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3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内蒙古钱家店农业机器站同通辽县红星、双星、新英雄和新胜利四个农业生产合作社,签订了一九五五年生产合同。这位著名的蒙族女拖拉机手萨仁,正检查播种机,准备为农业生产合作社进行春播。

兰州电厂第二期扩建工程开始
兰州电厂第二期扩建工程已经开始。钢筋工人正在用电动弯曲器把一根一根的钢筋弯好。装着砂子、石子、砖和木材的汽车正陆续开向工地。主要厂房基础工程的土方工程也在积极进行中。
兰州电厂今年的扩建任务很大,有机器安装,有厂房建筑,还要建立高压送电线。为了保证顺利开工,这个厂曾经作了充分的准备工作。在开工之前,工地用料已大部分运到,电线杆已沿着线路摆好,施工中需要的三千多平方公尺的临时工房、食堂、仓库也全部修好。第二期扩建任务完成后,兰州电厂的发电量将比原来的增加一倍半以上,可以进一步满足兰州工业用电和市民照明用电的需要。(本报驻兰州记者)

新疆机器厂制造大批新农具
新疆机器厂职工大量生产新式农具支援农业生产。到三月初已有新式农具一万二千九百八十七部制成出厂,正在源源不断地运往农村。
今年新疆天气暖的较早,头屯河的积雪已开始融化,“不误农时”成了机器厂职工开展劳动竞赛的口号。铸工车间剔磨工段回火小组加速了?柱进炉、出炉的速度,使每炉回火、出窑、进窑的时间较过去缩短了两天。农具车间钉齿钯安装一组工人邓大贵等六人,原来分为两个劳动小组,后来分成三个小组,创造了超过定额百分之三百的纪录。机械车间工人听到了大陈岛解放的消息,劳动热情更为高涨,提前五天完成了改装棉花条播机的任务。

北京第二棉纺织厂局部试车
新建国营北京第二棉纺织厂到三月十日,已经安装好的机器占设备总量的百分之八十以上,多数工段从三月十七日开始进行机器检修试车工作。
这个厂的规模比北京国营第一棉纺织厂大一倍左右,全部纺织机器设备都是由上海、沈阳、青岛、郑州等地纺织机器制造厂制造的。其中有些机器如清花机、单程三道粗纱机、槽筒式筒子机等,是集中许多国家先进技术而设计制造出来的。这些机器设备在我国目前纺织业中是最先进的,具有许多的优点,如效率高,能够节省大量的人工和原料;同时都有着完善的安全设备。(张毅)

包头三个工厂开始局部生产
一九五四年在包头新建的汽车修配厂、木器厂和扩建的耐火器材厂已局部开工生产。
在包头汽车修配厂主体厂房里,数十台新机器开动着,烘炉燃烧起来;来自北京、天津、沈阳等地的工人们,正忙着检查和修配汽车机件。
包头耐火器材厂在一九五四年建设的一座二百五十吨倒焰式的大圆窑,已在一九五五年一月间投入生产。这座窑在生产前曾进行了烤窑试烧,结果证明窑的质量良好。新窑的生产能力很高,比原有圆窑的生产能力约大四倍,并且可以烧制高级粘土质火砖。
包头木器厂的主要厂房将在一九五五年兴建。但这个厂为适应建设需要,已在临时厂房里开始生产。三月初,有带锯、打眼机、自动刨等十多台新机器投入生产。二百多名来自北京、锦州等地的工人们,承制着床、桌、椅、柜等木器家具。

河北机械排灌工程陆续开工
河北省今年新建立七处抽水机站和排水站。其中大兴、蓟县、涿县、昌黎、大城等五站现已陆续开工。从石家庄购买的七十五、二十五和七匹马力的锅驼机十部,柴油机六部,都已分别运到工地。到四月底即可完成全部建站工程。这可使七千多亩荒碱土地变为稻田,八千多亩干旱高地免受旱灾威胁,还可排除二千亩洼地积水,保证春播。在蔚县、唐山市两处新建的站和涿县扩建工程在四月份也可陆续开工。这三处工程完成后,可保证一万五千多亩旱地变成水田。这些站全部建成后,估计每年可增产粮食四百六十万斤。(任杰)

酒泉盆地将成为我国新棉区
甘肃省河西走廊酒泉盆地可以发展成为我国新的棉区之一。一九五四年,中央西北垦荒植棉调查组和甘肃省国营农场勘测队在这块盆地进行了初步调查,据估计,这块盆地宜于耕种的荒地面积有二百五十万亩到三百万亩。将来开垦后大部分可以种植棉花。甘肃省有关机关已根据调查结果提出了将来在这块盆地垦荒植棉的意见。
酒泉盆地是以酒泉为中心,一直到敦煌的一片平坦的荒地,有黑河、疏勒河和党河等河流注其间。盆地全年的日光充足,气温、土壤等都宜于植棉。当地农民历年来就有零星种植棉花的习惯,去年农民种植的棉花,在品种和栽培技术没有经过普遍改良的情况下,每亩平均产皮棉四十斤,其中敦煌县每亩平均产皮棉近六十斤。将来黑河等各河流上游兴修大型水库和灌溉渠道,解决植棉用水问题以后,大片的荒地都可以成为产量很高的棉田。
(新华社)

改良盐碱荒滩播种耐碱作物
山西省山阴、高村和解虞三个国营机械农场的职工,今年要在经过初步改良后的盐碱荒滩上,为国家创造二十六万四千一百多元的财富。这几天,山阴、高村两农场正用机械播种春小麦,一千二百五十亩麦田到三月底便可种完。高粱、玉米、向日葵、豆类等耐碱作物和改良土壤需用的大量紫穗槐,不久也要播种。解虞农场的工人们正在一千三百亩冬小麦田上加施追肥。这个场还要在四月初播种棉花八百亩。
这三个机械农场分别建立在晋北滹沱河、桑干河和晋南涑水等河边。建场的土地地势低洼,都是一片片的盐碱水滩和荒草滩。去年山阴、高村两场建场前后,就开垦并改良了一部分荒地,种植了对改良土壤有好处的苜蓿、紫穗槐等绿肥作物。今年这三个农场的播种面积将由去年的三千多亩增加到一万五千多亩,并将继续开垦荒地和改良土壤。
(新华社)

伊春林区的机械化贮木场
伊春林区双子河森林工业局一二五贮木场,目前有百分之八十五的工人实行了机械化归楞和装车作业,四月份以后,它将变成一个全部机械化的贮木场。
目前一二五场正推行苏联的“架杠式装车机”、“单筒绞盘归楞机”、“利用克特十二拖拉机装车”等机械化作业的先进经验。架杠装车机和克特十二拖拉机装车,较过去人力装车提高劳动生产效率百分之三百三十;单筒绞盘归楞机提高效率百分之一百二十。每立方公尺木材的装车和归楞成本,比过去降低百分之六十三,全年共可给国家节省资金三十四万多元。
一二五场一九五五年生产任务和一九五四年是同样多的,但一九五四年工人最多时有一千二百多名,今年一月份就陆续从九百二十二名工人中调出一百一十名参加其他生产和基本建设,现在只有三百一十名工人,可以完成全年的生产任务,约节省了百分之六十的人力。(刘先、韩长林)

岱山盐场盐民兴修大海塘
浙江省舟山区岱山盐场盐民正紧张兴修岱西大海塘。岱山盐场是一个民营盐场。盐民生产时是把咸泥从地上刮起来,用海水把泥中盐份冲出再晒成盐。但因有一部分咸泥场地势较高,无法蓄存海潮晒盐,因此,盐产量很低。为了改变这种情况,国家投资了四万七千多元,帮助盐民修建一个岱西大海塘。这个海塘约有九里长,还有两座大型三孔碶闸,一座中型单孔碶闸,全部工程需要九万五千多土方。三月初开工,到三月底可完工。
这个海塘修成后,受益的盐民有八百七十五户,盐田七千多亩,每年共可增产食盐十一万多担。还可以使水稻田一千六百多亩,旱田八百六十多亩和苇地九百多亩免除旱灾威胁。(傅霞山)

戈壁滩上的桥梁成品工厂
新华社记者 郭汾祥
从兰新铁路九坝车站西行,是生长着一丛丛枯黄的骆驼草和芨芨草的戈壁滩。在戈壁滩上,修筑有一座桥梁成品工厂,有了这座工厂,在戈壁滩上就可用工厂化的方法修筑铁路桥梁。
记者最近访问了这座桥梁成品工厂。走进这座工厂,首先出现在眼前的是混凝土灌注工场。工场中间有一座安装着混凝土搅拌机的厂房,砂石在这里被碎石机和电动圆筒筛处理后,再经过蒸汽加热,就送进搅拌机。在出口的地方,铺着双股的钢轨,工人们用自动倾卸斗车把搅拌好的混凝土运往灌注坑道。灌注坑道有一人深,十几丈长,里边立满桥墩、桥台、涵管等各式各样的成品模型板,用自动倾卸斗车运来的混凝土就倾倒在里面。在一个已灌好混凝土的灌注坑道上,工人们正在把坑道盖盖好,一个工人扭开蒸气闸门,坑道的温度迅速上升到摄氏七十多度,这样只要经过三天时间,凝固了的混凝土成品就可拆去模型板运往工地拼装。
在桥梁成品工厂的南北两边,分布着锅炉房和发电所,工厂的西端还有钢筋工场和木工场。这些工场都装配着各种机械。老工人张海涛告诉记者说:“过去在工地灌注混凝土桥梁时,一个工人从立模型板,运输材料,一直到爬在几丈高的脚手架上拆去模型板,样样工作都要做。现在在工厂里做工,不但各人有分工,还可利用各种机器进行工作,工作效率也大大提高了。过去在工地灌注一孔十六公尺混凝土桥梁要两千个工作日,在工厂里制造只要四百个工作日。”
最后,记者参观了混凝土成品货场。只见桥墩、桥台、桥台帽和涵管等混凝土成品,堆积得像起伏的小山,牛头吊车正伸出长长的铁臂,把数千斤重的混凝土成品装上载重汽车运往工地。

青年团中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决定加强对青年的共产主义教育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二届中央委员会在二月十六日到二十六日举行了第二次全体会议。会议的中心议题是关于进一步加强对青年的共产主义教育问题。
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胡耀邦在会上作了工作报告,到会的人讨论了这个报告。
在会议以前和会议中间,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处研究了当前团的工作情况,并作了指示。
这次会议认为,一年多来,青年团在动员和组织广大青年参加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的各项事业方面,获得了新的成绩,发挥了党的助手作用;青年团的工作也较前更加注意了照顾青年特点和重视青年的特殊要求;同时在这一期间,青年团的组织也进一步得到了发展,全国现在已有青年团员一千三百万人;青年团的领导作风也较前切实、具体、生动、活泼了。
会议详细地讨论了加强对青年的共产主义教育问题。会议指出,青年团从来就是协助党以共产主义精神教育青年的组织。在当前国家正全面地系统地进行社会主义建设中,党和国家对年轻一代期望更大。特别是目前我们国内还存在着资产阶级,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这是一个极复杂极尖锐的斗争。但是青年团组织对青年的共产主义教育做得还不够,青年的政治、文化、技术水平还不能适应党和国家的要求。因此,长期地、深入地进一步加强对青年的共产主义教育,就成为各级团组织的重要任务。
关于如何加强对青年的共产主义教育问题,会议认为,劳动教育是对青年进行共产主义教育的根本问题。因此,青年团首先要进一步组织和发挥广大青年建设社会主义社会的劳动热情,克服青年中轻视体力劳动,不安心于平凡劳动,不遵守劳动纪律等思想和行为。在进行劳动教育时,应发现、培养和宣传在生产和工作中的先进青年,推广先进的青年突击队和青年班、组,开好各种积极分子大会,并适当地提倡公益劳动。同时,应注意动员和帮助青年进行技术学习。
加强对青年的国防教育,也是共产主义教育的一个重要部分。青年团应通过各种教育鼓励和激发青年的爱国主义热情,应对青年进行服兵役的宣传,使每个青年都认识到保卫祖国是他们的神圣职责。要在青年团的活动中适当增加军事体育活动,加强前后方青年的联系,并且要善于用祖国伟大的历史和各种革命斗争的故事来培养青年的爱国热情和革命英雄主义。
会议指出,目前各地已经展开的培养青年共产主义道德品质,抵制资产阶级思想侵蚀的工作,需要结合各种斗争稳步地深入下去。青年团各级组织都应当向青年解释什么是共产主义的道德品质,在青年当中提倡勤劳、俭朴、正直、诚实的作风,并且向勾引青年犯罪的流氓、盗匪和不法资本家作坚决的斗争。在进行这项工作时,应当充分运用各种典型事例进行教育,并应坚持贯彻说服教育的方针。会议还着重指出,要在知识青年中抵制和批判资产阶级唯心观点,有步骤地组织青年进行辩证唯物论的学习。同时,在抵制资产阶级思想侵蚀的工作中,鼓励青年和坏人坏事进行斗争,勇敢地揭发各种贪污、浪费和违法乱纪的现象。
青年团还应全面地关心和有步骤地满足青年的特殊要求。目前,主要是关心青年的生活,加强青年业余文化活动,使青年们能得到全面的发展,成为愉快、健壮而勇敢的青年。业余文化活动的内容应该丰富多样,目前着重是在青年群众中进行扫除文盲的工作,以及组织和指导青年阅读书报、开展艺术和体育等活动。在开展这些活动时,应遵守业余和自愿的原则,并有节制地进行,以免影响中心工作和青年的健康。
这次会议对团的组织建设任务也作了规定,今后仍需继续贯彻巩固地向前发展的方针,有计划地壮大团的组织,提高团的战斗力。会议并要求青年团全体干部要树立大胆工作,永不骄傲,深入实际,集体领导和虚心学习的作风。
会议最后通过了“关于召开全国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大会的决定”和“关于加强青年业余文化工作的决定”。
出席这次会议的青年团中央委员九十五人,候补中央委员三十五人;列席会议的团的负责干部一百零九人。

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会
作出筹备参加世界青年和学生联欢节的决议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会关于筹备参加第五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友谊联欢节的决议。
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会热烈地欢迎和支持世界民主青年联盟和国际学生联合会关于今年七月三十一日至八月十四日在华沙举行第五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友谊联欢节的决定。
具有良好传统的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友谊联欢节已深入全世界千千万万不同政治见解、不同宗教信仰的青年的心中,它已成为各国青年共同的欢乐的节日。历届联欢节所举行的各种友好会见和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表演及体育活动,大大加强了各国青年之间的了解和友谊,对维护和平的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今年的联欢节将是一次更加伟大的示威,显示出我们青年一代保卫和平和切身权利的坚决意志和力量。它将进一步鼓舞各国青年与全体人民一起为反对原子战争、反对复活德国军国主义而斗争。
中国青年兴奋地向往着今年的联欢节,并将以自己在劳动和学习中更大的成就来迎接本届联欢节。
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会号召青年音乐家与美术家,努力创作新的歌曲与美术作品;全国优秀的运动员加紧准备,参加联欢节的竞赛。我国代表团在联欢节期间的各项活动,将进一步发展我国青年与各国青年的友谊,加强保卫世界和平的力量。
一九五五年三月十八日

西伦凯维兹接见王炳南大使
【新华社华沙二十三日电】波兰部长会议主席西伦凯维兹在二十一日接见我国新任驻波兰特命全权大使王炳南。
【新华社华沙二十三日讯】我国新任驻波兰特命全权大使王炳南,在二十一日到华沙无名战士墓前献了花圈。

缅甸和平委员会全国扩大代表大会闭幕
呼吁亚非国家努力巩固各国间的友好合作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仰光消息:缅甸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全国扩大代表大会举行了三天会议以后已在二十日闭幕。大会通过了告全缅甸人民书、致出席亚非会议各国总理和代表书及各项决议。
致亚非会议各国总理和代表书说,目前战争集团正疯狂地叫嚷在亚非地区进行战争,成立各种侵略集团和签订协定,分化和破坏亚洲国家间的团结。他们企图挑拨亚洲人互相残杀,这种危机正威胁着我们。处在这种情况下,亚非国家必须宣誓在任何情况下决不进行互相残杀的战争。亚非国家必须更加努力来巩固各国间的友好合作。缅甸、印度、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提出的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是和平的基础。全世界人民热烈支持这五项原则,今后应该继续扩大实施这些原则。文件最后表示希望亚非会议能实现保卫和平、反对战争的愿望。
大会还通过下列决议:广泛开展保卫世界和平的工作;热烈欢迎和支持订于四月上旬在印度德里举行的亚洲国家会议,欢迎及支持世界和平大会;要求禁止原子武器;驱逐缅甸境内的蒋介石匪军,抗议东南亚侵略集团;欢迎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扩大和平地区;反对重新武装日本;台湾应该归还中国,中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地位应予恢复;彻底解决朝鲜和印度支那问题;促进各国之间贸易和文化交流;反对重新武装西德。
大会选出了以德钦哥都迈为首的缅甸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的领导机构。

波兰政府答复瑞典、瑞士政府的备忘录
认为必须保持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维护朝鲜和平
【新华社华沙二十三日电】据波兰通讯社二十二日讯:一月二十七日,瑞典政府和瑞士政府把它们已经送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美国政府的备忘录的全文通知波兰政府。在这些备忘录中,瑞典政府和瑞士政府宣布它们本身赞成结束在朝鲜的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活动,或者缩减委员会的人员。
关于上述问题,波兰人民共和国驻斯德哥尔摩和驻伯尔尼的外交代表已向瑞典政府和瑞士政府提出了备忘录。
波兰人民共和国在备忘录中着重指出,波兰当初答应参加朝鲜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工作,是由于认为它参加委员会的工作可以对朝鲜问题的持久而和平的解决有所贡献。虽然由于对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不感兴趣的某些人士的过失而使这个目标还没有完全达到,但是波兰政府认为委员会的存在以及它对停战协定的实施进行的监督,是维护朝鲜和平和全世界和平的一个重要的积极因素。
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在它将近两年的活动过程中,已经证明它是能够有效而成功地执行它的任务的。这就说明为什么波兰人民共和国政府认为必须保持委员会并进一步参加委员会的工作。
但是,波兰政府认为,通过参加委员会工作的各国之间的谅解,对于裁减委员会人员的问题予以研究是可能的,不过条件是:缩减人员不致削弱委员会执行停战协定所规定的任务的能力。

朝中方面抗议美方违反停战协定的行为
【新华社平壤二十三日电】据朝鲜中央通讯社开城讯:在军事停战委员会二十二日的会议上,朝中方面首席委员李相朝中将就美方继续违反停战协定派遣武装军事人员进入朝中方面地区进行敌对活动一事,向美方提出了强硬的抗议。同时,他要求美方依照停战协定的规定,严厉惩处组织有关事件的唆使分子以及所涉及的美方所有人员,并且要求美方采取实际措施,防止将来再发生同样事件。
美方违反停战协定的事实是:二月八日朝鲜时间二十三时左右,美方所属第三五一九HID联队第三七九大队第六○中队军事人员金光勋和金英烈携带武器非法越过军事分界线,进入朝中方面管辖下的非军事区进行敌对活动。结果他们被朝中方面俘获。
第五联合观察小组在二月九日对上述事件进行了联合调查,讯问了美方军事人员金光勋和金英烈,仔细查看了他们携带的种种物证,并且讯问了事件发生时在场值勤的朝中方面民政警察。结果,确定了下面的事实:美方派遣武装军事人员公然违反停战协定进入朝中方面地区进行敌对活动。金光勋和金英烈也供认了他们非法进入朝中方面地区进行敌对活动的罪行。
另外,三月六日朝鲜时间二十一时十分左右,美方四个带有武器的军事人员非法越过军事分界线进入朝中方面管辖下的非军事区,袭击当时正在执行巡逻勤务的朝中方面民政警察。朝中方面民政警察为了自卫予以回击,当场击毙侵入的美方军事人员一名,其他三人向美方地区逃逸。
第六联合观察小组在三月九日对上述事件进行了联合调查,讯问了事件发生时执行巡逻勤务的朝中方面两名民政警察,并且仔细地查看了遗留在现场的被击毙的美方军事人员的尸体以及各种物证。结果,确定了这个事实:美方派遣武装军事人员进入朝中方面地区公然地违反停战协定袭击朝中方面民政警察。
美方首席委员卡特尔在会议上笨拙地试图颠倒黑白,在充分有力的人证和物证面前公然歪曲事实。他甚至硬说上述美方派遣的军事人员的口供不能构成证明他们是美方军事人员的证据。
李相朝中将在会议上援引通过联合观察小组的调查所确定的事实,驳斥了美方的无理说法,并且指出,美方试图用老一套的诡辩来逃避责任,只有使美方的罪行在公众面前暴露无遗。他最后说,由美方违反停战协定的任何行为所引起的一切后果,美方必须负全部责任。

美国第七舰队司令普赖德到台湾
加紧筹划建立美蒋联合作战机构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美国正在加紧和蒋介石卖国集团筹划建立联合作战机构,来加强美国对台湾的军事占领和准备新战争。
美国第七舰队司令普赖德二十三日到达台湾。消息说,普赖德将和蒋介石卖国集团讨论成立一个联合作战中心的计划,并且将继续研究蒋介石卖国集团的军事需要。这次讨论将是三月初举行的美蒋会谈的继续。三月初美国国务卿杜勒斯、海军作战部长卡湼、太平洋舰队司令斯图普和普赖德参加了美蒋会谈以后,有关美蒋“联防”的谈判移至参谋一级继续举行。据消息报道,这项谈判正处在讨论具体军事细节的阶段。同海军有关的联合军事谈判,将在普赖德的参加之下结束。

专栏:社论

认真组织农民的常年学习
目前正是各地冬学学习陆续转入常年学习的时候,各地党委和政府应当抓紧时机,加强对这一工作的指导,以保证广大农民的常年学习能够健康地进行。
农民业余文化教育工作的任务是繁重的。我们要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争取在全国范围内基本上扫除乡级干部中的文盲;在农业生产合作社发展较早较有基础的地区,扫除大部分现有农业社社员和积极分子中的青壮年文盲和小部分非社员中的青壮年文盲;在其他地区争取一部分农业社社员、互助组组员、积极分子和其他青壮年文盲入学,并扫除一部分文盲。这一任务的实现,对于促进农村以互助合作为中心的农业增产运动,将起一定的积极作用。为了完成这一任务,我们不仅必须努力办好冬学,并且必须在冬学结束之后继续组织农民进行经常性的学习,即所谓常年学习。
过去几年的经验证明,凡是组织农民进行常年学习的地方,冬学的学习成绩就能得到巩固和提高;反之,就会产生“年年上冬学,年年从头学”的回生现象,这就不仅浪费了人力物力,而且严重地影响了有计划地扫除农民中的文盲和提高农民政治水平和文化水平的任务。因此在冬学结束之后,组织农民的常年学习,就成为农民业余文化教育工作中的主要任务。
冬学学习是农民常年学习的基础。必须认真地检查和总结一九五四年的冬学工作,弄清情况,发现问题,取得经验和教训,作为组织今年常年学习的依据。首先要着重检查农民业余文化教育方针贯彻执行的情况。一九五四年的冬学是基本上贯彻了农民业余文化教育的方针的;但也存在不少的问题,主要的是有不少地方对方针的了解和贯彻还不够。比如有的人把第一次全国农民业余文化教育会议所规定的方针简单地理解为只在农业社办学。有的地方对组织乡村干部和积极分子学习重视不够。甚至有的地方因不了解提高农民的文化水平同实现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的关系,对这一工作采取了消极态度。这些缺点都应当在组织常年学习的工作中加以纠正。其次,要系统地总结农业社办学、组织乡村干部积极分子学习以及冬学的组织领导方面的经验,以指导今后的工作。此外,还要对冬学学员作一次成绩考核,对已达扫除文盲毕业程度的学员,举行毕业考试,使他们知道自己的实际成绩,以提高他们的学习信心,鼓励他们继续参加常年学习。
多年来的农民业余文化教育实践证明了一条规律,这就是:农民的学习必须因时制宜,他们的学习进度和学习分量要同农事忙闲的程度相适应,根据农事忙闲的程度调整教学进度,增减学习分量。常年学习是在生产季节中进行的。它能不能坚持下去的关键,在于能不能解决学习同生产的矛盾。过去有些地方对这一问题的处理,存在着两种偏向:一种是看不到常年学习的有利条件,把生产同学习对立起来,采取了放任自流的态度;另一种是不研究农业生产季节的特点和群众生活条件,过分强调正规化的班级教学,以致学习同生产发生矛盾,许多农民无法参加学习,已入学的也不能坚持下去。这两种偏向都应当在今年的工作中加以克服。
应该肯定:在春耕到秋收之间,一般农民是可以进行学习的。特别是已经组织起来的农民,由于生产时间比较一致,更加便于坚持常年学习。几年来的经验证明:要解决学习同生产的矛盾,首先要善于根据农事忙闲程度,确定学习进度。在农事不太忙的时候,可以保持一定的进度,教学一些新课;到农事较忙的时候,就要放慢教学进度,减少教课分量;到农事最紧张的时候,就要放假,忙过之后及时复课。其次,由于学员的情况不同,学习组织和进度也可以因人而不同。能集中学习的就集中学习,不能集中的就分散学习。如农业社社员和生产活动较少、生活负担较轻的青年,比较便于集中学习,他们的学习组织就可以比较集中一些;另外有些人不能集中学习,他们的学习组织就可以分散一些。对学习时间较多的人,教学进度可以适当地快一些;反之,就要慢一些。为了保证群众特别是乡村干部和积极分子的学习,必须合理地安排农村的各种会议时间和农业社、互助组的评分计工时间,给他们留出一部分学习时间。这样做,不仅是必要的,也是可能的。为要更好地解决学习同生产的矛盾,还必须充分发挥干部和群众的学习积极性。只要他们的积极性发挥了,他们就会根据自己的情况,采取可行的办法,克服一切困难,挤出时间,保证常年学习的正常进行。
对农民常年学习的要求,也要因对象的不同而不同。对学习条件和学习基础较好的人,除了应该要求他们积极巩固冬学的学习成绩以外,还可以适当地学习新课;对于条件较差的人可以要求得低些,但是也要采取一切可行而有效的办法,使他们能够学习一些东西,至少也要使他们有时间温习旧课,避免回生现象。对于已经脱离文盲状态的学员,要特别注意巩固和提高他们的文化水平,要根据可能条件,为他们开办高小班(组)。对乡村干部和积极分子,也应该要求他们积极参加学习,以提高他们的政治和文化水平,并带动一般农民群众进行学习。在常年学习中,除文化学习以外,仍然应当结合农村各时期的中心任务进行政治学习。当前要着重向农民进行解放台湾、反对使用原子武器和推行义务兵役制等时事政策教育和“定产、定购、定销”的宣传教育。
组织常年学习是一个复杂的、细致的工作,必须加强经常性的领导。这首先要依靠各级党委和政府对它的重视,并督促教育部门和动员有关方面做好这一工作,而不要只作一般号召,不进行具体领导。各级政府教育部门应当有专人经常管理这一工作。有些县区过多地抽调农民业余教育的专职干部参加其他工作,使他们长期脱离本身业务,这是不妥当的,应予改变。由于农民业余文化教育工作是在广大乡村进行的,加强基层(乡村和农业生产合作社)的教育工作领导有着重要的意义。过去有些地方的农民业余教育之所以办不好,多半因为基层领导薄弱。这种情况应当改变。乡支部、乡政府应当把农民业余教育当作经常工作之一,积极地予以领导、支持和监督,及时解决有关农民业余教育工作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