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3月2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马克思和恩格斯走上唯物论和共产主义的道路
——为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一卷出版而作
苏联 叶·斯契潘诺娃
根据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决定出版的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二版第一卷出版了。出版工作是由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学院负责筹备的。
第二版包括第一版没有发表的一些著作。马克思和恩格斯的若干篇早期著作,没有收在本版内,将印成单独的文集。马克思和恩格斯著作的译文,是经过严格审校的。
第一卷包括反映马克思和恩格斯革命唯物世界观确立过程的那些著作。这些著作都是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开始创作上的合作以前撰就的;其中包括一八四二至一八四四年马克思的著作和一八三九至一八四四年恩格斯的著作。这些著作使人明确地了解到:马克思和恩格斯(他们通过各自的道路),是怎样从唯心论走上了唯物论,从革命民主主义走上了共产主义。

马克思和恩格斯写成早期著作的历史环境,其特点是西欧国家的阶级斗争尖锐化。在好多西欧国家里,还保留着封建主义残余,资产阶级革命的任务尚未完成。同时,资产阶级社会的矛盾,暴露得越发严重了。随着资本主义的发展,到处是农民、城市小资产阶级的破产和新的阶级——工业无产阶级的形成。工人阶级开始起来为反对资本主义剥削制而斗争;它在里昂的起义中,在英国大宪章运动中,以及在德国的西里西亚起义中,第一次宣布了自己的要求。
无产阶级已登上历史舞台,在半封建的四分五裂的德国资产阶级革命已经成熟,——在这个革命前夜的时期,发生了马克思和恩格斯确立工人阶级思想家观点的过程。
马克思和恩格斯世界观的形成,首先是通过接受前代科学所积累的成果而实现的。但是,马克思和恩格斯从他们活动一开始就有这样的特点:不是机械地重复旧的教条和真理,而是批判地重新探讨前代思想家所创造的一切成果,对于由生活以及无产阶级和全体劳动群众阶级斗争所提出的问题,寻找新的答案。
马克思和恩格斯登上政治斗争的舞台后,他们本身便兼有为被压迫群众解放事业而奋斗的热情忘我的战士和在科学中大胆开辟新道路的革命思想家的两种卓越的品质。他们积极地参加了思想斗争和当代的政治事件,敏锐地响应社会发展进程中所提出的最迫切的问题。
处在革命前夜的德国的先进社会力量所关心的基本问题之一,是关于报刊状况的问题。马克思的第一篇政论著作“最新普鲁士书报检查训令简评”以及发表于“莱茵报”上的他的好些论文,都阐明了这一迫切问题。“报刊和人民”——马克思在这些著作里探讨的问题,可以这样简括地表述出来。
作者尖锐而大胆地抨击了反动的普鲁士书报检查制度;在这种书报检查的恩赐下,用作者的话来说,全国可以一连几十年既不生产也不消费精神食粮。马克思特别辛辣地攻击干瘪、虚伪的反动报刊,并把它同人民的报刊对立起来。人民的报刊是这样的报刊,它“生活在人民中间,它老老实实地同人民分享它的希望和忧虑,它的爱和憎,它的欢乐和忧愁。”(一六六页)他把报刊看作是文化、人民的智力发展以及人民的政治教育的强大杠杆。
在“莱茵报”上的马克思那些文章的中心内容,是德国政治生活中的根本问题,即建立统一民主国家的问题。马克思以一个革命者的大无畏和刚毅的精神来攻击普鲁士的独裁制度;对陈腐反动的官僚制的专横暴戾,对国家唯教会之命是从的现象,发出愤怒的呼声。他揭穿替普鲁士现存的腐朽制度作辩护的反动思想体系。
在“莱茵报”上,马克思还挺身捍卫广大人民群众的经济利益。分析第六届莱茵省议会因盗窃森林法而引起的辩论,以及考查莫捷尔河沿岸地方酿酒农民的生活状况,——这一切使马克思得出一个结论:反动普鲁士的政府和议会,在保护拥有特权的有产等级,尤其在盗窃森林法里保护占有森林的贵族的利益。
这样,马克思根据对德国政治生活和劳动群众生活状况的分析,开始从唯心的国家观转向唯物的国家观。而且在这些文章里看出马克思向共产主义的转变。据恩格斯说,马克思后来不止一次地向他说过,正是由于研究盗窃森林法和考查莫捷尔农民生活状况,才促使他从纯政治方面经过经济关系的研究转向社会主义。
不仅是德国劳动群众的生活状况,而且国外发生的事件(英法工人的斗争),都引起马克思注意经济问题和当时在英法出现的社会主义的书籍。跟空想社会主义者不同,在马克思看来,共产主义的问题是无产阶级实际斗争的根本问题,是必须予以深刻研究和从事全面地科学论证的、最重要的理论问题。
马克思在“莱茵报”工作时期所显示出的从革命民主主义向共产主义的转变,是在同他整个世界观从唯心向唯物的转变有密切的有机联系中实现的。在这一转变中,站在唯物论的立场批判黑格尔唯心论哲学的费尔巴哈的著作,给了马克思以重大的影响。马克思对费尔巴哈的哲学给予高度评价的同时,立即指出费尔巴哈的唯物论是不完备,不彻底的。费尔巴哈的唯物论没有扩及到历史、社会关系和政治方面。马克思极力追求不仅包括自然而且包括社会生活的、严整彻底的唯物世界观。
马克思的有关批判黑格尔法律哲学的渊博的手稿,是确立唯物世界观中的重要阶段。国家及其社会作用的问题,对于革命政治家的马克思来说,不仅在理论上,而且在实践上具有重大的意义。
马克思在批判黑格尔对国家和法律的观点的同时,批判了黑格尔的唯心论哲学,特别是他的辩证法。他对黑格尔辩证法中有价值的合理的部分给予应有的评价,而且也揭发了黑格尔辩证法的主要缺陷——它的唯心论的性质。他指出,黑格尔把真实的社会关系置于头脑之上。跟那完全抛弃黑格尔辩证法的费尔巴哈不同,马克思则着手对这个辩证法从事批判的、唯物的改造。
后来,马克思在提到由于批判黑格尔法律哲学所得到的基本结论时,这样写道:“我的研究使我得到一个结果,即法律关系也如同国家形式一样,无论从它们本身或从所谓人类精神共同发展中来探求,都是不可理解的,相反的,它们则是根源于物质生活关系。黑格尔以十八世纪的英国人和法国人为例,把这种物质生活关系的总和称作‘市民社会’;而市民社会的剖析则必须到政治经济学里去探求。”
马克思最终转向唯物论和共产主义,是在“德法年鉴”(一八四四年二月)上发表的他的著作中完成的。在给阿·卢格的信里,马克思提出了通过旧世界的批判来发现新世界的任务。他主张同现实、同群众的实际斗争密切联系的那种批判,主张具体有效的、政治的、党的批判。
这种对实际革命活动的态度,是马克思不仅和空想社会主义者,而且和从前一切哲学家,包括一切前代唯物论者根本不同之处。
马克思的黑格尔法律哲学批判导言,在他的观点的发展中,有特殊重要的意义。在这部著作里,马克思得出一个结论:正是无产阶级才是那种能够从事果敢彻底的革命斗争的力量。他把无产阶级看作是既能解放自己也能解放整个社会的阶级。
在为改造世界而斗争中,马克思赋予先进哲学、革命理论以巨大的作用。他强调指出:“批判的武器当然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物质力量必须以物质力量才能推翻;但理论一经掌握群众就会变成物质力量。”(四二二页)那个已经因其在社会上所处的整个地位而必然成为革命理论的体现者的阶级,乃是无产阶级。“正如哲学之以无产阶级为其物质的武器一样,无产阶级也以哲学为其精神的武器……。”(四二八页)
由此可见,在“德法年鉴”上发表的著作,标志着在哲学中产生马克思主义的那一个变革。从这些著作来看,马克思并不是一个闭门造车的思想家,而是一个极力把自己的理论活动同无产阶级解放斗争联系起来的革命领袖。
关于无产阶级负有革命的、全世界历史使命的思想,在马克思和恩格斯后来的著作中有了发展,并经过深刻的、科学的论证;这种思想乃是科学共产主义的基石。列宁指出:“马克思学说中的主要点,就是阐明无产阶级为社会主义社会创造者的全世界历史使命。”

马克思把自己的全部力量,把他全部的天才,都用来为无产阶级服务。在这一崇高的事业中,他找到了弗利德里赫·恩格斯作为自己的忠实友人和战友;恩格斯也以他自己的道路走上了唯物论和共产主义。
早在恩格斯的第一篇政论文章“乌柏达来书”中,就可看出当时这位十九岁的青年,对生活和普通人(工人和手工业者)的劳动持有浓厚的兴趣,并且真诚地同情他们的贫困和痛苦的遭遇。恩格斯和马克思一样,他在自己的著作里,以革命民主主义者的身份反对在德国存在的反动制度。
恩格斯在英国撰就的第一批文章里,就已显示出他向唯物论和共产主义的转变;他是一八四二年十一月迁居到英国的。在到达英国后不久,恩格斯就以惊人的眼光洞察到这个国家政治斗争的实质,并揭穿了英国政党的阶级性。他说托利党是占有土地的贵族的党;惠格党是厂主和商人代表者的党;最后大宪章派则是以英国工人“集体意识表现”为原则的党。根据英国生活和英国工人运动的经验,恩格斯得出一个结论:无产阶级是社会上最先进的、最革命的阶级。
恩格斯怀着巨大的同情心,记录了大宪章派的活动,他们的集会;他经常去访问他们。同时他也批评大宪章派想靠“合法”途径实现革命的思想;照恩格斯说来,这种作法是自相矛盾的,实际上是作不到的。
恩格斯认为建立各国社会主义者之间的兄弟关系和团结,是极重要的任务之一。为此恩格斯把法国、德国和瑞士的运动情况,以及圣西门、傅利叶、卡贝、列鲁、蒲鲁东、韦特林的观点介绍给英国的工人。同时,他以极简练的形式叙述了康德、斐赫特和谢林,叙述了黑格尔的体系。
恩格斯在描述法国空想社会主义以及德国古典哲学的代表人物的观点时,除了批判他们的弱点和缺陷外,并指出他们每个人加进到世界文化总宝库中那些好的东西。
恩格斯在侨居英国的时候,用心地研究了英国的政治经济学。如果说,马克思由于非常重视对黑格尔唯心论哲学的批判,而开辟了走上唯物论和共产主义的道路;那么,对于恩格斯来说,资产阶级政治经济学则是批判的主要对象。
虽然,发表在“德法年鉴”上的恩格斯的著作“政治经济学批判纲要”,还不是成熟的马克思主义著作,但它毕竟包含着天才思想的萌芽。马克思后来把恩格斯这部著作称为天才的纲要。
恩格斯在这部著作里,第一次为批判资产阶级政治经济学,从而也就为以无产阶级立场来批判资本主义,奠定了开端。资产阶级经济学家把资本主义的经济规律看成是永久不变的东西;恩格斯同他们相反,用列宁的话来说,恩格斯是“从社会主义观点上考察了现代经济制度底主要现象,视之为私有财产制统治底必然结果。”
恩格斯在批判资产阶级经济学家,特别是那些用口是心非的人道的空话来掩饰资产阶级私利的自由主义政治经济学代表人物时,他得出一个结论:“离我们时代越近的经济学家,则他们离忠诚正直也越远。”(五四七页)资产阶级政治经济学其后的历史,完全证实了恩格斯的这个结论。
他竭力攻击反动的、仇恨人类的马尔萨斯的“理论”;马尔萨斯认为人口繁殖的趋势,彷佛总是超过人口所拥有的生存资料。恩格斯愤慨地揭穿“这种腐朽透顶的、卑鄙的论调;它是对自然和人类的可憎的渎亵。”(五六五页)他援引证据证明,人类拥有的生产力是无限的;科学与日俱增地越来越使自然屈服于人。只是必须使这种生产力被自觉地用来为全体人类的利益服务。这只有在那种社会里才有可能,在那里将没有私有财产的统治,从而也就没有一个极端是贫困而另一个极端是财富过剩的现象。
在“德法年鉴”上,除了恩格斯的经济学著作外,还刊载了经他周密构思的“英国现状”辑中的第一篇文章。恩格斯在这篇评托玛斯·卡莱尔的“过去和现在”一书的文章里,批评作者企图创立新宗教,“未来的宗教”——劳动崇拜。恩格斯并以唯物论的立场,批判了卡莱尔的哲学观点:他所宣传的“英雄崇拜”和“真正贵族”的统治。
在巴黎德文“前进报”刊载的“英国现状”辑中最后两篇文章里,恩格斯分析了因机器的发明和大资本主义工业出现在英国引起的变化,因而得出一个结论:产业革命结果而形成无产阶级,这是十八世纪英国的极重要的成果。
在谈到英国的政治制度和英国宪法时,恩格斯提出一个问题:“实际上究竟谁在统治英国呢?”并且回答说:“是财产在统治英国。”(六二六页)为了描述在“自由的”英国运用法律的情形,他引用了早已成为谚语的英国格言:“法律压迫穷人,而富人在操纵法律”;“对穷人是一种法律,对富人则是另一种法律”(六四○页)。恩格斯在揭发英国宪法的阶级性以及轰动一时的英国“自由”的局限性时,把这一切同真正的民主对立起来;真正的民主将由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和私有制的斗争胜利而产生。而且,恩格斯写道,这种民主的原则,将是社会主义的原则。
× × ×
收在第一卷里的马克思和恩格斯的早期著作,明显地证明:他们的新的革命唯物世界观,是从总结群众斗争经验和批判地接受各国先进科学思想中成长起来的;这种世界观在世界上的诞生,是世界文化的最高成就。马克思和恩格斯的这些早期的著作,就已经有富于战斗性、决不同一切反动思想表现妥协的特点。
在非常暂短的时期里撰就的这些著作表明,马克思和恩格斯观点的发展,以及他们向唯物论和共产主义的转变,实在是异常神速的。虽然这些著作并不属于科学共产主义理论已经形成的时期,但其中毕竟包含着在马克思主义创始人后来著作中得到全面发展的那些天才思想的萌芽。
无产阶级的伟大导师马克思和恩格斯的全集,这是统一,严整,永远生气勃勃和不断发展着的学说的极丰富的宝库。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在劳动人民的天才领袖列宁及列宁事业继承者斯大林的著作里,马克思主义学说有了进一步的发展,并被丰富起来。马克思主义学说,在苏联共产党的决议里,在苏联共产党及其他国家共产党的领导者的著作里,得到了发展。
学习马克思和恩格斯的著作,对于我国科学与宣传干部、我国知识分子在创造性地掌握伟大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时,有巨大的帮助;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给劳动群众照亮了建设共产主义社会的道路。(北元译自一九五五年三月十五日苏联“真理报”)

亚洲各国人民为缓和紧张局势的巨大努力
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 刘宁一
去年六月在斯德哥尔摩举行缓和局势国际会议时,由印度代表团提出并得到与会亚洲各国代表一致赞同发起的为缓和亚洲局势的亚洲国家会议,经过亚洲国家社会人士的共同努力和积极筹备,已决定于四月六日到十日在印度新德里召开。这是亚洲各国爱好和平人士为保卫亚洲和平、缓和亚洲局势所作的又一次巨大努力的表现。我相信,亚洲以至世界各国爱好和平人民对这个会议的召开都将表示热烈的欢迎和支持。
亚洲国家会议自从发起以来,就得到亚洲各国广泛的社会人士的响应,许多国家纷纷成立了具有广泛代表性的筹备机构,推选代表准备参加大会。这就充分表达了亚洲各国人民对于保卫和平、和缓局势和增进彼此间的友谊团结的共同愿望和强烈要求。这次会议,正如亚洲国家会议国际筹备委员会秘书处发表的关于召开会议的公报中所指出的,“将是提供一个就有关亚洲的共同问题交换意见的机会。这种意见交换将有助于使亚洲各国人民在各方面达成进一步的共同谅解和进行密切联系,从而有助于缓和目前世界紧张局势”。
今天,亚洲人民正面临着这样一种形势:一方面美国在加紧进行疯狂的战争威胁;一方面亚洲各国人民却更坚定地团结和联合起来反对新的战争威胁。朝鲜和印度支那战争终止后,亚洲出现了和平的希望。中印、中缅联合声明所倡导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推动了各国人民来扩大亚洲的和平地区。在亚洲国家发起下为促进亲善和合作、建立和增进友好和睦邻关系的亚非会议也即将举行。所有这些和平努力的进展,都反映了亚洲各国人民反对外来侵略和战争政策的坚强意志。亚洲各国人民决不容许战争阴谋得逞,并决心继续不懈地担当起反对侵略、保卫和平的崇高事业。
我们亚洲各国人民,为争取和平生活和民族的独立自由进行了长期而艰巨的斗争。我们已经看到了自己不可战胜的力量,找到了自己光明和幸福的道路。有着悠久历史的亚洲人民,是热爱独立自由,热爱自己祖国所遗留下来的文化的。我们十四亿亚洲人民要互相友爱,互相尊重和互相帮助,把亚洲各国变成和睦的大家庭。我们再也不准帝国主义者来干涉和压迫我们,再也不准它们把我们的国土作战场,把我们的人民作炮灰!今天,已经站起来和觉醒了的亚洲各国人民,是有信心和力量来共同反对战争和仇视,反对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侵略集团使用原子武器、组织分裂亚洲国家的军事联盟以及在亚洲建立外国军事基地和干涉亚洲国家内政的一切罪恶活动!
亚洲各国人民以欢欣鼓舞的心情,看到了自己的朝鲜和越南兄弟在反对帝国主义侵略,保卫和平和祖国独立自由的战斗中所表现的英勇行为。
我们爱好和平的中国人民,对于亚洲国家会议的召开极为重视并予以热烈的支持。中国人民一贯为亚洲和世界和平努力并始终不渝地坚持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目前我们为解放自己的领土台湾而进行的斗争,也正是为反对美国好战分子制造远东紧张局势、扩大侵略、准备发动新的战争的斗争,这是完全符合亚洲和世界和平利益的。
我们深信,这次亚洲国家社会人士的盛大会议,在亚洲各国人民一致支持和与会代表的共同努力下,将对促进亚洲和世界和平、缓和紧张局势、增进亚洲各国人民间的团结友好作出贡献。我衷心祝贺大会获得圆满成功。

专栏:报刊评介

不能“望读者鉴谅”
高西
好些厂矿报纸编辑部都存在着厂矿小报发生些错误不要紧的看法,他们的理由是“我们的小报发行范围不广,报纸错误的影响不大”。这种说法是极端错误和有害的。厂矿报纸的重大任务之一,就是向工人群众传达党的政策和指示,并要工人群众按照这些政策和指示来行动。在这种情况下报纸的每一个错误将会发生什么样的影响,是不难想像到的。
这种对待错误的看法,削弱了报纸编辑部对于报纸上错误的斗争,它瓦解着报纸工作人员的政治责任心,因而使一些重大的政治性的错误,夹杂于一般技术性错误之中,大量出现在某些报纸上。在这方面中共蛟河矿务局工作委员会的机关报——蛟河矿工报就是一个比较突出的例子。
蛟河矿工报经常在报面上出现错字,其中有些是政治性的重大错误。例如该报六十九期的一篇文章里,引用“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关于在报纸刊物上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决定”时,就将“即令并未征求或并未征得被批评者的同意”一句话中的“征”字错成了“曾”字,这就使人完全不能理解这句话是什么意思了。这当然不能说是“不要紧”的。但是该报并不是认真地检讨和积极设法来纠正这种错误,而是强调客观困难来放任它,甚至在九十期报纸上公开刊登启事说:“兹因……个别铅字购买不到……本报有时个别字句,不得不以类音字代替,望读者鉴谅。”这实际上是规避自己的责任并搪塞读者的监督。事实证明在这个启事刊登以后,报纸上的错误并不是“有时”而是经常,并不是“个别”而是大量地发生。仅一四○期一张报纸上就出现了十处错误。
当时,蛟河矿工报虽然确实缺少“个别铅字”,但这个困难,不只是可以用刻字的方法来解决,而且排印报纸的工人在劳动竞赛中,就用拼字方法也解决了一些缺字。编辑部不去研究如何改进缺字的问题,而用“望读者鉴谅”的方法来推卸责任,当然是不对的。
但是,该报编辑部错误的严重性还不在此,而是在于该报很多重要的政治性的错误的发生,并非由于缺少“个别铅字”。就拿一四○期报纸上发生的那些错误来看吧:报纸在刊登新华社播发的“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举行政务会议,通过‘关于实行棉布计划收购和计划供应的命令’、‘关于实行棉花计划收购的命令’和‘关于征集补充兵员的命令’”的消息和命令原文时,竟把“认售”错为“任售”,“评产评售”错为“平产平售”,把陆军服役期“三年”错为“二年”,把“国家资本主义”错为“国家资本圭义”。在引用党中央的“关于在全党建立对人民群众的宣传网的决定”原文时,把“不调和的斗争”错为“不调合的斗争”。这些当然也不能说是“不要紧”的。而“三”、“和”,“主”、“认”等字,在那张发生错误的报纸上就都可找到;“评”字也曾先后在这个报纸上出现过多次。这就证明这些错误根本和缺乏铅字无关了。
事实证明,蛟河矿工报产生上述政治性错误的主要原因,是报纸编辑部的工作十分草率;特别是由于他们对报纸上的错误持有十分严重的错误认识和放任态度。据了解,该报编辑部除了刊登以上启事以外,对错误并未作过公开检讨,也未在内部进行深刻的检查,直到如今尚未规定防止错误的办法,甚至在报纸付印前,编辑部连大样都不看。像这样一种对待错误的错误态度,读者是决不能也不应该给予“鉴谅”的,相反的读者有权利要求蛟河矿工报编辑部作深刻的检查,并定出切实有效的办法来防止和消灭这种错误。
在厂矿报纸中,经常在报上发生错误的并不只是蛟河矿工报一个,而是比较普遍的。据了解,各报虽都一般地存在着一些客观困难,但编辑部对于报纸上错误的严重性认识不足,是其发生错误的最主要的原因。因此,所有厂矿报纸,就应当更进一步以党的报纸的原则来严格要求自己,任何不严肃和草率从事的态度都是要不得的。特别是报纸编辑部不应抱有任何“望读者鉴谅”的情绪,而应多方设法吸引群众来帮助消灭报纸上的错误。这才是对人民对党负责的正确态度。

清除反动、淫秽、荒诞书刊的毒害
梁汝怀
最近各地报纸刊物对反动、淫秽、荒诞书刊的毒害作了不少的揭露,证明了这种书刊的散布情况及其对人民群众的腐蚀作用是严重的。据不完全的统计:北京市各图书馆、文化馆、文化站的读者每天共五千人,而以租借有毒书刊为主的旧书铺、旧书摊的读者每天却有一万五千人。武汉市七百四十六户书铺书摊中,有毒书刊就有二十多万册。沈阳四百多户书铺书摊中,有八万多册。据青岛市沧口区文教科调查,该区有毒书刊的读者百分之六十是职工,百分之三十是学生。保定师范附属小学七百多学生中有一百三十多人是有毒图书的经常读者。
这种书刊的内容充满了腐朽资本主义和封建主义的毒素,严重地毒害了新中国不少青少年的思想感情,摧毁着他们的前进意志。在这些书刊的腐蚀下,有的羡慕资产阶级的糜烂生活,有的戕害自己的身体健康,有的组织流氓集团破坏社会治安,有的想上山学剑,寻师访道。国营武汉第一棉纺织厂工人刘登元看了两百多本荒诞神怪的图书,成天昏昏沉沉,不好好干活。有一次看见一个游方道人,他就请求道人收他为徒,带他云游四海。江西铅山县河口镇龙洒桥小学学生孙正,由于醉心于神怪色情小说,从一个天真活泼的孩子变成一个偷窃财物、侮辱女同学的小流氓,以致各项功课都不及格,学校不得不给他停学处分。这种例子决不是个别的。
以宣传封建、迷信、神怪、荒诞、色情为内容的书刊,是现代资产阶级的颓废、腐朽文化的重要构成部分。正如日丹诺夫所说,“沉缅于神秘主义和僧侣主义,迷醉于色情文学和春宫画片——这就是资产阶级文化衰颓和腐朽底特征。资产阶级文学……它的‘著名人物’现在是盗贼、侦探、娼妓和流氓了。”(“在第一次苏联作家代表大会上的讲演”)
我国正在进行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造事业,而已被消灭的和将被消灭的阶级的“文化武器”,仍在广大人民中发挥着腐蚀、麻醉的作用,这不能不引起我们的文化界文艺界的严重注意。消灭这种现象的积极办法,应该从各个方面加强对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的共产主义品德教育;应该活跃文娱体育活动,引导群众参加健康的、正常的文化生活;指导青少年阅读好的书刊,积极宣传抵制有毒书刊的传播;切实组织力量,有计划地创作和编写更多更好的群众读物,有计划地输送到群众中去,逐步代替传播着毒素的书刊。人民群众对文化食粮的要求日益迫切,文化工作者是完全有责任予以满足的。

第二届全国美术展览会在京开幕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第二届全国美术展览会”,二十七日在首都西直门外苏联展览馆正式开幕。在开幕第一天,有一万三千多人参观了展览会。
这个展览会的举行,是我国美术界的一件大事,它将检阅建国五年多以来全国美术家们的创作成绩,并公开听取广大群众的意见,使得今后的美术创作更好地为国家建设服务。
一年以前,中国美术家协会即开始了这次展览会的筹备工作,普遍地征集作品,动员会员们积极展开创作活动。文化部于一九五四年七月间,还通知各省、市文化局发动所属美术事业机构组织创作、协助各地美术家协会进行组织作品观摩和评选工作。
展览会筹备期间,获得全国各地美术团体、美术事业机构和美术家的热烈支持,共收到各种美术作品四千多件,大部分的作品是先在当地展览或观摩之后评选出来的,绝大多数是最近两年中的新创作。中国美术家协会为展览会设立了评选委员会,进行评选工作,选出了现在展出的九百九十六件(连环画一套作一件)作品,计彩墨画(即国画)二百十四件,油画一百三十件,雕塑九十件,版画一百十七件,年画九十一件,连环画三十三件,招贴画五十一件,漫画九十四件,插图四十件,水彩画八十五件,素描、速写五十一件。出品的地区包括三十六个省、市,以及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各美术工作单位;作者除美术家协会会员以外,还有许多青年美术工作者和一部分民间艺人,美术的队伍扩大了。
从展览会的作品来看,由于画家参加了社会的改革和斗争,题材丰富了,许多作品反映了国家经济建设的面貌,反映了抗美援朝和解放台湾的斗争,反映了我国的各项社会改革。尤其可喜的是许多彩墨画(即国画)都表现了现实生活的题材。过去创作较少的油画、雕塑、水彩画和插图,由于社会的需要和提倡,也大大增多。从展览会中可以明显地看出,美术作品的风格多样了,艺术技巧也有所提高。这是五年来党和政府对美术事业的关怀和美术家们努力艺术实践的结果。
展览会的会场占了苏联展览馆文化馆四间宽敞的大厅和另外两间展览室。在正式开幕以前,从二十四日到二十六日,曾连续举行了三天的预展,招待外宾、有关单位负责干部、文艺界和新闻记者。三天中应邀前往参观的有三千二百多人。
这次展览,预定到五月十日闭幕。闭幕以后,还要把全部展品运往上海、广州、武汉、重庆、西安、沈阳等六大城市巡回展览。

各地讨论“汉字简化方案”
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自从一月份颁发了“汉字简化方案草案”广泛征求意见以来,已引起了全国各方面的重视。
江苏省教育厅组织了江苏省讨论“汉字简化方案草案”委员会。四川省教育厅也组织了全省出席中等学校教师代表会议的语文教师代表们和成都全市语文教师们对这个“草案”进行讨论。陕西省教育厅除在西安市举行座谈会外,还指定渭南、宝鸡市、汉中市由专署文教科组织座谈会;除组织各大、专学校及规模较大的中、小学进行讨论外,还广泛征集了有关各界人士的意见。江西省文化事业管理局召开了局务扩大会议,邀请了出版社、报社、书店、印刷厂、文史馆、剧团、图书馆、影片公司等许多直属单位的负责同志对“草案”进行了研究、讨论。上海市教育局已经邀请了部分中学、小学、工农业余学校的语文教师举行了四次座谈会。
到三月二十日为止,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收到各行各界寄来的意见三千份以上,其中属于机关、学校、团体的意见有三百多份。从这些意见中可以看出,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包括许多学生、教师和干部都拥护简化汉字,很多人还结合自己的工作和学习发表了意见。一致认为:简化汉字对于工作和学习是有帮助的。对“草案”的修改意见,大家也提了许多,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正在整理这些意见,供修订“草案”时采纳或参考。(淇竹)

九百多名外国学生留学我国
有九百五十多名各国留学生目前正在我国七十四所高等学校和中等专业学校学习。其中包括苏联、各人民民主国家和芬兰、印度、印度尼西亚等十四个国家的留学生,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派来的留学生占绝大多数。到今年暑假以后,在我国的各国留学生数预计将增到一千六百多名。在一九五四年以前已经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匈牙利、保加利亚、捷克斯洛伐克等国一百二十名留学生结业回国。
各国留学生在我国二十六个城市的各类学校里分别学习着工、农、医、财经、政治、语言文学、历史和艺术等类共一百多个专业。他们在正式学习专业以前,先在北京大学中国语文专修班或桂林中国语文专修学校学习一年中国语文,其中学文史、哲学的学生须学二年语文。在这一年时间内,他们初步掌握听课看书和说话的能力,能学会和运用四千到五千个中国词汇,为进一步学习专业打下基础。现在在两个单位学习的留学生共有三百三十多名。
东欧各人民民主国家的留学生大多数学习我国的文学、历史、艺术和对外贸易等专业,有少数学习农科和工科。保加利亚、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波兰等国的八名留学生正在中央美术学院学习中国美术史、染织、彩墨画和版画。波兰研究生苏贝慈已在故宫博物院和历史博物馆研究过有关中国原始社会及殷代的美术,古代的铜器、绘画、陶瓷,以及漆器、玉器、景泰蓝等工艺美术。
在唐山铁道学院有二十四名朝鲜和越南的留学生在学习铁道工程方面的技术。在北京机器制造学校也有三十多名朝、越留学生分别在铸造、机床制造、金属切削加工、工具制造、金属热处理等五个专业学习。
这些留学生绝大多数学习都很努力,成绩优良。在中国人民大学学习的苏联、罗马尼亚等八国的八十四名留学生中,上学期的成绩大部分都是优等,
一部分是良好。在武汉水利学院的七名越南留学生,各项课程的成绩都是优等。(新华社)

安徽进行春耕生产的宣传
分布在安徽省的六百多个文化馆、站,约一万个业余剧团和许多电影放映队,展开了有关春耕生产的文化宣传活动。
金寨县麻埠文化馆利用黑板报、土广播、幻灯等方式广泛地宣传春耕生产;还编写了推广高产作物“胜利百号”甘薯、马铃薯的山歌小调,印发到全区农业生产合作社、民校和业余剧团里演唱。各文化馆、站最近还组织农民收听了安徽省省长黄岩向全省人民播讲的“紧急动员起来,开展依靠合作互助,积极推行‘三改’(改变夏、秋两季收成比重,改种高产作物、耐水作物和耐旱作物,改变广种薄收的习惯)办法的大生产运动。”安徽省文化局出动的五十个流动电影放映队,正在各地农村巡回放映“丰收”等影片,从二月份到目前初步统计,观众已达二百万人。各地新华书店已把安徽农业“三改”及有关春耕生产参考书十三万册发行到农民手里。(新华社)

中山大学发现一批革命文献
广州中山大学图书馆在最近整理旧书的时候,发现了一批珍贵的革命文献。其中有一九二一年五月出版的上海马克思主义学会的刊物“共产党”,最先刊载毛泽东著的“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一文的“中国农民”,农工旬刊社出版的“广州反革命派商团屠杀市民记”,以及“新建设”、“新青年”、“广东工人之路”和“犁头”等书刊。这些书刊大部分是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在广州出版的,现经初步整理后,已另辟专室存放。
(新华社)

严鹏飞锻炼身体应征入伍
新华社记者 伊心恬
浙江省余姚县虹桥乡适龄青年严鹏飞为实现自己应征服兵役的志愿,坚持苦炼身体三个多月,终于光荣地被批准入伍了。
严鹏飞是村民兵队长和生产互助组长。自从国家征集补充兵员的消息传来后,他非常兴奋;但想来想去就耽心自己的身体不合格。因此,每天当鸡叫头遍、东方发白的时候,他便起床到野外跑步,跑到邻村转回来,再铡草、喂牛、下田,不影响生产时间。雨天的早晨,他也在家里做早操。开头几天,严鹏飞跑了里把路,就感到气喘、腿酸、肚子痛。他想:“算了,不跑了,何必自讨苦吃。”可是过了几天,他隔壁的郑长林从人民解放军部队里请假回来看家,对他介绍了部队中的情况,勉励他应征入伍。从此,他想着郑长林说的许多话,又看到自己写在墙壁上的大字:“锻炼身体、准备响应祖国号召。”便常常扪心自问:解放军身体那样好还要天天锻炼,你跑里把路就吃不消,到部队去怎么行?于是他又照样跑步了,而且一气跑三里多路也不累了。
几个月来,严鹏飞一直坚持跑步,对身体处处都特别爱护和关心。他每次到供销合作社买东西的时候,总要站在磅秤上磅一磅体重,当他看到自己的体重不断增加时,不禁十分高兴,对身体的锻炼也更加积极了。现在,他的体重已由三个月前的一百零七斤增加到了一百三十斤,成为一个胸阔臂粗、肌肉结实的健壮青年了。
严鹏飞在锻炼身体的时候,就三番五次地写信向县的负责干部和青年团组织表示决心,要求批准他服兵役。信上说:“服兵役是我们青年的光荣义务。我是青年团员,应该去保卫祖国。”当乡里开始报名应征时,他第一个报了名。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余姚县委员会号召全县的青年团员和适龄青年向严鹏飞学习。
最近,严鹏飞经过兵役局检查,各方面都合格,已批准他应征入伍。他母亲和姐姐为他赶做了四双新鞋,他八十四岁的老祖母也要去送行。当记者访问严鹏飞的时候,他兴奋地说:“我很早就盼着服兵役保卫祖国,今天可盼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