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3月2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苏联政府帮助我国建立的大型谷物农场——“国营友谊农场”的建场工作正在紧张地进行。这个大型农场设在黑龙江省集贤县三道岗。根据当地土壤、气候等条件以种植小麦、大豆、苞米等谷物为主,并在发展谷物生产的基础上,逐步发展畜牧业。在一九五五年内要完成农场的主要基本建设工程和两万公顷荒地的开垦任务。这个大型谷物农场的兴建和发展,在我国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事业中,将有着很大的示范作用。
上图:苏联人民赠送给我国为组织拥有两万公顷播种面积所必需的机械和设备,已陆续运到农场场地,并开始安装和试运转。这是停放在草原上准备投入春耕生产的大批拖拉机。 本期画刊照片除署名者外均为本报记者纳一摄
苏联专家同我国技术人员从一九五四年十一月十七日开始在零下三十度的严寒中,经过五十多天的紧张劳动,胜利地完成了国营友谊农场场地的野外勘测、调查工作。这是苏联专家同我国技术人员正在视察场地。 农业电影社 张大钧摄
水利组的工作人员正在向当地老年农民了解洪水的情况。 农业电影社 张大钧摄
苏联专家同我国技术人员把有关农场场地的地形、土壤、植物分布、水利、农业等方面的调查资料,绘制成各种图表,作为农场规划、设计的根据。
国营友谊农场在一九五四年十二月二十一日确定了总场场址并举行升旗典礼。现在这里还是一片荒凉的草原。不久,一座座新的建筑物即将出现在金黄色的麦浪当中。 农业电影社 张大钧摄
苏联专家为国营友谊农场拖拉机手训练班的学员讲解拖拉机离合器的构造。
春耕就要开始了,今年国营友谊农场将播种小麦、大豆等作物三千四百多公顷。现在全部种子已先后运到。这是谷物精选机正在选种的情形。
国营友谊农场的基本建设工程,得到国营红星、二龙山等农场工人的积极支援。这是工人们正在采集建筑用的石头。
农业部从全国各地调往国营友谊农场的工作人员,已分批到达。他们是创建这座巨大的机耕农场的先头部队。 农业电影社 张大钧摄
国营友谊农场场地距离中苏两国的首都——北京和莫斯科都是非常遥远的。可是,每天都可以在宿舍里听到两国首都播出的声音。
休息是为了更好地工作。苏联专家们在宿舍里下国际象棋。
停在农场场地上的大批联合收割机。 本报 乔雨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