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3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北京市国营西郊农场的农业工人正积极进行剪枝,准备生产更多的水果,供应首都人民的需要。

布尔加宁主席接见我国驻苏联大使刘晓
【新华社二十日讯】塔斯社莫斯科十九日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尼·亚·布尔加宁十九日接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苏联特命全权大使刘晓。接见时在座的有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阿·伊·米高扬。

越南“人民报”发表社论
论越南国民大会会议开幕
【新华社河内二十日电】越南“人民报”二十日发表社论,评论越南国民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社论的题目是:“这一次国民大会将为我们民族的新胜利打下基础”。
社论说,越南国民大会对民族的革命事业有巨大的功勋,它当之无愧地是具有最高权力的国家机关。
社论接着说:国民大会这一次会议是在长期抗战已经取得胜利之后、和平已经恢复但还没有巩固、我国的独立统一还没有完成的情况下举行的。我们严格地履行日内瓦协定,但是美帝国主义、破坏协定的法国殖民者和吴庭艳集团却阴谋长期分割我国。帝国主义好战分子正在阴谋把南越、柬埔寨和老挝变成他们的军事基地,以准备重新挑起印度支那的战争。美帝国主义和它的仆从正在加紧准备新的战争;但同时世界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力量正是空前强大的时候。
社论着重指出:在这样复杂的情况下国民大会举行第四次会议是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的。国民大会将讨论并通过继续履行日内瓦协定的措施,借以巩固和平、实现统一、完成独立和民主。国民大会又将讨论和通过必要的政策和措施,以巩固革命的胜利和推进这一胜利。国民大会将讨论和通过完成土地改革、恢复经济、巩固国防力量等重要措施,以巩固北半部和改善人民的生活。目前,彻底执行停战协定和巩固北半部的斗争是头等重要的工作,而土地改革又是巩固北半部的头等重要工作。北半部得到巩固,就是为巩固和平、实现统一、完成独立和民主打下了稳固的基础。
社论指出,国民大会这一次会议将显示越南全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破坏协定的法国殖民者和吴庭艳集团的一切阴谋的伟大力量,并且将加强越南两千多万人民坚决维护和发展已经取得的胜利、建设和平幸福生活、完成人民民主革命还没有完成的任务的不可摧毁的团结一致。曾经同国内外敌人进行坚决顽强斗争的一个英勇民族,是一定要获得独立和统一的。国民大会这一次会议将再一次表明越南民族的这种钢铁般的意志。
社论最后说:我们全国人民坚决拥护国民大会,并且相信国民大会第四次会议一定完全成功。

越南国民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
胡志明主席出席会议致词
【新华社河内二十日电】越南民主共和国国民大会第四次会议二十日上午在河内大戏院隆重开幕。
出席会议的有胡志明主席、国民大会常务委员会代理主席孙德胜、常务委员会的委员和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共约两百人。出席开幕会议的还有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人员,各政党、群众团体、军队和各阶层人民的代表。
各国外交使节和越南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的代表也应邀参加了开幕式。
当胡志明主席、孙德胜、范文同、武元甲等人走上主席台时,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孙德胜致开幕词。他指出,这次会议是在解放的首都举行的第一次会议。出席会议的代表包括南越、北越和中越的各民族、各宗教和各阶层人民的代表。这是为执行日内瓦协定、推进土地改革、恢复和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加强人民政权以便实现统一、独立和民主而斗争的一次会议。孙德胜预祝大会的成功。
胡志明主席走上讲台讲话。全体代表起立,报以暴风雨般的、经久不息的掌声。
胡志明主席致词说:我代表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向英勇的越南人民的国民大会的代表表示祝贺。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四个月后,我国人民在团结和坚决反对外国侵略者的蓬勃气氛中,在一九四六年一月六日的自由普选中选出了我国的国民大会。
胡志明主席说,政府热烈欢迎亲爱的南越代表们。南越是我们的血肉。英雄的南越第一个举起了抗战的旗帜,英勇地进行战斗,直到为履行日内瓦协定而颁布停火命令时为止。南越是全心全意忠实于祖国和全民族的。南越的整个意志和毅力都向往北方,向往首都,向往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向往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
胡志明主席接着说:国民大会是我们民族不可动摇的钢铁般的统一的意志的象征。这次会议又加强了这个意志:决心斗争和决心争取胜利。
胡志明主席又说,自从九年前在这里召开国民大会第一次会议以来,国民大会同政府和人民一道为民族解放的事业而团结战斗着。国民大会对爱国战争的胜利作了巨大的贡献。这个胜利使得我们亲爱的祖国恢复了和平。今天,国民大会又在越南民主共和国的首都举行会议,以便继续进行争取祖国的和平、统一、独立和民主的斗争。过去几年来取得的成就已经为新的任务和工作打下了基础,这些新的任务和工作应当能够巩固和发展过去所获得的成就。深信各位代表会完成对人民对祖国所负的光荣的任务。
接着,由国民大会常务委员会副主席孙光阀报告一九五三年十二月国民大会第三次会议以来执行土地改革的情况。
范文同副总理代表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向大会作了关于过去这段时期中政府工作以及目前形势和任务的报告。
大会上还宣读了越南劳动党、越南国民联合战线以及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给国民大会的贺电和贺信。首都各界人民代表也向大会献花,并且致词祝大会的成功。

全国信用合作社达十三万多个
农村中高利贷的活动地盘已大大缩小
【新华社二十日讯】目前全国农村已建立信用合作社十三万多个,比一九五三年底增加十二倍以上,基本上完成去冬今春的发展计划。现在全国约有百分之六十以上的乡平均每乡都有了一个信用合作社。乡乡有信用合作社的县已有四百多个。在发展较快的山西省,信用合作社的业务活动已遍及百分之九十四的乡和行政村;在湖北、陕西、吉林等省,都有百分之八十以上的乡和行政村开展了信用合作社的业务活动。在这些省内,广大农村中已组成由国家银行领导、以信用合作社为基础的社会主义的农村金融网。一九五三年底只有两个信用合作社的浙江省,现在信用合作社发展到四千七百多个。云南、贵州等省的信用合作社也由一九五三年底的十多个发展到数千个。全国信用合作社的社员已超过七千万人,比一九五三年底增加十一倍。从一九五四年到现在,各地共训练了信用合作社干部三十多万人,基本上满足了信用合作社大发展的需要。
信用合作社在扶助农业生产、打击高利贷和吸收农村闲散资金方面,已成为国家银行在农村的强有力的助手。到一九五四年底,信用合作社的股金和存款余额共二亿八千七百多万元,相当于国家银行同时期存款余额的一半以上。一九五四年发放贷款累计共三亿一千四百多万元。其中,山西、湖南、福建等省信用合作社发放的贷款已相当于国家银行农业贷款的三分之二左右。在去冬今春粮、棉、油料收购时期,各地信用合作社吸收农民存款然后转存银行的共两亿多元,相当于同期国家银行粮棉优待储蓄存款的百分之七十二点五。
【新华社二十日讯】在信用合作社发展较快的地区,农村高利贷的活动地盘已大大缩小。据中国人民银行在山西、吉林等七个省一百五十九个乡和行政村的调查,一九五三年这些乡、村没有建立信用合作社时,借高利贷的农户共有二千五百七十户;一九五四年建立信用合作社以后,借高利贷的减少到八十户。热河、黑龙江等四个省的三十九个典型乡、村内,高利贷的户数和放债金额也比一九五三年减少百分之九十以上。这些地区的高利贷资金逐渐向农业、副业生产转移,或者存入信用合作社。据山西、吉林等省五十七个乡调查,共有二百八十七户高利贷者因无法活动,把高利贷资本共三万多元存入了信用合作社。
在信用合作社的影响下,农村一般私人借贷的比重在逐渐缩小,借贷利息也在下降。山西省石屯、赤社、百尺等十四个信用合作社业务所及的三十个乡内,一九五四年和信用合作社初建立时比较,私人借贷金额下降到百分之零点三。一般地区的私人借贷利息,大都已由五分甚至二十分下降到三分以下或二分左右。

北京南京许多单位积极采取节约粮食措施
据新华社讯:北京市粮食局在十七、十九两日邀请了八十四个较大工厂、工地、医院、学校和中央、市、区级机关的伙食管理人员,分别举行座谈会,研究、交流节约粮食的办法和经验。座谈会上,大家以许多事实说明,只要在思想上加强对干部、职工、炊事员爱惜粮食的宣传教育,并对伙食管理进行必要的改进,粮食浪费现象是完全可以杜绝的。中国人民大学有一万多人在学校吃饭,由于平常注意对炊事员的教育,伙食管理制度健全,每年开展节约粮食等运动,浪费粮食的现象很少发现。座谈会上,各单位还揭发了许多浪费粮食的现象,提出不少改进的办法。
最近几天来,许多机关、工厂、学校、医院的膳食单位,检查了浪费粮食的现象,已订出节约粮食的制度和办法。北京大学决定在四月份节约粮食二百斤,以后按月订出节约粮食的指标和计划,并经常对节约和浪费粮食的好坏事例进行表扬和批评。新华印刷厂车间工会专门举办了一个反对浪费粮食的展览会,炊事员们并开会研究改进伙食管理,全厂计划全年节约粮食三万斤左右。西单区人民政府重新调查固定了吃饭人数,每月订出比较准确的需粮计划。
北京市粮食局并正在全面检查全市一千三百多家公、私营加工厂、代销店的粮食保管工作。很多区已进入重点复查阶段。绝大部分公、私营加工厂、代销店经过检查,开始加强了经营管理,订出具体的粮食保管制度。西单区粮食供应站还规定各代销店三天检查一次粮温,作出记录,以便随时了解粮食安全情况,加强保管。供应站还进行复查。很多户提出了使粮食安全度夏的保证。崇文区四十七个基层合作社销货机构,分组互相展开了检查,有些合作社代销店还将坏粮收集起来进行展览,通过事实教育大家爱惜粮食。
据新华社讯:南京市机关、部队、工厂和学校响应中国共产党南京市委员会的号召,都注意了节约粮食。各个单位的负责人都亲自核对本单位人数,核实购粮计划,并领导所属人员建立了爱惜和节约粮食的制度。现在,全市已有二百八十多个一百人以上的单位核对了人数,核实和修订了购粮计划,把原订购米计划减少百分之十三,购面粉计划减少百分之二十五。各个单位还特别注意克服浪费粮食的现象。有些单位的炊事员还想出改进煮饭的办法,使煮出的饭多一些。

广西、贵州、四川、西康等地少数民族人民
继续深入开展反对使用原子武器签名运动
据新华社讯:广西省全省包括僮、汉、瑶、苗、侗等十多个民族的七百三十六万多人签名反对使用原子武器。
目前桂西僮族自治区各县和大瑶山瑶族自治区、龙胜县各族联合自治区和世界著名渔场——东京湾边缘的合浦、防城等地区,签名运动正在全面展开。其中桂西僮族自治区的镇都、德保和南部的荔浦、博白、陆川等县各族各界人民签名运动已基本结束,签名人数占这些地区人口的百分之八十或九十以上。桂西僮族自治区凤山县凤城乡革命烈士家属班荣明在签名时说:“我们从一九二九年起就搞革命,几十年来流血斗争取得来的革命成果,绝不能让帝国主义侵略集团来破坏。”百色县城厢镇九十多岁的老人罗士博、凤山县城厢乡七十五岁的陆广先老公公过去很少参加集会,这次也出现在签名大会上。
【本报贵州二十日电】贵州省鑪山、台江、雷山、威宁、丹寨、惠水、罗甸等七个少数民族自治县到三月十五日止,已有苗、布依、回、侗、僮、彝、瑶等族十五万多人在“告全世界人民书”上签了名。七个自治县城镇的签名运动已结束,签名人数都达到百分之八十以上。
鑪山县苗族吴炳奎在签名时说:“我们少数民族向来是忠实、勤劳、勇敢、爱好和平的,美国想用原子战争来破坏我们的幸福生活,是决不能容许的,我们要加强各民族的团结,坚决反对使用原子武器,沙子湾一百零六岁的苗族田老太太非常热爱和平,她和全家子孙三代都签了名。惠水布依族苗族自治县高旺乡有百分之八十三的人都签了名,劳动模范苗族杨锡之表示要用搞好生产的实际行动来反对美帝国主义使用原子武器。丹寨苗族自治县人民在反对使用原子武器签名时,都纷纷表示要用实际行动来支援解放台湾和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
据新华社讯:反对使用原子武器的签名运动已在四川省藏族自治区的各沟寨中展开。到三月十一日止,全区已有各族人民五万多人签了名。
自治区人民政府所在地刷经寺以及茂县、小金等县都举行了数百人的签名大会。在刷经寺的十字路口、市场等地方设立的签名站上,仅半天时间就有三百多各族人民签了名。各地还有许多积极分子深入区、乡向各族农民宣传反对使用原子武器的道理。小金县各乡都成立了签名站,各族农民翻山越岭赶来签名。
据新华社讯:西康省反对使用原子武器的签名运动在边远山区和少数民族地区展开。
在康藏高原上的西康省藏族自治州内,州的首府康定城区签名已基本结束,签名人数占城区人口百分之九十多;签名运动正在各县开展,全州已有藏、彝、回、汉各族人民一万七千多人签名。鑪霍县八天中就有四千六百多藏、汉人民签名,占全县人口四分之一左右。康定、甘孜等县还有许多活佛、喇嘛签名。
凉山彝族自治区各县签名的也已有五千多人。在昭觉城的签名大会上当场就有五百多人用彝、汉两种文字签了名。

首都各界人民热烈讨论兵役法修正草案
【新华社二十日讯】北京市各阶层人民广泛讨论和热烈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修正草案。
连日来,北京市各个工厂、工地、学校、机关、街道居民和郊区农民,纷纷举行了数以千计的群众集会,听了关于兵役法修正草案的报告。西四、东单、丰台等五个区的人民政府并先后召开了政府委员会扩大会议,对兵役法修正草案进行了讨论。石景山钢铁厂、京西矿务局等二十七个较大厂矿都举行了兵役法修正草案的报告会。东单区的七十个居民委员会也热烈讨论了兵役法修正草案。
全市各阶层人民一致认为实行义务兵役制完全符合国防建设的需要和广大人民的利益。广安门外关厢农民侯桂珍说:“义务兵役制是最公平合理的兵役制度,我一定鼓励我的儿子好好锻炼身体,国家什么时候需要他,我就送他去服兵役。”北京邮局训练班十八岁的学员赵文林听了兵役法草案的报告后,兴奋地说:“为了保卫祖国,保卫和平,我决心随时准备着履行我的光荣义务和神圣职责。”北京钢铁工业学院压力加工系轧钢专业三年级的学生学习了兵役法草案后,全班所有的锻炼小组都修改了锻炼计划,自动增加了投手榴弹等军事体育项目,决心练好身体,随时准备响应祖国的召唤,应征服兵役。

第五届国际萧邦钢琴比赛结束
我国钢琴家傅聪得第三名
【新华社华沙二十日电】第五届国际萧邦钢琴比赛大会在十八日结束比赛。大会的评判委员会在十九日宣布比赛的结果如下:波兰钢琴家哈拉谢维兹获得第一名,苏联钢琴家阿希肯纳齐第二名,中国钢琴家傅聪第三名,法国钢琴家仑金生第四名,苏联钢琴家希塔克曼第五名,苏联钢琴家帕佩诺第六名,波兰钢琴家格雷赫托尔第七名,波兰钢琴家蔡科夫斯基第八名,苏联钢琴家萨哈罗夫第九名,日本钢琴家田中清子第十名。这十位钢琴家将获得数目不等的奖金。
傅聪还获得了演奏“玛茹卡舞曲”的最优奖。
第五届国际萧邦钢琴比赛大会是在二月二十二日开始比赛的,参加比赛的有二十四个国家的七十四名钢琴家。大会的评判委员会是由苏联、中国、波兰、英国和比利时等国著名的音乐家和钢琴家组成的。

我工艺美术展览会在加尔各答闭幕
【新华社新德里二十日讯】中华人民共和国工艺美术展览会十六日在加尔各答闭幕。
在三月六日到十六日的展览期间,加尔各答各界市民四万多人和加尔各答的大部分华侨都参观了这个展览会。
加尔各答各报都发表了关于这个展览会的评论。孟加拉文的“欢喜市场报”十三日的评论说,“印度人对于中国艺术的优越性不抱一点怀疑。在世界上没有几个国家能够像中国在美术和工艺方面这样丰富多采。”

苏联展览会的专家开始在上海传授经验
【新华社上海二十日电】随苏联经济及文化建设成就展览会来上海的一百多位苏联专家,已开始向上海的工程师、工人、教师、铁路工作者、科学工作者和艺术工作者们传授经验。
国营上海机床厂的工程师们,十九日邀请两位精通磨床的苏联专家到厂,指导正在进行的苏联式三一六零外圆磨床和油压筒的试制工作。苏联专家对今年开始大量制造石油机械配件的公私合营大隆机器厂等工厂非常关心,亲自下厂协助解决技术问题。苏联机车专家从一月底开始,已陆续给上海铁路管理局上海机务段的员工做了六次报告,介绍苏联铁路方面的先进技术经验。另一位苏联铁路信号专家先后为上海铁路学校的教师讲课十一次,并具体讲解了展览会上的自动铁路闭塞装置。
每天清晨,中央美术学院华东分院的教授们就带着画具,来到展览会美术馆,临摹那些世界驰名的油画,同时和苏联美术家交谈绘画的心得。中国美术家协会上海分会的四十多位美术工作者,也准备参加这支学习队伍。他们并邀请苏联美术专家讲授有关美术工作的六个专题。
截至十九日为止,随展览会来上海的苏联专家们已经举行了五十多次的讲课、报告和座谈。展览会办公室还不断收到要求苏联专家解答问题或索取资料的来信。

董安第收到大批祝贺信
【新华社二十日讯】爱国青年董安第最近接到北京、上海、武汉、大连、唐山、西安、苏州、辽阳等各地人民写给他的大批祝贺信。写信的人中有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学生、医务工作者和机关工作人员等。
这些祝贺信中都一致赞扬了董安第的爱国主义思想和行动,许多人并且表示要在不同的岗位上向他学习。正在陕西省西安市人民医院实习的医务工作者唐维海在信中说:“我是一个青年医务工作者,在实习期满后,将到青海去工作。我要学习你的爱国精神,忠实地为各族人民的健康服务。”上海市的一个中学生梁竹淇在信中说:“我一定努力学习,把身体锻炼好,准备随时响应祖国的召唤,应征入伍保卫祖国。”

日喀则到江孜的公路动工修筑
康藏公路西段改善工程正在进行
【新华社拉萨十九日电】西藏地区日喀则到江孜的公路,已在十四日从江孜向北开始动工修筑。那天清早,参加施工的藏族民工,带着工具,一路上唱着歌去上工。临到收工,他们还争着多挖几锹土。工地供应站和医疗所的工作人员,都已搬到工地上。民工到达工地以后,立刻从供应站领到了口粮。
日喀则到江孜的公路全长九十多公里,平均海拔三千多公尺,工程较为简易,预计今年就可全线粗通。这段公路的修建,是国务院以工代赈救济年楚河沿岸受灾人民的重要措施。据筑路领导机关的估计,到公路全面动工以后,至少有一万多灾民可以依靠修路维持生活。在农忙期间,工程部门还放假,让民工们回家生产。
日喀则是西藏第二大城,这段公路将在这里和即将动工修建的拉萨到日喀则的公路相衔接,那时候,西藏的三大重要城市就被公路线联结在一起了。
据新华社拉萨十九日电:康藏公路西段正在进行改善工程。拉萨到太昭段的路面已经铺筑了三十多公里,工人们正分段向东推进。工布巴拉山下的七、八处积冰地段,都已经过整修。几处泥沼地段的路基加固工程,在春季土地解冻以前就可完工。从波密到拉萨间要修筑的三十多座桥梁的材料已经准备好了,有些重点桥梁已动工修建。拉萨河大桥浅水部分的基础工程,预计在三月底上游冰雪溶化前就可完工。波密地区的流砂地段和傍崖的路基,已经完成了部分加宽、排水、包坎等工程。

专栏:社论

人人都要节约粮食
粮食是同人民生活和国家建设关系最密切的一种物资。应该节约粮食,不应该浪费粮食,这是天经地义的事;随着整个国家经济建设的进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于粮食的需要不断增加,我们就更要节约粮食。
在农业合作化和机械化还没有在全国范围内实现以前,粮食生产一时很难大量增加,国家向农民收购的粮食也不可能大量增加。在这种情况下,任何人如果浪费粮食,那怕是比过去浪费得少了,也仍然是不可饶恕的。
节约粮食,无论城市和乡村,都有极大的可能。农民节约粮食,首先要严格服从国家的粮食统购统销政策,该卖的余粮一定卖足,不该买的粮食坚决不要国家供应,以便帮助国家平衡粮食收支计划。就城市居民和交通、工业部门来说,可以从下面三个方面节约大量的粮食:一是消除在日常生活中浪费粮食和虚报冒领的行为;二是消除粮食保管、加工、运输和供应工作中的损耗、积压和徇私舞弊、放纵套购的现象;三是在以粮食为原料的各种工业、手工业中改变不合理地使用粮食的习惯。
我们必须消灭日常生活中浪费粮食的现象。在某些单位,浪费粮食的现象还是十分严重的。浙江大学从一九五四年九月到十二月,据不完全统计,共浪费粮食六千多斤。山西太原钢铁厂等单位,一九五四年十月十一月两个月共虚报人口近四千人,多购粮食近六万斤。这种恶劣的现象,在许多地方许多单位都或多或少地存在着。许多人在放肆地糟蹋人们的劳动果实和破坏国家的粮食制度的时候,还认为这是“生活小事”,“无伤大体”,甚至说“我花钱买的东西,我想怎么办就怎么办”。这是彻头彻尾的剥削者的口吻!浪费粮食真的是
“小事”吗?全国城市人民如果平均每人每天节约一两粮食,一年就可以节约二十多万万斤,足够五百多万人吃一年。这怎么是“小事”!有钱就可以为所欲为吗?糟践别人的劳动成果,这是任何一个劳动者都要愤慨的!我国的几万万农民,为了增产粮食,花费了多少艰苦的劳动,对各种自然灾害进行了多么英勇的斗争!为了支援国家社会主义工业化的伟大事业,为了创造美好的社会主义社会,他们踊跃地把余粮卖给国家。农民节衣缩食,艰苦奋斗,难道是为了支援这些浪费者吗?有些单位浪费粮食的现象,已经引起周围的群众、特别是农民群众的不满和义愤。这种愤慨的情绪是完全正当的。必须提醒浪费粮食的人们:你们的可耻行为,决不是个人生活细节,而是直接有关工农联盟的大事;不制止这种行为,是会严重地危害革命事业的!
有人认为“浪费一点粮食在所难免”,这种想法是极其有害的。事实证明,更多地节约粮食是完全可能的。问题只在于是不是足够地认识了这个问题的重要意义,是不是普遍地发扬了俭朴节约的风气,是不是认真地想了办法,是不是把有效的办法坚持实行到底。江西省人民法院等单位提出了按计划用粮的保证,对食粮数量加以控制,浪费粮食的现象就显著地减少了。公共食堂里把馒头做的小些,把米饭分成大小不同的碗,合理利用剩饭剩馍,确实统计和掌握吃饭人数,都是节约粮食的有效方法,许多机关已经实行了,很有成效。
为了节约粮食,还必须消除在储藏、加工、运输方面所发生的漏洞。现在许多粮食仓库的情况是很不好的。根据河北省八个专区的材料,一九五四年一年中,在一百六十三个粮囤和四十三个粮仓中,竟有三十六万斤粮食霉烂变质了。许多粮食加工企业对于提高出品率是不重视的,它们的出品率不但没有稳定地提高,反而有时下降了。济南市各制粉厂在一九五四年第三季度单纯追求产量,结果降低了出粉率,损失了八十二万斤面粉。运输过程中浪费粮食的现象,也是经常发生的。东北地区有些运粮的火车,沿途漏下粮食,这种损失是完全不能容忍的。
粮食部门和合作社直接掌管着国家的粮食,爱护粮食应当成为这些部门的全体工作人员的神圣职责。如果有关单位的工作人员以高度负责的态度爱护国家的粮食,许多损失都是可以避免的,而且在许多方面还可以进一步节约。长沙市各制米厂认真地学习了苏联粮食加工的先进经验,发动职工研究提高出米率的办法,三号米出米率已由百分之七十提高到百分之七十三;仅一九五四年第三季度就多出了五百八十二万五千多斤米,可供十九万四千人吃一个月。陕西宝鸡市粮食公司面粉厂一九五四年每百斤小麦多出三斤面粉,据十个月的统计,共节约小麦二百零八万斤。如果全国粮食部门都能够努力把经管的粮食损耗降低百分之一,甚至千分之一,那就可以给国家节约数以亿斤计的粮食。
所有以粮食为原料的工业部门都要用大力节约粮食。北京市公私合营义利食品公司饼干车间,每天工作时落地的面粉和饼干头有十八、九斤,都被烧毁了;如果把这些东西加以适当的处理,一年就可减少五六千斤面粉的损失。全国每年在酿酒方面消耗的粮食也有数十亿斤;最近一两年来,许多地区开始提倡以代用原料酿酒,就给国家节省了许多粮食。酱油酿造业通常要耗费粮食制造“酱色”,使酱油颜色美观;近来少数城市开始提倡酿造酱油不加“酱色”,这不仅可以节约粮食,而且可以降低酱油的成本和价格。四川万县酱园业实行了这个办法,估计一年可节约大米近十六万斤。当然,要减少多年来已成为习惯的这一类粮食消耗,对于某些人来说,开始时可能感觉不习惯;但是,习惯是可以改变的。既然这样做对国家、对消费者都有利无害,那末,只要讲清道理,广大群众是会积极赞助的。
人人都不能不吃粮食,人人都要求粮食供应有可靠保证;因此,人人都有节约粮食的神圣责任。
国家机关、人民团体、企业、学校、军队的全体人员,以身作则地做出榜样来吧!要消灭本单位里一切浪费粮食的行为,消灭任何虚报冒领积压粮食的现象,要动员社会舆论向各种浪费粮食的行为作坚持不懈的斗争!
食堂工作人员们,家庭妇女们,多动脑筋想些消除浪费粮食和进一步节约粮食的好办法吧!节约一分粮食就是对国家的一分贡献!
粮食工作部门、运输部门的全体人员,更好地负起你们的光荣责任吧!要坚决地严格地一丝不苟地执行制度,尽最大努力节约每一粒粮食!
粮食加工业、复制业的全体人员,多想办法节约粮食和应用代用品吧!要充分发挥创造性,打破种种障碍,同一切不合理的陋习陈规进行斗争!全国每一个人,都要支持反对浪费粮食的斗争,支持节约粮食的行动。人人都负起自己的责任,把浪费粮食的现象从每个地方每个角落彻底消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