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3月2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
就加强保卫措施问题发表声明
【新华社柏林二十六日电】德意志通讯社二十五日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就加强保卫措施问题发表声明如下:
在联邦议院和联邦参议院批准了巴黎协定,联邦总统休斯签署与公布了这一违反德国人民要求统一和平的意志的战争条约的时候,阿登纳政府曾企图造成一种印象,即巴黎协定的批准似乎是有利于实现德国的统一,并将在最短时间内举行解决德国问题的谈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对这种欺骗的说法不能置之不理,这种说法就是企图迷惑德国人民并蒙蔽人们去认识局势的紧张性。德国人民必须认清:由于巴黎协定的批准,西方国家、阿登纳联邦议院、联邦参议院将使德国和平统一问题的谈判成为不可能,并加深了德国的分裂。  由于急急忙忙地强使巴黎协定批准,西方国家和阿登纳再一次证明,他们拒绝在民主与和平的基础上重新统一德国,而把西德拖进一个侵略性的公约集团里去。
和这完全相反: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以受到全德人民和一切爱好和平人民所欢迎的关于对全德结束战争状态的声明,以建立欧洲集体安全的建议,开辟了一条走向和平解决德国问题和保证欧洲和平的道路。
苏联政府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曾一再宣布准备协商,但他们同时也指出:巴黎协定的批准和实行,将使恢复德国统一问题的协商成为不可能。因此必须先取消巴黎协定,才能打开和平解决德国问题从而也是欧洲的和平与安全的道路。
因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要求德国人民尽一切努力从事反对实现巴黎协定的斗争,从西德行政和经济机关中撤除军国主义分子,反对建立西德雇佣军,反对军火生产的负担——这些斗争是为了保持和平并且是符合恢复统一的利益的。
鉴于现在所产生的新的情势,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已开始按照一九五四年十二月二日莫斯科会议宣言和十二月八日人民议院的决议,着手采取保卫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措施。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对于联邦参议院所通过的决定,认为这种对巴黎协定的表决是与德国人民的民族利益相违背的,联邦议院和联邦参议院对它们所作的决议将担负一切后果的责任。因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期望德国人民不顾一切困难,继续反对巴黎协定的斗争,以更强大的群众运动发出他们的呼声,不到民族的生存问题达到民主与和平的解决,决不停止。

法国人民反对巴黎协定的运动进入新高潮
据新华社讯:由于共和国参议院二十三日开始辩论批准巴黎协定问题,法国各阶层人民反对巴黎协定的运动进入新的高潮。
巴黎和许多其他城市的劳动人民代表团络绎不绝地涌向共和国参议院来。二十三日一天中,就有一百二十八个代表团访问了共和国参议院。代表团带来了大量的有爱国者签名的呼吁书,要求拒绝巴黎协定。
法国总工会就共和国参议院开始辩论巴黎协定一事发表声明,再次强调指出批准这些协定的灾难性后果。总工会要求法国劳动人民派遣更多的代表团到共和国参议院去,向参议院的议员们发出信件、电报和呼吁书,要求他们拒绝巴黎协定,总工会同时要求劳动人民在他们的企业中实行停工来抗议武装波恩复仇主义者。
据“人道报”报道,一些工业企业的工人们正在组织短时间的抗议罢工。在罗什布朗建筑工地(上阿尔卑斯省),在巴黎郊区蒙特勒伊,在圣但尼的阿斯戴工厂里,在巴黎郊区秀恩维尔勒邦和库柏瓦以及其他城市的一些工业企业里都举行了短时间的罢工,抗议强使法国接受巴黎协定的企图。
愈来愈多的政界人士也参加到反对巴黎协定的斗争的行列里来,据法国全国和平委员会发表的公报说,在最近已有二万一千三百七十七名市议员、三千五百八十七名市长和六十二个省份的四百多个省议员起来反对西德重新军国主义化。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据塔斯社巴黎二十五日讯:法国共和国参议院关于批准巴黎协定的辩论,受到法国社会人士的密切注意。
一大群人从一清早到深夜都守候在共和国参议院开会地点卢森堡宫面前,以便提醒议员们:法国人民拒绝武装西德。工业企业也继续举行反对复活德国“国防军”的抗议罢工。
法国和平解决德国问题委员会在冬季赛车场组织了一次集会,会上通过决议说:“我们重申:我们毫不妥协地反对巴黎协定。我们重申:我们希望马上开始关于和平解决德国问题的谈判。我们人民为争取独立、安全、裁军及和平而奋斗。他们绝不会同意牺牲民族利益。他们绝不会同意武装德国。”
二十四日晚上,一批议员和社会领袖主持了一次集会,参加这次集会的人中,有前总理保罗·邦古、议员皮埃尔·勒庞和李普科夫斯基夫人,还有科学家等等。勒庞在会上讲了话,指出复活德国军国主义的危险和维持同苏联的传统友谊和联盟的必要性。

法国参议院开始关于巴黎协定的一般辩论
发言议员大都反对复活德国军国主义
据新华社讯:二十四日,法国共和国参议院开始关于巴黎协定的一般辩论。辩论的情况表明:参议院中只有少数议员无条件地赞成巴黎协定。
上午会议开始时,让·香特朗代表共和国参议院共产党党团提出了一个“先决动议”。这个动议说:“鉴于目前的国际情势,并且考虑到巴黎协定各项条款的内容,共和国参议院拒绝主张批准巴黎协定的提案,并且责成法国政府立即采取必要的措施,以便就德国问题和欧洲集体安全问题举行四大国会谈。”根据共和国参议院议事规则,这个动议应当在逐条讨论巴黎协定之前进行表决。
“社会共和党人”伊夫·夏贝兰发言,号召大家拒绝巴黎协定和武装西德。他强调指出:“企图为巴黎协定辩解的一切外交辞令都不能掩盖这个事实:巴黎协定对法国的安全没有提供足够的保证。”
人民共和党人伊冯·古德杜弗莱斯托在发言中承认巴黎协定有缺点,但是仍然表示要投赞成票。
在下午会议上,独立共和党的雷蒙·朗夏尔在发言中指出:巴黎协定引起法国社会各界人士极大的不安,而富尔总理的论点并不能消除这种忧虑情绪。
朗夏尔在共和国参议院中一部分议员的鼓掌声中说:“必须拒绝武装西德。如果我们不这样做,我们在两次世界大战中就徒然受到了牺牲。我很重视祖国的尊严,因此大声疾呼:不要武装西德。”
朗夏尔的发言打动了会议的参加者。原先打算在辩论结束时才发言的埃加·富尔总理立刻起来作答复。他坚决主张立即批准巴黎协定,硬说法国同意复活德国“国防军”是一个促进“法德和好”的“现实政策”。富尔还暗示,如果共和国参议院拒绝批准巴黎协定,就会引起新的政府危机。
独立共和党皮埃尔·马西阿西发言驳斥所谓拒绝巴黎协定就要使法国的国际地位恶化的说法。他说:“在过去十年中,我们并没有单干,然而在近东仍然造成了对我们十分困难的形势;在远东,我们的利益也受到损害。我们在北非的地位受到威胁。我们同盟国的关系并不总是顶好的。我不认为,在批准巴黎协定之后,这些情况会改善。”
在晚间会议上的一些发言显示出共和国参议院中一些党团内部的复杂情况。社会党议员莫戴设法为决定投票赞成批准的他的党团的多数成员辩解。
左翼联盟的庞东说:目前形式的巴黎协定是不能为法国提供“认真的保证”的。他主张采纳一个适当的修正案,宣布延期批准“会澄清国际局势”。
农民党人夏尔·摩雷怀疑有必要批准巴黎协定,并且表示他不会投赞成票。
在二十四日晚间会议上最后发言的人是代表突尼斯的法国殖民集团的安托万·戈隆纳,他赞成无条件批准这些协定。
二十五日,法国共和国参议院继续进行关于巴黎协定的辩论。登记发言的有二十五人。
 柏蒂将军的发言引起了大家很大的兴趣。他说,武装西德的计划对德国军国主义受害者的纪念是一种侮辱。他指出:巴黎协定会把法国推上军备竞赛和准备原子战争的道路,并且违反了法苏条约和法英条约。柏蒂将军说:大多数法国人民都希望共和国参议院拒绝巴黎协定。
社会党的奥伯也着重指出这个没有对法国的安全规定任何真正保证的巴黎协定对法国的巨大威胁。他指出,法国有许多人不顾一切威胁,既不要建立德国“国防军”,也不要军备竞赛,不要参加美国所宣传的“十字军”。奥伯保证要尽一切力量来反对德国“国防军”的复活和争取法国的民族独立。
奥伯的发言表明:社会党领袖摩勒要迫使参议院的所有社会党议员投票赞成巴黎军事协定的企图正在遭到失败。
共产党人贝利奥兹发言。他说:每一个投票赞成巴黎协定的人都是违反人民的意志的。他指出在一个军事集团之内不可能实现“法德和解”。苏联政府屡次提出了目的在于加强和平的建议,这些建议是完全符合法国人民的愿望的。
社会共和党人德布—布里德要求在批准巴黎协定之前就德国问题举行大国会谈。
外交部长比内起来反驳,他说:法国不能撇开自己的盟友而单独倡议召开这样的会谈。
德布—布里德大声反问道:“难道法国不再是一个能够在国际舞台上采取单独行动的独立国家吗?”
在稍稍中断之后,比内又开始讲话,他要求共和国参议院“没有任何条件、修正和拖延,以明确、肯定的表决”来批准巴黎协定。
社会党人巴尔、夏赛特以及其他一些议员也使用了种种诡计,来鼓吹批准巴黎协定。
辩论一直进行到深夜。

戴高乐说
美国指挥着法国的政策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据法新社巴黎消息,戴高乐将军在二十四日发表的一封信中说:法国的政策是由美国指挥的。
戴高乐将军在信中写道:“在目前的政权下,不能有法国的政策。关系最密切的、最有影响的外国指挥着法国的政策。在目前,是由美国这样做的。”
这封信在法国参议院开始辩论关于批准巴黎协定法案的第二天发表,是戴高乐将军在三月二日写来答复巴黎的一个中学教师写给他的关于目前政治局势的信件的。

西德总统匆忙在巴黎协定上签字
【新华社柏林二十六日电】波恩消息:西德总统休斯二十四日匆忙地在已经被西德参议院通过了的巴黎协定上签了字,并且下令予以公布。他在签署时甚至不顾以社会民主党议员为主的一百六十九名西德议员向西德联邦宪法法院控告萨尔协定违反波恩宪法这一事实。
合众社消息说,休斯的签署是德国军国主义维护人对法国施加的又一个压力,并且指出,这是“为使法国批准(巴黎协定)否则就受冷遇的一连串刺激中的又一个刺激”。

奥地利独立的敌人
蒋元椿
苏联外交部在二十四日就对奥和约问题发表声明,表示由于奥地利政府欢迎防止德奥合并的危险的有效保障和保证,并且不打算参加军事联盟,也不打算允许在它的领土上建立军事基地,因此苏联政府同意在苏、美、英、法四国和有奥地利参加的会议上单独讨论对奥和约问题。
在西德军国主义复活的前景严重地威胁着奥地利的安全并且带来德奥合并的危险的时候,苏联政府的这一行动符合于维持和巩固欧洲和平的利益,也符合于要求民主和独立的奥地利人民的利益。
对奥和约问题之所以迟迟没有能够解决,主要是由于美国和它的追随者不顾奥地利人民的和平和独立的利益,反对在对奥和约中包括禁止缔结军事联盟或建立外国军事基地的条款。希特勒在一九三八年并吞奥地利,将它作为侵略捷克斯洛伐克、东南欧和巴尔干的战略根据地。现在美国也步希特勒的后尘,企图实现德奥合并,将奥地利变成美国准备进攻苏联和东欧人民民主国家的军事基地。
正因为如此,美国和它的追随者们对于苏联和奥地利之间最近就对奥和约问题所进行的接触极为不安,竭力企图阻挠这个问题的解决。英国外交部发言人在三月十二日以奥地利独立的保护人的姿态出来说,“在签订对奥和约以后不准奥地利参加某些联盟或答应在它领土上建立外国基地,那是同奥地利的独立背道而驰的。”
英国外交部发言人这种论调是从杜勒斯那里学来的。杜勒斯一九五四年在柏林会议上就说过,他认为奥地利政府有权自由邀请“作为同盟者的外国军队”,是奥地利独立的基础。
美国和它的追随者企图使人相信,奥地利和西德军国主义者缔结军事联盟,或者把西德军队“邀请”到奥地利去,就是奥地利独立的基础。
但是,历史恰恰推翻了这种荒谬的论调。一九三六年,希特勒为了并吞奥地利,派巴本同奥地利首相舒斯尼格谈判缔结德奥协定。在这以前,舒斯尼格强调德奥亲善的首要条件是奥地利的独立。当时巴本满口答应说,“那是自然的事。”希特勒利用德奥协定在奥地利发展了法西斯力量。一九三八年,法西斯分子赛斯·殷奎特迫使舒斯尼格辞职,把希特勒军队“邀请”进了奥地利。奥地利的独立就此告终。
现在,美国竭力武装西德,企图对奥地利造成强邻压境的态势,来逼迫奥地利接受德奥合并,并容许外国建立军事基地。它说这就是奥地利的所谓“独立”。请问这同希特勒对付奥地利的一套有何实质上的不同?美国的目的显然是要重演一九三八年奥地利被希特勒德国并吞的悲剧,使奥地利丧失独立。阿登纳是十分了解他的美国主子的意图的。德国复仇主义者在西德发行的“军人历书”中,已经把奥地利公然称作一个“行政区”而不是一个独立的国家了。
美国和英国关于奥地利的所谓“独立”的论调的欺骗性,特别明显地表现在美国对奥地利所施加的压力上。美联社二十四日在报道苏联邀请奥地利总理拉布去莫斯科讨论对奥和约问题的消息时,引所谓“消息灵通的观察家”的话说,奥地利和苏联之间达成的任何谅解,绝不会对其他国家有约束力。
这实际上就是想影响拉布不让他去莫斯科。因为如果苏奥两国达成的谅解同美国所主张的德奥合并和在奥地利建立外国军事基地不相容的话,美国决不容许奥地利政府按照奥地利的民族利益来解决对奥和约问题。只有在美国的打算实现以后,美国才肯给奥地利所谓“独立”。这实际上也就是想阻挠缔结对奥和约,威胁欧洲和平。
美国这种态度和尊重签订和约以后的奥地利的主权独立毫无共同之处。无论美国怎样竭力想把自己装扮成是奥地利独立的“保护人”,但是,实际上,它却是奥地利取得真正独立的敌人。

越南人民军总部首席代表致函法方首席代表
驳斥所谓越方干涉法方地区内政的谎话
【新华社河内二十四日讯】据越南通讯社二十三日讯:驻越南中央联合停战委员会的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代表团首席代表文进勇三月二十一日写信给法兰西联邦部队总司令部代表团首席代表德布勒比松,驳斥所谓越南人民军“干涉”法兰西联邦部队方面在南越的内政的谰言。
文进勇指出:法兰西联邦部队方面硬说我们曾在它控制下的地区留下了武器,组织了“秘密暗杀委员会”,以此来干涉它的内政;又说,在法兰西联邦部队方面指挥下对居民和前抗战人员进行的恐怖和报复行为是越南人民军干的。
文进勇说:我们坚决声明,这些全都是法兰西联邦部队方面的毫无根据的和虚妄的说法。
文进勇指出:我们的武装部队和行政机关正确地履行了日内瓦协定,在规定时限以内或是以前已经完全从临时军事分界线以南的各个集结地区撤退。在离开这些集结地区以前,我们曾正确地有条不紊地把这些地区移交给法兰西联邦部队。许多移交工作都是在国际委员会视察小组在场的情况下进行的。因此,关于我们曾留下了人员和武器以便干涉这些地区的行政工作的说法,是没有根据的。
文进勇又说:关于在南越大量发生的恐怖行为,对居民进行的屠杀和对前抗战人员进行的报复,事实上,每个人都知道,这些行为是吴庭艳政府在法兰西联邦部队的鼓励和纵容之下进行的。国际委员会通过对在银山、志成、河林、泽德、永春、梅棋和平成等地发生的事件的调查,断定法兰西联邦部队方面违反了日内瓦协定第十四条丙款和第十五条丁款。
文进勇进一步指出:事实证明,越南人民军方面从来没有干涉过法兰西联邦部队控制下的地区的内政。恰巧相反,正是法兰西联邦部队方面曾经干涉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内政,并且侵犯它的主权。例如在巴浪,法方船只曾同一群以武力反对当地行政当局的暴徒联系。吴庭艳政府还在属于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若干地区内留下了它的特务分子,用诬蔑和暴力手段使居民迁移。
文进勇说:法兰西联邦部队方面诬蔑越南人民军方面干涉它的内政,这有着双重目的:掩盖法兰西联邦部队方面本身进行的违反停战协定的行为,并且为吴庭艳政府加紧对南越居民进行恐怖活动和屠杀制造借口。
文进勇最后说:我们对上述的违反协定的行为和诬蔑提出强硬的抗议,并且要求法兰西联邦部队总司令部制止这些行为。

越南国际委员会发表公报
指出法方制造暴行事件违反日内瓦协定
【新华社河内二十五日讯】据越南通讯社二十四日报道:越南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在三月二十日发表的公报中,公布了委员会对于法兰西联邦部队在南越制造的几次暴行事件所作出的结论,以及委员会对于中越北部义安省流美事件所作出的结论。
关于法兰西联邦部队在南越所制造的渡头、梅棋及平成事件,国际委员会在公报中指出,在所有这一切事件中,有实例说明当局的行动违反了日内瓦协定第十四条丙款。
公报说:在渡头事件中,法兰西联邦部队的警卫使用武力超过了当时情况的需要,并使人们受到伤害,最后使平先生死亡,从而违反了日内瓦协定第十四条丙款。法兰西联邦部队当局在驱散集合在市场上的群众时,发射了四百七十五发步枪子弹和一百二十一发卡宾枪子弹,结果有十九人死亡,五人受伤。公报说,委员会认为使用武力的程度和使用武力的方法超过了当时情况的需要,从而违反了日内瓦协定第十四条丙款。
关于梅棋事件,国际委员会认为阮文谀先生被法兰西联邦部队的士兵殴打一事,违反了日内瓦协定第十四条丙款。委员会并且根据证据作出结论说,军事指挥官没有理由强迫被逮捕的人们举行政治性的反示威,并且在许多事例中把人们下狱长达两月之久,也没有理由在他们被拘留的时候利用他们做苦工。委员会认为梅棋军事指挥官的这种行动是没有理由的,并且违反了日内瓦协定第十四条丙款。
 关于平成事件,国际委员会认为法兰西联邦部队在哨岗内向群众开火的行动是没有任何理由的。委员会认为被逮捕的人中有许多人同前一天的事件无关,这些人的被逮捕和在这些被逮捕的人中有一些人遭到殴打是没有任何理由的。
国际委员会在这个公报的最后说:委员会在所有这些事件中建议法兰西联邦部队总司令部根据日内瓦协定第二十二条采取适当措施来惩处应对这些行动负责的人。
关于中越北部义安省流美事件,这是美帝国主义者和破坏停战协定的法国殖民者的走狗——吴庭艳特务在一月间所制造的骚乱事件。他们强迫当地的天主教徒在村庄周围筑起障碍物,反对当地的人民政府,他们还殴打人民干部和军队。正像巴浪事件和其他事件一样,吴庭艳特务在这个事件中的阴谋是故意进行挑衅行动,并且利用这些行动来诬蔑越南人民军方面违反日内瓦协定,并且掩盖他们强迫居民南迁和在南越破坏停战协定的行为。
国际委员会在关于这个事件所发表的公报中承认,暴徒们使这个村庄同外界隔绝,限制进出村庄,结果造成他们同当地政府的冲突。国际委员会还说,其中有些人劫持了当地的三名警察。
由于流美是义安省山区的一个偏僻村庄,反动分子还进行破坏行动,有时怂恿成百人去包围发给迁移许可证的干部,妨碍这些干部的工作,再加上干部的不熟练的工作方式,发给许可证的工作延缓了。国际委员会建议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按照日内瓦协定第二十二条的规定采取行动,以惩处有关地方当局的这种违反日内瓦协定第十四条丁款的行为。
 在向村民解释有关他们的民主权利问题的人民军部队到达后,发生了冲突。暴徒们从兵士手中夺取步枪,因此迫使这些兵士进行自卫。在这一方面,国际委员会认为,在这种情况下使用武力并不过份,但是这些军队在开始行动以前没有得到充份的指示。国际委员会证实,地方当局曾立即以发给大米的方式,救济死亡者的家属和其他穷困的人们。

老挝王国政府指挥下的军队
又进攻寮国战斗部队
【新华社河内二十五日电】来自老挝的消息说:由老挝王国政府指挥和供给的军队,最近又连续攻击桑怒地区的寮国战斗部队。这样,老挝王国政府就违反了老挝政治会议关于双方停止一切敌对行动的协议。
消息说,十五日,老挝王国政府指挥下的两个连的武装从桑怒以西二十五公里的巴卡进攻洪嫩和乃森。第二天,他们又在那馨到那康的道路上埋设地雷。
十九日下午,一个连的武装从芒奔进攻芒奔东五公里的本康,发射机关枪和迫击炮,一共发动了三次进攻,寮国战斗部队为了自卫,把他们击退了。
二十日,王国政府指挥的军队向芒奔东南的那馨进攻,他们整天向寮国战斗部队阵地射击;第二天下午又发动了两次进攻。
消息说,法国方面和老挝王国方面还不断向芒奔地区增援军事物资和人员。最近,他们又从川圹派了一连军队到这个地区,并且在芒奔地区用降落伞进行空投。

叙利亚总理阿萨利表示
决维护叙利亚的主权和独立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塔斯社贝鲁特二十五日讯:大马士革消息,叙利亚总理阿萨利二十四日在接见叙利亚大学学生代表团时表示,他的政府在外交政策问题上是严格遵守政府的声明的。阿萨利说,政府深切注意维护叙利亚的主权和独立,并将继续执行这一政策方针。
总理谈到叙利亚对土耳其的态度时说,这种态度已经在三月二十二日的官方公报中表明了。叙利亚政府在那个公报中表示反对土耳其政府的态度,并且表示,不顾一切粗暴的手段和压力,它都要执行目的在于保障叙利亚的独立和安全的政策。

西欧各国人民坚决反对巴黎协定
法国人民在国民议会前高举标语,反对巴黎协定。(标语上写的是:不要忘记多布里昂、奥斯威辛、奥拉多尔!)
英国人民到下议院去,要求议员们采取坚决行动,反对武装西德,反对巴黎协定。
西柏林青年举行示威游行,反对巴黎协定,反对征兵。
奥地利青年在维也纳举行示威游行,反对复活德国国防军,要求奥地利独立。(新华社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