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3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春耕生产季节已经到来了。河北省通县国营双桥农场机耕队的拖拉机,正在广阔的土地上耙地。

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委会会议通过决议
号召反对原子战争威胁
【新华社十五日讯】据塔斯社维也纳十四日讯: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会议已在十三日结束,十四日举行了记者招待会。
世界和平理事会书记伊莎贝丽·布伦姆夫人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讨论了展开反对准备原子战争的全世界运动问题和在赫尔辛基举行世界和平大会问题。
世界和平理事会副主席阿图尔·伦德奎斯特在他的讲话中着重指出,北大西洋集团理事会关于使用原子武器的决议、西德重新军国主义化的计划、英国制造原子武器和美国在远东的侵略行动,这一切都大大地加剧了原子战争的危险性。因而,世界和平理事会的任务就是动员世界各国人民为反对日益加剧的原子战争威胁而斗争。
随后宣读了在常务委员会会议上通过的两项决议:
拥护召开世界和平大会
原子战争的公开威胁现在笼罩在每一个国家、每一个家庭和每一个男人、女人、孩子的头上。不但没有使原子能为人类服务,反而储存可怕的武器;不但没有裁减军备,反而拼凑新的军事集团;不但没有举行谈判和达成协议,反而进行威胁和进行仇恨的宣传。
但是,威胁和武力是导向战争的道路,而不是导向和平的道路。西德的重新武装,台湾的局势,对别国人民的独立的干涉,这一切都加甚了矛盾和不安。如果人类这样继续下去,哪里也都不会有安全。
人类不能允许局势这样发展。人类的良心一想到原子大屠杀就感到憎恶。
各国人民应该用他们在性命遭到危险时所必须发挥的一切力量来要求销毁核子武器、普遍裁减军备、使人人得到安全、尊重每个国家的主权和权利。
世界和平理事会根据这种精神,为了这些目的,邀请各国拥护和平人士在一九五五年五月二十二日来赫尔辛基参加世界大会,自由地讨论维护和平的迫切行动问题。
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声明
主张销毁原子武器和停止制造原子武器的世界和平理事会告全世界人民书,在世界上的每一个国家里都唤醒了一切憎恶毁灭性战争的前景的人们的良心。
这一告全世界人民书符合那些相信各国人民能够防止原子大屠杀的人们的希望。
我们欢迎许多组织和著名人士,欢迎所有的人们以各种方式反对准备原子战争。
原子战争的危险已经更加具体了。有些政治家恣意扬言要使用核子武器。有些还没有这种武器的国家的政府已经决定要制造这种武器或者正在考虑制造这种武器的问题。有人企图为使用这种可怕的武器进行辩解,或者企图把这种武器的存在说成是和平的保证,然而事实上,这种武器增加了侵略的危险,并且只会给人们带来死亡和毁坏。
征集签名的运动使全世界憎恶原子武器的情绪得到充分的表达,来促使拥有这种武器的各国政府同意在严格的监督下销毁这种武器。这种协议将是走向普遍裁减军备的一个重要步骤。
各国人民是能够发出响亮的呼声,使得没有一个国家的政府敢于无视他们的反对的。

热河省在整顿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工作中
依靠党在农村中基层组织的力量
【新华社承德十五日电】今年春天,热河省在整顿农业生产合作社中,注意依靠和发挥党在农村的基层组织的力量,使支部办社能力有了进一步的提高。
全省各县在整顿合作社以前,普遍召开了中共村支部书记会议,学习党在过渡时期农村工作中的根本路线和整社的方针、办法等。中共各村支部书记在学习结束回村后,都召开了党员大会,进行传达并检查本村执行党的路线、政策的情况。在开始整顿合作社时,县区干部又和村支部一同进行了试点工作。
中共各村支部在领导整顿合作社的工作中,首先认真检查党的政策贯彻的情形。朝阳县文家沟村中心农业生产合作社在整顿以前,社内有的党员和社员不愿吸收贫农入社,让一些富农分子混入了合作社;同时耕畜租价过低,违反了互利原则。中共文家沟村支部针对这些情况,向社员说明依靠贫农团结中农的重要性。许多社员检查了过去排挤贫农等错误思想。接着合作社吸收了村里的贫农入社,清除了混入合作社的三户富农,并把耕畜租价适当的提高。整顿后,贫农社员的积极性提高了,积极提出改进生产的意见;过去要退社的中农社员许恩峰,也不再退社了。
中共各村支部在领导整顿合作社工作中,还注意贯彻以农业生产为主的经营方针。朝阳县二十家子村农业生产合作社,过去每逢春节都要经营商业。这次整顿中,支部对社员进行了教育,引导社员批判了忽视农业生产而进行商业投机的思想。现在社员们都安心农业生产了。
中共各村支部还注意教育社员加强社和社之间的团结,教育社员带动互助组和个体农民共同增产。北票县中共兴隆村支部,在领导整顿合作社工作的同时,组织了七个互助组。凌源县中共小刘杖子村支部向全村进行团结生产的教育后,纠正了村里孟照富农业生产合作社因生产先进而看不起王九仁农业生产合作社、以及排斥个体农民的现象。这个社的主任在支部教育下,主动去帮助王九仁农业生产合作社解决生产中的困难。
现在,许多村的中共支部健全了组织机构,并使对农业生产合作社的政治工作经常化。北票县八区各村的合作社中,凡是有三个党员的都组成了党的小组。喀喇沁左旗中共兴隆村支部在村内各农业生产合作社中普遍建立了宣传小组,组织社员进行政治和文化学习。

拉萨人民拥护国务院关于西藏问题的决定
【新华社拉萨十五日电】拉萨市各界人民热烈拥护国务院第七次全体会议关于西藏各项问题的决定和批复。十二日和十三日两天晚上,许多市民和从各地来参加传召的喇嘛,站在广播扩音器前,或上到房顶上听取国务院关于成立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等决定和两个批复的藏语广播。有些人家的收音机旁,也围着收听的人们。有的官员和寺院堪布听了广播后,互相拜访。喜讯迅速传遍了拉萨的大街小巷。西藏地方政府噶伦朵噶·彭错饶杰记下了国务院决定的内容,他向记者发表书面谈话说:“国务院的决定,再次证明西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获得了充分的民族平等权利,祖国大家庭正帮助西藏人民逐步实现区域自治。从此,西藏人民的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会更迅速健康地发展起来。我们要更好地团结,为建设祖国、建设新西藏努力工作。”班禅堪布会议厅委员会拉萨办事处代表汪德说:“听到国务院的决定后我特别高兴,这些决定将促进西藏的政治和各项事业的发展,加强西藏和祖国各兄弟民族的联系和友谊,促进西藏内部团结进步。”
来拉萨参加传召大会的昌都地区人民解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帕巴拉活佛发表谈话说:“我完全拥护国务院关于成立包括西藏地方政府、班禅堪布会议厅委员会和昌都地区人民解放委员会的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的决定,这样就可以进一步加强藏族内部团结,更好地进行各项建设。”
哲蚌寺都瓦堪布土丹才仁说:“我们参加传召的喇嘛们兴奋地听取了国务院的决定。成立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是毛主席民族政策的具体实施,是祖国对西藏僧俗人民的关怀。达赖、班禅两方面的进一步团结完全符合西藏人民的愿望。”拉萨市爱国妇女联谊会副主任委员桑颇夫人玉珍珠噶、拉萨市爱国青年文化联谊会副主任委员索康堪穷·克朗旺觉、拉萨市米本(市长)采旦多杰谈到“国务院关于帮助西藏地方进行建设事项的决定”时说:西藏千万妇女、青年和广大人民都会为这一消息振奋,我们一定努力学习,加强团结,积极参加决定中规定的各项建设,把祖国和西藏建设得更美好。西藏军区所属皮革厂藏族工人对国务院决定西藏将建立皮革工厂特别兴奋。女工札西拉姆说:有了设备比较完善的电厂和工厂,西藏人民的幸福就会一天天增多。市民珠玛杨宗家里听到喜讯后,全家兴奋地谈到半夜。

政协全国委员会举行汉字简化和改革问题报告会
【新华社十五日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在十五日举行报告会,邀请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主任吴玉章和委员胡乔木就汉字简化和汉字改革问题作了报告。出席报告会的有政协全国委员会在京委员以及其他有关国家机关和各民主党派中央机关的工作人员以及首都文化、教育界人士共一千三百多人。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并准备在最近组织在京委员座谈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不久前公布的汉字简化方案草案。

各地适龄青年继续踊跃报名应征服兵役
【新华社十五日讯】全国各地广大适龄青年继续踊跃报名应征。据黑龙江省截至三月初的统计,报名应征的青年占适龄青年总数的百分之九十以上,超过这个省预定征集任务的十七倍多。辽宁省沈阳市和四个郊区报名应征的人数超过预定征集名额的二十一倍。浙江省温州、宁波等沿海地区适龄青年报名应征的也达到百分之九十以上。黄严县在解放一江山岛战斗中曾参加过支援前线工作的许多适龄青年纷纷报名要求应征。
各地广大适龄青年在报名应征中,表现了高度的爱国热情。中国人民志愿军特级英雄黄继光烈士的故乡——四川省中江县适龄青年报名应征的数目超过了预定征集数目的十四倍多。中江县适龄青年叶华洲曾接连写了八封要求应征服兵役的申请书,并鼓励村里八个适龄青年一起报名应征。他们都决心要学习英雄黄继光,争取作一个保卫祖国的英雄战士。湖北省麻城县适龄青年袁功学、袁功德和袁功书弟兄三人为争先服兵役而互不相让;最后弟兄三人便一同去报名应征了。广东省恩平县适龄青年冯保山本来准备最近结婚,但他为了首先履行保卫祖国的光荣义务,便和未婚妻商定推迟了结婚时间。四川省中江县人民在英雄黄继光的母亲邓芳芝写给全省适龄青年的勉励信和她亲自送自己的小儿子继恕报名应征的模范行动影响下,全县父母送儿子、妻子送丈夫报名应征的就有四百多起。

苏联展览会在上海中苏友好大厦开幕
【本报上海十五日电】苏联经济及文化建设成就展览会三月十五日上午在上海中苏友好大厦正式开幕,隆重举行了展览会开幕典礼,参加开幕典礼的,有苏联驻我国特命全权大使尤金院士及其夫人,苏联驻华商务副代表丹尼辛柯,苏联商会副主席、苏联经济及文化建设成就展览会主任鲍里辛科,在展览会中工作的苏联专家及工作人员,亲自指导和帮助建筑中苏友好大厦的苏联专家安得烈也夫、郭赫曼和苏联驻上海总领事顾悌克夫及其夫人等。
各国驻上海领事及办理侨务人员等,也应邀参加了开幕典礼。
参加开幕典礼的中国方面有上海市副市长潘汉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范子文、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秘书长萧方洲等。
中国共产党上海市委员会副书记马子水、上海市协商委员会和各民主党派上海市地方组织的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上海部队各兵种首长以及上海各人民团体负责人、战斗英雄、工农业劳动模范和各界人士、上海市区两级代表六千余人。
在开幕典礼会上,苏联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尤金院士,上海市副市长潘汉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范子文和苏联商会副主席、苏联经济及文化建设成就展览会主任鲍里辛科都讲了话。尤金大使说:苏联经济及文化建设成就展览会在上海展出,又一次鲜明地表现了我们两国伟大人民间日益巩固的、永恒的和牢不可破的友好联系,是建立在相互尊重民族利益、相互广泛的有效帮助和支持的基础上。它有助于促进我们两国人民的繁荣,是远东和世界和平的坚固的保障。
潘汉年副市长首先代表上海市人民委员会和上海人民,对展览会的开幕表示热烈的祝贺。接着他说:毛主席一再教导我们,要努力学习苏联,以苏联为榜样。苏联经济及文化建设成就展览会,正是全面地、生动地介绍了苏联三十七年来在经济及文化建设事业上的辉煌成就;可以看到苏联社会主义工业发展的突飞猛进;可以看到苏联农业的生产高度发展;可以看到苏联文化艺术的光辉成就和苏联人民生活的幸福。这对正在为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造事业而奋斗的上海人民,将是莫大的鼓舞和教育。上海人民决以实际行动响应毛主席的号召,来进一步巩固中苏两国的伟大友谊,为支援人民解放军解放台湾、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而奋斗,为把我们的祖国建设成为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奋斗。范子文和鲍里辛科相继讲话后,展览会由上海市副市长潘汉年剪彩。接着来宾们即进入规模宏大的展览会参观。展览会的第一天,有三万余人前往参观。(附图片)
苏联经济及文化建设成就展览会三月十五日在上海中苏友好大厦开幕。图为会场外景。 新华社记者 杨溥涛摄(无线电传真图片)

我国为朝鲜儿童修建初等学院
【新华社沈阳十五日电】在辽宁省风景幽美的熊岳城,我国政府为来我国疗养的朝鲜儿童修建了一所初等学院。并在十三日举行了开院典礼。
来到这个学院疗养的都是因为在朝鲜战争中失去了父、母,身体患有慢性疾病的六岁到十八岁的朝鲜孤儿,共有三百多人。这个初等学院规模较大,设备齐全,儿童们将在这里得到很好的休息和疗养。

中蒙一九五五年文化合作执行计划换文
蒙古积极进行莫斯科—乌兰巴托—北京线联运准备工作
【新华社十五日讯】乌兰巴托消息:根据中蒙经济及文化合作协定制订的中蒙一九五五年文化合作执行计划,经中蒙双方商谈协议后,已于三月十四日在乌兰巴托由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蒙古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何英和蒙古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贾尔卡赛汗分别代表双方政府换文。
【新华社十五日讯】据塔斯社乌兰巴托讯:莫斯科—乌兰巴托—北京线联运的准备工作正在积极进行。目前正在训练在这条新干线上服务的员工,特别是训练驾驶苏联供给的柴油电气机车的司机人员。
铁路运输在蒙古人民共和国的国民经济中起着越来越大的作用。一九五四年,乌兰巴托铁路线在各方面都超额完成计划。重型火车的数量比一九五三年增加了一倍。在训练人员方面也做了许多工作,在苏联专家们的帮助下,共训练了一千三百多名铁路员工。火车司机的人数在一年中增加了三倍多。

福斯特号召美国人民坚持要美军退出台湾
【新华社柏林十五日电】美国共产党全国委员会主席威廉·福斯特三月九日在纽约“工人日报”上发表的一篇文章中说:在朝鲜和印度支那的战争计划失败后,艾森豪威尔政府现在又在台湾作另一次战争尝试。美国军政巨头们正在竭尽全力利用这种局势来加剧国际紧张局势,以期发动一场战争。
福斯特说,人民中国和蒋介石匪军之间的冲突是使蒋介石被赶出中国大陆的大内战的尾声。但是现在,以世界霸主自居的美国插手这场内战,横蛮地威胁中国人民政府说,如果它敢于要收复中国的岛屿台湾,它将发现它自己和美国进行一场原子战争。为了这个战争目的,美国对台湾实行军事占领,把蒋介石置于它的武装保护之下,并且以海空军对人民中国进行各式各样的敌对行动。无论从哪一方面来看,美国都是参加中国的内战。整个局势中最荒谬绝伦的一点是,美国竟以说它是为了自己的国家利益,为了维护世界和平的利益这种无耻的借口来进行这种闻所未闻的侵略。
福斯特指出,台湾局势显然充满着严重的战争威胁。如果要遏制华盛顿的战争贩子,使他们不致把他们几年来在全世界积聚起来的庞大的军事机器投入战争,美国人民必须使自己的和平的呼声让大家听到。工人和其他的人们应该坚持所有的美国武装部队退出台湾和附近的海面。中国内战是美国无权过问的事。如果不认识到这一点,这个国家将生活在威胁着的战争的阴影中,这场战争对美国人民来说能成为一场奇灾大祸。

尼赫鲁总理表示重视亚非会议的召开
埃及政府发言人说埃及认为亚非会议非常重要
【新华社新德里十五日电】据印度新闻处消息:印度总理尼赫鲁十二日在中央省省会那格浦尔举行的印度公仆协会会议上谈到即将举行的亚非会议说:“亚洲和非洲国家的代表们不久将聚集一堂讨论共同的问题,这是世界有史以来第一次。我不知道这个会议将取得什么成就,但是我认为,单是召开这个会议这件事本身,就是无与伦比的。”
尼赫鲁还谈到原子武器和氢武器对人类的威胁。他说,印度正在极力设法在和缓紧张局势方面起它的作用。
【新华社雅加达十五日电】据雅加达报纸十四日刊载的发自开罗的消息,埃及政府发言人对目前正在访问埃及的印度尼西亚的记者们说,埃及政府将派遣部长级的代表团参加亚非会议,因为它认为这次会议对于将来非常重要。发言人说,代表团将由总理纳赛尔任团长,外交部长法齐任副团长。代表团将包括国务部长萨达特、国家指导部长赛拉·萨勒姆和其他高级官员。

朝鲜出席亚洲国家会议代表团去印度
【新华社平壤十五日电】出席亚洲国家会议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在团长朴正爱率领下,于十五日上午十一时乘专车去北京转印度,参加即将于四月六日在新德里举行的亚洲国家会议。
前往车站欢送的有朝鲜拥护和平全国民族委员会和各政党以及社会团体的负责人等。

专栏:社论

使报刊深入农村推动互助合作运动
党的报刊是党向广大群众进行宣传教育的有力武器。在动员和组织人民群众积极参加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的伟大事业方面,应该使党和人民的报刊充分发挥作用;一切能够阅读报刊的人都迫切需要报刊。因此我们应使每一份报刊都能送到需要它的读者手里去,这是一件具有重要政治意义的工作。
几年来,在各地党组织的关怀和人民群众的支持下,在各级邮电部门的努力下,我们的报刊发行工作有了相当的发展。拿邮电局发行的报刊份数同全国人口作比较,一九五○年每二七四人才有一份报纸,一九五四年是每六四人有一份报纸;一九五二年每一三七人才有一份杂志,一九五四年是每五三人有一份杂志。不仅报刊的发行量增加,而且报刊的发行面也扩大了。但是目前在报刊发行工作方面,并不是没有问题和缺点的。农村中的报刊发行工作还很薄弱,就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以一九五四年十二月份为例,邮电局共发行了以农民为主要对象的各种报纸一百四十七万多份。这个数字虽然比一九五三年十二月份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九,但是如果同我国农民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的提高、互助合作运动迅速发展的情况相比较,则仍然是不相称的。许多地方的事实都说明了农村的报刊发行工作落后于农村的实际需要。例如,据去年六月份调查,河北省饶阳县的八百一十八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只订阅了十八份河北日报,其中有七份是耿长锁农业生产合作社订的;又据去年十月份调查,邯郸邮电局一个投递员所负责投递的四十一个乡村中,只有一份“时事手册”和一份“农村宣传员”。四川省璧山县有八十二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五千多个互助组,到去年九月为止订报的只有百分之二十。这些就说明,目前还有广大的农民群众,特别是已经组织起来的农民群众,看不到他们所喜欢的报刊。
但是农村的广大基层干部和群众是十分需要报刊的。这可以从报刊对农民的思想和生活所产生的广泛和深刻的影响得到证明。“山西农民”报曾在一九五三年底和一九五四年上半年配合农村中的总路线宣传开展了“农民应当走什么道路”的讨论。这个讨论吸引了山西各地许多农业生产合作社、互助组和农民群众的参加,许多农民在参加讨论后划清了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界限,积极参加了互助合作组织和粮食统购工作。如襄垣县店上村农民参加讨论后,农业生产合作社由两个增加到六个,入社农户由三十九户增加到一百八十九户;屯留县东洼村参加读报组的农民进行讨论后,就把六千斤余粮卖给国家。不仅报纸所组织的对重大思想问题的讨论,受到了广大农民的欢迎;就是报纸上日常报道的有关互助合作和生产的经验,也受到了广大农民的重视。山西河津县四区通化村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社长就因为经常从报纸上学到办社经验,而亲切地称报纸为他们社的“驻社干部”。可是许多地区的农民却不能很方便地订到报刊。由此可见,目前许多农村的报刊发行工作,还落后于互助合作运动发展的情况,还不能满足广大农民日益增长的学习政治和文化的要求,因而是必须加以改善的。
邮电部门担负着在农村中发行报刊的直接责任。一九五二年由于许多地区的邮电部门盲目地追求数量,在报刊发行工作中曾经出现了摊派的现象,违背了群众订阅报刊必须出于自愿的原则。但是在一九五三年纠正了摊派的偏向以后,不少地区的邮电局又在不同的程度上对农村报刊发行工作采取了消极态度。他们忽视了这样的事实:经过大张旗鼓地宣传总路线和迅速地发展互助合作运动以后,农民群众的政治觉悟日益提高,同时随着农村大量高小和初中毕业生参加农业生产和农民业余文化教育的开展,农民群众的文化水平也日益提高,对报刊的需要日益增长。他们没有根据这种新的情况来积极地扩大报刊在农村中的发行。他们抱着“等读者上门”和“少订少犯错误”的态度。这就使得许多农村的报刊发行工作基本上处于自流状态。这对农村工作和农民的政治、文化生活是十分不利的。
为了加强农村的报刊发行工作,各地邮电部门必须教育广大职工明确认识做好农村报刊发行工作的政治意义,提高他们对发行工作的责任感,发挥他们推销报刊的积极性。同时,还应该合理调整乡邮路线,改进和简化收订办法,改进报刊的传递工作。目前报刊收订工作中的错过收订期就拒绝接受订阅和传递中的积压、错投、延误等现象,虽然经过纠正和整顿,但有些地区仍然很严重。这种情况引起了许多读者的不满,也影响了报刊发行工作的开展,应当加以改进。只有认真地改进报刊的收订和传递,提高发行工作的质量,才能更好地扩大报刊的发行。
应当指出,做好报刊的发行工作,不仅是邮电部门的责任,而且是党组织的责任。各级党委特别是党委宣传部门应加强对邮电部门的政治思想领导,对报刊发行工作给以方针和原则的指示,指导邮电部门根据当地社会情况制订切实可行的发行计划,并用正确的方法去实现自己的计划,既要防止摊派现象,又要克服自流现象;同时要经常检查和监督报刊发行工作,消除发行工作中的缺点。党组织有必要动员各方面的力量来协助邮电部门共同做好报刊的宣传、收订和投递工作。几年来各地在这方面已经创造了一些经验。如山西、河北等省实行了由乡政府组织乡邮收发站、村设收发员,办理报刊发行的办法。四川、黑龙江、广东、浙江、江西等省有些农村的小学、民校、读报组、图书室、俱乐部、供销合作社等同邮电局建立了发行报刊的业务联系,接受邮电局的委托办理报刊发行工作。在有些农业合作化运动开展得较好的地区,某些较大的农业生产合作社还同邮电局签订了报刊邮件交接联系合同。对于发行报刊的这些成功经验,应该加以总结和在条件适合的地区逐步仿行。
各地党委还应该加强对农村读报工作的领导。这样才可以使发到农村的报刊发挥更大的宣传教育作用。例如,山西省委注意了读报工作,许多农村支部在互助合作组织中建立了读报组,这就使报纸在山西省的农业社会主义改造事业中发挥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全省农村报刊发行工作有了很大的开展。“山西农民”报的发行数量一九五四年十二月就比一九五三年十二月增加了将近一倍。
报纸和杂志的编辑部对于发行工作也应该给以极大的重视。编辑部的首要职责,自然是要把报刊办得更好,时时注意到广大群众的需要来编辑报刊,特别是以农民为对象的报刊更应从内容到形式都做到为广大农民所喜见乐闻。编辑部同时有责任经常发表介绍出版物的文章,帮助读者选择适合他们需要的报纸和杂志;也有责任经常注意报刊发行工作和群众读报工作的情况,介绍经验,指出缺点,推动这些工作。做好报刊的编辑、发行和读报工作,这是使报刊发挥作用的不可缺少的三个环节。
随着互助合作运动的发展,广大农民对于报刊这一重要的精神食粮的需要正在不断增长。尽可能地满足农民的这种日益增长的需要,使报刊深入农村,深入群众,这是各地党组织和邮电部门的重大任务。在各地党委重视领导和监督报刊发行工作,邮电部门的职工善于发挥积极性和主动性,各方面社会力量对报刊发行的工作给以支持和协助的这些条件之下,农村的报刊发行工作一定能够迅速改进,党和人民的报刊一定能够在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事业中发挥更大的动员和组织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