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3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山东省各地农民正积极展开春耕生产。这是历城县沙河乡王朝佑领导的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们正在检查新式农具,准备春耕。

哈尔滨铁路局职工展开中间站不停车竞赛
哈尔滨铁路管理局的调度员和机车乘务员,积极展开中间站不停车竞赛,发挥了铁路运输的潜在力量。
一九五四年第四季度以来,哈尔滨分局调度员徐克君、仇万俊等综合地学习运用了苏联调度员苏德尼果夫、郭洛廖娃等的先进工作方法,试验组织了中间站不停车的运行。由于他们和司机孙士贵、张玉璞等的创造性的合作,列车行驶在扎兰屯、昂昂溪间长达一百四十五点五公里的大区间上,通过四个给水站和十四个中间站,不停车上水清炉,旅行速度大大提高。这样的列车在全区段运行时间平均比标准缩短一小时零三十分,旅行速度和技术速度达到五十二公里。他们的创举引起广大机车乘务员和调度员的重视。许多机车包车组研究改装机车给油装置;调度员们深入到机务段和乘务员们举行座谈,了解他们的要求,互相提出竞赛条件。目前在哈尔滨分局已普遍采用了这一方法。长春分局由于大力组织中间站不停车运行,在机车车辆周转的加速上获得显著效果。二月份周转率比一月份缩短了零点二二天;机车全周转缩短零点六小时,全月折合节省机车一百五十八台日,只这一项就节省新人民币四万多元。车辆周转率也随着缩短了零点二二天。全月等于节省一万二千九百八十辆运用车。
哈尔滨分局调度员、“光荣铁路工作者”奖章获得者梁家麟和朱广福、王富国根据这一方法的精神,更进一步组织了枢纽站的列车加速放行。大大扭转了滨江站过去常常满线而影响运行的情况。
目前,哈尔滨铁路管理局其他分局管内各区段的中间站不停车运行的列车也在增加。管理局正在拟订专门的技术组织措施推动这一竞赛。

新疆生产部队棉田扩大一倍
新疆军区生产建设兵团今年计划种植棉花十二万多亩,面积比去年扩大一倍多,单位面积产量平均要求比去年实收单位面积产量提高百分之一百一十六点二。
为完成今年植棉任务,各植棉单位根据往年经验,从去年即有计划地进行了各项准备工作,绝大部分棉田都施了足够的基肥,其中三分之一的棉田压种过绿肥。棉田中,除部分因水位高不宜冬灌外,其余大部分都进行了冬灌。入冬以来,各单位又积了大量的肥料。种子方面,除已驯化的原有品种外,并将由苏联引进新品种四百四十吨。
其次,在苏联专家提托夫的指导下,几年来部队通过各种方式,训练了一定数量的技术干部;冬季又普遍开展了技术学习,使部队植棉技术有了很大的提高。这些都为棉花丰产创造了条件。

甘肃新建三个国营机械农场
甘肃省今年又新建了三个国营机械农场。新建的黄羊河机械农场和老寺庙机械农场场址设在河西走廊地区;另一个暖泉墩机械农场在银川专区。这三个农场共拥有耕地二十三万多亩,农场内已配备各种大、中、小型的拖拉机、联合收割机、播种机、拌种机、选种机、镇压器和汽车等农业机械与运输工具。现在,黄羊河机械农场和老寺庙机械农场已制定了今年的生产计划,做好了春耕生产准备工作。这两个农场今年的播种面积要达到三千七百多亩,同时要开荒两万亩,植树五十万株,栽植苹果树一万三千株,以及完成灌溉八万亩地的水利干渠的工程。 (据新华社讯)

青海草原农村增加邮电设备
在青海省辽阔的草原和农村,每个县人民政府所在地都将能够和外地通电话或电报了。在农业地区,不少区、乡已经装上了电话。循化县撒拉族自治区三十七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已有三十一个可以和县里通电话,及时汇报工作并得到指示。省邮电管理局今年将在黄南藏族自治区泽库县,果洛藏族自治区花石峡,海北藏族自治区祁连、俄博等地开始无线电报营业;在西宁到果洛藏族自治区之间装设无线电话;在西宁到黄南藏族自治区同仁县之间架设有线电话。为了适应柴达木盆地资源勘察工作的发展,省邮电管理局最近还要在格尔穆设立邮电局,并将派出十五个流动服务小组,深入各个工地,开办邮政业务和发行书报、杂志工作。解放前,牧业区人民从来没有看到过报纸,现在除了个别县份外,牧区各县人民政府所在地、沿公路线的区和农业区许多区、乡人民,都能在当地的邮电局直接订购新的书报、杂志了。 (新华社)

韩江下游三项水利工程完工
广东省韩江下游三大水利工程——安揭引韩灌溉工程、北关引韩灌溉工程和澄海县梅溪右岸排水工程,已胜利完工,并在三月上旬先后开始放水。从此,潮安、澄海、揭阳三县和潮州市的九十九个乡十七万二千多亩田地,可以摆脱水旱碱潮灾害的威胁。
安揭、北关灌溉工程放水后,立即解除了最近一直威胁着潮安县第一、二、六、九、十几个区的旱患。这几个区原靠旧涵、小沟、池塘来灌溉,最近因久旱缺水,旧涵高过韩江水位,不能引水;池塘也因为农民车水抗旱播种后而将近干涸。在两个灌溉工程举行放水典礼当天,韩江水位虽然已下降至接近八年来的最低水位,但两个进水闸只半开闸门,江水就源源涌进,在二十多小时内,灌满了灌溉区内所有渠道,受益的田亩达十三万二千亩,其中有十一万亩可以自流灌溉。揭阳县第十七区农民也已及时引韩江水冲洗受到榕江口碱潮侵袭的秧田,使秧苗不受损害。澄海县梅溪右岸排水工程的完成,将使排水区内四万亩水田免受内涝灾害并使四千亩沙田由种单造改为种双造。

老工程师设计新型供暖设备
在首都西直门内,一座新落成的面积九千三百平方公尺的六层大楼里面,装置着一套新型的供暖设备。它用铸铁锅炉单管顺序强制循环热水供暖法代替了蒸气供暖设备,不仅设备本身的造价降低了百分之四十,而且每年可节省煤一百二十吨。
这套供暖设备的安装工人认为:这种单管供暖设备的安装方法既省工,又方便,比安装双管供暖设备的效率平均要提高一倍多。同时,因为把暖汽片里盛的蒸汽改为热水,使室内的空气一点也不感到干燥。用铸铁锅炉代替高压锅炉的办法也很简单,只要在送热水主管上安装一个保险罐,就不会发生漏水和破裂情况。
新型的供暖设备是建筑工程部城市设计院七十多岁的老工程师张墨林,学习了苏联先进经验后创造的。每一万平方公尺房屋采用这种设备,可节省六吨钢材。到现在为止,张墨林已为北京、天津、包头、保定等城市,设计了四十万平方公尺建筑物的供暖设备,为国家节省了三百多万元。 (新华社)

上海各工厂半年省煤六万吨
上海市一千多家工厂节约工业用煤已获很大成绩。据初步统计:从一九五四年九月份起至今年二月底止,六个月来已节约了六万多吨煤。
各工厂开展节约用煤工作后,由于工人和技术人员不断努力,有了许多新的创造。国营上海绢纺厂炉子间工人创造了“双人互助投煤法”,并改进了操作,使该厂用煤量比以前减少了百分之十五点二。公私合营大新振染织厂充分利用“回水”、“回汽”,使用煤量不断降低,二月份节约用煤达一百三十七吨多。私营万利造纸厂工程师杨存连和国营上海市煤建公司职工研究在卧式锅炉上装置了“活络炉排”后,使用煤量降低了百分之二十,并且减轻了司炉工人的劳动强度。 (本报驻上海记者)

珥陵电力灌溉区
甄群
出丹阳城东门,沿着丹阳到金坛的公路向南,便进入珥陵电力灌溉区。一路上可以看到一列列的高压输电线的铁架,冲天矗立;路旁的田埂上,到处横卧着灌溉渠道。
离公路不远,就是珥渎河,过去因为从河中取水困难,所以,它对农田灌溉从来就没有起什么作用。一九五三年春天,人民政府顺着这条河建立了八个电力站,设立二十七部七十五匹马力的立式螺桨式的抽水机,和一百十四座水泥建筑的涵闸。珥陵电力灌溉站正式建立起来了。从此,全区占百分之九十的耕地都受到了灌溉,全区水稻种植面积由原来的百分之五十四,扩大到百分之六十七点七。
记者参观了第二、第六两个电力灌溉站。那时,抽水机正在工作,水被十二吋宽的铁管子抽到离河面二丈多高的渠道中来,滔滔的急流,通过干渠、支渠、分渠流到四方,每台抽水机每分钟最低能抽水六万斤,全部机器每小时能灌溉一千六百二十亩稻田。
一九五三年,由于电力灌溉在抗旱中发生巨大作用,全区粮食比一九五二年增产八百万斤。约合旧人民币六十四亿元,全区农民平均每人增加收入十万元左右。一九五四年小麦和早黄豆都丰收,秋禾虽然遭到空前特大洪水,而水稻产量仍比前年略有增加。
随着电力灌溉的发展,珥陵区的互助合作运动也蓬勃发展。一九五二年,全区只有一个农业生产合作社,现在全区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已发展到二百多个,入社农户占总户数的百分之五十五;参加互助组的农户占总户数的百分之二十,全区十四个乡已有九个乡基本上合作化。
珥陵区农民是幸福的,他们知道这种幸福的来源。一九五四年,珥陵区农民卖给国家的小麦比一九五三年增加百分之四十四,卖给国家的早黄豆比一九五三年卖出早豆和晚豆的总数增加近七倍。珥陵区的农民懂得只有服从国家计划,增产更多的粮食支援社会主义建设,才能得到更大的幸福。

全国收回旧币已达市场流通量百分之六十
【新华社十八日讯】 据不完全统计,发行新币的头十天内,全国城乡市场上已收回了大约占整个货币流通量百分之六十以上的旧币。在北京、天津、上海、西安、重庆等八大城市,人民银行收回的旧币将近占市场流通量的百分之八十;北京、天津、重庆、西安等市,新人民币基本上代替了旧人民币在市场流通。在农村,据浙江、安徽、江苏、广东、广西、江西、四川、甘肃、陕西、新疆、辽宁等十一省统计,旧币收回量占市场流通量的百分之五十五左右。

解放军各部队热烈欢迎应征入伍的新战士
【新华社十八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各部队热烈欢迎应征入伍的新战士。
中南军区的很多连队把营房打扮得像过节一样,到处张贴着欢迎新战士的标语。当新战士们到达部队驻地时,部队首长和老战士们都赶到营房外面来迎接;有些连队的老战士还给每个新战友胸前戴上一朵大红花。许多连队都举行了欢迎新战士的晚会,干部和老战士们向新战士介绍了自己连队的光荣历史和功臣、模范们的事迹,鼓励新战友为连队增加新的光荣。华东海防部队某部最近也欢迎了一批应征入伍的新战士。当载着新战士的船只靠近某地海岸时,岸上的爆竹声、锣鼓声、鼓掌声和“欢迎新战友来到海防前线,增强国防力量!”的欢呼声响成一片,欢迎行列中的舞蹈队跳着舞,歌咏队唱起了“海防战士之歌”。新战士们都兴奋地站在船上,满面笑容地向老战友们招手、鼓掌,高呼“向老同志学习!”新战士们登岸后,老战士们帮助他们背着背包,手拉手地走进了营房。
应征服兵役的新战士到达人民解放军各部队后,兴奋地写信向亲人报告自己入伍后的愉快心情和决心。新战士帅厚生到达某部第七连后写给母亲的信上说:“上级和老同志对我们照顾得太好了,都像亲兄弟一样。妈妈,请您放心吧。我一定好好地向老同志们学习,努力提高本领,争取作一个优秀的国防战士。”

复员军人在生产和工作中发挥很好的作用
据新华社讯:回到热河省的复员建设军人得到了人民政府的妥善安置,在工作和生产中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几年以来,热河省有六百多名复员建设军人在各个岗位上被选为模范。全省有三千三百多人被选为村、县和省的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复员建设军人们都积极进行工作和生产。复员建设军人陈文儒,一九五三年到朝阳县的煤业建筑器材公司担任计量员工作,因为积极钻研,改进了卸油法,节省了人力,减少了损失,三个月给国家节省一千七百多万元(旧币)。一九五四年回到热河省的复员建设军人中,百分之六十以上参加了互助合作组织。现在全省有一千多名复员建设军人担任农业生产合作社主任,两千五百多名担任互助组组长。
【本报讯】 福建龙溪专区各级人民政府积极安置复员军人,从一九五四年十月到今年二月从人民解放军复员回来的一批军人,绝大部分都已安家和从事生产或参加工作。
复员军人一到故乡,地方工作人员就向他们介绍了当地的情况,并认真帮助他们安家。这些复员军人回乡后都发扬了革命军人的光荣传统,积极参加生产和地方工作,受到群众的拥护和尊敬。平和县高南乡复员军人回来后,马上参加互助合作组织,把人民政府发给的生产补助金拿去购买耕牛,积极投入生产。南靖县七十二名复员军人除四人参加政府工作外,其余都参加了农业生产,其中已有二十人参加农业生产合作社,四十人参加互助组。
据新华社杭州十八日电:浙江义乌县杭畴乡的复员建设军人在农村的生产和各项工作中发挥了骨干作用,受到当地人民的赞扬。
复员建设军人们都参加了互助合作组织,并在这些组织中起积极作用。复员建设军人叶志海回乡后就把已垮台的互助组重新组织起来,自己被选为互助组长。这个互助组不断扩大,最近已建成为农业生产合作社,他又被选为副社长。复员建设军人陈镜仁回来后参加陶器生产,他积极动员大家组织陶器生产合作社,并被选为社长。他用在部队里克服困难的顽强精神来克服生产中的困难。他起早带晚地努力学习,很快就掌握了管理生产的本领,现在大家都说他是个好社长。
复员建设军人在兴修水利、防洪、抗旱等斗争中,都表现得很好。有一次杭畴乡发生洪水,复员建设军人就在半夜里冒雨带头上堤抢险。在抗旱中他们又帮助别人车水。复员建设军人叶英保还日夜奔走,调解了村和村之间的历史性水利纠纷。很多农民反映:部队回来的人真是大公无私,不怕辛苦,处处都为大家的利益着想。复员建设军人们还在各种会议上介绍他们在部队里的情形,推动了乡里的征集补充兵员工作。

解放军某部文艺工作队
慰问驻在南麂山列岛的部队
据新华社讯:人民解放军某部文艺工作队深入南麂山列岛向岛上驻军进行慰问演出。
这支文艺工作队到达南麂山列岛后,就爬山越岭到各个阵地上和战士们住的帐篷里,为战士们演唱了“解放南麂山小唱”、“望远镜里看胜利”等很多精采节目。在进行慰问演出的过程中,文工队队员们还把战士们解放南麂山列岛的英勇事迹和战士们的海岛生活,创作了新的节目表演给战士们观看。每次的慰问演出,都使指战员们受到了很大的鼓舞。

全国青联号召广大青年迎接世界青年联欢节
【新华社十八日讯】 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会第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十八日晚举行第七次会议。会议着重讨论和通过了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会关于筹备参加第五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友谊联欢节的决议,号召全国青年以自己在劳动和学习中的更大成就来迎接本届联欢节。
会议还讨论了全国青联一九五五年工作计划要点,决定今年青联应在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的总目标下,以进一步解决社会青年和民族青年工作问题为中心。
现任秘书长于北辰已调动工作。会议决定由杜前担任全国青联秘书长,王传斌担任副秘书长。

专栏:社论

努力战胜春荒,争取农业丰收
在我们国家的建设计划中,农业增产计划是一个极为重要的部分。为了完成农业的增产计划,历年来,我们的党和人民政府曾领导人民用很大的力量向自然灾害进行斗争,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一九五四年发生的大水灾,由于党和人民政府领导人民大力防汛抢险的结果,大大减轻了洪水的灾害,取得了伟大的胜利。大水过后,党和人民政府领导灾区农民所进行的生产救灾工作,国家对灾民所进行的安置工作,帮助灾民逐渐恢复了生产能力,生活得到初步保障。但是,由于去年洪水之大为百年来所少有,虽然我们战胜了洪水,而洪水给农民造成的灾害仍然是不小的,农民的耕畜、农具在洪水期间都受到相当损失,加以去年十一、十二月间寒潮大雪的侵袭,使灾区复堤堵口工程和副业生产活动一度停顿,这就给灾区的春耕春种增加了新的困难。这些情况警告我们:必须密切注意今年的春荒问题,进一步动员起来,从各方面作好一系列的工作,为完成灾区的春耕春种任务,为战胜春荒、争取今年的农业丰收而继续努力。
多年来同灾荒作斗争的经验证明,搞好农业生产是领导灾民渡过灾荒的根本办法。过去大部灾区就是由于在冬季发动群众大力进行冬耕冬种,加强田间管理,在春季抓紧冬种作物的追肥、浇水、锄草,并多种小春作物,因而能够保证冬种作物和小麦作物的丰收,从根本上战胜春荒。而有的灾区因为偏重副业、放松农业,甚至有的灾民荒芜土地、专搞副业,以致冬种作物播种计划没有完成,对已播种的小麦又不注意田间管理,结果麦收减产,春荒没有被遏止,夏荒连续而来,给灾民造成很大困难。接受这种教训,现在要想从根本上战胜春荒,就必须首先从农业生产上着眼。因此我们必须把在灾区领导救灾工作,同领导农业生产紧密地结合在一起,不可分割。
目前春季农业生产将进入紧张阶段,我们必须用一切办法保证作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这就要求我们迅速抓紧时机,努力解决灾区农民在春耕生产上的许多困难问题。缺乏耕畜是今年春耕中一个很大的困难,各地应该把已经定出的购买和调剂耕牛计划迅速付诸实施,力争不误春耕。牛少体弱,耕作负担又重,春季可能发生疾病死亡现象,各地应该努力加强对农民的保畜教育,具体帮助群众解决牛栏、饲料等困难,并预作防疫医疗准备。对于缺乏农具的问题,应当尽可能组织当地手工业合作社制造和修补,作到就地解决。对于灾区缺乏的春种作物种籽,应该及时调拨。有些地区需要进行复堤和排水的工作,更应该给予认真的组织领导和协助。水灾区的各种作物耕作粗糙,又遭冻害,今春还必须特别注意加强田间管理,及时组织锄草、追肥、浇水、防治病虫害;同时要利用闲田地隙,多种早熟作物和蔬菜,以弥补各种作物的损失。
但这并不是说灾区的副业生产无足轻重,相反的,在不影响农业生产的前提下,大力组织灾区的劳动力,特别是组织半劳动力和妇女从事多种多样的有原料有销路的副业生产,这不仅对解决灾民当前的困难有现实意义,而且也可以使灾民积蓄力量,支持和扩大农业再生产。河北省去年冬季以来,灾民的副业收入即达九千二百多亿元(旧币),可解决全省灾民缺粮的百分之六十四。河南省有百分之三十到四十的受灾户,已经通过副业生产全部克服了缺粮困难。这都是明显的例子。有的地方对副业生产只有一般的号召,没有进行细密的组织工作,致使灾民的困难无法解决,产生了单纯依赖政府救济的思想,这是不对的。这些地方应该克服这种现象,认真加强对副业生产的具体领导。
正确地贯彻组织起来生产自救的方针,是克服春荒的重要环节。各地经验证明,组织起来能够进行劳动力的适当调配,更有效地使复堤工程和农业、副业能够同时兼顾,在农业生产中弥补劳动力的不足,在副业生产中克服缺乏资金和技术的困难。例如江苏省江浦县白马乡龙华农业生产合作社分配了三十个劳动力专搞副业,五十五个劳动力专搞农业,不但解决了全体社员的困难问题,而且使社里的麦田管理、积肥、种油菜等冬季生产都搞得很好,全社还新买了七十六头小猪饲养积肥。根据已有的经验,各种临时性的互助合作,也都能发挥一定的作用,因此应该大力提倡。为了使灾民能够依靠集体力量战胜春荒,各地应该抓紧一切机会,用各种具体事例,向互助合作组织中的成员和一般群众,进行社会主义和集体主义的教育,使他们能够充分运用组织起来的力量,实现生产自救的计划,同时通过生产自救使互助合作组织得到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这不仅对当前救灾工作有利,而且对今后的农业生产也有重要的意义。因此各个灾区应该充分注意这个问题。
春季以来,缺粮户有所增加,而目前正是全年生产的紧要关头,因此我们应该大力做好夏收以前的救济工作。国家现在已经拨下巨额救济款,各地应当层层“排队”,及时发放,使这些救济款在支持生产中发挥最大的效用。
由于统购统销政策的实施,奸商借灾荒机会囤积居奇、盘剥灾民的事情已经很少可能了,这对生产救灾工作是一个极为有利的条件,但同时也加重了国营经济部门的责任。商业部门和合作社等应该高度重视灾民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的供应工作,目前特别是耕畜、饲料、农具、种籽、肥料的供应问题,必须迅速解决。同时要注意供应灾民副业生产的原料,大力收购副业产品,并通过订立合同等办法,对副业生产加以具体指导,使它符合国家和市场的需要。在粮食统销工作中要切实保证供应灾民以必要的口粮。银行应当适时地发放贷款。卫生部门应当根据不同情况,组织医务人员到灾区去,保护灾民的健康。
目前灾区工作任务繁多,春耕生产日趋紧张,各级党委和政府应当对灾区的各项工作仔细加以安排,使它们围绕生产救灾工作进行。有一些县的生产救灾工作时紧时松,有时被其他任务挤掉,这是不能容许的,应该立即检查纠正。在轻灾区和贫瘠山区,也应该注意解决贫苦户的各种困难,防止因麻痹大意而加重和延长春荒。
我国许多地区的领导机关和人民群众都有战胜灾荒的丰富经验,现在应该充分运用这些经验,根据当地具体情况和各项基本的方针政策,群策群力,再接再厉,为战胜春荒、争取今年农业丰收而奋斗。

沈阳市国营企业工程技术人员
决心学习苏联先进经验提高技术水平
【本报讯】 中共沈阳市委员会最近召开了沈阳市国营企业工程技术人员代表会议,动员全体工程技术人员认真学习苏联先进科学技术,切实贯彻苏联专家建议,以便逐步把现有企业的技术工作提高到社会主义企业水平。
会议指出,几年来沈阳市国营企业工程技术人员经过各项政治运动,政治觉悟有了显著提高。在技术业务上,大多数技术人员逐渐贯彻了学习苏联的方针,据不完全统计,一九五一年至一九五四年的四年中,沈阳市国营企业、基本建设与交通运输等部门共学习了较重要的苏联先进经验约四百零八种,其中多是由技术人员首先研究,然后指导工人学习或技术人员同工人共同研究学习成功的,去年沈阳市工厂企业技术革新展览会展出的一百九十五件重大技术革新成就中,有百分之六十以上是技术人员同工人合作研究成功的,因而有效地保证了国家计划的完成或超额完成。
但另一方面,还有不少技术人员对自己的资产阶级个人主义思想还没有迅速克服。更有些技术人员至今对学习苏联先进经验缺乏应有的积极态度,往往是口头赞成,实际不去系统地学习研究,因而产生机械搬用、盲目执行等偏差,或强调客观困难,不切实贯彻。还有少数技术人员残存着资产阶级技术观点,不虚心学习苏联先进科学技术和贯彻苏联专家建议,或在执行中阳奉阴违。这都给生产上造成了不应有的损失。
四天半的会议中,代表们以批评与自我批评精神,大胆地暴露了自己的思想。不少工程技术人员代表通过自己切身的具体事例说明了苏联科学技术的先进性,以及过去在学习苏联先进科学技术上存在的错误思想,并表示要认真学习苏联先进科学技术,以增强技术力量。
到会代表对沈阳市各级党、行政、工会、青年团组织在工作中的缺点,如厂一级党的领导对技术人员缺乏思想领导,不关心技术人员政治、技术学习提出了批评。
会议经过充分讨论,根据已有经验及当前存在问题,认为:学习苏联先进科学技术经验是工程技术人员的努力方向,在学习中要密切结合改进企业技术管理,主动地刻苦地有计划地钻研苏联科学技术资料与苏联专家建议,逐步把现有企业的技术工作提高到社会主义企业水平;每个工程技术人员应经常取得党的领导,努力提高政治觉悟,加强自己的思想锻炼,克服一切资产阶级个人主义思想,在工作中发挥主人翁的责任感;技术人员应同工人群众密切结合,相信并发挥工人群众的创造与智慧,使技术同劳动经验相结合。会议要求各级党的组织要加强对技术人员的思想领导,关心技术人员的学习、工作与生活,帮助技术人员在政治觉悟和技术水平方面迅速提高一步。

罗马尼亚举办我国新生活建设综合演讲会
我国艺术品展览会在巴基斯坦拉合尔开幕
【新华社布拉格十八日电】 布加勒斯特消息:罗马尼亚工人党布加勒斯特市斯大林区委员会理论教育处,三月十四日在布加勒斯特组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新生活建设”综合演讲会。听讲的人包括党的积极分子、工人、军人和学生等。
演讲会由曾经访问过中国的人主讲。其中工程师巴兰主讲“中国经济的发展情况”,大学教授维特纳主讲“新中国的人民”,作家卡米拉主讲“中国如何解决民族问题”,“火花报”编辑芬蒂纳鲁·伊昂主讲“中国共产党在争取中国人民革命的胜利、在伟大的国家建设事业和培养新人材的工作中的作用”。他们的演讲受到了热烈的欢迎。
【新华社十七日讯】 喀喇蚩消息:中国艺术品展览会已于本月十五日在巴基斯坦文化中心旁遮普省省会拉合尔开幕,展出国画、木刻、图片(治淮及回民生活)、象牙、雕刻、瓷器、湘绣、丝织等二百多件。
展览会由“巴基斯坦艺术协会”主办。参加开幕式的有巴基斯坦联邦法院大法官穆尼尔,省政府官员、省议会议员、大学教授及文化艺术界人士五百多人。展览会由穆尼尔剪彩。巴基斯坦艺术协会主席旁遮普省高等法院法官拉曼在开幕词中称赞中国文化艺术的巨大成就,他希望在中巴两国间加强文化艺术交流。

乔治乌—德治接见柯柏年
【新华社布拉格十八日电】 布加勒斯特消息: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乔治乌—德治,在十七日接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罗马尼亚特命全权大使柯柏年。
接见时在座的有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西·布吉奇。

二十一国决定参加亚非会议
约旦正式表示接受邀请
【新华社雅加达十八日电】 亚非会议联合秘书处宣布,已经收到约旦、菲律宾、黎巴嫩的正式答复,表示接受参加亚非会议的邀请。
到目前为止,已经有二十一个国家正式表示参加亚非会议。黄金海岸、伊朗、土耳其等三个国家还没有送出正式的答复。

苏联卫生部长科夫里金娜等人回国
【新华社十八日讯】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邀请来我国访问的苏联卫生部长科夫里金娜和随同科夫里金娜部长访问我国的乌兹别克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卫生部长萨加托夫结束了在我国的访问,已在十八日离开北京回国。
前往机场欢送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部长李德全,副部长贺诚、贺彪、崔义田,北京市公共卫生局局长严镜清等多人。
苏联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罗迈进等也到机场欢送。
科夫里金娜和萨加托夫在我国期间,曾去上海、南京等地参观了上海第一医学院和南京中央卫生研究院华东分院等处。回北京后,又参观了北京苏联红十字医院。十六日晚间,他们还出席了我卫生部长李德全的欢送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