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3月2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在波兰人民共和国议会第六次会议上
西伦凯维兹作政府外交政策报告
波兰部长会议主席西伦凯维兹三月十六日在议会第六次会议上作了关于波兰人民共和国政府外交政策的报告。
西伦凯维兹说,我国人民对国际形势的发展所表现的极大关怀和他们在争取和平的斗争中所表现的极大的积极性,是一个最令人信服的证据,证明我国人民把促进他们国家的全面发展的努力,同整个国际民主和社会主义阵营的共同事业——争取和平的斗争不可分地联系在一起。
西伦凯维兹说,在外交政策上反映了全体人民的切身利益和最深刻的感情的人民波兰,过去和现在都在国际合作的各个方面对加强世界和平和促进各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作出贡献。和其他国家合作、努力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积极参加消灭战争危险的温床——这就是波兰政府外交政策的指导方针。
我们已经结束了我们对德国的战争状态。我们正在发展和我们接壤的邻国苏联、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捷克斯洛伐克的友好关系。我们准备使我们和西德的关系正常化。我们正在保持和扩大同我们的波罗的海各邻国——斯堪的纳维亚国家——的合作,几乎从我们获得独立的第一天起,我们就一直在同这些国家进行贸易。波兰也采取了一个重要步骤来使它和南斯拉夫的关系正常化。
在远离欧洲的地方——在朝鲜、越南、柬埔寨和老挝,我们正在为和平和自由而工作。我们主张使我们和日本的关系正常化。我们一贯支持扩大国际商业往来的主张。我们为共同的和平事业和我们自己在联合国以及许多其他我们参加了的国际组织中的利益而积极工作。
我们是共处思想的积极支持者,我们正在实行同一切国家,不论它们的政治和经济制度如何,在各个方面进行合作的原则。
去年,和平阵营和全世界的和平力量获得了一些重要的胜利。和平阵营所提出的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口号在世界舆论中引起了广泛的响应。不幸的是,对于那些正按照华盛顿指挥者的调音义来调整它们的外交政策的政府,或者说得更确切一些,对于那些接受华盛顿的命令的政府,就不能这样说了。然而,由于我们阵营的外交方面,首先是苏联和人民中国的外交方面的坚定、英明和顽强的努力,国际局势获得了某种程度的缓和。
日内瓦协定和更早一年达成的朝鲜停战,已经使得两个战争——朝鲜战争和印度支那战争——得以结束。和平共处已有了真正的远景。
但是,帝国主义集团,首先是美国、还有英国和法国的帝国主义集团,自然还有西德的帝国主义者们却得出完全不同的结论。协商方法的成功,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公众要求裁减军备和首先是要求禁止残忍的热核子武器的越来越大的压力,这一切都引起了帝国主义集团的惊慌和愤怒。它们开始变本加厉地进行目的在于加剧国际紧张局势的运动。美国和英国的帝国主义集团开始加倍努力来复活西德帝国主义。的确,他们在这条道路上遭到了一个极严重的打击,这就是所谓欧洲军和欧洲防务集团的被最后埋葬;但是他们马上动用了一切压力,以便粉碎法兰西人民的抵抗。法国议会关于批准巴黎协定的一次接着一次的投票过程,表明了这种压力的强烈和蛮横。
和平阵营国家当然不能消极地坐视这种在欧洲的心脏、以重建的德国国防军的形式来复活对和平的致命威胁的企图。苏联政府已屡次提出警告并且提出了目的在于用协商的办法解决德国问题、恢复德国的统一和同这个国家缔结和约的具体的建设性的建议。
西伦凯维兹接着说,波兰政府从没有一刻松懈它的旨在反对德国军国主义的复活和德国分裂的努力。
波兰政府在向各大国、向德国的各邻国发表的声明中一再提出警告,说明德国军国主义复活将为欧洲和全世界的和平带来的危险。
波兰政府特别热烈地支持苏联关于召开欧洲国家的考虑保障欧洲和平和安全问题的会议的倡议。波兰政府代表团积极地参加了去年十一月到十二月在莫斯科举行的那次会议。那次会议的重大意义和它的结果不能不影响欧洲的事态发展。
西伦凯维兹说,绝大多数的法国人民坚决地反对重新武装法国的死敌的做法。大多数德国人民也拒绝美帝国主义强加在德国身上的军国主义。而且,在英国舆论中严重的不满和不安情绪也在日益加强。
西伦凯维兹接着说:我们的明确的和平态度、我们准备就德国问题进行谈判的态度——当然要以放弃重新军国主义化的做法为条件——,被西方的许多政客们滥用来作为这样一种论据:硬说他们关于“从实力出发进行谈判”,或是“通过实力实现和平”的主张是正确的。这种说法是再虚伪没有了。这些政客们是在欺骗他们自己,他们的确也是在欺骗他们国内的舆论。
西伦凯维兹接着说,我们阵营的负责政治家们已非常坚决地宣布,我们对西德重新军国主义化的答复将是采取步骤来保障我们的国家,防止侵犯我们的安全或边境的一切企图和每一个企图。在这个问题上,决不能欺骗自己,也决不能庸人自扰。我们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之间的以合作和友好的原则、以及以我们的奥得—尼斯分界线的不可侵犯性为基础的关系,已表明我们能够同德国人民建立睦邻的、友好的和和平的关系。波兰政府将坚持不懈地努力,来争取根据波兰的和平和安全的利益、根据欧洲一切国家人民的利益,和平解决德国问题。
西伦凯维兹说:大西洋集团内部的矛盾正由于远东的局势而变得日益明显。
美国的冒险的战争贩子集团一时一刻也没有放弃过他们的企图。他们在日内瓦会议上遭受的失败使他们收敛了一个短时期。
但是,我们现在又看到它们企图在远东发动侵略的不负责任的行动了。美国的战争贩子集团利用着他们的蒋介石傀儡,正在执行着一种向人民中国挑衅的无法预测的、危险的政策。
人民中国对台湾的权利是无容争辩的。他们既有具有约束性的国际协定的根据,又有公理和正义的原则的根据。
因为每一个人都知道得很清楚,要不是美国军队的干涉,那个双手沾满鲜血的美国傀儡蒋介石连一小时都不能留在台湾。当然,想在亚洲恢复以前的殖民地状况的迷梦只不过是空想,但是这种迷梦却带有可能在远东挑起新的武装冲突的危险。
但是,远东的局势完全不是按照那些一心要发动侵略的人们的计划发展的。
那些不愿让帝国主义者干涉它们的政治的国家的反对情绪正在变得日益强烈。
在这方面,印度、缅甸和印度尼西亚政府的态度是特别具有代表性的。它们已经接受和平共处的原则作为它们外交政策的基础。
在讲到东南亚人民的努力时,不能不着重指出印度所起的作用,印度最近时期对和平解决亚洲问题作了重要的贡献。必须指出,波兰和印度之间的关系最近已经加强,这表现在两国互派大使和不断地扩大文化交流和商务往来方面。
我们和亚洲国家的和睦关系表现在我们同远东、中东和近东国家的经济关系的发展上。
但是,我们对远东问题的关怀还不限于上面所讲到的这些地区。尽管条件困难和李承晚当局的歧视和挑衅,但波兰代表在一年半以上的时间以来一直在庄严地、无私地执行我们同其他国家一道承担的任务,这就是监督朝鲜停战条款的执行。
波兰政府认为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在维持朝鲜和平的任务中能起重要和积极的作用,因此,将反对任何解散这个委员会的企图,认为它是违反停战协定的。
波兰代表参加了越南、老挝和柬埔寨的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的工作,正在帮助执行日内瓦协定和稳定亚洲的那一地区的和平。这是我们在解决国际争端中所起的积极作用。
只要把这些事件同最近在泰国曼谷举行的可笑的东南亚条约组织会议比较一下就够了。这个所谓的亚洲条约得不到任何重要的亚洲国家的支持。
在近东也是一样,杜勒斯先生企图在那个地区成立一个侵略机构的做法遭到了亚洲国家的坚决反对。
殖民主义的理论——不论是采取什么形式——肯定地是过去的事了。没有了解这一点的那些人是可能吃大亏的。
在台湾和中国大陆沿海岛屿玩火的美国侵略集团最近特别嚣张。他们正在用核子武器来威胁。但是,大家知道,苏联的科学和技术已在这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因此,关于美国优势的任何叫嚣都只不过是空洞的幻想而已。
显然,苏联准备随时举行会谈来缔结关于禁止和销毁核子武器的一切储存的国际协定,关于这一点,它已屡次公开宣布了。但是,在美国和最近在英国,用氢弹和原子弹来进行威胁的作法又变得非常经常了。
令人惊奇的是英国首相最近参加了这个危险的把戏。难道曾经说过他做英国首相不是为了使帝国消灭的不是邱吉尔爵士吗?难道他可能打算作出——如英国报纸目前所常常说的——“民族自杀”的行动吗?
可以越来越明显地看出,我们的人民是不会被原子弹或氢弹的威胁所吓倒的。他们的斗争在大规模的和平运动中、在世界和平理事会最近的呼吁所引起的反应中明显地表现了出来。
西伦凯维兹说,但是,击败用大规模毁灭性武器进行恫吓的政策的最重要的因素,却是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首先是苏联的坚持不渝的和平政策。
在苏联最高苏维埃最近一次会议上,我们听到了党和政府的领导者的充满了力量的、以及对人和人类的信心的话,这次会议是苏联和平政策的有力的证明。
波兰人民通过议会主席团和国务委员会特别热烈地支持苏联最高苏维埃关于建立各国议会间的密切联系的宣言。
根据国际形势来看,我们能够明确地说,波兰的国际地位已经进一步加强了。波兰在国际的地位已经更加重要了,这首先是由于我们同苏联结成了联盟,由于波兰同人民中国的友好关系(这种关系去年已因周恩来总理访问华沙和以波·贝鲁特同志为首的波兰政府代表团访问北京而进一步加强),以及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罗马尼亚、保加利亚、阿尔巴尼亚、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蒙古人民共和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友好关系。这些关系的特点是目标的共同性、互相尊重主权和兄弟般的互助。
人民波兰是和平力量链条中的坚强的一环。同苏联结成的联盟已经使新生的波兰能够在世界舞台上取得应有的地位。由于波兰人民对反动势力取得的胜利和苏联对法西斯主义的历史性胜利而引起经济和政治的变化,波兰采取一种独立的和真正民族的政策便成为可能了。
西伦凯维兹继续说,今天,我们的边疆和我们的和平劳动的果实不仅受到我们自己的军队的保护,而且也受到整个强大的和平阵营的保护,在这个阵营里,波兰的自由和独立以及波兰的疆界的不可侵犯性是一件大家共同关心的事情。
西伦凯维兹接着说,瞻望着我们和苏联签订的条约的十周年,我愿意向现在在这里的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团说,我们认为他们来波兰的访问是我们人民之间的友谊继续加强的证据和我们两国的加强世界和平的共同努力的表现。我们宣布:波兰舆论认为这个条约是永久性的,是保证我们的独立和领土完整的,并认为这个条约是我们全部政策的基石。
西伦凯维兹接着谈到人民民主波兰的经济和文化发展。    (新华社据波兰通讯社讯)

专栏:小品文

老“点村”
刘青艳 孙振珠
在辽宁省庄河县,一提起城关区的干沟村,每一个干部都知道它是个鼎鼎大名的老“点村”。
所谓“点村”,是因“试点”而得名的。干沟村成为“点村”不是偶然的,因为它离县城只有三里路,地势平坦,居民集中,互助合作发展得好,有六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它就被各个部门看中了,要试什么点,一想就想到干沟村。干沟村就这样成了老“点村”。
自从成了“点村”以后,干沟村可就热闹起来了。一年四季,来试点的络绎不绝。单拿一九五四年来说,省、县里来人作典型调查的不算,光来试点的就有三十多帮。县委农村组的生产计划试点,区的农业技术试点,区的信贷试点,县委的购粮试点,民政科的健全行政组织试点,文教科的中学发榜工作试点,卫生科的妇幼保健试点……嗳哟,真是数不完的试点!
一九五四年六月间,县委建社工作组和县宪法草案宣传工作组先后来到。二十多天之后,村干部刚送走这两个组,县文教科的“中学发榜工作试点组”和信贷社试点小组又接踵而至。接着是增产保收试点,社会调查试点……。
他们的工作方法都是首先抓住村干部,而且谁都说自己的工作是“中心工作”。
这么多的“中心工作”,当然会有碰头的时候。所以常常能听到这样的对话:“哎,你也来了?”
“是啊,怎么你也来了?”这时双方都有些不自在:那真正的“中心”怕“非中心”会碍事,而
“非中心”又怕中心压倒一切,挤掉自己的“中心”。到十一月,民政科的健全行政组织试点工作组来了。这个试点工作正在进行,县委购粮试点工作组又来了。购粮在当时自然更要紧,健全行政组织试点组只好匆匆地改编了当地的行政组,通知一下“你屯现在是第×组”,就回去了。他们临走前把村长狠狠批评了一通,说是“不重视行政工作”。
民政科工作组刚走,县卫生科妇幼保健试点组来了。村干部正忙于其他工作,没有多少时间奉陪,试点组呆了七天,只找了几个旧产婆开了两天会,就回去了。临走时又给村干部一顿批评。试点组的一位于同志愤愤不平地说:“你们这村干部,重视购粮,不重视妇幼保健工作,回县非写个通报不可!”写就写吧,有什么办法呢?
购粮工作还未做完,又来了县政府的“发展毛猪试点工作组”。一来就找村长和党支部书记,当时他们正在开会,工作组就到第六组众生合作社住了一宿。第二天午前,村长和支部书记还是在开支部会,支部书记抽出五分钟见了工作组,说:“我们会议不能停止,待开完会再和你们研究。”好吧,反正不和支部书记、村长接头就不开始工作,工作组的同志们决心等待了。他们六位在文书于有章家里横倒竖卧地睡觉、谈天,一直等到午后三点钟支部散会。
在挂锄时期,三个月中间来了四帮;购粮时期,一个月工夫来了五帮,因碰头而走的还有五帮。村干部实在受不了这种“车轮大战”式的试点。我们不妨算一下,每试一次点,少则五天,多则一个月,党支部书记、村长、团支部书记、妇女主任等干部,总得从头陪到最后。他们还有多少时间做具体工作和搞生产呢?村长盛光德参加合作社一年,只在春秋两季抽空做了七十多个劳动日,时间都花在跑腿上了。有一次支部书记隋希君和县委工作组研究完增产保收工作,刚要到杨甸子屯去,一出门就碰见了“中学发榜工作试点组”,只好回来,一坐就是一头晌。
可是,谁来都不能怠慢啊!因为大家都说自己干的是“中心工作”。支部书记叹着气说:“不知到底什么是中心工作,我就豁出这一个人,反正事事是中心,人人是上级,谁来我就应付谁!”
按理说,一个村能够经常有区、县甚至省的工作组来试点,那是很不错的:工作正缺少方案,工作组把方案带来了;工作正有困难,工作组来帮助解决了。村干部怎么不欢迎呢?可是他们怕的是:也不问什么时间,不顾村里的情况,上面的各种性质的试点组、工作组,一起拥到同一个“点村”里来,把村干部忙得人仰马翻,蒙头转向,不知顾哪一头好,村里的日常工作秩序就完全被破坏了。怪不得有人把这种现象叫做“重点成灾”。
“在任何一个地区内,不能同时有许多中心工作,在一定时间内只能有一个中心工作,辅以别的第二位、第三位的工作。”(毛主席:“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如果我们的试点组、工作组都能理解自己的工作和当前中心工作的关系,或者至少能体谅一些下情,不是一来就兴师动众,随便开会,要这个统计,要那个材料,而是不声张地到群众中去作调查研究,作宣传员,真正帮助了村干部的工作——对于这样的工作组,村干部是决不会嫌多的。
不过从高一级的领导上讲,允许各种工作组老是到一个老“点村”去试点,总是不大好的。我们试点的目的是取得经验,向全面推广;这种老“点村”虽然由于基础好、先进而比较容易取得经验,但是也正因为如此,在这里创造出来的经验,往往不一定适用于一般村,更不必说是落后村了。什么经验都到这个老“点村”来摸,其效果是很值得怀疑的。
而且,几乎是一种规律:“点”搞得热闹了,“面”总是冷清得很。热中于跑“点村”的同志们,希望你们把目光放得更宽更远一些。也许当老“点村”对你们已感到厌烦的时候,广大的“面”却在眼巴巴地等待着你们去呢!
(原载辽宁日报,本报转载时略有修改)

心脏手术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李何
年纪青青的喜多儿,乌克兰西部外喀尔巴阡的一个集体农庄庄员的女孩子,在五年前害了心脏病。据医生检查,她害的是心脏的僧帽瓣狭窄病。这个病症使她一年比一年衰弱下去,各种治疗不见效果,后来简直卧床不起了。这时候,她听说在莫斯科可以对心脏动手术,就写信向莫斯科第二医学院附设医院接洽,接着从辽远地方被送来了。
喜多儿请求医院院长波里斯·瓦西里维奇·彼得罗甫斯基快点给她开刀。但是她没有立刻被放上手术台。彼得罗甫斯基向我们解释说:先把她放在内科,详细地了解她的病状,并且使她更加相信动手术会有好结果。过了两三星期才动手术。动了手术以后,喜多儿觉得彷佛自己变成了另外一个人。当我们在病房里见她的时候,她还躺在床上,两腮绯红恰似苹果,两眼闪着明亮的光芒。青春和希望回到这位女孩子身上了。
彼得罗甫斯基揭开了贴在喜多儿的左胸上的胶布,我们看到了已经长好的斜在左乳的右下方的刀痕。就是截开肋骨,从这儿正面的心脏开刀的。彼得罗甫斯基从宿疾那里夺回了她的生命。她含笑地对他说:“谢谢。我觉得好啦。春天能够下地工作了!”
在另一层病房,病人和我们这些不速之客打了招呼。十八岁的瓦西亚·什甫佐夫才动过心脏手术。彼得罗甫斯基探探他的胸部说:“看,已经结疤了。是的,心脏还没有安静,跳动还比较多。你自己觉得怎样?”年青人满意地回答:“很好。”健康的颜色正爬上他的稚气的脸。过个把月就可以出院了。彼得罗甫斯基抚摩他的头部说:“到春天你可以玩足球了。”
跟瓦西亚同房的十九岁青年沙萨·拉德克维奇,带着企求的声音问院长:“快给我动手术了吧?”显然,他在渴望早点治好病,能够和健康的人一样好好地学习或者工作。彼得罗甫斯基微笑地说:“再忍耐一个星期。”在病人和医生的对话中,心脏手术似乎和普通手术一样平常,而动手术以后的效果好像是没有疑问的。
拉德克维奇害的是肺动脉瓣的狭窄病,也叫做青紫症。他的静脉的血液不能自由地流到肺部,机体经常缺乏氧,皮肤显现青紫色。彼得罗甫斯基说,据各国统计,先天害这种病的人常常活不大。而现在,苏联医院用手术能治好这种病了。彼得罗甫斯基给我们看了动这种手术的工具。它像一根有柄的弯曲的钢筷子,筷尾安有活动的多锋小刃。动手术时候,把它插进病人的心脏,一按它的柄,小刃就露出来,切穿先天生长的狭窄的瓣膜,使心脏的血液的流通恢复正常状态。
心脏手术是完全新的事情。彼得罗甫斯基自己是心脏手术的专家。他只有四十八岁,而精神饱满,看起来不满四十。他谦逊地说:“我的履历很短:一九三○年在莫斯科大学的医科毕业,一九三八年得了硕士学位,一九四七年,成了博士和教授。现在是苏联医学科学院通讯院士,‘外科’杂志主编。”他跨出大学门不过二十五年,已经写了一百种科学著作和六种专门论文。这是社会主义社会培养出来的科学工作者的特色。彼得罗甫斯基一面介绍苏联外科医生在心脏手术方面的成就,一面从书柜里拿出他的著作中的实例和图片给我们看。
“心脏开刀是最复杂的手术。因为心脏不能一刻停止工作。心脏停止跳动那怕几分钟,就会招致血脉的停止活动因而氧输不进脑子,以至死亡。以前如果医生决定对心脏开刀,只会引起同行的笑话,”他说:“可是在卫国战争中,苏联外科医生多次从受伤者的心脏中取出弹片。在战时我个人施行了二十二次这种手术。正是这些在战时积累的经验,允许苏联外科医生解决对有病的心脏直接开刀问题。”
他告诉我们:现在对于心痛、大动脉瘤、主动脉瓣狭窄病,都能开刀治好。最常开刀治好的是心脏僧帽瓣狭窄病。苏联外科医生常常为心包病人去掉心脏上的一层外壳,那是在心包发炎时长的。而向病人的心脏开刀去掉外壳,这是最复杂的心脏手术。他举了一大串在这些心脏手术方面专长的苏联外科医生的名字。
他认为,医疗技术的进步,给了心脏手术巨大的帮助。以前,医生只能靠听筒诊察心脏病,动手术自然困难。现在,外科医生有叫做对照的血管心动描写器。把不同的对照物注进静脉,它和血液流到心脏,然后用爱克斯光设备确定血液流动的方向和速度,根据爱克斯光照片决定怎样开刀。此外,还可以取出心脏各部分的血来化验,因而能准确地弄清心脏内血液循环的情况。在动手术时候,有器具记载病人的脉搏和心肌的收缩,也有器具报告病人的血液里所含的氧是否充足。
彼得罗甫斯基强调:苏联外科医生在心脏手术方面所以能有这样广阔的发展和前途,是由于他们和生理学家的密切合作。每一种手术都是先在生理学实验室研究,先用动物试验。例如:纳·纳·捷列宾斯基使狗害了心脏病后动手术治好它。维·普·德米何夫在动物身上接上了第二个心脏。维·亚·涅果甫斯基和斯·伊·巴比契夫两教授曾经用冰把狗冷却的方法,使狗的脑子在不能从血液得到氧的情况下维持三十五到四十分钟的生命,而在平常温度下只能维持五到七分钟。在这次全苏外科医生代表大会上,苏联医学科学院院士普·亚·库普里雅诺夫的医院的工作人员伊·维·布拉科甫斯基和叶·维·古布列尔叙述了在进行复杂的心脏手术时候,降低体温和施行麻醉一起,可以不怕病人的虚脱和心脏的一时停止跳动。脑子是最需要氧的,而冷却方法大大延缓机体的新陈代谢过程,尤其是减少脑子和心脏对氧的需要。彼得罗甫斯基说:“是的,是否在进行任何心脏手术或其他手术的时候,都可以采用冷却方法,还得研究。但冷却方法为外科手术打开了远大的前途。”
在苏联,外科医生不单对于动心脏手术,而且对于动别的手术,都是很慎重的。彼得罗甫斯基说:“我们苏联医生忠实于一条不成文的法律:为了病人利益的需要,不惜任何力量、时间和金钱。”彼得罗甫斯基谈了美国一个相反的例子。“在美国,害胃溃疡病的很多。有一个外科医生提议割掉害胃溃疡病的人的迷走神经。许多外科医生进行了数以千计的这种手术。胃溃疡病过去了,但是动过手术的人的肚子大了起来。结果他们受的痛苦更大了。”

不能只是在孩子的生活上操心
秦亢
在一些干部看来,他们对子女的责任只是生活上的照顾,只要孩子脸红红的,长得胖胖的,也就勿须操心了。至于孩子的学习,孩子的道德教育,好像那只是学校的事情,同他们无关。
所以,有些干部子弟学校的学生家长,当他们到学校看望孩子的时候,就只注意孩子衣服的厚薄,伙食的好坏,却不去打听打听孩子的学习状况,问问孩子的日常行为。也正因为这样,如果学校要开家长会,研究孩子们的教育问题,他们是没有什么兴趣的。郑州铁路职工子弟第三小学召开的家长会,工人来的多,科长来的少,处长来的更少,在处长级以上的二十三个学生家长当中,也只不过一两个人参加家长会。这也就难怪,有些品行不好的学生,正是某些处长、科长的子女了。郑州铁路职工子弟第三小学的一个学生,不守纪律,欺侮女同学,自称“四大金刚”,不许老师管教,很不礼貌地对老师说:“你们是干什么的,敢来管我?我爸爸是专管你们的。”说这话的孩子,他父亲是郑州铁路管理局的教育处长,母亲是普通教育科科长。然而这两个作教育工作的家长,却没有好好教育孩子。
作父母的自然都希望孩子长得结结实实的,不关心孩子的生活是不对的。但也应当想一想,我们所以要培养体格强健的后一代,是为了使他们更好地担当起建设祖国和保卫祖国的责任。如果只注意孩子的生活,不管孩子的道德教育,以致孩子长大成人,连必要的品质修养也没有,那他们是很难成为好的劳动者、工作者、祖国保卫者的。这样,我们就不仅没有对孩子,而且没有对社会尽到责任。
可惜,有些干部并不了解这一点,他们对孩子的照顾,虽然是尽心周到的,但并没有什么明确的目的,只是为照顾而照顾罢了。
有些同志说,工作太忙了,实在没有时间去教育孩子。这话说的并不完全,干部的工作一般是忙的,但是要说连教育孩子的时间也没有,那就太夸张了。常常看到一些工作很忙的同志,东跑西颠,三天两头地到市场上给孩子买这买那,为了一件衣服的颜色、样式,可以花上半个钟头,挑来拣去,脑筋不能说是用的很少的;然而他们却没有时间坐下来想一想孩子的品德教育,同孩子作些教育性的谈话。这就容易叫别人发生疑问了:究竟是时间不够,还是脑筋有毛病呢?

“争取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 中文版一九五五年第十期内容介绍
共产党和工人党情报局机关报“争取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一九五五年第十期中文版已经出版。
本期刊载了匈牙利劳动人民党中央委员会最近一次全体会议所通过的关于政治形势和党的任务的决议全文,并且以“坚持社会主义建设的列宁主义原则”为题发表社论。社论说,列宁和他的事业的忠实继承者斯大林教导我们,重工业是社会主义的不可动摇的物质基础,社会主义工业化是建设社会主义的主要手段。匈牙利劳动人民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所通过的决议,极其清楚地表明,只有执行社会主义工业化政策,只有保证生产资料生产的优先发展、劳动生产率的不断提高和生产成本的降低,才能巩固社会主义的物质基础,才能为不断提高劳动人民的生活水平提供巩固的基础。社论还指出了按照社会主义方针来改造农业、保证工人阶级在工农联盟中的领导作用、保证工人阶级政党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领导和指导作用等的重要意义。
本期刊载的重要文章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格罗提渥的“德国人民的和平和统一的愿望必须实现!”,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乔治乌—德治的“继续发展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的农业”,意大利共产党中央指导处委员塞伦尼的“反对准备原子战争的运动中的政治和组织问题”等。
格罗提渥的文章是他今年三月二日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声明的摘要。文章在指出波恩联邦议院违背德国人民意志批准巴黎协定以后说,我们再一次公开地宣布:巴黎协定批准以后,要想使任何谈判具有意义,就必须废除巴黎协定。
乔治乌—德治的文章详细地谈到了罗马尼亚提高今年农业单位面积产量、增加农产品的总产量和商品粮食产量的任务。文章说,增加谷物产量是发展农业的一项最重要的任务。农业劳动者必须使一切作物都获得丰收,小麦和玉蜀黍的总产量要达到一千万吨。     (新华社)

董安第的爱国理想实现了
在我们可爱的祖国里,每一个青年都能实现他为祖国服务的宏大志愿和理想。
爱国青年董安第要求成为一个空军战士的愿望,已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长彭德怀批准。现在董安第已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预备航空学校开始学习。
董安第的爱国主义思想和行动,鼓舞着各地广大的青年群众,他们纷纷写信祝贺董安第,并表示要在各个不同的岗位上向他学习。
右图:董安第第一次仔细地观察了他心爱着的飞机,他和其他同志一起倾听地勤工作人员讲解飞机的构造和原理。
下图:董安第开始了人民空军的第一课:“人民空军战士的任务、品质和作风”。           (可 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