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3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在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
苏联一个集体农庄管理委员会开会讨论发展公有经济
莫斯科州“新生活之路”集体农庄管理委员会最近举行扩大会议,讨论和通过了一九五五—一九六○年发展集体农庄各部门公有经济的计划。
布尔加宁、米高扬、赫鲁晓夫参加了这次会议。
“新生活之路”集体农庄主席阿雷皮耶夫在会上作了报告。他在谈到大大增加畜牧业产品的生产时指出:集体农庄将把主要的注意力放在扩大玉蜀黍生产方面,以便保证农庄的公有牲畜中每头奶牛每年最少有十吨青储饲料,农庄庄员私有的每头奶牛最少有五吨青储饲料。
除了进一步发展畜牧业以外,计划还规定大大增加蔬菜、马铃薯和其他作物的产量。
一九五五年,在机器拖拉机站的帮助下,玉蜀黍秆的收割和青储、蔬菜和饲料作物的播种、中耕作物的中耕以及牧草的收割都将完全机械化。
根据计划,一九五五年农庄的总收入将达到两百五十万卢布,比一九五四年增加七十万卢布。农庄庄员每个劳动日的报酬将增加到十个卢布外加七公斤马铃薯和蔬菜。
农庄管理委员会的委员和农庄的积极分子在讨论中都发了言,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
苏联一位车工四年完成十六年定额
苏联奔萨机器制造厂高速车工塞多夫在第五个五年计划的头四年内已经完成了将近十六年的定额,现在正在争取在整个五年计划期间完成二十年的定额。
塞多夫是一个有经验的先进工人。在第四个五年计划(一九四六—一九五○年)期间,他曾完成过十六年多的定额。在第五个五年计划期间,他的劳动生产率又进一步提高了。一九四八年,他车制纺织机上的一种滚筒,一个工作班能车制五个,而现在一个工作班就能车制二十五个。这就是说,在这两个五年计划期间,他的劳动生产率提高了四倍。
塞多夫工作极有节奏,对于每一项任务,他都能够极正确地按操作规程操作。近年内,由于正确地组织劳动,他把准备时间减少了约百分之五十。由于不断提高车刀的质量,又把金属的切削速度提高了四倍到十一倍。
朝鲜厂矿提前完成第一季度计划
由于工人们高度奋发的劳动,朝鲜各地区的企业和矿山正在相继提前完成第一季度生产指标。
降仙炼钢厂的拉丝车间的工人们在三月十一日完成了第一季度的生产指标百分之一百零四。今年第一季度的生产指标比去年第四季度的生产指标已经高出百分之二十四。
正在大力开展增产竞赛运动来提前完成三年计划的罗北煤矿的矿工们,到三月二日就已经达到了第一季度生产指标的百分之一百零一点二。
火车站和机车司机们也正在相继完成他们第一季度的定额。有一百四十一名机车司机已经完成了他们第一季度的行车指标。
越南人民修复太平省水利灌溉系统
越南红河三角洲地区太平省的人民,已经从三月十五日开始修复这个省的全部水利灌溉系统。修复工程计划开挖七条运河,修复十六道水坝,另外还要新建四道水坝。
捷克斯洛伐克青年志愿报名垦荒
捷克斯洛伐克志愿报名到边境地区参加垦荒工作的青年,到三月十六日为止,已经增加到一万四千五百人。他们当中有工厂的工人、技术人员,有机关工作者,也有农牧业专门人才和内地各州的劳动农民。
从三月四日起,各地志愿垦荒的青年在热情的欢送下已经纷纷离开了原来的工作岗位,启程前往边境地区。许多青年都坚决表示要学习苏联共产主义青年团员们志愿参加开荒工作的光辉榜样,战胜一切困难,作好垦荒工作。
罗马尼亚实现农业集体化的成就
罗马尼亚人民在实现农业集体化的过程中取得了成就。
自从一九四九年三月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发布关于进行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的决议以来,全国已经成立了约五千个集体农庄和共耕社,包括三十二万多农户,耕种的土地共达一百一十多万公顷(每公顷合十五市亩)。在主要农业区——布加勒斯特州和克拉约发州,集体化运动发展得更快。
由于组织起来进行集体耕作的结果,集体农庄的主要作物每公顷的收获量都比个体农民高。去年,许多集体农庄的玉蜀黍每公顷的收获量达到了三千公斤。集体农庄的良好收成鼓舞更多的个体农民申请加入集体农庄。在今年二月份,桑尼科劳马尔县就有一百六十六个个体农民加入了集体农庄。
和农业集体化的进展同时,农业中的拖拉机总数已经增为一九四九年的五倍多。
匈牙利人民的文化生活有巨大发展
匈牙利全国大约共建立了四千个州立、县立和乡立图书馆。仅在过去一年中,就出版了二千七百五十种书籍,发行额共达二千万册。匈牙利古典文学作品、匈牙利和苏联现代作品已经成为匈牙利工人、农民和青年的喜爱读物。
报纸成为全国人民的必需品。单是匈牙利劳动人民党中央机关报“自由人民报”的发行额就达七十五万份以上。这个数字超过了匈牙利解放以前全国所有报纸的发行总额。
国内开设了许多电影院。文化馆和俱乐部约有两千个,布满在许多乡村中。 (据新华社讯)

匈阿两国宣布结束同德国间的战争状态
【新华社十九日讯】据塔斯社布达佩斯讯: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主席团十八日发布命令,宣布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同德国间的战争状态已告结束,两国间的和平关系已告建立。
命令说,战争状态的结束并不影响德国的国际义务,也不影响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因现有的关于德国的四国国际协定而具有的权利和责任。
【新华社十九日讯】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地拉那十八日讯: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人民议会主席团发布命令,宣布阿尔巴尼亚同德国间的战争状态已经结束,两国间的和平关系已经建立。
命令指出,结束同德国的战争状态并不改变德国的国际义务,也不影响阿尔巴尼亚在有阿尔巴尼亚参加的关于德国的国际协定中所具有的权利和义务。

杀心毕露
蒋元椿
最近美国当政人物如杜勒斯等在叫嚣使用原子武器的时候,纷纷采用一种新的腔调,说美国在战争中要使用的是一种所谓“精确的”战术原子武器,而且据说这种原子武器将只用于“纯粹军事目标”,不会伤害到平民和非战斗人员。
美国当政人物竭力用这种新腔调来宣传原子战争究竟是什么意思呢?
他们是不是以为只有美国才有战术原子武器,因而急于想用来在侵略战争中取得速战速决的胜利呢?显然,这完全是妄想。在美国已经丧失原子优势的今天,只有那些昏了头的人才认为战术原子武器可以是美国独家专有的东西,才认为凭着战术原子武器或者其他原子武器就可以顺利地进行侵略战争。
美国原子狂人们现在欺骗全世界说,他们将只使用所谓“精确的”战术原子武器。这难道表示他们将仁慈地不使用大规模毁灭性武器来进行战争么?不,不是这样。艾森豪威尔自己就说过,在原子武器的战术和战略使用方面不可能有什么差别。美国“新闻周刊”在一月三日评论杜勒斯的所谓严格区分战术原子武器和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论调时也指出,使用战术原子武器就会导致用原子弹和氢弹进行战略轰炸。
由此可见,美国侵略集团近来丝毫也没变得更仁慈些。它采用这种新腔调,是因为它在宣传原子战争方面发生了困难。因此需要变一个花样来诱迫人民同意它发动原子战争。
显然,美国看到几个月来美国不断进行的原子恫吓,吓不倒中国人民和爱好和平的世界人民,却吓倒了美国自己和它的盟国。甚至艾森豪威尔自己在十六日也说,现在美国公众“有着一种一想到这种武器的爆炸就望而生畏的自然趋向”。氢弹爆炸在美国引起了巨大的恐慌。美国人民对于在内华达州进行的原子弹爆炸也怀着强烈的反感。美国的盟国们特别害怕美国会挑起一场原子战争。而且,要求禁止原子武器的签名运动正在全世界轰轰烈烈地展开。这个运动正在越来越激起世界人民反对原子战争的坚决意志,加强了他们的斗争。这一切对于美国的战争计划当然是很不利的。
因此,美国侵略集团现在宣传所谓“精确的”战术原子武器,就是要麻痹全世界,诱迫世界人民容许它投掷原子武器,以便制造事实,把全世界拖进一场原子战争。美国侵略集团还要人们在美国挑起的原子战争中死而无怨。所以它一面竭力制造战争不可避免的歇斯底里情绪,一面还想把自己使用“战术原子武器”说成是不会伤害平民,因而是一种仁慈的行为。好像全世界在被投入一场原子战争的时候,还应该对他们感恩不尽。
但是,纸是包不住火的。如果美国侵略集团假意宣传的和平使用原子能的欺骗,都不可能使人相信它要的不是原子战争,那么,它竭力宣传使用战术原子武器就更不可能使人把它当做和平天使。恰恰相反,它这样不疲倦地诱迫人民同意它发动原子战争,正使它杀心毕露,无可掩饰。

捷克斯洛伐克政府答复瑞典瑞士的备忘录
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必须继续执行停战协定规定的一切任务
【新华社平壤十九日电】据朝鲜中央通讯社开城十七日讯:据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所得到的消息,捷克斯洛伐克政府答复了瑞典和瑞士一月二十七日关于朝鲜中立国监察委员会问题的备忘录。这个备忘录要求有关各方考虑把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活动予以结束,或者同意减缩委员会的人员的办法。
捷克斯洛伐克政府的答复说:关于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各项规定构成朝鲜停战协定的组成部分。这些规定的任何修改必须符合于朝鲜停战协定并且必须由双方一致同意。
捷克斯洛伐克政府指出:考虑到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对于巩固朝鲜停战以及对于远东和平的重要意义,捷克斯洛伐克政府决定继续执行它作为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一个成员国所承担的一切责任。
因此,捷克斯洛伐克政府不能同意在朝鲜问题在有关各国政府取得协议的基础上获致和平解决之前终止委员会的活动或加以限制的建议。
相反地,捷克斯洛伐克政府相信,委员会的活动迄今证明已对巩固和平作出了贡献,并且相信委员会必须继续执行停战协定规定要它执行的一切任务。
捷克斯洛伐克政府又说:朝鲜停战协定规定中立国视察小组的数目,但是并没有规定中立国监察委员会每一个成员国的人员的数目。因此捷克斯洛伐克政府认为,关于这个委员会的人员的数目问题可以由委员会本身来解决。
所有的这类规定必须符合于停战协定的各项条款,尤其必须符合于停战协定第四十款。因此,中立国监察委员会无论如何必须使它有可能继续执行它的任务。

印度和柬埔寨发表联合公报赞成和平共处
一致认为应当充分履行日内瓦协议和加强柬埔寨的独立
【新华社新德里十八日电】由最近退位的前柬埔寨国王西哈努克率领的柬埔寨友好代表团在十六日到达新德里进行访问。代表团团员包括柬埔寨首相兰?特等人。
【新华社新德里十九日电】据印度新闻处消息,印度总理尼赫鲁和应印度政府邀请到印度访问的由西哈努克太子率领的柬埔寨王国政府代表团在新德里举行会谈以后在三月十八日发表了联合公报。
联合公报说,柬埔寨王国政府代表团和印度总理“讨论了许多同两国共同有关的问题,也讨论了同两国有关的世界问题的某些方面。”
联合公报说,“柬埔寨代表团团长表示尊重印度对世界问题的一般态度,并且表示希望维持和平。柬埔寨王国政府代表团和印度总理一致认为,世界和平和各国友好的最可靠的保证是遵守下述原则:承认彼此主权、独立和完整,互不侵犯,平等及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政和不干涉其他国家内政,以及促进和平共处的条件。”
联合公报说,“两国政府并且一致认为,应当充分履行日内瓦协议,应当尽一切努力以维护和加强柬埔寨的独立,并且改善它的人民的境况。”
联合公报还说,印度政府向柬埔寨王国政府代表团保证,它们希望尽力之所及援助柬埔寨。两国政府并同意尽早交换公使馆级的外交使团。

柬埔寨国际委员会发表公报
说明它同柬埔寨政府的关系
【新华社河内十八日电】据金边消息:柬埔寨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在三月十四日发表公报说,委员会曾经写信给柬埔寨王国政府首相兰?特,请他注意所谓柬埔寨王国政府同国际委员会之间关系紧张的消息。
公报说:兰?特在他的复信中指出,前国王西哈努克和国王苏拉马里特以及王国政府在他们的信件、演讲和公告中都从来没有提到过国际委员会。复信也说明,柬埔寨的报纸和广播电台都没有说过任何可能损害国际委员会声誉的话。
公报说:“国际委员会愿意指出,委员会从来没有接到王国政府对于委员会活动的任何怨言。相反的,委员会同王国政府的关系一直良好。”
公报指出:“国际委员会在柬埔寨的唯一职责是监察日内瓦协定条款的履行。”

叙利亚总理声明叙利亚政府的政策不变
美英加紧活动力图阻止埃及等国建立独立的合作组织
【新华社十八日讯】塔斯社贝鲁特十七日讯:据来自大马士革的消息说,叙利亚总理阿萨利三月十六日接见了英国和美国驻大马士革的大使和土耳其驻叙利亚的临时代办。据“鹄目报”说,阿萨利就叙利亚政府前几天接到的英国和美国的照会和土耳其三月十五日的照会——其中包含对叙利亚的公开威胁——发表谈话。土耳其的照会说:“如果叙利亚继续坚持它目前对土耳其的态度,土耳其政府将不得不修改它同叙利亚的外交关系。”
据这家报纸说,阿萨利对这三个外交官说,叙利亚政府对于美国、英国和土耳其三国照会的答复将是否定的。他强调说,叙利亚采取的立场是经过彻底研究的结果,是不能更改的,因为它是完全符合叙利亚现政府的声明,符合埃及、叙利亚和沙特阿拉伯之间的协议的。
【新华社十七日讯】塔斯社安卡拉十六日讯:土耳其政府继续对叙利亚施加压力,企图迫使它改变对土耳其—伊拉克条约的态度。
据土耳其“哈尔克西报”报道,土耳其驻大马士革临时代办三月十五日交给叙利亚政府第二个抗议照会,抗议在叙利亚国内“继续发生反对土耳其和伊拉克的活动”。土耳其政府表示特别不满叙利亚学生举行反对土耳其—伊拉克条约的示威游行。
照会说,土耳其政府“将不会不理睬叙利亚政府的类似行动”。
【新华社十八日讯】塔斯社开罗十七日讯:报纸报道,在开罗的美国、英国和伊拉克的外交代表们最近更为活跃了。
新闻界人士说,美国和英国在开罗所进行的外交活动,是和由埃及发起的不久将在开罗举行的阿拉伯国家总理会议有关系的。据说,美国和英国继续对阿拉伯国家施加强大的压力,来阻止建立一个由埃及、叙利亚和沙特阿拉伯各国政府建议的关于实行军事和经济合作的阿拉伯国家之间的独立组织。这些人士指出,已经作出努力企图把建议中的组织和土耳其—伊拉克条约联系起来。

违反日内瓦协议的片面行动
胡今
曼谷会议刚刚结束,美国国务院就透露出,美国要策划召开美英法三国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高级会议。现在,法国外交部长比内证实,召开这个会议“已在原则上决定”。
同时,杜勒斯在十五日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还要同法国举行双边高级会谈,讨论印度支那问题。
消息证明,这是美国又一新的阴谋,目的是要想拉着英法两国同它一道,进一步破坏日内瓦协议。
必须指出,美、英、法三国召开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会议本身,就是一种违反日内瓦协议的精神和文字的片面行动。大家知道,日内瓦会议最后宣言,明明白白地规定了与会各国集体保证印度支那和平及各项协定实施的义务。美国政府当时拒绝参加日内瓦协议,显然是为了保留它破坏协议的行动自由。但同时它也曾声明:“美国将不使用威胁或武力去妨害这些协定和条款。”至于英法两国,则是在日内瓦协议上签了字的,英国并且是日内瓦会议的主席之一。它们背着日内瓦协议的其他签字国举行有关印度支那问题的片面会议,显然同它们所承担的义务不能相容。
根据西方通讯社的消息,美国召开三国会议的首要目的,是破坏印度支那三国的普选。这当然不是什么秘密。杜勒斯在三月八日的演说中,就已公开表明,美国要把它阻挠朝鲜和德国人民经过选举实现国家统一的伎俩,搬到越南来重演。他竟恬不知耻地诽谤越南民主共和国,说什么“要在北部创造可以让人们有真正选择的自由的条件会是困难的。”谁都看得见,这是杜勒斯在为美国阻挠越南普选制造口实。同时,美国也正在千方百计地破坏在老挝和柬埔寨的普选。美国最近就曾制造所谓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干涉了柬埔寨的内政”的藉口,企图把国际委员会赶出柬埔寨,破坏柬埔寨的普选。在老挝,美国更指使和派遣武装匪徒进攻寮国战斗部队集结区,企图根本破坏那里的停战。
美国变本加厉地干涉印度支那内政,阴谋剥夺印度支那人民的独立、自由和民主权利的活动,是为了彻底破坏日内瓦协议,把印度支那变为美国的军事基地,以便加剧亚洲紧张局势,准备新战争。这危害印度支那人民和亚洲人民的根本利益,因而是印度支那人民、各国爱好和平人民和一切愿意尊重和履行日内瓦协议的国家所决不能容许的。
据法新社十六日消息,法国总理富尔表示,法国“将坚定地遵守法国已经签字的国际协定”,在一九五六年七月在越南举行普选。这是法国政府应有的立场。尽管如此,法国却又要跟随美国举行所谓三国会议,企图片面处理印度支那问题。这就同它表示愿意遵守日内瓦协议的诺言直接抵触。富尔政府应该知道,这种矛盾立场当然不会对法国有利。
法国外交部长比内还说,三国会议还要讨论关于法国撤退海防的问题。这也是对日内瓦协议的公然违反。根据越南停止敌对行动协定的规定,法兰西联邦部队应在今年五月以前完全撤出海防地区。这是维护印度支那停战的重要条款之一。但美国显然企图破坏越南停止敌对行动协定,阻止海防的撤退,以便夺取这个重要港口。法兰西联邦部队方面不仅串通美国劫运海防公共财产,强迫海防居民撤退,而且遵奉美国的意旨,故意阻挠联合停战委员会海防地区移交工作小组委员会的工作,使谈判至今进展很慢。这都是极为违反日内瓦协定的。三国会议任何对于海防撤退工作的阻挠行为,都将严重威胁停战协定的实施,并引起极其不良的后果。中国人民坚决表示反对。
很明显,英国紧紧追随美国,法国不断地向美国在印度支那取而代之的政策屈服,这就使美国日益放肆地在印度支那进行干涉和破坏活动,制造印度支那的危险局势。法国和英国的这种做法,只能被认为它们准备替美国分担制造印度支那局势、破坏日内瓦协议的严重责任。

美英法将举行单独会议
阴谋破坏日内瓦协定的实施
【新华社十九日讯】据法国新闻社报道:法国外交部长比内十七日在法国国民议会外交委员会会议上证实,法国、英国和美国将举行单独会议,讨论“印度支那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比内奇怪地提到这个会议将考虑“法军撤出海防和实施日内瓦协定政治条款”的问题。大家知道,这些都是在日内瓦协定上已有明文规定而毫无理由加以讨论的问题,更不用说,美、英、法三国根本无权撇开日内瓦协定的其他参加国而片面地召开这样的会议了。
外国报纸曾经就透露过,美、英、法三国举行这个会议的目的是要破坏日内瓦协定的实施。现在,又有消息说,三国可能采取在下一次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会议时附带举行会谈的形式,来悄悄地开这个会议;因为,美、法、英三国自己也知道举行这样的单独会议是完全违反日内瓦协议的精神和文字的。

害怕侵略阴谋被揭露
美国打算从内部破坏亚非会议
【新华社十九日讯】塔斯社纽约十八日讯:由于召开亚非会议的日期越来越近,美国报纸的报道越来越多地透露了美国统治集团的不安情绪。他们担心亚非会议可能有助于揭露美国对这些国家的人民所进行的帝国主义阴谋。
关于这一点,“圣路易邮报”驻华盛顿记者格兰特在这家报纸上发表的一篇文章是值得注意的。他写道,“美国希望根本就不召开亚非会议”。但是既然美国不能够阻止这个会议的召开,它就要它的近东和东南亚的某些“朋友”把会议的进展导向适合美国的途径。
但是格兰特承认,由于美国在亚洲的总的地位,出席会议的美国的“朋友”的处境将是很困难的。
格兰特追述杜勒斯在最近在曼谷召开的东南亚条约组织会议上主张武力政策。他遗憾地说,但是,亚洲和非洲国家却“有尽量缩小武力的作用的强烈倾向”。他说,“美国的武力姿态”将被解释成为美国“统治亚洲的姿态”,这是非常可能的。

美国国务院策动新的外交阴谋公布雅尔塔会议的所谓文件
【新华社十九日讯】塔斯社纽约十八日讯:美国国务院公布了一九四五年在雅尔塔举行的苏、美、英三国首脑会议的八百多页所谓文件。出席雅尔塔会议的是邱吉尔、罗斯福和斯大林,参加这次会议的还有三国的外长艾登、斯退丁纽斯、莫洛托夫以及一些顾问。
据合众社说,所公布的“文件”实际上只是“各种记录、报告记录、提交雅尔塔会议的各种建议、还有事后关于这次会议的回忆录以及一些谈话记录……盟国三首脑交换重要意见的唯一的记录,往往只是事后根据某个翻译或者是秘书的记忆所编出的扎记。”合众社引用美国官方人士自己的话指出,“并不是所有的文件都公布了”。
纽约的政界人士认为,公布雅尔塔会议的所谓“文件”是共和党反对民主党的斗争的行动,是企图“拆”故罗斯福总统的“台”。同时,也有人认为公布“文件”是国务院在外交政策上的又一个重大的步骤。
白宫(艾森豪威尔总统的总统府)三月十七日的声明引起了注意,据美联社说,声明中特别指出,“艾森豪威尔总统没有研究过雅尔塔文件”,因而公布这些文件的决定“是国务院单独采取的”,事先没有和总统商量。
【新华社十九日讯】塔斯社巴黎十八日讯:巴黎报纸以很大的篇幅刊载了美国国务院公布关于雅尔塔会议的所谓文件的消息。各报着重指出这些文件中“侮辱”法国的部分。
“回声报”严厉抨击邱吉尔在雅尔塔会议上的
“反法的立场”。例如,这家报纸写道:“邱吉尔不久前给孟戴斯—弗朗斯的以‘空位子’相威胁的信证明,这位老资格的主张‘英国,你统治吧!’的原则的人,并没有改变他对我国的立场,正如英国在欧洲的传统的政策并没有改变一样……邱吉尔使人恼怒的地方是:他在我们背后采取侮辱我们的立场,不过他抱的是英国世世代代传统的‘分而治之’的政策。”“回声报”说,在目前的情况下,法国只有依靠自己才能避免遭到藐视。
法新社外交评论员写道:当消息从华盛顿初次传来的时候,可以肯定地认为,公布文件是为了内政上的考虑。但是,即使这只是内政上的花招,人们还是不能不怀疑,公布这样的文件可能有严重的国际后果。英国政府就首先处于难堪的地位。邱吉尔承认他终于对国务院的坚持已经作了让步,而同意公布文件,接着他也不掩饰,他是反对这样做的。他还竭力驳斥被公布的文件的确实性,这些文件只是美国对事实的说法,其中并有许多错误。
“费加罗报”指出,决定公布雅尔塔文件不仅是出于美国内政上的考虑。报纸认为,英国人士也具有同样的看法,他们推测,“美国的这一手可能使恢复东、西方的谈判大加困难。”
摩罗在“人道报”上写道,华盛顿想利用这一堆文件来进行一种外交活动,这种活动的目的是显而易见的。美国为了促使恢复德国军国主义,企图强迫批准能重建复仇主义的德国国防军的巴黎协定,它破坏了它在雅尔塔承担的义务。美国为了想说明它破坏它也签过字的协定的行为是正当的,它必须要毁坏雅尔塔会议的声誉,同时它还希望使大家对谈判这一个概念失去信任,并且想把另一种虚假的概念广为宣传,即和缓国际紧张局势是不可能的。
【新华社十九日讯】塔斯社伦敦十八日讯:几乎英国所有的报纸都强烈指责美国国务院公布雅尔塔“文件”,认为这是美国外交政策决策人靠向西德和日本复仇分子的一个标志。
“泰晤士报”在社论中写道,美国政府公布雅尔塔会议记录的动机是不良的,这一点不能有什么怀疑。这家报纸认为,美国政府这样做是为了“破坏已故的罗斯福总统的威信,并藉此来破坏民主党现在的领袖的威信”。
“每日电讯与晨邮报”也以同样的笔调评论了这一事件。
据路透社报道,英国首相邱吉尔十七日在下院发言谈到美国国务院的“文件”时说:“这当然是美国的记录,而完全不是有关国家一致同意的正式记录。”
邱吉尔接着说,甚至只要浏览一下报纸上刊载的摘要,就可以看出其中的严重错误。

西德参议院通过巴黎协定
法国参院定二十三日辩论巴黎协定
【新华社十九日讯】波恩消息:西德参议院已在十八日批准了规定西德重新武装的巴黎协定。参议院以二十九票对九票通过了关于西方国家同波恩政府关系的协定,黑森州和下萨克森州的代表投票反对。关于美、英、法军队留驻西德的协定和西德加入西欧联盟和北大西洋集团的协定未经正式表决即作为通过。
黑森州代表反对通过批准萨尔协定法案,建议把萨尔协定提交由参议院和联邦议院代表组成的议会联络委员会研究。这个提案以二十一票对十七票被否决。
【新华社十九日讯】塔斯社巴黎十八日讯:法国共和国参议院各党派议会党团主席在十七日举行的联席会议上作出决定:共和国参议院定在三月二十三日到二十五日就巴黎协定进行辩论。

法国总理富尔表示
法国将研究制造氢弹的可能性
【新华社十八日讯】据法新社报道,法国总理富尔十六日在巴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他将研究法国制造氢弹的可能性。他说,他不久就会在有关的部长的合作下来处理制造氢弹的问题。
据路透社报道,富尔的声明受到伦敦的“西方外交人士”的欢迎。但是伦敦“每日电讯报”十七日的评论指出,法国这一决定到底对西方“盟国”的“事业”有多少好处“很可怀疑”。“每日电讯报”说:“要在有效规模上生产核子武器,对于还没有从印度支那战争中恢复过来的法国经济将会是一个严重的负担”。

南朝鲜十七个政党和团体被解散
【新华社十六日讯】塔斯社平壤十五日讯:据汉城消息,在南朝鲜已有十七个政党和团体在“没有按照法律规定进行登记”的藉口下被解散。李承晚政府发言人在三月十四日宣布解散它们。
人们指出,李承晚分子正在用这种办法来威吓他们的政敌,扑灭最后残存的合法的反对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