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3月2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富农分子舒明焕为什么能篡夺了桃园乡的乡政权
胡笳
一九五四年春天,安徽省怀宁县总铺区桃园乡进行了基层选举。但是这个乡选举的结果,不是纯洁了基层政权的组织,把为群众所爱戴的联系群众的人选出来,而是让富农分子舒明焕等人进一步掌握了乡政权,把桃园乡变成了一个黑暗角落。国家的政策法令在那里不能顺利推行,地主富农反攻倒算,人民群众过着痛苦的生活。这个反人民的事件终于在一九五四年冬天被揭发出来了,富农分子舒明焕被逮捕法办。这一事件之所以发生,主要是由于总铺区的一些领导干部存在着严重的资产阶级的贪图享受、腐化堕落的思想,为富农分子拉拢和利用。
在土地改革运动结束以后,由于桃园乡的部分干部滋长了和平麻痹思想,放松了对于反革命分子和敌对阶级分子应有的警惕,富农分子舒明焕便乘机混进了乡村政权,历任行政组长、村长和乡政府的财粮员等职务,并且钻进了青年团的组织。乡政府和群众团体的一些重要职位,也被政治上的不纯分子所窃据。当过流氓、小偷和日寇新亚队联络员的苏芳候当了乡治安委员,当过土匪、伪警察和封建把头的潘绪金当了民政委员,漏网的反革命分子陈善保当了调解委员,农会主席黄自金也是混进党内的坏分子,解放前也参加过流氓组织。这些人和青年团乡支部书记蒋时安等都被舒明焕拉了过去,成了他的好朋友。
桃园乡是总铺区区政府的所在地,土地改革以后又是区委的重点乡,区里派了团区委副书记张养源在那里掌握工作,区委书记陈廷礼和其他区干部也常到这个乡布置检查工作。按理说,这些区干部应该及时发现就在他们眼皮下面的桃园乡乡政权组织不纯的情况,把富农分子和反革命分子清除出去。但是事实不是这样的。陈廷礼和张养源等人不仅没有发现这些问题,反而被舒明焕的糖衣炮弹打中了。舒明焕投这些区干部的所好,对贪图吃喝的,他就打酒买肉;对好占小便宜的,他就送钢笔、日记本;对没有老婆的,他就介绍爱人。两年来,凡是到这个乡工作过的区干部,几乎没有一个人不被舒明焕拉拢请吃过。团区委副书记张养源就经常在舒家吃喝;区委书记陈廷礼不仅是每去必吃喝,甚至还把他的老婆、朋友和朋友的老婆都带到舒家大吃大喝。因此,舒明焕给这些区干部的印象都很好,都认为舒明焕“工作积极”,是个“好干部”。张养源让他全权代理重点乡的一切大事,陈廷礼还要介绍他入党。
这些区的主要负责干部既然是这样信任舒明焕,在一九五四年二月桃园乡进行基层普选的时候,他们都有意要把他捧上台;而舒明焕也认为他篡夺乡政权的时机已到,就积极活动。当普选工作刚一开始,舒明焕就借请春酒为名,大排宴席,陈廷礼、张养源等人自然都是座中客。接着成立乡选举委员会,张养源当了主席,舒明焕的一伙知心朋友便都成为委员,乡选举委员会实际上变成了舒明焕篡夺政权的合法工具。舒明焕用种种卑鄙方法使自己的一伙人都当上了乡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并且经过区委书记陈廷礼批准,舒明焕被确定为乡长候选人。在正式选举乡长之前,舒明焕手下的喽罗们便都忙碌起来,到处为舒明焕活动选票,并且故意放出空气说:“区里早就决定舒明焕当乡长啦!”“舒明焕是县委指定的。”张养源等也予以积极的支持。
舒明焕的酒肉迷魂阵,能够迷惑张养源这样的蜕化变质分子,却遮盖不了广大人民的眼睛。当乡长候选人名单一公布,立即引起了选民们的极大不满,几个选区的选民还联名写了状子到区里去控告。而张养源竟敢目无法纪地在半路上劫下了选民们的状纸,并且把它交给舒明焕的亲信苏芳候。在张养源这种人的极力支持之下,舒明焕终于当“选”了乡长,苏芳候等人也都当了乡人民委员会委员和其他的行政负责干部。
舒明焕就任乡长以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击和报复在普选中告过他状子的积极分子,特别是首先打击前任乡长谢达才。谢达才在普选中当选为第二副乡长,但普选后有两个多月,舒明焕没有通知过他参加乡人民委员会会议,也不让他参加工作。去年四月的一个夜晚,舒明焕和蒋时安更伪称有特务,半夜到谢达才和团员马宗仁家去查问和威胁。舒明焕为了打击控告过他的青年团员,就要张养源连开数次团支部会,追查控告他的人。团支部委员谢发明受到了撤销工作的处分,团员马宗仁差点被开除团籍,团员潘传进的宣传员职务被撤销了,所有参加过告状的团员都被逼做了检讨。当时在这个乡的区工作组组员、区妇联会干事谢异香,由于反对舒明焕当乡长,也被加上了“包庇本家”、“闹宗派”、“破坏普选”的重大罪名,由陈廷礼责令她作了书面检讨。这一伙富农、流氓分子的气焰嚣张已极,苏芳候、蒋时安、舒明焕甚至自称是乡里的“三泰山”,横行霸道,为所欲为。有人稍一触犯了他们,不是打就是骂,甚至非法加以捆绑和扣押,随便对群众施用刑罚。不到一年,全乡被他们吊打过的农民不下三、四十人,舒明焕在桃园选区就吊打过四个人,有的被打得吐血,有的至今手腕上还有伤痕。
对于互助合作运动,舒明焕等人当然是极端仇视的。一九五四年安庆专区的一般乡都已开始办社;但是作为总铺区区委重点乡的桃园乡却没有一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已有的一些互助组,有的还被舒明焕等人引上了轻农业、重副业的道路,有的已经发展到做投机商业。这个乡的信用合作社,在富农分子舒明焕的操纵下(舒是信用社理事主任)也变了质,成了他私人的小金库和拉拢干部压迫贫苦农民的有力工具。凡是和舒明焕一伙的人贷款方便,数字也大。相反地,贫苦农民要想贷款,就很困难。例如贫农潘绪青在去年夏历七月初二死了妈妈,说了好多好话,才从信用社借了二十万元。刚办完丧事七天,舒明焕就去催还贷款,逼得潘绪青把仅有的一口半大的猪也卖了。舒明焕自己却不受任何限制,有三次他就没有经任何人批准,在信用社挪用了三十万元。
桃园乡的粮食统购统销工作也被富农分子舒明焕搞得一蹋糊涂。前年开始统购粮食时,他掌握南山、太原、颜家三个选区,评议小组要宣传“多余多卖,少余少卖,不余不卖”的政策,他不叫宣传,自己在群众会上反复讲:“要扫仓底子卖粮,明天口粮今天也要卖。”在算中农潘孝周家的余粮账时,他甚至把潘家的柴草也折算成了余粮。他逼着好多户把稻种也卖掉了,有的农民因此要自杀。以后缺粮吃的困难户请他写证明去买米,他不写。有的农民只好拣别人挖断的山芋头子煮青菜吃。群众都反映说:“舒乡长权大势大,我们买米买油都在他手里,他要你饿几天你就要饿几天!”总之,在这一伙富农、流氓分子窃取了乡政权以后,桃园乡已经变成了一个黑暗角落。农民、特别是贫苦农民的生活和民主权利都失掉了保障,大家都没有心绪好好生产,各种工作都搞不起来。而地主、富农和坏分子则乘机活动起来,向农民进行倒算。
但是,不管舒明焕这伙人是多么的阴险毒辣,他们的罪恶行为终于被揭发出来了。去年十月,桃园乡的群众向专区工作组告发以后,经过有关机关联合调查,安徽省人民检察署安庆分署已依法将舒明焕和陈善保逮捕;同时有关机关对其他几个混入乡政权的政治不纯分子分别作了处理,把他们清除出了乡人民政府。上级党委决定把黄自金清洗出党,上级团委也撤销了蒋时安的乡团支部书记职务,完全蜕化变质的团区委副书记张养源调县另作处理。区委书记陈廷礼受到了撤销工作的处分。因坚持真理而受到打击的青年团员谢发明、马宗仁和谢异香等,除恢复他们的原任职务和名誉外,并受到了表扬。这一黑暗角落又重新照遍了明朗的阳光。

美国“实力地位”政策的失算和破产
——一九五五年第二期“国际生活”杂志社论
美国显赫的政客、报刊和所有的资产阶级宣传机关齐声颂扬享有“实力地位”政策这一响亮称号的美国政策,已经好几年了。这个政策冒充是使人类摆脱一切灾难的万应灵丹,这个政策已成为美国和其他各国相互关系的主要基础。美国的整个内部生活都由这个政策来支配。
作为美国对外政策的方针的“实力地位”政策是什么呢?“实力地位”政策的鼓吹者推行它的目的何在呢?
简言之,“实力地位”政策就是使美国的对外和对内政策服从于准备新世界战争的利益、服从于树立美国世界霸权的利益。如果剥开它的各种虚伪的装饰,它就不可能有什么别的意义。这是暴力的,侵略的政策。在经济方面,“实力地位”就是树立国际贸易方面的各种阻碍和歧视;在军事和政治方面,它表现在军备竞赛,在外国领土上建立军事基地,以及拼凑军事政治集团等方面。
现在有两种不同的解决国际问题的方法。一种是暴力、独裁和威吓的方法,对于这种方法来说,一切压制手段都是好的。这种方法是美国最近几年来所奉行的。另外一种方法是以承认一切大小国家的平等和合法利益的原则为基础的切实合作的方法。美国统治集团的全部政策是反对这种方法的。
第二次世界大战刚一结束,有权势的美国政客们就公开表示出美国对世界霸权的野心。因此他们不是希望为了保障和平和各国人民安全来解决悬而未决的问题,而是希望利用复杂的,他们认为有利的情势来达到自私自利的,帝国主义的目的——借助削弱其他国家来建立美国的霸权。
例如,以“眼光短小”闻名的前任美国总统杜鲁门曾宣称,“我们终于担负起万能的上帝为我们准备好的那个领导任务。”同一位杜鲁门在描述这一好像是美国的特殊任务时曾说过:“成吉思汗、恺撒、拿破仑、路易十四或其他任何一位伟大的领导者的责任,都不能同现在落在美国总统身上的责任相比。”杜勒斯在他的著作“战争或和平”中的言论,也是具有这种味道的,他洋洋得意地说,美国的使命似乎是领导全世界的“世界性使命”,“美国国家生活的结构能够成为全世界结构的典范。”
这种观点在其他类似的声明中也是不少的。
如果各国人民不愿意把自己的命运信托给新出现的妄图充当世界领导者角色的人,而宁愿走自己的道路的话,那末又怎么办呢?“实力地位”政策是摒弃各国人民的这种权利的。美国帝国主义分子使用实力的方法企图把全世界置于他们的统治之下,企图在摆脱了资本主义体系的各国恢复资本主义,企图在殖民地和半附属国扼杀民族解放运动,剥夺其他国家的自主和独立,以及用暴力强迫它们接受适合而且有利于美国百万富翁的秩序。
以暴力为依据的政策是不是一种新颖的把戏呢?它的“发明”并不属于妄图统治世界的当今的美国野心家。如果回顾一下最近二十五年来的历史,就会知道这种政策的体现者是曾对欧洲各国人民正式宣布实力政策的德国法西斯分子。“权利属于更强有力者”——这就是幻想在全世界确立自己的意志、法律和习惯的德国法西斯的信条。
所有这一切对于德国法西斯主义又是怎样结局的呢,这一点是大家都很清楚的。
美国的“实力地位”政策的后果是什么呢?它经得起考验吗?
实力政策的鼓吹者喜欢谈他们认为它应当获得的结果,可是当涉及到这个政策使美国和英美集团的各国已获得的那种后果时,他们就不愿多谈,而且也失去了演说的才干。
同时,如果客观地分析一下最近几年来的国际事件,就必然得出一个能够清楚地证明这个政策的策划者的笨拙的失算的结论。尽管如此,美国和英国的有权势的集团对于其他各国,首先是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各人民民主国家,仍然那么顽固地执行着这种政策。
当然,我们不能不注意到,实力政策是国际关系紧张的泉源,这种政策引起军备竞赛,使军事预算不断扩大,加重了人民群众的负担,这种政策加深了新战争的危机。所有这些不能不给各国人民带来重大的危害,但同时却使从军备竞赛中攫取巨大利润的百万富翁发了洋财。
但是,不能否认,这种政策无论在政治、经济或军事方面,都没有获得它的鼓吹者所指望的那种结果。相反地,“实力地位”政策的破产和失算已经如此明显,以致它的某些辩护者也逐渐了解这一点。
我们看一看事实吧。
在对待中国的关系上,美国无论过去和现在都是坚决执行“实力地位”政策的。前几年,美国统治集团利用中国最尖锐的内部斗争,看起来,似乎在某种程度上是能够指望着由于对万能的实力政策盲目相信而产生的那种成就。
大家都会记得美国当时给与国民党中国的那种政治和军事援助的规模。美国无论如何是希望中国处于殖民地和附属国的地位的。在比较不长的一段期间,美国曾装备了蒋介石一百六十六个师,帮助蒋介石建立由一千七百二十架飞机组成的空军,并从自己部队中动员了十一万三千人来协助国民党的军队。
当时国民党中国的主要阵地都掌握在美国人的手里。
可是结果怎么样呢?虽有美国的巨大的军事援助,蒋介石匪帮同那些不请自来的海洋彼岸的顾问仍然从中国大陆上被赶跑了。甚至连美国也不得不承认,他们的政策所引起的那种灾难使美国纳税人几乎花费了六十亿美元。由于这个政策,美国在各国人民,首先在亚洲人的眼中,丧失了自己道义上和政治上的威信,成了帝国主义殖民者和掠夺者。美国的政策不能不遭到破产,因为它把支持中国反动派来反对民主力量,反对从自己的道路上扫清一切腐朽和落后的强大的人民运动,看做是自己的任务。美国政客艾奇逊曾被迫承认说:“我们在中国亲眼看到,即使那样大规模的援助,也不能改变中国人民及其政府维护自己独立的意志。”
事实的确就是这样。
美国对待中国的“实力地位”政策的落空,很少使美国帝国主义集团学会一点什么,也没有由于这种政策的前途暗淡和毫无根据而促使他们放弃它。相反地,他们依然照旧,就像赌博一样地继续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他们的侵略政策。美国在台湾地区的挑衅性的侵略活动,美国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军事威胁,是帝国主义侵略史中可耻的事实。
当中国还是一个半殖民地国家,处于完全依赖帝国主义国家而不能保证自己国家的领土完整的时候,美国对中国的实力政策尚且遭到了失败,那末当中国成为一个统一的大国,而且走上了民族文化和经济全面高涨的道路的今天,美国怎么能够指望着它的政策能够胜利呢?这岂不是徒劳无益的妄想!
美国今天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政策至少会以破产告终,而且在亚洲和全世界各国人民的眼中只能是更进一步地威信扫地,对于这一点还用怀疑吗。
我们现在谈一谈德国问题。
谁都知道,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和大战刚一结束的时候,参加反希特勒联盟的一切国家,都同意它们的共同的主要任务,是保证德国成为一个统一的、独立的、爱好和平的和民主的国家。四大国都抱着这种目的制订了计划,这些计划规定了铲除德国军国主义和进行民主改革。
但是在大战结束以后,很快就暴露出并不是所有国家都希望达到这种目标。美国垄断集团的政策,在英法政府的支持下,努力于相反的目标:用强力把自己的秩序扩大到全德国,使德国为美国垄断资本的利益服务,强使别人接受美国“解决德国问题的方案”。美国的“实力地位”政策的战略家们的打算是很简单的:在西德组织一个强大的军国主义国家,封锁德国的东部,从经济上来扼杀德国的东部,并用各种政治破坏行动和挑衅把德国东部也拉进在美国的保护下在欧洲拼凑的军事集团。他们依靠着西德的复仇主义分子和军国主义分子,想把全德国变成他们的侵略计划的工具,变成欧洲新战争的战略基地,但是所有这些都碰到了德国人民愈来愈坚决的反抗。
所有这些都使我们想起一个人人皆知的谚语:
纸上写得流畅。
可是忘记了要经过的山谷……
美国统治集团,以及和他们一起的英国和法国的统治集团的算盘是打错了。他们没有估计到在德国出现了能够阻止实现帝国主义计划的这种民主力量。德国工人和农民以建立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回答了这种政策。
美国扩张计划的破产并没有使美国统治集团住手。美国统治集团确定了自己的任务是:复活德国军国主义,使重新武装起来的西德参加他们所拼凑的“西方”国家的军事集团。起初曾考虑建立“欧洲防务集团”,但是这个计谋遭到了失败。这个计划被法国人民拒绝了。
继“欧洲防务集团”破产以后,“实力地位”政策的拥护者在巴黎同德国军国主义分子签订了关于建立西欧联盟的协定,西欧联盟的目标也是准备新战争。
美国统治集团仍然指望着用实力来解决德国问题。他们依靠着西德军国主义集团,企图进一步作到使西德成为自己的军事基地。美国企图用威胁和压力强使法国和其他西欧国家批准巴黎协定。
美国复活西德复仇主义的计划,遭到了欧洲各国人民日益增长的反对,他们把这个计划看作是对欧洲和平的威胁。德国人民,首先是工人阶级的反对也在增长。欧洲各国人民对于实力政策和建立欧洲国家军事集团的政策,对于发动新的战争的威胁,是能够给以应有的回答的。
欧洲国家莫斯科会议宣言提出警告,爱好和平的国家不得不采取迫切的措施,用爱好和平的国家联合起来的力量来对抗西方国家军事集团的侵略势力,以保障自身的安全,以维护欧洲的和平。
最后还能说些什么呢?
“实力地位”政策经不起考验,它从来没有也不可能给它的捍卫者带来任何光荣。相反地,他们不得不估计到,这种政策在国际事件的每一个新的阶段上愈来愈威信扫地,而且被人民看做是冒险的政策;这种政策的失算决定了美国以及听命于美国的国家侵略性的对外政策的无数失败。
我们不谈论美国实力政策的“成就”,这种政策的鼓吹者在资本主义国家、半殖民地和附属国方面,无论如何是可以获得“成就”的。“实力地位”政策的拥护者用威胁和施加压力的办法或许能够获得暂时的表面的“胜利”。举例说,他们能够迫使法国的听命于他们的政客去利用国民议会批准巴黎协定和其他反民族的措施。
虽然资本主义国家的统治集团在必要时能够把本国的政策适应美国垄断资本的利益,但是这种政策是反民族的和违反各国人民的利益的。
美国统治集团拼凑起来的和正在拼凑的一切军事集团建筑在腐朽的基础上,因为在我们这个时代,为了准备侵略和战争而建立起来的联盟,是不可能有任何程度的生命力的。难道美国要使它的盟国放弃主权、独立和民族利益的政策,能有可靠的成就吗?
“实力地位”政策如果不是说明存在于资本主义国家之间的十分严重和无法减轻的矛盾的话,还有什么呢。这是内部矛盾的政策,这种政策对于它的鼓吹者是不会预兆着什么好结果的。
实力政策,或者像英国统治者有时称为“用实力求和平”的政策,无论在现在和将来,是没有获得牢固成就的任何可能的,因为这种政策没有考虑到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力量对比的根本变化,并低估了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
现在已经没有人能够否认,在苏联和美国之间的力量对比局面已经完全确定了。应该使那些应当明白的人了解,苏联和它的全部人力,它的丰富的物质资源,它的所有的外部同盟者,这里也应该考虑到其他国家的人民群众在道义上和政治上对和平政策的支持,就构成了争取和平和各国人民安全的斗争中的不可摧毁的力量。如果把今日的苏联和美国作一比较,而且考虑到上面提到的这些条件的话,很明显苏联并不比美国弱。
在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上发表的关于这个问题的声明,无论苏联的朋友或是苏联的敌人都不能不去倾听的。
现在应该是学会考虑事实的时候了。
只有冒险分子才会妄想他们能够用原子武器来阻止人类沿着进步的道路发展。武器永远改变不了和消灭不了社会发展的规律,武器既不能创造、也不能消灭能改变一切国家和人民的社会状况的条件。没有也不可能有什么根据,认为原子武器是这种因素。如果考虑到这个事实,即美国不仅没有占有原子武器的优势——美国实力政策鼓舞者的全球战略就是建筑在原子武器之上的,而且在某种程度上已经暴露出落在苏联的后面,那么,原子政客想用武器的力量使人类社会倒转的幻想,就变得愈加清楚了。
大家知道,实力政策的鼓吹者特别指望原子武器。事情已经发展到这种地步,在一九五四年十二月北大西洋联盟理事会上,美国、英国和参加这个军事集团的其他国家,通过了一个造成毁灭性原子战争的实际危险的决定。
加紧军备竞赛和准备原子战争的打算,在不久前,即今年二月,英国政府所发表的白皮书中也得到了新的证明。这个白皮书规定增加军事开支,其中包括在英国制造氢武器。英国政府的这个新决定表明,英国不愿在军备竞赛方面落后于美国。但是人所共知,英国统治者不知为什么使自己对前途的主要打算,一点都不符合于保障英国安全的真正利益。单从下面这件事就可明白这一点,他们已经把本国的领土作为美国原子轰炸机的基地。英国统治集团的这种政策,只能对美国侵略集团有一定的好处,但在任何程度上都不符合英国本身的利益。
因此,事实表明,赞助和奉行美国“实力地位”政策的英国统治集团,无论过去和现在都是主张维护侵略政策的,不过是用爱好和平、准备谈判裁军和禁止原子武器、愿意缓和国际局势等虚伪的言词来作掩饰而已。
实力政策的拥护者,当然可以忽视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力量对比的变化。他们这样做并不是第一次。过去所有的自封为“领导全世界”的野心家起初都是轻视敌对的力量,对社会发展的铁的规律认识不足的。他们的结局是大家知道的。美国“实力地位”政策的鼓吹者及其同谋者打错了算盘,竟妄想他们所奉行的在全世界恢复资本主义、推翻社会主义、推翻人民民主国家内的劳动者政权的政策,能获得某种程度的成功。这种政策是彻头彻尾冒险的,它不可避免地要给资本主义阵营带来悲惨的结局。
帝国主义的军事集团没有增加美国的力量,因为参加这些侵略集团的国家的人民,绝不准备为美国垄断资本集团的利益火中取栗。至于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所有人民民主国家,他们不仅拥有保卫自己领土的足够的资源,而且为兄弟的友谊和一致的崇高目标紧密团结在一起,因此,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他们沿着共产主义的道路前进。
只有轻举妄动的冒险分子才会看不到这点。
“实力地位”政策是没有前途的政策。它给它的创导者带来的不是光荣,而必然是不光彩;不是成功,而是一次又一次的失败。
只有通过事务方面的合作和互相了解、不干涉别国内政和放弃拼凑侵略性军事集团、放弃威胁和讹诈的政策、放弃军备竞赛和无条件承认禁止原子武器和其他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必要性的道路,才能找出不同社会制度共处的方法和可能性,而这是和缓国际关系中的紧张局势,维护和平和各国人民的安全所必需的。应该考虑到,在美国和其他国家中能够找到健康的力量,它们能够迫使侵略分子放弃破产的“实力地位”政策而考虑其他的更理智的国际关系的原则。
(二月二十六日苏联“真理报”转载了“国际生活”杂志的这篇社论。刘竞、胡思升译自“真理报”)

不要被糖衣炮弹打中了
应麟
一切人民的敌人,不管是漏网的反革命分子,或者是对人民心怀不满的阶级敌对分子,为了更加凶恶地破坏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危害人民的幸福安宁的生活,已经越来越多地采取了暗中拆台和施展两面派的手法。他们有的是在表面上装得“很积极”、“很进步”,俨然就像一个“先进分子”和“模范干部”;有的是故意对我们的党员、干部装出一副笑脸,百般地对这些人献殷勤,请这些人喝酒吃肉和赠送礼品,甚至卑鄙到施展美人计。他们这样做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希望在骗得人们对他们的信任以后,能够钻到我们的党组织、国家机关、企业部门和生产合作社等组织中去,或者是在混入这些组织以后能够取得更大的职权,更好地把自己隐藏起来,以便利他们暗中进行危害国家和人民的罪恶活动。
阶级敌人施展的这种两面派的手法,并不是什么新鲜的东西。在十月革命以后的苏联,特别是在全盘集体化的时期,反动阶级的余孽曾经用这种方法企图破坏苏维埃政权,破坏集体农庄运动。在我国人民革命胜利以后的这几年中间,也曾经揭发过不少阶级敌对分子施放糖衣炮弹的事件,曾经破获过不少反革命分子利用某些党员干部的政治嗅觉不灵乘机进行破坏的事件。但是尽管有苏联的经验可资借鉴,我们国内也有许多沉痛的教训,有些共产党员和革命工作人员仍然继续被糖衣炮弹打中了。今天本报发表的桃园乡富农分子舒明焕利用区委书记陈廷礼等人贪图吃喝乘机篡夺了乡政权的事件,就是一个很明显的例子。
这些同志之所以被糖衣炮弹打中了,有的是因为缺乏政治经验,不懂得阶级斗争的规律,不能够识别披着羊皮的狼;有的是像陈廷礼等人一样,他们本身的思想意识就很不健康,经不起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当人们故意奉承他们,给他们一些小恩小惠,他们便昏昏然起来,把敌人当成了“朋友”,把坏分子当成了“好干部”,盲目地加以信任和提拔。
这种情况向我们的党提出了一个仍然非常重要的任务,那就是为了在今后更加有力地打击一切暗藏的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以保护人民革命的成果,推进人民革命的事业,一方面是必须加强对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政治思想教育,更好地用阶级斗争的知识来武装他们,使他们能够经常地保持着高度的革命警惕性;另一方面还必须随时随地注意批判和克服党员、干部头脑中的资本主义思想,教育他们不要被革命的敌人用糖衣炮弹打中了。

公证工作能够有效地监督合同的履行
张嘉墉
我国从解放以来,已有不少市、县人民法院举办公证工作。为了配合国家经济建设,这一时期各地的公证工作大都以证明公私合同为重点,公私合同的公证约占全部公证事件的百分之九十。国家企业部门和私营厂商间所订的合同,如加工、订货、包销、建筑、运输等等,由于经过公证证明,加强了法律监督,因而有效地保证了合同的切实履行。
各地办理公私合同公证事件的一般做法是:首先详细审查合同内容是否符合国家的法律、法令、政策;合同的文字条款是否有漏洞;并在审查合同的过程中,和私营工厂企业中的工会组织以及政府有关部门密切联系,了解私营厂商经营管理情况和履行合同的能力。经过这样审查以后,认为确实没有问题,然后给予证明。同时公证人员还对订约双方进行必要的教育,指出双方应享的权利和应尽的义务,双方必须按照合同履行。这样可以加强私营厂商履行合同的责任心,改进经营作风,而国营企业部门也能更好地按照国家计划办事。在公证后,一般还把合同副本一份给私营工厂企业中的工会组织,以便于工人群众的监督。公证人员并督促国营企业部门随时检查合同履行情况,有时并进行必要的抽查。凡是经过这些措施的公证的合同,违法违约现象都显著减少,从而有效地保障了国家建设计划的实现。例如哈尔滨市人民法院调查该市几个国营企业公司在一九五四年第二季度和私营厂商所订的合同(这些合同都未经公证证明),违约的达百分之二十二到二十四;而自同年六月至十月,经过公证证明的五百七十四件合同中,违约的仅占百分之二点六。南京市在一九五四年春天针对发生问题较多的某些行业主动开展公证工作,在工作中详细审查合同,并和工商业务领导部门取得密切联系,及时对这些公私合同的执行情况进行了检查,特别是由于取得工会的密切配合,充分发挥了工人群众对资本家的监督作用,因而在前后三百六十六件公证业务中,没有一件发生问题。同时,在法院建议下,国营企业也加强了管理工作,克服了过去制度上和工作上的一些缺点和漏洞,不少国营企业部门纷纷向法院要求公证。济南市在一九五四年粮食统购统销中,人民法院主动开展粮食加工合同的公证工作,合同经公证后,许多家磨坊都翻盖屋顶、铺地扫墙、堵塞鼠洞、雇工拣沙、购置生产工具,以防粮食潮湿、霉烂、鼠咬、虫蛀等情况发生,大大减少了过去挪用、侵吞、偷盗的现象。过去该市委托私商加工的面粉,不合规格的占百分之六十一强,自一九五四年七月实行公证后,不合规格的面粉逐月减少,九月份下降到百分之十九强。上海市有个私营化药厂的资本家,以前在订货时不负责任,洗瓶机坏了不愿修理,针剂的污损率高达百分之三十,经常延期交货。自合同经过公证后,这个厂的资本家在人民法院和工会的监督下,买了新的洗瓶机,针剂污损率已有下降,从一九五四年五月到十二月,一般都能如期交货,企业也开始有了盈余,生产管理制度也比以前健全了。上海市不少私营工厂在合同经过公证后,还建立了成品出厂检验制度。
以上事例说明了公证工作对于保证公私合同的切实履行和保护社会主义财产的重要意义。通过这项工作不但可以防止不法资本家违反合同、偷工减料和其他盗窃行为,还可以提高他们的守法思想,认真核算成本,努力增加生产,为国家创造财富。因此,不少地方的国营企业和工商管理部门,都重视这一工作,尽量把公私合同送请法院公证。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十条内规定:“国家禁止资本家的危害公共利益、扰乱社会经济秩序、破坏国家经济计划的一切非法行为。”国家企业和私人厂商间的合同,是引导私人资本主义步入社会主义道路的一条桥梁,在这一要害环节上加强法律监督,就可以比较有效地防止不法资本家为非作歹,因之我们必须充分运用公证工作,使公私合同的正确履行受到法律上的约束,加强私人厂商的爱国守法观念,积极地适应国家计划建设的要求,在签订合同时严格核算成本,在履行合同时保证产品数量、质量、规格、交货时间等方面符合合同的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