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3月1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听听工人的意见
孔桑
去年,齐齐哈尔机车车辆制造厂新建了九幢三层楼的标准宿舍,共两万平方公尺,按照设计计划,每户除了卧室外,有小仓库、厨房、厕所,还有暖汽、电灯、自来水等设备。工人们眼看一幢一幢的大楼就要落成了,并且又那末讲究,都很兴奋。有些人说,解放后由盖土房到盖板房,盖大砖房,现在又盖大楼房,一年比一年盖的好,这真是共产党关心工人阶级生活的表现。那些家属仍住在外省、外市、外县的和住得很挤的工人,都为即将搬入新居而高兴。
但是,在分配房子的时候,却遇到了“意外”的困难:没分到房子的人有意见,分到房子的人也有意见。分到房子的人所以有意见,是因为收费太贵。例如,住在原有宿舍的人,连采暖带做饭,每月最多花六元人民币买煤就够了,而住楼房呢,只是采暖费(暖汽),住两间(一套)房的每月要十八元二角七分,住三间房子的要二十八元九角八分,住再大一点的要四○元九角五分,做饭用煤还得另买。后来,用并户的办法进行分配,即原设计为一家住的,由两家共住。这样,收费虽然减了一半,但分到房子的人,仍埋怨房费太贵,其中有的人还不愿搬进去。没分到房子的人,则埋怨工厂为什么不降低房子标准,多盖一些大家都住得起的宿舍,使大家都有房住。
这件事说明了什么问题?它说明了目前工人需要多盖一些收费低廉的房子,而暂时不需要那些收费太贵的楼房。凡是关心工人生活,倾听工人呼声的人,都应该充分利用国家的有限投资,多盖些大家都住得起的房子。即先使大家有房子住,然后再根据工人生活的改善而逐步提高宿舍标准。这道理本来是很简单的,可是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认识了。例如有些工厂特别是新建的重要厂矿的干部,认为工厂厂房是百年大计,宿舍也应该是百年大计的才相称;现在看起来,标准虽然高一点,但从十几年以后来考虑就不怎样了。他们美其名曰:“从发展观点看问题!”所以,他们主张宁可少盖一些,但要盖好一些。
毫无疑问,这种不从工人当前的生活水平出发,企图把应该在明天做的事今天做完,其结果必然会跟齐齐哈尔机车车辆制造厂一样脱离群众的。我们希望这些同志听听工人的意见,不要主观主义地从发展考虑问题,防止再蹈齐齐哈尔机车车辆制造厂的覆辙。

笨鸟怎样先飞
——记哈尔滨市第一建筑工程公司的施工准备工作
潘国华
为什么晚一步
一九五四年十二月,哈尔滨市第一建筑工程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提前完成了一九五四年建设任务后,领导干部就满足于民用建筑方面已有的经验,认为任务完成的还不错。当今年初步确定九万多平方公尺建筑面积任务后,他们认为:“任务小,吃不饱”,因而就强调“任务没有最后肯定,准备工作条件不具备”;“任务没有正式下达,下达后再进行也赶得上!”
正因为这样,在党委会第一次研究施工准备工作时,仅决定由党委办公室副主任负责领导;行政在布置新年前后工作时,也未将准备工作列入。施工科共有十九名干部,就抽出十五名编写冬训教材;财务科长说:“现在财务总结和决算工作就够忙一阵,施工准备工作领导上还没指示,计划科也没有给指标,究竟怎样干法还不明确。”工会是集中力量总结去年工会工作,工会主席说:“没有人力做准备工作,再说春节快到了,春节活动还得动手做。”
在这种情况下,别的单位已整顿了施工队伍,着手编制了一九五五年年度技术施工财务计划,而他们还没有考虑。
关键在哪里
新年后,中共哈尔滨市委召开了基本建设部门负责干部会议,动员做好施工准备工作。市委基本建设部负责同志在报告中严厉批判了去年某些单位由于没有认真做好准备工作,国家计划完成的很不全面,质量事故不断发生,成本超支,严重浪费了国家资金的现象,并指出这种现象今年绝不允许继续产生。因此要做好准备工作,首先要端正领导干部认识,克服目前在相当一部分干部中存在的盲目乐观,消极等待思想情绪……。公司党委书记刘之乐同志听到了这些话后,心里有些不安,他回过头来向坐在他后面的公司党委办公室副主任张延和说:“老张,你听见没有?”
“听见了。”
“这是批评咱们呢!”
张副主任点点头。
会后,公司党委根据市委指示并结合公司具体情况,认为要想立即全面做好准备工作,首先就必须批判盲目自满情绪。盲目自满情绪主要表现在过高估计了去年成绩。因此首先就通过检查去年工作,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经过了开展批评、认真检查后,干部认识到去年完成的计划不全面,先后发生了一百二十四次质量事故,其中八十四次是由于技术指导错误而造成的;降低成本工作做得不好,仅材料浪费一项即达七亿二千多万元(旧币,下同);安全事故发生了四百五十二次,其中承包哈尔滨糖厂复建工程的第四工程队,就发生了大小事故一百零二次。全年施工不均衡,月月完不成作业计划的现象很普遍,造成严重浪费。从四月到十一月的初步统计,因窝工、停工就浪费了三万七千多个工时,折算金额达九亿四千多万元。某些领导干部知道了这种情形后,盲目自满情绪开始受到了打击。
但是,今年“任务小,吃不饱”的情绪还没有彻底克服。公司党委针对这种思想组织领导干部分析了今年建设任务特点。这时,大家才大吃一惊:认为“羊圈里蹦出一条驴来”,民用建筑工程内容已起了很大变化。大型、高层建筑增加,哈尔滨外国语专科学校和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大楼等工程,每一栋都在一万平方公尺以上,工程结构复杂,混合结构比重增加,占全部工程的百分之八十七点七六。这无论在施工管理、施工方法方面,都增加许多困难,因此,今年的任务“不是小,吃不饱”,而是更加艰巨和复杂了。
盲目自满情绪初步克服后,有些领导干部又提出,既然今年任务大,可是到现在条件都不具备,怎样办呢?党委又进一步组织科级以上干部,分析了去年任务完成不好的主要原因,是准备工作没做好,准备工作之所以没做好,是思想方法不对头,把准备工作好坏理解为只由客观条件来决定,认为:“你给图纸、材料、钱,我有人就可以施工。”结果呢?条件都有了,却没有按社会主义经营方针、管理原则组织起来,结果很多工地盲目开工后,曾一度在部分工地出现混乱局面。大家认为:既然了解去年完成任务不好的原因,今年任务又异常繁重,就应当是:“笨鸟先飞”。
如何先走一步
经过了一系列的思想教育后,大家认识到当前施工技术力量不足,还是一只“笨鸟”,必须先飞,才能全面完成今年任务。但是,究竟怎样先飞呢?大家认为必须在某些条件欠缺情况下,做好准备工作的准备。
国家建设任务指标下达后,他们仅知道哪几个建设单位,还不知道工程具体内容,如不及早了解,就会妨碍一系列准备工作的进行。“怎么办呢?”于是他们采取了“找上门去”的方法,主动跟各建设单位联系,动员了十几名干部,经过了四天时间,跑遍了二十一个发包单位,摸清了全部工程内容,给制订今年建设计划,安排施工程序,创造了条件,同时也帮助、督促了建设单位。黑龙江省对外贸易局今年第一次进行基本建设,还不很了解基本建设全部科学知识和程序,因而准备工作进行得混乱,什么工作都没有头绪。公司计划科吴平同志去了二次,帮助他们具体研究了工作,他们感到帮助很大,经过十几天后,已初步确定了地址,决定采用标准设计,结果准备工作进行很顺利。
工程内容知道后,但建设单位还不能迅速提出图纸,因而预算不能编制,又阻碍了准备工作进行。公司领导上认为:几年来,所以做不好经济核算,作业计划编制不准确,施工管理混乱,就是因为没有预算,领导对工程心中没数所造成的。同时,编制预算也确实复杂、艰苦,需要很长时间,历年都处于边作预算、边施工,甚至工程已完工预算还提不出来的状态。公司为了改变这种被动局面,领导上动员了施工科原志超、毕建明、胡顺生同志,让他们在一定的时间内研究出一种简便而又迅速的编预算方法。他们经过了两个星期,提出一种快速预算方法,能在图纸提出后一周内将工程预算提出。
当建设单位还不能提出图纸,工程预算还不能编制的时候,公司就根据几年来在民用建筑方面的经验,搜集多方面的资料加以研究,特别是学习了国家直营建筑企业这方面的经验,将民用建筑分为几种类型,编制了“施工组织设计提纲”,拟订了
“编制施工组织设计暂行条例”。这样工地在未接到图纸前,即可先行编制部分,待图纸提出后,即可根据提纲条例,在很短时间内编制出完整可行的施工组织设计。
施工组织设计本来是加强计划管理、组织有节奏均衡施工,指导现场布置的重要文件。但是,往年公司都在等待建设单位提出图纸后才进行编制,由于时间短促,常常编制得不切实,成为纸上空文,不能起到应有的作用。今年确定的这种方法,就能够缩短编制施工组织设计时间,克服施工组织设计的形式主义偏向。
(原载黑龙江日报,略有修改)

长江上的“流动铁桥”
本报记者 甄为民 史月娥
迎着扑面冷风,我们来到南京轮渡作业区。“南京号”渡轮刚到码头。渡轮的甲板上,平铺着三条约有七八十公尺长的铁轨。三丈多高、一百九十多公尺长的栈桥像巨人的臂膀一样,从陆地伸展在长江急流的上面,自动地升降,和渡轮衔接在一起。这时,调车场上机车轰鸣,二十四节列车已经通过栈桥先后上船。当我们跳上船,走到明净的驾驶室的时候,“南京号”已缓缓地开出了码头。
在广阔的江面上,另一艘渡轮——“浦口号”,载着许多车厢从浦口慢慢驶行过来。
这两艘船就是使津浦、沪宁铁路衔接起来的
“流动铁桥”。
在一九三一年以前,渡轮没有建成的时候,长江南北岸交流的物资全靠木船零星地驳运,每天用一百五十多只民船来回运货,每只小船一趟只能运一吨货,只见满江来来往往的小船,一天也运不到等于一艘渡轮一次的载重量。而现在两艘轮船每趟只要十三分半时间,就能把几千吨的车辆货物渡过长江对岸。北京到上海客车上的旅客,照旧在车上睡觉、看书或者下棋,就安稳地横渡长江。如果旅客不向窗外看看滔滔的江水,真不知火车已过大江去了。
在浦口车站烟雾弥漫的调车场上,有来自鞍山的钢材,吉林的木材和各式机器等物资,正待渡轮送往江南去,支援上海、南京等地的重工业和机械工业。而刚才渡过江来的货物列车,有上海生产的各种棉纺织品、轻工业用品。还有装在保温车里的从遥远的广东、福建和浙江运来的甘美适口的新鲜水果——桔子、香蕉、甘蔗、荔枝,正在通过渡轮运往北方平原。
× × ×
南京浦口轮渡是一九三一年创建的,那时只有一艘英国人设计制造的“长江号”,在抗日战争中被毁。一九四二、四三年日本设制了“金陵丸”
“浦口丸”(即后来的“南京号”和“浦口号”),日本投降后,因渡轮赢利很大,国民党津浦、京沪两铁路局常发生争吵,反动政府交通部就直接管理,成为“部长”们从事肮脏的政治活动的本钱。船长都是海军军官,他们过着花天酒地的生活,经常酗酒肇事,对船员实行封建统治。而在生产上他们却十分无能,每次开航时,先要拖轮拖住船头,有时还用一只拖轮拖住屁股,船才能开离栈桥。由于国民党只知使用,不知养护,到解放前夕,“浦口号”已被摧残得机械磨损过限,船身完全变形,“南京号”则被蒋贼劫掠到上海,炸沉在黄浦江底。
解放以后,轮渡工人们一面迅速使“浦口号”复航,一面又派了二十多个船员,协助上海的造船工人,打涝和修理好了“南京号”,到一九五○年五月,这两艘姊妹渡轮又双双航行在长江上了。
一九五一年,随着国家经济的恢复和发展,车流渐渐增多了。可是“浦口号”却因设备较旧,马力不足,汽压过低,航行速度很慢,常耽误对航的“南京号”。必须迅速动手修好“浦口号”的锅炉烟管,但当时繁重的任务不允许停航检修。就在这时,司炉长赵德海自告奋勇,在一百四十度高温和高气压下,奋身钻进了热炉子,被煤烟熏得头昏眼花的时候,才爬出来休息一会。这样连续了三次,终于把十八根烟管修好了。以后锅炉烟管曾坏了七次,在赵德海忘我劳动的精神影响下,别的司炉也进去修了,他们创造了轮流检修的新方法,提高了检修效率,保证了“浦口号”的正常航行。
在解放初期,南京渡轮每昼夜最高只能对开十六渡,后来逐步能航行到五十六渡,有些人就自满起来,认为不可能再提高了。领导上心中无数,也就听之任之。这时候,苏联专家鲁达同志来到轮渡所,经过实地检查,他认为渡轮每昼夜至少能航行八十渡。但当时人们认为从来就是船等车,没有过车等船,要提高到八十渡干什么?专家的建议就被搁置起来,渡运能力就停止在六十渡左右达两年之久。直到一九五三年年关将近的时候,调车场积压了几百辆车子,南京运输分局要求渡轮提高到八十渡。这时人们才翻出了专家的建议,实行了固定走直线航道的办法,改变了过去互争航道的现象,航行指标由十五分半钟降到十三分半钟。同时,“南京号”值班船长徐凤早又创造了大风大雾中航行的办法,这就使得航行时间显著降低,达到了航行八十渡的纪录。
× × ×
一九五三年十二月十三日,铁道部一位领导同志来南京分局,表扬了渡轮自一九五○年以来的进步,号召和鼓励全体职工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上,一九五三年达到八十五渡,一九五四年达到一百渡,可是就在十二月二十六日,渡轮就达到了一昼夜航行八十六渡的纪录。
大家正在学习国家过渡时期的总任务。有一天,“南京号”值班船长林长发参观总路线图片展览会,他看到一张图片上写着:渡轮航行指标缩短一分钟,一年可为国家增产七十三亿元(旧币,下同)。在出来的路上,他看着自己心爱的秒表,心里想着这“一分钟”和七十三亿元的关系。那几天,林长发在驾驶时,每操纵一个动作他都要看一下表,计算计算时间,手表经常告诉他:全部航行时间却被靠岸时间占了三分之一。几十年来的老规矩都是先把船头对在墩架外面,把船身用倒车停住,等缆绳把船绞靠木架后,再起车进档。现在他觉得这样一停一起就耽误了航行时间。只有改变老方法,把船头对准栈桥中心线,不停车一直进档,一定能缩短航行时间。以后,他当班时,就试验着这样做过几次。
一九五四年二月,“浦口号”马上要进坞大修,上级要求“南京号”单轮航行,每昼夜完成四十八渡任务。林长发已有十次航行十分钟的纪录,突破了航行指标三分半钟,领导上就派技术员王开钧和工会宣传委员来负责检定林长发开航作业。所里干部又用郭瓦廖夫工作法,总结和补充了这个直线进档法,并在二月二十一日作了进一步试行,靠岸方法又连获多次航行十分钟的纪录。四月里,“浦口号”大修回来了,“浦口号”值班船长王宝贵去观摩了林长发的操作,改进了自己的操作方法,缩短了“浦口号”的航行时间。在各班各小组共同协作下,九月十七日和十八日夜间,分别达到了十二小时航行五十渡的纪录。
× × ×
一九五四年九月二十四日晚上,轮渡所接到南京紫金山天文台的关于台风情况的电话时,九级以上的风暴已经在江面上怒吼了,江心卷起十多公尺高的巨浪,渡轮倾斜得十分厉害。领导上宣布渡轮停止航行,只见两岸栈桥上挂出了红灯信号,两艘大船下锚依靠在南北两岸。
第二天风暴还没有停止。值班的工人照常来到值班室,水手室,不值班的工人在家里也安不下心,经常跨出大门听听风雨的声音,期待着风暴停止。在这一间隙中,南京铁路分局的负责同志来到了江边,他们动员群众争取在下一个紧张的劳动日争取完成一百渡的运输任务。分局领导上组织了以渡轮为中心的轮渡所、车站、机务、列检、电务等部门的一个大的联合劳动组织。各单位的工人纷纷集会紧张地讨论着自己的计划。他们看着因停航一天而积压在南京站、浦口站调车场上密密麻麻的列车,心里更加焦急,渡轮如果不马上复航,货物多停留一小时就是损失。
次日早上,风力在五、六级左右,水位仍超出历史最高纪录,水流湍急,栈桥坡度高达百分之二十六,但分局调度室附近台仍发出正式开航的命令。到九时零五分,正式计算两轮航行时分时,江面上的风浪仍有六级以上。在机舱里每只锅炉的火泵都烧得特别足,驾驶员们采用了徐凤早的大风中航行的经验和林长发的直线进档方法,敏捷地驶近对岸。在一闪一闪的红绿信号指挥下,一台机车拖着八节列车走了,另一台机车又顶着八节列车来了。就这样,他们一环扣住一环,铁轨上机车连续的取送列车,江心渡轮来往不息,栈桥也跟着大船的载重量自动升降。到十二小时以后,两船一共渡运了五十二渡,平均航行时间只有十二分。那天,南京机务段的一台机车在中途突然断了弹簧,不能取送列车,照老规矩这种情况要进库修理,而当时工人只用四分钟时间就修好了弹簧。那天,线路、信号、电器设备也没有一点障碍发生,几百万吨货物在一昼夜间渡运一空。到九月二十六日上午八时五十七分时已运到一百零六渡,时间刚巧一昼夜,渡轮和机车的汽笛长长的共鸣了几声,它们好像在说:我们已战胜了风浪,创造了空前未有的渡运成绩。
根据当天查定记录,渡轮航行和两岸调车作业区仍有不少潜力可以挖掘,工人们不断地在为继续提高渡运能力而努力。

制止破坏森林资源的行为
郝重运 金雨困
我国森林资源非常不足,木材供应和国家建设需要之间的矛盾是十分尖锐的。造成我国森林资源不足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历代反动统治者对森林只有破坏没有建设,只有摧残没有保护,使森林资源日渐减少。解放后,我们学习了苏联先进经验,开始改变了破坏森林资源的历史情况,把森林当作国家重要的财富加以保护抚育,在小兴安岭等旧采伐迹地上曾进行了许多抚育更新工作,使许多荒山秃岭重新又变为青山绿林。这一工作已有很多成效。现在国家正在通盘规划更大规模的全面的抚育更新工作,以积极扩大森林资源。
但是,有些森林采伐部门,没有执行抚育森林的方针,依然承袭了解放前那种破坏森林资源的开采方法,据最近了解,在黑龙江省境内的小兴安岭和完达山脉约六十万公顷的新采伐迹地上,由于滥采滥伐,破坏了抚育更新的条件,使绝大部分的迹地已成为残林区,估计约有百分之二十左右已成为荒山秃岭,已无法进行天然更新了。国家曾规定这些林区采伐率不得超过百分之六十,必须留下一定数量的母树和幼树,使采伐过的迹地能够进行天然的更新,若干年后又能长成为成熟林。但是近几年来这些地区的森林采伐部门,不认真贯彻国家合理采伐的方案。有的地方采伐率竟达到了百分之八十,甚至到了百分之百,有的地方索性就沿用着日伪的“剃光头”式的老办法进行采伐,一棵母树也不留。如南岔森林工业局去年采伐任务较大,领导上怕完不成“任务”,结果所属五个伐木场在采伐时大部“剃了光头”,连东倒西歪的老龄树也不多了。友好森林工业局的情况也差不多,工人们说:“就像庄稼地里打场一样,只见一片一片乱倒木”。有的林场虽形式上留了母树和幼树,但实际上等于未留。如上甘岭森林工业局有的林场留的母树大部是病腐木、老龄木、损伤木或单株木,留后不久就枯死,留的幼树亦因骤然变成全光区,地温增高,土壤干燥,也纷纷枯死。有的干部强调“反正留也死”,索性连一棵母树也不留了。双子河等林区虽留了母树和幼树,但经拖拉机集材,大部母树和幼树都压倒和砸伤了。这种情况越在机械化程度高的地方更严重,如带岭电器化伐木场,不仅连一棵珍贵的红松未留,连一点小灌木和草皮也保不住,林场推得光光的,工人痛惜的说:“把林子都糟塌完了”。有的森林工业局在水源的上游和山岭间也进行采伐(这些地区都是封禁地区),严重地影响了水土保持。如汤旺河和浩良河上游两岸都是森林,近年来树木大部分都采光了,水土冲刷很厉害,山上经常掉下大石块,滚到铁轨上,过去从不发生山洪的地方去年也发生了。
更恶劣的是:有的森林工业局单纯为了凑足“任务”数字(因附近林场可采量不足),竟不惜采取“杀鸡取蛋”式的毁灭性的“回头作业”采伐,并企图借此降低“成本”(因可利用原有的设备和交通条件)。如郎乡东南山解放后已进行过采伐,留的母树和幼树都较好,因此生长的情况良好,但该局为了凑任务,又在该地进行第二次采伐,将留下百分之三十左右的母树和年青的小径树木全部扫光,使东南山变成光秃的荒山。在其它局也有类似的情况。省林业厅在世环镇培育了一个全为美丽优良的红松母树林,准备作为供应全省造林采种用的。林业厅经营所化了三亿多元(旧币)刚把林场清理好,世环镇森林工业局乘着经营所人员忙于移苗时,便偷偷进入林区进行盗伐,待经营所发觉时,母树林已全部伐为平地。有的干部为了完成“任务”,竟然纵容工人不择手段地去“超额”完成任务,个别工人因“超额”能多赚钱,虽然规定应该留优去劣,结果是留劣去优,那棵树好就砍那棵,把应留的母树全都砍了。在上甘岭和南岔,均发现有这样滥采滥伐超额完成生产任务的“先进生产者”,而他们还受到奖励。
黑龙江省小兴安岭等林区是以盛产举世闻名的红松等珍贵树种而著称的,它的木材产量约占全国总产量近二分之一,是我国当前主要的木材供应基地。因此这种情况若任其长此下去,势将影响我们国家的建设、气候和水土的保持。同时保护森林资源是个百年大计的问题,如果采伐上造成了错误,这就需要八十年到一百年才能纠正过来,目前采伐部门只顾任务不顾更新,只顾采伐不顾清理(国家规定采伐部门于采伐后要进行林场的清理,以为抚育更新创造良好条件),只顾目前不顾将来,对国家森林资源采取漠不关心的态度,实质上就是资产阶级经营思想在森林工业中的具体反映。而它的上级领导机关长时期对这种资产阶级经营思想很少展开批评,像盗伐母树林这样恶劣的行为至今也尚未处理,这就使一些采伐部门破坏森林资源的现象长期得不到制止。这种现象还与我们的森林经营管理工作落后有关。现在这种破坏森林资源的现象决不能容其继续存在,我们要求林业部对这一情况进行全面彻底的检查,予以有效的制止,并加强对采伐部门的严格监督。(附图片)
斩尽杀绝 苗地作

建筑材料工业职工合理化建议发挥了作用
一年来,全国建筑材料工业各企业中,共有一万零七百多名职工提出合理化建议六千二百多件。已被各单位采纳的有二千九百多件,已经实现的有一千八百多件,给国家创造了八十二万一千多元(新币,下同)的纯利润价值。
这些合理化建议中,有许多对于国家计划的超额完成起了重大的作用。如第八水泥厂看管水泥窑的技术工人出身的王喜良,经过苦心钻研,提出改进立波尔式水泥窑设备的建议,解决了长期因料子堵塞而通风不良的现象,使熟料产量得到迅速提高。这一建议迅速被第三水泥厂采用,也获得良好效果。这两厂每年可给国家增产熟料四万多吨,创造纯利润价值二十七万多元。第四水泥厂采纳了利用废模型石膏代替天然石膏来生产水泥的建议后,每年可给国家节约三万多元。第二玻璃厂成本员高立玉合理使用装箱板材的建议被采纳后,两个月就给国家创造价值二万多元的财富。
许多企业领导干部重视群众合理化建议,并采取了有效措施。如琉璃河水泥厂为了帮助职工研究不完整的合理化建议,由机械、电力、化学等专业工程师和有丰富经验的技术工人共八人组成接待室,每周固定有五个钟头接见提合理化建议者,得到职工群众的热烈拥护。但是有的企业提出的课题太笼统,如“如何提高水泥窑的产量”等,使群众无从着手,还有的企业对职工合理化建议不及时处理,如第一水泥管厂去年七月份以前所收到的七十六件合理化建议,到现在大部分还未处理,影响了群众的积极性。 (徐卓然)

上海许多工厂实行协作生产
上海市公私合营及部分私营机械、电器工厂,正运用协作生产的方式制造新产品。十几家原来制造电动机的工厂,自进行协作生产后,试制成功了十三种建筑用的电动工具,现已开始大量生产。信义机器厂等正协作试制多种新式农具。公私合营大隆机器厂和中华铁工厂同一批私营工厂也协作生产出了精密的石油钻探机配件和大型造纸机。
为了做好协作生产中某些产品的技术设计工作,上海市重工业管理局已成立了一个设计处。这个设计处正设计着苏联式农业加工机械、肉类联合加工机等。

西洞庭湖堵口工程完工
湖南省治湖工程中的西洞庭湖区重点工程——堵口工程,已在三月十日胜利合龙了。至此,沅水北岸和澧水南岸进入西洞庭湖的二十四个河口,已全部堵塞竣工。沅水和澧水从此分家,顺着南咀和小河咀,分别流入南、东洞庭湖,再不会在西洞庭湖区互相干扰、互相顶托了。
西洞庭湖工区堵口工程,大部分分布在沅水和澧水洪道上,其中沅水洪道八处,澧水洪道八处,洞庭湖堤五处和冲天湖区三处。堵口堤线全长四千多公尺,土方二百多万实方(指堵口用的土方),是这期洞庭湖堤垸修复工程中的主要难工。二十四处堵口中有水深七公尺,淤深三公尺多的澧水支流上麻河;有水面宽达四百多公尺,水深十二公尺以上的汉寿小港,这些堵口工程自一九五四年十一月下旬起陆续动工,至一九五五年三月初全部胜利完成。
目前,二十多处堵口新堤,已筑出水面一至七公尺,有的已经或即将完工,汉寿小港的新堤,也将于三月底前全部完工。 (胡清华)

康藏公路物资运输量增加
康藏公路全线通车以后两个多月来,物资运输量一天天增加。据西康省藏族自治州康定交通管理站车辆登记册上的记载表明:今年一月到二月由内地运到康藏高原上的大米、茶叶、百货和建筑器材等物资总量,比去年同时期增加了百分之二十;经这条公路运往内地的羊毛、牛皮和药材等土产、特产品增加了百分之一百三十六;由内地直驶拉萨的车辆次数,二月份比一月份增加了一倍半还多。(新华社)

中国唱片厂为越南制唱片
上海市中国唱片厂在今年第一季度开始以来,已为越南民主共和国灌制了数十种唱片,并复制了一万二千张唱片。
唱片内容包括越南音乐工作者的创作歌曲、越南民歌和地方戏曲等。创作歌曲反映了越南人民军的英勇战斗和越南工人阶级的劳动热情;歌颂了劳动党和胡志明主席以及越南、中国、苏联的友好。地方戏曲里集中地表达了越南人民对保大傀儡政权的仇恨与讽刺。优美的民歌表现了越南人民健康的爱情、劳动和生活。
中国唱片厂的职工以高度的热情迎接和完成了这批唱片制作任务。职工们克服了制作中的技术困难,保证了唱片的音质,同时在设计装璜方面也都大方美观。

甘肃将扩种牧草四十万亩
甘肃省准备扩大草木樨和苜蓿种植面积四十万亩,解决农村中缺乏牲畜饲草的困难。
目前已由省里拨给西海固回族自治区、定西和临夏专区草木樨种籽八万五千斤,分配给永登、景泰、皋兰、兰州市、银川市草木樨种籽五千斤,这些种籽已分别运到各地,共可扩大播种面积两万五千亩到三万亩。另外,天水专区自留的草木樨种籽,还可扩大播种面积三万亩左右。
苜蓿种植面积,今年准备扩大三十六万亩。
为使各地农民种植方便,并不负担运输等费用,今年拨出的全部草木樨种籽和干旱地区的苜蓿种籽,都由政府投资,采取贷实物收实物的办法借给农民播种,一般地区则拨由当地供销合作社给群众供应。现在,农林厅并已派人到西海固回族自治区和定西等地指导牧草播种工作。

河南密县改良寒羊品种
河南省密县绵羊人工授精站一九五五年计划为农民交配寒羊(绵羊的一种)一千二百只,较一九五四年增加近一倍。目前寒羊已临发情期,该站干部正同当地农业生产合作社签订配种保胎合同。密县是全国著名的寒羊产区。这种羊适应性和繁殖力强,毛细、曲,可织海军呢等高级衣料。但这种羊体型小,毛产量低。为适应我国毛纺工业的需要,河南省农林厅于一九五三年在密县云岩宫设立了绵羊人工授精站,并运来苏联斯坦夫罗波优良羊种五头(这种羊毛厚密细长、年产量达三十公斤左右)。一九五四年,该站为当地寒羊交配六百多只,受胎率达百分之八十五,较自然交配受胎率还高一些。自然交配一般只产一羔,个别双羔。人工授精的母羊不少已产双羔,个别有产三羔的。杂交第一代羊羔,体重较寒羊羊羔重三分之一强,毛的弯曲度很明显,密度增加。和合乡河口村张金好的杂交羊羔,三个月已产毛二斤五两,等于当地一般寒羊成羊(长一年左右)的全年产量。估计杂交一代羊的羊毛产量可较寒羊增加两倍多。
(本报集体通讯员河南日报编辑部)

江苏粮食部门积极翻晒粮食
江苏省各地粮食部门在征粮购粮工作基本结束以后,相继展开普遍检查存粮的工作。南通专区在二月上旬就抽调干部组织了二十一个小组到各粮库检查存粮情况。宜兴县有二百多个干部参加了这项工作。各地在检查时发现有霉坏危险的粮食就及时处理。徐州专区的新海连市、砀山、睢宁、东海等八个县市,已经翻晒、过筛虫粮和高水分粮食一千多万斤。许多粮库进一步开展了清洁卫生工作。砀山县李庄等地粮食部门的干部、还提出了创造无霉粮仓和无虫粮仓的计划。
(沈奋路)

建设第一个钢铁基地的妇女们
在我国第一个钢铁基地——鞍山,不论在丛山峻岭的地质钻探场地,在规划钢都未来的设计室里,在高空、地面和地下的施工现场,或是在昼夜不停倾吐着钢铁和钢材的生产厂矿,都有女职工在辛勤劳动着。
现在参加鞍钢生产和建设的女职工已近七千名。在生产系统的四千四百多名女职工,分布在这个大钢铁联合企业的整个生产过程的各方面,其中有一百四十多人担任处长、厂长、科长、车间主任、工程师、技师、技术员、工长等行政与技术领导职务。
在新建的第一流技术装备的鞍钢大型轧钢厂、无缝钢管厂和第二薄板厂,从剪断到精整,每个工序都有女工。这里的数百名来自农村和高小毕业的青年妇女,参加生产不过一年多(第二薄板厂才开工半年),现在不但大部分都已成为能独立操纵的技术工人,而且开始带徒弟了。大型轧钢厂女吊车工任玉芬,入厂后虽然没有专人教她,但由于她刻苦学习,很快就掌握了技术。她操纵的那台吊车,一年来没有发生任何事故,被评为全厂先进生产者。工作责任心和荣誉感促使她们从来没有向困难低过头。去年八月下大雨的几天,第二薄板厂的女工们趟着齐胸的水由十几里以外的太平村宿舍赶到工厂上班,没有一个人缺勤。
在劳动强度较强的部门,女工的生产成就和克服困难精神也毫不低于男工。大石桥矿原料工段被称为“孩子妈妈组”(全组女工都有小孩)的女选料工,去年一年月月超额完成任务,月月得红旗、得奖,全年没有一个人欠勤。在基本建设工程中,已经熟练地在脚手架间爬上爬下的女瓦工杨秀廷,三个月就掌握了万能电焊机和复杂的焊接技术的电焊工李桂兰,及其他被人们赞扬的姑娘们,都在克服困难中表现了顽强的毅力。
女工程技术人员和女管理人员也发挥了创造性。已经是两个孩子的母亲的女设计员黄棣华,在某项设计中节省了五万元的资金。化工工厂第二炼焦车间副主任周熔,和工人一起组织技术研究会,改进了焦炉上不少的机械设备和操作方法,其中有一项设备的改进,每年能给国家增产一千六百吨焦炭。
(原载辽宁日报)