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3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新疆省克孜勒苏柯尔克孜族自治区随着畜牧业生产的发展,文化教育事业也有了相应的发展。全区已建立了八十八所小学和一所中学。这是自治区苏巴什乡小学校的学生们正在草地上温课的情景。

武汉沈阳修改设计避免浪费
天津洛阳建筑业职工揭发浪费现象提出节约办法
【新华社武汉二十七日电】根据经济、适用和美观的建筑原则,汉水公路桥原来艺术设计中毫不适用的四座古老的桥头宝塔和许多虚假装饰的部分已作修改。经过这一修改,汉水公路桥在艺术设计方面就可为国家节约资金十七万多元,约为这座桥原来艺术设计总造价的百分之三十六强。修改后的设计在建筑艺术上要比原设计庄严朴实。
汉水公路桥的艺术设计是由建筑工程部中南工业建筑设计院在一九五四年下半年设计的。当初设计人员一共作出了三个造价差不多的方案,最后经有关单位共同确定采取了以装饰四座古式塔形建筑为主题的所谓民族形式的艺术设计方案,并根据这个方案进行施工图的设计。直到最近,人们学习了赫鲁晓夫在全苏建筑工作人员会议上的报告,听了建筑工程部设计和施工会议的传达报告,才发现原定艺术设计方案有许多虚饰、华而不实、浪费资金之处,决定重新加以修改。这次修改包括以下部分:全部取消四座不适用、浪费最大的古式桥头宝塔;简化两岸引桥石质塑花栏杆和正桥的铁质雕花栏杆,部分栏杆用培植冬青树代替;原设计中桥上两旁所用数量繁多的八角古式宫灯,都改成普通灯,并减少数量。此外,桥上其他艺术装饰也都大加简化,许多不必要的壁画和浮雕一概省略。
据新华社讯:沈阳市设计公司最近修改了过去对抚顺医院和这个公司办公大楼的设计,为国家节省了三万元。这是这个公司的设计人员学习了全苏建筑工作人员会议文件后的一项工作改进。
这个公司去年是采用所谓“民族形式”来设计抚顺医院的。设计人员们学习以后,感到这样的设计既不适用,又不经济,也不好看。例如,由于采用大屋顶,建筑物立面高,光红砖就要浪费十三万块,木材要多用百分之十以上;因为采用绿釉瓦,就要比用一般瓦多花一万二千元;每平方公尺大理石的价格也比水磨石的价格贵三四倍。因此,他们趁抚顺医院工程还没有动工以前,就主动修改了原来的设计,把大屋顶改成一般的屋顶,大理石改成水磨石,一些“斗拱”“起檐”等不必要的装饰也都取消了。这样的设计,比原来的设计就可节省两万五千多元。此外,他们又修改了过去设计的本公司办公大楼的木围墙和正门,也可以为国家节省五千多元。
【本报讯】天津市有些建筑施工单位的职工,开始联系本单位施工情况检查工程质量低劣和浪费现象。市房地产管理局房屋修建工程处各工地工程技术人员、管理干部在座谈中揭发许多工程质量上的毛病,如烟筒不通气、水泥地面粗糙、下水管堵塞等,都给使用者带来许多不便。技术人员韩荣增说:“过去我在上柁上檩时很注意质量,可是一开始做抹灰、装饰工程就不大注意了,觉得门窗走扇、地面裂纹是平常的事,没有考虑将来的使用者方便不方便,这是很不对的。”有些已开工工地的职工,在施工中开始注意了工程质量。如第五建筑公司第二工地在开工初期,有的工段质量不够好,该工地领导干部看到报纸上揭发工程质量低劣的报道以后,初步检查了自己重量不重质的思想,并向各工段提出保证质量、减少浪费的要求,工段负责人加强了质量检查工作,扭转了部分砌墙工程中灌浆不满的现象。第一建筑公司体育馆工地的领导干部和工程技术人员,在工地调度会议上也专门研究了保证质量的措施。
洛阳工程局的职工注意揭发了各种浪费、积压现象。洛阳工程局市政建设工程处劳动模范朱明,揭发了去年冬季施工中没有图纸就盲目施工所造成的严重浪费,其中下水道和马路返工重修浪费了一千六百多个工,某办公室地基原来说不做地板,等工人连夜运土填了一公尺三的地基后又要做地板,浪费了一千多个工。他建议领导上今后要加强计划性,没有图纸,不要盲目施工,切实改变只图快不顾质量的做法,珍惜国家重点建设的资金。该局上海办事处工作人员邹斯震揭发洛阳工程局基本建设处在上海留存了二号、三号生铁八万七千四百七十点五公斤,价值一万四千多元,已积压一年多无人过问。邹斯震曾一再写信给基本建设处反映以上情况,却始终不见处理。

越南国民大会第四次会议闭幕
通过关于国防、外交、经济财政政策等决议
【新华社河内二十七日电】越南民主共和国国民大会第四次会议经过七天会议后,在二十六日下午闭幕。
胡志明、范文同、武元甲等出席了闭幕仪式。
胡志明主席在闭幕会上致词说,国民大会通过了政府已经实施和将要实施的各项政策,并且给各项政策作了必要的补充。这表明国民大会对政府完全信任。
胡志明主席说:今后,在国民大会的帮助下和全体人民的支持下,政府有决心克服一切困难,以完成国民大会和全体人民所交予的神圣任务,这就是巩固和平,实现统一,完成全国独立和民主;同时努力对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事业作出贡献。
孙德胜致闭幕词说:我代表主席团兴奋地宣布,第四次会议已经获得成功。
他说:国民大会已一致确认,政府的抗战、内政和外交等政策完全符合于民族利益,国民大会已一致热烈欢迎胡主席、越南劳动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天才的领导。
国民大会已经一致通过由政府提出的在目前阶段的为巩固和平、实现统一、完成独立和民主的总的路线和政策。这个路线是越南不分南北全体人民为民族的完全解放而斗争的钢铁意志的象征。
他指出:这一次会议证明,越南人民、国民大会和政府是完全一致的。越南国民大会是人民的国会,是在法国殖民者在南越开始燃起侵略火焰的环境中经过普选产生的,这显示着越南人民保卫八月革命的成果、保卫国家独立和自由的决心。这个一致是我们这一次会议的成功的根本因素,这使全国人民对实现国民大会通过的决议更有信心。
他最后说,我深信这一次会议的决议的广泛传达,将成为全体人民粉碎侵略者和疯狂好战分子的一切阴谋的力量。
孙德胜致词后,全场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欢呼声和口号声:“越南民主共和国万岁!”“胡志明主席万岁!”越南国民大会第四次会议最后在国歌声中胜利结束。
【新华社河内二十七日电】据越南通讯社讯:越南国民大会第四次会议在三月二十六日继续开会。
在上午会议上,陈友德代表研究国防问题的小组委员会提出报告,表示充分支持政府关于巩固国防的政策。他强调说,在面对着美帝国主义者侵略阴谋的时候,巩固国防的任务在目前是全体军民非常重要的任务。武元甲将军进一步指出上述任务的重要性。接着,国民大会一致通过了关于巩固国防的决议。
国民大会在上午会议上也一致通过了关于政府的土地改革政策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的决议。
在下午会议上,代表们一致通过了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文化和社会政策。
杨白梅代表研究外交问题的小组委员会报告了政府的外交活动。杨白梅在追述了日内瓦会议的重大成就后指出,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外交政策的目标是加强越南人民同苏联、中国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兄弟般的团结,密切同法国人民、老挝人民、柬埔寨人民和东南亚各国人民的关系,同时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者破坏越南和平和统一的阴谋。
发言的各代表表示坚决反对美国战争贩子准备原子战争。他们表示充分支持苏联最高苏维埃关于各国议会间建立直接接触以维护和平的宣言。代表们对亚非会议的召开表示欢迎,并拥护越南民主共和国参加这个会议。
国民大会一致通过了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外交政策。
接着,黄文欢代表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庆贺越南民主共和国国民大会第四次会议的成功。黄文欢说,越南劳动党衷心支持英勇的越南人民的象征——越南民主共和国国民大会,衷心支持立宪的、抗战的和民主的国民大会。越南劳动党保证号召它的所有的党员们,在一切活动中起带头作用,来严格地贯彻已经为国民大会一致地通过的各项政策。
国民大会随后选举了新的常务委员会,并且通过了关于支持苏联最高苏维埃宣言的决议,以及告越南全国人民书、致越南人民军和致法国人民的电文。
【新华社河内二十六日电】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国民大会第四次会议在二十五日的会议上,通过了关于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经济和财政政策和关于民族自治政策的两项重要决议。
关于政府的经济和财政政策的决议说:
“国民大会在听取了经济和财政问题小组委员会的报告以后,认为:
(一)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所制定的任务——即:医治战争创伤、恢复国民经济、减少人民生活困难——是符合于越南的情况,符合各阶层人民的愿望并且是同越南人民争取和平、统一、独立和民主的斗争一致的;
(二)经济恢复——即:恢复和发展农业、恢复工业和调整商业——的准则,目的在改善人民的生活条件,为人民的生产和国家的建设服务;
(三)政府的主要政策,例如关于发展有利于改善人民生活的工业和商业部门的政策、关于劳资关系的政策、关于国营和私营关系的政策,都是实现经济恢复的准则的具体措施。
因此国民大会:
批准政府的整个经济和财政政策;
批准政府关于战后经济恢复计划;
号召全体人民支持政府的政策,以便使它得到彻底而迅速的实施。”
关于政府的民族自治政策的决议说:
“国民大会在听取了民族小组委员会的报告和许多代表的发言以后:
(一)欢庆从北到南的各族同胞坚如磐石的团结;欢呼各族同胞把爱国战争导向胜利的英勇斗争;欢呼各族同胞为巩固和平、实现统一和取得独立和民主而在目前进行的坚决斗争;
(二)批准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制定的关于民族自治的政策;
(三)通过政府所建议的在西北设立傣族和苗族少数民族自治区的任务和计划。”

就举行大国会议问题
布尔加宁答塔斯社记者问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塔斯社莫斯科二十六日讯:塔斯社记者向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尼·亚·布尔加宁提出的一个问题和布尔加宁给予的答复:
在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三月二十三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记者们要求他说明他对举行大国政府首脑会议的意见。艾森豪威尔说,他认为在举行这样一种会议以前,可以先举行有外长们参加的探讨性会谈。至于举行大国政府首脑会议问题,美国总统说:“决不能对在一次新的会议上能够采取某种建设性的步骤放弃希望。”他认为,可以召开一次没有议程的大国政府首脑会议,会上可以讨论一切问题。
塔斯社记者把这件事告知了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并且要求他说明苏联政府对美国总统这番话采取什么态度。
布尔加宁对这个问题的答复如下:
同以往一样,苏联政府以赞同的态度看待美国总统提出的召开大国会议的主张,如果举行这样一次会议是为了促进世界紧张局势的缓和的话。在这方面,首先可以说明,苏联政府已经建议在不久的将来举行一次四国会议,在这个会议上,可以解决对奥和约的问题。

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议长团决定
成立欢送中国人民志愿军归国部队委员会
朝鲜报纸发表论文欢送我志愿军归国部队
【新华社平壤二十七日电】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议长团在二十六日举行会议,决定成立以朝鲜最高人民会议议长李英为首的欢送中国人民志愿军归国部队委员会。委员会将负责筹备举行欢送大会和组织各界人民代表团前往中国人民志愿军归国部队驻地进行慰问和送别等事宜。
各界人民代表团即将携带锦旗和纪念章等礼物陆续出发;并且将有艺术队随行,在归国部队驻地举行送别演出。几个代表团将分别由最高检察所检察总长李松云、教育相白南云、朝鲜职业总同盟中央委员会委员长金翊善、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议长团议长金天海等率领。
【新华社平壤二十七日电】朝鲜各主要报纸在二十七日发表社论,对即将班师回国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六个师的指挥员和战斗员们,表示欢送和惜别之情。
“劳动新闻”在社论中说:中国人民志愿军部队继续从朝鲜撤退,又一次表明了中国人民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诚意和信念。这种诚意和信念,更加鼓舞了朝鲜人民为战后国民经济的恢复建设和祖国的和平统一而斗争的胜利信心。
社论说:朝鲜人民把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名字看成是和平的保卫者和同我们一起捍卫着我国自由和荣誉的最可爱的人的名字。在我们的战友——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六个师就要归国的时候,朝鲜人民再一次向中国人民志愿军和全中国人民致以热烈的感谢和无上的荣誉。
社论指出:朝鲜问题之所以至今还不能和平解决,完全是由于美国的百般阻挠。美国军队继续强占着南朝鲜,不断地扩充李承晚伪军,阴谋破坏朝鲜停战协定。社论强调说:朝鲜人民坚决要求美国军队从朝鲜撤走。
“民主朝鲜报”在社论中写道:中国人民志愿军又从朝鲜撤出六个师,是中国人民愿望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坚定立场的又一个明白表现。这完全符合于朝鲜停战协定的精神,有助于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全体朝鲜人民谨向我们的仁义之友——中国人民志愿军归国部队深表惜别之情。
“朝鲜人民军报”社论说:中国人民志愿军指挥员、战斗员们在朝鲜战场上流了高贵的鲜血,建立了不朽的伟大功勋,他们的崇高品质将永远受到朝鲜人民的敬爱。朝鲜人民军全体将士谨祝中国人民志愿军归国部队指挥员、战斗员们在执行维护和巩固亚洲和平的伟大任务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巴宇接见我国农业访问团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仰光消息:缅甸联邦总统巴宇在三月二十五日接见了应缅甸联邦政府邀请访问缅甸的中国农业访问团团长刘瑞龙和全体团员。
陪同受接见的有中国驻缅甸大使姚仲明。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仰光消息:应缅甸联邦政府邀请访问缅甸的中国农业访问团两周来先后访问了曼德勒、东枝、密铁捞、实皆、梢埠等地,考察了各地的农业、水利及森林管理等。中国农业访问团在访问中,受到了各地政府机关、农林部门、农民团体和各界人士以及华侨的热烈欢迎。

专栏:社论

反对建筑中的浪费现象
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计划中,修建办公楼、宿舍、学校、医院和工业建设的其它附属建筑,占着一个相当重要的地位。几年来,在以上各方面,全国修建了数千万平方公尺的各种建筑,仅一九五三年,国家直接投资建设的房屋面积即达三千万平方公尺以上,其中住宅约一千二百万平方公尺。建筑事业的这种繁荣景象,中国历史上任何一个时代都不曾有过。只有在人民的中国,由于党和人民政府对人民文化和物质生活的高度关怀,才可能把这些建筑列入国家的计划,成为国家建设计划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并且以这样巨大的规模进行这些建筑。但是正因为这样,所以这些建筑也就应该服从国家建设的要求,而不应该离开国家计划的轨道,离开国家的经济利益和人民的实际需要。
国家对建筑的要求是什么呢?建筑的原则,党和政府早就指出了。这就是一切建筑都应该做到适用、经济并在可能条件下注意美观。适用就是要服从国家和人民的需要,这永远是建筑中头等重要的问题。比如,工厂中的附属建筑,一定要满足生产的要求,便利于生产和工作;学校必须便利于学习;医院必须便于医疗和病人使用。如果不是这样,建筑便会失去存在的价值。经济就是要服从当前国家的财力和人民的生活水平,要最大限度合理地、节省地使用国家的投资,要用少数的钱盖更多的房子,以便更多地满足国家和人民的需要。建筑中不顾经济效果,追求富丽堂皇的做法,就是违背这个原则,就是损害社会主义建设的利益。建筑的美观当然也是重要的,我们决不否认建筑艺术而提倡丑陋,但是除了少数以满足艺术要求为主要目的的特殊建筑以外,建筑的美观一般地决不应当违反适用和经济的原则。美观而不适用,就是为次要的利益而牺牲主要的利益;美观而不经济,那不但是浪费了国家的财力,而且往往使需要住房子的人因为费用太高而住不起,其结果也就不能算作适用了。
当前建筑中的主要错误倾向是什么呢?就是不重视建筑的经济原则。目前我们正紧张地进行着工业建设,国家的资金和人民的收入都有限,必须竭力提倡节约,反对浪费。在建筑中只追求铺张豪华而不讲究经济,使本来可以少用的钱多用了,本来可以多建造的房舍少建了,这种作法既脱离了人民的生活现实,又违背了集中一切财力物力首先进行工业建设的国家建设方针,这是决不能容许的。因此,必须要求一切建筑单位、管理建筑的部门、设计机关和建筑师在进行设计和建筑时,时刻关心每一平方公尺的造价,采用先进的技术,加快建筑的进度,降低建筑的成本,并在这个条件下创造既适用又美观的建筑形象。
目前建筑中浪费的表现之一,就是有些机关和企业,不分轻重缓急,盲目建筑,使许多可建可不建的建了,许多不必多建或大建的也多建或大建了,结果占用了国家大批资金,浪费了许多人力物力。西北的一个疗养所,只有三十个床位,却占用近六千平方公尺的建筑面积,去疗养的人不多,利用率非常低。北京市在一九五三年和一九五四年两年中盖了八十六个礼堂,有的礼堂装饰得还非常华丽。事实上,许多礼堂盖起后闲着的时候多、用着的时候少。这类建筑,为什么不可减少一些呢?即使必须修建,又为什么不可以由几个部门联合建筑共同使用呢?如果我们有计划地修建,岂不是就能节约很多资金吗?
建筑中浪费的另一种表现,就是追求所谓“七十年近代化、一百年远景”,毫无限制地提高建筑标准,提高建筑造价。根据长春“地质宫”、哈尔滨医科大学、鞍山设计大楼等三个建筑统计,每一平方公尺的造价大都在二百四十元到三百元之间,只是这三个建筑的造价就超过国家标准七百多万元,用这笔钱可以盖八十元一平方公尺的宿舍九万多平方公尺。北京有些建筑每一平方公尺的造价也有在三百二十元以上的。齐齐哈尔机车车辆厂新盖的职工宿舍,由于建筑和设备的标准都高,房费最低的一月要十八元,最高的要四十一元,比旧宿舍的房费高二至六倍,工人因出不起房租不愿住进去。类似的例子各地区都有不少。这种作法显然是同集中力量进行重点建设的方针背道而驰的,这是严重违犯国家财政制度的行为,是对国家和人民的犯罪。
建筑中浪费的一个来源是我们某些建筑师中间的形式主义和复古主义的建筑思想。许多建筑师在设计中不愿意从事标准设计,认为这是“三等”工作,想搞单独的设计,而且要设计大建筑、要设计豪华的建筑。他们往往在反对“结构主义”和“继承古典建筑遗产”的借口下,发展了“复古主义”
“唯美主义”的倾向。他们拿封建时代的“宫殿”“庙宇”“牌坊”“佛塔”当蓝本,在建筑中大量采用成本昂贵的亭台楼阁、雕梁画栋、沥粉贴金、大屋顶、石狮子的形式,用大量人工描绘各种古老的彩画,制作各种虚夸的装饰。有的建筑装饰的造价竟占总造价的百分之三十。这些建筑不但耗费了大量的金钱,而且大都有碍实用;又因大量采用手工作业,无法采用工业化建筑方法,也就推迟了建筑的进度。
至于建筑施工中的浪费,也是很严重的。有不少的工程由于设计的标准高、使用的材料复杂、结构奇特、门窗种数繁多、装饰太琐碎等,给施工带来了很多困难,以致返工事故增多,造成许多浪费。也有不少的建筑工程,由于施工单位管理不好,原材料和劳动力的耗费很大,工程质量不高,造成了严重浪费。北京市就有不少建筑,刚建筑好就发现梁柱裂纹、混凝制品有蜂窝麻面、门窗不严、水管不通、排气不良、顶皮脱落等现象;甚至还在施工过程中,就已发现有些未交工的工程发生上述各种事故。由于施工质量不高,交工后年年都得花费很多钱去维修,结果造成一种长期的浪费。这种现象必须迅速设法加以坚决的改变。
建筑中不注意经济的倾向,首先要由有关的领导机关负责。许多兴修建筑的机关和企业有严重的本位主义思想,缺乏财政纪律观念,不认识节约每一文钱支援工业建设的重要,因而不珍惜国家资金,发展了严重的铺张浪费现象。其次是建筑领导机关没有及时提出这一问题加以批判和纠正。中央设计院、北京设计院的领导干部,也没有把主要的精力用来研究设计中的经济问题。中央设计院、北京设计院设计的某些建筑,如地安门宿舍、新北京饭店等等都在不同程度上存在着严重的浪费。在这里还必须提到建筑学会。在该会出版的两期建筑学报上,人们找不到关心建筑中经济问题的文章,相反的却可以找到许多宣传错误建筑思想的文章,甚至刊登有严重浪费和形式主义倾向的论文和设计图。最后,国家的财政机关和监察机关没有坚决地同这种浪费现象进行无情的和有效的斗争,也是使浪费现象得以蔓延的一个原因。
我国正在动员各方面力量,全力为完成社会主义建设的第一个五年计划而奋斗。党和政府一再号召我们为保证我国工业建设的胜利,必须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这是全国人民共同的任务,这是一切国家工作人员在工作中必须遵守的纪律。因此建筑中忽视经济原则的倾向必须迅速克服,使建筑事业真正符合国家的计划,用有限的财力物力最合理地最有效地为经济建设和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服务。

苏联代表索波列夫写信给联合国秘书长
驳联合国诬蔑我实行“奴隶劳动”的“报告”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塔斯社纽约二十五日讯:不久以前,苏联驻联合国代表团接到一个诬蔑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报告,这个报告是由汉斯·恩根编写的,并根据联合国秘书长的指示,作为官方文件发表并分发给经济及社会理事会的所有理事国。
三月二十三日,苏联常驻联合国代表索波列夫给联合国秘书长一封信,信上指出,上述“报告”的作者企图造成这样一种印象,即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实行“奴隶劳动”。这是有意造谣和对伟大的中国人民的恶毒诽谤。
索波列夫的信里说:“因为中国人民政府的代表由于美国的阻挠而没有并且也不能在联合国和经济及社会理事会取得他们的合法席位来在联合国亲自维护中国的利益,苏联代表团要求你,秘书长先生,为了讨论经济及社会理事会第十九届会议议程上的第七项和第八项,把这封信和所附的一九五四年九月二十日中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摘录作为联合国的文件分发。中国人民的根本法,特别是其中第一条、第二条、第九条、第十六条、第八十五条、第八十六条、第八十七条、第八十九条、第九十一条、第九十二条、第九十三条、第九十四条和第九十六条都是有关政治和经济权利的主要立法条款和对于中国人民的自由的创造性的劳动的保障,这就足以驳斥上述恩根的报告中所包括的诬蔑。”

缅甸总理吴努和他的夫人到新德里访问
吴努举行记者招待会谈亚非会议议程问题
【新华社新德里二十六日电】缅甸总理吴努和他的夫人在二十五日乘飞机到达新德里访问。在机场上欢迎的有印度总理尼赫鲁和他的女儿英迪拉·甘地夫人等。
吴努将在新德里逗留两天。然后他将访问贝拿勒斯、加雅和蓝毗尼等佛教胜地。
在这以前,吴努在到达加尔各答时对记者们说,亚洲的共处的概念“几乎得到普遍的拥护”。他说,“我极其强烈地反对这种说法:体现各国共处的‘五项原则’是违反联合国宪章的。”
在谈到东南亚条约组织时,他说,缅甸在“一开始就清清楚楚地表明过,我们是反对东南亚条约组织的”。
【新华社新德里二十七日电】正在印度访问的缅甸总理吴努二十六日在新德里举行了记者招待会。
吴努对记者们说,他和印度总理尼赫鲁讨论了即将举行的亚非会议的议事程序。他说,亚非会议的议程范围不会超出南亚五国总理在茂物会议上拟订的目标。根据南亚五国总理在茂物会议后发表的公报,亚非会议的目的是促进亚非国家间的亲善和合作,讨论有关民族主权和殖民主义等对亚非国家人民具有特别利害关系的问题,以及亚非国家对于促进世界和平和合作所能作出的贡献。
有记者问,具有不同观念形态的国家的参加是否会破坏亚非会议,吴努回答说,“我看不出会议怎么会因为有具有不同观念形态的人们出席而遭到破坏。正因为出席会议的人非常多,他们能够对国际问题的解决作出他们自己的贡献。”
有记者说,有些西方国家认为,亚非会议在性质上是反西方的会议。吴努说,“如果我们讨论殖民主义问题时,我们将免不了说一些反对那些殖民国家的话。不幸的是,也许我们不得不说一些谴责性的话。”他又说,“除此以外,我怀疑是否有任何理由把它称作反西方的会议。”
有记者问,在亚非会议上是否提出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吴努说,“就我个人来说,我并不特别打算在那里讨论这五项原则。但是,如果有人愿意谈它,我是很有准备来参加讨论的”。
吴努还说,他将在今年六月间去美国访问。

空军英雄模范功臣代表向首都青年做报告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首届英雄模范功臣代表大会的张伟良、宋宗周、刘健汉、王洪智、卢胜林、孙忠国等六位代表,二十七日分别向首都各机关的青年干部,青年工人,大、中学生和少年先锋队员共一万六千二百多人,报告了他们的英勇斗争事迹。
他们的报告受到到会青年的热烈欢迎。中共中央直属机关和国务院各直属单位的七千多青年干部,冒着蒙蒙春雨,在露天的北京市劳动人民文化宫劳动剧场和中山公园的音乐堂里听报告。当在解放浙江沿海岛屿的斗争中屡建战功的张伟良、宋宗周谈到今年一月十日他们把蒋贼中字号登陆舰炸得冒起火焰和团团黑烟时,青年们兴奋的掌声经久不息。报告结束时,青年们热情地向他们献花致敬。一千二百多个少年先锋队员在天桥剧场听了空军特等功臣孙忠国在志愿参加抗美援朝的斗争中击落两架敌机的空战故事后,孩子们深受感动。北京铁路实验小学三年级的小学生贾亲亲在报告刚一结束时就跑上主席台,代表全市的少年儿童,把一条红领巾系在孙忠国的脖子上,表示对空军叔叔的敬意,到会的全体孩子当时都站立起来,热烈地鼓掌欢呼。

何凯丰同志追悼会在京举行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前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宣传部副部长何凯丰同志追悼大会二十七日上午十时在北京举行。
追悼大会由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秘书长邓小平主祭。陪祭的有陆定一、徐特立、陈伯达、杨尚昆、张际春、李卓然、杨献珍、周扬、张磐石。
何凯丰同志遗体已在当日上午十一时在八宝山烈士公墓安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