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3月2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民间艺术的花朵
——群众业余音乐舞蹈观摩演出会农村部分
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部、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联合主办,在北京举行的群众业余音乐舞蹈观摩演出会,农村部分包括汉、蒙、朝鲜、侗、僮等民族的优秀演员。从六十岁高龄的老艺人到不满六周岁的儿童,都表现了极为健康、丰富的艺术才能。他们的表演显示出组织与推进农民群众的业余艺术活动是活跃农村文化生活,提高农业生产,推进互助合作运动和培养农民新的道德品质的重要方法之一。
摄影:本报记者纳一
民歌合唱:“采茶歌”、“打麦歌”、“舂米歌”、“划龙船”等四个歌曲。这些歌曲原来多是单人演唱,现经整理加工已经提高为合唱、轮唱的形式。表演者安徽省演员。
四弦独奏,演奏者蒙族艺人苏玛。
女声独唱:“歌唱毛主席”(紫金山歌)演唱者广东省演员温月英。
女声独唱:“土地还家”。演唱者山西省演员刘改鱼。
古筝独奏,演奏者河南省演员任清之。
南胡独奏,演奏者吉林省演员、不满六岁的儿童孙玉玺。
咔戏:“贫女泪”。演员用唢呐来模仿评剧“贫女泪”中不同人物的唱腔与对白。表演者吉林省演员刘占荣。
民间舞蹈:“小车舞”。表演者黑龙江省演员夏春阁等。
朝鲜舞蹈:“扇子舞”。表演者吉林省朝鲜族演员金玉顺等八名农村劳动妇女。
舞剧:“刘海戏金蟾”。表演者安徽省演员郭铁等。
民间舞蹈:“踢场子”。表演者陕西省演员李增恒、张国衡。
民间舞蹈:“手鼓舞”。表演者山东省演员杨云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