形势看作是一个整个形势的一部分”,企图继续从这三条战线上,来扩大对中国的侵略活动和包围圈。他并且夸耀美国已有以原子武器为后盾的百万部队,在远离美国一万公里的远东地区,“负担起它在远东的军事义务”,妄图借此来威吓中国人民和亚洲人民。说这些活动不是侵略而是防御,那只有希特勒和东条能够同意,任何有良知的人都是不能承认的。
曼谷会议确证了美国进一步破坏日内瓦协议的阴谋。公报就重申了东南亚条约违反日内瓦协议硬把老挝、柬埔寨和南越划入“保护”区域的规定。这就是表明美国要进一步干涉印度支那局势,破坏印度支那的和平。
明明美国在利用曼谷会议来胁迫它的盟国一起破坏日内瓦协议,但有人竟说东南亚条约“加强了日内瓦的协议”。谁都知道,日内瓦协议造成了对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和平的集体保证,而东南亚条约破坏了这种集体保证,形成了一个敌对的军事同盟。日内瓦协议规定不得将增援性的军火和军事人员运入印度支那,可是,美国为了达到破坏印度支那和平的目的,却公开在南越训练和扩大保大的军队,增加军事援助,并在柬埔寨协助建筑军港,策划训练和装备老挝和柬埔寨军队。这些当然就要违反日内瓦协议的上述规定,使增援性的军火和军事人员大量输入印度支那。美国还资助和派遣武装匪徒到寮国战斗部队的桑怒去进行暴乱,企图占领桑怒和丰沙里。在曼谷会议期间,美国更大肆叫嚣对印度支那采取“联合行动”。所有这些都是严重违反日内瓦协议的。如果说这些行动是“加强日内瓦协议”,那就是对日内瓦协议的严重曲解和污辱。提出这种说法的人们不仅是完全背离了日内瓦协议的精神,而且是有意为美国的侵略行为作辩解。
为了便于他们破坏日内瓦协议,美国和它的追随者还诬赖越南民主共和国和寮国战斗部队违反停战协定。但是,美国的诬赖是达不到目的的。越南民主共和国以及高棉抗战部队和寮国战斗部队都忠实地履行停战协定,并得到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的公认。
美国侵略集团又发动诬蔑中国的宣传,硬说中国的傣族自治区是所谓自由泰国的中心,借此来无中生有地制造所谓泰国边境的紧张局势,以便它把柬埔寨等三国拉入东南亚侵略集团。谁都知道,中国的少数民族自治区是在我国普遍通行的制度。除了傣族自治区以外,还有许多少数民族自治区,其中包括蒙古族、朝鲜族和乌兹别克族等自治区。这些都是早经公布的事实。美国要制造对我国傣族自治区的诬蔑来破坏日内瓦协议,只能激起中国人民和亚洲公正人士更大的愤怒。
亚洲人民都不相信有所谓来自中国的“侵略”和“威胁”,相反地,他们却清清楚楚地看到,美国打着“防止颠覆活动”的花招,来加强干涉各国的内政。正如印度“自由新闻”报所指出的,东南亚条约就是“对亚洲人民的独立和自尊的一种挑战”。但曼谷会议公报依然强调他们的“首要任务之一”是“加强在反颠覆和渗透活动方面的合作办法”,“交换情报”,派遣特务,进行颠覆和破坏活动。
美国在亚洲各国从事间谍破坏活动的事实,早已层出不穷。美国通过收买和唆使卖国分子,甚至组织武装叛乱,企图推翻印度尼西亚现政府,就是大家知道的。这一切事实,都是说明,任何执行独立自主和和平政策的国家,都是美国所不能容许的。
曼谷会议还居然特别就亚非会议通过了一个决议,对亚非会议施行压力,预作破坏准备。这个决议,公开企图把东南亚条约所标榜的同亚非会议的目的毫无共通之点的“任务”和“原则”,强加在亚非会议的身上,并要亚非会议的结果“将进一步地保证”这个殖民国家军事集团的目标。这不是证明东南亚条约敌视和平,敌视亚洲的友好合作,又是什么呢?
东南亚侵略集团抱着极其明显的破坏和平、准备战争的目的。但是,曼谷会议的辩护者却极力说什么东南亚侵略组织不威胁任何人,不针对任何人。这显然是胡说。会议的公报就毫不含糊地指明东南亚侵略集团的敌对目标是“国际共产主义”。在亚洲这显然就指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这样,这个殖民国家的军事集团就是在企图把亚洲重新变为战争策源地,维护和加强殖民主义制度,奴役这一地区的人民。它严重地威胁着亚洲人民的独立、主权、和平和安全。亚洲人民对这一点已经看得很清楚。“仰光日报”在抨击曼谷会议时指出:东南亚条约国家“要以‘东南亚国家’名义讨论东南亚的‘安全’问题,真令人发笑。实际上,所谓东南亚防务条约只是美国侵略亚洲的工具,所谓东南亚地区的‘安全’就是美国为了攫取利润在东南亚制造战争。因此,一切未参加东南亚条约的国家,必须大家起来反对美国在这个地区制造战争和离间东南亚国家的感情,特别是想把这些国家拖入侵略新中国的战争的阴谋。”这反映了东南亚各国公正的舆论。这样的舆论证明,美国及其追随者的任何辩护和伪装,都是枉费心机的。
必须指出,在美国侵略集团狂妄推行战争政策的时候,如果英国采取比较明智、比较清醒的政策,美国就不敢那么轻易胡来。日内瓦协议的成功就是一个例子。那时候,英国当局就得到英国人民的支持,得到世界人民的赞扬,因为它对和平能够作出贡献。相反,在英国当局极力跟随美国,帮助美国制造紧张的时候,它就必然在国内国外受到各种应有的反对而使自己的处境异常困难。日内瓦会议以后,英国当局不顾英国人民的愿望,转弯抹角紧紧跟随美国的每一个侵略步骤。它违反英国人民的意志跟着美国搞马尼拉会议、搞曼谷会议,组织侵略性的军事集团,纵容美国破坏日内瓦协议,替美国制造荒唐根据,支持美国侵占台湾。英国当局或者以为依靠美国可以保持它的殖民统治。但是事实上,英国当局既不能阻止美帝国主义越来越加紧地分化所谓大英联邦,取代英国在亚洲和中东的殖民地位,更不可能用跟随美国在亚洲制造紧张的办法来同亚洲人民建立真正的和平合作。如果英国当局中有人硬要迷恋十九世纪的旧梦,以为依靠所谓强硬政策能够吓倒中国人民和亚洲人民,如果它以为美国的“实力政策”办不到的事情英国能够办到,那么,已经永远摆脱了十九世纪的中国人民和亚洲绝大多数人民就一定有力量要他们清醒一些。
曼谷会议企图推翻千千万万人民所热烈欢迎的日内瓦会议的成果。美国侵略集团和它的追随者想用东南亚侵略集团,用战争和殖民主义来代替自日内瓦会议以来就已经开始了的国际协商,和平合作。这是同亚洲人民和世界爱好和平人民公然的对抗,是对人民和平愿望的明显挑战。人民在这里决不会不提高警惕。中国人民必将同亚洲人民和一切爱好和平人民一道,为粉碎美国侵略集团的战争阴谋而斗争到底。

充分做好党代表大会的准备工作
中国共产党中央人民政府直属机关委员会(简称政府党委)决定在三月间召开第二次党代表大会。这次代表大会的任务是检查和总结党委的工作、选举新的党委会。
政府党委的这一决定得到了各机关党组织的拥护,目前,各机关党组织正从上而下地检查和总结支部工作,迎接代表大会的召开。这次检查工作的重点主要是放在机关党组织如何加强党员的政治思想教育工作保证行政任务完成的问题上,通过这一检查,要达到改进工作,增强团结的目的。
在总结党组织的工作中,各部党委负责同志都亲自指导,例如体育运动委员会贺龙同志,燃料工业部陈郁同志,第二机械工业部赵尔陆同志等都曾帮助机关党委订出了较为切实的检查计划,推动了检查工作顺利的开展。 (政)

生动的党课
中共北京市东郊区委员会在去年十二月总结了粮食统购统销工作,并根据总结材料向广大农村党员进行了一次生动具体的政策教育。
在粮食统购统销工作中,全区绝大部分党员表现很好;他们不仅积极耐心地向群众宣传党的方针政策,而且以身作则,带动群众卖余粮。花园闸党员毕有龙去年共收获三千斤粮食,除去交公粮、留口粮外,其余的全部卖给了国家。李官庄党员郭玉恒是缺粮户,需要政府调剂;经过召开家庭会议精打细算,解决了缺粮问题,还动员十三户卖了三千斤余粮。但是,也有个别党员在统购统销工作中表现很坏,有的甚至拒绝接受党的教育。岱头乡党支部书记常荣是有余粮的,但在一九五三年统购统销工作中报缺粮三百斤;去年统购统销工作开始后,他一直抱着对抗的情绪,不但不卖余粮,反而谎报缺粮二百斤。安家坟党员张留成家里在统购统销工作中,向农民崔万福抢购了七百斤粮食,并且多报口粮。张留成明知道家里这样做不对,却没有坚持原则,加以制止。为了严肃党的纪律,党组织把常荣开除出党,给予张留成以严格批评。
为了提高农村党员的觉悟,区委会把这些材料编成党课教材,并从各统购统销工作组中选拔了三十一名党员担任临时支部教员,在四十五个农村支部中,向广大党员进行了教育。在讲课中,结合教材批判了资本主义思想,分析和指出这些错误思想的危害性。通过这一教育,提高了广大党员的思想觉悟。 (贾子英、梁建华)

重视培养和考察积极分子
黑龙江省被服厂共产党支部,认真培养和考察非党积极分子。支部除通过团课和吸收积极分子参加党课、党的会议进行一般的教育外,还号召党员利用业余时间个别帮助积极分子。党员孙耀忠平时不但能关心积极分子的日常生活,而且能在每次谈话之前都准备好内容,有目的地启发积极分子的阶级觉悟。被服厂支部向全支部党员推广了孙耀忠培养和考察积极分子的方法,号召全体党员认真做好培养和考察积极分子的工作。
(曲殿才)

克服自满情绪做好送粮工作
吉林德惠县十八区头道沟村最初是全县购粮工作进展较快,任务完成较好的村。但中共头道沟村支部却因此产生了松劲情绪,有的农民认售了粮食,但迟迟不送,支部对这些农民也不进行教育。中共德惠县十八区区委会发现这个问题以后,立即帮助村支部克服松劲情绪,表扬了积极送粮入库的党员干部同时也批评了不积极送粮的党员。区委会号召所有党员、团员、村干部和生产合作社社员带动群众把认售的余粮送到国库。党员还要在群众中开展宣传活动,使农民认识售粮的重要意义,送粮时要做到“ 送一户完一户,送一屯完一屯”。支部加强了对送粮工作的领导后,农民的觉悟有了提高,现在全村认售的余粮已大部送到国库。
(刘自强、薛晓革)

纠正了轻视互助组的偏向
广东新丰县会前乡在建社中,由于党支部放松了对互助组的领导,部分干部和群众产生了轻视互助组的思想。没有被批准转社的互助组和没有入社的部分农民都表示不满意。同时有些互助组因为缺乏党的领导,一年来进步不大,有的互助组已变为挂名互助组。党支部检查和研究了这些情况后,指定一名党员专责领导互助组。各农业生产合作社也要抽出一定力量去带动两三个互助组。同时支部还召开了互助合作代表会议,向他们介绍了老社的成绩,和农业生产合作社优越性,号召大家搞好互助组,创造条件争取早日转社。现在,各农业生产合作社在支部的领导和监督下都派出社干部帮助互助组解决问题,并吸收互助组组长参加社的会议。社员也主动去团结互助组组员。互助组都有了提高和发展。
(张弘)

政协安徽河南吉林等省委员会举行会议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安徽省委员会,二月三日到九日在合肥市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这一届委员会的委员都是经过民主协商产生的,委员名额比安徽省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的委员名额扩大了将近一倍。
在会议上发言的委员有三十多人,他们都表示拥护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宣言、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和有关决议;并表示要继续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更广泛地团结全省人民,协助政府推行政策法令,作好各项工作,首先作好当前紧张的堵口整堤和春耕生产工作,以实际行动支援解放台湾,支援社会主义工业建设。委员们在发言中还对政府各项工作提出了许多建议。
会议最后用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了曾希圣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安徽省委员会主席,李云鹤、余亚农、陈荫南、程士范、姚克、房秩五为副主席。 (据新华社讯)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河南省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二月七日到九日在郑州市举行。委员会委员的名额比前河南省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的委员名额增加了一倍多,他们所代表的单位也比过去更为广泛。
委员们在发言中一致表示要遵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拥护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宣言。他们还愤怒地斥责了美帝国主义侵略我国台湾的罪行,并表示今后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周围,更广泛地动员和团结全省人民,加强工作,克服困难,和全国人民一起为解放台湾、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奋斗。
会议在最后一天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了潘复生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河南省委员会主席,杨蔚屏、王国华、侯连瀛、王毅斋、刘鸿文、高镇五、刘积学、任芝铭为副主席,另外还选举了常务委员和秘书长。 (据新华社讯)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吉林省委员会二月十日到十一日在长春市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出席这次会议的委员共六十三人。
在会议上发言的有二十名委员,他们认为参加这次会议的委员比过去增加一倍,证明了人民民主统一战线更加广泛和巩固。委员们表示今后要进一步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认真执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更广泛地团结全省各阶层人民推动各项工作,并加强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进行自我改造,完成一九五五年国家的各项建设任务。委员们在发言中还愤怒地斥责了美帝国主义的战争挑衅行为,表示要继续支援解放台湾的斗争。
会议还提议响应世界和平理事会号召,迅速在全省范围内普遍深入地展开反对使用原子武器的签名运动。
会议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了李砥平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吉林省委员会主席;徐寿轩、张德馨、宋任远、成盛三为副主席。
 (据新华社讯)

全国工会厂矿企业托儿所工作会议在京举行
确定厂矿企业托儿所工作方针
中华全国总工会召开的“全国工会厂矿企业托儿所工作会议”,从二月二十一日到三月二日在北京举行。出席和列席会议的有各省、市工会女工部长、劳保部长、厂矿基层工会女工委员、劳保委员、托儿所所长,和一些省、市民主妇女联合会、政府卫生部门的工作人员等,共计一百七十多人。
会议首先交流了办理托儿所的经验。国营上海第一棉纺织厂托儿所介绍了保育员和托儿女工订立联系合同而带好孩子、推进生产的经验;青岛市工会联合会女工部介绍了青岛市小厂举办联合托儿所的经验;重庆、天津两市民主妇女联合会介绍了举办街道托儿站的经验。还有国营上海第三毛纺织厂托儿所如何精打细算、积极为孩子服务的经验,国营上海第十二棉纺织厂职工宿舍托儿站的经验,上海市卫生局对保健业务进行指导的经验,以及天津、沈阳、南京、无锡等地厂矿企业和学校托儿所的经验,也在会议上作了介绍。代表们认为这些经验很宝贵,结合这些经验,用自我批评的精神,检查了各自托儿所在人力、财力方面的浪费情况和其他问题。
会议认为托儿所工作的总方针应该是:为生产服务,为群众服务。针对现在存在的问题和适应女工们日益增长的需要,会议确定现阶段厂矿企业托儿所的具体工作方针为:第一,整顿已有的托儿组织,提高管理水平和业务水平,以充分发挥潜在力量。因此必须进一步加强工会组织对托儿所工作的协助、监督和对保育工作人员的思想教育工作,提高保育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等。第二,根据需要和可能,有领导、有计划地发展多种多样形式的托儿组织。一般中、小工厂的工会基层组织即应根据厂小、房子挤、经济条件不足等具体情况协助行政方面或资方因陋就简举办各种简便形式的托儿组织。大厂除了办好正规托儿所以外,为了适应需要,还应该依靠职工家属群众的力量,发展职工宿舍托儿站,并适当解决托儿站的经费问题。再就是依靠各地民主妇女联合会、区人民政府、街道积极分子等的力量,在工厂区和女工居住区举办托儿站、幼儿园,收托女工的孩子,并普及育儿知识。第三,要加强和省、市民主妇女联合会、卫生机关等的联系,从而提高托儿所工作的质量。省、市级工会组织,必须建议民主妇女联合会、卫生机关等,定期集会研究托儿所工作,解决地区共同性的问题,组织交流经验的工作,以全面提高托儿所的工作水平。
会议还由苏联妇幼保健工作专家列兹乌斯基娜报告了苏联托儿所工作的情况和经验。到会代表在讨论中一致认为这个报告等于给他们上了很好的业务课,特别对办理托儿所应该贯彻节约原则有了明确认识,并对今后托儿所工作有了坚强信心,感到对现在存在问题的解决也更有了方向。

上海学术文化界
将举行唯物主义思想报告会
上海市学术文化界胡适思想批判讨论会工作委员会,决定有计划地举行一系列的宣传马克思主义唯物主义思想的学术报告会。这个报告会将从三月五日开始,到四月底为止,陆续举行十次。第一次报告会已决定由上海市副市长刘季平主讲:为什么要批判资产阶级唯心主义?为什么要学习唯物主义世界观?
上海市学术文化界胡适思想批判讨论会的哲学、政治、历史、教育、文学等组,从一月下旬举行了第一次讨论会以来,已分别研究了如何深入开展批判胡适派资产阶级唯心论思想。哲学组已在日前举行了第二次讨论会,就“胡适实用主义‘经验论’的反动本质”进行了讨论。历史、文学等组的第二次讨论会也将陆续举行。各组第一次讨论会对胡适的哲学、政治、文学、历史等方面反动观点的批判和讨论,都已写成论文,先后在解放日报发表。从二月一日到二十五日,上海市学术文化界人士在解放日报和文汇报上发表的有关批判胡适反动思想的论文、小品文等已有十八篇。(新华社)

西湖的和平声浪
旅凡 正峰
居住在我国美丽风景区——杭州西湖的人们,到二月二十五日止,已有二十四万二千人在“告全世界人民书”上签名。
从杭州车站到美丽的西子湖畔,白天、晚上都可看到川流不息的人群在签名站上签名。他们有的是从外地来西湖游览的客人,也有工人,郊区农民和抱着婴儿的母亲。在杭州车站签名站上,有个中年妇女,手拉一个孩子在签名。她叫王秀兰,十五年前丈夫在宁波被日本飞机炸死了,那时她还是一个二十二岁刚结婚不到一年的少妇,丈夫死后一个月就生下这个孩子,今天她和她的儿子一起来签名,她说:“我是母亲,他是没有爸爸的孤儿,我们受尽了战争的折磨,我们不要战争。”在西湖游览区也设有签名站。当签名运动一开始,住在鄂王庙的军属小组的十二个妇女,就开会讨论如何动员大家来签名。小组长关国平是个五十多岁的妇女,她积极向大家宣传为什么要签名,在她的带动下,栖霞岭四十七个居民全签了名。
反对使用原子武器的签名运动中,住在西湖的人民进一步看清了使用原子能的两条道路。在湖滨中苏友好画廊里,苏联第一座原子能电力站的大照片引起多少观众的兴奋啊!两个青年工人越看越高兴,他们一个字、一个字地诵读着照片下边的说明:“……不用煤和其他燃料所产生的热能来发电,而是利用原子核分裂时所释放的原子能来发电……让电流从这里送到工厂和农庄。”两个小伙子手拉手地说:“那时候我们站在电钮边,只需要把电钮扭一扭就可以开发荒山、开凿河流,……。”可是在另一幅画片上,却是美国原子弹讹诈者正在加拿大境内举行原子弹空袭演习,艾森豪威尔张开大嘴在那里狂叫原子战争。
在西湖的游览区里——六公园、苏堤、孤山、三潭印月、灵隐等,人们赞扬西湖的美丽时,就越感到和平的可贵。在苏堤上,有一对刚从上海来西湖旅行结婚的青年男女——刘久常和李家英,他们过去都在杭州艺术专科学校读过书,对西湖边上的一草一木都觉得非常亲切。他们说:“如果美帝国主义想来毁坏人类的幸福,那么我们将不惜付出一切代价来惩罚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