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3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上海港口呈现着一片繁忙景象,大批机器设备正从这里起运,支援各地的工业建设。

反对使用原子武器签名运动深入农村
全国签名人数达三亿五千多万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全国参加反对使用原子武器签名的人数截至二十五日止已达三亿五千五百六十七万五千九百零七人。这个数字已经超过了一九五一年要求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签名时三亿四千多万的签名人数。现在签名运动正在全国的广大农村继续深入展开。
截至二十二日到二十五日止,河北、陕西、安徽、山东、江西、广西、福建、热河、山西、四川、云南、河南、江苏等省农村参加签名的人数都已占各省农业人口总数百分之六十到百分之七十以上。在陕西省历年粮、棉丰产的关中平原地区,安徽省革命老根据地的大别山区,河南省黄泛区腹心地带,以及云南、湖南、新疆、江西、黑龙江、吉林等省若干地区,参加签名的人数已占当地农业人口总数百分之八十左右。
全国各地集体农庄庄员们和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们参加签名的人最普遍。黑龙江全省十多个集体农庄的庄员已全部签了名。宁安县团山子集体农庄庄员们在签名后还表示:今年全庄争取比去年增产四十万斤粮食,开荒地八十公顷。吉林省九台县饮马河集体农庄在开展签名活动时,还曾开过八次有关反对使用原子武器的讨论会、座谈会,控诉美帝国主义的罪恶阴谋,并制定本庄增产计划。江苏省盐城县农业合作化的乡——融和乡在二月下旬举行了反对使用原子武器签名运动周,全乡十四个农业社带动周围农民,在晚间和生产空隙时间召开座谈会、妇女会和田头会,展开宣传和征集签名活动,一周中有二千五百多人签了名。热河省承德县于杖子村的九个农业社社员签名后,都已根据本村山林多的特点,制定了今年发展山区多种生产的计划。
各革命老根据地人民踊跃地参加了签名运动。山东省沂蒙山区已有三百五十八万多人签了名。川陕边革命老根据地城口县一百二十多户军属和烈属全都签了名。在抗日战争时期曾被日本强盗一次杀害八百人的河北省定县北疃村,有九百四十六人签了名。有过抗日斗争光荣历史的晋县周家庄人民,现在已全村合作化,并且使用着国家供给的拖拉机和其他农业机器进行生产,连年获得丰收,这个村庄的所有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都签了名。
新疆、贵州、云南、西康、甘肃、湖南等省签名运动已深入到各少数民族的农业地区、偏僻的山村和广阔的草原。新疆省伊犁哈萨克族自治州境内的特克斯草原上,已有百分之七十五的各族牧民签了名。贵州省炉山县苗族自治区一百零六岁的苗族田老太太带着全家四代二十多口老少到签名站签了名。湖南省西部、南部山区里苗、瑶、侗等族许多农民在自己签名后,还翻山越岭到在深山僻谷里居住的亲友家中征集签名。
浙江省沿海渔区和岛屿上的渔民们也积极参加了签名。舟山群岛的沈家门、蚂蚁岛的签名人数都占人口的百分之七十五以上。沈家门人民还举行了一次有八千多人参加的反对使用原子武器的示威游行。三门县晏站乡第一渔业生产合作社全体社员都签了名。
在支援抗美援朝斗争中有过光荣贡献的辽宁省数十万民兵和民工,湖北省正在整修荆江大堤、汉水两岸堤防及其他堤防的六十万民工,安徽省正在整修长江干堤的六十多万民工,湖南省参加洞庭湖堤垸整修工程的四十多万民工,以及江苏省栟茶运河工地上和大丰县竹港水利工程工地上的五万多民工,也都分别在各地签了名。

在国家粮食“定产定购定销”政策的鼓舞下
许多农业合作社修订增产计划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河北、黑龙江、广东、江苏、四川等省许多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纷纷集会讨论国家关于粮食“定产、定购、定销”的措施,并修订生产计划,争取提高农业生产来保证国家和自己的需要。
河北省定县北陵头村“钢铁”农业生产合作社在讨论时,不少社员认为“三定”措施是对国家和自己都有利的好办法。这个社原计划植棉一百亩,现在扩大到一百五十亩,另外再种五十亩玉米。满城县永安庄乡、通县古城乡和保定市郊的二十四个农业生产合作社讨论后也纷纷修订了计划。其中有三个社决定再增产七千多斤粮食和三千五百多斤棉花;另有四个社计划增加投资添购三头耕畜、三十六头猪。
黑龙江省龙江县冯家棚村民主农业生产合作社有些社员认为:“三定”措施能使国家掌握足够的粮食,保证各项建设顺利进行;同时农民也能更有计划地支配自己的余粮,这真是两全其美。这个社争取每垧地要多打八石粮食。集贤县八家子村农丰农业生产合作社计划减少小麦种植面积,扩大种植玉米、高粱等高产作物,另外扩大五垧水田种稻,这样就可以在原增产基础上再增产五万一千斤。桦川县四百五十四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在宣传“三定”措施后,修订计划已基本完成。
广东省新会县和梅县农业生产合作社都订出增产计划。新会县一等丰产模范农业生产合作社要求全社今年总产量达到一百一十一万五千多斤,争取每亩水稻平均产量达到九百七十斤。这个社除国家定购的粮食外,还有大量的粮食供自己支配。梅县古塘乡农业社和互助组也都订出了增产计划。
江苏省铜山县东蔡乡、江都县瓦窑乡、嘉定县马陆乡、江宁县东山镇的农业生产合作社都修订了增产计划,麦田锄草追肥人数比往常增加。江宁县黄和乡曙光社最近提前两天完成十天生产计划。嘉定县马陆乡农业生产合作社修订了今年水稻增产计划,每亩平均产量要求比去年增加八十九斤。
四川省双流县彭镇乡的二十二个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在“三定”措施鼓舞下,找出了十多项切实可行的增产办法。璧山县新桥乡太和社和周围互助组,在听取“三定”措施的传达后,展开了劳动竞赛。鸡叫头遍,社员就到一、二里路外去挑垃圾,全社妇女也出动扯草积肥。六天来,全社积肥五万八千多斤,耕了六十多亩水田。社员熊国良是生产能手,但过去生产不积极,讨论了“三定”措施后,天不亮就叫他老婆起来煮饭准备去干活,每天要比过去多做三、四个工分。

交通部公路总局召开公路基本建设会议
决定开展群众性的反浪费运动
【本报讯】交通部公路总局在二月二十一日到三月十五日举行了公路基本建设会议,决定深入开展群众性的反浪费运动。
会议总结了一九五四年公路基本建设计划的执行情况,认为一年来公路基本建设工作有了不少进步,投资额完成国家计划的百分之一○一·六,建筑安装工作量完成国家计划的百分之一○一·六,新建和改建公路的竣工里程仅中央投资部分即达三千零十五公里,具有重大政治经济意义的康藏、青藏两大公路已提前通车。华南、华东等地区的公路也都按国家计划规定的日期竣工。工程质量较过去有了一定的提高,全年综合工效比年度计划指标提高了百分之八,实际成本也降低。由于比较注意了施工准备工作,基本上改变了前松后紧的情况。勘察设计方面除完成了大量的踏勘测量及技术测量外,还完成了一千七百六十五公里的初步设计及一千六百六十九公里的技术设计。水文地质和工程地质调查工作也有了改进。
会议根据国家过渡时期总任务的要求,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集中揭发了过去工作中浪费大、成本高、质量低、管理混乱的情况。并认为根本原因在于计划指导思想上的盲目冒进情绪。如华南公路工程计划庞大,投资贪多,标准偏高,机构臃肿,修建方案未定便购置大量材料,造成资金积压。路线正在勘测,施工队伍便进入工地,造成大量窝工浪费。路线随测随修,随修随改,施工紊乱。有些线路的设计文件质量低劣,赶不上施工需要。如青康路黄玉段长三百三十六公里,三年测了三次,开工后发现设计文件仍不能应用,只好边测边修。此外,忽视施工准备工作,缺乏有计划的全盘部署,也造成施工管理上的混乱和浪费。
会议分析了上述情况,决定开展一个深入的、群众性的反浪费运动,彻底检查基本建设中的各种问题和缺点,并在充分发动群众的基础上,建立与健全责任制度。
会议决定,今后修建公路应按照统筹安排、重点建设的方针,修建重要的道路,继续克服盲目冒进情绪,根据国家的经济情况,因地制宜,做到少花钱,多修路,贯彻经济、适用的原则。会议决定要在测设部门中开展一次学习苏联先进经验和树立正确的设计思想的学习运动。测量和设计工作应该合理安排计划;正确地使用现有技术力量,系统地开展经济调查工作,制定测量、设计定额,并继续设计当前急需的标准图。在施工管理方面必须树立全面完成国家计划的观点,反对只重进度、忽视成本和质量的片面思想及计划管理中的形式主义,认真编好施工组织设计与技术组织措施计划,加强财务管理,重点推行经济核算制,试行经济活动分析,并建立专责的工程监理机构,严格执行工程监理制度。
会议最后强调指出:为了更好的完成当前公路修建任务和为今后公路建设发展的需要作好准备,必须进一步巩固和提高现有的施工队伍,加强政治思想工作,制定长远的培养干部计划,按计划整顿和培养现有的公路基本建设力量。

吉林天津等省市人民广泛讨论兵役法草案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吉林、陕西、四川、天津、杭州、沈阳等省、市各阶层人民广泛讨论和热烈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修正草案)。
吉林省人民委员会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吉林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最近举行了联席扩大会议,讨论兵役法草案,在会上发言的人都一致表示热烈拥护。回族教长、省政协常务委员马梦达说:“过去我们的军队是强大的,在革命战争中曾进行了不屈不挠的胜利斗争。今后,为了更有力地保卫祖国和世界和平,必须实行义务兵役制。我代表全省回族人民表示热烈拥护。”
陕西省人民委员会在三月二十三日举行了第三次会议,对兵役法草案进行了讨论。在会上发言的人,都一致拥护兵役法草案。陕西省级直属机关总学习委员会还召集驻西安市各机关一万二千多个干部举行报告会,邀请中国人民解放军陕西军区司令员杨嘉瑞作了有关义务兵役制的报告。
四川省和重庆、成都两省辖市,万县、宜宾等十个专区,内江、南充、中江等三十多个市、县,都先后成立了讨论兵役法(修正草案)办公室,有领导地组织各界人民展开讨论。达县、内江两专区参加讨论的工人、机关干部和各界人士已有一万多人。重庆、成都两市都分别举行了各有一千多人参加的报告会。宜宾等专区还决定结合春耕生产工作,首先在各乡人民代表大会或乡人民委员会会议上普遍进行讨论,然后向广大人民群众进行宣传和征求意见。
天津市市内各区和塘沽区从三月六日起都分别举行了区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由中共区委员会或区人民政府的负责人作了兵役法草案的报告,并分组进行了讨论。
浙江省杭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和各区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和各阶层的代表人物共四百五十人,在三月十八日也分组对兵役法草案进行了讨论。参加讨论的大多数人民代表在事前还通过访问或座谈的方式征求了人民群众的意见。代表们用自己的切身体会和学习的心得,生动地说明了实行义务兵役制的必要性和好处。
辽宁省沈阳市四十多所高级中学以上的学校的学生,也对兵役法草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他们特别欢迎在学校内受到征集前的军事训练。很多学校的学生已在体育活动时间自动地练习长跑,掷手榴弹、跳障碍等。各校参加“劳卫制”锻炼的很多学生也继续加强锻炼,准备在“劳卫制”基础上接受军事训练。

解放军各部队继续欢迎应征入伍的新战士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中国人民解放军各部队继续欢迎应征入伍的新战士。
东北军区各部队老战士们在新战士到来以前,就把营房打扫干净,贴上欢迎标语。许多连队的墙报、黑板报出版了欢迎专刊。空军某部还特地布置一个“光荣室”,把部队中的英雄和功臣们的事迹陈列出来。步兵某部的战士们在一个月以前,就冒着冰雪抬土挖泥砌好暖炕,等待新战友来住。当新战士到达部队驻地时,各部队组织的欢迎队敲锣打鼓,把新战士迎接进营房。各部队普遍举行了欢迎新战士入伍大会。有些部队还举行了联欢会、娱乐晚会或座谈会。许多部队的老战士们都把早就准备好的牙膏、香皂等礼物送给新战士。有的还买了笔记本,把自己过去学习的政治和文化笔记抄写下来,送给新战友。
西北军区各部队的各个连队都排演了文艺节目,出版了迎接“新战友”的黑板报和墙报,组织了欢迎队。某部全体指战员在新战士到来的当天,天还不亮,就赶到车站上去迎接,炊事员们忙碌着给新战士烧洗脸水、作饭,其他的人也争先恐后地把新战士住的房子打扫得干干净净,并生了火炉。应征入伍的新战士到达部队后,各单位都召开了欢迎晚会,演出了许多精彩的节目。
华北军区各部队最近也热烈地欢迎新战士入伍。某部在新战士到来时,欢迎的行列从营房门口一直排到车站,新战士们在锣鼓声和欢呼声中走向营房。部队的首长也迎上去亲切地和新战士们一一握手。新战士们都感动地说:真像到了家一样。
守卫在东南海防前线上的人民解放军某部指战员们听说新战士来了,立刻从驻地跑出七、八里路去迎接。老战士和新战士们见面后都亲热地握手问好。到了驻地以后,老战士们还热情地招呼新战士去洗澡、理发,晚上并举行欢迎晚会,新战士和老战士们在晚会上一起表演了许多精彩的节目。

各地热情接待和妥善安置复员转业军人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各地政府和人民热情欢迎复员、转业军人,并对他们的居住、就业等问题做了妥善安置。
武汉市很多学校、机关、工厂得到有些复员、转业军人要从当地路过的消息后,立刻为他们打扫了住房,准备了茶水。市立第四医院等很多单位自动给复员、转业军人们让出了大批宿舍。武汉地质学校学生还专门组织了电影及歌舞晚会欢迎复员、转业军人。武汉市党、政领导机关更给复员、转业军人以热忱关怀和帮助,组织了专门机构帮助复员、转业军人解决食宿、车船等问题。武汉市文化事业管理局专门派了一个电影放映队为过境的复员、转业军人放映电影。市的水陆运输部门也为过境的复员、转业军人们拨出了专用的车船。
最近回到江苏省的复员、转业军人绝大部分已经就业。各地人民政府向他们介绍了当地的生产和工作情况,勉励他们在各个岗位上发挥积极作用。大丰等八个县共准备了三千多间房屋、四万多亩土地,专门安置无家的复员、转业军人。徐州市三区帮助复员、转业军人用国家发给他们的生产资助金组织了一个铁工厂,现在已有几十人参加了生产。新海连市除了介绍一批复员、转业军人到工矿企业、机关、学校工作外,还组织多种多样的生产小组吸收他们参加生产。
今年回到福建省的复员、转业军人也已得到了妥善安置。罗源、闽侯等县二十多个无家的复员军人回来后,当地政府和人民立刻帮助他们安了家,并分配给他们土地、农具和家具。复员和转业的军人们表示,要以参加生产建设的积极行动来回答政府和人民对他们的关怀和帮助。

专栏:社论

必须消除无原则纠纷
党的团结是在正确的政治原则和正确的组织原则基础上的团结,而不是无原则的一团和气。任何一个领导干部,在考虑问题时,都不免受他个人的工作岗位、思想方法、对党的政策理解的水平、以及所掌握情况的限制。因此,任何一个重大问题,在没有经过集体的讨论以前,领导干部的看法就不可能都是完全一致的,更不可能都是完全正确的。只有把不同的意见提出来,经过集体的讨论,发扬正确的意见,补充不完善的意见,批判错误的意见,才能真正克服分歧而取得一致的认识。只要是为着原则性的问题,只要是遵守党的组织原则,这样的不同意见的争论是有益的,而且是不可少的。有些问题经过讨论,如果一时不能取得一致的认识,当然不能不顾工作的需要而无休止地争论下去,这时党委会就应当按照党的下级服从上级、少数服从多数、个人服从组织的原则做出决议,在不能做出决议的特殊情况下就应当请求上级领导机关决定。这样就可以经常保证领导核心行动的一致;同时,经过实践,也终于会把不同的意见最后统一起来。集体领导的利益和必要,正在于此。
当然,并不是任何一种争论都是有利于党的团结而为党所提倡的。为了个人的目的去进行的争论,就是无原则纠纷;在争论原则问题时掺杂个人目的,也会把原则争论弄成无原则纠纷。这些无原则纠纷会严重地破坏党的团结,妨碍党和人民的事业。因此,党是坚决反对这种无原则纠纷的。
目前,在一部分厂矿企业中,党委书记和担任厂长职务的党委委员之间、党委的书记副书记之间、厂长副厂长、经理副经理之间,程度不同地存在着闹无原则纠纷的现象,以致这些单位不能形成坚强的领导核心,这些企业的工作受到损害。大连工矿车辆厂的党委会的情况就是这样。这个党委会的书记和担任厂长职务的委员之间、书记和副书记之间,他们常常为了个人目的在党委会议上掀起不必要的争论,或者把原则性的争论弄成无原则纠纷。有一次,上级经济机关给予该厂制造某种产品的重要任务。厂长长期拖延不肯积极制造,上级几次催办他都置之不理。上级派人来催促,厂长竟把派来的同志骂了一顿。工厂的党委会根据中共旅大市委会的指示,提出要给厂长以党内警告处分。这件事情是原则问题,它并不复杂,是非也非常清楚。但是,却在党委会上惹起了很大的纠纷,为这件事专门召开了六七次党委会议还是没有结果。在讨论对厂长的处分问题时,会议上没有分析批判厂长的错误,而在争吵着谁整谁的问题。厂长说这是党委书记在整他,因而找出种种借口不肯接受批评和处分。另外两位担任副厂长职务的党委委员也把问题扯到书记整厂长上面,于是放弃原则去替厂长辩护。有的委员则两面讨好,不敢坚持真理。党委会在讨论其他问题时,也常常抛开主题,去争论究竟是党委说了算还是厂长说了算,是厂长大还是党委大等等,有时甚至弄得党委会议不欢而散,做不出决议和结论。党委会陷入这种无原则的纠纷中,就很难去关心工作中的严重问题。一九五四年,这个工厂一连十一个月没有完成或没有全面完成国家计划,产品质量低劣,事故频繁,九月份生产的五十八辆车没有一辆合格。对于生产中的这些严重问题,党委会却放弃了自己的职责,听之任之。  像大连工矿车辆厂党委会这样的情况并不是个别的。在不少工矿企业中都有这么一些领导干部,闹着无原则的纠纷,程度不等地妨害着团结。他们彼此争地位的高低,比职权的大小,讲待遇的好坏,因此,在工作中互相瞧不起,互相猜忌,互相拆台。他们常常把原则问题和个人纠纷混搅在一起,借讨论问题为名去打击别人,发泄自己的不满,这就弄得领导干部之间是非不清,问题没法解决。他们在许多与重大原则无关的细小问题上,也不肯尊重别人的意见,也不做必要的妥协,甚至故意挑剔,互相攻击。有些同志也知道闹不团结是错误的,于是,他们就把这种无原则纠纷故意说成是什么“行政干部对抗党的领导”,什么“党委打击行政威信”等等,或者故意把问题“提高”到方针政策上来,用以加重对方的“罪过”和掩盖自己的丑恶。他们中有的人甚至离开了党的组织原则,当面一套背后一套,打击别人抬高自己,不惜散布流言蜚语,以至拉拉扯扯搞小宗派,严重地破坏党的团结。这样闹无原则纠纷的结果,就是像大连工矿车辆厂那样,涣散党的战斗力,削弱党在企业中的领导作用,严重地影响国家计划的完成。
应该怎样来对待这些无原则纠纷呢?刘少奇同志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中曾经指出:“党内无原则的纠纷,我们是在根本上反对的。因为它‘无原则’,对党有害无益。因为它‘无原则’,所以没有多大‘是、非、善、恶’可分,所以我们不要在无原则斗争中去评判谁是谁非,去计较谁好谁歹,这是弄不清楚的。我们只有在根本上反对这种斗争,要求进行这种斗争的同志,无条件地停止这种斗争,回到原则问题上来。”少奇同志同时指出,如果在原则斗争中夹杂着许多无原则的问题,那么,就必须着重解决原则问题,而不要去着重无原则问题。
企业中的党组织,或省、市党委会来处理干部中的这些不团结问题时,就应该这样要求他们立即停止各种无原则纠纷,找出他们之间真正在原则问题上的分歧意见,领导他们对这些原则问题展开讨论,使大家的认识和行动都能一致起来。同时,党组织还应该教育这些同志自觉地去批判自己的个人主义思想和骄傲自大情绪,教育大家在任何时候都应该把党的利益放在前面,丢掉自己的包袱,多看同志们的优点,多学习别人的长处,对有缺点的同志应该进行同志式的积极的帮助。教育每一个党员在原则问题上,要有维护党的利益、向一切损害党的利益的行为做不调和斗争的勇气;但是在非原则的细小问题上,又要善于和别人妥协、善于互相尊重,而不要坚持己见。对于那些因为闹无原则纠纷而严重地影响党的团结使生产受到严重损失的人,党的领导机关还应给他们以适当的纪律处分。
有一部分企业领导干部,他们诚心诚意地希望领导干部之间能够团结一致,避免一切无原则纠纷。这些同志的用心是很好的。但是,他们却采取了违犯党的生活原则的办法去争取团结。他们希望领导干部之间没有分歧、没有争论,任何时候意见都是一致的。事实上,这种情况是不会有的。于是,一遇到不同的意见出现,他们就赶忙设法掩盖分歧,避免争论。当争论不可免时,他们又生怕牵扯到自己;对原则问题的争论,他们不敢明确地表示自己的意见;对于无原则的纠纷,他们也不敢批评制止;只是从中调和劝解,息事宁人,使争论不要展开。他们害怕如果和别的同志有争论,就会被别人误认为是“闹不团结”,是“闹关系问题”。这种顾虑是不必要的。警惕到不卷入无原则纠纷是对的。但是,对于原则斗争,任何一个共产党员都应该是勇敢无畏的。为了辨明真理、维护党的利益,即使被别人暂时误会为“闹不团结”,但问题终究会水落石出的。必须指出,有一些省、市党委看到有些工厂的领导干部中经常有争论有斗争,有时不弄清事实,不分辨这些争论究竟是原则斗争还是个人纠纷,就简单地当做关系问题处理,这种官僚主义作风也确实使某些同志进行原则斗争时增加了顾虑。这也是必须纠正的。
党的七届四中全会指出,党的团结是党的生命。在目前厂矿中的工作如此复杂、任务如此艰巨的情况下,特别需要一个团结一致的坚强的领导核心。为了顺利推进我们社会主义工业化的伟大事业,企业中的党组织、每一个领导干部、各级党的领导机关和各级经济领导机关都应该时刻注意防止和消除领导干部间的无原则纠纷,维护厂矿企业中领导核心的团结一致。

苏联应邀将参加和平利用原子能国际会议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塔斯社纽约讯:二月一日,联合国秘书长致函所有联合国会员国和联合国各专门机构的成员国,邀请它们参加定于一九五五年八月在日内瓦举行的和平利用原子能国际会议。
据悉,苏联常驻联合国代表索波列夫在三月二十二日写信给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信中说:“关于你在今年二月一日致苏联外交部长的附有一份邀请参加和平利用原子能国际会议的正式请柬的信件,我受权声明,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政府接受参加定于一九五五年八月在日内瓦举行的和平利用原子能国际会议的邀请。我荣幸地通知你,德·维·斯科贝尔琴院士被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提名为国际会议的副主席。”

印度各地举行会议支持召开亚洲国家会议
阿拉伯国家舆论希望亚洲国家会议改善亚洲国家的关系
【新华社新德里二十三日电】印度各地举行会议支持将于四月初在德里举行的亚洲国家会议。
东旁遮普省的重要城市阿姆利则二十日举行会议。印度国会议员阿努普·辛格在会上说明了亚洲国家会议的目的。中国作家、参加亚洲国家会议国际筹备秘书处工作的中国代表郑森禹在会上发言说,中国人民衷心地欢迎即将召开的亚洲国家会议,并且已经选出了出席这个会议的代表团,组成了筹备委员会进行筹备工作。国际筹备秘书处的日本代表畑中政春在发言中要求禁止使用原子武器。
从巴地阿拉及东旁遮普邦联盟各地来的各党派的两百多名代表二十日在巴地阿拉市举行会议。会议要求销毁一切现存的原子武器,并支持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亚洲国家会议国际筹备秘书处的苏联代表索弗罗诺夫在会上说,即将在德里举行的亚洲国家会议将是亚洲各国人民日益增长着的团结和友谊的象征。
【新华社新德里二十六日电】叙利亚的“创造报”,黎巴嫩的“生活报”和“消息报”等表示支持四月初在德里举行的亚洲国家会议的宗旨。这些报纸在社评中表示希望会议将表达阿拉伯人民和亚洲人民的深切的愿望,并改善亚洲国家之间的关系。黎巴嫩的“东方报”发表文章:表示希望在开罗的阿拉伯联盟重视在德里举行的亚洲国家会议,并认识这个会议的历史意义。

中国农业银行成立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经国务院批准,中国农业银行已正式成立。中国农业银行总行的成立大会于三月二十五日在北京举行,各地分行将在今年上半年陆续建立。
中国农业银行的任务,是指导农村信用合作组织,广泛动员农村余资,并合理运用国家农贷,以扶助农业生产的发展和促进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农业银行将根据国家批准的农业信贷计划,办理对国营农业、牧业和群众的农业、畜牧业、渔业、林业等生产互助合作组织及个体生产者的长期和短期贷款工作;并负责办理国家预算对农业、林业、水利的基本建设投资拨款和监督(在农业银行下层机构未健全以前,此项工作仍暂由中国人民建设银行办理);指导和扶助群众的信用合作组织;举办农村居民、生产互助合作组织、集体农庄和国营农业、水利企业机关的储蓄和存款。
中国农业银行归中国人民银行总行领导,农业银行的分行除受中国农业银行总行和省人民委员会、中共省委领导外,并受当地中国人民银行省分行的指导。

黄金海岸愿意参加亚非会议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六日电】亚非会议联合秘书处二十三日宣布:黄金海岸总理恩克鲁玛打电报给亚非会议联合秘书处,表示黄金海岸愿意参加亚非会议。联合秘书处又说,但是有些问题还没有弄清楚,联合秘书处正在等待黄金海岸作进一步的解释。

日侨八百多人离塘沽回国
【新华社天津二十五日电】愿意回国的日侨八百一十六人在二十五日乘日轮“兴安丸”离开塘沽新港返回日本。
在码头举行的送别会上,中国红十字会天津市分会会长李允恪向全体日侨致送别词。他预祝回国日侨一路平安,并希望把中国人民的友谊带给海洋彼岸千千万万的日本朋友。
回国日侨代表阿部渠在致答词时对中国人民的深厚友情表示感谢。

被我驱逐的美国间谍孟义回到纽约
承认美国对我国进行间谍活动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据合众社报道,被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驱逐出境的美国间谍孟义,二十三日在一个美国陆军情报军官跟随下到达纽约。孟义在纽约机场上对新闻记者承认美国对中国进行间谍活动的罪行。
孟义说:在一九四五年七月,他在中国为美国政府战略情报局工作。这就是对各地和平和民主力量进行侦探活动的开始。他为一个美国间谍——美国间谍组织和中央情报局的人员——做了一些秘密工作。孟义说,他在一九五一年把关于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情报供给美国间谍机构。他说:由于他的罪行,他被捕了,他服了罪而且承认了。
一个美国记者插进来问孟义,他的招供是不是受拷打逼出来的。孟义着重地回答说:“不是的,这种做法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是禁止的。”
孟义说:“我要说真话。美国公众被谎言蒙蔽的时间已够长了。”
到机场迎接的孟义的家属害怕孟义要受美国当局的迫害,孟义的母亲连连要孟义不再讲下去,她担心地说:“你不顾及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