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3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川江航线渝(重庆)宜(宜昌)段航标改革工作全部完成后,宜昌港就显得更加繁忙起来了。这是在宜昌港准备转运到西南的各种器材和生铁。

钢铁工业生产中的新成就
重工业部钢铁工业管理局所属企业二月份五种主要产品完成国家生产计划的情况是:铁矿石一○四·二六,冶金焦一○一·七,生铁一○一·七九,钢一○六·二七,钢材九五·三七。
二月份,许多企业在生产上取得了新的成就。石景山钢铁厂克服设备上和技术上的困难,在小高炉中试炼炼钢生产必需的锰铁,获得成功,现已大量生产。天津钢厂试制大型扁钢成功,已正式生产,可供应铁路建设的需要。太原钢铁厂试炼成功了两种新钢种,进一步为工业建设提供了新的原料。有些单位继续推行“厚层烧补炉底”的苏联先进经验,热修时间都有降低。天津钢厂、太原钢铁厂一○一和一○四厂平炉热修时间共缩短了一百小时左右,约可增产钢五百吨。此外,不少单位在生产上还出现了一些新纪录。上海钢铁一厂转炉加强了调度,缩短了辅助时间,在二月八日创日吹一百四十三炉新纪录,比过去纪录又提高了七炉;本溪钢铁公司生铁平均日产量比一月提高了百分之四·六七,某高炉在十九日创利用系数○·六五的新纪录。
在这个月份里,太原钢铁厂等单位的高炉曾发生结瘤事故,上海钢铁三厂轧钢机发生断轴事故,对生产都有很大的影响。

太原重型机器厂技术提高
新建太原重型机器厂从局部投入生产以后,用各种办法培养熟练生产人员,一年多来已有一千多工人升了级。
这个厂在一九五三年下半年刚开始生产的时候,废品、次品、退修品数量很多,大大地影响了产品质量和生产任务的完成。厂领导上在加强企业管理的同时,组织了业余技术训练班,吸收半数工人参加学习。他们更注意工人在生产中的学习,组织以产品为对象的专业技术讲座、技术研究会等,并发动青年工人同老技术工人签订师徒合同,提倡边做边学。此外,他们还积极地推广了苏联先进经验。通过这一系列的活动,广大工人的技术水平显著提高;到最近,四级以上工人有百分之八十九都升了级,徒工升为技工的有三百八十一人。
这个厂从局部生产以来,已经制造和试制了一百多种产品。广大工人的技术水平的提高,对这些任务的完成起了一定的作用。

双行棉花条播机试制成功
西北农具厂试制“双行棉花条播机”已基本成功。
过去农民用旧农具植棉,耩的沟有深有浅,下籽不均匀,播种效率不高,浪费种子和畜力,因而使生产成本增大,并影响着棉花的产量。西北农具厂职工从一九五零年开始研究新式棉花播种机,经过数次改进和试验,在一九五四年春季试制出“双行棉花条播机”四十部。这些新产品试验结果证明:双行棉花条播机下籽均匀,节省种籽;工作效能高,一般用一头比较强壮的牲口(牛、马、骡)即可拉动,每天工作十小时,可播种四十亩;一次可播两行,行距由一尺五寸到二尺之间,可随意调节,播种深度一寸至二寸半;播种量最大每亩可播种十四斤,最小可播七斤,覆土镇压一次完成,破籽率平均仅百分之零点九;除土质特殊粘重的地区外,一般都能使用。
目前西北农具厂职工又试制出二百多部双行棉花条播机,并接受群众意见,增添了示迹器和镇压轮。他们准备再作试验和改进。 (李运笏)

春季治淮工程即将全面开工
春季治淮工程将在三月初全面开工。淮南市的新筑堤及整堤工程已于二月上旬开工,上堤民工达一万多人,霍邱县的整堤工程也即将全部动工。
今春治淮工程除梅山、南湾两水库继续施工外,在上游有汾河整理、泥河洼蓄洪工程,中游重点为干流堤防的整修以及濉河、芡泥黑河、北淝河等疏浚工程;下游有入江水道的邵伯湖切滩和凤凰河拓宽工程,沂、沭河整堤等工程;山东有分沂入沭工程等。共计有土方五千多万公方,计划动员民工四十八万人。
现在各地都在调运施工中所需要的物料、粮草。阜阳专区从邻省、邻区运来大批的粮食和煤炭;北淝河除涝指挥部已向蒙城县粮食部门订购了加工面粉八十多万斤。各种石料、水泥等器材正在积极调运。

西康将修筑通到凉山的公路
西康省西(昌)昭(觉)公路决定在四月下旬开工修筑。最近成立的西昭公路工程筹备处,目前正在准备各种器材、工具和沿线工棚的材料,并在二月十五日派出十多名工程人员到沿线进行复测对线工作。
西昭公路全长一百二十二公里,预计两年完工,今年完成西昌至解放沟段的五十九公里。这条公路修通后,将促进凉山彝族自治区的政治、经济、文化的进一步发展。从西昌到昭觉,目前由驮马运输需要三、四天,将来由汽车运输,不到一天的时间便可到达。
西康凉山彝族自治区的干部和群众听到修筑公路的消息后,都很高兴,凉山彝族干部尼的木姑说,他要大力发动群众支援修筑公路,使凉山早日和外区密切地联系起来。

大苗山区试验四季造林成功
广西省大苗山地区领导上接受苏联专家的建议,在去年进行了四季造林的试验,现已成功。侗安乡林业社,去年九月下旬试种杉木苗一百二十株,全部活着,生长良好。去年八月黄光昔互助组发动本组组员试种二百二十五株杉木,活了二百零六株。秋季造林试验成功后,十二月一日又进行了冬季造林。全组试种九十八株,全部种活。尧良乡规双屯韦老福参观了黄光昔互助组试种成功后,回家也试种了杉木二百二十株,结果活了二百一十株。过去没有夏季造林习惯的林农黄光金,在去年六月下旬试种杉木六十六株,活了六十株;八月间,黄光金互助组又试种了四百一十三株杉木苗,活了三百二十三株。
现在这个地方的林农正在进行春季造林,并育苗十亩(有一百五十万株杉苗),为明年后年四季造林作好苗木准备工作。

渔业合作社也能开荒种稻
沿渤海岸的河北省黄骅县上古林乡的渔民,今春计划开荒一千亩,种植水稻,这个计划实现后,将增产水稻四十万斤以上。
上古林乡在独流减河的北围堤以外,附近有可耕的荒地一万四千亩左右,这些地都很肥沃,适宜种稻。该乡渔民在党支部的领导下,在一九五二年组织了一个渔业生产合作社,现已发展到一百七十七户。组织起来后,劳动力有了剩余,今年渔民要求政府扶植他们开垦荒地,种植稻田。该乡渔业生产合作社组织起来后,就进行过稻田的种植试验,效果很好。特别是一九五三年独流减河工程完工,增加了港内蓄水深度,保证了充足的灌溉水源,还阻止了海水的侵袭,给开垦稻田创造了有利条件。现在沧县专署水利局和黄骅县人民政府,已先后派出技术干部,完成了地形测量和渠道、引水涵洞的设计工作。还发放了一部分贷款,扶植购置稻种、肥料、农药和抽水机等生产资料。现在该乡群众已经组织好劳动力,准备在三月初翻地开渠兴修涵洞,并初步作出发展计划,要求到一九五七年开荒三千亩。

官厅水力发电站引水隧洞打通了
汪文廉
全国最大的人造湖——官厅水库在一九五四年春天完工后,所有参加修筑水库的建设者们,接着又投入了官厅水力发电站的修建工程。这个规模巨大的发电站是华北第一座新建的水力发电站。发电站本身包括引水隧洞和发电厂房两大主要工程。将来发电站修好后,水库内蓄存的水将通过引水隧洞有力地推动涡轮,发出强大的电流,供应北京、天津、唐山等地区的需要。
这个庞大工程中的引水隧洞部分,是在去年五月十六日正式开工的,南北相向凿进。引水隧洞全长七百七十点八公尺,开挖直径七点四公尺,比通火车的大隧洞还要大。全部洞身要穿过七、八种不同的岩石,大小断层二十多处,遇着石英岩,风钻一打一冒火,打也打不动;遇着松散的岩石,洋镐一刨一个窟窿,很容易造成塌方事故,这就给施工带来了莫大的困难。但岩石再硬也硬不过工人们的决心。不管白天黑夜,风里雪里,工人们总是愉快地劳动着,他们想出各种办法来克服困难。军工马秀明班在洞内创造了“三不误”(打钻不误、清方不误、支撑不误)的工作法,使工程得以顺利迅速地进展;清方工创造了“分层出碴法”和“接力装车法”,提高了清碴率;木工创造了“悬梁支撑法”,保证了施工中的进度和安全。
到二月二十日,洞内两面凿进的建设队伍已接近会师了。两边的风钻声已能听到了。当最后一次炮爆破后,大家都冒着浓烟冲了进去。最后的一堵石壁轰倒了,引水隧洞打通了!经过九个月的紧张施工,工人们终于在引水隧洞中会师了。大家拥上去,互相握手,互相拥抱,跳呀,唱呀,一时浸沉在狂欢里了。
现在,参加官厅水电站建设的人们,正紧张地进行其他各项工作。大家一致坚决表示:一定再接再厉,继续前进,为争取在一九五五年年底把电送到北京而继续努力。

全国工人踊跃签名反对使用原子武器
据新华社三日讯:全国各工厂、矿山、工地和铁路的广大职工踊跃参加反对使用原子武器签名运动,并纷纷以增加生产的实际行动来表示反对使用原子武器的决心。
到二月底止,北京市有二十八万四千多名工人签了名。上海市工业系统共有一百多万职工签名,有些工厂的工人都是百分之百地签了名。江苏省南京、无锡、徐州等十二个主要城市有五十多万工人签名。西安市签名的职工也有十多万人。辽宁省沈阳、鞍山、旅大、抚顺、本溪、阜新等六市到三月一日止,共有七十七万三千名工人签名,其中鞍钢各厂矿百分之九十九的工人都已签名。江西省萍乡煤矿七个单位的职工先后举行了二十多次签名集会,在二月二十三日到二十五日三天中,全体职工和大部职工家属都签了名。在新兴工业城市湖北省黄石市和湖南省株州市的签名运动中,领先签名的都是工人。株州各工厂举行集会时,许多因生产不能脱身的值班工人就在机器旁签了名。
许多城市的建筑工地上的工人都投入了签名运动。天津市两万多名建筑工人全部签了名。在天津市立第六医院建筑工地上,二百多名建筑工人眼看着自己一砖一瓦建筑起来的大楼,不久就成为帮助解除人民痛苦的医院了,他们庄严地在“告全世界人民书”上签下自己的名字。在北京市的首都人民英雄纪念碑工地上,在上海市的中苏友好大厦工地上,在安徽省的梅山水库工地上,建筑工人们都签了名。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建筑工地上的一百多个单位,在一周内都分别举行了集会,几万个职工和家属也全部签了名。建筑工人们签名时都表示:我们正在辛勤地从事和平建设,美帝国主义却想大规模毁灭它,我们决不允许!
签名运动也在广大的铁路、盐场、机械、冶金、勘测、运输、邮电、化学和海员工人中热烈展开。全国铁路员工已经普遍签名。仅据北京铁路管理局统计,截至二月二十三日至二十六日止,共有职工和家属五万九千多人签了名。在武汉市江岸机车车辆修理工厂的一次集会上,许多“二七”老工人、劳动模范和抗美援朝归国职工都带头签名。国营淮北盐场七千多名盐工签名后,小组和小组之间立刻开展了劳动竞赛,保证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的生产计划。
在签名的工人中,还包括了数量众多的各业女工。仅江苏省就有七万多纺织女工签名。苏州市公私合营源康纱厂生产能手杨根弟在签名大会上说:“我是受过战争摧残的女工。我要警告那些原子战争贩子,决不允许他们胡作非为!”
各地工人签名后,生产效率显著提高。本溪钢厂制钢车间甲大班在二月十七、十八、十九日三天共缩短炼钢时间十二小时零九分,大约给国家增产十五吨钢锭。西安纺织厂的模范组——常青小组提出保证全面实现生产计划后,每天都超额完成任务。到二月二十五日为止,一等品比原定指标超额生产三点六匹,二等品超额生产七点九匹。新沪钢铁厂第一轧钢车间的工人们在二月十七日签名后不断突破定额,从十八日到二十五日,已比计划多生产了一百二十一吨钢材。

各地适龄青年的家属热情鼓励亲人服兵役
【新华社一日讯】全国各地广大适龄青年的家属热情鼓励和欢送自己的亲人报名响应国家征集补充兵员的号召。据河北省唐山、石家庄、保定、张家口、邢台、邯郸等六个专区二十四个县的初步统计,有五千二百九十八个母亲送儿子应征,有一千四百二十七个妻子送丈夫应征。热河省承德县五个区的统计,父母为儿子报名应征的有二百五十起,妻子为丈夫报名应征的有七十四起。
福建省泉州市郊区六十八岁的老人胡石听到征集补充兵员的消息后,立刻给在外县做漆工的二十一岁的儿子胡窝报了名。这位老人原来有七个儿子,但在旧社会里,有三个儿子因养不起而送给了别人,有一个儿子被国民党抓去当兵,另一个儿子为逃避国民党抓丁而逃到了南洋。解放后,他家里生活一天比一天好起来。就在老人替儿子报名应征时,胡窝听到家乡已经开始征集补充兵员的消息也连忙赶了回来。他在报名登记表上写着:“我是新时代的幸福青年,为了保卫祖国,我坚决应征服兵役!”广东省昆东乡适龄青年黄辉的母亲在鼓励黄辉报名应征时说:“好青年都应该保卫祖国和人民的幸福生活。你去服兵役,我们全家都光荣。”
在征集补充兵员过程中,各地青年妇女也都把鼓励和欢送自己的丈夫或未婚夫应征服兵役,看成是最光荣的事情。广西省忻城县僮族妇女樊瑞珍鼓励丈夫报名应征时说:“你应征服兵役保卫祖国,我也很光荣,你尽管放心,我在家里一定努力生产,争取当劳动模范。”四川省南部县新华乡未婚夫妻张正明、雍桂英原已商量好今年结婚,当听见征集补充兵员的消息后,雍桂英就鼓励未婚夫报名应征,她说:“结婚虽然是大事,但保卫祖国是更大的事。”她的未婚夫张正明也同意等服完兵役后回来再结婚。广东省四会县东和乡林木兰在欢送自己的丈夫应征服兵役时说:“我爱祖国,也爱丈夫,但是如果没有巩固的国防,我们夫妻的幸福生活也没有保障,所以我一定送我的丈夫去保卫可爱的祖国。”

丁国钰被任命为我国驻阿富汗王国大使
【新华社三日讯】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任命丁国钰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富汗王国特命全权大使。

志愿军各兵种部队广泛展开签名运动
据新华社平壤三日电:中国人民志愿军各兵种、各部队广泛展开反对使用原子武器的宣传和签名活动。很多机关和连队都举行了反对使用原子武器的签名大会,干部和战士都在“告全世界人民书”上签了名。
守卫在上甘岭地区的志愿军某部战士们在阵地上举行了签名集会。曾在一九五三年夏季反击战中荣立集体一等功的志愿军某部第五连的战士们并把签名簿送到哨位上和伙房里,让那些正在执行任务的哨兵和炊事员们也都签了名。参加平壤市恢复建设工程的志愿军某工兵部队也在工地上举行了签名大会,全体干部和战士都签了名。曾立过一等功的志愿军某部指挥员、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赵仁虎在签名时说:“我们坚决反对使用原子武器,但我们决不怕任何战争。如果美帝国主义胆敢发动原子战争,它们就一定要被消灭干净!”
在开展签名运动的过程中,志愿军各级领导机关出版的报刊,都陆续登载了反对使用原子武器的文章。许多指挥员和政治工作干部曾分别向广大干部、战士作了关于反对使用原子武器的报告。有些机关和连队的礼堂和俱乐部里,都张贴着“告全世界人民书”以及“反对美帝国主义煽动原子战争,我们要提高警惕,守卫阵地!”等标语。

人民政府救济大陈岛居民
并妥善处理被劫走居民的财物
【新华社浙江前线三日电】浙江省温岭县人民委员会派驻大陈岛的工作队已迅速安置和救济了从附近荒岛上获救的大陈岛居民,并妥善地处理了被蒋贼军劫走的居民所遗留下的房田、家具和物资。
派驻大陈岛进行接管工作的工作人员,在岛上张贴了浙江省人民委员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浙江军区“约法八章”的布告,慰问了获救的居民,并给他们发放了大米、油、盐、酱、菜等救济品。中国人民银行浙江省海门区支行特地派员携带人民币到岛上为居民兑换了货币。中国百货公司、新华书店和浙江省海门区供销合作社也在岛上设立了分、支机构,使岛上居民能够随意购买自己所需要的东西。
人民政府的工作人员还妥善地处理了被蒋贼军劫走的居民的私人财产。他们在获救的岛上居民的协助下,挨山逐户地清理了被蒋贼军破坏的民房和弃散的物资,把潮湿和发霉的物品进行了洗晒,并把所有的物品按户进行了详细登记,然后在破碎的玻璃窗上和门上钉上了木板,贴上了人民政府署名的并写有“保护私人财产”字样的封条,等待它们的主人回来后发还给他们。
获救的岛上居民对人民政府妥善的安置、救济和保护人民财产的行动,都感激万分。居民洪琛说:
“我从来没见过这样好的为人民服务的政府。”

蒋贼军从南麂山列岛撤逃时
劫走岛上居民并焚毁村庄
【新华社浙江前线三日电】本社记者报道:蒋贼军从南麂山列岛撤逃时制造了像在大陈岛上一样的滔天罪行。蒋贼军逃窜时,把岛上的二千多居民全部劫走。从山脚寮村的民房门口到蒋贼军逃窜的码头上,沿途留下了居民被拖走的一道道的脚迹,地上零乱地丢散着被撕掉了的妇女和小孩的棉衣领子和小孩衣服等。岛上的村庄被蒋贼军放火焚毁了。马祖岙、大沙岙、火棍岙等许多村庄全部被烧光。居民们的服装、粮食、家具和渔网等都被烧成了灰烬。有些房屋燃烧了好几天以后还在冒着余烟。渔民们的渔船都被蒋贼军破坏了,各个岙湾里到处漂浮着被捣碎的破船板,蒋贼军在逃窜时,还用毒品害死了居民带不走的山羊,甚至连狗和猫也被蒋贼军开枪打死了。
进驻岛上的人民解放军各部队指战员对蒋贼军的残暴罪行,都表示极大的愤恨,纷纷表示要继续解放福建沿海岛屿和最后解放台湾,彻底消灭蒋介石卖国集团,为被难的人民讨还血债。

被我国驱逐出境的美国间谍
斥美政府掩饰间谍活动罪行
【新华社广州三日电】据香港“大公报”、“文汇报”三日报道,被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驱逐出境的美国间谍孟义和李又安,一日在香港对记者发表谈话,斥责美国官方企图掩饰在中国进行间谍活动的罪行。
当孟义和李又安在香港揭露了美国在中国进行间谍活动的真相后,美国国务院的官员就把这说成是“一个悲剧”而且说他们两人是“学舌鹦鹉”。孟义和李又安对记者说:“我们这样把真实的话说出来,相信对促进各国人民之间的互相了解是有些帮助的,难怪被美国官方认为是‘悲剧’了”,他们说,“至于说我们是鹦鹉,我想他们大概是要想把一个说实话的人当做鸟儿一样的关在笼子里”。李又安说,“美国国务院不喜欢我们说老实话,这正暴露了他们害怕真理的真面目。”
孟义、李又安告诉记者说,在他们发表承认罪行的谈话后,美国驻香港的官方机关就派了一位“心理治疗专家”来找他们谈话。他们也考虑到回美国后会受到迫害,但是,他们表示,任何人都不能阻止他们把事实真相说出来。
孟义说:“在我被中国政府逮捕前,美国特务波托夫就曾恐吓我说,如果说出情报的秘密,回去后将会被判处十年徒刑并且罚款一万美元。但我已下了决心永远不再做背叛人民的坏事了。”

专栏:社论

骄傲自满的恶果
最近,中共山西省太原市委员会处理了前太原钢铁厂炼焦部党支部书记王自生等人压制民主、打击报复批评者的事件,王自生被开除出党,其他犯错误的共产党员也分别受到党纪的制裁,因坚持真理、维护党的利益而遭到打击报复的共产党员张宝桐等人受到表扬和鼓励。这个事件暴露了部分党员干部由于骄傲自满而造成的恶果,值得引起全党同志的高度警惕。
我们党的七届二中全会早已指出,在革命胜利以后要严防骄傲自满情绪的生长,要警惕资产阶级思想对党的侵蚀,务必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工作作风。全国解放的几年来,在各个岗位上工作的大多数共产党员,按照这个指示,勤勤恳恳地为人民的事业服务,保持和发扬了我们党的优良作风,受到人民群众的热爱和信任,因而也就使我们党在人民群众中享有很高的威信。但是也有不少同志忘记了党的指示,当他们在党的领导和群众的支持之下作出了一些成绩,受到上级的表扬和群众的夸奖之后,就立刻变得狂妄自大起来,把自己领导下的单位变成了“独立王国”,把党和国家交给他们的权力变成了追求名誉地位和满足个人卑鄙欲望的工具。如果有人敢于指责他们的错误,批评他们的缺点,他们便大发雷霆,立刻加以压制和打击报复。太原钢铁厂炼焦部党支部书记王自生,就是在这种情况下走上反党的道路的。这个支部的其他几个共产党员,例如炼焦部的主任史励和支部宣传委员程占海等人,也由于有骄傲情绪和个人主义思想,因而也就跟着王自生一起犯了严重错误。
在王自生任党支部书记的期间,炼焦部的生产工作的确是有一定成绩的。但是,王自生不是把它归功于党的正确领导,归功于全体职工群众的努力,而是全部挂到自己账上。因此他就骄傲自大起来,他的资产阶级个人主义思想也就随着抬头了。为了进一步表露自己的功绩,骗取所谓“荣誉”,他不惜虚报工作成绩,有意夸大和虚构劳动模范事迹。这就不但掩盖了企业的真实情况,使得党和国家无法实现对企业的正确领导;而且歪曲了党和人民政府的政策,损害了党和人民政府的威信,遭到正直职工和共产党员的坚决反对。当报纸上连续登出有关炼焦部模范事迹的不真实报道以后,许多工人都有意见,表示了他们的不满。炼焦部保卫股长张宝桐及时地把工人的意见反映给党支部和王自生,是为了维护党和人民的利益,也是为了帮助王自生等人认识和改正错误。但是王自生却不仅不接受,反而对张宝桐进行打击报复。
党经常不断地教导我们:一个人在工作中有时难免不发生一些缺点和错误;但是只要具有严格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的精神,勇于承认错误和坚决改正错误,而不是想掩盖缺点和错误,那就不但不会失掉党和人民对我们的信任,而且会得到不断的进步和提高,仍然不失为一个好的共产党员和革命工作人员。这个道理很重要,也十分浅显易懂;然而这对于那些被胜利冲昏了头脑因而变得狂妄自大的人和染有浓厚资产阶级个人主义思想的人则是很难接受的。当他们正在狂热地追逐个人的所谓“荣誉”和“地位”,竟至不惜违反党纪国法的时候,要想把他们从危险的道路上拉回来,往往是很困难的。这种人的逻辑同我们完全相反,他们不认为承认并改正缺点和错误是一种好的表现,而是认为会使他们失掉“荣誉”和“地位”,会损害他们的“威信”。所以他们就不把同志的批评当作善意的帮助,反而当成是对自己的攻击。对于提批评意见的人,如果是在他们的管辖之下,他们惯用的方法就是滥用职权,对批评者任意进行反批评,甚至卑鄙到给批评者假造一些罪名,然后施以横蛮的打击和报复。如果提意见的人不在他们的管辖之下,比方说是他们的上级机关派来的干部,他们惯用的方法就是消极对抗,甚至卑鄙到暗中制造和散播不满的舆论,凭空捏造各种事实,进行恶毒的攻击和诋毁,有时还发展到公开抵抗检查。
王自生等人就是用这种态度来对待群众的批评和上级机关的检查的。在张宝桐向他反映了群众对评议劳动模范的意见以后,他便指派人召开会议,斥责提意见的工人是“把蒸馍当成狗屎”,是“邪气压倒正气”,并且用“要防止坏分子钻空子”来威吓群众;同时还批评张宝桐是“跟着落后群众跑”,诬蔑他是“动机不纯”。当张宝桐没有被恐吓所压倒、向上级机关提出控告之后,王自生就更加恼怒。为了拔掉张宝桐这个“眼中钉”,为了使炼焦部的党和非党群众都不敢和他这个有“成绩”的共产党员作对,他没有放过任何一个机会,不惜采取任何一种卑劣的手段来陷害张宝桐,来诬蔑提意见的工人。王自生等人用这种无中生有、颠倒是非的卑鄙无耻的方法,硬给张宝桐加上了“反党反领导和非组织活动”等重大罪名,几次开会斗争他,逼迫他承认错误,开除了他的党籍,撤消了他的保卫股长职务,并且还要“在党内外肃清张宝桐一类的思想”。在讨论开除张宝桐党籍的党员大会上,王自生等人还吸收了几个对张宝桐有意见的政治品质恶劣的分子参加会议,其中有的还担任小组长领导讨论开除张宝桐党籍的问题。这就说明,为了达到个人的卑鄙目的,王自生已经发展到不择手段,敌我不分的地步了。因为中央重工业部钢铁工业局检查组认真深入了群众、认真按照党的原则来进行了调查研究,因而他们说了真话,王自生等人就把钢铁局检查组也当成眼中钉,对他们也进行恶毒的造谣中伤,给他们加上了“质问劳模,造成混乱,影响生产”等重大罪名,致使他们的检查不能顺利进行。就是这样,王自生便一步一步地走上了反党反人民的罪恶道路。
王自生等人敢于这样猖狂地压制民主,并且事情发展得越来越严重,是和上级领导机关的某些错误不可分的。在张宝桐等同志提出控告以后,太原钢铁厂党委会作过检查,随后山西省委和太原市委组织了检查组,中央重工业部钢铁工业局也组织了检查组。但是两个检查组的作法是截然相反的。钢铁局检查组实事求是,认真查对事实,依靠工人群众,迅速弄清了事情的真相,始终支持了张宝桐等同志的正确意见。省、市委检查组和太原钢铁厂党委会几个主要负责人的作法就不是这样,他们没有作认真的调查研究,不虚心听取工人的意见,一味地听信炼焦部领导上的歪曲事实的反映。并且省、市委检查组负责人的作风很不民主,检查报告没有经过组内讨论通过,组内有些同志提出的正确意见也没有向省委反映。用这种态度和这种方法作出来的检查报告,当然不会符合事实。这些同志主观武断地认为在他们直接或间接领导下的炼焦部的工作是无可怀疑的,他们已经表扬过的成绩是不会错的,他们已经奖励过的模范也不会假的,他们不愿意去怀疑他们表扬过的事,也不愿意听到谁对他们的表扬提出不同的意见,因而他们不但不相信检举人和工人群众,不支持钢铁局检查组的正确意见,有的人反而跟着王自生等人粗暴地批评钢铁局检查组。
这些原则性的分歧意见,太原市委和山西省委都是知道的,但是在处理这一事件的时候,省、市委的某些负责同志仍然对自己管辖的工厂可能出现假模范,缺乏应有的警惕,对于张宝桐所揭发的事实和中央钢铁工业局证实假模范的调查,就不相信;对于王自生等人假造的成绩和省、市委检查组否认有假模范的调查,就盲目相信。因此,由市委根据省、市委检查组的报告所作出的,经省委批准的关于太原钢铁厂炼焦部问题的专题报告,虽然指出了炼焦部存在的缺点和错误,要王自生等人检讨,但是对于张宝桐的结论则是完全错误的,基本上是附和了王自生等人的意见,也认为张宝桐是“反党反领导”,并且建议上级给他以适当的党纪处分。这样一个错误的结论,当然只会助长坏人坏事和压制批评的现象,而严重地损害了自下而上的批评。
这个事件有关的人,所犯错误的性质及其程度虽然有所不同,但是有一点是相同的,那就是他们都存在着骄傲自满情绪。正是由于骄傲自满情绪,使一个共产党员发展了卑鄙的资产阶级个人主义思想,走上了弄虚作假、压制民主、打击报复和抵抗检查的罪恶道路,给党和人民的事业带来严重的损失,同时也就断送了自己的光荣的政治前途。正是由于骄傲自满情绪,就使得有关的上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对待自己领导下的单位和干部缺乏实事求是的态度,听见别人的批评和揭发,不是抱着热烈欢迎和大胆怀疑的态度,而是先入为主,偏听偏信,主观武断,甚至对主持正义、坚持真理的人表示不满,进行粗暴的批评,结果是打击了正气,助长了邪气,并且严重地损害了党内团结。我们党的各级组织和每个共产党员都应该很好地记取这个教训,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政治思想教育,加强党对厂矿企业的领导,进一步健全党内的民主生活,更加密切党的领导机关和党员、群众的联系,经常注意克服骄傲自满的情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