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3月1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学会主持家务
安岗
商业工作人员掌握着国家大量的财力物力,稍一犯主观主义的毛病,就会给国家和人民带来不少损失。
沈阳铁西商店的同志听说某印刷厂需要进口薄页纸,就由磐石、本溪等地购进了二十一万九千张;结果规格不合,工厂不买。另一商店的采购员出外采购时,看到维纳斯铅笔和大勺钢笔尖很不错,认为“一定好销”,于是买了四万三千二百个大勺笔尖,二万五千九百二十支维纳斯铅笔,购进后,到如今也没卖出。沈阳联营公司由于采购员随便修改计划,自作主张,滥行采购,就造成九十八种商品积压,价值三十六万四千元。沈阳百货公司积压了大批罐头,其中有十二万听是食品批发部营业室主任到广州催拨红糖,路过汕头罐头厂时擅自与该厂签定合同进货的。鞍山市交通电工器材公司副经理郑本良听说鞍钢要买汽车,也没有再打听一下,就电告驻广州的采购员购进捷克斯洛伐克造的十吨翻斗汽车十辆,运到后才发现鞍钢不要,只得积压在仓库内,如今给银行付出的利息已达五万多元。
商业上的浪费,其中有相当多的一部分,就是由于不研究市场情况和实际需要,只凭估计,盲目组织进货所造成的。
也许有人说:“有什么办法呢?大家没有经验啊!”这种借口是经不起反驳的。如果真是没有经验,那就应该虚心学习,更多用脑筋去作周密的安排,更谨慎地做好自己的工作。你要采购某机关所需要的物资吗?不妨登门拜访一下用户。如果这些事不去做,只是脑子一热,自作主张,这就不能推到“没有经验”,而应该从主观上检查自己的思想和国家观念。
一九二一年列宁在“十月革命四周年”一文中提到:“无产阶级国家应当成为一个谨慎、勤勉、善操家政的‘家主’,成为一个精明练达的批发商人。”(“列宁文选”两卷集)他在一九二二年三月二十七日俄国共产党(布)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上中央委员会底政治报告中,要求共产党员“向那些在粮食行里蹲了十年并熟悉这门的普通店员学习”。他指出:“所缺乏的东西,是显而易见的:就是从事管理的那部分共产党员缺乏文化材干。”我们今天有苏联社会主义管理商业的先进经验可以学习,比当时的俄国条件要好得多。现在,一切都决定于我们主观的努力。应当珍惜国家的每一文钱,要谨慎、勤勉、善操家政。要多向各种有经验的人学习。

编者按:施工准备工作是各个建设单位、建筑企业及各地党委都应注意的一个重要问题。这篇文章是从建筑工程部直属工程公司建设第一汽车制造厂施工准备工作总结中摘编的,这里面所谈的一些经验教训,可供各工程单位及有关部门的参考。
施工准备不足必然造成混乱和浪费
第一汽车制造厂的建设工程,是在边设计边准备,图纸随到随开工的情况下组织施工的。一九五三年第一季度开始施工准备时,我们的力量比较薄弱,经验很缺乏,还不懂得什么叫施工组织设计和施工总平面图。我们只从苏联设计院拟订的“条件设计”中看到建厂时需有若干加工厂和施工机具,就开始设计加工厂厂房,拟订需要的机器设备的清单,布置现场测量及暂设工程,但由于缺乏经验,又缺乏规划设计的必要资料,所谓设计,只是盲目估计,草率安排,画一些建筑物的草图而已。三、四月间,就根据这些草图建设加工厂,工人宿舍及其他暂设工程。七月一日,木工工场基础工程就开工了。当时帮助我们施工的苏联专家尚未到达,我们对厂房结构的内容还不了解,正式厂房虽已开工,附属企业还没有组织就绪,加工品随做随用。现场上一面是停工待料,一面是加班加点,突击赶工。大家忙乱于应付现场的事务,对于规划设计和下一步的准备工作,对于改善经营管理和提高效率都无法顾及了。
由于准备时间仓促,从集结施工力量到厂房开工,只有几个月。准备工作陷在要人、要机器和安摊子里,施工队伍的组织建设和思想建设无法顾及,工程上科学的规划设计更谈不上。一九五四年初虽然补了课,编制了施工组织设计及施工总平面图,但规划设计仍有许多缺点和错误,开工后就陷入忙乱被动。
到了一九五四年的二、三季度,我们加强了计划管理工作,才扭转了混乱现象,但由于图纸随到随开工和缺乏足够的研究准备,施工不均衡,赶工突击的情况仍不能根本改变。
两年来的建设计划虽然都超额完成了,并且积累了一定的经验,组成了强大的施工力量,但由于施工准备不足,被动应付突击赶工所造成的浪费也是不可计算的。
首先,由于缺乏可靠的资料和计划,盲目准备,造成了材料积压和窝工现象。一九五三年年底的呆滞材料共值新币三百三十九万元,其中钢材就有二千多吨,通风机有一百一十台,全年窝工达三十五万工日,其中有起重机工五百余人,整整窝工半年以上。一九五四年虽有好转,但到年底仍有呆滞材料值新币二百多万元,各工区,各加工厂窝工三十九万工日。
其次,由于突击赶工,图纸随到随开工,施工极不均衡,造成人员众多,杂费浩大,生产效率低,设备利用率低。在赶工时,各工区天天嚷劳动力不足(最多时有三万工人),到冬季就大量窝工。金属结构厂九月份产量一千余吨,十二月后就没有任务。机械使用率也是如此,全公司大小吊车三十一台,第三季度不够用,第二季度台日利用率仅百分之三十五点三,一、四季度更大量窝工。从工区来看,不均衡更是一个严重的问题。摩托工场四、五月间突击基础工程时,除正常出勤外,另外加班加点七百七十五个工日,而六、七月份,由于图纸未到,不得不全部停工。而且由于突击赶工,劳动组织多变,供应工作脱节,障碍了实行流水作业,劳动效率很低,工具材料无法周转使用。
第三,由于没有正确细致的规划设计,造成暂设工程的浪费,附属企业场地位置、交通、道路、水电线路等的布置不善,影响施工。暂设工程费用占总造价的百分之十七,施工中所需要的厂房、仓库、水电、道路等全部都是另外建造的,而且由于规划设计的错误,这些暂设工程也造成很大的损失。加工厂的面积从八千多平方公尺扩充到三万多平方公尺,工艺布置自然不能合理。有的暂设工程放的位置不妥当,往往在施工紧张期间被逼拆迁,耽误施工。第一搅拌台在施工期内搬了两次。高压线前后改移二十八次。上水干管改移十四次。
第四、由于忙和乱,由于缺乏深入的组织工作,技术水平和企业管理水平不能提高,以致事故多,成本高。一九五三年正式工程上还全部是计时工资,效率远远落后于国家规定的定额。两年来一再提倡的“研究和会审图纸”、“分部工程施工组织设计”、“施工预算”等先进制度,都没有很好贯彻。这些工作往往因仓促开工,落在施工后面,起不了指导和控制的作用。
回忆和分析当时的情况,所以造成上述严重的混乱和浪费,其最主要原因,在于我们对这样一个规模巨大的工业建设工程的复杂性、艰巨性估计不足,对施工准备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我们虽然看到困难,也一般地强调作好施工准备,但主导思想是冒进的,急于完成任务,要求越快越好。技术人员中虽有不少人有较多的施工经验,但对大规模的工业建设也缺乏认识,以为跟过去的工程只是数量上的差异,苏联设计和机械化施工也只是技术上的某些革新;认为施工准备工作和规划设计并没有很多可做的事情,因而忽视资料的搜集和规划设计的学习研究,只根据老经验草率确定。其后又因急于开工,施工测量,水、电、交通、场地布置等都迁就现实,应付目前,反造成以后的困难。
从计划工作来检查,造成施工中的混乱和浪费现象的主要原因,是缺乏正确的全面的总进度计划。已制定的计划往往也不是根据设计资料、材料、设备、施工力量的实际条件,而是单凭主观愿望制定的,执行中不得不屡次修改。一九五三年年度计划变更四次,年初制定的计划指标非常冒进,准备完成第一期五个厂房工程的外壳,四月份开工,六月份就开始装吊,急忙招请起重工,慌乱不堪。一九五四年的年度计划也曾变更四次,第一次要求完成全部建厂计划的百分之六十一点九,第二次削减至原计划的百分之三十三。由于计划冒进多变,因而造成不必要的紧张,不必要的突击抢工,也因而造成盲目的采购和积压。
同设计部门联系不够,事先不了解设计内容及图纸交付情况,因此不能心中有数地及早部署工作,也是造成混乱和浪费的原因。我们很少周密地考虑如何要求设计部门结合施工需要提出图纸。一九五三年春天,我们不但不知道具体的设计进度,而且也不知道施工图纸是分批交付的;对于结构型式内容,质量要求,预制构件,主要材料的种类规格,以及其他新的技术问题更不了解,因此在加工厂设计,材料准备,进度安排方面都缺乏依据。
此外,没有认真地学习已有的苏联设计资料和兄弟单位的施工经验,也是造成施工混乱和浪费的重要原因。一九五三年初,我们已有了初步设计,条件设计及五个厂房的技术设计,虽然这些资料和以后的实际施工图有不少出入,但对于建筑结构的主要形式内容,管线布置以及工艺上的主要要求,是可以得出一个总的概念的。条件设计中提出的许多项目和规划意见,到今天对我们仍有很大的启示。鞍山钢铁公司和哈尔滨量具刃具厂等建筑工地,也有许多经验是可以帮助我们改进工作的。但过去我们只忙于开工,放松了对这些重要资料的搜集研究和已有经验的学习;而这些研究和学习,正是正确地进行施工准备所必需的步骤。
根据两年来的经验教训,我们深深地体会到工业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科学的工作,必须重视施工准备工作。建筑工程的好、快、省、安全取决于准备工作的质量。做好了准备工作,也就等于做好了工程的一大半。没有足够的准备工作,仓促开工,只会造成浪费,并不能加快速度。而准备工作的主要环节则是正确地制订进度计划,认真进行施工组织设计和总平面图规划。

在狮子滩水电站工地上
杨璀
四川省的龙溪河上,建设狮子滩水电站的人们正在和时间赛跑。他们要在四月洪水到来之前,把连结龙溪河两岸的堤坝筑到相当的高度。巨大的起重机伸着长臂,把一罐一罐刚搅拌好的混凝土浇灌在坝基上。来自东北的女拖拉机手们驾驶着拖拉机往来不息。数以千计的工人正使用着风钻从三个工作面向古老的岩层进攻。工地上是一片紧张繁忙的气象。一到晚上,无数盏灯光映照得如同白昼一样,一切工作都照常进行。
在这夜以继日的紧张施工中,许多工人放弃了一个又一个假日的休息。碎石二中队和动力厂的职工春节中全体出勤。青年工人叶海云本来决定元旦回江津结婚,但为要争取排水涵洞提前过水,已把结婚的日子改到春节。到了春节,拦河坝的工程紧迫,他又把婚期移后。操纵电铲机的傅万年老师傅一天在机器上工作十小时,别人劝他休息一下,他说:“我是来参加建设的,尽休息干啥!”
青年突击队员们更是活跃,他们抱着战胜洪水的决心,带头下水去工作。有的被乱石擦破了皮,上岸擦了点药,又跳下水去了。新纪录在忘我的劳动中不断出现。采砂队刘全海小组突破定额百分之六十。一台风钻一天的钻进率由二十五公尺提高到五十公尺,最高的已达到九十一点七三公尺。
各地人民都在支援这个新建的水电站工程,北京运来了挖土机,湖北运来了柴油机,东北除了运来卷扬机、混合机和各式各样的起重机外,还调来了筑堤队。华北、华东、重庆等地的钢材,贵州的楠竹、四川水泥厂的水泥、茄子溪木材加工厂的木材都源源运到工地,保证了工程的顺利进展。西南煤矿管理局抽调了有经验的老技工到工地来,对引水隧道工程起了很大的作用。
工地附近,几乎每天都有三、四千农民把大量木材、稻草、粮食、蔬菜、煤、肉等运到工地来。合作社、医院、托儿所、小学校都建立起来了。重庆市工人文工团来这里演过歌舞剧,电影队也来放映过电影。
龙溪河的面貌正在改变。多少年来,曲折的龙溪河被一处一处的瀑布冲击着,流向滔滔的长江。今天,狮子滩水电站开始建设了。第一个枯水季节的重要工程之一——排水涵洞提前过水了。拦河坝和溢洪道工程也在日夜进展。

邢守元先进小组碰到的问题
本报记者 金雨困
邢守元小组是地方国营齐齐哈尔机械厂的一个先进生产小组。地方国营齐齐哈尔机械厂主要是制造新式农具。邢守元小组的主要任务是装配农具和加工一部分部件。这个组从一九五二年起就成为黑龙江省的工业模范小组。去年年初,小组工人在总路线的鼓舞下,又从工农联欢中,了解了农民迫切需要新式农具,因此决心要生产更多更好的新式农具,来支援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但当时的生产过程大部分都是手工操作,如每月所需要的二万多个铆钉,都是工人一锤一锤打出来的。邢守元长期研究以后,创造了铆钉胎型压力机,终于把手工操作改为机械操作,使日产量由八百个提高到二千三百个。全小组在他的影响下一年中共创造和改进了五十三种工具和操作方法,提高效率一倍至五十多倍不等。经他们手做的双轮单铧犁的三十七种部件,已有三十一种改为机械生产。邢守元小组装配双轮单铧犁的劳动生产率提高了百分之九十九,装配铲?机的劳动生产率提高了百分之七十九。
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就能加速我们社会主义建设的进程。邢守元小组努力提高劳动生产率的事实,生动地说明了现有企业的潜力很大,我们是具有充分的可能来寻求和利用这种巨大的潜力的。
邢守元小组的另一个特点是:他们曾经自觉地打破落后的定额,勇敢地创造了更高的定额。随着劳动生产率的直线上升,邢守元小组原有定额就相应的显得落后。每月每人所得的超额工资,差不多相当于基本工资的百分之五十。邢守元每月拿到这么多的超额工资后非常不安:“自己没有为国家创造很多财富,却拿了国家这么多钱。”同时他又认识到:“定额要是订得不先进,不费力气就能完成任务,那么谁还会去钻研技术呢?干活没有个奔头,生产就会停滞了。”他把要求修改落后定额的问题在小组里提出来以后,马上获得小组同志特别是共产党员们的拥护。经领导批准,工时定额普遍降低了二分之一到三分之一。先进的定额更加鼓舞小组工人挖掘各方面的潜力,成为动员工人不断提高技术、提高劳动生产率的有力武器。因而两次修改定额后,不久就连续突破新定额,技术水平也迅速提高。如青工邓兆兰由一级工提高到三级工,王汝成、路芳、赵广太等也都提高了一级。
这一行动说明邢守元小组是一个具有社会主义自觉的集体。他们说:我们今天的劳动成就就是为了建设社会主义,也是为了改善自己的生活。邢守元小组工人的自觉行动又教育了企业的行政领导干部,使他们认识到长期听任定额工作停留在落后的水平上,认为“定额留点空额,工人超额工资多拿一些,就一定会更积极地去完成任务”是错误的,是落后于群众的觉悟的。这种落后的定额容易给人以一种错觉,以为完成定额生产就很不错了,使人安于落后状态。因此,企业行政必须改进定额管理工作。
今年邢守元小组讨论国家年度计划时,虽然计划是在三次修改定额基础上下达的,但因他们具有追求更高生产定额的愿望,讨论后劳动生产率的指标仍然大大超过了计划指标。去年他们每个生产工人为国家创造的价值是七千六百多元,今年计划指标是八千五百多元,讨论后提高到一万五千多元。
邢守元小组的创举曾引起了各方面的注意,报刊上登载了他们的事迹后,在黑龙江省厂矿中发生了很大的影响,职工提高劳动生产率,创造先进定额的事例不断出现。
现在邢守元小组仍在前进。但是由于企业管理工作的落后,使邢守元小组的巩固和提高遇到了很大的困难。邢守元小组的劳动生产率大大提高了,应该而且可能提前和超额完成国家计划,但是小组去年的计划到十二月二十九日才完成,而且小组去年(特别是下半年)还经常处于完不成计划的危险中,今年第一月份就没有完成国家计划。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全厂生产不均衡。邢守元小组是全厂最后一道工序,他们所安装的数百件部件只要一种部件供应不上,就会影响到整个产品不能完成计划。邢守元小组因部件供应不及时而窝工的情况是严重的,有时甚至上半个月根本没有活可干,一般的也在七、八日以后才能开始安装。每月上旬仅能完成月任务的百分之十,而百分之九十的任务要在中下旬来完成。邢守元小组在窝工时,除了帮助薄弱工序工作外,不得不去作些修理厕所、抬料、检修等杂活。今年一月,有的人索性回家,到中下旬才回来。这种混乱情况,由于今年新产品任务增加而更加严重。邢守元所在的工段今年一月份计划安装三百六十部圆盘耙,但因部件不齐,一台也没安装出来。
工厂管理的混乱和生产的不均衡,就使先进小组很难发挥作用,他们的效率越是提高,窝工也就越加严重,正如邢守元同志所说:“总是伸不开膀子来,有力也无处可用。”这个情况告诉我们,邢守元小组要求巩固已有的成就并且继续前进,要求改变工厂管理落后和生产严重不均衡的状况。
地方国营齐齐哈尔机械厂生产不均衡的现象一直是严重的,过去他们曾以月底动员科室人员下车间生产,作为“先进经验”来推广。这个错误虽已纠正,但严重的突击现象仍未改变。去年邢守元先进小组的出现,就更加突出地暴露了工厂管理的落后情况。现在该是为职工提高劳动生产率创造有利的条件的时候了。齐齐哈尔机械厂的领导人员应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努力提高管理水平的迫切意义,切实改善计划管理工作,在平均先进定额的基础上组织均衡生产,帮助其它工序相应提高,加强全厂各个环节,这样才能达到整个生产提高的目的。

邛崃县克服了农业合作社缺乏会计人材的困难
陈濂
四川省邛崃县在一九五四年秋收前建立了六十九个农业生产合作社,这些社建立起来以后,一开始就遇到了缺少会计的困难。在建社前,各社对会计人员也曾进行过选择和培养,县委还调他们去受过九天会计技术训练;但是社建成后,这些会计人员还是普遍感到不能胜任。
中共邛崃县委一开始就注意了这个问题。县委考虑到会计能力弱,社的分布又很广,原有的一个会计辅导员照顾不过来,便又增加了一个辅导员。他们还把全县各社的会计按觉悟和能力排了队,以便分别不同的情况加以指导;同时为了防止账目混乱,还统一了各种账簿的式样。可是各社具体作起来,还是有不少错乱。半个月内,东岳乡十三个社就有三个错了账,拱辰乡“胜利”社错了二万元
(旧币),花了三天时间才找出来。社内财务会计工作混乱,有些会计人员就对工作不安心了。有的嫌麻烦,有的错了账感到恼火,有的怕负责任,个别的还嫌待遇低,工作消极疲沓。为了及时扭转这种情况,县委在一九五四年十月上旬各社公布第一次账目前,召开了一次会计会议。通过检查账目、解决具体问题来提高会计的业务能力,并且教育大家认清农业生产合作社的会计工作的重要性。在会上,老社的会计介绍自己克服困难的经过,又把大家在实际工作中碰到的问题拿出来共同研究解决,加强了新社会计战胜困难的信心。
在会议上集体研究解决问题,只是一种办法。县委认为还需要加强经常性的领导,随时检查和帮助各社工作。在这次会后,县委就把各社的会计根据社的远近、能力强弱等情况,组织成十个会计互助小组,使他们经常地相互交流经验,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在运用会计互助小组时,还注意了采用师傅带徒弟的方法,把能力弱的会计交给能力强的指导。“黎明”分社的会计李绍伦业务不熟悉错了账,“太安”社和“黎明”社的会计就帮助他清理,并且教他建账。这样李绍伦很快就学会单独记账、建账了。
两个会计辅导员平时分头到各社去检查,发现问题随时帮助解决。他们在巡回检查时发现三区六个社有四个社的会计能力很差,账目错乱;虽然成立了会计互助组,但是在山地里,社和社之间相隔太远,不便互助。辅导员李继善就邀集靠区委较近的三个社到区里来学习了几天,又检查了账目,使这三个会计都弄清了应该怎样搞好会计工作。还有一个社隔得太远,李继善就去住在那里,直到教会了才走。会计互助组遇到不能解决的问题就去找辅导员,辅导员通过电话或亲自去帮助解决。
县委还注意了运用各方面的力量来加强农业生产合作社的会计工作。县委要求各区、乡财粮工作人员重视农业生产合作社的财务会计工作,协助领导所在地各社的会计工作。这部分人在实际工作中发挥的作用很大。他们弥补了会计辅导员的不足,帮助许多社的会计及时解决了疑难问题,还耐心培养了一些会计人材。东安乡“九三”社会计郑本初是个高小毕业生,开始不会建账,在乡财粮干事康永贵的帮助下,很快就能独立工作了。在转业军人中有不少是能担任会计工作的,县委就注意安置了一部分在农业生产合作社内作会计。这样,既解决了会计缺乏的困难,又使转业军人得到妥善的安置。
现在,一九五四年秋收前建立的六十九个社的会计工作都已经上了轨道,能够做到日清月结、按
时公布账目了。有百分之七十以上的会计人员已能独立建账,其余的也能记账,对会计工作基本上能够胜任。

几种抗锈力强的春麦良种
沈煜清
几年来我国已培育出几种抗锈、高产的春小麦优良品种。这些品种是:合作一号、二号、三号、四号和甘肃九十六号。在春小麦种植区推广这些优良小麦品种,对于增加小麦产量具有重要意义。
从一九五二年开始,这些优良春小麦品种都在东北地区的各国营机械农场、各县农场、部分农业生产合作社和集体农庄,进行了大面积的生产示范和繁殖。
这些品种的共同特点是抵抗秆锈病力强,产量高而稳定。甘肃九十六号春小麦对秆锈病一般不感染或感染极轻。合作一——四号春小麦也比当地品种有较强的耐锈能力。因此,这些品种在一般年份能比普通品种增产百分之三十到五十;在锈病流行的年份,能比普通品种增产一倍以上。黑龙江省一九五四年繁殖这些良种春小麦四千八百四十一公顷,每公顷平均产量在三千二百斤以上,比全省一般春小麦增产一倍。秆锈病对春小麦威胁很大。东北地区一九四八年春小麦锈病受病率一般达百分之七十五,全区春小麦减产五十六万吨。一九五三年东北春小麦丰收在望时,忽然遭受锈病,结果竟歉收了;这一年黑龙江省每亩只收春小麦七十一斤,比一九五二年减产三十点二斤。抗锈高产的小麦良种培育成功后,就能使小麦的单位面积产量提高和稳定。
这些品种的优良品质是显著的。一九五四年东北农业部门已在农业科学机关的协助下,研究确定了这几个品种的适应地区,并且已有计划地繁殖了二千万斤良种。一九五五年东北地区可扩大繁殖面积六万多公顷,预计到一九五七年就可基本上在全区种植。这些品种的适应地区还有可能不断扩大,其他春麦种植区也可以广泛地试种。(附图片)
这是一九五四年黑龙江省发生锈病后优良品种春麦和当地品种春麦的比较:自左至右:一、二是当地品种,三是甘肃九十六号,四是合作二号。

中共黑龙江省委号召全省职工
学习邢守元小组的社会主义劳动态度
中共黑龙江省委,最近发出了“学习邢守元小组社会主义劳动态度,创造先进定额,提高劳动生产率”的指示。指示说,邢守元小组由于树立了社会主义劳动态度,不断突破陈旧的定额,创造了更新更高的定额,并在劳动生产率提高的基础上,两次自动修改了落后的工时定额,普遍降低工时定额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邢守元小组的先进榜样在报纸上介绍后,在全省职工中引起了很大的反响。为了更全面地学习邢守元小组,指示特别强调要从四个方面来学习:学习他们的社会主义劳动态度;学习他们努力学习技术,提高技术水平,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学习他们发扬集体主义的精神;学习他们深刻认识国家利益和个人利益一致的精神,自觉自愿地改变落后定额为先进定额的创举。指示认为在全省工矿中深入而生动地宣传和组织职工学习邢守元小组的先进思想和先进事迹,就会促使劳动生产率的不断提高,为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计划提供更可靠的保证。因此,要求各企业把宣传邢守元小组的先进思想、先进经验列为今年的重要工作之一。

铜川煤矿将建设五对矿井
西北铜川煤矿今年将新建、改建和续建五对矿井,开辟煤巷和石巷九千多公尺,安装各种机械一百五十多台。矿区内并将铺筑两条铁路支线和架设三十多公里长的高压输电线路。
矿区今年各项基本建设的准备工作正在紧张进行。大批钢材、水泥、机器和修筑铁路用的钢轨、枕木等都已陆续运到;矿区内自宜古村通往王石凹的一条铁路支线的初测、选线工作已告结束,测量人员正在进行路线的测量和定线工作。修配厂的职工也已开始检修施工用的绞车、锅炉等设备。铜川煤矿招收的几百个具有一定文化水平的学徒,正在进行各种技术训练。平巷掘进队和输电线路安装队也已先后成立。最近西安煤矿设计院提出了铜川煤矿第二季度计划开工的一些工程的部分施工详图和三里洞坚井的全部技术设计图纸,为顺利施工创造了条件。(新华社)

温州专区农民扩种连作稻
浙江省温州专区农民大力推广双季连作稻。一九五四年温州专区种植双季连作稻十万亩,现在准备再扩种六十二万亩,估计可增产水稻七千四百多万斤,占全专区今年总增产计划的百分之三十二强。为了完成这个增产任务,各地有关部门共为农民准备了一百多万斤优良稻种,现已大部运到农民手里。平阳等县还计划建立二十一个区农业技术推广站,加强推广连作稻中的耕作技术工作。同时各地还训练了二万多名技术骨干分子,准备逐步建立乡农业技术推广网。目前大部地区的训练工作都已结束,技术骨干分子已回乡开展工作。各地农业生产合作社也都订出了种植连作稻的计划,仅平阳县七百多农业生产合作社就计划把三十多万亩间作稻田改为连作稻田。(林学理)

各地将扩大试验混合施肥法
农业部去年根据苏联专家布尼亚克的建议,曾布置各地农业科学研究所及农场进行混合施肥法的试验。根据各地试验结果证明:腐熟的厩肥或堆肥,若用混合施肥法,只需施用三、四百斤,比单施四千斤所得的产量还要高。北京华北农业科学研究所去年施用混合肥料(每亩四百斤厩肥,加石灰石粉六十六斤和磷矿石粉四十斤)的晚玉米,每亩产一百五十八斤,比单施厩肥的每亩产量增加五斤多。而且玉米的品质也提高了。四川省农业科学研究所施用混合肥料(每亩用二百二十六斤堆肥,加磷矿石粉二十六点六斤和石灰四十斤)的水稻,每亩的产量比单施堆肥的增加二十七斤。乐山、峨嵋等县农场施用混合肥料也都获得增产的效果。为了更深入研究混合施肥法的效用,农业部最近又向各地发出通知,指示各地根据具体条件,在去年的基础上继续进行试验,并适当扩大试验范围及试验作物种类。还要求各地农业部门加强对试验工作的领导,切实做好试验工作,为我国今后改进施肥方法创造条件。

互助换工解决畜力不足的困难
河南省部分地区用开展互借互换,亲友相助的办法,解决畜力的不足。鲁山县贺堂乡第一社牲畜多,第三社牲畜少,第一社便抽出四犋牲畜,第三社抽出二十四个劳力,互相帮助解决了困难。汝南县八区光明社按照计划以人力送粪,牲畜犁地等办法也解决了劳力和畜力不足的困难。西峡县三十七个农业生产合作社以牛力换草料和以牛力换人工等办法,不仅解决了合作社畜力不足的困难,并且帮助三十八个困难户犁了春地。 (本报驻开封记者)

广东育蚕季节已经来临
广东各地桑树都抽出了嫩芽,育蚕的季节已经来临。
广东省由于气候温暖,一年可以养蚕七、八造。一九五五年第一造主要是推广白茧蚕种。广东省农业厅特地从华东定购白茧蚕种三万四千张,现在第一批白茧蚕种二万五千张已发给蚕农养育。到四月中旬,今年第一批白蚕茧便可上市。
一九五五年广东蚕茧的总产量要求比一九五四年增加二万五千担,桑地的单位面积产量要求增产百分之十五点七,并扩大桑地面积一万亩。为了达到这个要求,蚕桑生产的主要县份如顺德、南海、中山等县的桑农都抓紧了冬期桑地松土上泥工作。顺德县七万多亩桑地平均每亩上泥一千担以上,并进行了查苗补苗工作,单七区十四个农业生产合作社的九百零八亩桑地,就补植桑苗一百七十三万株。
(本报驻广州记者)

辽宁很多农民积极改良土壤
辽宁省南部和西部的农民们正在瘠薄碱荒地上紧张进行土壤改良工作,许多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生产计划里都订有改良土壤的计划。新金县每天有三四百辆大车成群结队地到南大湾地方去起碱泥,二区一百四十一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和部分互助组,从去冬到现在已改良了沙土一千一百多垧,十一区农民在合作社的影响下,也从海边拉回碱泥改良土壤二千五百余垧,约能增产粮食二千五百石。营口县官屯区有三百七十多垧碱洼地,历年保不住苗,产量很低,农民们已在这块碱洼地上拉上了黄土一万余车。盖平绥中兴城等县不少社亦正采用“砂压碱”“淤土上山地”等办法进行土壤改良工作。 (王文荣)

湖南积极开展牲畜保健工作
湖南省为了减少农民牲畜疾病死亡,积极开展牲畜保健工作。一九五四年,湖南省有五十多个县开展了签订牲畜保健合同工作,各地兽医共向农民承保了十四万二千多头牛、猪。由于畜主和兽医的合作,不仅改善了饲养管理方法,同时还定期检查牲畜健康,有病也能及时发现和医治。大大减少了牲畜的发病和死亡。祁阳县芳名亭等三个乡一九五三年曾死了三十四头牛,一九五四年推行牲畜保健合同后,一年未死一头牛。一九五五年,湖南省计划承保一百二十多万头牛、猪。为了顺利开展这项工作,省农业厅拨了大批经费,并训练了七千四百多名中兽医和农业生产合作社饲养员。现在,各地基层兽医人员正结合检查、治疗等项保护耕牛工作,全面开展签订牛、猪保健合同工作。 (晏纪常)

贵州农具厂大量生产山地犁
公私合营贵州农具制造厂已开始大量生产山地犁。
山地犁是一种适于山多地带使用的新式农具。它的特点是轻巧灵便,易于掌握,犁深犁浅可以随意调节。贵州农具厂的职工们在一月份便开始为生产山地犁进行各种准备工作。在试制过程中,该厂广泛地征求各方面的意见,使产品适合农民的需要。由于全厂职工的积极努力,二月八日已按计划试制出了十部山地犁,并且在贵州农学院农场各种不同的土地上经过几天试用,证明效果良好。到农学院农场参观试用山地犁的农民,都纷纷称赞山地犁轻巧方便。
目前,这些已经试制出的山地犁已分送到遵义、都匀、毕节等农具厂作样品。贵州农具制造厂已开始按照这种样品大量生产。

山西省崞县东南贾村农业生产合作社已展开春季生产活动。现在全社社员正在兴建一条三里长的水渠。这条渠道完工后,将使一千三百亩旱地变成水浇地,每年可增产十四万五千多斤粮食。这是社里的技术主任(右第一人)正同副社长(右第三人)交谈工程进度的情况。(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