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3月3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中国人民大学附设马克思列宁主义夜大学的二百九十七名第一届毕业生,有百分之八十八以上学员的各课考试成绩获得了五分和四分。这几位毕业生正以兴奋的心情相互观看刚领到的毕业证书。

黄河下游兴修巨大的临时防洪工程
黄河下游正在修建规模巨大的临时防洪工程。这个临时性的防洪工程,是为了加强黄河下游的防洪能力,使下游能在中游大水库建成以前,逐步提高两岸堤坝的防洪能力,达到能够防御黄河二百年一遇的二万九千秒公方流量的异常洪水,以保障下游数千万人民的安全和国家的经济建设,并使治本工程得以顺利进行。这一工程,包括在适当地点增建滞洪工程和对两岸堤坝普遍大修一次。
今年黄河下游及其支流沁河下游和东平湖的修堤工程,绝大部分属于临时防洪措施,仅有一小部分是岁修。两项土方共有三千二百多万公方,规模之大,超过历史上的任何一年。坝埽工程也较一般岁修大得多,共计划用石料三十六万五千多公方。河南和山东两省治黄机关和沿河各级党、政机关,在春节前就开始进行准备工作。从二月下旬起,各县段陆续开工。现在,沿河两岸(包括黄河支流沁河的下游)参加修堤的民工已有十八万人左右。开工早的河南省郑州等段已完成第一期工程。河南省长垣、濮阳和山东省寿张等县段的第一期工程已接近完成。 (据新华社讯)

把长绒棉种运到新疆等地
一批珍贵的棉花种籽最近自南京由飞机、火车等分别寄到新疆等地。这是华东农业科学研究所几年来研究选育出来的长绒一号和长绒二号两个新品种。这两个新品种现已结束一般试植阶段,今年正式开始大量繁殖。预计到一九五七年,全国几个重要产棉区将逐步建立起长绒棉生产基地。
长绒一号是打破了资产阶级学者孟德尔的“纯系不能选出好种”的谬论后,从普通的德字棉中选育出来的良种,纤维长度一般达四十公厘,并且还有继续增长的趋势。
长绒二号是把原产在美洲的棉种同亚洲棉种杂交选育出来的。去年在各地进行大田试种证明,这个品种不但纤维长,而且成熟期也比当地几个具有代表性的棉种都早。
华东农业科学研究所研究选育的长绒三号也已接近成功,这是驯养海岛棉而成的新品种。海岛棉本来生长在热带地方,结铃多,纤维特长,但不适宜种植于我国中部和北部。农业科学工作者把它和我国现有的良种岱字棉实行嫁接教养,经过四年的驯化,终于驯养成了能适应我国中部、北部气候条件的新棉种。它的纤维最长的达四十九公厘,一般的都在四十公厘以上,同时具有岱字棉的各种优点。
(据新华社讯)

辽宁大批拖拉机将出动春耕
辽宁省十一个农业机器站机具检修和改装工作已基本结束,就要出动拖拉机为部分国营农场和农业生产合作社播种小麦和春翻地。绥中农业机器站已开始耙地。
今年春季,十一个农业机器站将出动一百二十八混合台拖拉机,牵引五百零五件农具,为一百零六个村、二百九十七个农业生产合作社、两个集体农庄、十四个国营农场春翻地六千一百六十九垧,春耙地八千五百八十三垧,镇压地五千一百五十六垧,播种四千二百八十九垧。各站今年又增添了中耕除草的新作业项目,将为群众中耕三千二百六十七垧。根据去年的情况看,经过机耕的土地,一般都比当地群众的耕地增产百分之十五到二十。今春只以翻地六千一百六十九垧来计算,每垧增产五百斤,就可以给国家增产粮食三百零八万四千五百斤。

城口县农民把荒地开成水田
四川省东北部山区里的城口县,境内河谷纵横,有许多可以开成水田的荒地。仅在一条一百二十里长的小河两岸,估计就能开出年产一万石大米的水田。从一九五四年冬季以来,全县农民已经挖好了四千六百五十一亩水田。另外,还修好了许多堰塘,可以用来灌溉四千多亩田。
开水田的时候,农民们碰上了三十多年没有过的严寒。土地冻了一尺多厚,泥沙和石头冻在一块。桂花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社员们一天就挖坏了十几把羊角锄。但是他们不怕困难。天朦朦亮,男女农民就拿起锄头,走到积雪的河谷里,一直干到天黑。青年团员乔安兴等还趁着月光,悄悄地加班开荒。他们说:“多开些水田,多打些粮食,对国家对自己都有好处。”
现在,全县农民已在新开出的水田上纷纷开始了春耕。 (本报驻重庆记者)

都匀电厂新发电机投入生产
贵州都匀电厂在扩建中安装的新发电机,已在三月十五日正式投入了生产。
这部发电机的发电能力为原有设备的两倍,并有安全生产的设备。它所供应的电力,已显著地改变了都匀城关各机关、学校和居民的照明情况,基本上克服了过去电压不够、电灯发红的现象;人们在夜间工作、学习的条件改善了。现在的工业用电户也克服了过去电力不足的情况,提高了工作效率。待都匀电厂架设好高压线路及变压器后,将使都匀城关区增加新的用电户,并能使所有照明用电的电压完全达到标准;都匀制革厂的一些生产过程将能够机械化,以代替目前的人力劳动;都匀铁工厂也将得到充足的动力。

新疆积极培养兄弟民族工人
新疆省交通厅运输局在一九五四年一年内在十二个民族中培养了一千二百多名工人,其中已有四十七名被选为劳动模范,出席了运输局最近召开的运输专业及劳动模范会议。他们有的是从部队转业的青年战士,有的是来自草原的牧民子弟,有的是农村翻身农民的子弟。为了培养训练好这些民族工人,运输局成立了驾驶人员训练大队。在训练大队第一期毕业的三百多个学员中,就有二百四十多个民族学员。
民族工人们在学习技术的时候,都非常认真。运输局甲等劳动模范哈的尔依明,一九五三年才到运输局驾驶人员训练大队学习技术,毕业后,因为苦学、苦练,他的车上有五个轮胎平均超驶了两万公里以上。一九五四年,他完成了组织上交给他的运输任务百分之一百一十二点五七。汉族工人们也耐心地帮助民族工人们学习技术。运输局甲等劳动模范杨善礼对他的助手苏丹尔像亲兄弟一样。他常说:“新疆地方这么大,兄弟民族又多,要把新疆建设好,没有很多的民族工人是办不到的。”苏丹尔学习驾驶车子不到五个月,就学会了上钢板,换轮胎,和一般保养等技术。

西双版纳八千户农家盖新屋
在傣历新年“京比迈”(四月十四日)以前,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区将有八千户以上的农家要迁入新居。
现在,每当清早,在朝雾弥漫的澜沧江和流沙河上,有着扎成筏子的木材和竹子顺流漂向沿岸的坝区和山区的村寨里,到处可以看到挑草排(盖屋顶用)运送竹子和木材的农民。
自治区连年粮食、棉花、茶叶丰收,各族人民的生活逐渐富裕,在景洪、勐海等十个版纳及格朗和哈尼族自治区的九十个大小村寨里,平均一个二三十户的村寨,就有五、六户盖新房。在山区居住的布朗人、哈尼人和拉祜人的十四个村寨里,已经盖好新屋的有一百四十家,在国民党统治时期逃往深山去的大山上寨、下寨的农民们今年也盖了新房。
现在,许多新房已经落成。坝区的傣族农家,大都用竹篱圈成院落。曼蚌等村寨的农家,还在新居旁边种植了树木、香蕉、芭蕉,培育了椰子树。按照傣族的习惯,每当新居落成,主人都邀请了帮助自己盖房的村邻和亲友来参加“怯很迈”(庆贺新房),唱歌奏乐,有的欢乐通宵。
(据新华社讯)

呼和浩特回民驼运站
杨木
呼和浩特回民驼运站是在一九五二年七月成立的。它把呼和浩特大部分依靠以骆驼运输为生活的回汉族人民组织起来了。目前参加驼运站的已有两千四百一十二人,其中回民有八百八十一人,有骆驼两千一百三十三只。
内蒙古自治区地域辽阔,交通极不发达,现代化的交通工具目前还很少,而且有一些沙漠、山地和深沟地,汽车、胶皮车和其它兽力车还不能通行。在这种情况下,驼运站便起了很大的作用。一九五四年一月到五月,驼运站的骆驼队越过鄂尔多斯草原的沙漠地带,从硷湖上运出了三百五十万斤天然硷;十月到十一月,它冒着锡林郭勒草原上的大风,踏着尺多厚的大雪,给边防军战士送去了大批煤、粮食、马料等;十月到十二月,它又先后从清水河县的南山和四子王旗的南茅庵,运出了小麦和油料等一百六十七万五千多斤,从萨拉齐县的煤矿运出煤七百五十三万九千多斤。
参加驼运站的人们总是尽最大的力量,完成上级交给的运输任务。今年春天,木力台庙、哈拉等地发生雪灾,平地积雪二尺,洼地有三尺深,牧草全被覆盖,十几万头牛羊牲畜陷在饥寒交迫的境地。驼运站得到政府通知后,立即派出二百五十只骆驼,两趟运去粮草饲料十五万斤,解救了当地牲畜的危机。
在驼运站的发展中,人民政府给了很大的帮助。如内蒙古西部放牧骆驼的咸草地比较少,政府在四子王旗达木苏等有咸草地的地方,划出了固定的牧场,最近还准备在艾力更等地指定新的牧场。又如骆驼每年需要灌一次油,来清理和消除肠胃热气、刺激食欲,增加膘肥。在食油实行统购统销以后,政府接受了驼运站的要求,已经在今年一月拨下一千零五十斤葫麻油。
回民穆相真感动地说:“我们回民拉骆驼的,在过去都是被人看不起的。我们哥儿三个因没钱念书都是文盲,二、三十年来受苦真不小。但是,现在我们的下一代,两个闺女、两个儿子,都在回民完全小学念书了。这都是在共产党领导下才有的事情。”

平壤盛会欢送我志愿军归国部队
新华社平壤三十日电 朝鲜各界二十九日下午七时在平壤市牡丹峰剧场举行盛大集会,欢送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六个师撤返祖国。大会由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主持。
出席欢送大会的有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枓奉、副委员长金应基,最高人民会议议长李英,内阁副首相兼民族保卫相崔庸健,副首相洪命熹,外务相南日,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组织指导部长朴金喆等党和政府的领导人,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议长团议长们,人民军高级将领和共和国英雄,各社会团体负责人和平壤市劳动人民代表等七百多人。
中国人民志愿军副参谋长王蕴瑞将军和归国部队的干部、英雄、功臣、模范一百五十人应邀出席了大会。
应邀出席大会的还有我国驻朝鲜大使馆临时代办李石和各国驻朝鲜使节。
当归国部队代表进入会场时,全体与会者一致起立,热烈鼓掌欢迎。
大会开始,乐队高奏中朝两国国歌。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委员、共和国内阁副首相洪命熹和朝鲜人民军总政治局局长崔宗学中将分别代表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和朝鲜人民军全体将士致欢送词。
洪命熹说: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指挥员、战斗员们在和朝鲜人民军将士们并肩作战反抗共同敌人的战斗中,表现了无比的英雄气概、勇敢、刚毅和高度国际主义的精神。在同生死、共患难的岁月中,中国人民志愿军指挥员、战斗员和朝鲜人民结成了亲同骨肉的友情。他又说,今后你们虽然离开了我们的国家,但是你们在为朝鲜人民的斗争中留下来的丰功伟绩将和我们祖国的繁荣一起永远放射光芒,将被我们的子孙永远颂扬。
崔宗学说:朝鲜人民军将士们以和真正的战友——兄弟般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指挥员、战斗员们并肩作战而引以为荣。兄弟般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所建立的光辉功勋,不断地鼓舞着我们。他强调指出,中国人民志愿军继去年九月撤返中国一部分之后,现在又撤回一部分,这明显地证明了伟大的中国人民的和平诚意。
接着,在全场起立和热烈的掌声中,中国人民志愿军归国部队各单位代表接受了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和朝鲜内阁、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部分别赠送的锦旗。
中国人民志愿军归国部队代表陈坊仁将军致答词,他代表归国部队全体指挥员、战斗员向朝鲜人民、朝鲜人民军和金日成元帅告别,并且对朝鲜各界的欢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中国人民志愿军继去年七个师回到祖国之后,现在又有六个师回国。我军这一行动又一次向全世界人民充分表明了中国人民对于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诚意和信心,体现了我们对争取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的又一次重大的努力。
陈坊仁接着说,今天当我们就要离开这个英雄的国土的时候,我们特别高兴的是:我们已经看到了你们在恢复建设工作中所获得的光辉成果。我们深信英雄的朝鲜人民在朝鲜劳动党的英明领导下,一定能够在建设自己祖国的美好生活中取得同样光辉的胜利。
最后,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委员郑圣彦在会上宣读了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写给中国人民志愿军归国部队全体指挥员、战斗员的信,表示感谢和惜别。
大会在中朝两国国歌声中结束。
会后,由朝鲜人民军协奏团和朝鲜国立艺术剧场演出精采的欢送节目。

崔庸健设宴为我志愿军归国部队代表饯行
新华社平壤三十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副首相兼民族保卫相崔庸健次帅二十九日晚在平壤市举行盛大宴会,为中国人民志愿军归国部队代表饯行。
朝鲜方面出席宴会的有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枓奉,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组织指导部长朴金喆、社会科学部长河仰天,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议长团议长们,朝鲜各民主政党、社会团体负责人,朝鲜人民军高级将领和共和国英雄和朝鲜文化、艺术、新闻界人士等。
中国人民志愿军归国部队指挥员、战斗员代表们出席了宴会,中国人民志愿军副参谋长王蕴瑞将军和中国驻朝鲜大使馆临时代办李石也应邀出席。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苏联驻朝鲜大使苏兹达列夫和各国外交使节。
崔庸健次帅在宴会开始时致词,他赞扬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归国部队将士们以高度国际主义精神在朝鲜所建立的不朽功勋,并预祝他们在和平建设自己祖国的斗争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中国人民志愿军归国部队代表陈一震举杯说,他代表归国部队全体指挥员、战斗员向朝鲜人民经常给予的热爱和支援表示由衷的感谢,并祝朝鲜人民在为国民经济的恢复建设和祖国的和平统一的斗争中获得更光辉的胜利。
宴会参加者频频为朝中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和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社会主义阵营的友好团结和伟大的和平事业的胜利而举杯。
宴会始终在充满友好、团结的空气中进行。

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和日本国会议员促进日中贸易联盟
设宴欢迎我国访问日本贸易代表团
新华社东京三十日电 二十九日下午七时,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和日本国会议员促进日中贸易联盟举行宴会,欢迎中国访问日本贸易代表团。宴会在东京会馆举行,出席的有一百三十人。
日本方面出席宴会的有: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会长村田省藏、日本国会议员促进日中贸易联盟常任理事池田正之辅、中日贸易促进会常务理事铃木一雄、池贝铁工公司经理冈崎嘉平太、日本纺锭制造公司经理川胜传和淀川制钢所经理宇田耕一等人。
出席宴会的还有日中友好协会会长松本治一郎、日本拥护和平委员会主席大山郁夫、恢复日中、日苏邦交国民会议委员风见章等人。
出席宴会的还有民主党议员松浦周太郎、左派社会党主席铃木茂三郎、右派社会党议员河野密、自由党议员长岛银藏、劳农党议员木村禧八郎和共产党议员川上贯一等人。
村田省藏在致欢迎词中说,中日两国不论在地理上、历史上、文化上都有亲密的关系,但是今天却处在一种互相隔绝的状态,这是极为不自然的。村田省藏说:过去的两次中日贸易协议,经过中日双方的努力,贸易的成绩逐渐有了增进。这种成绩的取得主要还是由中国方面对分类贸易制度采取了宽大的态度,可是由于日本方面的输出品种受到某种限制,所以贸易的数量、种类没有能得到应有的进展。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愿为缓和和取消这一限制而作积极的努力。他接着说,为了回答日本国民的希望,除了缔结协定之外,我们希望中国访问日本贸易代表团能和日本产业界的专门家进行广泛的恳谈,参观工厂,并给予协助。
池田正之辅致欢迎词说:自从一九五三年日本国会议员促进日中贸易联盟的代表在北京签订了日中贸易协议以来,其间虽有种种障碍,但是两国之间的贸易额却比以前有了显著的增加。这个事实表明,今后发展两国之间的贸易,一定会有光明的前途。他接着说,两国间的友好接触,不单是可以加强经济联系,而且会加深两国人民间的友好。今后也许还会发生许多障碍,但是只要我们努力,任何困难都是可以克服的。
接着雷任民团长致词。他首先对日本朋友们的欢迎表示感谢。他说:中华人民共和国从成立以来,就主张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同各国政府和人民,恢复并发展通商贸易关系。在这个基础上,中国和日本的贸易关系,经过中国政府和人民的不断努力,和日本热心于中日贸易的各界人士的努力,获得了一定的恢复和发展。
他接着说:中国贸易代表团这次来访问日本,就是为了促进中日两国间贸易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商谈新的中日贸易协议和其他与贸易有关的问题,并且增进中日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他表示希望,在日本朋友们的合作下,这次访问将有益于中日两国经济贸易关系的发展和中日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的增进。
宴会在和谐、热烈的空气中进行。

菲律宾政府进一步迫害华侨
竟要强迫一批华侨去台湾和美国
新华社讯 菲律宾总统麦格赛赛于二月二十三日在内阁会议上命令把二千四百名所谓“逾期华侨旅客”强迫遣送台湾。又据马尼拉三月二日消息:菲律宾移民局副局长黎拉罗沙早些时候宣称要把所谓“逾期华侨旅客”作为外侨难民遣送往美国。
这二千四百名华侨都是以合法的手续去菲律宾的,可是菲律宾政府竟采取极不合理的手段对待他们,除向他们索取担保金每人菲币一万元,常月展期费十元和证书每张五十元外,还经常捏造罪名,将他们秘密审讯,并肆意进行威胁、勒索。现在菲律宾政府竟又要强迫遣送他们去台湾和美国,使他们受蒋介石卖国集团及美帝国主义的奴役、迫害,这是菲律宾政府在它受美帝国主义嗾使颁行所谓“零售商菲化法案”以迫害华侨之后,更进一步迫害华侨的阴谋罪行。对此,中国人民正予以严重注意。

我国和印度尼西亚谈判侨民双重国籍问题
新华社雅加达三十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双方关于侨民双重国籍问题的谈判,二十九日在雅加达开始举行。
参加谈判的印度尼西亚代表团由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外交部亚洲—太平洋司司长苏·维约普拉诺托(团长)、苏哈佐和塔伊布·纳皮斯组成。
中国代表团由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大使黄镇(团长)、中国驻雅加达总领事赵仲时和林兆南组成。

经过劳动改造的许多罪犯变成了新人
新华社三十日讯 我国劳动改造罪犯的机关把许多依法被判刑的罪犯改造成为新人。他们的工作得到了广大人民和国外人士的赞扬。
几年来,各地劳动改造罪犯的机关监管了各种反革命分子和刑事犯罪分子。其中有的是美国和蒋贼特务机关秘密派遣来我国进行破坏活动的特务分子;有的是进行反革命活动的罪恶重大的反动地主;有的是血债累累的土匪和恶霸;有的是扰乱社会秩序、损害人民生命财产的惯盗、惯窃和一贯作恶的流氓恶棍、骗子手、走私犯。这些犯罪分子中,绝大多数被人民法院判处了徒刑,少数罪恶深重的被判处死刑缓期执行。国家机关为了最后争取他们改过自新,在惩罚管制期间组织他们从事劳动生产,从劳动中改造他们。
几年来,劳动改造罪犯的机关根据实际情况和条件组织罪犯们从事各种劳动。有的地方建立了农场,有的农场已实行了半机械化的耕作;有的建立了工矿企业生产单位;有的建立了手工业工场。对于那些年老和体弱的犯人,劳动改造机关给予了适当的照顾,组织他们担负一些比较轻微的劳动。
在罪犯进行劳动的同时,各地劳动改造机关还组织罪犯进行学习,使他们逐渐明了了国际形势的发展和国家建设的情况,认识了自己过去的罪恶。许多罪犯表示要在劳动改造中“立功赎罪”。有些罪犯的劳动积极性有了提高。在一九五四年内,各地劳动改造机关所监管的罪犯提出了许多改进生产的合理化建议,经过研究采纳的不少。有些罪犯在生产中认真钻研技术,有了许多新的创造。
各地劳动改造罪犯的机关为了使罪犯们在刑满释放后能够找到职业,曾组织了他们学习各种生产技术。不少的劳动改造机关专门举办了犯人生产技术训练班或成立技术研究小组。现在在北京市一个从事农业生产的劳动改造单位中,已有许多犯人被培养成为农业、水利、医务、电工、木工、瓦工等技术人员。据热河省一九五四年上半年的统计,有百分之六十九点六的在押犯人学会了各种生产技术。武汉市反革命罪犯彭子桢在劳动改造期间学会了烧砖的技术,刑满释放后,他很快地在新生砖瓦厂找到了职业。彭子桢感激地说:人民政府真是救了我的一生。
各地劳动改造机关还普遍组织罪犯们进行文化学习。山西省监狱内不识字的罪犯经过文化学习后,识了七百字到一千字的占百分之七十一。河北省直属第一劳动改造队罪犯中的文盲,有三分之一的人识了一千五百字,其余的也认了九百字左右。劳动改造机关对于身体有病的罪犯,还给予了应有的关怀。许多患有慢性病的犯人,在劳动改造期间被医治好了。
经过劳动改造的罪犯在刑满以后,由于他们大都在劳动改造期间养成了劳动习惯,学会了生产技能,有的回家便参加了劳动生产,有的由劳动改造机关给他们介绍职业。也有一些人自愿留下继续生产,其中还有的接来家眷,在场里安家立业。有些刑满释放的犯人因为在生产中表现很好,还得到了奖励和表扬。北京市经过改造的盗窃犯金世凯在北京市建筑公司电器安装公司找到了职业,生产积极,被提升为安装小组长;他领导的小组因超额完成任务,曾两次获得了集体奖,并在一九五四年被评为先进小组。
广大人民群众和许多犯人家属对于劳动改造机关所取得的这些成绩,都表示热烈拥护和赞扬。人们见到许多罪犯被改造成为新人的事实后说:旧监狱把人变成鬼,新监狱把坏人改造成好人。上海市犯人陶洁经过劳动改造后,思想有了转变,并养成了劳动习惯。当他刑满释放回家后,他的妻子周薇仙写信给劳动改造机关说:我的丈夫回家后,邻居们都说他变了,有了进步。我觉得人民政府不仅改造了我的丈夫,还给我全家带来了幸福。
许多外国人士参观了我国监狱后,对我国劳动改造罪犯的政策也表示非常赞扬。从一九五二年九月到一九五五年二月先后有四十九个国家的四百零三个外宾参观了我国监狱,他们留下了良好的印象。曾来我国参加国庆节观礼的英国工会代表团副团长巴契勒尔参观后说:“这里已完全废除了对犯人的侮辱,他们能看到很多内容很好的书报,犯人还可以开机器,学技术;从这点看,你们的监狱是真正为了改造罪犯。”阿根廷律师比尔金参观后说:“我是一个律师,对资本主义国家监狱很熟悉,在那里,到处都是惩罚和粗暴的行为;在中国则是采用通过劳动改造犯人的原则,犯人没有任何精神上的痛苦。”

专栏:社论

怎样实现今年棉花增产计划
棉花播种季节就要到来了。产棉区的农村工作干部和广大农民,应该紧张行动起来,赶快准备好必要的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把棉田迅速整理妥当,争取全部棉田按时播种。
根据五年来棉花生产的经验,增产棉花必须贯彻“保种、保收、保证提高单位产量”的方针。凡有植棉任务的省区,要努力完成播种任务;除了遇到不可抗拒的自然灾害以外,应该尽力作到种植一亩,收获一亩;采取适当的技术措施,达到和超过国家所规定的单位面积产量指标。在春耕期间,“保种”是争取棉花增产的中心环节,如果春季没有播种,就根本谈不到保收和提高单位产量。现在有些棉农不愿意种植棉花,是因为遇到了一些困难,例如缺乏饲料的困难。各地粮食和供销合作部门,必须做好饲料供应工作,该供应的必须供应。在制订生产计划的时候,应在合理利用土地的原则下,有计划地种植一些可作饲料的作物(如谷子、苜蓿等)。这样,一方面可以使产棉区逐渐作到饲草自给;另一方面可以使麦田适当倒茬。在扩大棉田确有困难的地区,要立即适当调整区、乡之间的植棉任务。部分地区的农村工作干部认为只要在播种时“突击”一下,就可以完成植棉任务,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强迫农民种植棉花,必然会使棉花种在不适宜的土地上,或者造成以少报多的虚假现象,劳民伤财,得不偿失。
作好棉产区的经济工作是保证播种和增产棉花的关键。几年来的经验证明,经济工作做得好坏,直接影响棉田面积的稳定和增减。棉产区和别的经济作物区的工作人员,应当明确地认识这些地区经济生活的特点。棉花和别的经济作物都是商品。农民生产这些东西,绝大部分都要出卖。他们需要的粮食和生产资料,都要在出卖生产品后及时购买。因此,这些地区比一般地区需要更大量的交易活动。这些地区的党委和政府,应该适应这种特点,努力作好经济工作。只有作好了收购工作和供应工作,棉花生产计划的完成才有可靠的保证。有些地区的领导干部不认识这些特点,在粮食统购统销、棉花统购和物资供应工作中,曾经采取若干错误的办法。例如动员种棉很多的农民出卖余粮,供应棉农的粮食不够或品种不当,不认真执行以棉花代缴农业税的政策等等。这就增加了农民种植棉花的思想顾虑,助长了缩减棉田或以好田种粮以坏田种棉的现象。为了鼓励农民按照国家计划扩大棉田,必须尽最大可能保证对棉农的粮食供应,并且要根据各地群众的生活习惯,尽可能供应适当种类的粮食。此外,还要作好燃料和日用百货的供应工作。最近国务院规定了鼓励植棉和售棉的具体办法:配合棉花预购工作,保证供应相等于或稍高于去年当地棉田施肥量的商品肥料;农民预售一担皮棉,就应增加十斤粮食和十尺棉布的供应量。各地党政机关必须向农民广泛宣传这些措施,切实贯彻鼓励植棉的政策,以提高群众植棉的积极性。
为了保证棉花增产,应该赶快把生产资料供应到棉农手中。今年国家供应棉区的生产资料大大增加了。比去年增多的商品肥料将优先供应棉产区。今年准备的农药比去年多了三倍,预计用到棉田上的将占一半。棉区除大量推广双轮双铧犁以外,还计划大量推广棉田中耕器。各级农业部门应该立即和供销合作社订出供应肥料、药械、农具的具体计划,及时供应下去,不能违误农时。去年很多地区由于准备不够,到了治虫季节,还没有把药械运到农村;已过施肥季节,才把肥料送到农民手里。今年必须极力避免这种现象。
棉花种籽数量不够,质量不高的现象,在今年植棉季节中必须加以克服。今年国家准备供应的棉花种籽达四亿斤以上,各级农业部门和供销社要加紧进行调运工作,及时供应给确实缺乏种籽的棉农。但是,国家供应的棉花种籽毕竟只占少数,要彻底解决棉花种籽问题,还应该发动群众就地串换,并且应该以这种方法为主。今年棉花种籽的质量一般较低,为了保证全苗,各级农业部门和技术推广站要向农民广泛介绍提高发芽率的技术。棉花种籽不充足的地区,还应当研究和推广适合当地条件的节省种籽而又不致缺苗的播种方法。播种前的整地保墒等准备工作也要作好,保证种籽顺利出苗。
棉花是技术作物,生长季节较长。为了争取棉花丰收,必须加强全年的不间断的技术指导,克服那种只注意完成播种任务,而放松田间管理和技术指导的偏向。各产棉省份,特别是产棉县份,应该根据当地特点以及农场和群众的增产经验,因地制宜地订出全年棉花增产技术措施计划,切实普及到农业生产合作社、互助组和个体农民中去。目前各地的植棉技术水平还很不一致。有些地区对于许多行之有效的技术措施,如保苗、密植、整枝、治虫等还没有很好地加以推广。因此,建立和健全棉区的技术推广站,广泛进行技术传授是十分必要的。今年新扩大了不少棉区,新推广了许多优良棉种,做好这些地区的技术指导工作,更是迫切的任务。山西省榆次棉区今年春季已集训六百名技术干部,分赴各县对六万多名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互助组的骨干传授植棉技术。江苏省各产棉县今年春季普遍举办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互助组的技术员训练班,传授植棉技术,并由县委副书记主持这项工作。这些方法都是值得提倡的。
争取棉花丰收,确实完成棉花增产计划,是棉产区全年的重要任务之一。只要发扬对国家对群众积极负责的精神,采取适合棉区经济生活特点的工作方法,完成今年棉花的增产计划是完全可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