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3月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重点工程的“特殊性”
王朴
苏联帮助我国设计的重点工程,是我国第一个五年建设的中心。国家从各方面努力节约,集中大量的资金供给这些工程需要;党从各个岗位上抽调出最优秀的干部输送给这些工程;苏联人民和政府派遣了技术优良的专家来帮助建设这些工程;现有企业把这些工程的订货当作最紧急最重要的任务来完成;交通运输部门、贸易部门、文化教育部门以及一切有关的人们,无不竭尽自己的能力来支援这些工程。
但是,有一些在重点工程中工作的人,却因此而“晕”了起来。他们觉得,既然自己所担负的工作是最重要的,那么,一切也都应该与众不同,处处都要显得像个“重点”的样子。于是,样样事情做起来都是“情况特殊”,大项开支不执行国家定额,小项开支不按照规定办事。事事要人服从我,“支援”我,我就可以丝毫不顾及别人和国家有什么困难。而且要起东西来急如星火,没有商量的余地。否则,“耽误了重点工程,你担待不起。”
第一汽车制造厂就多少有点这种派头。去年年初编制计划的时候,他们强调自己的“情况特殊”,说东北地区的定额对他们不适用,国家规定每人每年平均旧币一千二百四十万元筹建费,他们偏要旧币二千一百六十万元。修建宿舍,有现成的标准设计不用,一定自己单独设计,每平方公尺多花了旧币十万元以上。因为不按照国家规定的定额资料编计划,使计划中所列的建筑费用偏高,仅厂房的建筑造价就多报了旧币一千四百六十亿元。现在,第一汽车制造厂这种骄傲自大、自命特殊的现象虽然已克服了许多。但可惜的是,有一些单位还在学习第一汽车制造厂的样子,以他们的缺点和错误作为自己的“标准”和基本建设的“经验”。例如拖拉机厂和滚珠轴承厂的干部向上级说:“第一汽车制造厂怎么办,我们也怎么办。”这两个厂和矿山机械厂都要自己单独建设一个招待所。拖拉机厂认为自己是大厂,其他厂应该服从它;上级让他们和滚珠轴承厂合建一个招待所,他们坚持不同意。此外,哈尔滨量具刃具厂修造干部宿舍,每平方公尺花了旧币一百二十四万元,每户建筑面积占了九十一平方公尺,超过一般宿舍两倍。“你这样盖,我为什么不能这样盖?”哈尔滨锅炉厂不服气,也仿照量具刃具厂盖了同样的宿舍。
这样的“特殊”,实在是有损于重点工程这个光荣的称号。重点工程是全国人民希望所寄托的地方,人民对于在重点工程中工作的人赋予了最大的信任。人民要求于重点工程的“特殊”是:因为重点工程投资最多,所以要求他们“特殊”地注意节约;因为重点工程技术最复杂,所以要求他们“特殊”地小心,保证工程达到头等的质量;因为重点工程完成得迟早直接影响工业化的速度,所以要求他们“特殊”地紧张工作,加强管理,保证工厂按期投入生产;因为重点工程有最多的苏联专家帮助指导,所以要求他们“特殊”地努力学习,更好更快地学会建设重工业的本领;因为是重点工程,党把最优秀的干部派到了这个岗位上,所以要求他们在执行党的政策上,在克服困难、配合协作、完成任务上,作全国的表率。
我们希望各个重点工程的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检查一下自己。如果已经蒙上了那种有害于国家的“自命特殊”的灰尘,最好赶快把它清除干净。同时,希望他们把这些有利于国家的“特殊”要求勇敢地担当起来。

忽视现有矿井是严重的错误
本报记者 金雨困
鸡西煤矿位于我国东北角的边陲上,有着大量优良的炼焦用的主焦煤和工业动力用煤,是我国最早解放的煤矿之一。远在解放战争时期,就为人民作了许多贡献,现在又为我国钢铁工业基地——鞍钢供应着大量的炼焦煤。
鸡西煤矿在建设现代化矿井的同时,也在积极进行现有矿井的全面恢复改建工作。在燃料工业部和中共黑龙江省委的领导和苏联专家的帮助下,矿务局已制订了矿井全面恢复改建的方案,决定将三十九个有恢复改建价值的矿井进行恢复改建工作。现在这些矿井大部已先后动工。这一工作对鸡西煤矿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到一九五七年,它将使现有矿井的年产量,较原来的计划(就是没有积极进行原有矿井恢复改建以前的计划)产量约增加二分之一,到一九六二年可增加到一倍以上。根据计算,恢复改建所需投资,仅及新建投资的三分之一,如果将恢复改建后所增加的产量,全部由新建大型竖井负担,至少要使国家增加旧币一亿万元以上的投资。恢复改建工作,也能提早出煤的时间,——在今后三年内即将基本上完成,有些矿井今年就可移交生产。实行恢复改建,也可以更合理地利用地下资源。鸡西煤矿停废和未恢复的矿井所丢下的煤达一亿一千万吨之巨。现在这些被丢下的煤炭,又可为国家工业建设所用。
鸡西煤矿过去几年来在基本建设上曾盲目追求“大规模”,把煤矿引向了逐年减产的绝境。在这里曾出现过一种奇怪的景象:一方面许多人正在日夜辛勤地建设现代的大竖井,而同时许多正常生产着的矿井,却一个随着一个地被封闭了。
一九五一年,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根据当时国家经济恢复时期的情况,提出煤矿工业生产建设的方针是:“以恢复改建为主,发挥现有生产设备的潜在能力,有步骤地选择重点进行新井建设的准备工作。”这一方针对于鸡西煤矿也是完全适用的,因为当时勘探资料不足,技术力量薄弱,国家资金困难,特别在用煤急迫的情况下,想建设年产六十万吨以上的大型竖井来保证煤炭的供应,无论从时间上(建设一个大竖井需要五年到七年)及其它条件上看都是靠不住的。因此,在今后若干年内,就不得不主要依靠现有矿井生产煤,以满足国家的需要。从鸡西煤矿来看,在今后两个五年计划内现有矿井的生产仍占着主要的地位。到一九五七年,现有矿井的产量要占全矿总产量的百分之八十以上,至一九六二年仍要占百分之六十以上。
但当时东北煤矿管理局和鸡西矿务局的领导人不仅不积极对现有矿井进行恢复改建工作,而且对新建矿井也采取了不顾主观力量和客观条件的蛮干做法。例如他们听说离鸡西二百多里的光义地区曾被日本侵略者称为“抚顺第二”,便到处宣扬:“这是鸡西煤矿的希望”,贸然地对远在二百华里外,没有人烟,没有水源,没有电源,“连喝口凉水都需国家投资”的光义地区,作出了建设大型竖井的庞大计划,集中了大量钻探力量。经过近一年的钻探,证实理想的大煤田并不可靠,才不得不撤销这个计划。
在一九五○年就着手建设的鸡西小恒山竖井,现在从各方面的条件看,如果当时建立两对斜井则比建立竖井更为合理。不仅同样可以完成产量任务,而且由于煤层离地面较近,如果开斜井,只要顺着露头前五十公尺即可采到煤炭,这样既可节省投资,又能很快出煤。更严重的是由于不了解地质情况,曾武断地认为建设竖井地区的可采埋藏量远远不能满足设计需要量,为了保证大型竖井的建设,就不惜封闭四个生产斜井,将斜井的井田范围划入竖井。
由于他们一心追求“大规模”,忽视现有矿井的重要作用,因此对现有矿井采取了逐一消灭大量停废的方针,使煤矿生产走向畸形的萎缩和倒退的状态。鸡西煤矿从一九五○年到一九五四年停废的矿井共有五十七个,占该矿全部生产斜井的二分之一。根据该矿的远景计划,到一九六二年还将继续停废旧井十个。现有矿井的产量只等于一九五三年年产量的百分之八十。以鸡西煤矿最大的恒山矿为例,该矿原有斜井三十二个,到一九五三年已停废至十二个,如按原打算继续停废下去,那么到一九六二年便只剩下了四个矿井,产量仅及一九五三年的三分之一。
当时东北煤矿管理局和鸡西煤矿的领导人还错误地作出了斜井“不得不逐一停止”的结论。其实,开拓斜井或竖井必须根据地质情况和其他条件来确定,而不能机械地处理。
鸡西煤矿将大量被认为太小和分散的矿井停废之后,又提出了“集中生产论”,将少数较大的斜井进行“合并改建”,实际上所谓“集中生产”,反而使整个煤矿生产能力下降。例如,滴道矿原有五个正常生产的斜井,为实现“四大集中”——“集中生产、集中通风,集中运输、集中排水”进行了变“小型”为“大型”的合并改建工程,费时三年,投资旧币三百多亿元。合并的结果,反使原有的产量下降了三分之一。对这种奇怪的“集中生产”,工人们称为“劳民伤财”。
在错误的思想指导下,鸡西煤矿的现有矿井遭到严重破坏。仅在一九五○年,一次就葬送了二十二个矿井的生命。这样还嫌不够,一再追加任务。像鸡西恒山六坑一斜井,进行恢复工作近二年,已安装好设备,马上就可以出煤,却被草率地停废了!恒山四坑三斜井正在进行生产,并有百余万吨的埋藏量,但因在建设中的小恒山竖井需要设备,即将该井停废,把设备拉走了!更严重的是有许多矿井只是因为“嫌小”、“嫌多”、“嫌麻烦”,便被废掉了。
鸡西煤矿忽视充分发挥现有矿井潜力的另一严重后果,就是放弃了现有矿井的生产地质工作,给煤矿生产工作带来了被动和混乱。自一九五○年开始,将地质力量都转向了“新建”,基本上停止了现有矿井的生产地质工作,因而严重地影响了采煤和掘进工作的正常进行。如滴道矿矿长孙铁轮说:“由于地质情况不清,生产工作就像‘盲人骑瞎马’,不知有多少煤层可采?也不知井田的边界在那里?”有的矿井因煤层走向不明,只能向纵深前进,不向两翼发展,无法延长现有矿井寿命。如城子河六坑本可采二十五年,由于只向纵深发展,只能采十五年就完了。城子河老九坑遇到断层后,还不再继续向前发展,以为煤已采尽,实际上前边就有三百万吨煤,同时上层煤还没有开采,结果因旧井已报废,无法恢复,不得不重新投资旧币三百多亿元在旁边另开新井。鸡西麻山矿由于没有弄清地质情况,一直被认为是“煤质低劣”“没有几年可采了”。对该矿采取了“坐待寿终正寝”的方针。职工们都等待着“关门搬家”,情绪非常消极。事实上,麻山煤是极其优良的炼焦煤,可采埋藏量至少还可增加三倍以上,原是大有希望的矿山。正由于不了解煤层情况,便只拣煤层较厚、煤质较好的下层煤开采,毫不顾及上层煤,使资源遭到巨大的破坏。据初步调查,在恒山、滴道、城子河三个矿所采煤层的上部,至少还有四至七个煤层可采。现在由于长期乱开乱采在不同程度上破坏了上层煤,有的上层煤已根本无法取出,如恒山矿有五个矿井下层煤采完后上层煤塌落,已永远不能开采了。
鸡西煤矿对许多停废和没有恢复的旧井,长期不加管理,听任山火燃烧。当煤层开始着火时本极易扑灭,但由于无人过问、没有积极进行消火工作,致使大火不断蔓延。五处火区面积达三十五万平方公尺,受火威胁地质埋藏量约达一千三百多万吨。恒山受火威胁的煤炭有八百余万吨,现能取出的煤仅二百余万吨。滴道老四坑有煤五百万吨以上,都是极为贵重的主焦煤,但听任其为大火烧了八年。
鸡西煤矿领导人员盲目追求“大规模”的错误做法,曾遭到许多职工的抵抗。城子河矿老工人陆忠海为此痛哭流涕。他说:“斜井产煤虽少,可是煤是不容易生成的呀!国家花了很多钱,我们一滴汗
一滴血好容易把它恢复起来,怎么能随随便便废弃掉!”后来他又和其他工人把矿务局命令报废的坑口暗暗地保留下来,于是出现了“黑坑口”,在“抗美援朝”国家需要大量煤炭时,便偷偷地打开,开了两个月,这个“黑坑口”在他的保护下始终未遭到破坏。对于鸡西煤矿的错误,有的干部曾写信向上级控告,有的技术人员也曾提出了不同的意见,但都没有为当时的领导上接受,当燃料工业部和中共黑龙江省委检查鸡西煤矿工作、向职工们讲清了正确的方针后,职工们积极提供停废旧矿井的情况,到报废矿井中检查井巷塌落情况,并积极贡献旧井资料,协助上级领导机关纠正错误,挽回损失。
现在,燃料工业部和中共黑龙江省委已制止了这个错误,扭转了鸡西煤矿逐年减产的局面,把矿山引向了新的繁荣的道路。鸡西煤矿的职工正积极认真贯彻中央的正确方针。错误的方针曾使鸡西煤矿在建设的进度上推迟了十年时间(根据计算,鸡西煤矿如果自一九五○年就开始积极贯彻恢复改建为主的方针,到一九五三年就可以达到原来远景计划中所规定的一九六二年的年产量),现在由于恢复改建工程的积极进行,又使推迟了的进度提前了五年。但是鸡西煤矿今后的任务仍然是非常艰巨的,因为要停废一个矿井原是最轻易的事情,但要恢复这些矿井就要困难百倍。特别是有些矿井保安煤柱都被拆除,已难于恢复。有些矿井今后若干年内新旧不相衔接的局面仍然不易改变。但是我们深信鸡西煤矿全体职工一定能以加倍的努力,来弥补过去领导上的错误方针所造成的巨大损失。

我们怎样组织地方货源
西北区供销合作社办事处
西北地区广大农民的生产和生活资料,百分之五十(个别地区达到百分之七十)以上货源来自地方。在地方货源产值中,有百分之四十三点五是农业生产资料。这些产品中,有农业生产上耕田、播种、施肥、收获、运输等不可缺少的工具,还有低值、易耗但为群众普遍大量需要的杈把、扫帚、牛笼嘴等。有百分之三十八点八是群众生活必需品,特别有百分之十七点六是城市和工矿区必需的副食品。有百分之十一是有出口价值或内销需要的小宗药材等新品种,还有杂皮等,另有基本建设需要的芦席等材料。因此,组织地方货源,是供销合作社为农业生产服务、加强城乡物资交流的一项重大工作。
一年以来,西北区供销合作社组织地方货源的工作超过了原计划。在组织地方货源的方法上,各地采取了多种多样的办法,最普遍的是:对小宗土特产品,主要采取在自由市场收购方式;对手工业和农家副业产品,主要采取加工、订货、包销或雇工生产等方式。在物资流通上,一般地采取了区外采购、上级社调拨及本企业系统内部物资交流等方式。我们在组织地方货源工作上的主要缺点是没有真正从组织和扶助生产出发,并且盲目性很大,这表现在:一、没有摸清产销情况,碰到啥作啥,啥顺手干啥,如以主要力量组织生产比较集中、但数量很少的城镇手工业,而对生产分散、但数量庞大的农家副业,就很少注意组织;二、用着时组织,用不着时放开不管。如在夏收前普遍动手组织,夏收后大部停顿起来;三、组织生产的供销合作社少,伸手要货的供销合作社多。交流会上家家伸手买货,但卖货的少,使交流会流于形式;四、只向生产者订货,不认真帮助生产者解决生产上的困难,往往造成合同落空。针对上述情况,根据地方货源零星分散的特点,配合农村互助合作运动的发展,我们认为必须改变工作方法。因此,从去年十月起,我们就在蓝田县试办有各种生产代表参加的供、产、销结合会议,从扶植和发展生产出发;并加强计划性,充分依靠生产者,坚决贯彻自愿互利原则,具体研究解决产量、规格、价格、原料、工具等问题,签订供销结合合同。在这个基础上,又举行内部物资交流会向生产者订购产品总值旧币五十亿三千七百八十万元,并供应生产者必需的原料、工具等物资总值旧币十亿零九千三百六十八万元,这种供、产、销会议,不仅成交数量大,特别重要的是使生产者与供销合作社认识一致,步调统一,从而把已往买卖之间的互相猜疑,争多论少,变成彼此间的诚恳讨论和密切结合,这就使组织地方货源工作大大地提高了一步。这个方法在陕西南郑等二十余县、甘肃武山等十余县推广,效果都很好。如南郑县通过供、产、销结合会,向生产者订货总值旧币一百三十四亿元,武山县向生产者订货总值旧币一百三十五亿元。
从一年组织地方货源工作中,我们取得了以下几点经验:
一、由于地方货源的零星分散,同时这些生产者逐步走向合作化,因之组织地方货源,必须和农业、手工业互助合作运动密切结合起来。具体办法是:按生产季节,在当地党政领导下,定期召开供、产、销结合会议,在民主自愿的基础上,实行产销挂钩,以便解决生产和物资流通中的问题,指导生产。经验证明,这种挂钩,不只是供销合作社所需要,农业生产合作社或互助组也需要,以便放手生产。采取以县为范围的供、产、销结合会议的主要优点,是能适应地方货源的特点,使许多原料供应、价格掌握等难以解决的问题,都可通过会议,集中群众智慧加以解决;而且可以了解全县总的情况,统一计划生产。
二、组织地方货源必须树立坚强的扶植生产的观点,反对单纯取货思想。要通过组织地方货源工作,为社会开辟“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货源,以利国家建设,适应日益增长的城乡要求。因此,在组织工作中,必须认真负责地扶助生产者解决生产上的困难,特别是要解决原料、工具等困难问题。在帮助生产者解决困难的同时,还要注意教育生产者改进生产技术和规格质量,并通过合同和掌握价格来指导生产。
三、组织地方货源,必须摸清产销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前一个时期,由于很多供销合作社没有摸清地方货源的产销情况,认为分布在集镇上的少数手工业就是全部地方货源,通过召开手工业者座谈会的形式,就可以不费力气地迅速组织起来,结果产生两种思想:一种认为地方货源“不过如此”;
一种认为地方货源“容易组织”、“都组织了”。这样就严重地滋长着盲目自满情绪,工作不能深入。等到试办供、产、销结合会议,首先摸清情况,发现大量货源后,才开始扭转了这些错误思想。
四、在组织生产的基础上,必须实行合理的物资分配。这在物资供不应求的情况下,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通过合理的分配物资,克服了保守和单纯外销牟取较大利润等偏向,扭转了已往内部交流中的盲目性。在整个物资分配中,并强调上级社为下级社服务,下级社服从上级社领导的民主集中原则,采取县社对基层社负责包干,省社对县社负责包干,以发挥下级社的积极性和加强供销合作社系统的整体性。这样的分配,在产销挂钩正常化以后,就可逐步转为计划调拨。
总的说来,一年来的组织地方货源工作,获得了较大的成绩,虽然组织数量还很小,但在思想认识上、工作方法上,确为今后进一步组织货源创造了有利条件。
但由于工作刚在开始,还有以下几个问题须待今后解决:
一、利用农村私商的问题。地方货源分布在广大农村中,愈偏僻的地方没有发现的新商品愈多。因此,根据目前供销合作社力量,要发掘广大农村地方货源,活跃城乡物资交流,单凭供销合作社是不行的。蓝田县在试办供、产、销结合中,向群众订货只占初步摸底总值的百分之三十六点八,南郑县也不过占百分之三十七点一。这证明在供销合作社的领导下,如何利用、限制、改造农村私商是非常值得重视和必须做好的工作。经营地方(农村)货源的私商,有一个基本特点,就是肩挑小贩居多,他们虽也牟取了一点商业利润,但主要还是取得正当的运输收入。因此在利用改造上,应把他们当作劳动者看待。主要办法是供销合作社和收购肩贩建立代购关系。在召开供、产、销结合会议时,可吸收他们参加,分配一定的收购数字;至于经营地方货源的零售商,在供销合作社掌握地方货源后,可同他们建立代销或经销关系。
二、如何保证供、产、销结合合同的实现问题。供、产、销结合只是取得地方货源的一个比较良好的办法,结合合同的签订也只是工作的开端,如何使一纸合同变成可以使用的物资,关键在于供销合作社对生产的具体组织和督导检查。这就必须:一、加强供销合作社的收购机构:各基层社必须设立收购站,县联社应当设置专业经理部,和基层社及私营收购商密切地挂起钩来。二、各级社地方货源收购机构应经常抽出一定数量的干部,深入乡村向群众了解生产情况,了解生产中的困难问题,同时不断调查研究,发现新商品,扩大货源的组织工作。三、由于地方货源生产和供应的季节性很大,需要淡季早作储备,因此必须同时加强县、基层社的储运力量。县社应在县内各集散地点设有仓库。基层社在组织生产的同时,还要注意组织群众运输力量。为了使生产与运输密切配合起来,在召开全县供、产、销结合会议时,应邀请运输业代表参加,以便同时解决运输困难。

今日的龙须沟
新华社记者 周定舫
太阳刚从地平线升起,北京龙须沟劳动人民已在紧张地忙碌着。金鱼池大街上,系着红领巾的孩子们背着书包,走向学校。自行车络绎不断地驶过大街,奔向工厂和生产合作社。家庭主妇们携着菜篮、油瓶走向零售商店和合作社分销处。
住在龙须沟的人们差不多都有了固定的工作,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小手工业者都已经参加了手工业生产合作社。刘连绥在北京市第一黑白铁供销生产合作社里工作,每月能做一千个铁簸箕,工资收入将近旧币七十万元。她的大儿子已经在小学念书。她正在计划买几丈布料,给自己和两个儿子做几件春装。住在金鱼池大街的铁路装卸工李玉峰,在解放前,晚上领到的工资能买四十斤混合面,到第二天清晨只能买二十五斤。他往往空着肚子去上班,在装卸时常常饿得吐清水。现在,他家里已经添了两个孩子,生活还过得很好。今年春节,他的妻子做了花的棉袄和夹袄。他们在银行还有了五十多万元(旧币)存款。他自己在铁路业余学校六年级读书。在铁路工人的文娱晚会上,时常可以看到他兴高采烈地表演相声和快板。
龙须沟两千多户劳动人民五年来添置了不少新的单衣、棉衣和被褥,他们经常吃到白面和肉食,很多房屋都已粉刷一新。一千多个学龄儿童已经在附近的三所小学里上学。在人民银行储蓄的已有五百多户,存款数字达旧币四亿多元。

光荣的支援
本报记者 刘希
去年八月,贵州省组织了医疗队支援湖北灾区。医疗队的队员们,热心为灾区人民服务,受到了当地灾区人民的爱戴,光荣地被当地政府评为一等模范单位。在六个队员中有五个被评为二等个人模范。
这支医疗队到湖北后,被分配到广济县工作。那时,在这一带的灾民中,流行着痢疾、虐疾等疾病。他们在当地党委和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同本地的医务工作者一道积极展开防疫和治疗工作,救护了患痢疾、阑尾炎、膀胱破裂等重伤病人。他们还先后分别建立了重病人收容站和手术室。他们在工作中不分晴天下雨,日日夜夜地给患者治病。有的队员到病人家里整夜看守着病人,自己感冒了也不休息。因为他们的人少,又分到几处工作,所以在重病人收容站里,不论医生、护士常常是一个人做着各种各样的工作。有时还喂病人吃饭,照顾病人大小便。医士龙汝梅一个人看护十九个病人,坚持了三天三夜。虽然工作很艰苦,可是队员们的精神都很愉快,情绪很高。他们热爱病人,有的病人没被子,他们把自己的被子给病人盖;病人要吃东西,他们就把自己买的鸡蛋给病人吃。二十岁的女化验员霍锦文,每天做完了门诊工作,还要坐船到龙坪重病人收容站给病人化验血,有时在夜里还帮助别的医务人员看护病人。
最初,医疗队的队员从区卫生所到重病人收容站,来回过河有农民给他们划船。后来洪水退了,灾民开始重建家园。他们为了不耽误灾民做活,就自己划船。十月的一天,霍锦文给重病人收容站的病人验了血,坐船回区卫生所,划船的是个医生。因为他划不好船,船行到河中间摇晃起来了。医生用力划,船晃荡得更厉害了。医生喊着:“坐稳!坐稳!”就在这时候,船猛一颠,霍锦文落水了。她一连喝了几口水。“我来支援灾区就全靠显微镜,丢了它就无法给病人验血,自己活着也是耻辱。”这想法使她握紧了手里的显微镜。她一次又一次地从水里漂上来,喊一声,又沉下去。当她被救上来的时候,头晕得不行,光呕吐,但手里的显微镜和玻璃却没有一点损坏。
第二天,她拉肚子。别的医务人员给她吃了药,要她睡下,她怕显微镜浸了水化验不准确,用布仔细地把它擦了一遍,并把自己的手指扎破取出血来化验。
贵州医疗队在湖北广济县工作了四个多月,单是门诊、巡回治疗、化验及普通的外科换药就治疗了一万五千多人次。他们离开广济县以前,有些病愈出院的病人又回去看他们,有的留下了他们的姓名和通信地址。灾区人民对他们的爱戴,更使他们体会到作一个人民的医务工作者的光荣。

通过结合合同供应生产资料
湖南省各地供销合作社今年更广泛地同农业生产合作社、互助组签订了结合合同,有计划地把大批春耕生产资料供应给农民。长沙县各区供销合作社已经同第一批和第二批建立的几百个农业生产合作社签订了结合合同。益阳县第七区供销合作社在二月初已经同十八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十五个互助组订立了结合合同,仅预定供应的石灰就值三千元。这些合同中,一般都具体规定了交货的时间和数量。仅石门县第十二区的四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就根据结合合同,在二月份内从供销合作社买到了几千斤梓饼和桐饼。这些农业生产互助合作组织通过结合合同,及时从供销合作社买到大批生产资料以后,都更加积极地投入了春耕生产运动。
(本报记者长沙讯)

供应灾区农民生产资料
湖北省洪湖、沔阳、汉阳、鄂城四个受灾县的供销合作社,积极供应农民春耕生产资料。洪湖县供销合作社在一月份就组织加工了一千一百张旧犁,还组织了七付铁匠炉、十个木工组下乡帮助农民修理农具。汉阳县供销合作社在制订生产资料供应计划以前,曾经在一个重灾乡调查了群众需要生产资料的情况。他们根据群众的需要,已经准备了一批饼肥、化学肥料和三万斤猪毛等杂肥。鄂城县供销合作社还同私营孵房签订合同,组织孵育一百万只小鸡和三十万只小鸭,支援灾民恢复副业生产。现在,大批生产资料已经陆续供应到灾区农民手中。 (本报记者武汉讯)

请农民鉴定手工业品
二月初,河南省浚县第二区供销合作社在扫头村举办了一个手工业产品鉴定会。农业生产合作社社长、互助组组长和生产上有经验的老年农民被请来了。这些做过多年庄稼活的人,看着供销合作社组织加工的四十三种农具的样品,自然而然地就品评起来了。石羊村农业生产合作社社长胡金明站在一盘耙跟前看了又看,他说:“这耙的‘锁角’两头太小,硬东西一撞就非坏不可,要是再大一些就受使了。”有人指着麦铲说:“这麦铲前面斜的太轻,铲麦时把不着垅;铲把不圆,安不牢把。”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总共提出了三十二条意见。区供销社主任听了大家提的意见,心里想:“怪不得过去加工的农具光积压,原来是没有按照群众的意见办事呀!”铁业生产小组的组长王金同说:“今天听了农民弟兄的意见,想起我过去真像坐在云彩里一样不蹬底。早开这个会有多好呀,以后我们一定要按大家的意见和需要来生产,提高产品的规格和质量。”

供应农村大批成药
成药已经是浙江省农村中销路很大的商品。浙江省各地国营医药公司在开展成药下乡的工作中,积极协助供销合作社和国营百货商店的干部学习成药的用法、成分和贮藏方法等业务知识,帮助他们解除了“怕差错、怕麻烦、怕积压”的思想顾虑。现在,全省许多县的百货商店和一千多个供销合作社都经营了成药。
国营医药公司供应农村大量成药,改变了以前农村中“说真方,卖假药”“黄金有价药无价”的情形。例如去年第一季度丽水等地国营医药公司出售配尼西林眼药膏的价格是一千七百元(旧币)一支,乡间私商的售价却是三千五百元(旧币)一支;现在,成药大量下乡以后,私商出卖成药的价格已经同当地供销合作社的价格一样了。金华县秋滨乡高田村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张蛮牛说:“过去我们受尽了不法私商和江湖郎中的欺骗,连牛粪和草鞋灰也当药卖给我们;今天人民政府把成药给我们运到乡下,我们再也不受不法私商的剥削了。”金华县西关村龚珠洪互助组组员金绍乡说:“过去我们在田间生产,遇到头痛脑热只好勉强支持;现在供销合作社有药卖,生产小组又准备了常用成药随身携带,有点小毛病就不会耽误生产了。”(邬烈京)

及时准备凉席、葵扇和雨伞
中国土产公司天津分公司已经向浙江、湖南、广州等地的土产公司定购了大批凉席、枕席、葵扇和雨伞等夏季用品。在组织货源的过程中,土产公司注意了商品的质量和新的花色,在广州定购的葵扇中,有一种上等小葵扇,扇面色泽光亮,很适合妇女们使用。去年许多消费者批评草帽品种不多,今年该公司从安阳、兴济、大名等地购进大批草帽辫,组织天津市三十多家织制草帽的手工业户编织各种草帽。其中有适合建筑工人和农民用的边沿小的平顶草帽,有适合学生们用的大边沿的圆顶草帽,也有适合孩子们戴的小草帽。

四川腊肉源源运往各地
春季是腊肉的旺销季节。中国食品公司四川省公司现在正从陆路和水路,把大量腊肉源源运往全国各大城市和工矿区。到二月上旬为止,供应给北京、上海、天津、辽宁、黑龙江等十二个省市和一些主要工矿区、林区的咸腊肉,已经有七百多万斤。
四川省毛猪产量占全国第一位,但是由于交通不便,外运困难,每年冬季都要加工大量腊肉,然后外销各地。去年第四季度,中国食品公司四川省公司预先同全国十二个省市签订了腊肉供销合同,并按照各地要求的规格,分别组织省内主要产猪区——涪陵、万县、达县、宜宾、长寿等地加工生产。从去年第四季度到今年第一季度,四川省食品公司和贸易公司计划组织加工的腊肉,占省内全年毛猪收购量的百分之十五左右。现在,各地腊肉加工厂还正在积极进行加工腌制工作。(宋志)

送粮上门
湖南省桃源县第十二区有十五个乡,设立了三处粮食供应点。大部分乡的群众买粮都很方便,只有璩家溶、梁皇殿等三个乡距离供应点较远。当地粮食部门为了便利这些地区缺乏劳动力的人家购买粮食,决定每隔十天到这里送粮一次。一月二十日送粮的第一天,全区三处粮食供应点派人挑着二千三百多斤大米,分别到璩家溶等三个乡上门供应。在两天当中,共卖出七百多斤大米,有三十一户缺粮的烈属、军属、治湖民工家属和缺乏劳动力的人家买到了粮食。璩家溶乡治湖民工家属陈七姑感动地说:“人民政府对我们真是照顾得周到。我要写信给我儿子,叫他不要挂念家里的事情,加劲把湖修好。”老农民徐乐清说:“我活了七十来岁,头一次看到政府送米上门来卖,国家的粮店真是好!”(贺才仁等)

让人们在夏季吃到好鲜鱼
旅大市沿海各渔村,在每年夏秋产鱼旺季,都要外运大量鲜鱼。因为不能用人造冰在海边保管大量鲜鱼,过去常有一部分鲜鱼腐臭。今年,金县合作社的干部研究出了在海边储藏天然冰的办法。现在,他们已经组织金县各沿海收购处储藏了三十五万斤天然冰。到夏秋季节,不但可以用这些冰在海边储藏大量鲜鱼,还可以用来把鲜鱼运到外地。合作社储藏天然冰的事被红星渔业生产合作社的社员们知道了,他们兴奋地说:这样,咱们多打鱼就不会浪费了。今年咱们要更加劲地多打鱼来供应城市。

供应农民优良棉种
河北省邯郸、石家庄和邢台三个专区是河北省的主要产棉区。今年,这三个专区计划扩大棉田数十万亩。为了保证完成今年的植棉计划,这三个专区的供销合作社为棉农准备了大量优良棉种。据二月上旬的不完全统计,三个专区已经备妥棉种七千一百二十七万多斤。各地供销合作社在收购棉花的时候,就注意发动棉农选留棉种,向群众说明了“母大子肥”等道理。因此,大部分棉农进行了垛选。各地供销合作社还设立轧花车,为棉农加工选好的籽棉,使棉农能及时进行粒选。
为了不误棉农播种,各地供销合作社及时把选好的棉种陆续运往基层供应点。二月初,束鹿县就运到基层供销合作社四十多万斤棉种。有些地区还印发了“棉种说明书”,保证使棉田全苗,充分利用优良棉种。 (王秉钧 冯英杰)

为了帮助农民春耕
张碨
春天来了。武汉市供销合作社克服各种困难,供应给遭受渍水灾害的郊区农民大批春耕生产资料。
武汉市郊区原来有二万五千多亩种蔬菜的农田,今春又扩大了八千多亩。往年,蔬菜种籽都是农民自己留下来的,去年渍水淹没了菜田,农民们便没有菜种了。为了供应农民菜种,从来没有经营过菜种的武汉市供销合作社需要克服许多困难:蔬菜的种类繁多,外地菜农留下的菜种一般都很少出卖,因此菜种来源不足;外地的菜种是否适合武汉市的气候、土壤条件,供销合作社缺乏经验。为了克服这些困难,武汉市供销合作社便让采购员先从外地寄回菜种样品,由郊区农业技术指导站检验,认为适合在本地种植,再决定采购。采购员们又会同外地有关部门向菜农们说明了支持武汉市郊区农民的意义,动员他们卖出一部分菜种。就这样,采购员们三两、五两,三斤、五斤地零星收购了一些菜种,然后一包一包地寄回武汉市来。有的采购员没有布包,便用自己的手帕包着菜种寄回来。从今年一月份开始,武汉市供销合作社已经从天津买回了茄子、四季豆和灯笼大辣椒种,从广州买回了番茄、龙船豆和丝瓜种,从福建买回了竹叶菜种,从河南买回了西瓜、韭菜和苋菜种,从四川买回了豆角等菜种,总共有四十八种,一万二千多斤。
郊区农民还缺少一千头以上的耕牛。除了在郊区帮农民互相调剂一部分外,武汉市供销合作社同有关部门组织了耕牛采购组,派出十二个干部分别到湖北枣阳、河南漯河两个地方去采购。他们接受了一九五一年盲目购买耕牛,不完全适合农民需要的教训,特地组织农民代表到采购地点共同挑选耕牛。
农民们农具不足,供销合作社就供应双轮双铧犁、步犁等农具,同时组织铁匠、木匠为农民制造和修整小农具。另外,还供应给农民大批搭菜架用的水竹和五十三万四千斤饼肥、十二万担大粪、一万一千斤化学肥料。
农民们得到供销合作社供应的菜种、肥料、农具等生产资料以后,都很感动。他们说:“没有合作社,我们今年的春耕生产就成问题了。”“我们一定要努力生产,保证全市的蔬菜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