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3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各国人民反对使用原子武器
捷克斯洛伐克签名人数达五百万
【新华社布拉格十四日电】捷克斯洛伐克通讯社报道,截至三月十一日为止,捷克斯洛伐克已经有五百零七万四千七百九十六人在反对使用原子武器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告全世界人民书上签了名。
意大利签名人数达二百万
【新华社十四日讯】据塔斯社罗马十三日讯:意大利全国和平理事会宣布,在意大利的六十一个省份之中,已经为世界和平理事会反对原子战争威胁的“告全世界人民书”征集了二百零八万三千四百六十五个签名。签名运动还在上述各省和尚未报告数字的其他各省继续进行中。
在勒佐尼尔艾米利亚省,有百分之三十三的居民已经在“告全世界人民书”上签名,在拉温那省有将近百分之四十的居民签了名。在塞纳、米兰和摩登纳各省的若干市区,差不多所有的居民都在
“告全世界人民书”上签了名。
平壤签名人数近二十万人
【新华社平壤十五日电】据朝鲜中央通讯社讯:朝鲜各地热烈展开在禁止使用原子武器的“告全世界人民书”上签名的运动。
在民主首都平壤,参加签名的已达十九万三千人。平壤北区差不多所有的成年人都已经签了名。
平安北道、咸镜南道和慈江道在二月下旬开始签名运动以来,进展迅速。咸镜南道兴南市的兴南肥料工厂和本宫化学工厂等一万多名职工和他们的家属,在三月三日、四日都签名表示反对使用原子武器。签名运动也已经在咸镜北道展开,这个地区的最大的工厂之一——清津炼钢厂的职工已在四日签名。
一百名印度国会议员发表呼吁书
【新华社新德里十三日电】属于各党派的约一百名印度国会议员在十一日发表了一项呼吁书,要求各大国为了世界和平立即停止制造原子武器,并且销毁它们所储存的一切原子武器。呼吁书说,我们相信,任何发动原子战争的政府不仅将遭到本国人民的谴责,而且还将遭到全世界的谴责。呼吁书主张应该更加关心为了和平的目的进行的原子研究工作。
前印度总督要求立即禁止核子武器
【新华社新德里十五日电】前印度总督拉贾戈帕拉查里十三日在马德拉斯城的一次集会上发表演说,呼吁停止制造核子武器和进行爆炸试验,并要求立即禁止核子武器。
拉贾戈帕拉查里要求美国宣布它将不使用核子武器。他说,苏联已经宣布核子武器应该加以禁止。苏联还曾经表示它决不使用核子武器,如果其他国家也同意不使用的话。
拉贾戈帕拉查里对于美国以各种借口来回避禁止使用原子武器表示遗憾。

在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
苏联在医学上广泛应用原子能
苏联卫生部副部长伊·科切尔金十三日在“真理报”发表文章说,在苏联国民经济各部门和科学与技术中,正在日益广泛地使用原子能。
科切尔金指出,苏联正在广泛地使用人工放射性元素,特别是放射性钴、磷、碘和钠来治疗和诊断各种疾病。广大的医疗预防机构都可以得到这些人工放射性元素,它们比天然放射性物质具有很大的优点。
苏联医学科学院各科学研究所和莫斯科、列宁格勒、基辅等城市的诊疗所,五、六年来在使用放射性磷医治红血球增加的病症方面获得良好效果。这种治疗可以改善血液的成分,增进人们的总的健康情况和恢复人们的劳动能力。
近来,不仅可以使用放射性碘来诊断甲状腺发炎,而且可以用它来治疗这种疾病。放射性碘还可以用来诊断脑肿大。
放射性钠可以用来研究各种心脏和血管病患者的血液循环速度。
现在,肿瘤学科学研究所和肿瘤诊疗所都在使用放射性钴来研究和治疗肿瘤。这种放射性元素可以完全代替镭来治疗恶性肿瘤。在强力的深部照射器中置入相当于四百公分镭的作用的放射性钴,可以治疗在机体深处长成的恶性肿瘤。此外,放射性钴还可以用来治疗像肺癌这样的严重疾病。
科切尔金说,在生物化学上使用放射性同位素可以使研究工作者极精确地了解复杂的“示踪”物质在机体中的新陈代谢过程。这种方法比以前使用的一切精确的研究方法(包括光谱分析在内)都好得多。
科切尔金最后指出,上面只是苏联卫生事业方面采用放射性同位素的一些情形,这一工作现在还在不断扩大,可以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没有一个医学部门不使用放射性同位素。

民主德国制定农业增产任务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十日举行会议,讨论农业问题。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格罗提渥在会上发言说,在西德政府正在奉行准备新战争的政策,使得农民的生活水平下降的时候,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正在采取一切措施来保证农业进一步发展、改进共和国的全体劳动人民的物质条件。
格罗提渥着重指出,必须发掘农业的一切潜力来增加单位面积收获量,牲畜产品和饲料生产率。他还着重指出,必须改进农业管理机构的工作。
部长会议根据格罗提渥的动议,规定了若干进一步发展农业的具体措施。利用农业中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就能完成下列规定的任务:在一九五五年超计划生产四万五千吨肉类、二十五万吨牛奶、五万吨谷物以及大量的蔬菜和饲料。

阿尔巴尼亚决定发行第四期公债
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人民议会主席团颁布了关于发行第四期发展经济和文化公债的法令。公债总发行额为四亿里克(阿币名),分二十年偿还。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总书记艾地发表演说
斥责殖民国家对印度尼西亚的侵略行为
【新华社雅加达十五日电】据印度尼西亚新闻社报道,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总书记艾地十一日在望加锡的一个公众集会上说,美国企图发动新的世界大战作为解决它目前的困难的办法。艾地在提到美援时说,一九五三年印度尼西亚得到美国三百五十万美元,但它由于美国的种种压力,损失了大约一亿三千八百万盾。
艾地说,荷兰人在印度尼西亚的财政和经济方面仍然占着控制地位,他们仍然拥有大批资产、工厂、矿山和印度尼西亚的其他重要工程。每年可以从这里得到一百零五亿盾的利润。艾地说,他们把这些钱用来加强他们在西伊里安的军队,并在那里建筑飞机基地,准备以后轰炸印度尼西亚。另外他们还用这些钱来支持印度尼西亚的武装匪徒。
艾地指出,“印度尼西亚回教军”和“回教国运动”不是回教的组织而是披着宗教外衣的殖民集团的工具。他说,一九五四年八月,西爪哇的勃良安州有十三座回教寺院和六万一千幢房屋被属于这些组织的武装匪徒烧毁了,有九千二百六十八个人被他们杀害了。
艾地特别指出在目前情况下全国团结的重要性。他敦促组成一个包含有共产主义的,民族主义的,回教的和其他政治倾向的人士的联合内阁,并且以没收荷兰人的财产和实行土地改革作为它的第一政纲。
【新华社雅加达十五日电】雅加达报纸上发表了不少揭露美国干涉印度尼西亚内政的消息。
“东星报”十二日引用雅加达政界人士的话说,美国在印度尼西亚大选中把希望放在马斯友美党身上。它将用一切办法毫无顾忌地帮助马斯友美党在大选中获胜。
据泗水的“爪哇邮报”报道,最近被解职的前最高检查厅侦查部主任马斯友美党党员萨斯罗达努库苏莫曾参加美国对政府进行的颠覆活动。“爪哇邮报”引用不愿披露姓名的国会议员的话说,蒋介石匪帮分子写给萨斯罗达努库苏莫的信目前已在印度尼西亚司法部的手里。这封信要求萨斯罗达努库苏莫继续努力推翻现政府。据“爪哇邮报”说,信中还说:“如果你需要钱的话,你可以随时从美国大使馆得到。”
“印度尼西亚新闻”十四日报道,装载着五百名外国“旅行家”的一艘美国船将在本月抵达峇里岛。他们全体都带有可以访问印度尼西亚全境的护照。这家报纸又说,人们怀疑这些“旅行家”中有些人所抱的目的,他们全都是在亚非会议前夕从美国来的。

雷曼向比利时“红旗报”发表谈话
呼吁比利时人民声援德国人民的斗争
【新华社十五日讯】据塔斯社布鲁塞尔十四日讯:比利时“红旗报”刊载了德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马克斯·雷曼向这家报纸的特派记者发表的谈话。
雷曼首先谈到巴黎协定的危害性,谈到西德逐渐在变成美国帝国主义者的军事基地,谈到本来已经残缺不全的民主权利愈来愈缩小,已经可以明显地看到在西德建立军事独裁的倾向。
雷曼指出,由于上述政治方面的以及由于经济军事化和物价上涨而造成的经济恶化等种种原因,西德劳动人民正在进行斗争反对巴黎协定,反对德国垄断资本家和军国主义者。
雷曼呼吁比利时人民声援德国劳动人民的斗争,他说:阿登纳想使荷兰、比利时、法国和其他国家的人民同意将武器交给普鲁士军国主义,西德军国主义分子认为,依仗目前英美帝国主义者的支持,他们能够在欧洲实现他们过去的侵略计划。
雷曼最后指出:西德居民在工人阶级的领导下,将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坚决地进行反对巴黎协定的斗争,争取在和平和民主的基础上恢复德国统一,争取建立欧洲集体安全体系。

“自由罗马尼亚报”发表评论指出
美国是袭击罗马尼亚使馆事件的主使者
【新华社讯】据罗马尼亚通讯社布加勒斯特十二日讯:“自由罗马尼亚报”十二日发表一篇文章,评论罗马尼亚驻瑞士公使馆被袭击事件。
文章指出,袭击罗马尼亚驻瑞士使馆的强盗行为,使人想起大家都知道的华尔街巨头们统治的世界中广泛的传统和到处盛行的行为。一些反对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美国人士,利用美国国会拨出的各种基金,来组织像在伯尔尼那样的强盗行为。
文章指出,美国为了组织这种犯罪活动,成立了各种特别机构,由在美国政治生活中有重要作用的人来领导。这些人和这些机构,在美国统治集团进行的“冷战”中起着重要作用。文章接着指出,美国方面把伯尔尼事件说成是“冷战范围中一次重大的宣传行动的胜利”。不用说,美国的这种承认丝毫也不能使瑞士当局感到高兴。事实上,在像报界所透露的,瑞士当局已感到不安,因为在袭击事件发生后已经有若干事实明确地证明美国是组织这次袭击的幕后主使者。
文章列举了证明美国方面和这一事件的密切关系的证据。它特别指出,伯尔尼事件发生时,受美国间谍机关雇用的所谓“自由罗马尼亚联盟”主席和总书记二人都在伯尔尼。这个总书记不久以前在巴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表明,他们两个人都是熟悉这次袭击事件的详情的。这清楚地说明了他们在这一事件中所起的作用。但是,瑞士联邦警察却在讯问过后立刻释放了他们,让这两个罪犯离开瑞士。
文章最后说,伯尔尼袭击事件再一次有力地证明了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侵略政策对世界人民的威胁,所以,世界舆论都对组织这次罪恶事件的人予以严厉的斥责。

捷克斯洛伐克上演新剧本“歌唱的中国”
【新华社布拉格十四日电】捷克斯洛伐克著名矿工城克拉德诺的市立剧院,在三月十二日晚首次上演新剧“歌唱的中国”。剧本是莫拉维克根据捷克斯洛伐克人民艺术家玛耶洛娃访问中国后所著的同名的报告文学作品改编的。全剧共分八场,生动地描述了中国人民过去的深重苦难,他们进行的英勇斗争,以及他们解放后的幸福生活。
出席观看首次演出的有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总统萨波托斯基、总理西罗基、政府各部部长和“歌唱的中国”的原作者玛耶洛娃。中国驻捷克斯洛伐克大使曹瑛也出席观看。这个剧受到了观众热烈的欢迎。
演出结束后,在剧院举行了茶会。会上,萨波托斯基总统和曹瑛大使先后致词,互祝中捷两国人民友谊的永恒发展。

两种“援助”,一个目的
李高
美国最近又在大肆宣传它将增加对亚洲国家的“援助”,据说是为了帮助它们获得“稳定”和“发展”。
可是,三月十一日美国副国务卿墨菲却给这种“援助”下了一个不客气的注脚。他说美国考虑
“援助”的基础“是深信亚洲各国人民只有作为自由世界的成员才能实现他们的经济方面的愿望”。这不是太明显了吗?美国的“援助”就是要迫使亚洲各国人民做美国所管辖的“自由世界的成员”。
这是美国的一种“援助”。
同时,在印度尼西亚法庭对一些叛乱分子的审讯中,人们还看到美国在亚洲进行着的另外一种
“援助”。
曾经参与叛乱活动的前荷兰东印度陆军士兵曼罗赫在法庭上作证说,他曾使用驻印度尼西亚美国大使馆的飞机和美国新泽西—纽约美孚油公司的飞机,去“援助”叛乱分子,给他们空投武器和粮食。另一被告,所谓“南摩鹿加共和国总理”韦里萨尔三月三日又在法庭上供认他们和美国有联系。他说,他们曾计划把印度尼西亚的海港望加锡“租借”给美国,每年取得租金一千三百万盾,来“解决”叛乱部队的“财政问题”。
看来美国的所谓“援助”,无论是公开宣扬的或是秘密进行的,都有着一样的目的:干涉亚洲国家内政,破坏他们的独立自主。

美国司法当局反民主的丑行
钟和
各国人民早已看透了美国的所谓“民主政治”是什么东西了。一年多以前,美国参议员利曼访问过西欧之后就曾感慨地说:“欧洲许多人都把我们看作是已经被破产的法西斯主义阴影所笼罩的国家。”最近被揭露出的美国政府雇用的“告密者”马图索在反共“审讯”中作伪证的事,更加暴露了美国式“民主政治”的丑恶面目。
马图索从一九五一年起充当了美国政府雇用的
“告密者”之后,非常受到美国政府联邦调查局和国会非美活动委员会的赏识。他经常在美国的各级法院、政府的颠覆活动管制局,参议院的国内安全委员会、常设调查小组委员会、众议院的非美活动委员会等机构中作证。曾经有不下二百个进步人士由于他的“告发”和“见证”遭到美国政府的司法迫害。两年以前,美国联邦法院以所谓“阴谋教唆推翻美国政府”的罪名对十三位美国共产党领导人判决徒刑,也是以马图索的“证词”作为主要根据的。由于他在司法迫害的肮脏勾当中,屈意仰承主人的鼻息,出卖自己的灵魂,他曾经得到参议员麦卡锡的赞誉,被褒奖为“一个伟大的美国人”。美国司法部并以每月一千多美元的薪金和津贴豢养这名“有经验的证人”。
但是,出乎这些老爷们的意外,他们所宠爱的这个“作证专家”最近忽然把他的“作证经验”公之于世。马图索写了一本叫“假证人”的书。他在书中承认了他过去在各次反共“审讯”中的作证都是虚构捏造的。不论马图索这一自白的背景如何,它不能不使美国统治集团大伤脑筋。因为这样一来,美国政府过去对许多共产党人和进步人士的司法迫害的黑幕一下子被揭穿了。
更使美国政府感到狼狈的是:马图索不仅承认了他过去所作的证词都是捏造的,而且说出了那些假证词是在美国司法当局和麦卡锡的直接指使和教唆下捏造的。他说他有时候是在检察官的办公室、有时候是在麦卡锡的旅馆房间里编造“证词”。“这些证词并不是根据事实,而只是为了审讯的目的。”他特别谈到美国司法部助理检察官柯恩在迫害美共十三位领导人的福莱广场审讯中如何指使他作假证。他说:“这些作证完全是捏造出来制造一些虚假的印象”,事实上,直到现在他并“没有发现共产党有任何阴谋”。马图索还承认在迫害美国工会领袖简克斯和迫害美国远东问题专家拉铁摩尔等案件中,也受指使作过同样的陷害勾当。马图索在麦卡锡的焚书案中也作过伪证。他说麦卡锡经常给他提供假文件,并鼓励他多作反共诬告。
这样,马图索的自白就不仅揭发了美国司法制度的黑暗,而且暴露了美国统治集团进行政治迫害的卑劣伎俩。美国政府已把收买伪证作为陷害和平民主人士的主要手段,而司法当局在其中扮演了可耻的角色。很显然,马图索只不过是美国政府所豢养的许许多多“告密者”和“假证人”中的一个。美国司法部长布朗纳尔就曾公开招揽美国公民从事反对民主进步运动的告密“副业”。他有一次对大学生们说:“你们平常总有些空闲的时间并也颇想赚些钱吧。在另外一方面,在你们大学里有极大危害性的思想。对他们的监视,将是你们有趣的消遣,并且还可以使你们得到丰厚的报酬……到警察局去应征吧……”
现在,美国统治当局正在想尽办法来掩饰马图索所揭露的丑事。一方面美国最高法院不承认马图索的作证是虚假的,拒绝了十三个美共领导人要求重新审判的上诉;另一方面,参议院国内安全小组委员会对马图索进行逼供。这个曾经因为编造伪证而得到许多奖赏的假证人今天刚一说了真话,承认自己作了伪证,就要被以“伪证罪”起诉了。非美活动委员会主席华尔特等人更卑劣地想把事情说成是这样:马图索一直就是美国共产党安插在美国政府中的工具,共产党是要利用他的伪证和翻供来破坏美国反颠覆活动的威信。华盛顿的反动势力想用这种卑鄙手法来把事件遮掩过去,并掀起一次新的反共狂潮。美国当局正在策划对三月一日服刑期满的美国共产党领导人尤金·丹尼斯等进行新的司法迫害,来把他们重新关进监狱中去。
但是,不管美国政府当局使用什么样的阴谋诡计,他们都无法掩尽世人的耳目。马图索事件所揭发的美国统治集团的反民主罪行已引起世界各国正直人民的愤慨。美国政府可以制造新的伪证把共产党领袖重新投入监狱并对美国进步人士继续进行法西斯的司法迫害,但是他们将逃不掉世界公正舆论的谴责和最后的惩罚。

美国垄断资本争夺经济和政治权力的斗争
——“真理报”登载的美国经济学家佩洛的文章的摘要
【新华社十五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十三日讯:“真理报”登载了美国经济学家维克托·佩洛所写的关于美国垄断组织之间的矛盾的一篇文章。
佩洛写道:在一九五四年一年里,美国大资本家为了争夺更大利润而加强了相互之间的斗争。斗争的结果是:经济实力的集中程度大大提高了,对劳动人民的剥削加甚了,金融资本中最冒险和侵略的分子在政治和经济方面都攫取了领导的地位。
佩洛接着说:通常每当经济局势复杂化的时候,大公司就对较弱的对手施加强大的压力。在大多数情况下,这种压力的结果是公司的合并。据报纸的材料,美国大企业公司每月平均发生四十五次上下的合并现象,每天有几十个较小的公司被并吞掉。
佩洛指出,合并的过程和建立工业帝国的经济结果是:美国资本的集中程度迅速提高了,以前托辣斯化较弱的工业部门的托辣斯组织加强了,大金融集团和工业垄断组织之间的联系加强了。
在一九五一年第一季到一九五四年第一季这段期间,资产在一亿美元以上的各大工业公司的生产在整个工业生产量中的比重已从百分之三十九增加到百分之四十七。它们的利润所占的比重增加得更多,从百分之五十一增加到百分之六十三。
佩洛在指出美国最大的垄断资本家的实力时说明:摩根和洛克菲勒两个财团在一九五二年控制了资产共达八百七十亿美元的二十一个最富有的公司,此外,受它们控制的还有许许多多较小的公司。
在过去几十年当中,在许多方面,摩根财团和洛克菲勒财团之间有时是采取共同行动的,另外一些时候他们又为争夺优势而互相斗争。在最近二十年当中,洛克菲勒和同他有关的财团十分肯定地扩大了自己的势力,而削弱了摩根。
佩洛接着写道:金融寡头争夺经济控制权的斗争反映在国内政治生活方面。共和党极端右派的代表人物获得中西部的垄断资本家、得克萨斯石油工业巨头、和加利福尼亚财团的公开的支持。这些财团在某些工业部门和农业中握有雄厚的资本和实力,力图夺取对政府的控制,以便得到更重要的
“向阳之地”。他们在内政和外交方面都主张最冒险的政策。他们同极端的军国主义者和五角大楼的上层分子有密切的联系,因此他们对于世界和平事业就尤其危险。
佩洛接着说,洛克菲勒财团政治势力的增长并不次于它的经济实力的增长。洛克菲勒和同他有密切关系的各财团的直接代表在艾森豪威尔政府中占据许多重要职位,这就足以说明这一点了。这些人物当中有:国务卿杜勒斯、原子能委员会主席刘易斯·斯特劳斯、美国驻英国大使阿尔德里奇和其他等人。
同摩根有关系的个别人物也参加了现任政府。
佩洛指出,政府重要的职位不仅被用来影响整个政策,而且还被用来直接谋求利润。签订使用田纳西河动力合同这件事就可做为例子。根据政府所签订的这个合同,生产电力的私人公司将同时对制造原子弹的企业提供电力。这就使这些公司从纳税人身上榨取到巨大的利润,并且使罗斯福建立的国营的田纳西水利管理局的工作受到限制。这个合同是由洛克菲勒的代表刘易斯·斯特劳斯和艾森豪威尔签署的。“民族”杂志指出,艾森豪威尔政府“赠送”给大工商业家的共达八十亿美元。
佩洛最后说:美国经济的发展过程使最大的垄断资本组织之间的斗争加剧,而这一斗争又转而使资本主义经济的各种矛盾加深,并且直接影响到美国政府的政策,使美国政府的政策富于冒险性和侵略性。

美国“共同安全”计划拨款
绝大部分是用于军事侵略
【新华社十五日讯】塔斯社纽约讯:三月十四日,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把关于“共同安全”计划
(或者更确切地说,武装美国的盟国和附庸的计划的最近执行情况的报告提交给国会。他的关于一九五四年下半年执行情况的报告表明,这个计划拨款的绝大部分是用于军事目的的。从一九四九年十月到一九五四年十二月运出的军事援助物资的总价值是一百零五亿美元。运出的主要项目是:飞机六千多架,坦克三万六千多辆,大炮三万六千多门等等。
一九五四年下半年,美国运给侵略性的北大西洋集团在欧洲的武装部队的军事物资达七亿美元左右,自一九四九年以来运给的这种物资总值近七十五亿美元。由于美国逼迫它们进行军备竞赛的结果,北大西洋集团的欧洲成员国已把它们每年的军事费用增加到一百一十亿美元左右。
到一九五四年年底为止,运往远东的军事物资总值已达十九亿美元。据这个报告说,在一九五四年下半年,对台湾蒋介石集团和南朝鲜李承晚的军事援助的数量有了增加。
从这个报告可以知道,对于那些美国打算拉入现在正在近东拼凑着的侵略集团的国家,美国正在增加给它们的军事物资。关于这点,报告提到,给土耳其政府的军事“援助”在一九五四年中有了增加。报告指出,巴基斯坦“已经着手进行巨大的军事努力”。
报告又宣布,在到一九五五年六月三十日为止的本财政年度中还将把共值三亿八千三百万美元的军事物资交给近东、非洲和南亚国家。
报告说,一九五四年下半年的活动“反映出计划的重点进一步转移到(资本主义世界里)经济上不够发达的地区”。报告的作者在解释美帝国主义者为什么对这些国家更加感到兴趣时指出,“落后国家合在一起,……构成世界上关键性矿物和原料的主要来源,并且拥有许多世界上最有价值的军事基地。”报告表示非常担心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在经济上的巨大成就会给这些落后国家深刻的印象。报告的作者悲哀地说,这些国家可能会相信“对它们说来,共产党的道路是在经济上取得迅速的进展的最好的道路”。
报告的作者对于“苏联愈来愈多地提出在工业和农业方面(按照真正公平的条件)给予(落后国家)技术和资本的援助的具体建议”这一事实显然感到不安。

日本保守政党安排控制国会
【新华社十五日讯】据东京报纸报道,在国会即将开会和产生下一届内阁的前夕,民主党和自由党两个保守政党已经取得协议,由两党分别占据新的众议院的议长和副议长职位。关于众议院各个主要委员会主席职位,两党也在幕后商量分配。消息透露,保守党派这种控制众议院的安排,是为了抵消在大选中取得了众议院三分之一以上议席的左派力量的影响。众议院在决定首相人选和制定各种法律方面居于决定性的地位。
同时,民主党和自由党中热心于合并的分子已经加紧在进行保守党派合并的活动。民主党领袖之一芦田均在十三日要求首相鸠山一郎采取步骤早日促成民主党和自由党的合并,以使民主党在继续当政后能够顺利地推行自己的政策。作为导向合并的一个步骤,芦田均要求鸠山一郎设立一个包括民主党、自由党和其他人士在内的外交事务研究委员会。外交政策上的分歧是民主党和自由党在大选时的唯一政策分歧。
左、右两派社会党在众议院的联合力量仅次于民主党。但是,两党的继续保持分裂状态便利了保守党派排挤左派力量的活动。大选前后,左、右两派社会党已曾一再在原则上表示要合并,然而迄今还没有采取实际行动。

美国正打算迫使英法两国一起破坏印度支那的和平
【新华社十四日讯】外国通讯社消息说明,美国正在进一步酝酿同英、法等国举行违背日内瓦协议的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单独会议。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苏丹姆十一日在他的含糊其词的发言中说,召开一个讨论东南亚国际会议的可能性正在加以研究。
同时,美国和法国在有关问题上进行接触的消息,进一步被透露出来。据法国新闻社十二日从巴黎发出的消息说,美国政府已经邀请法国外交部长比内在三月二十八日到华盛顿去就印度支那问题进行会谈。
从外国通讯社透露的消息看,美国打算通过会议,要它的盟国同它一起采取行动来破坏日内瓦协定,阻挠越南举行自由普选。同时,它们也将研究干涉老挝和柬埔寨局势的问题。
消息说,美国准备特别对法国施加压力,使法国政府违背民族利益,跟着美国一起采取破坏印度支那和平的冒险政策,并且,停止同越南民主共和国建立正常经济关系的谈判。

蒙古电影放映事业一年年扩大
蒙古人民共和国向牧民和养畜人的放映电影工作每年都在改善。
去年全国有九十个电影流动放映队,目前已有一百二十四个。
在东戈壁、扎布汗、中央、乔巴山和其他省已开设了新的电影院。 (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