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3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第二届全国美术展览会将于本月二十七日在首都正式开幕。参加这次展出的美术作品,共有九百九十六件。这是展览会预展时观众参观的情形。

河南湖北江西传达“定产定购定销”政策
广大农民增产热情高涨
【本报讯】河南、湖北、江西等省广大农民热烈拥护粮食“定产、定购、定销”政策,生产热情迅速高涨。
河南省襄城县一千多名农村干部讨论过粮食“三定”政策以后说:这是奖励劳动奖励增产的政策。双庙乡第二农业生产合作社社长卢国定等,表示要领导社员积极设法提高小麦等农作物的产量。正在县城学习的宜阳县的二百一十七名农业生产合作社社长们认为:国家在春季生产开始时公布粮食“三定”政策,正确,适时,能鼓舞农民的生产情绪。星火农业生产合作社社长连夜从县城往社里打电话,报告实行粮食“三定”的消息,嘱咐社员们好好学习这个政策,搞好春季生产,争取多打粮食。孟县第五区横涧乡东杨村第七农业生产合作社原来准备种棉一百一十一亩,知道国家实行粮食定销,更好地保证了经济作物区对粮食的需要以后,决定再扩大棉田二十亩。
湖北省广大农村干部和农民群众把实行粮食“三定”看作是振奋人心的消息。中共黄冈县委员会召开县区乡三级干部会议布置春耕生产的时候,传来了实行粮食“三定”的消息,八百多个干部都非常高兴地欢迎这项政策。中共白衣乡支部书记熊宴卿说:“实行粮食‘三定’,统购统销的方法改进了,能够更公平合理,这样就可以密切干部和群众的关系,提高群众的生产积极性。”到会干部一致表示回去要积极领导群众搞好春耕生产。黄陂县张家堰乡中农张家才听到实行“三定”消息的第二天,就积极挖塘泥,并推动十五户农民也挖塘泥一千六百多担。该县杨庙乡汪家砦易持运、易志伦两个互助组原来已经垮台,现在又恢复起来,并且积极兴修水利,争取增产粮食。在他们的带动下,当地农民已经修好了三口塘。应城县许家凉亭乡胜利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们讨论了“三定”政策以后,生产情绪空前高涨。各个生产队立即检查庄稼的生长情形,普遍把小麦上了一次追肥。妇女社员干活的劲头很大,每人由每天平均做工分六分半增加到七分到八分。
江西省南昌、乐平、东乡、安义、吉安等县农民在粮食“三定”政策的鼓舞下,生产热情空前高涨。中共南昌县先建乡支部在三月十一日晚传达了粮食“三定”政策以后,农民李细崽说:“去年我们这里遭受水灾,粮食得到了及时供应。实行‘三定’以后,我们更能安心生产了。”这个乡在宣传“三定”政策后的第一天早晨,黄村就有五十多个农民装槽车水积塘泥。安义县第一区榨下乡第一农业生产合作社积极讨论修订生产计划,找出了十项增产窍门,将原订早稻每亩产三百斤、晚稻产一百八十斤的指标数,提高为早稻每亩产三百二十斤、晚稻每亩产二百一十斤,共可增产稻谷一万二千斤;另外还计划植棉二十亩。吉安县淇塘乡第五农业生产合作社经过逐垅逐丘研究,提出了改二季连作二十二亩、二季间作二十七亩、旱地改水田五亩七分的“三变”计划,争取多打粮食。乐平县第四区塔前乡星塔农业生产合作社社长洪传广消除了对粮食统购统销政策的一些疑虑以后,带头把手边的钱拿出来向社里投资买肥料,社员们也积极行动起来,在一天中就修好了一条能保障一百六十多亩田的水堰。

鞍钢今年要扩建电力网改建铁路运输系统
【新华社鞍山二十四日电】鞍山钢铁公司在一九五五年内将要建设许多变电所和送电线路,供应新的工厂的需要。变电所的建设工程大部分可以在年内完工。将在一九五五年投入生产的鞍山第二磁选场、鞍山第二烧结场、大孤山选矿厂和改建后的大孤山铁矿等,就可以从这些新建的变电所得到充足的电力。
从设计师手中的图纸看来,这些变电所的规模在我国是少有的,其中有一个变电所容纳的电力,足可供给二百多万人口的大城市使用。这些变电所的设计,大部分是由我国的设计人员做的,大部分设备也是国内供应的。
在建设变电所的同时,鞍钢发电厂里还在建设一个巨大的自动化的热电站。这个热电站在建成后,将保证鞍钢主要厂矿在没有外来电源的情况下也可以照常生产,而且可以供应鞍钢各厂大量的低压蒸气。这个热电站从去年已经开始建设,预计明年第一季度可以正式发电。
【新华社鞍山二十四日电】鞍山钢铁公司的铁路运输系统,一九五五年要按照长远的建设计划进行改建。在各个主要厂矿附近,要建立或扩建新的车站。现在,筑路工人已开始改建厂区内的三个车站。一个拥有十条线路的车站的施工准备工作也正在进行,准备在四月份开始施工。在装卸原料和产品的一些车站或线路上,还要安设各种效率很高的起重机和翻车机,以便提高装卸工作效率,减少列车停车时间。在一些较大的车站,也都要安设地磅。地磅的指示牌设在车站里,当列车从地磅线上驶过时,人们不出车站就能知道它的重量。鞍钢现有的仓库也要进行调整,以便适应铁路线的改建。
这些工程今年年底基本上完成后,鞍钢厂区的所有的线路将组成密集的环形网。一些列车从厂区外把大量的矿石和炼焦煤载进来,另一些列车就把各种钢材和其他成品从厂区内运出去。避免了像现在车辆经常碰在一起的拥塞现象。那时,虽然铁路的长度和现在相等,可是它的运输能力却要比现在增大三倍。

湖南省农村中已有一万多个共产党的支部
【新华社长沙二十四日电】湖南省农村中大批具有社会主义觉悟的积极分子,在互助合作运动中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据统计,从一九五四年十月到一九五五年二月底全省党的基层组织共接收了四万八千多名新党员。目前,全省农村中共有十二万多名党员和一万二千多个支部,建立了党的基层组织的乡占全省总乡数的百分之八十以上。过去党的工作比较薄弱的湘西和湘南等少数民族地区以及部分偏僻地区,在一九五四年冬天和一九五五年春天也建立了两千多个乡支部。湘西苗族自治州在一九五四年冬季粮食统购统销运动中接收了八百多名新党员,新建立了一百六十二个支部。
各地农村中被接收的新党员,一般都是经过总路线教育和各项运动的考验,具有社会主义觉悟的积极分子。据零陵、衡阳、东安等县统计,新接收的党员中有百分之五十五是互助合作组织中的骨干分子,其中贫农(包括原为贫农的新中农)占百分之八十八。他们在各项工作中积极贯彻党的政策,并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带动群众。如祁阳县下马渡乡新党员邓相智在建立农业生产合作社工作中,始终注意启发农民群众的觉悟;合作社建成后,他领导的那个生产小队积了两千多担土肥,带动全体社员解决了缺少肥料的困难。

专栏:社论

农民们,家家都种油料作物
最近一年多以来,我国食油的供应量逐渐不能充分满足城乡广大人民日益增长的需要。人民群众迫切要求采取有效的办法改变这种状况。而有效地改变这种状况的办法,就是增加油料作物的生产。现在正是准备和种植油料作物的季节。各地应该有计划、有组织地发动广大农民,根据当地土壤、气候等条件,努力增植油料作物,以便在一九五五年能够有更多的食油供应全国人民的需要。
解决我国食油供应不足问题的有效办法,就是发动每一户农民都来种植油料作物。现在国内的食油消耗量,农村占三分之二,城市占三分之一。这就是说,多数的食油是农民消费了。但现在全国生产油料的,却是少数省份的少数农民。这些农民生产的油料,除自给以外,还要供给城市、工业区人民的需要和出口的需要,还要供应农村大多数不种植油料作物的农民的需要;如果单靠这一部分农民解决全国油料供不应求的问题,是不合理的,也是不可能的。因此,发展油料作物生产和解决食油问题的根本办法,就是发动过去大量种植油料作物的农民,努力增加生产,把更多的油料卖给国家;发动过去不种植油料作物的农民按照每人不超过一分地的标准来种植油料作物,首先争取自给,然后尽可能把多余的油料卖给国家。这样,国家掌握了大量的油料,能够充分供应城市、工业区的需要和出口的需要;有的农民能够作到油料自给,多数农民可以出售油料给国家。这就不但解决了农民食油不足的困难,而且减少了农民买油的开支,增加了卖油料的收入。
上述要求的实现是完全可能的。现在我国参加互助合作组织的农民已占农民的大多数。组织起来的农民,尤其是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社员,比较容易接受国家的计划,按照国家的要求进行生产。只要好好领导他们,每人种一分地的油料作物是不难作到的。因此,增加油料作物的生产,必须认真依靠互助合作组织,带动个体农民,这是完成计划的保证。
在油料作物集中产区和一般产区,油料作物的增产潜力是很大的。我国油料作物的单位面积产量一般都还很低。这是因为许多农民过去一直把油料作物看作“副产物”,既不注意选种,又不注意施肥,更不注意改进耕作技术。许多经验证明,只要改变这种情况,油料作物的产量就能显著提高。四川省遂宁专区许多县选用“胜利油菜”优良品种,产量比一般油菜提高二分之一到三倍。一九五四年全国花生主要产区推广根瘤菌拌种法,一般都增产百分之十到十五。安徽湖东县农民余术芳在油菜田中合理施肥,精耕细作,所种油菜超过当地产量一倍多。各地只要认真总结和推广当地农民的丰产经验,加以推广,就可使单位面积产量大大提高。我国气候温和,从南到北都可种植各种油料作物,只要合理利用土地(如充分利用田边、地埂、路旁、沟沿、宅园空隙土地等),就能在不缩小粮棉种植面积的条件下,适当扩大油料作物的种植面积。此外,我国北方还有很多砂荒地可以种植花生和向日葵,南方有许多土地可以种植油菜和多年生蓖麻,大秋作物如玉米、高粱也可以和大豆间作。在山区大量种植核桃、油茶、花椒、油桐,在亚热带地区发展油棕、椰子等油料作物的生产,都会有很大的利益。
国家的政策是鼓励农民增植油料作物的。在今年春耕中,各地应该向农民广泛宣传国家鼓励农民增植油料作物的政策,以提高农民生产油料的积极性。一九五四年冬天播种油菜的时候,江西、湖南、湖北等省在油料集中产区宣传定产、定购的政策,在一般产区宣传定产不定购的政策,收到很好的效果,那些地区农民种植的油料作物都超额完成了播种计划。我们应该向农民讲清楚,国家是按照一般产量的标准收购油料的,对于农民超额增产的部分,是按一定比例收购或少收购的原则处理。一九五四年冬天,许多种植油菜的农民,在明白了这个政策以后,都高兴地说:“定产、定购正合我们的心,我们增产了菜籽,不单完成国家的定购任务,还有许多留下自用。”可见,农民努力增产油料,对国家和对自己都是有好处的。
当然,要发动过去不种油料作物的农民也来种植油料,这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这需要帮助他们改变耕作习惯,帮助他们克服许多困难。这就要向农民说清楚,由不种油料到油料自给,会给自己增加许多方便,增加许多收入,又会给国家减少许多负担,这是一件两美双全的好事情!只要下决心来种油料作物,耕作技术是可以很快学会的。各部门都要支援农民种植油料作物:供应部门应该及时作好油料种籽、肥料的调剂供应工作;信贷部门应该作好贷款的工作。目前有不少地方还缺乏油料作物的种籽,供销部门应该赶快设法供应,以免影响播种。农业部门应该帮助农民学会和改进种植油料作物的技术,进行选种、合理施肥、根瘤菌拌种等项工作。一九五四年冬播油料作物,有许多遭受了冻害;因此,抓紧指导农民作好田间管理工作更是十分重要的。
全体农民和农村干部一致行动起来,为完成种植油料作物的计划而努力吧!

五大原则
宋庆龄
远东已经出现了和平运动的新高潮。这个高潮的动力是舆论普遍赞成指导国际关系的五大原则:
互相尊重领土主权
互不侵犯
互不干涉内政
平等互利
和平共处
这五项原则首先是作为中印两国一九五四年四月间签订的关于中国西藏地方和印度之间的通商和交通协定的一部分而确定下来的。两个月以后,这五项原则成为中、印、缅三国总理发表的关于中印和中缅关系的两项联合声明中的基本内容。一九五四年十月间,苏联和中国发表的关于外交政策的联合宣言中特别提到这五项原则。两国宣布,它们将继续以严格遵守这些原则作为它们同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各个国家以及其他国家的关系的基础。
这些声明和宣言是有伟大历史意义的。它们为整个亚洲地区的关系树立了榜样,而使得有可能扩大实施第五项原则——和平共处——的范围。
这些对进一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贡献得到各地爱好和平的人们的热烈欢迎。这些贡献在全亚洲特别受到欢迎,具有各种不同目的和信仰的社会人物和组织的广泛赞成就证明了这一点。这表明五项原则在各方面表达了亚洲一切国家人民的最珍视的愿望。
这些原则在远东传播是整个这个地区的历史的直接和必然的结果。我们这些国家的人民自古以来就彼此相亲相爱。这种亲近是世界关系的一种现象。这是长久的和平时期的结果,在那个时期中,文化有了充分的交流,贸易日益昌盛,彼此之间的深切了解不断增进。一些国家——例如中国和印度——之间的关系史持续了几千年,在这期间它们从来没有发生过战争。
在现代,当远东各国人民遭受西方帝国主义宰割的时候,这样的关系就打断了不少。只有在日本,那里的资本主义发展到垄断控制的高峰,效法了帝国主义的榜样。违反日本人民的利益,仇恨被当作政策工具而加以培育。然而,就是这种障碍,也不能破坏亚洲各国人民相互的兄弟之情。因为我们都在不同时间经受过不同程度的殖民主义的磨难和羞辱,因为我们都一向为一大堆同样的问题所苦,包括我们人民的生计问题在内,所以,这种亲如家人的感情一直不断而且有了增长。
在目前这个时期——从第一次世界大战和提供了伟大的苏联人民所树立的榜样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开始,尤其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许多亚洲国家都取得了独立。这一地区的各国人民长期以来在争取民族权利和安全,终于为自己确立了世界事务中的平等地位。
今天已不可设想,讨论和处理牵涉亚洲各国人民福利的问题可以没有他们积极的和主导的参加。现在已经不再可能忽视或抑压亿万人民的意志,因为他们竭力捍卫祖国的荣誉,因为他们努力摆脱殖民主义所造成的落后状态以求对人类的进步作出贡献。相反,这种意志正是一切亚洲事务中的决定性因素。
五项原则的宣布,立刻成为亚洲各国人民的意志的有力的表白,同时说明他们之间历史悠久的兄弟之情的再度高涨。由于这种意志和互相信任的表现,整个远东局面向前推进了一步。
五项原则是协商谈判方法进一步发展的基础。我们不受帝国主义干涉者的干涉而自己决定对我们人民具有重要性的问题,这就是巩固广大地区的和平。有了人民民主国家和社会主义国家之间存在的新型的更高类型的关系,并且同一切形式的和平运动保持着联系,我们已经成为增进和平共处的可能性和扩大世界和平的基地的重要因素之一。
上述关于五项原则的非常实际的阐述,上述关于远东有着不同经济和社会制度的各国保持这种有利关系的情况的阐述,对于那些一味玩弄强权政治的把戏、企图把这一地区分化成对立的集团的人们,是一个警告,它预示着这种阴谋的破产。亚洲普通人的政治觉悟之高,超过历史上任何其他时代;广大人士相信五项原则,这些事实都是政治实况,如果忽视它们就不能不招致悲惨的结果。这些实况足以保证,帝国主义者播下的在亚洲各国人民中间酿造纷争的种子必然不会发芽生长。
还有什么东西比一九五四年九月为了要拼凑所谓“东南亚条约联盟”的马尼拉会议更清楚地说明了这一点呢?除了同会议的召集者美国有着军事条约的三个国家之外,没有其他主要的亚洲国家参加这个会议。相反地,它们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苏联一起,揭露这全部勾当。亚洲各国人民正确地斥责这次会议企图破坏日内瓦会议的结果和干涉亚洲各国的内政。他们坚决认为东南亚条约组织是一个挂着“美国制”字样的军事条约,它的主要对象是中国,但是它将打击每个亚洲国家的福利。
亚洲各国人民得到这个结论并不困难,因为在他们看来,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前提本身就是一种无中生有的捏造。今日美国国内极为猖獗的激烈反共歇斯底里情绪包围着他们。有人告诉他们,说“共产党侵略”威胁着他们,这句话用更明显的话说,就是要他们害怕中国人民战胜封建主义和帝国主义的胜利。这种蛊惑人的说法同亚洲生活的历史事实和目前事实的相差是如此之远,它同中国人民协力确定的五项原则的实际情况是如此的相反,以致于结果反而是进一步揭露了这个会议的卑鄙的意图。
马上可以看得很清楚的是,威胁并不来自中国,而恰恰来自这个条约的制订者们,这个条约把任何争取民族独立、谋取土地、谋取食物、谋求进步的运动当成是“颠覆性的”;这个条约赋予殖民国家以趁它们高兴随时随地采取军事行动的权利;这个条约使美国大企业可以获得东南亚各国的战略物资,而人民因此得到的报酬却是将受旧式的殖民地办法的统治。很明显,在这整个地区中,只有一小撮政客才愿意签卖身契来换取这种美国的可怕统治。
因此,那些诚心诚意要了解亚洲实际情况的人不得不承认中国人民丝毫没有在他们的邻居中间引起敌意。亚洲各国人民心中对中国人民只有钦慕和引以为荣,因为我们已经站起来了,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再把我们打倒。亚洲各国人民已经看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整个国内外政策纲领中,在我们立国五年多以来采取的任何行动中,没有丝毫东西足以使人相信东南亚条约组织赖以作为基础的那种谎言。事实恰恰相反。东南亚条约组织和美国在这个地区采取的类似的行动是这样违反了亚洲各国人民的愿望和想法,是这样违反了五项原则的文字和精神,以致美国政策遭到了破产,这个政策背后的侵略集团遭到了所有的人的不信任和憎恨。
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失败格外显出了日内瓦会议在恢复印度支那和平方面的成就的重要性。这是以希望取得协议的共同愿望和亚洲的实际情况为基础的谈判的榜样。在这里,主要的远东国家,特别是中国和印度,在苏联极其有价值的努力的帮助之下,能够发挥它们正当的影响。结果是,尽管美国代表团的消极态度和阻挠,越南、老挝和柬埔寨的民族独立还是得到了承认,并且找到了解决有关的政治问题的和平方法。在实质上,这是五项原则的胜利,如果五项原则得到遵守,就能够实现日内瓦协定中包含的希望。
但是,尽管五项原则比东南亚条约组织优越,尽管世界和平力量有能力使得朝鲜和印度支那的
“肮脏战争”停止,保卫和平的人们仍然应当保持警惕和戒备。我们知道,随着每次胜利的获得,美国国内少数希望战争的人们就加紧阴谋活动,他们始终想建立包围苏联、中国和其他人民国家的铁圈。有许多国家被他们看中要网罗到这个铁圈中去,其中就有仍然受着帝国主义干涉和统治的亚洲国家。从东南亚条约组织的用意中可以看出,这些国家的人民想摆脱这种重轭的任何尝试,都会被用来作为向他们进攻的借口。因此,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既然努力建设一个没有战争的世界,就有义务表示他们同情和支持一切争取独立的斗争,就有义务要求尽可能广泛地实施五项原则。
远东存在着容易燃起战火的局势,假如不想让有着侵略意图的人加以利用,就必须缓和这种局势。大家都知道,甚至于许多独立的亚洲国家也仍然受到残余的帝国主义统治。在印度尼西亚,西伊里安问题还没有解决。印度的领土有一些还是被外国占领着的。缅甸仍然受到北部地区由美国供应的国民党匪军的骚扰。菲律宾、泰国和巴基斯坦不是已经成为美国的军事基地,就是正在变为美国的军事基地。朝鲜仍然分裂,像日内瓦会议所表明的,美国直到现在还竭力使得谈判解决成为不可能。日本仍然是处于半占领状态的国家,同时正在被迅速地武装起来。像正在重新武装的西德一样,在军国主义分子掌握中,日本将成为对于区域安全和世界安全的主要威胁之一。美国仍然用军事力量占领着中国领土台湾,并且使用着它自己的和蒋介石集团的部队一再向我们大陆挑衅。
这些问题都是迫切的问题,这些问题必须由亚洲各国人民根据五项原则来解决。
对中国来说,最当前的问题是台湾问题。如果亚洲和世界的和平要得到保证,必须制止在我国沿海进行的不可容忍的海盗行为和袭击行动。中国人民已经宣布,我们一定担负起这个任务,我们一定要解放那个苦难的岛屿上的同胞以结束这个对和平的威胁。
在这方面必须简单谈一下解放台湾和主张五项原则之间的关系。对这个问题的某些外国评论竭力要歪曲两者之间的关系。这些评论企图使我们的国内政策和我们的外交政策自相矛盾。这些评论说我们谈论用战争解放台湾。由于把问题说成这样,因此把事情的两方面都歪曲了。
从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那天起,我国的外交政策就以争取世界和平为基础。我们一向致力于促进协商,而且对于一切分歧来说都是这样,不论这些分歧涉及我们自己的问题或是别人的问题。我们曾经帮助我们的邻国保卫他们神圣的领土,制止了一场侵略战争的扩大。我们一向主张广泛的贸易和文化交流而且进行了广泛的贸易和文化交流,没有任何例外,只是要求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进行。这是今天我们的政策。这将永远是我们的政策。率先发表五项原则,只是我们争取和平的又一个行动而已。
在这里必须说明一点:解放台湾不是中国人民的一个外交政策问题。台湾是中国的领土,好多世纪以来一直是如此,这一点已为今天世界上一切明白是非的国家所承认。它和过去必须从国民党的暴政和腐化统治中解放出来的我们祖国的任何其他地方并没有什么不同。它的解放纯粹是一个内政问题,并不牵涉到超出我们的领土完整和完成我们对中国革命的责任以外的问题。它将照我们所认为的那样来解决,因为我们决不能容忍对我们内政的干涉。这是完全符合五项原则的。亚洲和世界舆论广泛地支持解放台湾就是证明。
必须补充一点,中国人民决不接受使台湾和台湾海峡“中立化”或“置于监督下”的任何建议。我们认为,这些建议侵犯了我们作为一个主权国家来解决我们自己的问题的权利。我们认为这些建议是老式的殖民主义态度,这种态度的真正用意是美国将继续占领台湾和使用台湾作为进行骚扰活动的一个基地。我们认为所有这一切“解决办法”都是违反五项原则的,并且不论提出这些建议的人是否出于诚意,它们都是在对远东和世界和平增加障碍。
五项原则是伟大的人道精神和高度的推理力的产物。它们已经适用于拥有大多数人类的国家之间的关系。我们提倡这五项原则的人知道它们的影响远远超出我们边界以外。有一切理由可以相信:接受和奉行这些原则的人将继续增加。这的确是值得每个爱好和平的人努力实现的。如果这种情况成为事实的话,五项原则可以被用来解决许多问题,从而将使现在并不享有这种关系的国家之间的关系正常化。随着世界紧张局势进一步缓和,完全有希望和有可能协商解决东西方之间的未决问题,避免大大小小的战争,让各国照它们认为适合的方式自行决定命运。
五项原则应当得到每一个希望世界把它的巨大能力和资源用于建立一种愉快而繁荣的生活的人的积极拥护。它们向全人类宣布:如果把五项原则作为国际行为的标准的话,人们将获得和平,人们将获得合作和友谊。

尼赫鲁总理谈亚非会议的重大历史意义
【新华社新德里二十四日电】印度总理尼赫鲁三月二十二日晚在阿拉哈巴德火车站奠基典礼的公众集会上谈到即将举行的亚非会议说,这次会议将是一件有历史意义的事件,因为自由的亚洲和非洲国家将第一次集会讨论共同有关的问题。
他说,西方国家也许不喜欢它,因为它们长期以来一直在决定我们的命运。他又说,但是不管它们喜欢不喜欢,这件事总是不可避免的。
尼赫鲁说,他现在不能说会上将发生些什么,但是肯定地将给参加者提供彼此了解的机会。会议将表示亚洲和非洲在受到西方国家两百年来的统治和剥削后的觉醒。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就目前形势发表声明
号召印度尼西亚人民要求美军从台湾撤走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四日电】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二十三日登载了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关于目前形势的声明。
声明说,美国对中国领土台湾的侵略不但危害中华人民共和国,而且危害了整个亚洲,包括印度尼西亚在内。美国侵占台湾,和蒋介石勾结,是造成亚洲紧张局势的根源。
声明指出,印度尼西亚境内的蒋介石分子的颠覆活动严重地损害着印度尼西亚的经济、政治和社会生活。他们已成为美国指挥下的国际间谍机关。
声明号召印度尼西亚人民要求美国武装部队从台湾撤走,停止干涉中国内政,要求联合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为中国人民的唯一的正式代表。
声明还要求印度尼西亚政府继续努力镇压蒋介石特务的反印度尼西亚活动,要求政府在联合国内外继续努力把蒋介石匪帮从台湾和联合国赶走,使美国军队从台湾及其他岛屿和台湾海峡撤走。

澳大利亚各界人士谴责美国侵占我国台湾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据悉尼“论坛”周报十六日报道:澳中协会十一日在悉尼举行约有一千人参加的集会,国立澳大利亚大学教授费兹吉拉德、前澳大利亚外交部秘书长约·博尔顿和电气工会新南威尔士分会总书记弗·赫·坎贝尔在会上发表演说,谴责美国武装侵占中国领土台湾。他们说:几百年以来台湾一直是中国的领土,现在它必须归还给中国。
费兹吉拉德说:认为一个国家在设法收复自己的领土——像中国在设法恢复台湾——是在进行“侵略”,这是违反正义、常理和和平的。他强调说:“应当告诉美国,澳大利亚人民不支持它目前在台湾海峡所执行的政策。在这个问题上,澳大利亚人民同美国政府之间是没有什么共同一致可言的。”
坎贝尔说,“中国政府有理由要求把台湾置于它的管理之下。”
另一位讲演人斯蒂芬·马金多博士说,“中国人民迫切希望和平。”
【新华社讯】南非开普敦“新世纪报”三月十日报道:在非洲人国民大会青年团主持下,伊丽莎白港最近举行了“殖民地青年日”。参加这个节日的纪念活动的青年们要求把台湾归还给人民中国,并且要求彻底销毁热核子武器,使原子能只用于和平的目的。青年们通过决议,保证备受压迫的南非青年同反对殖民主义的全世界青年团结一致。

中保科学技术合作协定在索非亚签订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索非亚消息: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的代表经过友好的谈判后,于三月二十三日在索非亚签订了中保科学技术合作协定。
协定规定,中保两国将交换国民经济各部门的经验,交换技术文件,并互派专家在科学技术方面互相帮助。
在协定上签字的,保加利亚方面是保加利亚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主席莫诺夫,中国方面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保加利亚特命全权大使周竹安。
签字仪式举行后,莫诺夫和周竹安曾相继致词祝贺。

贝鲁特接见王炳南大使
王炳南拜访波兰对外贸易部长等人
【新华社华沙二十四日电】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波·贝鲁特,在二十三日接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任驻波兰特命全权大使王炳南。
【新华社华沙二十四日讯】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任驻波兰特命全权大使王炳南,在二十二日拜访了波兰对外贸易部部长康·董布罗夫斯基。
【新华社华沙二十四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任驻波兰特命全权大使王炳南,在二十二日拜访了波兰外交部副部长马·纳斯科夫斯基。

集二线联运筹备委员会成立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我国铁路部门正在进行经由集宁—乌兰巴托铁路和苏、蒙两国实行国际联运的各项准备工作。铁道部已经成立了一个集二线联运筹备委员会,专门督促检查各有关单位的筹备工作,保证年内实现国际联运。
苏联和蒙古人民共和国铁路的路轨较我国标准轨稍宽,所以集二线的路轨将相应地放宽,集宁车站也要设置一种特殊的机械换装设备。这些工作都在积极准备。联运前必须完成的许多站场房屋建筑、信号、给水设备、机务段设备等都在加紧修建,现在集二线沿线每天都有上万工人在紧张地工作。国内机车车辆修理工厂也在改装一批专门供给集二线在宽轨铁路运行的机车和车辆。
集二线的管理机构——集宁运输分局也快要正式成立,运输分局所需要的工作人员已经开始调集。

参加布达佩斯地方工业展览会
北京市的展品已全部启运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北京市人民委员会已决定应匈牙利人民共和国首都布达佩斯市会议执行委员会的邀请,参加今年四月在该市举行的“布达佩斯地方工业展览会”。展览品的最后一批已在三月二十四日自北京运往布达佩斯。
匈牙利人民共和国首都布达佩斯市会议执行委员会为了庆祝苏联军队解放匈牙利十周年,决定举办“布达佩斯地方工业展览会”,同时决定邀请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首都运送地方工业品前往参加展览。布达佩斯市会议执行委员会主席卡尔曼·庞格拉茨为此给北京市市长彭真发出了邀请书。
根据“布达佩斯地方工业展览会”的要求,北京市参加展出的地方工业品包括:服装和纺织品、食品、日用品、文教用品、特种手工艺品、建筑材料等一千五百多种。

我对外文协常务理事会开会
据新华社讯: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常务理事会在二十三日举行第二次会议。会议听了和讨论了楚图南会长关于该会成立以来的会务工作的报告,并决定在上海、天津等主要城市成立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分会,通过中国福利会为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的会员。会议加推赵毅敏为该会副会长并任常务理事,加推王任叔、李一氓、陈康白为理事。

蒋贼举办“工商业普查”
进一步压榨台湾民营工商业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蒋介石卖国集团为了进一步压榨和掠夺台湾民营工商业,自三月一日开始,出动大批警察、官吏进行规模浩大的所谓“工商业普查”。
台湾报纸报道,蒋贼台湾省政府自三月一日开始派出了两千多名所谓“调查员”和“监查员”,在数以万计的蒋贼警察配合下,分成许多“调查小组”,闯入台湾城乡各民营工厂、矿场和商店挨家逐户地进行所谓“普查”。蒋贼并公布了“工商业者拒绝调查及虚伪申报之标准”,其中规定,凡是有关生产数量和价值、资本和资产、营业收入等项,台湾民营工商业者如果不依照蒋贼调查人员和警察人员指定的数字填写表格,就要受到“严厉惩处”。蒋贼调查人员和警察正借此在调查中向民营工商业者大肆敲诈勒索。
蒋贼台湾省主席严家淦曾公开承认举办“工商业普查”的罪恶目的。他在二月二日发表所谓“告全省工商界人士书”中承认:“谈到工商业普查,可以说是一种基本的国势调查。”这就是证明了蒋贼的“工商业普查”是继承一九三九年日本占领者在台湾举行的“国势调查”的衣钵。当时,日本占领者在完成“国势调查”后,曾迫令台湾大批民营工商业者停业,并加强物资统制,借“配合战时经济”为名,开始对台湾工商业户的大掠夺。
几年来,台湾民营工商业在蒋贼重税压榨和官僚资本排挤下,已经遭受到极大摧残。在一九五四年内,民营织布厂倒闭了三分之一,未倒闭的也大都陷于半停工状态。单只在一九五四年十一月中旬到十二月中旬的一个月内,台湾倒闭的商店就有一千家。连台湾报纸也公开承认,目前台湾民营工商业的情况是“中小的工厂多有减产、停工、倒闭,商店则萧条不堪”。
蒋介石卖国集团所举行的“工商业普查”,已经引起台湾民营工商业者越来越多的不满和抗拒。台湾报纸透露,许多工商业户对蒋贼调查小组发来的调查表格,拖延不理或故意毁失,并尽量设法逃避蒋贼人员的调查,给蒋贼的“普查”工作增加许多困难。蒋贼台湾省政府最近又向台湾民营工商业者恫吓:如工商业者使“普查”工作“遭受阻碍”,将“毫不容情的依法处理”。有些民营工商业者,已被指为“阻碍普查犯”,关进监狱。

芬油船“阿鲁巴号”被迫中途折回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据赫尔辛基消息,芬兰海员工会在二十二日宣布:从罗马尼亚康斯坦塔港前往中国的芬兰油船“阿鲁巴号”已经中途折回罗马尼亚。
“阿鲁巴号”被迫折回,是因为美国统治集团使用了种种威胁、恫吓手段,阻挠它开来中国。美国指使台湾蒋贼集团叫嚣要“拦截”甚至“炸沉”这艘芬兰油船,杜勒斯、诺兰甚至公开表示可以用美国军舰参与截扣船只的海盗行为,美国还曾把一支包括有五艘军舰的特遣舰队开到新加坡,“监视”“阿鲁巴号”的航行。美国这种蛮横破坏公海航行的行为得到英国的协助。英国外交部曾经不止一次宣布说,英国决定不让“阿鲁巴号”在英国所控制的各个港口增添燃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