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3月2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必须抓紧棉花统购工作
郭献瑞
全国棉花统购任务,现在还未完成。几个主要产棉地区的供销合作社,棉花统购任务完成得很不好。到二月底,河北省仅完成全年任务的百分之六十九点五,山东省完成百分之七十六点六,江苏省完成百分之七十一点六,河南省完成百分之六十六点三。由于主要产棉区完成任务的情况不够好,因此,全国总的统购计划只完成百分之七十五点三。这一问题值得引起我们注意。
棉花统购任务没有完成的原因很多。最主要的是有些供销合作社的干部放松了棉花统购工作。他们盲目地认为:“目前收棉季节已过,棉农手里没有存棉了。”他们过早地撤销收棉点,过分减少收棉人员,停止流动收购,打算草率收兵。如河南省太康县供销合作社收购棉花的干部,将近一半以上已被调去担任其他工作;洛阳县十一区供销合作社原有二十一名收购棉花的人员,目前只剩了八人。其他地区也发生了这样现象。
是不是棉农手里真的没有棉花呢?根据几个主要产棉区的调查,棉农手里的存棉还很不少,大部分存棉是在中农手里。据江苏省南通专区各县在二月中旬报告:棉农存棉还占总产量的百分之三十三点六。据河南省灵宝、安阳、陕县、洛阳四县的调查,棉农手里的存棉占产量百分之二十五以上。一般棉农留用的絮棉数量也很多,实际用不完,也可以卖些出来。
这种情况说明,争取完成收购任务,尽量多收购些棉花是有条件的。棉农手里的棉花迟早都要出卖。如果现在不抓紧收购,任凭棉农存放大量棉花;等到棉农将来出售时,供销合作社收购工作跟不上,不能满足棉农的要求,就会引起棉农不满,某些棉农还可能到自由市场出售或在黑市成交,破坏国家统购棉花的政策。
棉花是纺织工业的主要原料。棉花统购任务能否完成,会直接影响纺织工业生产的正常进行和人民生活的继续改善。因此完成今年棉花统购的任务,对于国家建设将有极大的意义。各主要产棉地区应该组织一定力量,协助基层单位,在做好春耕生产工作的同时,发动棉农把所有能出售的棉花踊跃卖给国家,争取完成国家统购棉花的任务。

“当家人”应该过问“家务事”
泊微
最近,许多地区在检查浪费粮食现象的时候,发现了一个带有相当普遍性的问题,这就是:许多机关、团体、企业和学校,粮食的购买和使用,长期处于无人负责、无人监督的混乱状态。
甘肃省财政厅的食堂在今年一月份向粮食部门提出了供应一百人的购粮计划,实际上,在这个食堂吃饭的只有七十一个人。二月份,在食堂吃饭的人更少了,但购粮计划上还是写着一百人!这是怎末一回事呢?看看这个机关编制购粮计划的经过就知道了。
原来,甘肃省财政厅食堂的购粮计划,根本没有一定的负责干部加以掌握。一个事务秘书受权审查购粮计划。但这位秘书并没有负起责任,他把自己的印章交给了伙食管理员。伙食管理员每月自己“审查批准”自己起草的购粮计划,然后盖上那位秘书的印章,全部程序就算完成了。
像这样虚报人数,多领粮食的情况,决不限于甘肃省财政厅一个单位。如山西省新绛纺织厂每月都用冒名顶替的方法,多购二百个人的粮食。有些人对于这种向国家套购粮食的行为,不但不以为耻,反而说是“改善职工生活”。
人们会问,难道这些单位的负责人没有看见这种不良现象吗?
问题就在这里。不少单位的负责人,特别是负责行政工作的领导干部,把执行粮食供应制度和使用粮食的事情,看做不屑过问的“生活琐事”,认为这类“家务事”交给管理伙食的事务工作人员就行了。
当然,买粮、吃饭,确是生活问题。但是,这种生活问题会因领导干部不过问而引起违反国家粮食政策和浪费粮食的现象,在群众中造成恶劣的影响。我们能单纯说它是生活问题或“小事”吗?我们能不事先加以过问吗?
“当家人”应该过问本单位购粮用粮这样的“家务事”。这当然不是说一个单位的负责人必须像管家婆那样,天天去直接操办粮草油盐酱醋等等事情,而是说,他应该对于本单位购买和使用粮食的事情,加以必要的领导、检查和监督,应该向所属工作人员进行关于遵守国家粮食政策和节约粮食的教育。这完全是领导人员分内的事。

一个重要的变化
安岗
党和政府关于在农村实行“定产、定购、定销”的政策宣布后,在干部思想、首先是地方党政机关领导干部的思想中,引起一个重要变化。归纳起来,可以说是心中有数、全面安排、界限分明和一切为发展生产着想。
先说心中有数。辽宁省农业生产过去年年有计划,但是,却没有一年完成过计划。每年作计划时,县区干部提的计划产量数字总是大的,他们认为计划大一点好看些,从政治上动员群众有力量,同时还可以要求上级多发些贷款和多调拨一些生产物资。这些计划经省的领导机关汇总后,就变成了一个极其庞大的计划。按照这个计划,全辽宁省粮食可以增加六、七十万吨。省的领导机关从历年实产量、公粮收入和调进粮食等方面来考察,最后总要把这个汇总的计划削减一些。县区干部看到计划被削减就认为“上级保守”。这个“先进”同
“保守”的争论,长期得不到解决。现在实行“定产”,第一件工作就是要求在领导思想中,对农业生产能力有一个接近实际的估计。因为“定产”以后,再也不能像过去那样:“订的计划很大,年年完不成,说话不算数”了。“好好算一下,千万不要有大差处”,这是共同的呼声。从上到下,都开始冷静下来。省委的同志,研究各种不同的方案,对比各种数字,考虑实际产量,能够保证的产量和应当争取的产量。领导机关这种算大账的办法是很必要的,从大账中,他们发现一些值得重新估计的根本问题。第一、在产量方面,从一九五○到一九五四年,产量是逐年提高的。一九五四年的产量超过历史上任何一年,这和辽宁省去年水灾较轻有关系,但最主要的是一九五四年农村工作深入了,统购统销工作抓得紧,心中多少比过去有了底,因而就使得产量数字更符合于实际了。由此出发,便可以基本确定:应以一九五五年的计划产量(大体是一般年景的保证产量)来定产。这就不会偏高偏低,就可以成为增产运动的出发点。第二、在粮食供应方面,过去只是听到有些人喊“紧张”。这次一算帐,发现过去对农村缺粮的估计,有着很大的假象。一九五四年全省供应缺粮户(不算经济区农户)的粮食是三十万吨。以每人每月四十斤计,可够一百二十万人吃一年。全辽宁省种粮食的农民有一千一百万人,这就是说,除去特种作物经济区外,整个农村还有近百分之十的缺粮户,这个数字是大的;同时在缺粮户中间,全年缺粮的人几乎是很少的。有的只是缺一个月到两个月的粮食。大家翻来复去算大帐,最后得出一个接近实际的数字,作为领导“定产、定购、定销”的依据,这是领导思想中一个重要的改变:各县领导干部的思想也有了变化。党的三定政策,引导县区领导干部更多地考虑现实状况,心中有数地领导整个生产工作。正像一位县委同志所说的:“三定政策使我们的头脑清醒起来”。必须抛弃过去“吹气冒泡”的作风,从实际出发具体地领导生产。
领导思想第二个变化是更加注意对各种工作的全面安排。过去是农业厅领导农业增产,农村工作部整顿互助合作组织,粮食厅负责粮食的征收和保管,商业厅负责统购统销安排初级市场等。各种工作应当由有关部门分工负责,重点进行,这是完全必要的。但是怎样使这些工作都能有机地联系起来,在统一安排下,为着增产节约的共同目标齐步前进呢?这中间就曾发生过不少的问题。不少农村工作干部反映:“搞统购统销,征收公粮,征兵……都能当作一个中心工作,一个突击任务,把各种力量捏在一起干,就是搞生产的时候,大家都认为‘生产是常年的事,往后靠一点,没有啥’,就弄不到一块了。”今年辽宁省不少地区备耕工作做的不好,同这种思想大有关系。党的三定政策和春耕生产号召基本上解决了这个问题。在省委研究贯彻执行三定方针的会议上,他们首先把产、购、销三个方面统一起来考虑,想出统一的解决的办法。如在讨论能否达到规定的总产量时,就自然考虑到农村整顿互助合作问题。全省现已有三万一千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参加社的农民占总农户百分之三十二,这个组织起来的力量将会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为提高农业生产创造出良好成绩,但是也不能不看到另外一面,这就是在一九五四年挂锄后,合作社遗留下不少问题没有得到解决。很多合作社只是形式上组织起来了,很多地方牲口入社,草料不入社,牲口死亡得病现象很严重,积肥不如去年,这些消极因素将给生产带来一定程度的不利影响,因此必须迅速解决这些问题。同时他们检查了一九五四年统购统销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生产的影响。去年粮食统购统销取得了极大的成绩,到二月底为止,全省只剩下了四万三千吨的购粮尾欠,很快就可以全部征齐。但是,还必须估计另外一面。许多地方只顾统购、忽视统销,这些对农民生产情绪都有一定影响。为了搞好定购定销,就必须正视和解决这些问题。怎样使粮食市场活跃起来呢?大家对农村初级市场给了应有的重视。辽宁省初级粮食市场至今尚未恢复。其实,恢复初级市场对缓和个别地区因统购统销工作中的某些偏差而形成的紧张形势会有好处。据调查,开原县一个不大的村庄,现在还有余粮十七万斤,类似情形不少。这些余粮可以经过初级市场购买,对一些缺粮户也可作适当的调剂。总之为了执行三定政策,开展农村增产运动,必须从多方面来进行工作,也只有经过统一的安排,才能做好各种工作,达到增产的共同目的。
界限分明。过去领导机关在做某一项中心工作的时候,就做一番动员,这是必要的。它起了鼓动和号召的作用。但是,在动员时候,往往对实际工作中的政策界限交代得不明确不具体。有些工作像是被一阵风吹起来,过后常常遗留不少问题。有的地方甚至在执行政策上出了偏差。党的三定政策帮助干部从思想上明确地划清了政策界限。在定产问题上,大家最关心的是预计的总产量数字能否实现。从辽宁省情况看,现在确定的数字是从实际出发的,它比各县提出的数字为低。但要实现这个任务,还得付出相当大的努力。能不能减少一些产量?大家对这个问题一致认为,不能。省委书记黄欧东同志说,“我们一定要完成这个数字,还要争取完成更多的增产任务,这一切都要靠我们努力工作来实现。”在购和销的问题上,也规定了政策界限。有人说:实行定购以后,每个村、每一户就不能再增加了,发生苦乐不均现象怎么办?能不能再把收购任务加个百分之五呢?大家认为不行,说,“这是政策”,把收购数字定在规定的水平上就会有力地发挥农民生产积极性。如果有的地区丰收了,那就可以按照收购增产部分百分之四十的规定办事,这样农民还可以自由支配其余的百分之六十。这些政策界限成了干部思想的武器。
三定政策给农村开展增产运动提供了最有力的条件,同时也为加强党对农业生产和全部农村工作的领导提出了新的问题,这就是一切从发展生产着想。辽宁省的同志们认为贯彻执行党的政策的根本问题是保证实现增产。在省委会上,大家就研究了种玉米的问题。玉米是一种高产量的作物,它的优点是保收,产量大(一垧地平均可收一千斤),出米率高,饲料又多。辽宁省农民过去种过玉米,但因过去地方党政机关执行政策有偏差,如征收公粮不要玉米,玉米同高粱差价规定的不合理等,结果农民都不种了。为了达到“定产定购定销”的要求,全省要改种和多种十一万一千垧玉米,可以增产六万一千吨粮食;又要深入进行宣传动员,从政策上纠正过去偏差,并采取各种适当的措施,就一定可以实现这个任务。在研究贯彻执行三定政策的同时,省委的同志们认为必须开展广泛的节约粮食的运动,首先是在城市机关部队中节约粮食,省委机关带头节约减少供应,对农民也要进行适当的教育。大家也算了一笔帐:辽宁省生产的粮食是不能自足的,它还需要全国调拨很多粮食。但从全省供应标准看,一般都较其他地方为高,因此要教育人民作到“有啥吃啥”,减少粮食浪费。
在定购定销方面,一定要合理计算人的粮食和牲畜、猪的饲料的需要,譬如在辽宁地区喂肥一口猪一定要用一定数量的粮食。因此,实行三定时就要把它计算进去,这可以鼓励人们养猪。总之,为了发展生产,必须正确地把国家利益同农民要求,通过三定的形式密切结合起来。一切按党的政策办事。
这是一些领导思想的重要的变化,它将对胜利实现党在农村的政策起着决定的作用。

勘探磷矿
杨尹
在云南昆阳县的一座古庙里,住着一队勘探磷矿的人们。他们有的来自西北的陕西和甘肃,有的来自南京和重庆。
昆阳的春天多风,尤其是山上,每天下午,怒吼的狂风就像要把山吹走似的,沙土不时地钻进人们的眼睛里。但勘探队员们知道:磷是制造化学肥料及其他化学工业上的重要原料,如果能早一天把矿勘探清楚,工厂就能早一天供给农业化学肥料和化学工业上的原料。所以照样坚持着工作。有些工作不能在大风中进行,他们就在天蒙蒙亮的时候上山去,一直工作到下午起风的时候才停止。
队员们已经开始习惯这里的生活,并且想尽办法把工作做得好一些。一个刚从部队转业来的槽探管理员向负责山地工作的同志说:“我啥也不懂,怎么办呢?”那位同志回答说:“是呀!我们也是不久前才从学校出来的,光有些书本知识,实际经验很少,还不是边干边学吗!难道能叫国家等着我们提高吗?”第二天,槽探管理员就一边学习,一边开始钻研了。为了保证钻探及时开工,工地上的建筑工人们整天在工地上工作。有一天,有三个人从早上七点钟吃了饭,直到晚上八点钟才吃上第二顿饭,虽然如此,完成了一天的任务以后,他们感到很愉快。
矿山附近的农民给了勘探队多方面的援助。梅树村的民兵自动帮助勘探队看守放在工地上的稻草;勘探队需要木材,农民们便送木料。有一个妇女跑到工地上对修工地的同志说:“你们需要什么,我们一定发动妇女来帮助你们!”
(原载云南日报,本报略有删改)

东北制材工业的新面貌
欧阳扬
东北的制材工厂大多数都分布在小兴安岭和长白山林区附近,几年来,为国家生产了大量的建筑用材和铁路枕木。如果把一九五三年和一九五四年生产的全部木材折算成枕木,可以铺筑三条半从北京到莫斯科的铁路;全部用去建筑混合结构的厂房,可以建筑五千余万平方公尺。东北的制材工业已发展成国家建设中一支强大的力量。
过去东北制材工业的机械设备是很少的,仅有的机械设备都掌握在日本资本家手里,生产能力很小。解放后的几年中,随着国家建设事业的进展,东北的制材工业普遍进行了扩建或改建,建立和健全了机构、制度,增设了近代的安全的机械防护设备,例如自动的锯木机械装置,去年就比前年增加了六倍多,机械化和自动化的运输设备增加了三倍多。因而逐渐减少了重体力劳动和事故的发生,提高了劳动生产效率,特别是设备利用率比以往提高了两倍到三倍,每年产量迅速提高。
一九五三年,在苏联专家帮助下,建设了佳木斯自动化制材厂和哈尔滨香坊综合性的木材加工厂。这些工厂的设备都是最先进的。从原料入厂、产品加工到成品出厂,都采用电钮操作。万能锯、四面刨、打眼机、“人”字地板机、切边机等机器每分钟回转二千五百转到五千转,几分钟内就可以做出一个产品,根本改变了过去那种笨重体力劳动的手工业的生产方式。
一九五四年,东北国营制材工业完成了国家规定的固定总产值计划百分之一百一十三点六八,每台机械小时生产定额超过计划百分之六点五。劳动生产率以实物折算超出年计划百分之七点三一。一年来,工人们提出七百四十四件具有创造价值的合理化建议,经采纳的已有四百六十九件。在每个生产工序中都出现了新的机械化的生产工具,如圆锯切边机,小代锯自动刨车,原木翻楞器,电力运材车,上楞绞盘机,架料机等,牡丹江制材厂电力运材车,过去用三个人操纵,原料还常供不应求,经改进设备后,一个人操纵一台,能够带动五台电车。在产品计算方面,由于出现了“指格针”“三角尺”“万能尺”等工具,平常两个人一天做的工作,浩良河制材厂现在一个人五十分钟就可以完成。节省了计算时间,并避免了错误。
东北制材工业的产品,仅去年内就供应了国家十七个部,十六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需要。在我们的钢都——鞍山和第一汽车厂的工地上,在著名的玉门油矿、官厅水库和佛子岭水库,在武汉长江大桥、天兰铁路和集二线上,都使用着东北的木材产品,制材工人们正日夜辛勤地为国家日益发展的建设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今年,国家还决定在绥化、南岔、佳木斯等地兴建过去从来没有过的机械化干燥车间,东北的制材工业将在国家建设的突飞猛进中继续发展。
(附图片)
伊春双子河贮木场拖拉机架捍装车  李福铸摄(林业部稿)

为了完成国家计划
——记穿筘女工苏蕙莲
王建楼
到陕西第一棉纺织厂的头一天,我就听到好些人说:苏蕙莲是个四个孩子的母亲,但一年到头没缺勤,两年没出过一个坏轴,一贯超额完成产量计划,真正是一个好母亲,优秀的共产党员,模范的穿筘女工。
苏蕙莲是个中等个儿,红红的圆脸,身体结结实实。她今年二十八岁,丈夫、母亲和四个娃,一家七口,日子过的可真好啦!她老家住在河南洛阳,四岁上死了父亲,生活没指靠,就跟着母亲讨饭到西安。在旧社会,她可真够苦的了,地主砸碎过她的讨饭碗,踏烂过她的讨饭筐,打过她的双腿;她八岁进纱厂当工人,一直过着挨饿受冻的日子。这一切,她都铭记在心里,她常说:“我们翻了身的人要争取每天多多增产。”这几年来,她的确越干越有劲了。
她真是一个勤劳的好母亲,每天早早起来,扫地揩桌,把三间小屋拾掇的整整齐齐才上班。她有点空就学文化,要不就给孩子缝这补那,洗东擦西,把孩子们弄得干干净净。她说:“把家里的事情办妥贴,到车间就不再挂念家中的事了。”解放以来,她在生产上,一贯跑在头前,一九五二年她被评为西北区劳动模范,同年又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去年她创造了一套完整的穿筘工作法,被选为甲等劳动模范和甲等学习模范。
一天下午,我到她家里去,正要迈步进大门,就听到蕙莲在屋里说话:“妈!拿这瓶牛奶倒入小锅煮了吧,刘嫂子的娃没奶吃快哭毁啦!”一位老太太慢腾腾地说:“看你这个人,长坡胃病重的连饭都没吃,牛奶给别人小孩吃了,他回来喝西北风呀?”蕙莲又说:“煮吧,妈!长坡是大人嘛!”老太太嘟嘟囔囔,把小锅敲得“咣咣”响,从声音里可听出老太太不大高兴。蕙莲又解释说:“妈,咱们孩子是肉做的,别人孩子是铁打的?刘嫂子病了,她的娃咱们怎能不管呢?”蕙莲从屋里出来,招呼我到里屋去。
坐了一会,我笑着说:“蕙莲同志,请你讲讲创造穿筘工作法的故事吧!”她脸红起来说道:“我说啥?这都是党的领导,同志们热心帮助的结果,我所做的不过是些平常事。”但在我的要求下,她终于坐到炕头上,把头发往后一甩,讲起来了。
她说,过去穿筘工作没有一定的操作方法,爱怎么着就怎么着,谁心里也没底,一天穷忙一气。当党号召“增产节约”时,她就把心全拴到生产上。但起初光会拚力气,整天累的膀痛腰酸,定额还是提高不多,她想光凭力气不是长远办法,改进技术、改进操作才是目标。后来她就从检查技术操作着眼,果然发现自己在穿综时,常发生有空针的现象。一穿空针就容易断头,接一个头要少穿十几个筘。有时检查不严,穿了好长一节,才发现有空筘眼或漏头,结果又全拆了,从头再来,这就浪费了好些时间。这时,她想起党支部书记讲的“龟兔赛跑”的故事来。咱们工人赶计划,应当耐心、沉着,稳稳当当地赶,不要像兔子那样急躁骄傲。她又想:提高产量质量就要掌握技术,还要抓紧时间。于是她把拇指、食指、中指并用,使钩针和综眼距离一致,一穿就中,很少有穿空针了。她又加强检查工作,捣几根线就回头看一看,减少了返工。在上轴时,她一边布置轴架,一边检查钢综,把综条、综丝、综眼排列整齐合理,在每小节动作上也都抓紧时间。这样一来,又不累,产量又高,质量还好。领导上帮助总结经验,在车间里推广,生产效率普遍提高百分之三十左右。但后来学习穿带停经片时,她的操作就不习惯了,一天累的要命,才穿上两个多轴。后来她发现忽秀枝同志拿钢片稳,自己拿不稳,穿综又慌张,就虚心向她学习,产量很快的由两个多提高到五个多,有时还穿六个多呢。
有一次,她连出两个坏轴,心里非常难受,就要求让她在大会上检讨。负责同志说:“光检讨不济事,主要是多检查造成坏轴的原因。”下班后,她连饭也没吃,坐到炕上就钻,找原因,想了一夜,才把根子和办法找出来。她照着所想的办法做,果然一连几个月没出坏轴。领导上又帮助总结经验,在车间里推广。但有的同志说她这办法太麻烦,耽误产量。起初连她也这么想,后来听到布场推轴工说:“最近蕙莲的轴好上了,上一个轴只要二十分钟,过去有的要四十分哩!”这可鼓励了她。她想:我多花两三分钟整理,布场上轴就少费二十分钟,要光追求产量,不讲究质量,布场上一个轴多二十分钟,一年布场要少织多少布?供应部门不大力支持布场,全厂怎样能全面超额完成国家计划?于是就坚持既赶产量,又重视质量。
车间里孙翠英和孙玉珍连出两个坏轴。她俩都很苦恼,在会上也不发言,蕙莲一想:咱们工人都
一样,完不成国家计划,谁心里都难受。光批评是不顶事,还要多多在技术上帮助才行。于是她就主动给她们说提高质量的重要性,又教她们提高质量的办法,她俩觉得有道理,就照着做,果然,一个季度没出坏轴,全组光荣地被评为优胜小组。
“你是四个孩子的母亲,你一年没旷一天工,在业余学校也没旷课,这真不容易啊!中间你遇到过困难吗?”我又问。
“有孩子是要麻烦些咯!但不能为孩子三天两头不参加生产。不然,算个啥新中国妇女呢?”她说,有一回,第四个孩子出水痘,发高烧,夜夜哭闹到天亮,在这节骨眼里,长坡胃病又犯了。她只好坐着抱孩子到天亮,接着就上班,身体累的不行。这时刻,她真想请个假,可又想:“厂里生产那么紧张,我歇一天,副手也就跟着歇一天,架子没人开,小组怎样完成国家计划呢?要是轴子供应不上,布场要停工待料,国家计划怎样能完成?况且自己又是共产党员、光坐着抱孩子,不努力去为孩子创造幸福,这算啥?”于是她就把孩子的病情告诉保姆,她们答应给她看病,她又安心上班去了。蕙莲停下话喝一口水,最后又说:“我能够按部就班的工作,那是托儿所的功劳!她们带孩子比我自己带的还好,我怎能不安心去生产、学习?可是作为一个共产党员,我真感到我过去做的事情还太少!”

山东主要产棉区农民想办法增产粮食
山东省主要产棉区聊城专区农民,正采取选用良种、增种高产作物等办法来增产粮食,以减少国家对这个地区的粮食供应。
今年聊城专区的植棉面积计划比去年扩大五十六万亩,加上增种花生、芝麻等油料作物,粮食作物的种植面积将比去年减少八十一万七千二百多亩。为了争取棉花、粮食、油料都能增产,这个专区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互助组在制定今年农业生产计划时都作了通盘的研究。他们计划把一部分产量较低的高粱和其他杂粮作物改种玉米、旱稻、谷子等高产作物,并扩大粮食作物良种的种植面积。现在各地农民正在互换良种。据清平、临清、博平、寿张等县三十二个乡的统计,农民互换的各种粮食作物的良种加上农民自己选留的种籽,可使春播粮食作物中良种面积达到百分之八十以上。这些良种的产量一般都高出当地品种百分之十以上。
今年全专区将推广“胜利百号”地瓜四十万亩,增种玉米、旱稻、谷子等高产作物三十一万六千八百多亩。据各县典型调查:这些作物比高粱和其他杂粮作物每亩多产二十五斤到一百三十斤。预计全专区除了将比去年增产一千七百一十多万斤皮棉和二千一百六十七万斤油料外,粮食总产量可相当于去年的丰收水平。  (新华社)

北京市唯一面粉厂
从空面粉袋中收回大量面粉
北京市唯一面粉厂最近从八万三千多个空面粉袋中,收回了二千多斤剩余的面粉。一半左右的面粉袋经过整理后,可以重新利用。据北京市食品工业公司所属各加工厂的统计,如果把空面粉袋大部收回,每月可以回收二万多斤剩余的面粉,节省一万多匹棉布。回收的面粉,可以供应棉纺、火柴工厂在生产中应用。
这个厂从空面粉袋中回收面粉,是用一种结构简单、操作容易的“净面袋机”。这种机器只需一个工人操作,在八小时中可以清理七八千个面粉袋。
(新华社)

黄河水文调查工作大规模展开
黄河水利委员会的八个水文调查组,已在十六日至二十日分头出发到各河段进行调查。这八个水文调查组共有干部和工人五十五名,是黄河有史以来水文调查规模最大的一次。调查的目的是为开发和治理黄河的流域规划搜集初步设计资料,并补充和校对已有的防洪工程水文资料。调查工作预计六月份完成。
八个水文调查组在出发前就作了必要的准备工作,从山西、陕西、河南等省通志和各县县志以及行水金鉴等历史文献中摘录了关于水旱灾情的纪录,参阅了过去水文调查的资料,并做了初步分析。
 (新华社)

淮河上游开始营造水源林
为了增强淮河上游水土保持力量,河南省林业部门积极营造淮河上游薄山、南湾、石漫滩、白沙等水库的水源林。入春以后,省林业局即派水源工作队分别到各水库重点进行国有林营造工作。水库附近的农民听到国家要营造水库水源林时,都纷纷要求参加造林工作,住在南湾水库附近三里店乡的农民,在三月十一日这一天,就有一百三十多人上山,栽培了马尾松和杉树共达七万余株。薄山水库到二月底已造林二千四百多亩。其他水库水源林的营造工作也正在积极进行。
  (魏泽圃)

河南农民扩大植棉面积
河南省很多农民正在按照国家计划扩大棉田,富饶的引黄灌溉区的棉农们正在围绕着扩大棉田面积安排春季生产,七里营乡一九五四年第一次用黄水灌溉棉花,获得了空前丰收,现在全乡八个农业生产合作社都订出了扩大棉田计划,第二农业生产合作社一九五四年植棉面积占耕地面积百分之七十七,一九五五年计划扩大至百分之八十六,并保证春棉花增产二成,麦茬棉花增产一成。太康县三区在农业生产合作社长、互助组长和农业劳动模范会议上弄通了“农民的小计划必须服从国家的大计划”的道理后,全区一九五五年植棉计划比上级分配的数字增加了一万五千多亩。洛阳专区最近召开了灵宝等七个产棉县的棉农代表会议,会上讨论了服从国家计划的重要意义,交流了技术经验,到会的二百四十六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和四十七个互助组都修订了棉田与增产计划,一九五五比一九五四年扩大了百分之三十二点三六,单位面积产量平均每亩也提高百分之四十一左右。会上代表们还向全省各产棉区发出了增产棉花的挑战书。(本报驻郑州记者)

“三定”政策鼓舞了岳小桥村的农民
本报记者 刘凡
三月十四日,实行粮食“定产、定购、定销”的消息传到了浙江省萧山县岳小桥村。全村的农民立即欢腾起来,大家奔走相告:“共产党又兴了个好政策!”中农汪妙兴正在田里撬麦泥,听到这个消息以后,原来对粮食统购统销政策的一些顾虑打消了,忍不住放下撬子,兴冲冲地从田里跑回来,又笑又说:“我知道这是共产党兴的好章程,他真摸到了我们庄稼人的心思!”
这天晚上,村里的农业生产合作社、互助组和单干农民都分别开座谈会,讨论粮食“三定”政策。大家情绪都很高,会议开得很热烈。中农汪福康说:“实行‘三定’的办法很好,我准备在今年增加二亩小株密植,在田里施十船泥肥,争取多打粮食。”蜀山农业生产合作社社长吴昭坑说:“有了这办法,今年我们社里就能更顺利地改种连作稻了。”会场上,你一句,他一句,关于实行“三定”政策的好处一共提出了八九条。
开过座谈会,农民们的积极性大大提高。蜀山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社员们把横在田里的三条田岸都锄掉,使社里的田连成了一片。他们说:“我们再也不想退社了!”三天内,有三十个社员上萧山街上打扫垃圾三大船、一万多斤,增加了春耕生产期间用的肥料。社员们向社里投资的数量也增加了。社员谭春兴过去不大愿意向社里投资,座谈了“三定”政策以后,他从银行里取出九十元投入社里。经过全体社员讨论,修订了增产计划:改种连作稻,进行小株密植,争取今年增产一成五;发展养猪事业,多积肥料,争取到年底养猪三百头。村里有一个十一户人家的互助组,他们座谈了“三定”政策以后,租了一只船,星夜赶捻河泥,并计划把一百零七亩田完全改为小株密植,增加十分之二的双季稻。中农汪妙兴的二亩二分低田,一九五四年没有施河泥,现在他已经捻了四船河泥,都施到田里,另外还准备多种一亩双季稻。

大定十二区农民挑水抗旱
贵州大定县十二区自入春以来,没有下过一次透雨,小春作物开始呈现枯黄。全区干部于三月中旬起,便抓紧时间领导农民开沟引水,浇淋小春作物。长石乡十一村农民,在乡人民代表孟树云、李玉清的带领下,全体出动。狮子山、走马坝、长山等八个农业生产合作社,由于人手齐全,他们挑水的挑水,淋水的淋水,松土的松土,到现在为止,将小麦、油菜和豌豆、葫豆普遍浇淋一遍,有些已浇淋了两遍和三遍。有些农业生产合作社还帮助单干农民进行抗旱。全区受灾作物有二分之一以上经过浇淋现已转青。目前,全体农民正继续和春旱作斗争。(本报驻贵阳记者)

湖南利用航路调运肥料种籽
湖南省将通过航路调运大批耕牛、农具、肥料、种籽等春耕生产资料。二月以来,湖南省交通厅内河航运管理局为了赶运资水、沅江等流域积压的物资,已派出大批船只,并调整了春耕生产资料的运价,规定轮船按现行运价九折优待,民船按现行运价八折计算,以减轻农民负担。长沙市各码头每天都有好几艘轮船拖带着装载生产资料的木帆船,沿着湘江开往各地。长沙港在十多天内已运出八百多吨化学肥料、一百七十余吨谷种、六百七十多吨制造农具的钢铁和几十部双铧犁到滨湖和湘西一带。现在湖南省航运部门运往农村的肥料、种籽和农具已达六万六千多吨。

四川涪陵榨菜丰收
二三月间,正是四川涪陵一带榨菜丰收的季节。沿长江两岸二百多里长的丘陵地带,到处都是榨菜地。现在,成熟的菜头已经冒出地面,成百上千的农民正在这一大片土地上紧张地进行收割。估计一九五五年涪陵全县可产榨菜头九千五百多万斤,比一九五四年增产百分之三十。而且菜的质量也比过去提高了,原预计二百九十斤菜头才能加工成一坛(八十斤)榨菜,现经各加工厂试做结果只需要二百四、五十斤。目前菜农已把四千三百三十多万斤菜头卖给国家,四月份,涪陵的新榨菜即可源源运往外地,供应各大城市和工矿区的人民需要。

友谊农场设立了百货商店
一个小型的国营百货商店已在国营友谊农场第三分场开业了。商店里陈设着各种食品、糖果、服装、针织品、鞋子、文具以及肥皂、牙膏等日用品。这个商店正根据职工提出的要求,不断增加商品的种类。
商店的营业员们热诚地从事供应工作。为了使职工买东西方便,他们把营业时间一直延长到晚间八、九点钟。
集贤县国营商业部门已经在国营友谊农场设立了三个供应小组,计划最近在所有的分场都设立这种小型的供应商店。  (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